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北到南,醉美厦门

• 出发时间/2016-09-15

人总是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忘掉一些东西。写下这篇,写给自己,抓紧我的回忆。

2016年7月15日早上5点44,一个人坐上了开往厦门的29小时11分的火车。
    本来约好和闺蜜同行,结果当天出了点小事故,就变成了我一个人拖着大箱子在清冷的内蒙古的早晨慌慌忙忙地踏上开往南国的列车。空气很干,心跳很快。
    列车崭新,能闻到干净的味道;床铺整洁,凉凉的,和站台的气温一样。对了,卫生间也很大。
    我坐到床上,背靠着枕头,看着对床那个又高又壮的男人,想着他要去哪,又是为了什么。
    一天过得很快,很奇怪,我一个人竟然也不觉得无聊,塞着耳机把16G内存的手机里仅有的个位数的缓存歌曲翻来覆去听了几十遍。每路过一个省,就发个定位给微信里的朋友,从北到南,暗爽自己横穿了大半个中国。唯一不爽的就是,临走之前,带了好多吃的东西,两人份的,准备在火车里大快朵颐,没想到最后只剩我一个人,又不愿意到厦门还负重,只得不停不停地消灭它们。现在想起来那时候一口气吃了六七个大桃子我都觉得自己是个勇士。
    一睁眼,天都亮了,第一次在火车上睡得这么好。车厢里的小孩子知道快到目的地了,也开始叽叽喳喳得兴奋起来。

上图为10点左右进入厦门,在通向厦门岛内的公铁专用大桥——杏林大桥。到这的时候我也激动的按捺不住了。台风刚离开一两天的厦门,薄雾,微光,静风。

一下火车,潮湿闷热的空气差点让我喘不过气来,一开始我还以为是火车喷气?(脑洞神了...),直到出站了才我才知道,这就是南方城市的闷热!

和厦门的同学会面吃过午饭后,兴冲冲地坐着公交去往第一站【曾厝垵】。

公交车驶过厦大白城沙滩的时候,景色美得不像话。第一次透过公交车窗看到大海。离得这么近,都要闻到咸咸的海风。
    下车后没看海。这么美,不该在匆忙中应付。要认真的,一心一意的欣赏。
    下午阳光烈了点,不同于内蒙夏日午后的气旋,阵雨和狂风。这里很温柔。
    曾厝垵人头攒动,我热的浑身是汗,脖子胸前亮晶晶的。像是蒸桑拿。
    拖着箱子在曾厝垵里转来转去,客栈没找到,倒是把景区了解了个大概,稍稍有点失望,和全国大多数的XX小吃街一样,“全国连锁”的高价垃圾的烤肉串、果汁、沙冰,让我联想到了南锣鼓巷。但是想到外边美丽的海景,还是提起了不少兴趣。
    在错综复杂的小巷里绕来绕去,终于找到了客栈。
    客栈的老板是夫妻俩,还有一个可爱的小女孩,眨巴着大眼睛抬头望着我这个大西北的外来客。
    老板送了我一张手绘地图,我当时还不知道这是我日后在厦门的救命稻草。
   办好入住以后,一推开房间的门,我差点让屋里的潮气冲出来,赶紧打开空调,调到了最低气温,然后直接瘫到床上。原来告高温也很耗元气。
    简单的计划了一下,动身前往今天第一个真正要玩的地方【中山路步行街】

上图为中山路步行街。
    和同学在这里分别后,我开始了一个人的厦门一夜游。
    这里有点像天津和平路步行街,只是更精致更热闹一点。对了,还有更热一点。
    来这里观察了好久,脑海里一个疑问一直挥之不去:在一个体感温度飙到40°的城市,为什么大家都穿得那么多?我都已经恨不得内衣出场了。这场比赛,北方人完败。

厦门的衣服很便宜,到处都是廉价的小店,淘宝爆款,价格低廉。拿30块钱就可以买到一件衣服,放到内蒙我根本不敢相信。
    转转悠悠,挤来挤去,看完了白天的中山路和夜里的中山路,我提着印有”扫码关注淘宝XX“的手提袋准备坐公交回客栈。
    厦门的公交在繁华路段会有部分站点不停靠,而是上下行交错停靠。这也是我第一次碰到这样的公交车。(内蒙没这么发达)

这一次坐公交简直是我的噩梦。
    交通彻底瘫痪,逼的不少人中途下车选择步行。
    我傻,总觉得也许再走一百米就畅通了,结果一傻傻了一个半小时。到了白城沙滩,我实在是忍不了了,毅然决然地下了车!决定走回去。
    结果,更傻,后来在我步行回去的路上我才发现,过了白城沙滩一路畅通。
    不过也好,我坐在白城沙滩上,吹着微乎其微的海风,看着月光映射下的海面,还有远处依稀的灯光。
    惬意,舒坦。
    只是最后一个浪拍上来,坐得离海最近的我湿了鞋,湿了裤脚。

走在干净宽敞的马路上,有暖暖的灯光,有海浪的声音,有望不到边的椰子树,有甜蜜的情侣骑着双人自行车,有闺蜜带着花环穿着花裙子,有拉风的小伙骑着拉风的电动车拉风的从我面前驶过,也有超级奶爸,推着婴儿车,和我一同前行。我可比他快多了。
    我在路边商店买了几桶大瓶装的水,准备贮在客栈里,然后,奶爸推着婴儿车,超过了我。
    我一直走一直走,很远,但不觉得累。
    我感觉这时候的自己,好像融入了这里,没有游客的标识,深入这个城市,感受它脉搏的跳动。觉得世界好美,生活美好。
    活着真好。

第二天一早,穿的无比清凉,去曾厝垵寻找传说中无比好吃的【沙茶面】
    清晨的曾厝垵少了商业化的气息,少了人群呼出的热气和放射的红外线。
    在导航的帮助下,绕了很多圈,终于找到了一家网传很好吃的沙茶面店。店面很小,靠着墙有一排窄窄的木桌子,破旧的小板凳,坐满六个人店里几乎就没有空间再容人走动了。
    沙茶面味道很棒,我把汤都喝了个精光。
    小店是一对老夫妻开的。男主人很好,主动问我接下来要计划去哪,认真仔细的告诉我要怎么坐公交去最便捷。有点暖。
    接到了闺蜜安顿好,才开始了真正的旅行。

附上沙茶面,这是第二天别家吃的,并不是第一天那家。

白城沙滩远看很美,但水质不好,岸边全是脏东西。
    特地穿得这么仙女,还是拍两张再走吧。

厦门大学里的游客远多于学生,不知道在厦大学生每天是不是有一种万众瞩目的明星感。我在大西北的三流大学,不懂。
    厦大有很多很多的椰子树。我喜欢椰子树,它总能让我想到大海。我喜欢大海。如果我死了以后,可以在大海里,流过每一个阳光沙滩,看到小螃蟹,拥抱贝壳,随着洋流晃啊晃,还有比基尼美女和肌肉猛男,乐得。

刚进门没走两步,就有大大的草坪,上面围坐着三三两两的年轻人,青春活力,像电视剧一样。
    到道德和欲望的挣扎下,我没出息,败给欲望,踩着草坐进去了。
    厦大的草扎人啊。
    边上的小草也挺可怜的,看到的是鞋底,中间的草看到的是裤底。

芙蓉隧道里的很多作品,可是说真的是让我挺佩服的,甚至说震撼也不为过。不是说作品的本身有多好,而是这些东西都出自于我的同龄人。反观自己,再一次觉得自己卑微又渺小。
    一个好的大学,能带给学生的东西太多太多了。厦大有人才,有创造力,有空间,有机会,而占全国高校比重很大的我们这些三流大学,大多数人都趋于俗流,过的乏善可陈的大学生活,自己却还不自知。我也不例外。
    看着涂鸦的署名——各种各样的社团和组织,甚至还有我从不认为能够成为一个社团的社团,他们都存在着,在我们看不到也够不到的地方。

厦大的水果是全部切好的,给你一个小盒子,想要什么自己夹,最后称重计价。简单方便,既可以吃到各种水果又还不会浪费,我觉得我们学校也可以尝试一下。

到了厦门来就各种冒痘,在厦大的药店里买了点下火药。药店一进门满满的摆放着成片的驱蚊用品,我问老板:”你们这里蚊子很多吗?我来这两天了一个蚊子包都没有。“老板打趣到:”可能是蚊子不吸你们外地人的血,不甜。“

一张从厦大寄出现在却无疾而终的名片。

第三天厦门下了蒙蒙的小雨,我们去坐帆船出海。
    坐在帆船的边上,双腿耷拉在船边上晃来晃去。水的阻力很大,脚不受控制地在水里摆。
    在台湾海峡里涮脚,说起来也挺酷的。

到黄厝是个巧合。
    坐完帆船准备坐公交回曾厝垵,于是就沿着码头找公交站,沿途就路过了黄厝。
    如果不是这个巧合,怎么能看到这么美的景色。旅行的路上,你永远会遇到新奇的东西。
    黄厝人很少,少了白城沙滩的嘈杂,既曼妙又温柔。
    那天是阴天,下过雨,一点点海雾,都是白蒙蒙的,海天一线。像棉花糖一样,轻轻软软甜甜的。
    这才是醉美厦门吧,美得不像话。

海边的花环少女。

曾厝垵有很多有特色的小店,吃吃逛逛的也不错。
    人很多,美女很多,像吃的一样可口。

又大又香甜的青芒,连续吃了两天。

到处都有的花果茶。

老板和阿信长得很像,所以叫阿信厚土司。

第一次吃芒果绵绵冰,还在店里的许愿墙上贴了一张便利贴。那时候和现在不一样,很多事情很多人都不一样。不知道那张便利贴和便利贴上的人又会怎么样。随缘。

皮皮虾,第一次吃,硬。

蛤蜊,最爱的海鲜。

海蛎煎。

其实缘分这种东西啊,真的很奇怪。
    晚上准备打道回府,为了抄近道,舍弃了地图上的大路,凭着自己的方向感走了一条小路。
    然后,缘分就来了。
    走了几步,向右手边一瞥,大冰的小屋!
    度过大冰的书,一直很向往那种”江湖生活“,也很喜欢大冰,无关乎他的文字,其实也并不觉得大冰的文学作品好在哪里,只是很喜欢他这个人,也很喜欢他输出的生活态度:平行世界,多元生活。我的梦想,也如此。其实也是想去看看他书中的传奇人物和小屋这个地方。所以大冰的小屋一直是我厦门行中很重要的一站,但当时因为一些原因不得不放弃,最后在机缘巧合中竟然误打误撞到了。都是缘。
    火塘里很安静,有歌手抱着吉他在唱歌,大家围坐在一起。
    我开了一罐台湾啤酒。
    对面的女孩,烛光映照下红彤彤的脸,像她旁边的贵州女孩的裙子一样红。
    短发女孩,手指很修长。
    后面一对情侣,都是女孩,一直挽着手,没分开过,我在想他们掌心的汗会不会顺着指缝流下来,滴到地上,散成一片深色。
    还有王继阳大笑时不小心喷出来的银色的鼻涕丝,亮晶晶的。他一直在嚼槟榔,嚼了吐吐了嚼,我觉得我的牙都酸了。他的手鼓打得很棒,像他弹吉他一样,吉他也很棒,像他吹口琴一样,口琴也很棒,像他唱歌一样。
    小屋很热,但没书里暖。一大家子陌生人窝在一起,听着驻场歌手讲并不好笑的笑话,一个人巴拉巴拉说,像演讲一样,大家都付之以笑,我听到了尴尬。
    但小屋是标志,是一个江湖和梦想的标志,我不能觉得它不好,不能说。
    小屋不在曾厝垵,小屋在书里,在心里。

王继阳。王继阳的喵。

鼓浪屿厦门的标志,甚至有人到厦门来只去鼓浪屿
    对于我个人而言,我倒觉得这地方一般,早没有那种小岛闲适质朴的感觉,有的只是天价的纪念品。不过不得不说,那些纪念品还是挺好吃的。
    鼓浪屿——一个行走着的影楼。

对这个地方其实没有太多的感觉,就记得我吃到了30块一筐的巨型车厘子,晚上九点路过了一片家族墓地,蟋蟀很呱噪,小路很崎岖。还有客栈里大拇指那么大的蟑螂,和害怕蟑螂整晚没睡着的我。

客栈老板娘家的猫。

旅行是件神奇的事,看到什么,做过什么,完全不由自主,一阵风或一场雨,就会彻底改变一个人对一个地方的印象。
    回忆是件神奇的事,记住什么,忘记什么,有的时候仿佛是由另外一个看不见的你做出决定。
    旅行会改变一个人看世界的角度。这也是我始终会坚持的东西。
    保持热血,保持好奇,期待着发现。
    离开厦门,带着回忆。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9-26 01:05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9-26 14:00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9-26 17:25

引用 小禅kay 发表于 2016-09-26 01:05:28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小禅kay:哈哈  其实就是写给自己的,以后还能再回头来看看,也不能算游记 最多是篇随笔,

2016-09-28 09:14

引用 挥霍青春的黑白灰 发表于 2016-09-26 14:00:27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挥霍青春的黑白灰:厦门其实还是个不错的城市的🤗  可以去看看 挺美的

2016-09-28 09:14

引用 皮皮猴和猪嘻嘻 发表于 2016-09-26 17:25:57 的回复: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