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天四夜桂林龙脊阳朔之旅

rainbow (厦门) LV.3
2016-09-24 23:03 885/4

此次自由行,算是自己第一次规划行程。总体来说很是顺利,连飞机都没晚点,回程竟然还提早了半个小时到达。一路行程也都十分顺利。
       第一天,13:50-15:20,飞机到达桂林两江机场,然后坐机场大巴途经天鹅宾馆,走三分钟就到达下榻的香江大饭店。刚好路过崇善米粉店,就进去吃了一碗。米粉不错,点的是微辣,但竟然把我辣得一直喝白开水。千万不要点套餐,后来看别人的游记,才知道分开点的话,便宜,选择又多。回酒店稍做休息后,两人就打了滴滴直奔象山公园。坑爹的70元门票,实在不值得一逛。

出来后就是两江四湖景区,日月双塔在夜幕下很是漂亮。我们没有乘坐游船游湖,而是沿着步道行走。刚好遇到桂林市举办的中秋灯展,不同于厦门元宵灯会各种造型的花灯,桂林的中秋灯会是小朋友们自己画的花灯,很有特色,到处都是小朋友们带着全家人在寻找自己的画作。我觉得这样的灯会更有意思,更好玩。

第二天,九点在香江大饭店旁集合坐50元大巴到龙脊梯田,两个小时后到达景区收票处,有人上车收门票,我们把行李箱寄存在山下,只带着一个背包简装出行。要不也可以请寨子里的阿婆背,一人60,钱是一回事,但是年轻人让年老的来背,实在过意不去。从收费处到大寨门口,还得坐一个小时的车。到达大寨,已经近中午12点。千万不要在大寨下车处吃饭,我们跟着个路边揽客的阿姨,走进寨子里,到她的农家饭庄吃饭,风景这边独好。

住宿的全景楼说是有免费向导可以带领上山,但是吃完午饭始终也没看到向导的身影,我俩决定自己出发前往三号观景台。我们没有坐索道,而是沿着山路走走停停,一路拍照。沿途也有好些亭子可以稍做休息,也可以欣赏到不同的风景。

一路好多人,也有路标,不用担心迷路或者找不到路。走走停停约两个小时后到达了金佛顶。据说是观赏日落的最佳地点。

休息了约一个小时后,等不及观看日落,我们就决定向全景楼出发(天暗的话山路不好走)。原来打算下到半山腰,再往上去全景楼(大路好走)。向当地阿婆问路时,她表示可以带我们直接从金佛顶走小路去全景楼。我们商量后还是觉得得花这50元抄近路。刚好又遇到三兄妹,大家就一起结伴同行,还可以分摊带路费。

走了差不多一个小时,终于到达全景楼,悬着的心这才放下。那小路实在难走,十分狭窄,得步步小心,好在一行五人,大家可以相互说说笑笑。这个带路的阿婆急着往回走去金佛顶带另外一拨人下山,到最后十分钟就把我们放下了,说是没有岔路了,一路走着就可以到达。我们也是善良,确认没有岔路后就自己走完最后的十分钟。
我们先去餐厅订完晚餐后(需提早一个小时左右预订)就回房间休息。原本订的是普通房,后来加了110元换了个观景房。这钱还是花得值的,当晚的月亮很圆,夜景很美,且虫鸣鸟叫,很有意境。

隔天原本打算早起看日出的,但晚起了五分钟,错过了太阳刚升起的样子。在全景楼的四楼有个公共阳台可以观看日出,但是我们还是决定往下走了十分钟去一号观景台。那边的角度更好。后来才知道住宿观景楼更方便,刚好就在一号观景台旁。且房费更便宜。可能设施没观景楼好吧。

全景楼的早晚餐实在贵,可能物品运输不方便的缘故吧。看完日出还回酒店睡了个回笼觉,八点三十左右退房。之后就前往七星伴月及千层天梯(二号观景台)。路上刚好又遇到了昨天的三兄妹,于是大家又一起结伴同行。觉得七星伴月及千层天梯才是最美的观景处。

一路拍照一路休息,走走停停,两个小时左右才下山到了大寨。五人一起在昨天的饭店吃了农家饭。人多就是好点菜。最后赶着12点的大巴去阳朔。整整坐了四个半小时的车才到阳朔县城,昏昏欲睡。还好在阳朔住宿的大四喜民宿提早打电话给我们,由于大四喜离县城远,民宿就先帮来我们载行李箱回去。我们则在西街附近走走逛逛,吃饭,然后就等着看携程订的印象刘三姐。虽然印象刘三姐整体不错,但周围的观众好嘈杂,影响观感,且也觉得不值198的票价。携程接送只接送到县城的酒店,我们只好滴滴打车回大四喜。有段路没路灯,所以还是有些担心。幸好最后安全到达。由于有些远,四周也一片黑暗,刚到大四喜时感觉不怎么好。但是接下来的两天观感完全改变,庆幸没住在西街那样嘈杂的地方,而是选择了遇龙河畔的大四喜。

第四天
原本打算早上先去漓江漂流兴坪到杨堤段,下午去银子岩。但是离兴坪实在远,叫不到车。最后就改成了单车(民宿免费提供)在附近骑行。一路骑下去才发现风景甚好。附近刚好就是遇龙河步道,一边是遇龙河,一边是稻田,远方还有青山。。小伙伴在帮我拍骑行的背影时,说真有宫崎骏动画的感觉。而我觉得有《小森林》里的味道。

骑了一个小时左右到达旧朝阳码头,我们漂流了朝阳码头到工农桥这段。但是门票实在贵,两人一筏共380(找门口摆摊的阿姨买的,便宜20元,主要是可以帮忙把单车运到终点。)。这是中下段,约一个半小时左右。听说最美的是在上段(金龙桥到旧县)。但是怕体力不够,就没骑行到金龙桥了。有体力的小伙伴们可以尝试一下。

到达工农桥后,我们休息片刻喝了个椰子后,就骑回大四喜了。我们没有骑行十里画廊。感觉骑行遇龙河比十里画廊美多了,十里画廊就是个国道,来往车又多,主要是把沿途的一些景点串起来。那些景点我们也都没去。
回大四喜吃午饭还睡了个午觉。他们家的饭好吃,接着的每顿都在他们家吃,尤其喜欢荔浦芋头。下午试着滴滴顺风车下单去银子岩。最后有个司机接单了,但表示要来回100元的车费才肯载,还可以帮忙买门票。无奈也只能接受了。住在遇龙河边风景美,但同样的在交通上自然得多付出一些银子。银子岩还是挺有必要去的,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话说,游了银子岩,一世不愁钱。

回大四喜时,天还挺早。我们休息片刻就又骑行去了,刚好也看看夕阳,观看下筏工收工的场景。

第五天
在大四喜的两天都睡得很香。最后一天早早就起了,然后就在如此安静优美的环境中 ,读诵金刚经,很是美妙。且感受着天色慢慢变亮的过程。

早上闲着没事,还是继续踩单车。发现遇龙河有好几种玩法,有的是直接现场充气皮筏艇游行,还有一群歪果仁穿着救生衣游泳。还意外还看到了棉花,才知道棉花是长在田里。

中午退完房后,就联系昨天的包车司机,载到县城后,他帮我们报团到兴坪去漓江漂流(兴坪往返九马画山段)。漓江漂流完全不一样的感受,是电动的,有些吵,但是明显大气磅礴多了。遇龙河漂流是小家碧玉;漓江漂流则让我想起了‘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诗句。人民币20元背面图也是在这一段。从兴坪赶回阳朔县城将近五点,就叫了滴滴前往北站搭5:30的大巴前往机场。这次出行,整体时间都安排得差不多。算是诸事圆满。比较可惜的是,一路天气虽好,但天几乎都是灰蒙蒙的,拍照起来都不怎么好看。

另附出行的一些心得:1.出门得多和其他人沟通交流。同住大四喜的一群客人是自驾游,后来才知道她们同一天也去了银子岩,早交流的话,就可以搭顺风车了,省钱而且可以结伴。2.淡季的话,回程的机票可以晚些买。行程随时都在变化中。3.有看到下图的,当地人卖的据称是石蜂蜜的千万不要买。在龙脊梯田里买回来后,上网搜了下,才知根本没这种东西。估计是各种色素糖混合成。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9-25 10:25

龙脊梯田建议一定要去

2016-09-25 11:20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