涛岛 - 和潜水的第一个故事 (二)

不飞也困的牛牛 LV.8
2016-09-24 22:58 740/18

* 简单生活

在已经走了的快一半儿的人生路上,每一段过程,不管中间发生了多少不愉快,站在终点往回看,能留下回忆的,终归都是那些开心的事情,不知道其他人会不会也是一样。一直很感激老天给予选择性遗忘的能力,在能保留下来记忆是有限的情况下,替我安排了只选择幸福的单纯。

在岛上的生活是简单而充实的,只有上课、课歇吃饭、洗洗睡。7-11 和Ban's的餐厅是大家的聚集地,湿和光脚走路是一种生活状态。每天都能get新技能,求知欲一发不可收拾,满满的幸福感。

- 论课堂学习的重要性

还没上岛的时候就知道会有理论学习和考试,也曾几次三番的为了节约时间企图跳过理论学习的部分。并不是对理论学习有什么畏惧之心,但对于潜水这样一种实践应用活动来说,课堂学习的重要程度自然比不过直接往海里跳咯…… 想当然是个根深蒂固的坏毛病

班级主教练Gordon在4点半召集好大家,简单brief了课程的时间安排,ow+aow。我的天哪,这课程安排的也过于紧凑了吧?!几乎每天早上7点集合,下午一般都要到5点半之后,aow还有夜潜到晚上8点半,中午休息时间只有一个小时。真心是比上班的时间阵线拖得还长。Gordon是广州人,操着一口粤语口音的普通话。在让大家简单的自我介绍和议论及评价后,Gordon交代了晚上看vedio的任务和需要完成的作业,就打算走了。虽然嘴里打趣说要他留下来需付费,Gordon还是会蛮负责任的留下一句:我就住在附近,有什么事情微信联系,我就会过来了。

很幸运遇见一群对潜水有着认真态度的同学们,第一晚全班一起看了超过五个小时的vedio,就算是已经看过一遍的杨同学也跟着大家一起看到接近10点半。每小节之间同学们会合计商量安排小歇,抽烟的抽烟,做作业的做作业,穿插着讨论,忙碌且不亦乐乎。我相信,但凡有人不坚持看完vedio提早离开,惰性就会成为每个剩下人的心魔,结果自然也会是因人而异了。所幸,我们都是好学生。9点多的时候,Gordon突然推门出现,询问下进度,查看大家的状态,专注学习的我们根本无暇搭理。尚未露面的Tommy在微信群里嘱咐大家早点儿休息准备第二天早上7点半继续理论讲解,小骚动之后,继续学习。

第二天早上7点半,带着7-11买的早饭,在教室集合,传说中的Tommy终于现身了。同为广州人的Tommy,普通话发音更标准一些,说话也nice。比起一副玩世不恭脸的Gordon,和善好多呀!全班轮流念作业的问题和答案,Tommy会对相关知识点进行讲解。可能是要讲的东西太多了,原计划要完成三个部分,到课堂学习时间结束时,才完成了两个部分和第三部分的某一道题。

第三天下午是ow理论课和考试,第五天上午是aow的理论课,都是Gordon讲。ow第三部分和第四部分蛮重要的,很多都是潜水安全提示,各种表格各种计算各种推理。Gordon是一定不管做简单的计算的,数字和过程写上,结果自己去算。不得不说,作为教练,Gordon的理论知识基础很扎实的,讲解的时候完全不用看资料,随手拈来,都可以讲得头头是道。但凡看到哪个同学一脸懵圈状,一定会停下来,check大家的理解程度,不懂的就换种方式重讲一遍。更难得的是,presentation skill真心是蛮不错的,表达方式不会单调,深入浅出,以前学生的故事穿插在理论知识讲解中,形象且绝对印象深刻。尤其是告诫我们,潜水的时候手要放好,不能划水不能乱捞东西。划水的例子是夫妇两个,一个沉船的时候手戳到铁钎子,一个扎了满手的海胆。第一次知道海胆的刺是不能拔出来的,要差不多两个礼拜自己吸收,过程疼痛难忍。立马被吓到,下海的时候必须铭记于心呀!至于不能乱捞东西,没有例子,只有淫威:谁乱捞东西,就可以直接回家了!虽然简单直接,但那份爱护海洋生物,恪守潜水高门槛的纯粹,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

aow的时候,除了有一起学ow一路走到底的同学,还有两个插班生。要求严格的Gordon耐心的帮她们回忆ow里最重要的潜水安全,完全不会由于不是aow的内容而一笔带过,这份责任感着实令人动容!

- 论泳池技巧的不可缺失

问过很多已经学完潜水的朋友,泳池这个环节在绝大多数的培训里都被直接略过。像自己这样正规的走完学习的全过程之后,在攀谈中赫然发现泳池里的技巧环节的不可或缺。不管是在安全环境里将理论付诸于实践的心里放松程度,还是技巧学习和学习后的定型,泳池环节都太重要了!

Ban's自己有两个静态泳池,泳池技巧是必修的课程,无论中文组还是外文组。我和龚姐姐就住在其中一个泳池边儿上,每天都可以看到好多班在练习泳池技巧,教练们细心讲解技巧,及时纠正,对之后的出海是人身安全和心里保持放松状态的绝对保证。

泳池再分班,以是否会游泳为界,会游泳的跟Gordon,不会游泳的跟Tommy。Tommy神呀,就只有一节理论课的缘份,遗憾!好在我们这组有新引进花样美男Keith,真的是好帅哟。女人们一个个都呈花痴状,龚姐姐甚至直接跑过去合影,诶…… 我还是含蓄点儿吧

浮潜,学会呼吸管和习惯蛙鞋。呼吸管谁人都会咯,但这个蛙鞋是真没穿过,不习惯,自己跟自己较着劲。才打水游了几个来回,脚腕子累的哟…… 终于习惯穿着蛙鞋游动和踩水,在试过一次后成功free dive四米触底返回。手还是会不由自主的动,可能是之前游泳的习惯动作,总是瞎扑腾没控制。

午饭后开始学装备。装备间在Ban's餐厅旁边,领装备前都要在餐厅集合。于是每天早上和午后餐厅里人都很多,还在吃饭的,集合等通知的,出海回来聚在一起写潜水日志的。Ban's的餐厅,应该可以排名Ban's人气最高的地方啦!第一次领装备是一个相对混乱的过程,完全不清楚哪些是要自己背着,哪些是教练统一带着的。经过一两次的混乱,归纳总结如下:会发给每个人一个装备包,随便拿一个就好,反正也是要随地扔的,但要记得自己包的号码。潜水之后往回拿的时候就有可能不是非得拿自己的那个,每个人拎一个包还回来就好了。要放在装备包里的有:湿衣、BCD和蛙鞋。这些都是有大小号之分的,湿衣和蛙鞋在发到手之后可以试下,如果有水母服也可以不穿湿衣。BCD不充气跳水里感受一下,基本上对大小是完全没有概念的。一般经过泳池技巧一下午的size不合适之后,大家都会在整装备的时候熟练的说出适合自己的号码了。面镜以及后面出现的电脑表和指北针都会由教练统一管理,到船上才会发。面镜有近视面镜,还分不同的度数呢,挺神奇的。至于面镜的size,一直是纠结着我的重大问题:号码大,面镜就会不停的进水需要排水,在面镜排水技巧不熟练的时候,还是会有点儿紧张的;面镜的带子不能带得太靠近耳朵,耳压平衡会受影响。这种影响有可能因人而异,反正我自己是深受其害,之后都会把带子搞得尽可能远离耳朵。空气瓶泳池的时候会有车子送到泳池旁边,出海的时候都在船上。regulator和负重,泳池的时候需要自己背过去,出海以后就都会在船上了。

地面被晒得很烫脚,带着装备陆续抵达泳池的同学们四下找阴凉的地面,跳跃前进。猜哥加入教练组,带着全班学习检查气瓶。听得正入神,我们组的气瓶到了,于是只能又和猜哥say bye-bye了,本以为缘浅,谁又料想之后龚姐姐和猜哥能再续师生,还是一对一VIP的待遇呢。Keith不懂说中文,讲解部分Gordon一手包办。组装、拆卸装备和潜伴检查,归根结底是个熟能生巧的习惯动作,但对于初学者来说还是会有小困难:对装备不熟悉,步骤繁多且讲解和练习时间有限。教练会分配潜伴,之后做潜伴检查和技巧的时候就需要彼此配合啦

泳池底,跪着,需要调整呼吸保持稳定。总往上漂的我,整个人较劲的都快抽筋儿了。还好后来实在控制不住以后,被加了一个负重片,总算是稳定在泳池底了。技巧主要是呼吸头排水、呼吸头寻回、面镜排水、借用备用呼吸头,大部分是在浅水区完成,水面讲解水下练习,一个一个通过,做的不对就再来一遍。水下只能通过简单的手势沟通,起初不大适应,慢慢的习惯了使用水下语言,尽管大部分时间也还是不能准确的表达自己。大部分技巧在水上面看示范的时候会有小担心,自己能不能做到,到了水下练习的时候会发现没有想象的困难,只要按技术要领去做就好了,不用忧心也不用紧张。如果不是排在第一个做练习,在别人做技巧的时候,还可以在旁边观摩脑子里也复习一下动作要领。这个时候会发现大班教学还挺好的,比较容易放松心情。辛苦台湾李哥了,我们这个小组每次都是他第一个做,一次性通过率也是蛮高,对我们的激励作用不言而喻。每次我们完成技巧,Gordon都会歪头鼓掌表示庆祝,再来个give me five(握拳版)。歪头鼓掌的动作看上去真的很2,但在海里跟Keith做技巧看不到这个庆祝动作,还有点儿莫名失落,哈哈。很开心泳池技巧和练习是跟Gordon,动作都是一板一眼的,但凡有不到位的地方,他会提醒并要求重做,直到自己可以准确的做出技巧。Keith那个小组(龚姐姐泳池部分跟Keith练习)如果有动作遗忘的情况,Keith会提醒并在以后的每一步都指导或者帮助完成。之后和龚姐姐两个人回顾全过程,会发现Gordon的方法会更多的依赖于学员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具有更多的启发性,学员的记忆会更深刻些,尽管练习的时候会有些紧张和小困难。Keith呢,一贯的温柔体贴style。跟Keith练习,心情更放松愉悦,但对于学习来说,相对技巧的熟悉和定型会没有那么有效。教学方法因人而异,每个人喜欢的也都不同,只能说很幸运自己遇到一个很适合的,也因为基础打得好,才在后面的出海里更能自如的享受潜水的乐趣。

深水区部分,主要是游动和中性浮力。整个深水区部分,都在朦胧状态下进行。后来才知道是面镜起雾,应该放些水进去再排出去就好了。当时就只能满怀着“怎么深水区能见度这么差”的小抱怨,在一片朦胧中努力寻找教练,演示动作只看了个大概。对于高难度动作的蛙鞋悬轴和悬浮,基本上从看vedio的时候就已经断定是不可能做到的。泳池练习的时候,抱着尽力而为的心态,刚开始的时候也确实没什么感觉。Keith游过来看看我,指导下呼吸,没什么改观。中性浮力是一个学习水肺潜水过程中永恒的话题,一蹴而就的可能性比较低。可能第一次没做到也没什么关系吧,Keith默默游走了…… 继续缓慢而悠长的呼吸没有成效的自己练习着,Gordon过来给呼吸手势,按着手势呼和吸,居然居然,悬轴起来啦!第一次感受到只靠自己的呼吸,控制身体细微的动作,还有水面briefing讲的呼吸与身体起伏的时间差。好神奇的感觉!好神奇的指导,只一次就成功了,太赞啦!本来还以为会是困难户呢,哈哈哈哈,自信心爆棚!结果,悬浮没有Gordon的指导,完全不行,左歪右歪的,就是定不下来。最后一个练习,五点下潜,没想到才下到一半儿耳压平衡就做不到,Gordon在看到我的异样和示意后,一直耐心的看着我,升上去一点再做,尽量不放弃不出水面,调整压住耳朵的面镜带子,慢慢来。重复几次之后,终于ok了,下到泳池底本想着是和大部队汇合,结果大家已经陆续做摘面镜游动到潜水区了,只能尽快赶上。到水面上一看,天色渐暗,Tommy组已经不见了,怎么游泳队反而比旱鸭队还慢咧?自我总结,游泳队教学和学习认真!而且旱鸭队一共四个教练,超强悍的阵容,真心感慨Ban's的因材施教(这样投入人力,不会亏钱吗?)。泳池部分顺利结束,全员通过,此处必须有掌声!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9-25 10:03

2016-09-25 12:03

引用 不飞也困的牛牛 的图片:

首顶涛岛!第一次听说!

2016-09-25 14:00

真美!

2016-09-25 15:11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9-25 14:00:45 的回复:

首顶涛岛!第一次听说!

回复大雨致水:值得去看看,不管是潜水还是度假

2016-09-25 17:2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9-25 15:11:43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就在Ban's diving resort附近拍的,景色美,随便一拍就是大片儿呀

2016-09-25 17:22

引用 爱新觉罗毛 发表于 2016-09-25 01:06:06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爱新觉罗毛:接着期待后几部分哟

2016-09-25 17:35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9-26 22:00

引用 小紫_hk 发表于 2016-09-26 22:00:36 的回复:

回复小紫_hk:有问题当然可以问我咯,也可以加Gordon的微信问他,涛岛和潜水他都比我了解的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