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之旅----天上西藏

• 出发时间/2016-08-28

题记

每个人都有一个关于西藏梦,我的这颗梦的种子不知什么时候被埋下了,也许是受到《回到拉萨》那首歌的影响吧,那时候只知道那是个神秘又遥远的地方,布达拉宫,淳朴的藏民,漫天遍野的牦牛,离天空最近的地方,伸手就能碰到天,这就是我对西藏的最初印象。
后来上班了,随着去的地方越来越多,看过的风景也越来越美,但是西藏却只能是个遥不可及的梦,路途遥远,常规的假期根本不够玩的,所以一直觉得只有辞职的时候才有机会去。
终于在2016年的8月,等到了这次千载难逢的机会,当时我就告诉自己,如果这次不去,恐怕再也没有这么好的机会了,所以毅然决然的开启了这次旅行。毕竟西藏这个世界屋脊的地方,不是所有人都想去,而且能去的,当时甚至做好了一个人去拉萨的准备,后来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消息,成功凑到几个有共同梦想的小伙伴,就这样开启了我们的圆梦之旅~

这就是当时朋友圈配的图,时间是8.23,确实是被最近发生的状况弄烦了,突然累了,重生吧,希望一切可以从头开始

最美的纳木错~

烟雨朦胧的草湖~

边境小城偶遇油菜花~

日照金山~

梦想成为现实~

梦想离天堂有多远,也许就在一念之间

关于衣食住行

衣:出发时间是在8月底-9月初,按理应该过了西藏的雨季了,一查天气全是雨天,心也凉了一半,但是也没办法行程在这摆着呢,气温大概15-20度,短袖肯定是没戏了,而且为了防晒必须长衣长裤,然后又准备了些保暖内衣,抓绒衣,因为会去海拔高的地,也许还会去珠峰大本营,所以还带了羽绒服,事实证明带多了,连三分之一都没用上,同行的姐姐还带了睡袋,其实也没那么冷,环境也比较干净卫生
总结:按照平时春秋穿就可以,记得防晒,帽子,口罩必备,如果去阿里,珠峰的话,冲锋衣,羽绒服就整上吧
食:一开始把西藏想象的比较艰苦,做好了吃泡面的准备,到那之后才发现,已经被川菜包围了,好对大家的胃口,饿是饿不到了,希望不要长胖才是真的,还有就是藏餐了,品尝过后,以至于带藏字都不敢尝试了,后面会说
住:考虑到是淡季,提前只定了第一晚住宿,也不知道好坏,结果那家后面就没房了,我们就只能另寻住处了,结果误打误撞的来到了莫里小驻,认识了隔壁老王,开启了我们神奇的西藏之旅,一切都是缘分,后来在拉萨就住在这里,去林芝亚东就按照老王的推荐,差不多一晚人均100左右吧,还是很不错的
行:先说说大交通,因为怕高反,还有不想错过路上的美景,所以火车进藏成为首选,从6月份开始关注北京-拉萨的车票了,一直刷了俩月几乎都是无票状态,卧铺更是一张看都没看到,可想暑假这段时间的火爆程度,临近8月底,西藏也迎来了小淡季,竟然可以看到些许的卧铺,但是都是隔天放票,也就是说,今天买票,明天出发,真真正正的说走就走啊。
所以每天的任务的就是不停的关注余票,那天不知是老天开恩,还是黄牛放票,突然出现了100多张卧铺,当然不会放弃这个机会,两张下铺,三张中铺就拿下了,去是搞定了,回来就麻烦了,由于当时铁路运行图调整,9.10之后的票都不发售,好在我们的时间还算充裕到那再说,所以这也成为唯一一次没有回程票就出发的旅行。
包车:商务车1200一天,5个人均分,感谢老王的一路陪伴,一路开车很辛苦,坐了最长时间的火车,体验了最烂的G318,看到了一路美不胜收的景色,值了~

关于高反

生活在临海地区,平时雨要是下大了,海水都会倒灌,海拔也高不到哪去
先讲讲我所经历的高反,前年去的九寨沟,在长海海拔3100的时候,跑了一会追景区大巴,上车喘了10分钟,第一次体会到什么是喘不上来气
去年年底去的玉龙雪山,坐缆车从3500到4500的时候,一下缆车去WC就觉得头晕,像喝多了,有点上头,但意识还是清楚的,然后就开始爬100多米的栈道,基本上是走3分钟,喘5分钟,但是没吸氧,也坚持下来了
所以有了以上两次经验,对于此次西藏没有太大的高反压力,什么红景天也没吃,保持好心态,动作轻缓,别太当回事,但也不能大意。
初到拉萨的时候,拉行李箱去客栈,就挺吃力的,很累,也喘,听老板说,第一晚不要洗澡,别感冒,注意不要有不明原因的高烧,否则需要马上去医院输氧,严重的高反可不是闹着完的
其实每个人多少都会有高反,只不过程度不一样罢了,第一晚上就觉得头胀,当床上就听到心脏砰砰的跳,睡不着,吃了片散利痛就睡了。第二晚,就觉得恶心,也睡不着,又吃了一片散利痛,相安无事。至此,两天时间已完全适应了高海拔天气,吃饭,洗澡,都没问题了,什么药也不用吃了,跟平时一样。

啰嗦了这么多,下面开始正题,听我来讲讲这个关于西藏的故事~

Day1

至此从8.23决定出发,到8.28开启旅行,一共只有5天的时间去准备好行李,准备好心情
需要先从天津北京坐车,出发时,哏儿都的天还是可以的

由于是北京西到拉萨,为了不折腾,所以选择天津直接到北京西的特快,而不是一如既往的城际

下午四点到的北京,火车是晚8点的,所以先来了个北京半日游

北京小吃都被爆肚,卤煮火烧占领了,都拜郭德纲的段子所赐,总之不怎么好吃,话说庆丰包子还是可以的

离梦想越来越近

梦想照进现实~

沿线风景

Day2

一觉醒来,风景已是大不一样

来到祖国中部,看到一大片风力发电

兰州~兰州~
安利一首低苦艾的兰州兰州,希望你听完以后也会向往到大西北看一看

谁告诉我兰州车站有卖拉面的,连个小推车都没看到。。。

只好回来吃康师傅料理了,事实证明方便面带多了,一共买了四桶,结果来回就吃了一桶

不确定是不是黄河,反正水够黄的

然后列车员就发这个了,说是严重高反的话就得就近送当地医院,他们只认这个

高反还是挺可怕的,不是闹着玩的

另一个比较向往的地方,争取自驾去一趟

此时列车一片欢呼,她的名字叫青海湖~

虽然阴天,依旧挡不住她的美丽

高速运行的火车上抓拍的一张,那倒影简直太美了

格尔木就开始供氧了

Day3

倒数第二站,离拉萨越来越近了,出去透透风,很冷,空气也格外清新

快炸了

一间卧铺车厢的合个影

历时40小时30分钟,终于到达目的地~

你好,拉萨
这蓝天白云的,开着就舒服

在第一家客栈拍的,由于还没确定接下来的行程,先参考一下

Day4

拉萨的第二天,我们先去的大昭寺

在火车上才知道,9.1是藏族人民的传统宗教节日----雪顿节,有规模盛大的晒佛仪式,好巧好巧

由于当时已经出发去林芝了,所以从老王朋友圈那里看到了当时的盛况,还是挺震撼的
你要问我老王是谁,后面会介绍,反正这些日子就跟他混了~

穿的这么隆重的,想必一定不是本地人

虔诚的信众

由于上午11点之前是藏民朝拜的时间,不允许游客进入,所以我们先在八廓街逛逛

每转动一次就相当于念颂经文一次

清朝政府曾在这里成立首座驻藏大臣衙门,供驻藏大臣办公和居住。由于驻藏大臣可以从大院南楼的窗户近距离欣赏八廓街的繁华景象,因此这里被称为“冲赛康”,意为“可以看到集市的房子”。

这在八廓街可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啊

漫步大昭寺

时间差不错,刚好转完一圈,买票去参观大昭寺

谁知等到参观完出来都没看到检票的,小伙伴们当时都打算去退票了

金顶

大昭寺的香火还是很旺的

天空真给力

细看很像一颗

可以远眺布达拉宫

我们的第一张合影

漫步大昭寺之后,我们来到西藏博物馆,想了解一个地方,博物馆是最好的选择

关键是还不要门票

在里面拍的照片不多,本着有导游就蹭着听,没导游就自己看的原则,参观了一圈,觉得挺震撼的,更加觉得和平解放西藏的来之不易,挺好的生活不要被分裂势力给破坏了

拉萨的天空总是让人看着那么舒服

随后去了离博物馆很近的罗布林卡,也就是达赖的夏宫

门票是60,其实就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大家没有太大兴趣,而且也累了,就在附近转转,没进去,也不遗憾

回来我们就误打误撞的来到这家客栈,事实证明是对的,比较文艺范儿的小客栈,非常喜欢,在拉萨的这些天都住这里,和隔壁老王也成为朋友
你要问老王是谁,其实是客栈老板娘的男朋友,当时我们正和老板娘商量包车事宜,正提到司机,千万不要本地藏民,大昭寺坐三轮车被坑了,而且语言不通,习惯也不相同,这时老王出现了,老板娘一指就是他了,顿时放心了不少,通过几天的接触人很好,同龄人好沟通,爱玩,爱拍照,成为了好朋友

Day5

拉萨的第三天,正式开启林芝之旅,行程为期5天,路线为拉萨-巴松措-林芝-鲁朗-波密-然乌湖

拉萨出来,先走一段高速,路况非常的好,得知拉萨的高速都是免费的,因为是全国援建,瞬间觉得好幸福

米拉山口,此行翻过的第一个山口,下车去趟WC觉得都喘了。。。

目前为止,人生的最高峰~

望见远处的雪山,被告知是下雪的山。。。

其实高速就只有一小段,之后就转入传说中的G318,一路可以路过通麦大桥,雅鲁藏布江,想想就兴奋
一开始老王就说林芝这段在修高速不好走,目前觉得还行呢,谁知道too young too simple sometime naive

这才刚刚开始呢。。。

第一次见到磕长头的朝拜者,一路要磕到拉萨,此行中最最最佩服的人,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这是他们的补给车,听老王说,他们先往前面磕头,然后回来取他们的车,到之前磕头的位置继续往前磕,多么大的毅力啊

林芝之行的第一个景点
卡定沟天佛瀑布位于西藏318国道拉萨林芝段距八一镇24公里处,海拔2980米
门票是20,恩,也就值20

天佛瀑布,蹭导游听到那个石头像一尊佛像,因此而得名

小桥流水

蒙蒙细雨

其实就是个天然大氧吧

雨一直下。。。

当晚住在林芝的八一镇,老王给找的酒店,去年刚刚装修,很棒,这也是这些天睡的最舒服的一个晚上,海拔低就是好啊

Day6

一觉醒来已经快9点了,窗外云雾缭绕,空气各位清新,好舒服啊

出发去鲁朗,但这一段在修路,堵了一小会,谁知道后面的318全在修林拉高速,简直成了大工地,明后年来的朋友应该能赶上,可苦了我们了

在吃土的藏香猪

接下来是拦路牛,惹不起啊

一头2w起。。。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隐约可以看到雪山,包车的好处就是遇到好看的风景就可以在安全的地方停下来拍照,一看老王也是爱拍照的孩子,遇到风景自觉的就停下来了

翻过的第二座山口

天气好的话可以远眺南迦巴瓦峰的俊美雄姿,可惜今天是无缘了

此时此刻,只能盗用老王朋友圈的图片来弥补心中的遗憾了
南迦巴瓦峰,藏语的意思是直刺蓝天的战矛,是中国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
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
希望下次来的时候能看到你

接近5000米的海拔,此时已经站在云彩之上了

真的不敢相信这里是在西藏林芝不愧为西藏江南

这角度,说实话有点腿软

我们站在云端

离天空是那么近

中午时分来到鲁朗

鲁朗林海,在西藏还有这样的景色,真的不可思议

鲁朗,藏语意为龙王谷

蓝天 白云 青山 绿水

当地政府也在集中修建景区客栈,预计明年就可以开张纳客,住在这里也太幸福了吧

此时已经下午2点多了,还是先解决温饱问题吧,在这个深山老林里还有这样一个地方,相信骑友们看到会觉得很温暖吧
据说当时有人开价40w要买下这个小店,人家都不卖

都是现洗菜,现做的,在这个地方吃到这些实属不易,也是第一次吃回锅肉,肥而不腻,太好吃了,以至于后来成为保留菜,几乎每餐必点

整装再出发,祝骑士们一路顺风,再苦再累也得坚持下来,对得起当时吹过的牛逼
其实老王三年前也从成都骑行来过拉萨,现在问他还来一次吗,他说肯定不会了,骑了20多天,累死了,都怪当时年轻气盛,哈哈哈

沿着雅鲁藏布江顺流而下,不巧前方施工,耽误了差不多一个小时

传说中的通麦特大桥

旁边就是老桥,之前都是走那里,然后沿着山路而行,就是传说中的通麦天险,号称通麦坟场,是川藏线最险的一段路,各种泥石流,塌方,川藏难,难于上西天说的就是这里
如今天险变通途,一去不复返了

那时候这桥经常被冲垮,基本上就属于断交状态了,停个三五天跟玩一样

林芝到鲁朗的路还算凑合,但是再往波密走就是噩梦了,最烂的318,没有之一

西藏有一种神车,五菱宏光S,没有它去不了的地

我们的商务车,时而越野,时而开船,老王此时已经处在崩溃的边缘,各种拖底已经麻木了
所以最近来西藏自驾的朋友,请自觉准备30w+的硬派越野,或者选择五菱宏光,不为别的真心疼车啊,一路一起摇摆,把屎都快摇粗来了

快到波密了,没走过318,请不要说走过烂路,体验之后会觉得把这辈子的烂路都走完了,以后再也不会嫌路破了

这种路只适合四条腿的

200公里的路走了10个小时,真是够够的了

老王极力推荐的野生菌,味道好好,光汤就喝了不下5碗,估计也是老王一路的精神支柱,弥补下受伤的心

Day7

一早起来,下来一夜的雨仍然没有要停的意思,本来计划去然乌湖的,可是湖水已经被冲刷成黄色了,而且前方还在修路,车程需要5个小时,大家都被昨天的烂路吓怕了,结果大家听从客栈老板的建议,可以去附近的草湖看看

后来才得知,这里在2005年被中国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十大森林之一,意外的收获

绿色的树挂名叫松萝,生于深山的老树枝干或高山岩石上,成悬垂条丝状。其生于阴湿的林中,附生在针叶树上。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中,喜附生于云杉,冷杉的树枝上。据说只有湿度高,空气干净的地方才会生长,也称为天然的空气检测器。
尽情的呼吸吧,以后去哪找这样的地方

在原始森林里面探险

他们说这里能看到野生动物,什么猴子松鼠都不在话下,结果因为下雨,都躲起来了,只看到一匹野马,可惜我们都没有草原。。。

挺拔的云杉

在原始森林徒步大约一个小时,一片湖就静静的出现在眼前,这就是草湖

依旧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正是这样的天气才造就了这番烟雨朦胧的意境

好美啊

静静的看着就很好

静静的装个B,他们都说不要想不开,其实当时心情确实不好

边走边爱,人山人海

这张拍的不错吧

可以明显看到不一样的颜色

回来的时候遇到一位骑摩托来巡山的小哥,由于雨天路滑再加上坡陡,上不去了,所以我们就举手之劳了一把

一路上有川菜陪伴就是幸福,依然有回锅肉,哈哈
还有就是这边的西红柿鸡蛋汤都不怎么好喝,而且鸡蛋都是先煎完之后放锅里的,不像内地都是飞的(蛋花汤),主要原因还是海拔太高,一飞就都成沫子了

今天的行程比较简单,也没什么地方可以去了,所以下午从草湖回来之后就稍事休息了一下,然后出来逛逛,来个波密深度游,其实就是沿着帕隆藏布江绕波密中心转一圈,算是来个亲密接触吧

波密在藏语当中是祖先的宝藏的意思

屹立在江中的大块头

转完一圈回到客栈,遇到了大神级的人物,通过聊天得知,目前是在客栈做义工,帮老板看店。
去年曾经带着自己的女儿还有5,6个年轻人徒步来西藏,恰巧走到波密这里,然后觉得没走过瘾,又来了趟墨脱徒步,后来回到客栈这里觉得不错,就给女儿定了间房,其他的几位就打算在外面搭帐篷睡,,这下老板娘就不干了,说外面是停车场,不能搭,大叔说你这淡季根本就没人来,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搭起帐篷来了,这一闹就算不打不相识,和老板娘还是山东的老乡,恰好这时客栈还在装修,几位年轻人就帮着干点活,搬搬东西,就这么管吃管住待了一个星期。
大叔是做项目工程的,正好这时赋闲在家没什么事情做,又到这边来玩,顺便帮着看店,今天的草湖就是他推荐的,多么让人羡慕的人生啊

然后我就想起来大保健说的这个等级,和大神们比起来我们真是没意思啊,就是渣渣

聊了会天,天色已晚,但都觉得不是太饿,看到旁边正好有一家藏民开的饭馆,决定去尝尝特色藏餐

然后就少点了几样特色的,酥油茶,藏面,糌粑+生牛肉酱还有炒藏面
确实是驾驭不了这传统藏式风味,已至于让我对带藏字的食物都有了心理阴影

糌粑其实还好,就是用青稞和酥油茶和在一起,吃起来有种油茶面的香气,很淡,没什么味道
生牛肉酱就不敢尝试了,据度娘说,猩红血性的颜色,兴烈冲鼻的口味,吃下肚更是暖洋洋热烘烘的一团,据说西藏依然是一个让时间凝固的地方,据说千百年来藏人都喜欢在布达拉宫脚下晒太阳,当肚里存着一团火热,再给阳光一晒今天的藏人仍是分外的自乐自足。

这时老板娘们在打牌,谁输谁喝酒,看那一桌子的酒,据说玩到凌晨4点多

Day8

告别波密,准备返程
好美的一幅丹青水墨画

通麦大桥,雅鲁藏布江转弯处

回来鲁朗,不能错过的就是石锅鸡,舌尖上的中国让它彻底出名了
其实最著名的是墨脱石锅,以前不通公路,都是人工背出来的,背一个锅的话就得四五天,石锅里面含有十几种微量元素,原材料是雅鲁藏布江两岸陡壁的稀有的天然岩石,当地人用纯手工的方法,将整块石头中间掏空,做成圆桶状,成形以后的石锅,一般都需要放入雅鲁藏布江江水中,浸泡30天左右才能使用
藏香鸡,辅以手掌参、天麻等四五种药材,用慢火炖制,汤中有一股淡淡的药材清香

说实话,这真不如那天在波密吃的野生菌好吃,这一锅就要380,你要问为啥这么贵,都是因为石锅闹的

一路从泥泞走到了美景

风雨过后见彩虹

那一抹彩虹

当时正遇堵车,俩姐姐就下车去后面继续拍彩虹了,结果没多久就放行了,然后她俩就开始追车了。。。

海拔3000多米的奔跑,还有谁

快上车,没时间跟你解释了

傍晚时分,来到巴松措,路遇水坝开闸放水
其实这应该是出行的第一站,第一晚可以住在老王的朋友藏民家里,顺便把票也逃了,谁知在出发的时候得知当地藏民和景区发生冲突,500多村民跟景区干了一仗,现在警察把村子封锁了,村民不得外出,我们也就进不去了。。。

没办法,我们只好自己找地方住了,然后那家客栈老板是另外一个村子的,游客可以进入,但必须买票,所以我们还是幸运的住进了景区里面的藏民家

当晚那个瓢泼大雨啊,我们就是这样开着商务车,上山的,周围漆黑一片,又是雨夜,这么开了40分钟,实在是太刺激了

Day9

清晨,巴松措的风景,简直是世外桃源

心旷神怡有木有,周围除了几声鸟叫,什么声音都没有,安静的出奇

昨晚就是从这条小路开上来的,也是醉了

一群小猪噜噜噜,真是ba

这是一个观景台,上去之后就可以看到湖面了

这就是巴松措,又名错高湖,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湖面海拔3700多米

云就这么飘在半空中

这也太美了吧

在这样一个清晨,抬头就能看到雪山,多么奢侈的幸福啊

真想一辈子都住在这样的地方

当妈的真辛苦啊

原始工布风情的藏式村落,太漂亮了

吃过早饭之后,我们就来到了湖心岛,又遇彩虹

通过栈桥就可以上岛了

措宗寺

有时候就是这样,期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对于没抱太大期望的巴松措,却被这世外桃源般的景色所折服

真想在这里安静的住上一段时间,发发呆,做做梦

石老师在这里买到了心仪已久的书,一个人的朝圣

这里的一切像梦一样

这一天实在太美好,又看到

回程遇到小飞度,这车都敢来西藏,我也有信心了

Day10

今天有两个任务,一个是去排布达拉宫的门票,另一个是去纳木错,考虑到后面的行程,决定今天去趟纳木错,比一日游出发的时间晚了一下,还好我们继续包车,问题不大

然后两位姐姐就自告奋勇早起去排票了,其实我更应该去的,一是昨晚上回来不早了,没怎么休息还要早起,而且天不亮就出发也是担心安全问题,但是被她俩拒绝了,披星戴月的为大家拍票去了,除了感谢感动,真的什么也说不出来了,能和这样一群朋友一起去旅行,一起去圆梦,简直太幸福了,一辈子的朋友

来之不易啊
排到票差不多8点半左右,赶紧联系司机从客栈出发,到布达拉宫接她们,向纳木错行进

西藏地区特色,限时不限速

一扫前几天的阴雨,司机说纳木错肯定是晴天

每次看到牦牛都暗自告诉自己,一头2w,多少钱自己算吧

这才是我印象中的西藏林芝确实太江南

开了差不多3个小时,来到景区大门,司机说到纳木错还得有一个小时左右

在这里可以远远望到纳木错

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是跨过念青唐古拉山脉去纳木错的山间通道,属于号称生命禁区的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口
人生的新巅峰之前是米拉山口的5013

高海拔地区就是这样,时晴时雨,说下就下

像一只乌龟趴在那里

你相信吗,在海拔4700米的纳木错,竟然可以看到海鸥

初见纳木错

被这里的一切震撼住了

天是那样的蓝,云又是那样的白

湖水是那样的清澈

一群海鸥,难道它们把这里当做大海了吗

真想有一天能在这里,和你一起拍婚纱照

伸手就能碰到天

太美了,又不想走了~

坐在湖边,晒晒太阳,发发呆,跟之前去的洱海完完全全不一样,太喜欢这里了

自拍狂魔二人组

换顶大的帽子吧

对面在下雨啊

一片黑云要压过来了

这时看到闪电,还听到阵阵雷声,快跑啊

最后再看一眼远处的雪山

上车的时候已是狂风暴雨,小面包已经快炸了

此时外面下起了冰雹,随即又飘起了雪花,外面才2度,玻璃都结冰了。。。

下的越来越大,车里也已经开始起雾,根本看不清路,就只能打着双闪慢慢的走,司机说他都在盲开,太恐怖了

终于穿出了那片云层,海拔4700的地方,遇到冰雹也是另外一番体验

看到阳光真好

第三次遇到彩虹

晚上九点回到拉萨,幸运的一天,看到了最美的纳木错,经历了四季,晴雨冰雹雪花,还与彩虹不期而遇,来回都没堵车,听司机说他朋友早上6

Day11

今天的重头戏

早晨的布达拉宫,好美

无字碑,是为了纪念布达拉宫红宫落成而立

站在布宫脚下,觉得是那么的宏伟

从无字碑开始到正式买票参观的地方,就需要开始爬山了,在3700米的地方爬楼梯一点都不好完

白墙是用一种当地的白色石灰粉做涂料,掺入大量牛奶后进行粉刷

红墙用的是草墙,这其实是西藏特有的建筑材料白玛草,有减震和减重的作用

编号唯一的门票,检票是扫二维码,不用撕,可以完整的保留了

从此进入参观就不允许拍照了,一路时而蹭导游,时而自己看简介,总体感觉还是比较震撼的。
印象最深的就是五世达赖喇嘛的灵塔,塔高14.85米,是宫中最高的灵塔,塔身用黄金包裹,并嵌满各种珠宝玉石,建造中耗费黄金11万两,其中还有一颗大象脑里生成的比大指拇还大的珍珠

参观的路线都是固定的,觉得开放的区域连5分之1都不到,但是还是能看到一些壁画已经破损了,有的地面甚至开始凹陷,下沉,听导游说,当地的藏民都不会在旺季的时候来这里,怕人多的时候会加重对布宫的破坏,只是会在人少的时候来这里看看,他们不忍心看到任何的破坏,也决定不允许任何人对布达拉宫破坏,希望我们都来爱惜这座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宝藏吧,也许真的有一天不允许游客参观了

看完出来觉得内心有点沉重,不知什么时候还能去这里,也许这辈子就这么一次了

看到这一幕怎么说呢,虔诚的朝拜者是不应该接受别人的钱物吧

还有带着这么小的孩子的

从地下通道来到对面的广场,换个角度来看布宫

除了感叹宏伟,好像就词穷了

全景更加震撼了

曾经幻想过无数次来到这里,却没想到在这一天实现了

一模一样

圆梦~

能在此与你合影,万分荣幸

祝福啊~

又一对,好幸福啊

然后就逛到了著名的光明茶馆

味道很好,很像立顿奶茶,但是要比那个淡很多,唯一喜欢的藏式特色

听说炸土豆和甜茶更配

干杯喽~

这还是一道数学题,可以算出甜茶多钱一杯吗
其实刚进来的时候有点蒙圈,找到座位后半天也没人理,光在别人那忙乎,问问吧才知道,原来需要自己到后面拿杯子去,然后桌子上放上钱人家才会来斟茶,老摊儿了
别说,大妈的斟茶技术真高,不带撒的,找钱速度更快

喝喝茶,聊聊天,晒晒太阳,发发呆,生活本应该如此

Day12

今天开启另外一场旅行,为期3天,目的地是亚东,一座与印度不丹接壤的边境小城,是今年新开发的地方,所以比较新鲜,其实第一次见到老王的时候,他就推荐到这里来,说一路都是美景,随便拍

果然,刚才拉萨市区,就看到一处美景

这里的树叶已经发黄了,看来离秋天更近了

要不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呢

路过的岗巴拉山口,海拔4990

翻过那个山口不久,一片碧绿的湖水就展现在眼前,这就是大名鼎鼎的羊湖,羊卓雍错,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湖面海拔4441米。

湖面平静,一片翠蓝,仿佛如山南高原上的蓝宝石

盘山道下来,来到湖边

纳木错完全不一样,另外一种美

不知道你更爱

第一次骑牦牛,讲好价5元一人,随便拍,不骑不合适啊

一路都是雪山冰川,也弥补了去林芝没有看到的景色

然后还路遇广汽菲克的测试车,一共是4辆,只认出一辆是自由侠,尾灯太明显了
话说在这大平道上测试个什么劲啊,有本事去318啊

卡若拉冰川,冰舌前沿海拔5560米,也是当年电影红河谷的取景地

近距离再观赏一下

好美的路,老王说前面还有更好看的,路像直通天上一样

先任个性

和羊湖很像

这就是老王说的,这是一条神奇的天路,真的好像在往天上开

一起任个性

老王这张拍的太有感觉了

又是限速单,意味着我们要3个小时以后才能到达亚东
这一带就属于边境了,所以必须办理边防证才可以进入,而且这一路遇到的检查站也多不下4个,每次都得全部下车去屋里刷身份证,没有身份证在这里简直寸步难行

所以我们只能慢慢的开,周围也没有村庄,很像在无人区里面

这座山峰名叫卓木拉日,是藏族民间传说的喜玛拉雅山七仙女之一,海拔7326。
山峰西侧在中国境内,东侧在不丹王国境内(属于不丹第二高峰)。
卓木拉日峰山势险峻,至今仍未被人类征服,因此在国内外知名度很高,是探险旅游和科学考察旅游的极好去处。

日照金山,人生中第一次见到

到达亚东县城已经晚上九点多,安排好酒店,姐姐们都累了不吃饭了,所以只有我和老王出来觅食了,却发现这里已经被各种四川烤串占领了,匆匆吃了点炒饭就去睡了,晚安亚东

Day13

由于酒店紧挨着一条小河,河水比较湍急,声音很大,还担心睡不着觉呢,没想到这一晚睡得格外香甜,难道是流水声的作用

美好的一天从重庆小面开始,真怀疑这些天生活在四川,听老板娘说他们到这里才两个月,生意还不错,据说明年亚东将开放人员可以进出的过境口岸,可以到达印度,所以现在亚东到处都在修酒店,到时候必将成为一个热门景点,能在没被完全开发的时候感受了原始的亚东也挺好的

吃过早饭,我们开车往山上走,远处就是噶举寺,创建于1747年。

藏在山间的世外桃源

其实本打算去边境市场看看的,但是我们的边防证不行,需要另行办理,而且今天还是周五,市场不开放,更可气的是这两天印度人竟然和边境发生冲突,所以目前禁止一切贸易来往,真服了。。。
老王啊老王,雨神的嫌疑是撇清了,这打架你怎么解释,去巴松措打,到这还打

回程的路上遇到了意外的景色

一大片油菜花

又见炊烟

美景总是不经意的出现

在九月份,在这个边境小城,意外的看到油菜花,真是太惊喜了

这张拍的真好

其实路一直都在

就看你敢不敢出发了

这里是多庆湖,位于海拔4000米的高原深处

远处的不知名雪山,海拔肯定低不了

其实当时大家都回到了车上准备回去了,这时老王从WC回来说听到了鸟叫,我们随即下车去湖边一看,意外的发现了野生黑颈鹤

一共7只,第一次和野生动物离得这么近
黑颈鹤,主要栖息于海拔2500-5000米的高原、草甸、沼泽和芦苇沼泽,以及湖滨草甸沼泽和河谷沼泽地带。是在高原淡水湿地生活的鹤类,是世界上唯一生长、繁殖在高原的鹤。
中国濒危珍稀动物,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变焦的极限了,也不敢再靠前了,怕惊扰到这些可爱的生灵

我们在大草原的湖边,等候鸟飞回来

如果我说这是内蒙古大草原,应该也会糊弄掉不少人吧

霸气侧漏的小叮当

再见亚东

我会想念这里的一切~

今天行程不是很赶,但是一路惊喜不断,不到6点就来到江孜县城,入住具有藏民特色的高大上酒店

又是我俩出来觅食,来到大众点评上为数不多的一家店,这一桌子的菜才68

就冲这碗土豆牛肉就值了

Day14

一大早先去江孜古堡看一看
江孜藏语意为王城之顶

江孜最享盛名的是它有一段可歌可泣的英雄历史。1903年冬天,英国侵略军从亚东进犯江孜,遭到西藏军民的顽强抵抗。英军死伤惨重,被迫逃跑。1904年4月,英军再次攻打江孜,他们凭着先进的武器,滥杀无辜,西藏军民在宗山上用土制枪炮顽强抵抗两个多月,终因清政府的腐败无能、武器落后及火药库意外爆炸,弹尽粮绝,抗英勇士全部壮烈牺牲。电影《红河谷》真实的再现了这段历史。

依旧重庆料理

跟我之前在大学吃的担担面不是一个味道的,好怀念之前的味道

中午时分,来到可以和布达拉宫媲美的扎什伦布寺

建筑风格完全不一样

话说在寺庙里的猫都是很有灵性的

之前在布达拉宫也看到一只,可惜不能拍照

灵塔是历代班禅的舍利塔

看到当地的人转完白塔之后,都会在上面放上一粒石子

在询问了当地人之后,我们转完一圈也留下了石子,以表达我们小小的祝福吧

错钦大殿,是扎什伦布寺最早的建筑,历时十二年建成。

逛完一圈回来,和布达拉宫还有大昭寺相比显得格外的清净,见到的游客也不过二三十人,跟我们想象的香火旺盛的寺庙完全不一样,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扎寺的与众不同

这是一只看门狗,哈哈哈
西藏的WC也是醉了,无论干净的还是原生态的,都是两元一人,我们几个一天随便去几趟,一盘宫保鸡丁的菜钱就没了,伤啊

日喀则回到了拉萨,也就意味着我们的这次西藏之行接近了尾声,所以决定吃顿大餐,这也是来西藏半个月吃的最硬可的一顿了

老王说要大开杀戒了

翻滚吧,火锅君

典型的四川火锅蘸料,但还是觉得麻酱的好吃,更有味道

和老王的对比,还是不嫌辣啊

都辣神经了

后半程就只能吃这个了

老王摇转盘中的米饼

Day15

由于买的是15号回去的车票,所以这两天就是休整+购物了,可以好好的在拉萨逛逛
我的任务就是招猫逗狗

客栈楼顶上养的小黑,遇见人就各种抱大腿,各种啃

另外一只小白,都快养成流浪狗了

还有一只神经大条的小黑

为了摆拍一张可累死我了,各种不老实

配合一下好不好

No。。。

在八廓街遇见的猫

这是什么姿势

来一组西藏狗狗最真实的生活状态,白天打瞌睡,晚上倍精神

晚餐决定接接地气,买回来的黄焖鸡,炸土豆还有当地的酒在客栈吃的

道真好,觉得比青岛和哈啤还好喝,比雪花强100倍
但是那个青稞啤酒就散了吧,酸酸的,喝不惯

吃过晚饭后,我们步行来到这里,来完成我们的另一个心愿,看看布达拉宫的夜景

夜幕中的布达拉宫显得更加宏伟壮丽
夜景也确实很难拍,看着各位大神的长枪短炮三脚架,我们就安静的欣赏美丽的夜景好了

在海拔3700的拉萨,来回徒步俩小时,只为看到你的夜景,一切都是值得的

Day16

今天是在拉萨的倒数第二天,任务只有一个,去尝尝传说中的娜玛瑟德

满满的异域风情,比较不理解的是竟然没有WiFi,要知道随便一个拉萨小饭店,甚至是藏民开的这都是标配啊

由于之前对藏餐留下阴影了,这次不敢瞎点了,基本上按照大众点评推荐的来

瞬间以为到了印度

玛莎拉鸡配楠,好评,不愧为排名No.1的

另外这饼真的叫楠,竟然还有人不信

咖喱牛肉配米饭,也不错,比之前在印度吃的强多了,估计是改良过了

炸羊排,觉得一般,肉有点老也有点干,但是不膻气

土豆包子,这是藏餐,挺新鲜的,味道还可以

尼泊尔奶茶,味道比光明的那个差远了,关键人家才8毛一杯啊

酸奶蛋糕,她们觉得太酸了

拍虚了,这是奶酪蛋糕,也不错

为我们的圆梦之旅,干杯~

确实不贵,终于体验了一把异域风情,完美了

一片风卷残云之后,我觉得以后去个尼泊尔啥的应该问题不大,可石老师说这些她最多能吃5分钟,好怀念家乡的煎饼果子啊

Day17

终于还是到了说再见的时刻了

我会想念这里的蓝天白云的

圆梦之旅顺利完成,感谢小伙伴们的齐心协力,也要感谢隔壁老王一路的辛苦陪伴,期待我们下一次的阿里,还有苏梅岛

拉萨不是终点,对我来说只是一个新的启点,加油

摆在我们面前的还有一道难关就是40个小时的硬座,为啥选择硬座而不是卧铺,因为根本抢不到票好吗,这还是提前一个星期才买到的,要不然回来都成问题,听说黄牛加价500之后都退钱了
其实硬座一开始我是拒绝的,但石老师总说,只有享不了的福,没有受不了的罪,后来还抱着一丝幻想去排队补卧铺票呢,结果乘务员来一句补卧铺的都回去吧,一张都没有,这下彻底死心了,跟那些没座的比我们还是幸福的呢

长长的列车,载着我短暂的爱

看到夕阳就更想家了

然后我在手机上设置了一个40个小时的倒计时,每次看的时候就离家更近了一点

其实白天都好说,关键是晚上太难熬了,怎么也找不到舒服的姿势待着,巨困还睡不着,简直生不如死,听她们说我半夜都坐在地上睡了,这第一晚就在似睡非睡中度过来了

Day18

再次来到西宁,一直梦想的地方,希望可以来个自驾游,来个大西北环线

她们在吃泡面,我选择拒绝

和姐姐们出来就是好,吃水果还管削皮

Day19

40个小时的硬座是熬过来了,谁知今天恰好是中秋节,回天津的城际只能买到12点多的了,还是无座票,你受的鸟吗,但这也阻挡不了我们回去的决心,40个小时的硬座之后是站着回去的,还有谁。。。
这一路卧铺,硬座,站票,全都体验过了,圆满了,以后去哪都不叫事了

回到家,整理东西,回想起在西藏的这些日子,最大的收获除了一路上美不胜收的景色之外,就是可以和素不相识的人坐在一起,喝喝茶,聊聊天,听大神们讲和西藏有关的故事,和他们比起来我们是如此的渺小,希望在不远的将来,能够再次踏上这片净土,换一个季节,换一种方式,看一看不一样的西藏

晚上恰好是中秋赏月时,就以此为结尾吧,也代表我们对西藏的无比想念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感谢欣赏~
By @遇见_Stefanie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9-26 16:57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