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天,刚开始的夏天~(三天自驾西昌~骑行环海+火盆烧烤+螺髻山)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5月0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5月的某天-5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西昌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去过大四川三大州里的阿坝甘孜,走过康定马尔康~只剩下大凉山没去过了~西昌,我想吃大芒果和大樱桃~我骑车环琼海~我也想骑车环泸沽湖~我想带上我的小白,来看看你~

每次旅行总有意外,其实我不喜欢预约~因为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就像上一篇预约的游记是帝都北京一样,在看好机票,通知了远方的亲人之后,年假居然被拒了。从此以后我觉得我只用去看每年的7,8月适合去哪儿,只用关心因为暴雨神马的会在机场停留几天,冬天去不了北国哈尔滨,春天体验不到烟花三月下扬州,秋天只能在对面的高校里看看枯黄的梧桐树叶静静的铺一地~~夏天~暑假期间去哪儿费用都很贵,都能遇到晚点甚至直接航班取消~~~我能想得出下一次7,8月能去的地方可能就是大西北了~~庆幸的是我生在四川,居住在成都,所以我会一个周末去海螺沟,三天去红原若尔盖环线,三天去康定新都桥丹巴,三天去金川丹巴,甚至想周末飞的去九寨~三天狂奔泸沽湖~每次休假就像打仗一样~一两千公里的开~我只能说,我走过很多很多的路~~~但是很多地方我只是飘过,并没有认真的体会过~

这次的西昌之旅最开始其实并不是西昌,而是泸沽湖~知道泸沽湖很久了,很早以前就说要去,一直没机会,九天的年假玩泸沽湖觉得可惜了,三天小长假似乎又赶了点,这次因为种种原因,是中途放弃的。之前还收集了各种情报,因为有朋友每年都去泸沽湖,也有朋友在那边开店的,神马都问好了,路况都问的各种详细,可以说我选的地方我是认真做过评价的,所以被放弃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崩溃的~我的出发点只是想静静,然后认真的拍几张照,再把小白带上环湖~~结果就是在西昌毒辣的阳光下蹬着小白在绿道上狂奔,又去川西爬了一盘3500以上的山~总结了一下,可能是因为去年去稻城的时候对着三大神山许下了承诺,说下一次来亚丁就是去泸沽湖的时候,要走穿越路线~~~

上一次清明从丹巴回来后就收到亲戚朋友的各种求带信息~不要谴责我有时间都在外面玩~因为大部分的时候我是没时间的~也不要谴责我很潇洒两个人出去玩~因为不是每个人都能陪我三天开1,2千公里路,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愿意陪个运动白痴爬几千米高的山,然后再骑几十公里路~所以,我还是很任性,而你也愿意收了这个任性的我~

废话了太多,进入正题~这次的旅行很特别,不是两个人的旅行,是两车人的旅行。人物关系比较复杂就不一一介绍说明了~我一直认为最完美的旅行是跟对的人去对的地方做对的事,喜欢旅行且患有强迫症的人会认为一定要在最美的时间和最喜欢的人去最合适的地方~我就是这样以为的,所以我最喜欢五月底六月初的海,最喜欢十月的川西,最喜欢冬季的哈尔滨,六月的普罗旺斯~~~但是总结了一下,有些自己觉得浪漫的事情或者只适合自己去做,就像前两天看到的一句话,当你开始一个人也会想迫不及待的背上背包就去旅行的话说明你是真爱~我身体还没做到心已经到了~~
    一群人的旅行相比于两个人的旅行来说就会变得很复杂,因为每个人喜欢的东西不一样,每个人想获得的东西也不一样~说我吧,有时候旅行只需要一个吸引我的点,然后我甚至可以不用去做攻略也不用想去了解其他信息,吸引我的是风景我就会去靠近它而不在乎吃什么住哪儿,五星级套房我可以住,帐篷我也同样可以住~严格来说如果是一群人出去,虽然我是很强迫症,但我肯定不会是那个最麻烦最挑剔的那一个~

关于行程

第一天 傍晚出发的,成都-名山-雅安-冕宁
第二天 冕宁-圣灵山-西昌
第三天 螺髻山
第四天 西昌-成都

关于费用

人均CNY850.00~比起以往的三天小旅行稍微偏贵一点~但是这次吃的和住的都还不错~

出发前准备

因为一直定的目的地是泸沽湖,没有想到过会去爬山,所以行李都是很轻松的,穿的是短袖裙子~带了件防晒衣和外套,带了相机和小白,带了现金和卡,买了一口袋吃的,这次几乎是去川西行李带的最少的一次了,因为原本打算就是骑骑车,拍几张照,这次玩休闲一点~

天黑就出发~

在纠结三天能不能去泸沽湖这个问题上我家哥哥说没问题,我还借机把我三八节存的半天假用了,下午六点过才出发~~这次人比较多,但是司机就只有两个,一个车坐五个人,所以后备箱装了两个小白之后就差不多了,但是我家哥哥还把他露营的装备塞进去了~我也是真心佩服~这基本上是每次我们去川西玩的标准配备~

出发前先自拍一个~

成温邛这个口子感觉一年四季都堵~但是真正遇到节假日的时候走雅安方向的话还是建议走成温邛~反正不管春节还是国庆,元旦还是五一,我还没在这条高速上遇到过堵车,基本上顶多也就是车多点速度提不上来~不过一般我们选的时间也比较特别~

在雅安名山两车人汇合~然后小孃请我们吃了一顿大餐~然后我们就马不停蹄的出发了,今天出发的晚了一点,在城区里堵了一下~早点的话能直接开到西昌的,但是已经晚了,然后大家商量是在石棉住吃烧烤还是尽量往西昌那边开~最后决定住冕宁~之前几乎对冕宁这个地方无印象,今年说冕宁大雪纷飞的时候我知道这个地方。据说樱桃好吃,于是对这地方很有好感,哈哈~成雅高速名山那个口子在修,那一路上好多车祸~简直惊讶,第一次看到那么多事故,可能有二十多辆~所以出去玩一定要注意安全,特别是晚上开车~

这是我在高速上见到的最美的一个县城~无数次路过,无数次错过~拍不出来哈哈~汉源的夜景真的是雅西高速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去过石棉很多次第一次去服务站~值得一提的是石棉那个服务站好神奇,需要绕一圈到山坡上~特别~
    到冕宁已经是凌晨快1点了~找了一个性价比蛮高的宾馆住下了~

DAY 1 焚香下许愿~满嘴红樱桃享受邛海的风~

冕宁是个不太吵闹的县城,前一天晚上进城的时候几乎一片漆黑,边走边抱着这真的是座县城的怀疑~早上起来才看清楚了我们所住的酒店是什么样子,是两座楼成环形状,中间有个别致的小花园~昨晚楼上楼下到处串又是过桥又是爬楼折腾的好不容易找到的房间早上才秒懂这个房号分布~

酒店对面小店里的油茶~看到当地人吃这个很好奇~就尝了一下~味道还不错~我喜欢~但是有些人吃不来,哈哈~

从酒店出去拐弯大概总共200米路有个农贸市场,两边路上全是卖樱桃的~这季节正好是出樱桃的季节~一口气买了六斤我也真的是傻了~超便宜,成都15以上吧~这里6块一斤~而且很甜~超赞~!

在冕宁,有一座灵山~据说灵山寺特别灵~既然来了冕宁没有理由不进去拜拜~我很信缘,一般不会轻易进庙~大家都说很灵,于是我就买香火了~灵山是个景区,门票还不便宜~60块一个人~
    因为我有个原则,绝不拿相机对着寺庙,不管是外面还是里面,我认为这是对神灵的一种尊重~所以对于灵山寺没有照片~但是可以说的是这个寺庙真的修得很好~一看就知道香火很旺~寺里的大师也很能看相~十秒钟就能看出你的脾性~我姐觉得样样都说中了~我呢,因为有朋友说我前辈子是算命的,所以我对这些喜行不露色~相信随缘,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你看懂的只是我表现出的某一面,我想故意隐藏不想让你知道的那一面你永远也不会懂~~

在灵山上可以看到不远处雪山尖尖,大伙儿开始议论这是什么山,因为前段时间朋友圈疯传的一张成都惊现雪山照,大家都说西岭雪山~我也是醉了~要是在这里都能看到西岭雪山,那肯定是海市蜃楼~

值得一提的是土豆~这里的烤土豆超好吃~还有这边的辣椒,简直酸爽~

从灵山寺下来已经快中午了~我们商量之后决定去泸沽湖时间太赶,于是临时决定改变行程不去泸沽湖了直接去西昌玩~虽然有点可惜,但是时间确实挺赶的~不管我左算右算,都特别赶~好在抚慰我的是西昌琼海,一样可以环海~哇咔咔~

在靠近西昌的时候会看到沿途两遍都是这样的光景~

西昌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州府所在地,上面的文字是彝文~

上次说过在川西的县城里我最好奇的就是路灯~在西昌,这边的灯都是太阳能的~日照很丰富~

中午在琼海公园附近的一家特色餐馆吃的午餐~~~一鱼三吃~确实很特别~哈哈~

经常带帐篷出去自驾的人真的不会有提前订房间的习惯~至少在川内都没有提前定过~其实人多的话还是应该提前订好~美美的吃过一顿午餐后,开始找住宿~
    在邛海边上有很多民宿~像厦门那种,很文艺小清晰感觉~但是不得不说的是,太火爆了~而且直接坐地涨价~旺季价格贵而且我估计淡季的时候也就两位数的那种~折腾了好半天,最后我们决定去西昌城里住的酒店~性价比高很多~而且离琼海也不算很远~

在西昌的大街小巷到处都是花~已经是花开半夏的节奏了~整个沉侵在花的海洋中~

五月的西昌可以提前感受毒辣的阳光~大家决定先在酒店休息一下~等傍晚太阳快下去的时候再出去逛逛琼海~

之前就想好的事就是要骑一下琼海,骑一圈当然是不太现实了~有人告诉我按照我这个速度需要3,4个小时~~也就是骑完估计就半夜了~~我带了两个车,其他人是租车,这边租车七点就截止了,等大家到了的时候已经六点了~~时间确实有点紧~但是不管怎么说来都来了一定要骑一下的~只是跟我想象中不一样的是骑行道路也是绿道~其实是在琼海边上但又不是在海边上~骑行的这条路是看不到琼海的,必须要把车停着走进去~但是我肯定不可能把车停在路边人走了~所以只能偷偷的推着车走步行栈道~当然这个有人管的,被赶出来过,哇咔咔~

像这种栈道就只能步行~~推车进来就被赶出来咯~

琼海上的风为这个夏天的炎热带来一丝丝的凉意~所以有水的地方不会热哦~

夕阳西下~天边的红晕很迷人~琼海不是海~

因为没有去成泸沽湖,所以在西昌一定要抚慰我受伤的心的要求就是一定要骑一下琼海和一定要吃一下醉虾~至于烧烤排第三把~
    都知道西昌的火盆烧烤~~~我只想说来了西昌我才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烧烤~以前的烧烤都白吃了~~真的是长见识~

可以说到了6,7点~整个一片全是烟,不是一个店两个店,是一条街两条街,一片两片~穿梭了几条全是烟的街来到了张大胡子~

从来不喜欢吃猪肉的我,居然吃得下那个乳猪坨坨肉而且觉得很好吃一点也不肥腻~西昌的烧烤真心赞~~不过对环境影响太大了~以前老听朋友说喜欢西昌的蓝天白云~而事实上这次我来基本来没有看到什么蓝天白云或者说跟我去过的其他川西的地方天空的纯净度差的太遥远了~~我觉得有很大原因是因为这个烧烤~~~绝对的

这个醉虾我很爱~这一份大部分都是被我一个人吃的~~~跟成都的确实不一样,哈哈~~~但是我想表达的是另一个事情~~·这个晚上的烧烤大家吃了之后肚子都不舒服都开始拉肚子~~~只有我跟我家哥哥没有反应,按理说我的肠胃是最敏感的,但是我一点反应都没有,我简直适应各种高原哈哈哈~~最后我总结的了一下,只有我家哥哥那晚喝了点啤酒,然后这醉虾里面也有酒而且基本上就是被我吃完的,我们两都沾了酒~所以根据酒精消毒的原理~~~哇咔咔~~~瞬间秒懂~

DAY2 朋友口中天天念叨的醉美螺髻山

在几年前就听同事说过螺髻山很漂亮~也看过他们拍的关于螺髻山的片片~~其实去年从亚丁回来后就对爬山不怎么感兴趣,哈哈~不过都来西昌了,螺髻山肯定也是不能错过的~其实前一天了解到的情况是去螺髻山的路非常不好走~在修路,而且还是单边放行~有朋友建议我不要去了,没什么可看的,连当地的司机都不建议我们去~~~但是我们觉得来都来了还是要去一下~~也就是再去爬一下三四千米的山吧~自从爬到了牛奶海,这些在我心里都不是什么难事了,哈哈~~~听了同事的建议走的比较早,我们选的另外一条后山的路,错开了管制的那条路~走的安哈那边~果然是没有遇到管制,但是不得不说,这条路也很难走,全是坑,而且是很大的那种坑~上个月走耿达到映秀那条路众所周知的很烂,我们比这儿开的还快都没被刮过地盘,去螺髻山这条路还被小小的刮了一下~不过好的是这条路没有堵车~~~

另外,西昌这两年各个地方都在修路,为了打造旅游~基本上除了去泸沽湖的路修好了~其他地方都在修~

有些大坑确实特别不好过~特别是地盘很低的车车~~~在这里终于见到西昌的蓝天挂着一丝丝白云~

螺髻山作为一个风景名胜区也是凉山热门的一个景点,虽然路很烂,但是来玩的人还是很多~朋友提前给我说过早点去,等待坐景区大巴的人很多~因为我们人多我是当场用手机在网上买的票,要便宜一点点~省了几十块钱~我们等大巴倒是没等多久~~下车之后等缆车等的比较久~~~螺髻山海拔3600以上了~最高的地方有四千多米~这海拔我不会告诉大家我前一天喝了红景天的~一般上了3500的山要我爬我都觉得难受~不过螺髻山还好~比起在牛背山感觉好得多~只是走得慢一点~

其实这次出发的时候目的地是泸沽湖,我是没有想过要带冲锋衣的,我也不知道是习惯了还是瞬间开光了,我居然带了件冲锋衣还加了抓绒的,看到西昌阳光明媚艳阳高照裙角飞扬没有人想到在爬螺髻山的时候我坚持把冲锋衣背在了包包里有人坚决不帮我背我还是执着的自己背上了~没想到一下缆车就开始抢手了~抓绒被我支援给妹妹了~现在的川西行标准高原搭配已经是长袖+披肩+冲锋衣了~长袖根据季节和海拔来决定是T恤还是毛衣~这次行李虽然少,但是样样都有用~~O(∩_∩)O~

高山杜鹃~~~~偶尔能看到的高山杜鹃~~~

据说只有零度污染的地方才有的这种植物须须~

这种杜鹃很神奇,他是从枯木里长出来的~~~

黑海子~又叫大海子~这个海子是黑色的,哇咔咔~我觉得应该是天气原因还有就是水底生物~
大部队走到黑海子这里就兵分两路了~长辈和其他身体不适的人决定先下去了~~~最后就我和我姐姐还有我家哥哥和他妹妹我们四个人决定爬上去~~~

这里烤的坨坨肉也很好吃~

哪怕很狰狞也要努力跳一下~哇咔咔~

风轻云淡~那一抹蓝甚是亮眼~

虽然是大热天~我还是不得不佩服我自己那么明智的居然带了件冲锋衣,刚了一会儿终究顶不住三千多的海拔~有些人依然穿个短袖ZUO~

真的海如其名~~黑~·

穿越森林了~我们基本上走到了能走到的最高点~虽然我还是很踹~但是还算好~毕竟去亚丁锻炼了一下后三千多米还是可以的~哇咔咔~

蛇精啊~

以上这个是危险动作,不要模仿~

仙女湖~这就是螺髻山门票上的标志性地方~不过天气不是很好~~

各种特别的植被~

螺髻山可以行走的地方并不算远~我们是下午三点过下来的~等缆车又是一串长长的队伍,已经有两个人开始打坐了~

从螺髻山下来的时候早上来的那条路已经找不到了,应该是封了~只好走那条一直在单边放行的常规路~堵得够呛~四点过出来的~八点才到西昌城里~~曾经一路看到琼海却就是走不动~~~不过也正是堵车,见识了夕阳下的西昌~余晖下的琼海~~~

没想到早上避开了这条路,晚上还是避不开~~~尘土飞扬~堵得也很爽~~~~

堵车的时候就是自嗨的时候~~~道具很奇特是不。。。。。。

从螺髻山下来一直堵到八点才到西昌城里~先下山的小伙伴们已经找好了吃的等我们了~~~吃的是西昌很出名的老约家~~正宗的彝族菜~~~超级丰富~~超棒~~!!!
吃过了大凉山的烤土豆和炸土豆后终于见识了煮土豆~跟我第一次在若尔盖吃的那个很像了~~~最初的味道最难忘~~所以老是想寻觅~~哈哈~~~

菜没上完就忍不住拍了~~~桌子和椅子也相当有特色~~~

乳猪是这边的特色~~~

我最爱的土豆沾辣椒面面~~~~

上面这个还是烧烤~~既然是西昌怎么少得了烧烤呢~~呵呵·

丰富的晚餐~~~我都想问这么大这么大一桌我们真的吃得完吗,是不是很贵?其实真的没吃完,打包之后都还有剩~但是想说的是价格这个出乎我想象的便宜~~~推荐他们家,其实不用我推荐很多人都应该知道吧~~~哈哈~~

这天虽然经历了路难走,堵车,但是是在美丽丰富的晚餐中度过的~~~很完美,哈哈~

DAY3 再望琼海,狂奔天路,顺利回蓉~

最后一天,因为有人有事需要提前返程,所以分成两路了~还是昨天的配置,留下的依然是昨天爬螺髻山的四个~~~因为也不是很赶时间,决定早上起来吃了一碗酒店对面还不错的面面,再逛一下琼海~

索玛花开~~~~

彝族民族风情园~

其实在来琼海公园之前我还干了一件事情,就是满大街的找朋友说的豆浆味的冰糕~一是因为朋友强烈推荐,二是因为实在很好奇~~~遗憾的是没有找到~小贩说有牛奶味的你要吗?我笑了笑说谢谢不要了~最后我在水果摊买了两个超大的青芒~~~

妹妹突然童心大发~~买了吹泡泡的~~然后玩的超开心~~

我也可以造出很大很大的泡泡~~~

池子边上有很多人在玩耍~~也有捞鱼的捞虾的~~~

文艺范儿开始~

we

一个泡泡和一把伞的故事~~~

还是来张合影吧~~~老公你辛苦了~~哈哈~~~

游完琼海公路后我们就离开西昌了~害怕回程堵车所以没在西昌

再见~!西昌~

刚出西昌没多久就堵了~~这边在修路~~~

一遇到堵车,就很悲催~因为大西昌这五月的太阳就开始很毒了~~~不得不把我瞬间变成阿拉伯人~~~~

这就是雅西高速上所谓的天路~~~不得不感慨修这条高速是付出了怎样的艰辛~~~

奔到石棉已经三点了~~~~想找上次吃的那个荤豆花儿~可是没有找到。。。。就随便吃了个中餐~~~主要大家都饿了~~~

晚上回到成都已经八点过了~~~吃了点奶汤面钵钵鸡就回家了~~~这次出来算是最近几次出去堵的最凶的~但是也是我第一次走完雅西高速这条神奇的道路~~~旅程算是圆满结束~~~

写在最后~

这篇游记百分之八十以上是五六月的时候写的~从五月写到快国庆了~也确实是因为太忙了~后面或许结束的有些潦草~~但总算完成了~~~这篇是预约游记,赶在国庆之前结束是因为国庆又有新目标了~~~
    打个总结吧~大四川的三大州府我都见识过了,三大州的山我也爬了,三大州的土豆我也吃过了,最喜欢的人文依然是阿坝~最喜欢的景色依然在甘孜~但是最棒的水果和吃的在大凉山哦~~~

2016-09-24 23:59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09-24 23:59:11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谢谢支持

2016-09-25 08:40

2016-09-25 09:55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9-25 19:25

引用 天狼 发表于 2016-09-25 09:55:01 的回复:

回复天狼:谢谢支持~

2016-09-25 19:28

引用 flexibility 发表于 2016-09-25 19:25:39 的回复:

回复flexibility:谢谢支持

2016-09-25 19:28

2016-09-25 20:28

楼楼想感受大凉山的人文,就得火把节的时候来西昌感受一下东方狂欢节。

2016-09-25 21:05

引用 吉祥如意 发表于 2016-09-25 20:28:07 的回复:

回复吉祥如意:谢谢支持~

2016-09-25 21:32

引用 螺旋体 发表于 2016-09-25 21:05:40 的回复:

回复螺旋体:哈哈~我也想~只是时间不合适

2016-09-25 21:33

2016-09-25 22:15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9-25 22:15:00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朋友支持~

2016-09-25 22:20

2016-09-26 09:49

好吃吗,我没有吃过。

2016-09-26 10:57

很喜欢吃西昌的烧烤

2016-09-26 10:58

引用 眷恋茉莉花 发表于 2016-09-26 10:57:50 的回复:

好吃吗,我没有吃过。

回复眷恋茉莉花:好吃~有点像婴儿吃的那种米粉考考~然后里面有花椒麻麻的味道~但是有些人吃不来哈哈

2016-09-26 11:37

引用 眷恋茉莉花 发表于 2016-09-26 10:58:13 的回复:

很喜欢吃西昌的烧烤

回复眷恋茉莉花:我也吃~好想再吃

2016-09-26 11:38

引用 爽在天涯 发表于 2016-09-26 09:49:10 的回复:

回复爽在天涯:谢谢支持

2016-09-26 12:17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9-26 18:59

引用 kaolataotao 发表于 2016-09-26 18:59:44 的回复:

回复kaolataotao:还好啦谢谢支持!

2016-09-26 19:23

2016-09-27 14:28

引用 自娱赌石自乐 发表于 2016-09-27 14:28: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