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自驾游

2,明天九寨沟。

时间:2016年9月23日至10月7日,15天.

装备:
1、证件:身份证、银行卡、现金(零钱)
2、服饰装备:帽子(宽沿的)、太阳镜、户外鞋(最好防水)、换洗衣物袜子、拖鞋(洗澡必备)、抓绒冲锋衣、长袖T恤、长裤、围巾、雨伞
3、洗漱及其他:牙刷、牙膏、梳子、毛巾、肥皂、洗面奶、洗发水、沐浴露(最好散袋装,瓶装会有高反)、高倍防晒霜、润唇膏、湿纸巾(高原很干)、指甲钳、防蚊虫药水、保温水壶、暖宝宝、充电器
4、药品:感冒药“百服宁(白/夜)、板蓝根(预防感冒)”、外伤药“创可贴、云南白药”、高原反应药“红景天、西洋参含片或诺迪康胶囊(高反中解除疲劳)、芬必得(高反中治头疼)、葡萄糖粉或者葡萄糖口服液、高原安”、胃药“泻立停或黄连素、润肠丸(治疗便秘)”、维生素、眼药膏、晕车贴。【以前和大家推荐的都是“红景天”,大概10几元钱,不过这次得到一位驴友推荐,据说按此方子服用经济又实惠,并且效果很好,大家不妨试试~。早上:一片维C;早中晚:3次,各3片肌苷片,3片复方丹参片。注意,从出行前一天就开始吃,不要停,一直到行程结束。维C:1.5元,肌苷片:3元,复方丹参片:2.5元,】
5、食品:紧急补充类“巧克力、牛肉干(应急很有用)、压缩饼干、口香糖(可提神,刺激人适应高反)
”、预备食品“小包小菜、开袋即食米饭、方便面、火腿肠、午餐肉、水果”
6、电子用品:手机、充电器(手机、相机、DV等)、相机、微单、SD卡(尽量多带)、气吹、擦镜纸、滤镜、黑卡(风光片非常有用)

Date
Plan

出发地
目的地
里程 KM
预计驾驶时间 H
住宿地
Day1
深圳
广州集合
广州
Day2
凤凰古城
凤凰古城:风桥轻雨临江客栈
Day3
凤凰古城
成都
成都市区
Day4
成都
九寨沟月亮湾假日酒店
Day5
九寨沟月亮湾假日酒店
Day6
阿坝
Day7
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
色达佛学院
Day8
色达佛学院
Day9
稻城
Day10
稻城
Day11
稻城
Day12
香格里拉
Day13
香格里拉
泸沽湖
Day14
泸沽湖
Day15
昆明
Day16
广州

路线:广州凤凰古城—成都九寨沟阿坝县—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稻城亚丁香格里拉县—泸沽湖昆明广州

凤凰】古城逛逛、或者江边逛逛
吃饭推荐地:推荐大家到凤凰人吃饭的地方去吧。古城中心虹桥附近就不要考虑了,。拿着地图沿着回龙阁古街往沈从文墓地方向走到农家船码头那里。那里有一个苗山民俗饭店,人均消费25-35元。
凤凰特产:姜糖(推荐店铺,张氏,贾氏的)、血粑鸭(凤凰传说和阿牛血粑鸭。地点在古城博物馆的对面)、银器(推荐回龙阁古街的龙阁银号)推荐.
苗寨:目前凤凰去的最多的就是苗王城苗寨,山江苗寨,德夯苗寨了
篝火晚会:天下凤凰篝火晚会票原价是218.风雨苗疆凤凰原价158.(只推荐这两个,其他是山寨的)
凤凰门票信息, 成人价格148元。购买凤凰古城门票可以游览【崇德堂】、【熊希龄故居】、【杨家祠堂】、【东门城楼】、【沱江泛舟】、【万寿宫】、【沈从文故居】、【博物馆】、【虹桥】、【南华山】。
如何顺利逃票进入古城:
1:东门城楼检票点,在此城楼的检票点几乎是形同虚设,因为在进入该城门前的左侧和右侧分别有条小路,左侧的路是可以进入古城区域的南边街,右侧的路是可以进入古城的北边街,从北边街可以一直走到北门码头跳岩。
2:是老营哨酒吧一条街的巷子和凤凰大桥桥头交界的地方,在此处本来是有检票点的,笔者从此处经过N次从来没看到过有检票人员在此检票,所以你可以在距离检票人员5米远距离地方无视的通过,想走哪条路就走哪条路。
3:西门城楼检票点,也是凤凰人口中的西门,此处逃票也很简单,就是在进入城门前大约20米左右的地方,右手边有一条小路可以进入古城。
4:都是连接虹桥中路和南边街的两个小桥。这两个小桥一般的游客可能不知道。就是在虹桥中路西侧很多餐馆和餐馆建筑物之间的小巷子,有两个小桥去南边街,在这两个检票点笔者从来没见过检票人员在。
5:南华门检票点算是检票比较严格的一个点,笔者曾经3此经过此处,其中有2此被盘问到,不过均被笔者以在古城上班为理由通过。

成都】宽窄巷子(2小时)、 武侯祠(2小时) 、锦里(3小时)
宽窄巷子和锦里都是成都有名的美食街
武侯祠票需门票60元

九寨沟
售票处开放时间:旺季07:00-19:00。门票220元,观光车票90元
1、景点推荐:熊猫海、老虎海、宝镜岩、盆景滩、芦苇海、五彩池、珍珠滩、镜海、犀牛海、诺日朗瀑布、五花海、树正群海和长海等。2、“六绝”:翠湖、叠瀑、彩林、雪峰、藏情、蓝冰。

建议路线:
①从沟口上观光车,最先看到的是树正沟,这里的景象已经让大家感叹人间仙境了。
坐车到镜海下,(尤其是8点前观看传说种的镜海,可以看到绝佳的倒影)。上行车一般都是直接到原始森林,但是一定要在镜海下车。这时人少,太阳也还没有完全照到水面上,正好欣赏平静如镜的水面,山、林、云倒映在水上,几乎分不清哪个是真的,那个是倒影。
【日则沟】
②镜海开始走栈道,到处可以看到清澈的水流。不是特别远,就到了珍珠滩瀑布。瀑布相当长,很有气势。据说电视剧西游记片尾第一个镜头就是在这里拍的。顺着栈道走上去,可以看到河滩上的水波跳跃着往下流,确实有点像粒粒珍珠一样。效果了。
③过了珍珠滩一直走,可以看到大小金玲海,蓝色水面清澈平静,可以看到倒在水下石化了的树木。然后就是孔雀河道和五花海。这一路都没有碰到什么人,可以安静的欣赏美景。五花海水面是孔雀蓝色,其中还夹杂着一条一条的绿色水带,非常美丽。个人认为五花海的颜色是最美的。这里还可以看到水里有很多小鱼。
④过了五花海一直要往上爬,可以先看到熊猫海瀑布。没有珍珠滩瀑布那么宽,但落差更大。沿着栈道上去,就是熊猫海。这段栈道又窄又陡,而且我们走到这里就10点半了,人已经很多,旅行团已经上来了,感觉就没有开始时好玩了。熊猫海得名是因为枯水期时水下的岩石露出来,黑白色的像熊猫。现在水很大,岩石都在水下看不见,而且刚看完了五花海,就觉得这里没什么意思了。
⑤到熊猫海要是有劲继续走栈道,要是没力气就上柏油路拦大巴,然后一直坐到原始森林。观光车在各个景点是招手就停的,但是要看好了,在上车点等车,不是随便马路上都能停的。
⑥从熊猫海坐车上原始森林要十几二十分钟,而且山路弯道多,所以还是拦辆有座的车比较好。沿路能看见箭竹海、天鹅海和芳草海,还有一道从山上流下来的瀑布。到了原始森林那里,就是转一圈,看一下,好多在那里拍民族服装照的。
⑦因为下行的车在芳草海是不停的,所以还是沿栈道走下去比较好。沿途都是参天大树,有小溪流。芳草海里有很多珍稀植物,夏季去正在开花,可以闻到香味。过了芳草海就是天鹅海,据说天鹅迁徙的时候,会在这里休息。
⑧ 从天鹅海可以坐车去箭竹海,这里是电影“英雄”的拍摄地。可以看到山上一片片的箭竹。
⑨从箭竹海就可以一直坐车去诺日朗中心站了。诺日朗宾馆里中厅像是大集市,都是卖东西的,两旁有吃自助餐的,也不要指望有多好吃,在这里歇歇还是挺好的。穿过中厅有卖方便面的,15元一桶,还有卖玉米和卖水的,都是5块。不愿意吃自助,可以在这里吃点儿。

【则渣洼沟】欣赏五花海和长海。这条线的站点只有这两个,有意思的景点也只有这两个,一般来说一个半小时就能搞定了。
⑩到了诺日朗中心换车上长海,如果碰上旅行团,在这里挤车就很困难,不要和他们抢,旺季车很多,多等几分钟,就能等到有座的。这段路要20多分钟,一定要坐着才行。路上能看到上下季节海,我们去时基本上没什么水。长海是海拔最高的地方,上边的小风嗖嗖的,感觉有点冷,很多人挤在这里拍照。我们也没有看到那棵有名的“旗树”,只在一边长树杈的。
然后换车去五彩池。下了车要走一段栈道,不长,但有点陡。五彩池很小,但浓缩的往往是精华。从五彩池
坐车回到诺日朗后,步行至诺日朗瀑布,然后坐车去犀牛海。诺日朗瀑布没有珍珠滩瀑布好看。
犀牛海站下来可以一直沿栈道步行,沿途老虎海、树正群海、卧龙海、双龙海景色很美。而且栈道这边人少,可以边走边欣赏。芦苇海这边的栈道没有什么景色,我们白走了半天,其实从车上看一下就好了。
建议从双龙海上车,坐到盆景海下车,从盆景海可以坐车回沟口了。九寨沟里还有三个藏族村寨,但是时间不够,我们也没有进去看。

黄龙九寨沟黄龙约三小时车程
路途:从九寨到黄龙的路上景色很美。途中可以经过岷江源。一直到川主寺,路还很好。从川主寺到黄龙的路实在是差,而且大车多,两边的景色还是挺好的。天公作美,让我们看到了雪宝鼎,上面好像还有积雪呢。
游玩:
(1)门票200,上行缆车80,下行40,建议坐缆车上去,然后还要走2.5公里的栈道才能到五彩池,从那里再走将近5公里下山的栈道,到出口。
(2)坐缆车上去挺快,几分钟就到了。出来是望龙坪,从这里看到的其实是争艳池。
(3)山上有氧吧可以免费吸氧,但要交一块钱买吸氧的管子。
(4)2.5公里的栈道走了好久,才看到黄龙古寺,可是到了这里还要走一大段栈道才能看到五彩池。黄龙的地貌很奇特,看了才知道为什么这里叫黄龙,因为确实很像龙背上的鳞片。
(5)黄龙寺旁边还有个溶洞,下去的栈道很陡,有的地方只能一人通行。里面有水滴滴嗒嗒的,像下雨,还是停好玩的。
(6)建议从黄龙古寺左边比较平缓的路去五彩池,比右边上坡的栈道走起来要舒服些。五彩池还是很漂亮的,一汪汪的水蓝得透亮。
(7)从五彩池往下走,有黄龙中寺,争艳池,明镜倒映池、金沙铺地、飞瀑流辉和迎宾池等。瀑布没有九寨的有气势。但是金沙铺地还是挺特别的景象。

色达
路线五、成都 -都江堰-映秀-汶川-理县-刷马路口-阿坝县-久治-班马-色达,路况最好、风景很美、什么车都可以通行、沿途会翻越垭口、小心慢行。虽然路程最远、但是不堵车、不伤车、不抛锚、关键是安全、风景好,总体时间还会比前四个路线都少(小轿车、底盘矮、时间充足、想看风景的,强烈建议此路线)
喇荣五明佛学院,就是通常说的色达佛学院,是世界最大佛学院。这里的僧舍非常壮观,数千间绛红色的藏式平房连绵几公里,簇拥着几座辉煌的寺庙和佛堂,形成了一座壮观的小山城。如此庞大的阵势常常会让初次到色达的人目瞪口呆,任何一张照片都很难表达出身临其境的震撼。
这是千百年来在此修行的僧众亲手搭建起来的山间奇观,身处其间,满满的都是虔诚与信仰。这里住着成千上万的喇嘛(男性修行者)和觉姆(女性修行者),身披绛红色僧袍,来来往往,每个人脸上写满了安静祥和,仿佛没有烦恼。每遇有佛事法会,人数还会增加,最多时可达4万余人。
以中心的经堂为界,坡上是喇嘛的领地,坡下则住着觉姆,大殿旁边分布着一些餐厅和商店。有的佛殿会在中午放斋,游客可以尝尝寺庙的免费斋饭,也可以去汉族修行者专用的经堂,体验诵经礼佛。黄昏时分,还可以看到许多年迈的喇嘛和觉姆从山脚提水到禅房,场面颇为感人。无论你是为摄影而来还是为了解藏传佛教而来,在这里都会得到满足。这里僧众的虔诚足矣让你从心底膜拜。
【在色达看天葬】
佛学院与色达县城之间的尸陀林,有一座天葬台,每天的14:30-15:00几乎都有天葬。可以徒步或者包车前去观看,不过需要一定的胆量和承受力。当地面包车约50元/车往返。现场会有浓浓的尸臭,但毕竟是严肃的场合,不允许拍照或喧哗。
【住宿】【佛学院内】
喇荣宾馆:标间160、加床50一位,有独立卫生间、热水、WiFi,目前不接受预定先到先得,大概在每天早上8-9点前到运气好还有房;床位房3人间40一位,4人间35一位,无独立卫生、无WiFi、一楼层一个公共卫生间,目前也不接受预定先到先得,风景极好就在学院最高处,大幻网坛城旁边,观景很好。
扶贫招待所:大经堂广场下走100米左右,床位30-75不等,无独立卫生、无WiFi。
(注意:喇荣宾馆每年10月20日左右至次年4月底,开始停止使用水冲厕所、无热水、冷水,不可以洗澡,洗漱需要自己到宾馆外面接水,厕所需要到宾馆外公共旱厕上厕所,无灯,需要自备手电筒。)
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目前只有一家宾馆:喇荣宾馆。网上不接受预订,只能到当地办理入住

色达县城】很多川味、藏味餐馆完全可以满足朋友们的需求,餐馆多集中在在金马广场附近,瓦须大酒店后面的步行街、以及步行街两边的道路。(砂锅粉面,饺子,炒菜,冒菜,晚上有烧烤)
【佛学院】内全部素食,找不到一点肉菜,朋友们做好心理准备。
学院内主要就餐点:
①喇荣宾馆一楼自助餐厅,25元一位,味道一般,住在喇荣宾馆的游客会比较方便。
②大经堂广场前大斋堂二楼19元一位菜品比较丰富,有馒头、米饭、大饼、粥提供,味道偏川味,需要注意缴费时每人30元,吃完还餐具退11元,浪费不退钱。(冬季菜品较少)
③大经堂广场白色活动板房 ,饭点有盒饭,5元一份,主要是蛋炒饭之类的,还有素包子、粥等比较便宜。
④大经堂广场楼梯下有几个小餐馆,大经堂广场旁的二层白色楼房和三层红色楼房都可以炒菜,味道还不错,价格也比较便宜。
⑤汉商店旁边新开了一家素食自助餐,20元一位,已经去吃过了菜品还不错,就是室内比较冷没有取暖设备,吃饭动作要快不然冬天饭菜很容易凉。
【佛学院大山门色洛乡】很多小餐馆川味菜馆居多,有肉可以吃,味道还不错。

【摄影地点】摄影喇荣宾馆停车场可以拍摄半全景,坛城前可以拍摄半全景,坛城旁边有条路通往“西山”可以拍摄到学院大全景,男众区大路尽头可以拍摄到坛城景象。
学院拍照学院是可以带相机出入的,一些老帖子还在宣传不能带相机是失实的,但是在出入经堂时严格上是不允许拍照的,如果要拍照需要得到管家同意,对出家人拍照时一定要征得同意方可拍照。

佛学院内购物学院内现在有三处比较大型的购物场所:一、汉商店(学员内部管理商店,主要针对学员出家僧人,商店内物品比较便宜,品种较少)在大经堂龙泉水往下20米处。二、男众超市(2014年10月刚开业,地点:汉商店对面)里面几乎所有城市中的一般性日用品、电器、衣物等都能买到。一楼超市,二楼服装为主,三楼电器文具为主。三、女众超市(2014年11月开业,地点:觉姆经堂旁)里面应该和男众超市布局差不多,由于我是男众没有进去过。

【注意事项】
①出入经堂请关机或调至震动状态,不要大声喧哗,走路轻声,不影响出家人听课、念经,不能从出家人僧衣、经书、转经轮上跨过、踩过。
② 对出家人需要问话时称“师父”,在家居士称“师兄”。
③学院大山门经过的时候记得脱帽,此门为解脱之门,进入此门可得解脱消除业障。
④学院大幻化网坛城需要顺时针旋转, 不管是去绕坛城还是去拍夜景,经过的时候记得顺时针旋转走过,万万不可逆行。

云南大学。

[大理]
环洱海

[丽江]

[泸沽湖]

[香格里拉]
一路经过独克宗古城、纳帕海、松赞林寺、大小中甸的狼毒草
丽江时还穿短袖穿单衣,到香格里拉时已穿上毛衣或羽绒服了。香格里拉景区的景点不少,著名如梅里雪山、普达措国家公园、松赞林寺、纳帕海等,因只有半天时间,我们就直接去了普达措国家公园这一主要景区。去的路上还是阳光明媚,到了景点时,天阴沉沉的,开始下起小雨来,游完后,又见阳光,都说人品没爆发。香格里拉环境保护的确不错,同时广告也做得好(张杰谢娜的婚礼就在香格里拉举行的),它抢先注册了香格里拉商标,将景区所在的中甸,改名为香格里拉县,其实普达措就三个景点,两个湖一个草地,观光车在草地处只停留几分钟,让游客照两张相就走。看了一圈下来,感觉景色一般,后来去了亚丁,才明白亚丁才是最后的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县城月光广场上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

香格里拉乡城::香格里拉乡城有三条路可走,客运车通常走的那条要翻越大小雪山,对轿车来说十分的危险,因此宁可多绕百来公里选了经得荣乡城的路。其实哪条路都不好走,这条310公里的路,走了十个多小时,一路的艰辛可想而知。开始几十公里行驶在滇藏线上,路况不错,沿途也有高山草甸和湖泊,路过了纳帕海景区。到奔栏子分路后,路开始窄起来,很长一段都是一边靠陡峭的山崖,一边是浑浊汹涌的金沙江,有两三段土路。尽管如此,不时有各地牌照的车辆来来往往,偶尔相互打听前路还有多远,好不好走。在得荣吃了午饭继续前行,一路都在翻山,有名的无名的,好似永无尽头,到乡城时已是灯火阑珊了。
乡城亚丁亚丁稻城的道路都是较好柏油路,去亚丁要翻越4513米的波瓦山。

亚丁
1933年,美国小说家詹姆斯。希尔顿在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提到了“香格里拉”一词,为我们描绘了一块永恒和平宁静的土地:圣洁的雪山、静谧的湖泊、多彩的牛场、神圣的寺院、淳朴的藏民,一切都似人们心中的伊甸园,亚丁就是这最后的香格里拉,被誉为“蓝色星球上最后的一片净土”。
2小时的山路十八弯来到日瓦乡,早有报道称国庆期间为了限制人数,不提供现场买票,我们也是提前在驴妈妈买了门票,票价150+120环保车,三天有效。
自驾车的就只能到此了,现在全部禁止开车上山,需换乘景区交通。从山下坐车40分钟到亚丁村,找好住宿之后再坐5分钟车到扎灌崩,游览路线从此开始。
一般游览亚丁需两天,一天冲古草甸、仙乃日、珍珠海,一天洛绒牛场、夏诺多吉、央迈勇、牛奶海、五色海。第一天下午只能做短线游:冲古寺---珍珠海---冲古寺---亚丁村。第二天可长线游:亚丁村---冲古寺---洛绒牛场(可坐电瓶车80元)---牛奶海---五花海---返回。
第一天行程:相对简单,先去冲古寺,从冲古寺一路徒步到珍珠海,仰望仙乃日神山。往返3.5公里,一般慢慢品味2小时左右。在冲古草甸停留很长时间拍照(实在太美),第一天参观后,我们是住在亚丁村3号营地,早晚可看到日照金山。(海拔3900左右,亚丁村只有二三十户人家,可提前在网上订,但住宿条件有限,不要去和其他的酒店相比)。
第二天行程:坐环保车到洛绒牛场。从洛绒牛场到牛奶海五色海往返10公里,至少需要5小时,骑马300。从洛绒牛场到牛奶海,全程步行往返需好几个小时左右,路况差,体力消耗大,我们走至一半就返回了,实在走不动了,有些遗憾。(可骑马上去,一人往返300元,但每天只有三趟,每趟只有三十匹马,严重的需大于供)。

亚丁三神山: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夏诺多吉(意为金刚手菩萨)、央迈勇(意为文殊菩萨)。它们成品字形守护在亚丁,护佑着这片神圣的土地和她的子民。
稻城亚丁三神山,景区简直可以用大美来形容。这里的秋天就是香格里拉普达措和九寨沟的合体,漫山五彩缤纷,小河流水潺潺,最震撼的是三座巍然耸立的神山。冲古草甸见到的就是神山夏诺多吉、洛绒牛场跟瑞士的景色很相似。洛绒牛场正对面就是壮观的央迈勇神山。亚丁三神山当以仙乃日最为壮观,也是最高的神山,神奇的是珍珠海的雪山倒影,神圣之情难以言表。

亚丁一定要做好徒步牛奶海五色海的准备,这一路虽然辛苦,但却可以最贴近神山圣湖
晚上建议不出山门,就住亚丁村。条件不如外面好,不过不用再倒回去折腾这来回80公里的山路,这里民风还是挺淳朴,我们住宿的丁杰东民居就很不错,他家有几间是雪山景观房,价格挺公道,带独立卫生间,现在老板还没怎么宣传,大家去的话打电话预定就行,老板手机15196300340

[稻城]----- 红草地
进入桑堆境内了,大名鼎鼎的红草地肯定不能错过,季节刚刚好,红的正当时,青杨林也开始黄了,加上蓝天白云,镜头下绝对是一副大美景象。PS:红草地虽然很出名,但规模很小,目前不收门票,但需要收停车费5块,下来拍照还是挺不错

[理塘]
稻城理塘和路况不错,路上要经过红草地,过海子山、兔儿山,到世界高城理塘,过理塘后,要翻越的第一座山就是卡子拉山。

[康定]
折多山是到康定前的最后一座山,折多山都是柏油路,路况较好,也没下雪,只是被浓雾笼罩着,上山下山的车不少,也得小心慢行。终于在天黑前到了康定。第二天从康定成都,经过泸定

[新都桥]---- 塔公草原
新都桥附近游客去的比较多当属塔公草原,这里属于川西高寒草甸,并不是那种一望无际的景象,但草原有很多寺庙和藏式民居,也豢养着许多牦牛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9-26 12:11

请问防高反的方子有效吗?要去九寨沟前几天开始吃?

2016-09-27 15:32

引用 夏半年的尾巴 发表于 2016-09-27 15:32:09 的回复:

回复夏半年的尾巴:红景天,1个月前就要开始吃

2016-09-28 13:11

除了自驾,包车自助游是首选!!,推荐我去九寨黄龙的接机司机李师傅,人特别好,很nice,开车技术也是杠杠的,平稳仔细,很为乘客考虑,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   QQ:274027306,可以先放心咨询一下,李师傅在当地很有经验,坐他的车沿途一直给介绍民景民俗,良心推荐给有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