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ye@Rosy驾着德国梦

2016-09-24 22:58 1528/16
  • 出发时间/2016-07-22
  • 人物/带小孩

时间:2016年7月22日-8月6日 15天                  主题:亲子游
人数:两辣妈+两小鬼                                       方式:自驾
费用:一大一小机票、签证、酒店、租车(含超级全险和附加险、油费)、餐费、门票约37000元。
路线:请跟随孩子的脚步看世界
摄影:因NEX6000相机摔坏,第四天开始启用Iphone

决定篇

一直以为我的欧洲之行首站是西班牙,某个瞬间却让我决定去德国,敲开欧洲的门户。不要总是说天秤座纠结,在一切重大决定的时候一定能看到秤子的果断。接下来就开始邀约志同道合者,继2014年10月与Rosy清迈之行后,我们两个辣妈再度联手,一拍即合,唯一分歧点在于我要自由行且自驾,Rosy有点担心。加之德国难民问题,两个妈带两个娃自驾,德语系、安全等问题一涌而来,有顾虑是正常的,但我不认为那是我们出行的障碍。在确定去德国后我们开始商量到底是自驾还是跟团?跟团我极度排斥,又遇到暑假高峰,一定不会有什么好价格,于是考虑找地陪,欧洲的地陪每天工作八小时,超出时间额外算钱,一天大概是500欧,如果我们自己租车,地陪还不负责开车,地陪对我们来说就是解决安全问题,但是想着悲观点,万一真有什么“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个先来,找地陪也没用。千算万算,两个内心强大的妈决定这场华丽的、充满未知数的自驾之旅。

准备篇

接下来就是常规的办签证、定机票、酒店、租车、做行程攻略。签证我们找的是朋友代办,其实就在总府路时代广场上的中智德签,虽然我的护照上盖有多国出入境的巴巴,但是还是有点担心签不过。我们是一方单独带孩子去,按德国的签证要求,必须由配偶出具委托公证,证明带孩子出去是合法有效的。另外,德国签证非常严格,一定要确定准确的出行日期和回程时间,只在这个时段给你有效期,想提前到达,多留一天都不行。德国签证必须在出发前90天送签,所以我三月份就积极地准备好了所有材料,也只有耐心等待。
    送签的时候,审材料是三道关卡,最后录入指纹。个人感觉比澳洲签证麻烦很多。顺利的是,三天时间我们四个全部签过。从三月就开始看特价机票的我,得知签过,马上订票。租车我们是6月份才确定,即使英国脱欧也没有占到欧元下跌多大的期头。我们考虑到一般的轿车最多两件行李,所以选择SUV成了我们的目标,感谢妞爸的推荐,在比较又比较后,最后定下了Mercedes-Benz GLC220。有点小兴奋和窃喜,原来第一次开豪车的梦还要在欧洲实现。
      签证下来才开始做行程,去德国主要带孩子满足Lego梦、足球梦,以此为中心设计路线。怎样让孩儿们玩的开心?去哪几个城市?捷克奥地利的取舍,都成了功课。我这个彻头彻尾的地理盲加历史盲开始狂扫,先认识德国,然后再全面定夺整个行程怎么走。
      我勤奋地看着楠姐友情赞助的Lonely Planet,以及穷游、蜂窝里面各路大神的帖子后,在各种比较取舍之后,最终确定自驾童话之路,城市一带而过,下飞机机场取车,然后一路海德堡纽伦堡班贝格维尔茨堡、罗腾堡、legoland主题公园、金茨堡、慕尼黑天鹅堡斯图加特法兰克福。当然去欧洲不能错过shopping,我安排了一整天去麦琴根村outlet给大家当买手。此行,南德深度游,要彻底爱上他。
     在去欧洲之前,紧急看了《极简欧洲史》《窥视欧洲》,恶补欧洲的历史和文化,不一切过瘾的感受还是亲自去体验最好。

Day1 722 偷心海德堡

在飞行10小时后,飞跃8000多公里,我们平安达到法兰克福国际机场。比国内时差慢6小时,窃喜,把24小时耍出了30个小时的长度。紧接着,所有的一切按之前准备的功课来…

妞妈驾龄10年,菲妈驾龄14年,两个懒女人临时抱佛脚飞机上都还在狂看德国交规,兴致勃勃等着在欧洲开盘Mercedes-Benz GLC220,结果被换成Audi Q5,车牌WF,我名字的缩写,缘分啊。狭小的行李空间考我们空间摆放足足在停车场耗时1小时;驱车才发现导航用不起,面对身边极速飙车我们心提到嗓子眼,看路况、找路线、认标识、手忙脚乱,惊慌失措,真的是被中国移动给坑了,国际漫游七日流量包根本刷不起Google maps,必须租移动wifi或者欧洲本地卡。由于我们没有网络,所以从车库无信号状态到路面后,没有导航,不知所错,一阵乱开,全德文路牌看傻了我们。妞妈一直重复问左拐还是右拐?快看我们有没有先行权?两个孩子安静的看着两个惊慌失措的妈,我也凭感觉给妞妈指路说左右,好在从机场开出没多久我们就看到的加油站,我让妞妈停靠加油站,我来鼓捣导航。恰逢旁边有两个高颜值德国帅哥,妞妈激动的说问路问路,两个小伙子很热情,告诉我们方向反了要掉头,并给我们指路怎么开。紧接着我们的抽风的导航也对了,大大降低了焦虑。接下来就是实战,看了一周的德国标识交规,开始学以致用,哪些路段拥有先行权、如何避让、限速、超车我一边看着功课,一边帮妞妈紧张地看着路牌…妞妈由惊慌状态也逐渐趋于平稳,我们也开始议论德国的路况和点评一路飙过的各种豪车,以及和国内开车的区别。原本德国时间六点半抵达的,睡意浓浓的我们被自驾一折腾,全然亢奋,完全没有飞行十多个小时的疲惫感。
       我们十点过从机场出发,熟悉路况、摸索道路一共耗时2小时,约中午达到海德堡海德堡的老城区沿着内卡河从俾斯麦广场一直向东到宫殿那里,欧洲最长的步行街,我们就住在这条主街上。海德堡初印象,小镇环抱着美茵河畔,河岸对面是错落有致的欧式建筑群,我们开始议论那种属于哥特风建筑,哪种属于巴洛克风......当然找酒店是第一要务,因为住在商业区内,我们看到所有的标识都是禁止通行,热情的当地人告诉我们因为我们是住店客人,即使禁止进入也是可以开进去的,卸下行李房东会给我们指定公寓的停车场。一切就绪后已经是下午两点。饥肠辘辘的我们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向酸菜和香肠…
      吃到午饭已经是下午三点过,运气不错,在不合宜的时间用餐确却震撼了我们的眼球,老爷车巡展,在圣灵大教堂前各式拉风复古的老爷车云集,抢着摄像镜头。孩儿们风风火火的跑进来拿了相机,一人挂一个就跑出去不停的拍了,菲妈、妞妈也是吃到一半就跑出去抢拍了,然后又满足的回去继续吃......小董一直惊叹so cool,我们买一辆吧!菲妈全当没有听见。就这样第一天在海德堡倒时差,感受慢生活。

旅行第一天两件大囧事:在国内从未碰过豪车的我,突然驾驭Audi Q5,自然是玩不来,所以在车库停好车后,我按常规锁车步骤熄火、挂档、拉手刹!接着按照好习惯模式检查车是否锁好,结果屡试屡败,车门明明锁好却被拉开,我不得其解,等待救援。幸好等来两个德国小鲜肉,说明情况后,帅哥走到离车很远的地方锁车遥控然后让我拉,结果锁上了。原来高档车钥匙带在身上是自动感应直接开门的,所以我揣着车钥匙不停拉门检查车锁好没,简直是笨上了天。不过不知者可原凉。

第二囧:公寓洗衣机全德文,看不懂凭图标识别和感觉乱扭一阵按键,开始洗,洗了三个多小时发现还没洗好,结果发现我是用90度高温在洗衣服,整个洗衣机都烫了,我睡的时候都不知道高温洗衣能把衣服洗成啥样,幸好是小朋友的衣服,自己的衣服洗坏了估计要心疼几天去了,哈哈

欧洲本土的租车公司,价格比herz那些便宜20%,我们租13天奔驰SUV含超级全险共9168元

租车行摆放的土豪金宝马,赫赫然的闷骚

沉着冷静的妞妈先上路了。

猫途推荐的餐厅,味道很德国

人满为患的老爷车展,每个车都在尽显拉风本色

所有好吃的水果统统被收入腹中

这个城市每个角落,每一处散落着鲜花,用鲜花点亮生活,我回去也要开始诗意的生活

Day2 723 齿轮火车 寻梦童年

此行目的是带娃看世界,在除了给他们介绍基本的看点外,我们也想看看孩子所认识的世界。我们住在Haupstrasse步行大道上,到旧大桥五分钟的路程,老城区桥梁的入口处是一个黄铜猴子雕像,猴子手持一面镜子,周围环绕着许多老鼠。传说摸过铜猴的人一定会重返海德堡,我相信。

带着两娃出行不要指望时间很准时,我们随意的走走看看,前往著名的哲学家之路。这条郁郁葱葱的小路,加之前晚下过雨的露水,两壁围墙上蔓延的爬山虎给这条小路增添了几分诗意。这条小路是德国著名哲学家黑格尔的灵感源泉,挺适合谈情说爱的小道,据说很多年轻人都在这条路上遗失了自己的心。诗人歌德说海德堡是个偷心的城市,我们跟小路上三三两两的路上微笑打着招呼,孩子们在这条小路上惊呼发现了树屋让我拍下来,发现了超级超级大蜗牛,两个孩子蹲着看蜗牛爬行足足看了半个钟,开心极了。到了山腰我们坐在长凳上休息,偶遇踩着平衡电板上来的一群外国人,队伍很壮观,感叹老外的低碳环保健康生活。

在来欧洲之前对巴洛克式、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古城建筑一概不知,在刚到海德堡就跟妞妈探讨哪种建筑属于哪种风格,看屋顶、辨外观,孩子们偷偷记着,然后他们会冷不丁的冒出来:看那是巴洛克式的,然后开始抢答,很有意思。
我在LP上查到了可以看城堡和药剂博物馆,之前看了攻略说药剂博物馆全部专业知识且只有德文介绍,我们就只有去看热闹,我当然更感兴趣的是带孩子们去王座山崖,坐齿轮火车,然后去山顶的童话公园玩主题游乐场,于是买的这三个地方的联票,每到一个地方都需要换坐齿轮火车,连我都觉得齿轮火车太有意思别说孩子们了,在火车上垫着脚尖认真看着轨道齿轮传送带运转上行。

齿轮火车第一站是古堡,那是部分被毁坏的红色石头城堡,这座德国哥特及文艺复兴混合风格堡垒建筑虽然残缺,但是仍然能想象出当年他气魄辉煌的原貌,被炸毁的部分堡垒还倾斜着留存在原地,让人们记录下它的残缺美。进入城门,我第一次被这座建筑群震撼到,文艺复兴风格的庭院装饰极为精美,每一幅雕刻,每一个人物,每一个符号都让我惊喜连连,只有广角镜头能够拍出他的壮观与完满,精细与气魄,我和小董席地而座,我说艺术董你可以写生了,太壮观了,他突然说妈妈我要尿尿憋不住了,我当时就迅速被这个死娃拖起去找WC,这就是带娃的旅行。

接下来就是参观药剂博物馆,有经过精心准备的过去几个世纪以来的化学和药剂展览。虽是德文但是有些有图片有展品靠猜还是可以猜到一些,比如中药,闻到就够啦哈哈。走马观花药剂博物馆看完,我们走近了一个地下室,陈列着超级大酒桶,没有亲眼见到你任凭遐想空间有多大,我们站着酒桶前立即显得好渺小,让我觉得我们好像小人国的。小妞看到大酒桶被惊讶到掏出画本就开始临摹,我无法拍下酒桶全貌只有拍认真画画的小妞,所以这个酒桶酿的酒应该陈年,应该美味,要了250ml小酌,果然不失望。

出了城堡,顶着烈日我们去逛了一圈城堡花园,也看到了被法国部队破坏的炮塔,就继续坐齿轮火车前往王座山崖了。到达山顶,孩子们就被一个机器吸引过去,幸好有英文说明这个仪器是怎么玩的,需要两个硬币,1欧和0.5欧投入进去(好像是这个金额组合,全程孩子们玩了太多的压币组合,记不清楚了)然后根据提示的方向用力转动,转几圈以后就能听到“嘭”的清脆声,取出来一看两个硬币变成了一块椭圆形的印有海德堡风景的纪念币,两个娃轮流压,超级开心。

我们会一起再来海德堡,see you

著名的哲学家小径,真是一条幽静的小路,适合谈情说爱,又或者思考人生,感性和理性皆ok

眺望海德堡全景,我们坐在长椅上,感受着宁静

一路上孩子们都在惊喜的发现树屋,发现大蜗牛,发现叫不出名字的植被和花朵...

不分国籍、不分年龄,因为爱好将他们连结,我们简单的与这群玩“风火轮”的鬼老们交流了下,这就是他们的低碳环保的周末生活,他们只知道China Beijing

孩子们眼中德国人的秩序

小董说:"妈妈快看,这个吹泡泡的小熊太可爱了"

我和艺术董同时被吸引,这简直就是我们的点...4欧元挑了一幅带回来纪念,回国研究这个是如何创作的

买了联票,准备上山看古堡,两个娃知道要坐齿轮火车,兴奋的叫

站着古堡前感受着曾经的威严,听听你的故事

我被药剂博物馆门前的这株植物吸引,全是德文介绍,不知所然。到底是树还是花?

认真写生的妞,在专心的画着大酒桶

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

全天两个娃最爱的点:就是坐齿轮火车;最陡的一段几乎是垂直90度上下。你们快乐,所以我们快乐

山顶上的游戏机,孩儿们耍的很有乐趣。后来的乐高公园、各种博物馆都随处可见

看看我们的成果

那家有名的排着长队的冰激凌店,叫什么来着,其实你们都知道

我们以为这就是最美的,到了罗腾堡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童话世界

夜幕下的海德堡

Day3 724 揭秘纽伦堡

驱车前往纽伦堡,临走之前,两个娃还在苦苦的哀求,我们还要在海德堡呆一天,这里太美了。为了满足他们小小的愿望,我们推迟出门,让他们多滞留了一会,然后告诉他们我们都摸了铜猴,都会再来的。
      从海德堡纽伦堡约330公里,提前用GoogleMaps设置好,出门就可以用。临走前我们去车库提车,天气微凉,正逢周日,商业街的店铺都不营业,所以今天的游客显得额外的少。车库到公寓10分钟,我们拍拍停停,恋恋不舍......上午10:00,天空开始飘雨,是在伤心我们的离去吗?今天全程走高速,菲妈上路,一路上不断被妞妈提醒超速了超速了,德国的高速真心好走,好车在手,任我驰骋,一不小心就上160,但是限速路段时不时也出现,几次踩都踩不下来。一路上我和妞妈都在说会不会还车时候收到高额罚单啊,忐忑。这一路开车就听到妞爸在微信里面不紧不慢的不断提醒我,我的宝贝丫头可在里面啊,控制时速,控制时速。妞妈说一出门爸爸的想念就格外的明显。

在枯燥无味的高速路上,囧事依然让我们开怀大笑。走到一个环岛因导航滞后下错了路口,拐到一条荒无人烟的小路上,旁边就是茂密的丛林,不知何去何从,正在我们困窘中,不知道如何是好,路的尽头竟然停着一辆奥迪,一个穿红T恤老外站在马路边发呆,我们赶紧下车问路,老外很清楚耐心的给我们指正了方向,我们掉头再次进入环岛,从后视镜看到老外上车走人了,一车人笑欢了,菲妈说这老外一定是老天派来的Superman空降到丛林里给我们指路的。

接着又进入一个环岛,导航继续滞后,在这个有五个出口的环岛上我们继续晕菜了,所以看攻略是没有用的,自驾一定是实践出真知。这次急中生智,不是环岛吗?找不到正确的出口我们就一直在环岛上绕圈呗,哈哈。于是在环岛转了两圈后终于导航跟上正确出环岛😛😛期间看到有预备进入环岛的车辆,我们习惯性刹车让行,可德国的规则,环岛外准备进入环岛的车必须无条件让行环岛内车辆,于是乎,我们的礼让就让环岛外排起了长龙,守规矩的德国人在环岛外一脸呆萌的看着我们不知我们意欲何为......

大概下午14:00左右我们终于到了纽伦堡。住宿的公寓十分满意,北欧简约风,舒适干净。天气晴朗的时候可以坐在后院发呆。这家酒店绝对五星推荐。地理位置很方便,到DB博物馆仅五分钟的路程。菲妈一口气开了300多公里,加上时差没倒好,精疲力竭,饥肠辘辘,一路上想火锅冒菜猪脚,因为我们到达纽伦堡已经错过了饭点,在猫途鹰上找到几家排名餐厅都打烊了,正在发愁没有地方吃饭时,发现只剩下日料了,到德国日本菜,我们也是醉了,有总比饿肚子好吧。结果日料对面没多远就有一家潮州菜,果断弃日料奔向中国菜。看看菲妈的满足样,再来一瓶啤酒,简直是人间美味。

酒足饭饱后,已经是下午三点过,我们决定带娃儿们去DB Museum参观。这是一个令人难忘的交通博物馆,我们在里面呆了三小时,一直到闭馆,都还意犹未尽。这里面有两个展厅,一个是关于德国铁路系统的,另一个是关于通信的。前者是一个有趣的展馆,展现了德国传奇的铁路系统的历史。非常遗憾的是没有中文语音介绍,英文的介绍勉强能猜出一些,绝大多数还是“坐飞机”,即便如此,看各种火车模型、发展历史已经让我们叹为观止了。这里有德国第一列火车Adler号,还有路德维希二世镀金的马车,在布满星星的天花板上还绘有“新天鹅堡”和豪华装饰,以及俾斯麦简朴的座驾。这里还有一个吸引孩子们的去处,那就是每小时一次的火车模型展览,管理员在控制台操控火车运行,喊都喊不走。在通信展区,介绍了通信的发展史,我们都在体验区用羽毛笔对想念的人书写着最想说的话,然后用它的模拟系统把信件发出去,挺有意思的。另外在一个区域,我们看到了即将在2026年登陆的更精准、环保的高科技德国铁路系统,设计感很强,我和妞妈都说有碟中谍的感觉。在博物馆的最上层,就是一个给孩子们提供游玩的地方,可以免费体验开火车,还有角色尝试,绘画区,留言板等等,不过感觉适合5岁以下的孩子,这两个快8岁的娃显然和配套设施有点不协调了,但是他们依旧玩的不亦乐乎。

今天就这一个安排,逛到闭馆收队。回到公寓,推窗可见一个建筑顶,我们猜测是帝王堡还是大教堂?在夕阳的余晖下,熠熠生辉,孩子们拿出画本画笔,两个小背影趴在窗台上认真的、安静的素描,这就是旅行,用心记录世界在他们眼中的样子。妞妈下厨,菲妈负责补游记,做第二天纽伦堡的游玩行程,一切都刚刚好......

离开海德堡之前最后留念的美食,垂涎欲滴

和菲妈一起来深蹲做运动

高速路上的休息站,配套设施很齐全,自驾的好处就是想停就停,想吃就吃

小朋友们喜爱的DB 博物馆

科技创造未来

我们都成了火车迷

把信送给阿加西

最后隆重推出纽伦堡的FIve Reasons Hotel

带娃旅行必备画笔和画本,你会看到他们眼中的世界

Day4 725 揭秘纽伦堡

第一次听纽伦堡这个名字,就在想一定是著名的纽伦堡审判。到底她是什么样子,充满了好奇。纽伦堡巴伐利亚第二大城市,这里有许多美丽的建筑,吸引着许多著名的艺术家,“纽伦堡就像是照亮月亮与星星的太阳一样,在德国闪闪发光”。19世纪,这里处于德国工业革命的中心。纽伦堡的主要风景名胜位于老城区,我们考虑到不方便停车,今天的整个游玩全部步行,按照LP上的推荐,第一站玩具博物馆。早上一顿丰盛的日耳曼早餐,在咖啡厅妞妈看到超高颜值的德国小伙子,打算上去问路,几次鼓起勇气几次都觉得我们的蓄意搭讪特别明显,还要求菲妈举着手机随时偷拍,在这犹犹豫豫中帅哥买完早餐走啦,下次搭讪要果断哈哈。

走走停停,欣赏着美景,一会儿就到了玩具博物馆,可惜我们都忘了是周一,博物馆闭馆,两个孩子在外面眼巴巴的看着说为什么不开门啊,为什么啊。留点遗憾以后再来,下一站帝王堡。帝王堡我们买的联票,真心觉得外国景点门票便宜,为什么国内的会这么贵,动辄就上100。这座城堡包括国王的住所,一座罗马式的小礼拜堂、帝王与骑士礼堂。辛威尔塔和深井都是独立收取门票,我们的联票包括了这两个景点。深井是每半小时开放一次,观看只需要五分钟,有英文解说深井的由来并实际展示到底井有多深,大家都发出哇的赞叹声,惊讶于此井仍然为人们在提供饮用水。登上SinwellTower,看整个纽伦堡的全貌,这里的建筑使用最原始的石头作为建筑材料,眺望老城区历史悠久的教堂和城堡,述说着厚重的历史,感受着今日的繁荣。

漫步在纽伦堡,我们从中央广场开始,在最东端找到了精美的哥特式圣母教堂。可惜错过了中午时间,我们并没有看到时钟的指针发挥效力。在寻找洛伦茨大教堂的时候,无意间又走到了圣塞巴尔德大教堂,教堂外装饰着许多宗教雕塑,震撼着我们的眼球。匆匆而过,接下来就是迅速的刨饭,找了家地道的德国餐厅,点了三份著名的纽伦堡肠都不够吃,真的是超级美味。但是猪手真是一般般,妞妈说还不如炖肘子好吃。就在畅快的享受完美食即将离开的时刻,相机摔到地上,镜头坏掉,菲妈难过了好一阵。

吃完饭已经快三点,接下来的几个小时我们在美德喷泉、洛伦茨教堂快闪,回酒店取车,奔超市采购晚上的食材,杀商场陪妞妈买RIMOWA,紧紧张张,风风火火,争分夺秒,最终在晚上18:40出发驱车前往班贝格,紧赶慢赶,在德国时间晚上20:30我们到了Bamberg。全程的住宿只有班贝格的最便宜,结果最惊喜,最满意,让妞妈赞叹不绝(全程住宿由菲妈定,妞妈负责评价和享受)。此处住独栋别墅,房间超多,客厅和阳台都超级大,有花园,有地下室,主人超级nice,知道我们有两个孩子,告诉我们儿童房的壁橱里有玩具,随便玩。晚上九点菲妈开始下厨做晚饭,孩子们面对一屋子的玩具尖叫,跑上跑下,旅行第四天我们已经非常想念川菜了,到罗腾堡一定要做顿火锅解馋。

吃遍日耳曼美食没商量,我们都是甜品控

孩儿们眼巴巴的从外面看着玩具博物馆,好沮丧

游览帝王堡,小董最喜欢这组图画,让我必须拍下来。我问他看懂了吗?他说看懂了,很搞笑。绘画能够解决语言的障碍

登SinwellTowe,欣赏纽伦堡全景

迈不开脚步的巧克力店,统统都想买回去

当我们在教堂外各种摆拍的时候,两个娃席地而坐在讲各自的梦游故事

Lange Zeile 15,Apartment Bergblick  全程最豪华最宽敞最舒适的公寓。在这个公寓的衣橱里发生了小董的梦游事件,熊孩子玩的太累了,半夜起来解便,完了之后直接走到了妞妈的房间,打开衣橱门就睡了下去。还喃喃自语,被妞妈及时发现悄悄的把他送回到了自己的小床......

Day5 726 韵味班贝格

你们要问我所有的行程中,最喜爱的是哪里?我的答案一定是班贝格。可惜,太匆匆。

来到班贝格,很难不被她打动,一眼就可以发现班贝格德国最美丽的城市之一。这里有宏伟的历史中心,壮观的大教堂和大主教奢华的宫殿,这座被联合国制定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的宫殿由当时的大教主在七座小山上建成,因此它还有一个名字叫做“费兰肯尼亚罗马”。班贝格最主要的吸引力来自于城中大量历史悠久的建筑,建筑物的风格繁杂多样,而且很少有现代建筑破坏整个景观。大多名胜都散步在雷格尼茨河畔,宏伟壮观的老市政厅就坐落在河流中,两座大桥横亘在河上,老市政厅就位于其上。所以这里也有著名的小威尼斯之称。不可思议的是,班贝格奇迹般地从“二战”的轰炸中幸存了下来,几乎没有受到一点损害。

也是在班贝格大教堂参观,我们拿到了全程唯一一个有中文简介的导游图,很激动。班贝格主教堂以它高耸的塔楼和穹顶著称,它就像一个古老的展览馆。教堂是天主的圣殿,目的是让我们在此与天主相遇。我们随着人流走进了教堂,里面正有管风琴的演奏,孩子们也随着我们安静的找个位置坐下来,舒缓的音乐让心灵宁静。慢慢打量眼前的一切。教堂中真正的主角是一名骑在马上的骑士,这骑士是谁,至今不得而知。这是班贝格永远的神秘人物。看完大教堂,我们出来沿着小路一直上行,欣赏着、赞叹着这座城市中绝大多数杰出的建筑物几乎都是原有的,而非重建而成。原始建筑囊括了罗马时期以来所有的主要建筑风格,城中中随处弥漫着一种迷人的浪漫风情。在这样一个让人想为她驻足的地方,菲妈骨子里的浪漫血液飙升,冲进一家店里精心挑选了明信片,开始了每次的明信片之旅。我对你们的爱与喜悦都将随着这张小小的卡片飘洋过海传递到,我们都会被祝福,我们都是幸运的。

班贝格我们只为她停留了几小时,下午三点过决定驱车前往维尔茨堡。作为浪漫之路起点的维尔茨堡拥有众多灿烂的名胜古迹。妞妈说吃饭已不是第一位,重要的是难得来一次,一定要把能看的都看了,绕路也要去!维尔茨堡,就这样临时添加进了行程。菲妈开车,在赶时间大脑不断发出饥饿信号的前提下,脑垂体分泌不足,两次下错高速路口,心急火燎的终于在四点过达到。车子开到皇宫面前,我们看到了这个建筑的瑰宝,可以堪称德国最优秀的巴洛克风格建筑之一,在后面的参观中我们得知在1945年后,这座皇宫在战争中受到损毁的部分是进行了谨慎修建的,包括我们在进到宫殿内,还看到管理人员对壁画在小心翼翼的辅修。

皇宫6点闭馆,我们的时间非常紧迫,即使这样我们还是买了联票,这座皇宫是维尔茨堡主教财富与威望的象征,我们被他的气势磅礴震撼着,疲惫、饥饿顿然全无。唯一遗憾的是没有中文解说,我们在宫殿里面真的是快速的转悠,眼睛拼命的记录影像,碰到了中国学生的夏令营,我和妞妈窃喜赶紧混到人群中去蹭听解说,没想到中国导游对自己国家的人不是热情友善,而是看到我们两个进队伍,瞬间就把声音降到了最低,还关了麦,我们站在外围几乎就什么都听不见了。真令人气愤。

宫殿的正门,首先跃入眼帘的就是左侧辉煌的悬挂式大楼梯,拱顶是在二战中奇迹般完好保存下来的,泰波罗的壁画《四大洲》据说是世界上最大的天花板壁画,位于楼梯间上面。教皇的御用房间堪与国王的相媲美,皇帝大殿中有大理石装饰、涂金墙壁和许多不可思议的壁画。两个娃看着这些壁画,问都是些什么人物,有着怎样的故事,我和妞妈只好回答以后你们两个好好学欧洲史解惑,我们两个理科生对此也很茫然。皇帝大厅的穹顶和壁画也在二战空袭中奇迹般地幸免于难。接下来,我们被数不胜数的后巴洛克式和洛可可式风格的房间倾倒,每间房都被装饰的富丽堂皇,色彩之丰富,技艺之精湛,我和妞妈一直心不死地说如果能在这住一晚就爽了,哈哈。

在此特别要说说镜宫,镜宫的开放有严格的时间,最后一次的开放时间是17:30,等我们带着娃气喘吁吁的跑到时,被告知已经关闭。妞妈简直伤心的快哭了,我说自认倒霉吧。她说一定要试试看能不能通融下,镜宫的票都买了。菲妈说这是德国德国人做事风格多么严谨,分离不差,又死板,怎么可能像在国内好说话,而且又存在语言沟通问题。但是妞妈还是去了,用简单的英文表达了她的想法,大意就是我们千里迢迢从国内来,又特别绕路来参观,孩子们特别想看镜宫,票也买了,非常抱歉没有注意到镜宫的参观有时间限制等等,我都被妞妈虔诚的眼神所打动,相信这个有气质的年龄看上去50多岁的德国女人也是,居然说给我们专门开放参加,时间10分钟,必须快速看完快速离开。真的是从伤心的快哭到感动的快哭,心情大扭转。所以不论怎样,任何事情都不要轻易放弃,只有试了才知道。

晚上九点,我们在填饱肚子之后驱车前往罗腾堡。我们最不愿意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开夜路“,黑漆漆的高速公路,大雨滂沱,终于在晚上十点七拐八拐的达到了民宿。房主是一个德国老头,一点英语都不会讲,笔划了之后我们check in。妞妈说这个地方真难找,荒郊野外的,四周都是田野。罗腾堡的住宿太贵太贵,菲妈只有定距离罗腾堡几公里外的民宿,没想到竟然是德国大农村,别有一番风味。

找到这种有停车计时器的标识的牌子,可以免费停车2小时

皇宫花园

天色已晚,饥肠辘辘,在猫途搜了一家泰国餐厅,我们太想吃辣了,结果还是失望,泰国菜不正宗啊不正宗。寻餐的路上偶遇教堂,到底是圣基里安大教堂还是新明斯特教堂呢?

再见,维尔茨堡;我们匆匆一瞥玛利亚山和老没美因桥,在微风细雨中不舍离开前往罗腾堡

Day6 727 浪漫罗腾堡

一早醒来,开门出去才知道原来我们竟然住到了德国大农村。大片的田野,房子是农场主自己修的,两层的小楼房,房间不多。虽然外部环境是田园风,满屋子的苍蝇和蚊子显示着原生态,但是房间舒适度和宽敞度我们还是满意。孩儿们当然是高兴不已,菲妈做早饭的间隙,他们就已经牙不刷、脸不洗的飞奔出去,在农场主的大院子里玩起了沙,堆城堡,荡秋千、爬网、摇苹果树......等我们出去叫熊孩子吃早饭的时候,才发现真的好有趣,于是我们快速吃完加入了他们的娱乐大战。

一个硕大的苹果树上结满了苹果,两个娃摇了好多的苹果下来,捡不完也装不下。农场主家的苹果树都要被孩儿们摘完了。早上出个门要三小时!小董问罗腾堡是童话小镇吗?里面住着白雪公主和巫婆吗?然后他悄悄对妞妹说我们多摘点苹果给白雪公主吃,毒死她。菲妈和妞妈听了顿时觉得好暗黑。接着小董自己咬了一口苹果说,算了白雪公主不会被毒死的,她会被酸死的。就这样,早上11点拉开了童话小镇的序幕。

如果你骨子里不断的冒浪漫主义情绪,那此生一定不能错过罗腾堡。陶伯河上游的罗腾堡就像一块中世纪的宝石,在浪漫之路上烨烨生辉。错综复杂的鹅卵石小巷,随意分布的房屋,带有塔楼的城墙,鲜花点缀的阳台,伴随着清脆和谐的马蹄声,所有的这些都赋予罗腾堡一种迷人的魅力。踏入这个小镇我们就被她深深的吸引,随手拍都是明信片,每家店铺都想让人进去看个够。我们都不想急于去看景点,妞妈说找个地方坐下来,喝喝咖啡,体味这座城市的浪漫与优雅。席间,我们被清脆有步调的马蹄声吸引,一架马车从眼前而过,大家不约而同的都举起了照相机,孩儿们嚷嚷着要坐马车,既然来了就什么都要体验,我和妞妈不谋而合,我们四个人就这样马车包场了。车夫是位中年妇女,在交谈中我们得知她是印度人,但是很早就来了德国,一直和丈夫生活在罗腾堡,然后她用中速英语给我们讲解罗腾堡的历史,80%可以听懂。马车只能走城外,整个小镇安安静静的,因为这个时间段也是德国的假期,小镇的人们都出去度假了,几乎都是游客在此。我们问玩具博物馆在哪里,是否开放,被告知已经关门了,很遗憾。在游览中有一家人在二楼推开窗户,两个娃简单的对着他们say hi,say hello,挥手问候。小董一路感慨要学英语了,何止孩子,菲妈和妞妈一路都在下决心回国开始攻英语,学摄影,哈哈。

坐完马车,我们开始登城墙。古城墙初建于12世纪,作用就是士兵和市民可以抵达城墙的豁口处,用滚烫的沥青等浇下,让攻城的敌人知难而退。栈道环绕整个城堡,保存完好的环形城墙围绕着整个城市,我们沿着城墙步行了一段路,城墙能走的部分是2.5公里,上面是建有带着屋顶的廊桥,站在城墙上眺望全城,一片红色的屋顶,也可放眼域外,领略恬静的田园风光,怀旧之情油然而生。

城堡游完差不多已经三点,我们都感到了饥饿,随便找了家土耳其餐厅饱肚。接下来就去找步云莱。走走停停不停的拍怕拍,来到了集市广场,在这里我们看到了Kathe Wohlfahrt圣诞商店,还有圣诞博物馆,展品主要是圣诞老人、圣诞树的各种装饰挂件,圣诞坚果做成的花环等,琳琅满目,数不胜数。购物吧,从胡桃夹子到布谷钟,从圣诞玩偶到骑士兵器,我们购物足足花了两个多小时,很开心不尽兴。太阳已经快下山了,我们拖起两个娃飞奔向步云莱,这是罗腾堡城中标志性景观之一,在老城的南端。石板路在这里一分为二,呈Y字形,且顺着地势有不同的坡度。

在步云莱停留了大概半小时后,时间渐晚。我们商量是就地解决晚餐,然后等着晚上8点跟着罗腾堡的守夜人夜游还是打道回府,晚上时间充裕的做一顿心念念的火锅?孩儿们当然是想跟着守夜人来一次神秘的夜游,我们在广场上已经看到守夜人的穿着依然是中世纪的模样,黑色的风衣,手持烛火和样子奇特的斧子。和孩儿们好好商量后,最后决定火锅、啤酒 、美美睡一觉,第二天向乐高进军。

睡梦中醒来的娃,直接奔向沙池

第二天早上才看清我们住的地方是什么样子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
一天又一天
一年又一年
盼望长大的童年

给白雪公主准备的苹果,无法想象的多

我特别喜欢的这个拖拉机model

跑了几天,第一次给小白加油(柴油)加满之后进到收费处告知是几号,然后现金结算,非常方便

陶伯河上的罗腾堡,我们想为你歌唱

让孩儿们观察这里的窗户、房子形状,颜色格局,艺术源于生活

我们要优雅的旅行

只有慢下来,停下来,才能更好的看清楚她的美。PS:那个蓝莓pai真的太美味,太饱腹,太想一口气吃三个

喂马儿喝水

连店招的设计都充满着浪漫主义风情,精工雕刻,独具匠心

绝对不能拍照的地方,菲妈还是偷偷干了这事

用1欧元让孩儿们感受什么是行为艺术

如果我有一个女儿,我要给她买穿不完的漂亮衣服,和她拍照不完的亲子照。此定律同样用于干女儿

想起小时候看过的央视一个介绍世界各国风土人情的节目,形形色色的问题,涨知识。是不是叫《正大综艺》

做火锅绝对不是菲妈的拿手菜

火锅做成了冒菜,而且还得用叉子吃,唯一满足的是味蕾

妞妈连锅底都不放过,川菜应该走向世界。话说纽伦堡肠是做冒菜很好的素材,比煎着吃美味

Day7 728 世界的乐高

早上从德国大农村出发前往此行重要目的地Legoland holidays,我们说走就走的旅行就是源于此。成就小董的梦想,他说未来要在lego工厂去工作,设计lego小零件。我们来的乐高乐园并非世界上最大的,但是全世界只有五家legoland,为梦想而前行,you dream,my dream。看到legoland大门的那一刻,我们的兴奋度完全超越了孩子们,小董首先去拿地图研究游玩路线,我们同步去办check in,酒店到乐园开车五分钟,准备玩到闭园再去酒店。酒店check in的地方真的好袖珍,四四方方的房子,正如lego积木,上面印着lego系列的图案还有小模型,很可爱。

我是之前在legoland holidays的官网定的酒店,选择英文可以看懂预订须知,支付用visa,很方便。比booking和携程都要便宜很多。住的城堡酒店骑士楼,难怪全世界的孩子都喜爱lego,哪怕不喜欢lego的成人来了这里也会爱上三分。酒店住宿一晚包括两天进出乐园的门票,购买了自助晚餐,兑换了免费停车票,一切就绪入园。

初拿到乐园地图我们都觉得懵了,这么大怎么玩,结果仔细研究了地图发现非常方便,按照区域和系列来玩,有海盗区、埃及馆区、lego城市版块,星球大战区、乐高工厂,因为不是周末,游玩项目排队时间还是可以接受。小董三次进出lego工厂参观,领到了免费的大颗零件,看了短片,在lego论斤卖的地方流连忘返…乐园里面有很多lego元素的游乐设施,妞妈说就是微型欢乐谷。这里就是孩子们的天堂乐园,整整两天我们两个妈就陪孩儿们在这里尽兴。

一颗颗小小的lego零件砌成世界建筑的模型,微型感官就像过家家

有一种我就是小人国的巨人的赶脚

用lego模拟整个德国交通系统,有开放时间,孩子们可以亲临驾驶体验

激动的lego工厂,百看不厌的lego小电影和lego零件生产环节

lego零件是这样加工生产的

小董最喜欢的偷懒的士兵

穆勒 穆勒

酒店里各种lego元素,我们都成了lego迷

Day8 729 乐高的世界

今天是整整一天的legoland,早上吃完早饭已经是10点过,lego酒店外面就有很多免费的游乐设施,我们去退房安置行李然后就在烈日下等着两个玩疯的小屁孩,直到12点过,被我们再三警告才撤离。
在legoland里面玩,吃饭的时间全乱了,昨天因为有个大致的了解和方向,今天就先选感兴趣的玩,小董和妞妹的兴趣点不一样,所以我们分头行动,节约时间。

妞妹真是女汉子,翻滚列车玩三遍,小董一直都不敢玩,被妞妹看不起。小董为了证明自己不是胆小鬼,让我陪他一起坐。没想到人生中第一次玩翻滚列车是在德国legoland,一上去就是90度直角上去然后垂直下落,小董带着哭腔说妈妈我再也不要坐了,我觉得我要死了。我才知道原来这玩意是多么恐怖,感觉自己要被甩出去,本能让我拼命的往后仰,小董一直惊恐的叫,我也害怕慌了,但是我却一直说不要害怕,很安全,妈妈和你在一起。就这样五分钟的上上下下,我觉得自己都要吐了,终于到点,两腿发软,小董说我再也不坐了。然而,刘小妞居然又开始重新排队还要玩,后来听妞妈说她昨天这个就玩了两次,今天玩了三次。孩子的能量不可低估啊。

我和小董一起看了lego海底世界,小电影很有意思,全英文,播放完了工作人员和小朋友之间还有问答互动,外国小朋友很积极的举手,我们就只能看热闹,完全不懂德文说的什么。lego埃及馆的玩法是用激光枪瞄准,见到宝藏就射击,然后看积分评价寻宝数量。这个很温柔,小董玩了两遍。lego海盗区域我们没有玩,排队的人太多了,在两艘海盗船上人们用水枪相互射击,小董很想玩,被我框起走了,我们去看了一场很有意思的魔术,孩子们掌声不断,爆笑连连。接下来我们把能玩的项目都玩了,在下午5点过匆匆赶到lego的大卖场,挤满了孩子,小董开始挑他的lego,在严格的控制又控制下,买了5套。其实回国比较才发现在德国买lego真心便宜,特别是他看中了一套299欧的,如果退税下来估计不到2000人民币,但是在国内要卖3980,下次再去德国腾空行李箱,这个玩意太占地方,又重。几套乐高把空间全部占满,以至于到后面的outlet菲妈简直收敛购物。

legoland的关门时间是晚上19:00,但是我们依旧在里面旋到快8点才出发。晚上8点之后在legoland停车就要收费。晚上8点之后我们住的小镇金茨堡上的超市就要关门,我们还没采购晚上要做饭。用了8分钟时间开到附近最近的超市,狂买一阵,直杀公寓。结果到了公寓傻眼了,这家公寓没有厨房,我们买的所有食材都没法用,已经是饿的前胸贴后背,猫途一下,赶紧晚饭吧。

这个叫金茨堡的小镇只有1万的人口,我们走在街上,鬼佬们都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们。我们搜索了一下,真的连个亚洲人的影子都看不到。由于都很想吃中餐,最后看到一家叫“和平饭店”的,问了下是广东菜,此时已经是晚上9点过,老板是个福建中年妇女,我们口头点了几道菜后就开始耐心等待。孩子们实在太饿了,拿出了超市买的寿司狂吃,结果被老板看到骂了我们,说要入乡随俗,不能吃外带食品,要收费。我们跟她解释也没用。孩子们很听话的停了嘴,眼巴巴的等着上菜。最后在买单的时候被告知要120欧。真的是全程吃的最贵最气愤的一顿,在异国他乡,中国人坑自己人,没有同情心,只有利益熏心,那个价格都不知道是怎么算出来的。妞妈说一定是老板把吃寿司的费用也算在里面了。和平饭店,极度差评。但是并不影响金茨堡这个可爱的小镇在我们心中的形象。

两个娃争着抢客,谁来坐车?

妞妹骑的飞快,菲妈没有那么轻好不好

菲妈爬的好高,就是为了给这两个娃留点珍贵的影像

我们都有女王范

袖珍可爱的金茨堡,如果觉得legoland holidays贵的话,可以选择住在这里,驱车到legoland十多分钟,非常方便

Day9 730 时尚慕尼黑

从金茨堡到慕尼黑由菲妈驾驶,高速路已经开的得心应手,一路上我们从此行勇敢的出发聊到信仰,从职业选择聊到人生的梦想,从大侦探保罗聊到《尼罗河的惨案》《东方快车谋杀案》福尔摩斯,最后跳跃到育儿经,妞妈说思维太跳跃了,但是就是这样跳跃的聊天,不知不觉就到了慕尼黑

慕尼黑的住宿非常的贵,为了方便去宁芬堡,在综合比较下,菲妈定了青年旅舍,既然是旅行,重在不同的体验和感受。没想到青年旅舍还挺受欢迎和喜爱。青年旅舍外观简陋、里面设施简朴,连床单被褥都要另外付钱,还要自己收拾铺床套被褥,左邻右舍来自世界各地的潮男潮女们就站在我们窗户外唱歌聊天,我们在阳台上站了一会,看看旁边站着的外国友人,内心还是充满了不安全,关门锁窗,毕竟我们是女人加小孩,还是安全第一。

慕尼黑巴伐利亚灵魂所在,他是一个时尚之都,是艺术和文化的中心,也是一个休闲胜地,融合了阿尔卑斯山清新的空气和地中海悠闲的生活情趣。所以今天的安排就是去感受他的时尚气息。都说德国的轨道交通十分便捷,同时担心在慕尼黑的city center不好停车,我们决定不开车,体验轨道交通。真是德国佬的DB系统真是perfect,我们研究怎么买票足足花了半个多小时,马马虎虎知道该怎么买票,德文英文全靠猜,屏幕上介绍了多种购票组合方式,有周末票有平时票,有专门为短期游客设计的单人票和团体票等等,我们在慕尼黑呆两天,在保证既要省钱又要计划景点所到之处票都要包括,最后在各种指手画脚的询问和权衡考虑后,选择了最划算的,也算是成功

我们兴致勃勃地上了车,在车上突然发现小妞高烧了。今天是小妞的生日,我们原本好好吃一顿给她过生,结果遇到突如其来的生病,搞得我们心情顿时跌倒了谷底。达到了马利亚广场,匆匆一瞥广场西北角的马利亚纪念柱、黑色外墙为主色调的新哥特式建筑新市政厅、圣彼得教堂,开始满大街的找药房,等全部搞定已经是下午四点,我们又把午饭和晚饭合二为一了。附近有个大的shopping mall,直接上去吃饭休息,然后等着小妞精神好点我们打道回府。旅行就是这样充满着意外和惊喜,原计划的所有安排都取消,德意志博物馆只有下次再见。

入住202号青年旅社

已经发烧的妞妹仍不忘pose,爱照相是女孩子的天性

Day10 731 时尚慕尼黑

早起遇到下大雨,小妞继续发烧生病,浑身无力,我们原计划的安联球场只有放弃,小董伤心的一直哭哭啼啼,他心念念的拜仁,当然在安联球场一起看球是我们的约定,会实现的,对此我有信心。妞妈决定在青年旅馆陪小妞,我赶紧看LP重新研究去哪调整行程路线,既然大雨不想走远,就带艺术董来一场艺术之旅吧,现代美术博物馆是最好的选择。在辗转有轨电车和公交车之后,我们顺利达到。运气真好,碰到今天特价,kids are free,adult1欧元,真是窃喜。

现代美术博物馆是德国最大的现代艺术博物馆,博物馆壮观的内部有一个醒目的圆屋顶,这个博物馆将不同的都展示在一起:有20世纪的现代艺术,还有设计、雕塑、摄影作品和电视艺术等,收藏品的来源非常广,有来自巴伐利亚皇家的,还有来自国家图文收藏协会的40万幅绘画、印刷和雕刻作品。我们首先去参观博物馆的地下室,里面展出了从工业革命时期到今天设计的发展史,里面有金龟车、埃姆斯椅和早期的苹果电脑,还有一些抽象的、主题不太明确的展品。二楼主要是一些油画和印刷作品展,包括毕加索、达利、克莱和沃霍尔的作品,大部分都是鲜为人知的作品,看到这些油画我和小董都很惊喜,这个孩子一会让我拍这张一会让我拍那张,我们互相猜测着画的意境和主题想表达的内容,分享着喜爱哪副画的理由。三楼主要是玻璃器皿的展览,每一件艺术品都透着雕刻、精琢与色彩的运用,大饱眼福,当然更想收入囊中。

午饭我们就在博物馆外的咖啡店解决的,给小董点了他喜欢的气泡饮料,其实我觉得就是汤力水。他还想要第二瓶的时候我说要喝可以,自己去搞定。我原本想他没有这个胆量自己去排队购买。没想到这个小家伙居然接招了,给了他10欧元,我远远着看着他排在一群外国人的中间,个头又矮一会就被淹没,大概十分钟后顺利买回来,还告诉我找了多少钱。我问他交流有障碍吗?他说没有so easy。有了这一次,接下来几天需要简单的购买东西,都是交给他带着妞妹去搞定,妞妹也由之前的胆怯跟着小董哥变得大方。菲妈的理念男孩子就要舍得丢手,一切都在实践中增加他的能力与自信。

妞妈热爱旅行的心绝对超越菲妈,即使小妞发着烧,妞妈仍决定去宁芬堡。天公仍不作美,飘着细雨,乌云压顶,但无法掩盖她的美轮美奂。宁芬堡宫殿是欧洲最宏大的皇宫之一,可媲美法国凡尔赛宫。宫殿由主殿和两翼组成,所有的房间都极尽奢华,看得我们眼花缭乱。最华贵的一间是南翼的美人画廊,曾经作为卡罗琳王后起居的地方,现陈列着38幅路德维希一世遴选的令人艳羡的美人图。据说最著名的是一幅是鞋匠的女儿helene的画像,画中的helene身着一件华丽的大衣,这是国王为了这幅画像赐给她的,38副美人像我和妞妈边看边议论,真心觉得都长的差不多,一个字就是美。快速暴走完了皇家花园,才知道她的占地面积不可小觑,这是一座布满奢华雕塑的英式公园,一路上看到超多的情侣,我和妞妈感慨这真是耍朋友圣地,哈哈。

密集恐惧有没有

老古董

我最喜爱的系列。如人脸画黑色的部分是另外一个层次,剪纸和剪贴相结合,生动之余又不乏创意

小董说这学期美术老师在课堂上给他们展示了最上面这幅,很抽象,据说当时很多人都看不懂而对此褒贬不一。这幅是我们同时看上的,按小董的指示翻拍了下来

玻璃的流光溢彩

小董在特别认真的观看玻璃器皿的制作全过程,足足看了半小时直到给他录了视频回去可以继续看,才肯走

用废旧的硬纸板、海报纸、胶带等制作的轨道交通系统,蘑菇我们猜测是装饰

美轮美奂宁芬堡

38幅美人像

洛可可的纷繁与光影的游动

晚上六点告别宁芬堡,为了吃地道的川菜,辗转有轨电车、公交车+步行

还是我大成都的美食能解馋,猫途这家地道川菜给十分。平时吃烂的川菜在德国看到格外亲切,卖着昂贵的欧元价,味道好也值了

Day11 8.1 梦幻天鹅堡

早上10点我们check out后,就去取车。顺便说下此行我和妞妈虽然囧事不断,又是摔相机又是摔手机的,妞妈和小妞轮番生病,但是在关键时刻还是好运多一点。比如我们在慕尼黑青年旅舍停车,青年旅舍所在的那条街停车都收费,但是收费停车首先要保证那个社区的住户,住户凭借业主证之类的有停车优先权,街边占到停车大家都知道车位很少,所以即使我们花钱也没法保证能停到车。旅舍楼下的超市停车场帮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超市有几个停车位,在我们问询后超市的员工同意我们停放在他们的车位上,但是因为周末不营业,所以我们要周一早上10点营业后才能取车。我们准时在10点取车准备出发,开到出口才发现整个停车场出口的门关闭,这可惊吓和急坏了我们,赶去新天鹅堡时间可是分秒必争,门口左右都有一些控制按钮,全德文,我也不管了一阵乱按,希望门能够自动打开,然后无济于事,我们正在想办法的时候,这时门突然开了,门外居然有个德国佬拿着钥匙打开了地下车库的门,真的太神奇了。我对妞妈说,和在高速路上遇到的情况一样,每当搞不定的时候就有spiderman出现,解决一切问题。so cool

接下来我们愉快的出发了。往往越是赶时间,越是要出状况。只要上高速路就必然出现下错高速路口,当然下错路口才让我们感知到德国的高速系统竟是如此的发达和缜密,不论怎么下错,都可以绕一绕又向目的地出发,无非是多耗时间,可谓四通八达。去菲森的路上仍无例外,不知道怎么开的,居然又开到了乡间小路,四周茫茫麦海、稻田,导航也失灵没有了提示,焦急焦急还是焦急,就在不知所措的时候,奇迹又出现了,道路的前方停着一辆车,我们say hello后,德国帅哥从车的引擎盖里钻出来,原来在修车。我们赶紧求助。我跟妞妈说电影的情节我们怎么都遇到了,哈哈。我实在不好意思下车对着帅哥拍照,就在车上偷拍,看看第三次救援的spiderman的模样。

按照spiderman指明的方向,我们很快就找到了重新上高速的入口继续赶路。两边的美景让我们应接不暇,大朵大朵的白云就在我们的头顶缓缓移动,孩子们兴奋地打着比喻,真像棉花糖一口口吃掉她。一会又听到孩儿们的尖叫声:“妈妈快看山坡上有奶牛,还有白马,成群的绵羊”......这真是大自然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最好的课本。写到这里,我不禁想起在德国大农村民宿住的时候一件事情:妞妹问小董兔子、青蛙、鸡分别都有几条腿?小董说鸡有4条腿,把妞妹当场就笑翻了,然后小丫头就对小董说你去院子里看,有鸡,自己去数数有几条腿。那个教育小董的口吻淋漓尽致。然后两个娃跑出去看鸡,我说小董同学你还去农场抓过鸡怎么都搞忘了,小董同学在德国大农村闹的笑话深深印在了我们脑海中。

言归正传,我们去天鹅堡的路上真的不停的看表倒计时,估算能不能在规定时间取到票。路途的美景令人垂涎欲滴,导航搜了下我们经过的一片幽静的湖的区域显示“童话森林”,名字都这么浪费,可惜没有时间踩刹车。终于在中午1点赶到了新天鹅堡脚下。那座熠熠生辉的白色宫殿,散发着梦幻般的传奇色彩矗立在山间。这就是当时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的杰作。到预约窗口取票,买了巴士车但是最后一段路1公里多还需要我们百米冲刺,跑的气喘吁吁的最终在14:10赶到检票处,14:15顺利入堡。

关于新天鹅堡和高天鹅堡的介绍,网上一搜一大堆,还有路德维希的传奇一生,此处省略3000字。当然菲妈推荐对此段历史感兴趣的可以在《网易公开课》上去看BBC的记录“路德维希二世的童话城堡”。我们都说回来重温罗密 施奈德经典之作《茜茜公主》。完满的一天,神奇的一天。

第三次遇到神奇的救援。全程都有spiderman保驾护航哈哈

沿途美景,我们却不敢停车拍照,给足马力赶时间

一会放晴,一会乌云,交相辉映

远眺玛丽安桥

小妞对小董说:我妈妈不爱我了,你妈妈也不爱你了,我们结婚吧。一趟旅行收获一枚儿媳哈哈

阿尔卑斯山脚下,有情调的小镇

和妞妹拍照,嫉妒死妞妈了

风光旖旎的阿尔普湖

天鹅堡

我是一颗秋天的树,守护着美丽的天鹅堡

要离开的时候发现这个广告牌,介绍很好的露营路线,加入心愿单

Day12 8.2 快乐麦根琴购物村

每个女人都是购物达人,我们安排了outlet store一日买。很早就把两个娃拖起来,从福森开到麦根琴购物村导航显示2个多小时,加上我们又爱下错高速路,早点出门留够shopping时间是非常有必要。事实证明我们的预测都是对的,菲妈怀着一颗飞奔的心,主动提出驾驶。导航欲速则不达啊,下错高速不说,导航的滞后让我们在转盘处又出错了口子,开到了一条渺无人烟的乡村小道上,转转悠悠,迷迷糊糊,终于在下午13:30左右到达。在这里也遭遇了此行的高额罚单,由于停车的时候停放慌张,我没有注意到停车位的告示,只能早上8点到下午2点停放。晚上7点取车的时候才发现黄灿灿的一张纸飞飞,信用卡担保着呢,随便扣吧。给马大哈的教训。

从outlet到斯图加特开车40分钟,今晚入住斯特加特。全程唯一出状况的地方,因为酒店要求八点前check in,我们看时间快到提前给酒店打电话告知需要延迟办理入住,没想到被告知我们的订单被取消了,原因是酒店入住订单太多,就被取消了。这是什么鬼理由,接下来我们就开始商量还要不要住斯图加特?还是直接现定法兰克福的酒店赶夜路过去。疲惫的一天,也不想牺牲第二天的奔驰博物馆,思前想后,还是决定和酒店做进一步的交涉。酒店方说可以安排我们住在城里的另外一家,是同一个老板开的,立即在booking上查了下设施、酒店的干净舒适程度都不如被取消的那家,我就提出给我们免费早餐,免费停车,算补偿。同时我打了booking的客服对此进行了投诉,booking答复可以让我们任选斯图加特的酒店入住,他们负责补差额。同时我们跑到了隔壁街上看了其他酒店,询问了价格,隔壁街的酒店说我们定的酒店经常甩客,他们酒店的客人经常被挤兑掉然后不得不到他们酒店来住。

同时我们也没放弃继续协商,连晚上睡车上最坏的打算都给孩子们说了。整个协商过程很艰难,真的是遇到了奇葩的前台接待,就是不给我们免费早餐、停车,而且告诉我们酒店的电梯是坏的,只有5楼的客房,让我们自己搬行李。菲妈和妞妈都是学法律出身的,谈违约责任那可是我们的强项,跟奇葩前台说不通那就跟代理谈,就直接跟老板谈,我们有理难道还怕吃亏,从晚上八点过到十点过,两个多小时,最终他们同意了我们的补偿条件。(停车是20欧,早餐是每人15欧,从有偿提供到无偿提供)这个酒店我写了200多字的差差评,结果booking不接受我的打分和差评,说不符合提交要求,原来这些代理平台就是这样做出来的,真实性需要特别质疑!我对booking也不喜欢了

Day13 8.3 遗失斯图加特

斯图加特长什么样?答案留给明年

此行中临时增加了维尔茨堡,也临时取消了斯图加特的奔驰博物馆,非常非常遗憾,看LP上的介绍还是很值得一去。此行慕尼黑的宝马博物馆和斯图加特的奔驰博物馆我们原本二选一的,结果一个都没去成。这一天早上出门就已经是11点,40分钟开到outlet,我们又杀回去买买买了,把孩儿们的博物馆牺牲了,挺内疚。其实仅仅逛了2小时,午饭后我们就开始往法兰克福走了,今天的任务我们必须加满油,洗好车赶在晚上8点还车,否则要被多收费用。

结果遇到高速公路大塞车,我们不停的看时间,心里慌慌的。幸好定的酒店在机场附近,check in后就直接去旁边的航站楼还车。到酒店晚上7:30,干净出门问洗车点,这里都是自助洗车,投币1欧元可以有7分钟吸尘,两个娃坐后面那个脏啊,吸尘完后,我们又用湿布搽了一遍才算干净,然后就是花10欧把车子开进洗车屋有自动刷子清洗外面,我们在车里待着观看,挺有意思的。最后紧赶慢赶在晚上8点还了车,办结了一切还车手续。在机场里找咖啡店吃晚餐。

旅行都要结束了,还在发生囧事。我们住的酒店就在机场航站楼附近,看攻略里说有免费接驳的班车,我们就寻找在哪里可以坐,从2号到1号航站楼后是否还需要转车等等,结果我们在机场转悠到快10:30都找不到该怎么回酒店,导航显示走路回去20分钟,我们看看好像有没有人行道可走,都是车道。看上去挺机灵的两个妈,今晚就怎么都转不过弯来了,索性决定打车,5分钟从2号航站楼到酒店,23欧!司机一直笑着不停说谢谢,心里肯定想遇到了土豪中国

Day14 8.4 多彩法兰克福

法兰克福的一天就是博物馆的一天,美因河南岸由于博物馆云集,又被称作博物馆大堤。从通信博物馆到德国建筑博物馆再到电影博物馆,应接不暇。通信博物馆向人们展示通信的历史,包括教人如何制作隐形墨水和破译密码,是孩子们最喜欢去的地方。电影博物馆我们去的时候正好遇到阿德曼动画展,妞妈从上到下激动的无法言语,最让我惊讶的是她几乎追完了阿德曼的所有作品,我就只看过小羊肖恩和小鸡快跑。普及下英国阿德曼动画,是世界顶尖的"定格动画"。所谓"定格动画"(Stop-Motion)。就是片中的每一个静态的角色,都需动画师先用模型定位。一个画面拍好后,由动画师将对象稍作移动,拍下一个镜头,每次只拍摄一帧。也称停格动画或逐格动画。

这里真是极具有吸引力的地方,馆内有图书馆历史和电影历史展览,在三楼的展厅里循环播放着阿德曼的经典电影作品片段,两个娃看的哈哈大笑。放映厅将阿德曼的经典电影片段串烧剪辑编辑了一个约半小时的短片,有超级无敌掌门狗、引鹅入室、小鸡快跑、神奇海盗团、小羊肖恩、鼠国流浪记,我们和孩子们一起观看了两遍,仍未尽兴,直到允诺回国买完整版的碟片才让他们恋恋不舍的离开。

法兰克福1天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原计划去Giessen的数学博物馆(Mathematik Mitmach Museum)未果,Kletterwald森林攀爬和hessenpark的freilichtmuseum露天博物馆都列入下次的行程。法兰克福科隆汉堡柏林,期待下次与你相遇......

和艺术董呆久了,这些都全部戳中我的点

Day15 8.5 再见德国

15天是那样的短暂,好像我们昨天才到,今天就要走了,感觉好多都没走到,好多都没看够,什么都想揣入脑海,什么都想留在心田。

15天又是那样的漫长,完成了2983公里的驾驶,我们在古典与现代、自然与历史、建筑与人文、艺术与科学、诗歌与美食、童趣与纯真间穿梭,把24小时走出了一倍的长度,疲惫着,欢乐着,激动着、领悟着......从生命和彼此身上寻找一起存在着的美好和善良。

空间的旅行,是为了时间的回归。

后记

带上孩子一起去探寻多彩的世界吧,孩子的气质里,藏着你为他做过的事,我们为孩子做过的每一件事,都会融入他的身体和血液,成为他精神颜值的一部分。期待和你的下一次......

本篇游记共含21980个文字,23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喜欢这种旅游方式,充满了惊喜和未知

2016-09-26 09:18

引用 dove 发表于 2016-09-26 09:18:49 的回复:

回复dove:期待你的精彩

2016-09-26 15:43

引用 Faye 的图片:

乐高近看我有点密集恐惧症~

2016-09-26 17:21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9-26 17:25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9-26 17:5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26 17:21:40 的回复:

乐高近看我有点密集恐惧症~

回复耳背de阿怂:哈哈有点哈,我没有放爱因斯坦的那副乐高照片,非常的密集

2016-09-26 18:05

引用 猪肉串串烧 发表于 2016-09-26 17:56:18 的回复: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回复猪肉串串烧:将就孩子的暑假,我只有7、8月份,别无选择。不过我觉得我们那个时间去很合适,不冷不热,很好带衣服。如果你要购物的话,建议8月之前去,折扣季相当爽

2016-09-26 18:07

引用 光电虫子 发表于 2016-09-26 17:25:54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光电虫子:心动不如行动

2016-09-26 18:07

写得真好,精彩的旅程一 一 重现眼前,我下定决心也要写个游记,和你互补。嘻嘻。

2016-09-27 15:08

看了两遍真的很想去,但又恐惧要带老年人去。要是能够一起去就爽了

2016-09-27 16:54

2016-09-28 08:53

2016-10-04 20:53

引用 kenji1978 发表于 2016-10-04 20:53:27 的回复:

回复kenji1978:谢谢赞

2016-10-10 12:59

引用 疯子 发表于 2016-09-28 08:53:47 的回复:

请问楼主,租车需要驾照宣誓件吗?

回复疯子:我们办的驾照宣誓,国际驾照是在租租车租车的时候免费赠送给办了一个

2016-10-10 13:00

引用 风中玫瑰 发表于 2016-09-27 16:54:03 的回复:

回复风中玫瑰:以后肯定会有机会同行的

2016-10-10 13:01

请问楼主,租车需要驾照宣誓件吗?

回复疯子:我办了宣誓件的,虽然没有查到但是这种严谨的国家还是办了比较稳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