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he North End-Norway & Iceland

禇小竹 (朝阳区) LV.5
2016-09-24 23:53 1965/10
  • 出发时间/2016-08-19

絮絮叨叨的序言

这篇称不上攻略,因为出发之前可能对两个目的地做的功课不够多,所以整个旅行过程有走弯路的地方。
写这篇游记
一是因为最近两年出行一直从蚂蜂窝上索取,却从未交过一篇作业,内心有点愧疚;
二是因为不断有朋友询问一些去挪威冰岛的细节,索性不如一次解决,也让我有机会重温下在路上的美好。

其实这次旅行最初的目的地只有冰岛一个,然而在预订机票过程中发现从北京冰岛的航班都比较折腾,总要在北欧四国中转至少一次,于是同行的小伙伴们建议不如直接两周时间,再多玩一个挪威。所以挪威最开始是被迫加入日程,但挪威却给了我们大大的惊喜❤

而我对冰岛的偏执则是由来已久。
冰岛最初的印象来自2001年许哲佩的《气球》,卡带封面上许哲佩站在冰岛空旷无垠的冰天雪地之上,那时候觉得这杳无人烟的地方可真白......
再对冰岛加深印象已经过去了很多年,是2010年冰岛火山喷发。每天网路上充斥着欧洲又有多少航班延迟、取消,皆因冰岛火山喷发。而对于我来说,只在那些火山喷发中看到了冰岛的另一种美,从此对冰岛种下了草......
2011年人在美国,收到当时驻冰岛大使馆的师哥寄送的冰岛极光明信片,想着念着是不是要冬天去看极光,24岁的自己,在微博写下“我在巴城,最近想去冰岛看极光”。然而最终因为去英国过圣诞这个更大的诱惑而放弃。
2014年年末在冰岛取景的《星际穿越》把我对冰岛的期待带到了峰值。可是苦于上一份工作每年假期太短,一直无法成行。
2015年年末换了工作,有了充足的假期。也就顺理成章确定了今年冰岛之旅必须成行,于是开始召集小伙伴。还好回国之后身边几乎从不缺少志同道合的旅伴,于是把我在北京的人生阶段穿起--高中同学,大学学妹,研究生好友,因为一个共同的目的地,开始看攻略,搜机票,确定航班,订住宿。
也有利用两天周末突击准备申根签证火速签完,也有一点一点慢慢磨出来的7日冰岛自驾行程。每看一篇攻略,都觉得好像离这个遥远的地球北端越来越近,而随着日子临近,尽管因为日渐忙碌而无暇再做太过周全的准备,却还是每天都更兴奋一些,直到踏上真正的旅途,每天如同打鸡血一样。
冰岛的每一日都像发现新大陆一样,丰富的地貌变化让人应接不暇:山河湖泊自不用说,更有冰湖、黑沙滩、苔原、冰川、寸草不生的火山区域....虽然因为时间的关系没有看到国鸟Puffins,但是第一次离极圈如此靠近,在北冰洋上看到一对座头鲸表演漂亮的diving也不是经常会有的经历。
尽管攻略做的还不够详细,行程略有缺陷、留有遗憾,但是这次小小环岛三千多公里,跋山涉水、上山下海,能够看到很多心仪的美景,还是很知足。下一次,冰天雪地时,我愿意再回冰岛看极光和蓝冰洞❤
(游记完成略匆忙,如有朋友发现遗漏、错误之处,敬请指正。希望这篇小文能帮到你。)

行前准备及花销

1. 机票
基本从2015年年末开始关注机票,因为胆小,不敢坐战斗民族家的航班,所以一开始就锁定应该会飞SAS。北欧航空大本营位于瑞典,从北美亚洲往返北欧的航班自然是多于其他航空公司,航班多就意味增加了抢到性价比高的机票的概率。我还特别关注了北欧航空的微博,随时随地发现促销信息,因此也赶上了4月促销EASY购的活动,往返(2016.8.19-2016.9.4)不到5500RMB,这还是因为迁就小伙伴的出行时间,不然的话,8月中旬-8月末的机票基本可以买到4500RMB以下的机票。中间段从挪威斯塔万格雷克雅未克预订的是挪威航空,在奥斯陆转机;从雷克雅未克回到奥斯陆依然是北欧航空,机票共计2550RMB。注意一般在北欧地区飞行只允许一件cabin luggage,如果超规需托运,建议在买机票的时候提前买好行李的配额,不然现场缴费会比网上预订贵些。
2. 签证
此前一直纠结是选择签挪威还是签冰岛。理论上应该是哪个国家停留时间长,选择哪个国家办理申根签证。但是查了网上的攻略,可能冰岛签证审核时间较长,作为急性子,还是选了签挪威挪威签证相关问题可从网站 http://www.vfsglobal.cn/Norway/China/Beijing/Chinese/index.html 获取详细信息,按照清单准备材料。注意需要网上填写申请表格并支付签证费用,而后携带所有相关资料去位于世茂工三附近的挪威签证申请中心递交材料,最好上午去,可能人会少一些,否则等2个小时只为提交材料也是有可能的。挪威签证出签很快,大概2-3个工作日就能在签证中心的网站利用编码查到信息,可选择自取或快递护照。
3. 住宿
住宿从行程计划的初期就一直困扰着我。因为太久没有做长途旅行的规划,而且这次冰岛自驾,转战的地方太多但又不愿走回头路,就意味着要定多个地点的住宿。前期为了签证在Booking上做了一次scanning,大概看了价格、方位。后期在自驾行程确定之后,利用Booking和Airbnb慢慢解决了两周的住宿。详细行程中有标注,推荐与否全凭个人喜好。
4. 其他
衣物:虽然8月下旬在北京还是夏天,但是在挪威更像春天,到了冰岛就有点像秋天,尤其在有瀑布的地方,阴天下雨更是不必说,所以防寒保暖一定做好。强烈建议自行携带雨衣而不是雨伞,当然冲锋衣其实就能解决问题,不过为了方便保护好相机,我还是穿了雨衣。
食物:另外如果平常吃不惯生冷食物,建议行李中多备点干粮。在北欧,很多店铺、餐馆歇业偏早,虽然天还没黑,这一次还好同行小伙伴带了方便面等救命食物,不然一定很多时候都在饥肠辘辘中度过。
付款及兑换现金:挪威冰岛大部分都能刷卡(最好VISA, MASTER,很少能刷银联),所以不需要在国内换太多携带,更不推荐到了当地再换,因为汇率损失、手续费等都不划算。
租车:出行前小伙伴进行了比较,最后选定了Green Motion,考虑可能要走山路、砂石路等,所以预订了四驱SUV(道奇 杜兰戈)。安全起见,买了全套保险。事实证明,很有必要。冰岛租车略贵,8.25下午-9.2上午加全部保险,共花费RMB11000左右。冰岛租车验车比美国要细心的多,最后一天因为车身有划痕,赔付RMB2000+,还是在买了保险的情况下(此处敲黑板:开车的时候真的要多加小心!!!)冰岛油费也较国内贵,全部自驾行程油费共计RMB3000左右。
5. 实际花销
机票、住宿及租车占了花销的大部分,加上吃饭、补给、杂七杂八以及挪威的路费,每人花销约在3w左右,购物不包括在内。关于挪威部分路费,已尽可能记录在每日行程中供参考。

详细的行程规划

1-初识北欧

8.19 Beijing-Oslo (14:50-18:40) Beijing-Copenhagen; (20:40-21:50) Copenhagen-Oslo.
哥本哈根机场作为北欧国家重要的枢纽,机场也算比较大。不过两小时转机时间很充分。一到哥本哈根机场就体会到了北欧的高物价,让我们对接下来的行程也有了一些心理预期。
P.S.:机场小憩推荐Joe & The Juice,甜甜的鲜榨果汁❤

到达奥斯陆后,从机场到市区可选择火车,有两种,分快车慢车,但其实时间上差的不多。快车就是机场快线,主要是人少乘车环境好,慢车类似普通地铁,人比较多会有点挤。价格相差一倍左右。因为我们当晚到达比较晚,等待行李又耽误了比较久,实在太累了,所以奢侈的选择了Airport Express Train,NOK180。因为这一夜只是短暂停留,过个夜,所以在central station火车站附近的hostel留宿。

2-挪威缩影

8.20 Norway in a Nutshell: Oslo-Myrdal-Flåm-Gudvangen-Voss-Bergen 挪威缩影一日游。
早起睡眼惺忪的就又拖着箱子回到火车站,等待出发。奥斯陆似乎也还没有醒过来。

挪威缩影因为是最快速浏览挪威美景、亲临峡湾的路线,所以人真的很多。出行之前本来想在挪威缩影官网订个一日游的票从Oslo一天浏览完整个挪威缩影到达卑尔根,但是后来我在网路上搜攻略的时候无意中看到有人提及其实不预订套票分开买每段行程的车票、船票可以省钱,所以最后我们除了Gudvangen-Voss这段巴士票实在没办法实现online booking,其余都在出发前订好了火车票及船票,最后核算每人NOK1660。
然而,虽然我们好早到达火车站,火车居然不靠谱的晚点......本来应该是6:25出发,结果7点多火车才进站。从Oslo到Myrdal这一段火车乘坐时间较长,大概5个小时左右。但是因为火车晚点,为了让乘客们能够赶上Myrdal到Flam的小火车,估计后续有提速,所以最后我们还是及时到达,接上了下班列车。
Oslo到Myrdal一路看着天气慢慢放晴,简直不能更开心!中途草地、湖泊、雪山、冰川,美景让人心醉。

Myrdal-Flam即换乘窄轨小火车FLAMSBANA,让我想起在瑞士少女峰时乘坐的齿轮小火车,复古风。

这一段路程较短,一路小清新。

火车除常规站停靠外,路过落差93米的Kjosfossen时,会短暂停留几分钟,让乘客有机会近距离赏瀑布,靠近瀑布的悬崖边有红衣舞者随音乐起舞。可能因为这是到达北欧后见到的第一个瀑布,还有点小兴奋,要知道,后面在冰岛实在是太多瀑布都要比Kjosfoess壮观得多。

Flåm-Gudvangen这一段约两个小时是游览松恩峡湾的分支,其中包括最窄的纳柔依峡湾Nærøyfjord和艾于兰峡湾Aurlandsfjord。但可能因为上船之后天气又转阴,加之从前去德国游国王湖的经历,所以对峡湾本身不是很感冒。虽然明知挪威以峡湾最为闻名,但是光在船上看不到峡湾的壮阔,这一点在后面爬两块石头的时候尤为明显,在高处赏峡湾才是正途。

Gudvangen-Voss这段巴士票此前未预订,所以从游船上下来之后我们火速到对面的巴士站排队等候去Voss的巴士。这一段路发卡弯多,若没有足够的道路经验,有点危险,尤其是交会车时。但是这一段路却出乎意料景色超赞。

Voss小镇也是宁静美好,有山有水。如果时间足够,真的愿意Flam、Voss在这些小镇上多住两日。

Voss-Bergen,在拖着沉重的行李折腾了一天之后,终于到达卑尔根--挪威的第二大城市。

3-卑尔根一日游

8.21 Bergen一日游,休整。
虽然其实刚到第三天,但因为前一天路途折腾,所以这一日当做调整步伐,毕竟明天就要奔赴Stavanger,能快活一下先快活一下。
据说卑尔根以多雨闻名,我们真的是人品好到爆,只停留一天也见证了晴天下的卑尔根
早起鱼市晃一晃,三文鱼吃到饱。

坐小车上弗洛伊恩山晃一晃,望一望这房屋密集程度较高的第二大城市。还要特别推荐挪威的冰淇淋🍦,真的牛奶味不要太重~太喜欢~其实对于卑尔根当地人来说,弗洛伊恩山更像是稀松平常的山顶公园,很多当地人带着自己心爱的宠物一起爬山锻炼,天气好的时候晒晒太阳,闲散惬意。

再到Bryggen木屋群晃一晃,简直就是卑尔根版798。各色工艺品、纪念品、艺术品的店排列组合。

Bryggen附近也有不少餐馆可以选择,我们就随便晃进一家,解决一顿。

因为时间有限,也没有去博物馆、美术馆等等,北欧工作时间蛮短,一般都是早上11点左右开馆,下午17点左右就休息了。虽然夏天日照时间长,但也没看到工作时间延长多少。真让人羡慕......
就这样在Bergen闲晃了一天,准备奔赴Stavanger。

4-奔赴斯塔万格

8.22 Bergen-Stavanger,一路5个小时,跟着巴士上上下下渡轮。
挪威有几块石头闻名于世:1.布道石;2.奇迹石;3.恶魔之舌(也有称之为“山妖之舌“)。
因为这次挪威本来就是被迫添加的日程,最后为了给冰岛自驾留出充足的时间还被无情压缩了一天,所以挑战其中两块已经是极限。奔赴Stavanger就是为了布道石和奇迹石。
卑尔根有直达斯塔万格的巴士,行程约5个小时左右,NOK420每人。这一路时晴时阴,我的心一直悬着...担心天气太差没办法登山。

到达Stavanger安顿好行李后,最重要的就是去city center的tourist information预订去奇迹石的tour(布道石距Stavanger较近,可自行搭巴士和渡轮往返),NOK725每人。因为看了天气预报,知道第二天会是晴天,于是把难度大的奇迹石排前。布道石即使下雨也可以攀登,但对奇迹石,下雨我们是断然不敢贸然上山的。
订完了tour也就心安了。开始逛逛Stavanger这个小城,色彩丰富,处处隐含着生活的小幽默。

5-奇迹石

8.23 Krejag, the stone between stones 耐力和意志力的考验。
这一天的天气好到爆,Stavanger到Krejag一路实在太美了!

出行前我其实只是知道奇迹石比较难爬,但是没有一个很明确的概念,也会觉得说:难肯定是难,但一定不会是半途而废,决定要去就一定要站上那块石头。因为看了不少bus tour的攻略都说按照约定时间很难往返,所以对于我这个对时间超级敏感的人来讲,更担心的是路上所花的时间。从Stavanger出发的bus7:30发车,10:20左右到达奇迹石山脚下的停车场,我们亲切的司机大叔给了我们充足的准备时间,预计10:45开始攀爬,16:45发车驶回Stavanger,也就是给我们六个小时的往返时间。看似充裕,实则危险。因为前一天我和曾经去过的朋友交流,她上次往返花了七个多小时。所以从一开始爬山,我就不断的催促小伙伴们要抓紧时间,甚至在出发的山脚都没怎么拍照。

挪威的山基本还是保持自然风貌,不会像国内修栈道、台阶、清楚的指示牌。Krejag一路的指示就是标记在石头上的红色小T。

就像很多攻略中提及的,论攀爬的难易程度,奇迹石需要翻越的三座大山可能真的是第一座最难:坡度相对大些,基本都需要靠铁链协助整个攀爬过程(体力特别好的欧美人士被排除在外)。第二座山坡度稍缓也不太高,可以作为三段中的缓冲。第三座海拔较高,爬上去之后到达奇迹石的直线距离也较长,主要是对心理上的考验,因为距离长怎么也看不到路的尽头,不知道石头到底在哪里,只能盲目跟着红色T标志前行,而且体力上已经翻越了两座大山,对于不常运动的人来说真的还需要一些意志力的支持才能坚持到最后。
可是在整个爬山过程中,看到的景色真的太美了。很多时候都觉得自己行走在云端,小伙伴们都特别感慨,虽然历经艰难险阻,但美景真的值得。

上山大概花了超过两个半小时,我们当时预估的是一定要留出充足的时间给下山,毕竟从第一座山这攀爬的难度看起来下山之路也不会轻松。可是万万没想到到达奇迹石后排队拍照的人实在太多了......然而,既然来都来了,怎么可能空手而归......光是排队拍照就花了四五十分钟。也许只有亲身经历过才知道这小小一块五立方米的石头究竟有多大的魅力。

因为在奇迹石拍照耽搁了太多时间,尽管我先下山和司机大叔商量等了一会儿,但是因为车上有些游客还要赶下一段路程,所以我们这个team最终和回程巴士say goodbye,等所有小伙伴下山之后转几趟车回Stavanger。
感谢在停车场遇到的好心波兰小哥把我们送到渡轮码头,为我们省了NOK450。然后我们开启了漫长的回程--渡轮转shuttle转bus再转渡轮,折腾到半夜回到Stavanger的住处,但是旅途还不就是这样,充满未知,充满惊喜。回程路上,我们多了一个游览吕瑟峡湾、赏夕阳的机会。

6-布道石

8.24 Preikestolen, Pulpit Rock 去布道石散散步。
尽管前一天已经高强度爬了6个小时,今天还是不忍放弃行程。即使预报阴天下雨,也硬着头皮要去爬布道石。去布道石的交通相对简单多了,从Stavanger坐渡轮到Tau,在渡轮码头就有接驳巴士到布道石山脚下,单程约NOK100。
如果说前一日是爬石头山,那这一日的行程就是爬石头堆。有了奇迹石的历练,布道石显得so easy,游客也明显多了起来。单程4km上山路2小时足够。只是到达布道石后,风明显大起来了,所以靠近崖边确实需要一些勇气。在继观赏到阴天、晴天下不同景色的峡湾之后,又看到了烟雨朦胧的峡湾❤

因为今日布道石行程轻松,回到Stavanger也比较早,所以终于在city center吃了顿饱饭......很有意思的是挪威居然很多sushi店。Alex Sushi应该是家连锁,因为后来我们在Oslo也有看到。也可能因为是终于吃到自己中意的食物,或是因为挪威本身盛产各种鱼类及海鲜,所以这一餐吃得好满足❤

7-雷克匆匆一瞥

8.25 Stavanger-Oslo-Reykjavik 花了大半天时间从挪威转战到冰岛
出发前,小伙伴已经在国内预订好了租车,考虑到性价比选择了green motion。我后来有上网搜索过,其实也是一家worldwide car rental,车况也OK,但我个人对公司的服务真的已经无力吐槽,光是取车花了2个小时,各种曲折,真心有点突破我的心理防线......且不说后续因为GPS的问题又奔波到雷克市区的office......因此,我觉得如果预算充足的话,还是推荐Herz或是Avis这些比较大的租车公司,起码服务还是有保障的。
Anyway,租车在坎坎坷坷中办完,然后直奔蓝湖。
出行之前做攻略就对是否要在蓝湖泡温泉这件事有疑虑,因为蓝湖真的很小,而下水的人真的太多......所以我们并没有预订(预订可通过官网http://www.bluelagoon.com/),所以我们在旅游旺季的下午到达蓝湖注定就不会有可能下得了水......
不过也没有很多遗憾,对我来说,看看就可以了,失望大于期望,真实的蓝湖远没有图片上看到的美。
反倒是雷克,给了我很大的惊喜。跟同样是首都的奥斯陆相比,雷克显得有情趣多了,彩色房子配上各式各样的涂鸦,还有各种羊毛手作工艺品超级可爱❤

8-周游黄金圈

8.26 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Geysir-Gullfoss-Kerið Crater-Seljalandsfoss-Skógafoss-Plane Wreck 黄金圈来转一转。
距离雷克最近、冰岛最多游客的地方大概莫过于以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盖歇尔间歇泉和黄金瀑布组成的黄金圈。通常雷克市区都有day tour带你游览这些地方,所以在每个景点的停车场真是见识了各国旅行团...
个人觉得如果没有机会去到冰岛的其他部分,可以多花时间好好转转辛格维利尔。我们因为全天行程很满,而且毕竟是小环岛的行程,在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也就是匆匆忙忙赏了几个景点,碍于人太多也就提前撤出了。

奔Geysir间歇泉。因为之前去Yellowstone已经见识过Old Faithful Geyser的喷发,间歇泉于我倒不新鲜,但是这次拍到了间歇泉喷发前鼓起来萌萌的蓝色水泡,超Q超可爱❤

黄金瀑布是在冰岛看到的第一个大瀑布,是冰岛最大的断层瀑布。河流从几十米的高度倾泻下来,而后朝着大裂谷奔流而去,我们在没有到达瀑布前就感到水汽扑面而来。可惜的是天气不给力,完全没机会拍到彩虹映衬下的瀑布。

赏完黄金瀑布,继续一路向南,到达Kerið Crater,这是我们碰到的唯一一个需要购买门票的景点,400ISK每人。火山口约3000年历史,55米深,四周都是红色火山岩,衬着墨绿色湖水,特别好看。但是如果你去过长白山天池,应该会觉得冰岛的火山湖真的都太小了....

Seljalandsfoss我爱称之为水帘洞瀑布,因为在高达60米的瀑布身后有一条长长的步道,可从它的背后穿过,犹如水帘洞。远观的时候觉得瀑布好单薄,然而走到近处才知道水量有多大!虽然在游玩的后段天气放晴,但还是没有看到彩虹......

Skogafoss距离Seljalandsfoss仅30km。比较特别的是Skogafoss给游客提供机会,可以从各个角度近观赏瀑布,山脚下自不必说,还有台阶通往山顶,观景台可以看到瀑布倾泻而下,中部有羊肠小道让你有机会离瀑布再近一点。

在Skogafoss山顶观景台的右手边有铁丝围栏,拦住了未知区域,但是还有木梯助你翻过围栏,只是坡度略大。我抱着好奇心还是翻过去看了看,真的有惊喜--回望可看到瀑布倾泻而下的一刹那,我再沿着平缓的河流往上游走,居然还有秀气的小瀑布,再往深处还有hiking trail。这样一来,也就好理解为何Skogafoss前的大片草地上有那么多camping的背包客。

我对冰岛最大的执念莫过于寻找飞机残骸,因为此前被微博上关注的一位摄影师种草......这是1973年美国海军的一架飞机,因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换错了油箱误以为飞机没油了,坠毁在冰岛的这块黑沙滩上,所幸机上所有人都生还了,而飞机残骸也成了一道风景线。这里距离Skogafoss并不远,可能在google map上没办法随意搜到,Guide to Iceland网站上给了坐标 (63 27.546-19 21.887),还有google map的链接供大家参考:https://maps.google.com/maps?q=63+27.546-+19++21.887&hl=en&sll=37.0625,-95.677068&sspn=44.60973,79.013672&t=h&z=12.
从前是有砂石路可以通到飞机残骸附近,而后下车再步行一小段路即可到达。但是现在,从公路主路通往砂石路已经被封,只能将车park在主路旁,而后往返十公里左右步行前往飞机残骸,增加了到目的地的难度,所以人也相对少了。感谢冰岛夏日延长的日光,我们当日到达的时候虽然已经9点,但还有天光。飞机尾部有一些破损的洞可以由此爬上飞机顶端留念。

9-黑白相间

8.27 Vik-Dyrhólaey-Skaftafell National Park 黑沙滩与白冰川的完美结合。

早上天气蛮好,一度晴天,从Vik和Dyrhólaey不同的观景点赏黑沙滩。
Vik小镇以黑沙滩闻名,可以双脚踏实地踩在黑沙滩上。但因为停留时间不长,我们并没有向黑沙滩深处走,也就没能看到那一片黑色玄武岩柱,误以为是在Dyrhólaey。然而到了Dyrhólaey就知道这是站在山上观黑沙滩,并不在这里,好在从前去过北爱尔兰的GIant's Causeway看过类似的石柱林,也就没那么遗憾了。Dyrhólaey的景色一样靓,胜在晴天。

离开黑沙滩,开往白冰川。
在Skaftafell National Park,夏日旅行最重要的行程可能就是Glacier Walk。在国家公园Information Center附近有2-3家经营冰川漫步的Guided Tour公司。我们出发前小伙伴已经预定了Icelandic Mountain Guides最简单的两个多小时的tour (http://www.mountainguides.is/day-tours/glacier-tours/from-skaftafell/),10900ISK每人,行走在Svínafellsjökull冰舌,也就是星际穿越的拍摄地。本来还纠结要不要预订更长时间的tour,包括ice climbing之类的活动。然而,还好我们订了最短的,因为到了国家公园就开始下雨,真的是赶上了此次出行天气最恶劣的一天,大雨滂沱中完成的冰川漫步......
短程tour行走的冰舌地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白,夹杂着很多黑色火山岩,越往深处才会越白。Tour guide都很棒,会给大家讲些关于冰川的小常识以及冰岛冰川的特点。
我们是当天Mountain Guides家最后出来的tour,可以看到冰川上弥漫着白雾,能见度较低。天气真的太差了...

冰川漫步后,还是在国家公园晃了晃,往返一个半小时徒步,去看黑瀑布。黑色玄武岩和白色瀑布水流相映成趣,对比鲜明。

晚上夜宿Höfn,在开车过去的路上又看到了冰川,主要是Vatnajökull覆盖的面积太大了,占了冰岛的8%。蓝色冰川远观像淡蓝色的河流一样顺着山势而下,太美了❤

10-一切敌不过冰湖蓝色的美

8.28 Jökulsárlón-Egilsstaðir-Borgarfjörður Eystri 冰湖美惨了,未看到早早离去的Puffins。
早起从Höfn折返回Jökulsárlón冰湖。昨晚赶往Höfn已经预告了冰湖的美,但真的置身其中还是不得不感慨一切都敌不过Jökulsárlón蓝色的美。这才是冰川真实的颜色❤
游览冰湖可选择两种船:两栖船或是气垫船。气垫船能离冰川更近一些,人也会少一些,但一般都需要提前预订,因为座位有限,尤其是旅游旺季。我们是现场买的两栖船船票5000ISK每人,船每十分钟就会发出一班,基本不用等太久。
有点遗憾的是因为气候变暖,现在湖上的冰川已经越来越少了。

上午游完冰湖,下午就是此程第一次驾驶时间比较长的路途,经Egilsstaðir去Borgarfjörður Eystri观鸟地。然而这也是这次行程规划最大的败笔:因为Puffins早在8月初就离开了冰岛,去往温暖一些的地方准备过冬。而我在做规划的时候,完全没有想到这一点,只是念着要看看国鸟......所以即使费尽周折,还开了一部分稍险峻的山路,我们也是一只Puffin都没有看到,只看到了Kittiwake。

11-北部走透透

8.29 Dettifoss-Selfoss-Ásbyrgi-Húsavík 冰岛北部一日游,钻石圈算走了一半。
今天几乎一直在路上,天气超棒!见证了欧洲水量最大的瀑布--Dettifoss,然而可能因为在冰岛第一日已经被Gullfoss震撼过一次,Dettifoss也没有水帘洞瀑布精致,今天主要是赢在了有彩虹,见了一路瀑布,终于有配彩虹的了!Selfoss也没有很惊艳。

去Ásbyrgi主要想看马蹄形峡谷,但是到了Tourist Center后发现此处主要是Hiking为主,也就意味着要爬一段山才能真的看到峡谷。小伙伴们经历了挪威之后,对爬山真的兴致了了,而且我们还要赶在下午四五点钟之前赶到观鲸小镇参加tour,所以放弃。
向Húsavík行进路上本来也安排了Vesturdalur这样的小景点,但是GPS导错了路。不过走错路也有惊喜,恰巧到了当地人的垂钓度假地,热情的冰岛人看到我们这外来车辆集体出来打招呼,没穿鞋就着急出来给我们指路。
虽然今天走了一些弯路,但是沿途风景颜值一直在线,还拍到了憨憨、萌萌的马牛羊合集~

今天的重头戏就都放在了观鲸小镇。Húsavík是钻石圈上非常重要的小镇,观鲸胜地。从前在美国的时候也特别跑去Maine观鲸(然而并没有看到什么......),出发之前查攻略就看到说在冰岛观鲸大概是离鲸最近的可能,所以对whale watching tour充满了期待❤
作为小镇的支柱产业之一,Húsavík的whale watching tour company也特别多,在小镇教堂对面的码头就有公司的ticket booths,因为到达时间不是特别确定,所以没有提前订票。小镇官网上有推荐三家,比较了一下NorthSailing性价比高,又方便,直接在ticket booth买了票,10500ISK每人。注意观鲸tour时间安排,因为过了八月末之后,可能最晚的tour时间有调整,我们去的时候最晚还是6点。但其实更早些,7-8月份最晚8点的tour也还是有的。
登上船之后guide会给每人分发防寒衣,真的起了很大作用!八月末在北冰洋上靠近极圈,真的也蛮冷的,还好有防寒衣。
Guide会先给大家讲,行进到可能看到鲸鱼的区域,会以时钟方位为大家指明在几点钟方向有鲸鱼出没,虽然游客不少,但是大多数时候还是经验老道的船长和guide先告诉大家鲸鱼在哪里。
这次的whale watching tour堪称完美,我们的船边经常有一对座头鲸的陪伴,离他们最近的时候,大概只有几米,还看到了漂亮的diving,好嗨森!

12-环米湖

8.30 Lake Mývatn: Krafla Area-Hverir-Grjótagjá-Hverfjall-Dimmuborgir-Skútustaðagígar-Goðafoss-Akureyri,环米湖一日游,夜宿Akureyri。
钻石圈最出名的景点莫过于米湖,因为米湖周围因火山形成的独特地貌,很多影视剧在此取过景,比如很多人爱的《权力的游戏》。
米湖一周景点很多,在游客中心拿个地图就可以按着地图来了,每个景点之间也不会特别远。我们没有一个一个跑完,只是去了几个较为知名的。

米湖,有比蓝湖更美的地方。

又是傍晚时分到达Akureyri,这是个超级有爱的城市,连红灯都是心形的❤
推荐餐厅Rub 23,其实我们没有吃到,因为没能提前预订,据说是Akureyri最棒的餐厅,只有sushi可以takeaway,我哪能放过机会,但是吃完就会觉得好遗憾没能尝到更多......

13-寻找草帽山

8.31 Kolugljúfur Canyon-Kirkjufell-Ólafsvík 环岛即将结束,有点进入倒计时的状态。
今天还是一天在路上,Kolugljúfur Canyon也是之前看攻略了解到的小众景点,虽然在冰岛这一路看了很多瀑布,但对于能说得出名字还配着小峡谷的瀑布总还是好奇的,反正在开往草帽山的路上,所以顺路去看了看。平坦的地势,突然出现清秀的小瀑布,分流后汇入小峡谷,还是蛮好看的。

因为网络时有时无,不得已去草帽山的路上只能依赖GPS,因为通常情况下,我们都是以GPS配合google map为准。仅依靠GPS的结果就是GPS不靠谱的导错路。不过一路风光一直不错,我们也就忍了。开进没什么车的山里撒欢,只是相隔很远才看到两三户人家,这种地广人稀的感觉真的很好,尤其我们是从帝都这样拥挤的城市暂时逃离出去的。
其实有时候,也不是一定非要去哪个目的地,就是很享受一直在路上的状态。

在有wifi信号的地方,抓紧机会用google map导上正途,终于到达草帽山。

这一晚留宿在距离斯奈山国家公园最近的Ólafsvík,第二天是冰岛小环岛最后一日行程,一万个舍不得❤

14-“斯奈山”收官

9.1 Snæfellsjökull-Akranes-Reykjavík 以斯奈山国家公园结束环岛,回到雷克,完满收官。
斯奈山国家公园更像是冰岛的小缩影,囊括了几种主要地貌:瀑布、火山、黑沙滩、小冰川。好像在离开冰岛前给我们一个最后的机会回顾这一程。有点遗憾的是时间把握的不好,其实还有机会下到200多米的火山内部看看,只好留给下次了。

恋恋不舍离开斯奈山国家公园,在回冰岛的路上绕道去Akranes灯塔。灯塔本身亮点不多,但附近的小石头都很有故事,实在太可爱了❤

再回雷克,就是吃吃逛逛买买,碰到一家很有意思的店,卖冰岛创意照片,很多旧式的照相机。

而我回到雷克,也终于实现了拍到晴天下“正态分布”教堂的心愿,各个角度!冰岛之行完满收官!

如果再说一件遗憾的事情,就是在冰岛的最后三天一直错过极光。
没有奢望过这个时间段来冰岛可以看到极光,但其实最后几天冰岛的很多部分都能看到极光,尤其是我们到达雷克的前一天,很多人在市区,午夜也见到了极光。
我只能理解为这是为了给我留下念想,让我再回冰岛

15-回到奥斯陆

9.2 Reykjavik-Oslo 终于还是要离开冰岛
早起到租车还车,到机场后顺利退了税,草草吃了早饭,不忘在JOE&THE JUICE来一杯IRON MAN,就要飞回奥斯陆
然而我还没离开,就开始怀念在路上的日子。

到了奥斯陆的行程就很简单,airbnb check-in之后开始找吃的。
出行之前,本来想预订奥斯陆唯一一家米其林二星Maaemo,无奈实在太火爆,我大概提前一个多月试图online booking,已经排到了waiting list。所以这样的旅游旺季真的是很多事情都要早做打算。
最后我们在city center随便挑了一家法式餐厅,很一般。感觉在北欧真心吃的远远不如西欧......

16-打道回府

9.3 Oslo-Beijing (18:50-20:00) Oslo-Copenhagen; (21:00-11:55) Copenhagen-Beijing.
好像最后三日都一直在练习告别。
北欧的最后一天,就在奥斯陆随意晃晃。可能是离愁别绪的感情太浓,一整天都有点提不起精神。也可能是因为这一路都是走自然风光线,感觉奥斯陆有点无趣。总之,奥斯陆草草收场。没去的博物馆都一并留给下次访“恶魔之舌”的时候解决吧。
Say goodbye to Oslo,打道回府。

致谢及参考资料

序言里已经提到,之所以写这篇游记,很大程度是因为真的感谢蚂蜂窝上搜到大神们的攻略,给了太多帮助。想着如果我的一点经验能够帮到别人,也会非常开心。所以虽然文字、图片有些拙劣,还愿意记录下来。
特别感谢两篇关于冰岛的攻略:
1. 巴斯光年,http://www.mafengwo.cn/i/2972632.html
2. 肥肥安小姐,http://360.mafengwo.cn/travels/info_weibo.php?id=3517219
行程主要是参考两位的,有所增减,出行前每次看这两位的冰岛攻略,都压力很大。美图比不了,做攻略的细致程度比不了,总觉得自己去冰岛有点浪费。
另外参考了:
Guide to Iceland官网,https://guidetoiceland.is,尤其是关于飞机残骸的信息,以及它家的微博,http://weibo.com/guidetoiceland?from=myfollow_all。
还有机缘巧合下发现了一位常驻冰岛旅行玩家“迷失冰岛”的微博,http://weibo.com/lostiniceland?from=myfollow_all&is_all=1。

当然,我一定一定要特别感谢我的三位同行的小伙伴W同学,M同学和F同学!
感谢他们最大限度支持我自由发挥行程规划以及一路对我偏执任性的包容❤
北欧之行,满足远远超过遗憾,下次再会!

引用 禇小竹 的图片:

好美的田园风光啊,要是跟这里生活一定舒服死了

2016-09-26 10:47

是的呀!这次时间太短了,在这样的环境里住一段时间,hiking、fishing,都很不错!

2016-09-26 14:38

竟然出镜了

2016-10-11 07:18

引用 米高正能量 发表于 2016-10-11 07:18:14 的回复:

回复米高正能量:才发现啊……我生气的时候还不忘拍呢,也够义气了...

2016-10-11 16:08

引用 禇小竹 发表于 2016-10-11 16:08:24 的回复:

才发现啊……我生气的时候还不忘拍呢,也够义气了...

回复禇小竹:哈哈,必须,而且拍的也很有feel😁

2016-10-12 06:55

太美太美

2016-10-23 00:07

真漂亮

2016-11-01 20:42

引用 带翅膀的流星 发表于 2016-11-01 20:42:24 的回复:

真漂亮

回复带翅膀的流星:谢谢

2016-11-06 20:42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10-23 00:07: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