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山下一路向西——长沙/张家界/凤凰七日游

Arron1990 (常州) LV.9
2016-09-25 00:04 783/4
  • 出发时间/2015-06-08

时光如白驹过隙,距离这次“岳麓山下一路向西”的旅程已经一年多的时间,周末抽空来补一补这段旅程。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自然风光以峰称奇、以谷显幽、以林见秀,其间有奇峰3000多座,如人如兽、如器如物,形象逼真,气势壮观,有“三千奇峰,八百秀水”之美称。而凤凰古城被称为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之一,与云南丽江古城、山西平遥古城媲美,享有“北平遥,南凤凰”之美誉。这两个景点我也是觊觎许久。六月正值毕业之际,我就召集了三个小伙伴筹划去张家界凤凰一饱眼福。从南京张家界直达不太方便,我们选择长沙作为中转站。说来也巧,当时正在看《战长沙》这部电视剧,老是听到岳麓山这个名字,于是网上查了查,发现山脚下的岳麓书院不错,正好去长沙中转时可谈谈究竟。
   接下来就慢慢揭开这段难忘的记忆吧!

行程一览

Day 1
南京南站——长沙南站 高铁G579
长沙南站——长沙站附近宾馆  地铁,步行到宾馆
宾馆——岳麓书院 打车
岳麓书院——太平街、火宫殿 公交
火宫殿——长沙站 打车
Day 2
长沙——张家界 火车T8308
张家界火车站——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门票站 包车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门票站——黄石寨 索道上山步行下山
晚上住景区外游客中心的宾馆
Day 3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门票站——金鞭溪 步行
金鞭溪——杨家界 步行返回+景区公交+木栈道+索道
杨家界——袁家界 景区公交
晚上住袁家界的旅馆
Day 4
袁家界——十里画廊 百龙天梯+景区公交
十里画廊——武陵源门票站 景区公交
武陵源门票站——黄龙洞 公交
黄龙洞——武陵源汽车站 公交
武陵源汽车站——张家界汽车站 大巴
张家界站——吉首站 火车2011
吉首站——凤凰古城 大巴
晚上住凤凰古城
Day 5
凤凰古城——德夯苗寨—— 矮寨大桥——德夯大峡谷——乾州古城——凤凰古城 跟了一个凤凰的小团出游
Day 6
凤凰古城——凤凰汽车站 步行
凤凰汽车站——长沙汽车站
晚上住汽车站附近的宾馆
Day 7
长沙汽车站——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长沙南站
长沙南站——南京南站 高铁G580

One

第一天,南京南站到长沙南站的高铁,一大早就得启程。大概五个小时的车程,到长沙南站后先坐地铁到长沙站,在附近随便吃了点午饭,去找之前在网上订的旅馆。这里有个小插曲,订的那家如家原来是冒牌的,条件很差,看来定旅馆还是要仔细一些。当时雨越下越大,我们临时换了一家。
    由于下雨,找宾馆又折腾了一段时间,我们就打车到了湖南大学和岳麓书院附近。湖大外的毛爷爷像威武挺拔,气势恢宏。时间关系,没进湖南大学,直奔岳麓书院。

巍峨挺拔的毛爷爷像

正值毕业季,岳麓书院里有好多湖大的学生在拍毕业照,这次也正好算是自己的毕业旅行,似乎有点感同身受。湖大的学生凭学生证是可以免费进出岳麓书院的,不错的福利,饭后进去散个步也是挺好的选择。
    书院历史悠久,北宋976年,潭州太守朱洞在僧人办学的基础上,由官府捐资兴建,正式创立岳麓书院。儒学大家朱熹也曾在此论学。
    书院虽然大部分是后期修缮新建的,但也不乏古色古香,特别是在雨中,有种江南园林的风味。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

先代圣人

参天树木,白墙黑瓦

正所谓“民以食为天”,中午随便吃了点填填肚子,晚餐当然要大吃一顿。参观完岳麓书院我们就直奔长沙有名的太平老街吃小吃。由于还要去坡子街火宫殿,我们在这只吃了臭豆腐和香肠,臭豆腐够味,香肠很香超级赞!
    逛了一圈就前往坡子街火宫殿,果然名气在外,人气旺得很。我么点了一大桌吃的,臭豆腐、口味虾、糖油粑粑,还有好多记不清了。总体来说味道还是相当不错的,超级爱吃口味虾,鲜!辣!火宫殿外面的戏台还会有表演,吃完听上一曲也是极好的。

太平老街,戏台

坡子街牌坊

盛名在外的火宫殿,吃个小吃,听个小曲

Two

第二天,终于要去张家界了,怀着激动的心情早早起床,在长沙站坐火车去张家界。又是五个小时的车程,在车上打牌打发时间。到站后吃个午饭,就包了一辆面包车把我们送到景区外的游客中心。

长沙火车站

我们在游客中心咨询了相关信息,由于景区非常大,我们在游客中心配了一位导游,并按照景区门票(不包括索道)+住宿+导游费打包价付了钱,价格还行,毕竟景区住宿各种贵,而且第三天是需要住景区里的。并订好当天晚上住的地方,就在游客中心。
    稍微收拾一下后就前往森林公园门票站,这一天时间不多了,在导游建议下,我们准备逛一下黄石寨,索道上山,步行下山。
    说实话,一进景区,映入眼帘的各种异形的山峰,就让人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想飞到这大片的山峰上一睹究竟。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简易地图

相传汉朝留候张良看破红尘、辞官不做,追随赤松子,隐匿江湖,云游张家界,被官兵围困,后得师父黄石公搭救而得名黄石寨。
    浏览路线基本是围着黄石寨走一圈,观察远处的山峰。

朱总理为张家界题的字——张家界顶有神仙

从黄石寨上可以看到阿凡达的取景地——乾坤柱。有没有很像齐天大圣的定海神针,高大笔直地矗立在那。

乾坤柱,又名南天一柱,《阿凡达》中哈里路亚山的取景地

在黄石寨上逛完一圈之后便准备步行下山。山间时有溪流声传来,呼吸着氧负离子极高的新鲜空气,一路向下~
    下山后,大家都饿坏了,在游客中心附近的饭店大吃一顿,那一锅锅仔真的超级赞!

Three

第三天我们的行程是先沿着金鞭溪走,再返回并往另一方向去坐前往杨家界的索道,游玩杨家界之后坐景区公交前往袁家界。
    前往金鞭溪之前会先经过大氧吧广场,可在此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金鞭溪因溪水流经金鞭岩而得名,本身并无特殊之处,因溪边的岩石山峰形状特殊而成名。因而游玩金鞭溪其实主要是观赏溪边的山峰。
    最有名的是金鞭岩,在溪边拔地而起,似锥柱孤标挺立,上冲霄汉,雄伟异常。相传秦始皇持鞭赶山填海至此,鸡 叫天明,山赶而不动,遂遗金鞭于此成岩。
    金鞭岩之左侧,有一峰如鹰。头高昂,勾嘴,双翅斗展,近靠金鞭岩雄立,似欲与来犯金鞭者搏击,被称为神鹰护鞭。
    此外,金鞭溪还是西游记的取景地,景区也命名了一些与西游记相关的山峰,如花果山、水帘洞、西天取经等。

逛完金鞭溪 需要先回大氧吧广场,并前往与金鞭溪相反的方向,先坐景区公交,接着步行一段木栈道,再坐景区公交,到达去杨家界的索道。
    杨家界的目标地是天波府,去天波府需要先到达乌龙寨,会经过一段很窄,只够一个人通过的峭壁之间的路,乌龙寨四周为断壁深崖,其不远处有一孤石独立,这便是“天波府”。“天波府”与乌龙寨之间有铁索桥相连,过桥后攀登了一段十几米的垂直梯子,便上“天波府”。垂直铁梯虽然陡峭,不过四周有铁圈防护,还是很安全的。天波府上视野开阔空旷,数十座绝壁,交缠错落,参差不齐,场面悲壮,若残垣断垒,令人不由感叹大自然的威力及沧海桑田的变幻。绝美景致尽收眼底,令人流连忘返。

天波府下的山峦宛如断壁墙垣

游完天波府则杨家界就基本逛完了,原路返回并前往公交点坐景区公交前往袁家界。袁家界主要景点有后花园、迷魂台、天下第一桥等,相对景点比较分散,逛下来还是比较累的。
    一个小插曲,到袁家界正好是中午时分,路上看到了KFC,据说是景区唯一一家KFC,再者景区吃饭本来就比较麻烦,于是我们像鬼子进村搬赶紧冲了进去,大快朵颐。
    袁家界的景点中,个人非常喜欢“御笔峰”,其实御笔峰坐落于天子山风景区,但在袁家界确是最佳观赏地。张家界的奇妙之处就在于此,山峰的美貌只可远观,走近了可能就看不出了。御笔峰是并列的三座石峰,高低不一,峰顶长有松树,极象几枝倒插的毛笔。传说这是向王天子的“御用笔”,故名御笔峰。这里云缠雾绕,似沉似浮,人称“琼山仙阁”。

“视看西海云雾中,御笔峰端指长空。奇峰异石观景台,三山五岳败下风”,著名的御笔峰

值得一提的是,在黄石寨看到的乾坤柱,即《阿凡达》中哈里路亚山的取景地 ,在袁家界可以近距离观赏,但看不到全貌。电影中的哈里路亚山为悬浮山,当然是用了特效。靠近看真是的乾坤柱,难免少了份意境,感觉黄石寨才是乾坤柱的最近观赏位置。

袁家界再看乾坤柱

逛完袁家界其实天色还比较早,我们坐景区公交前往了袁家界的客栈,客栈这一块相当开阔,阳光充足。我们冲了澡并把积了两天的衣服洗好晾在客栈门口。
    晚饭吃了一锅土鸡汤,两百多一锅,/(ㄒoㄒ)/~~好在味道还不错,我吃了三碗米饭。饭后在客栈外观赏满天的繁星,这在大城市中逐渐暗淡的风景线。

Four

第四天,收拾好行装,坐景区公交到达百龙天梯,乘坐百龙天梯下山,并坐景区公交前往十里画廊。
    百龙天梯气势恢弘,垂直高差335米,运行高度326米。目前以“最高户外电梯”荣誉而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是自然美景和人造奇观的完美结合。能坐上一次百龙天梯,也是非常荣幸呢!其实三百多米的高度,很快就到了山下,并不能在电梯中观赏到太多的风景。

百龙天梯

从百龙天梯下来后景点不多,直接坐景区公交前往十里画廊,我们在张家界的最后一个点。十里画廊绝对是必去之处,这里的山峰真的是栩栩如生,刻画着人间百态。画廊比较长,景区有小火车,当然要门票。我们还是选择了徒步,事实证明徒步是正确的,一来可以更随意地观赏风景,二来我们走完发现距离也还好。

全家福,寿星迎宾,采药老人

三姐妹峰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最后一点,还真有点舍不得。我们坐景区公交到了武陵源门票站,九层高塔矗立在武陵源门票站,好有气势。出景区后便有出售黄龙洞门票的点,我们一并买了前往黄龙洞。

没多久就可到达黄龙洞。第一次观赏溶洞,心情有一点点小激动。黄龙洞内穹顶石壁滴水沉淀的石乳、石柱、石笋、石幔、石琴、石花,如水晶玉石,琳琅满目,异彩纷呈,美不胜收,有“地下迷宫”之美称。

黄龙洞为立体的洞穴结构,洞中有数以万计的石笋,在灯光的照耀下,美轮美奂,无奇不有,仿佛一座地下“魔宫”,主要有前厅、花果山、龙宫大厅等景点。黑暗中,手机拍摄,效果一般。龙洞第二层洞中有一条阴河,叫响水河,游客可以坐船游览一部分,赏洞中奇观。

在龙宫大厅里,有一根又高又细的石笋,这就是“定海神针”,形状十分奇特,它高达19.2米,两端粗,中间细,最细处直径只有10厘米。“定海神针”生长在崩塌的斜坡上,是黄龙洞最高的一根石笋,洞穴学家推算它至少需要近二十万年才长到今天这样高。“定海神针”上端离洞顶还有6米,顶部还有滴水,尚在生长发育之间,估计需要6万年就可以“顶天立地”了。
    作为黄龙洞的标志性景点,为明示“定海神针”的价值,增强人们的保护意识,黄龙洞景区1998年4月18日在保险公司为其买下一个亿的保险,创下了世界为资源性资产买保险之先河。

镇洞之宝--定海神针

逛完黄龙洞,我们便坐公交前往武陵源汽车站附近,在附近解决了午餐。坐大巴前往张家界汽车站,张家界汽车站就在火车站旁边,很方便,不久就坐上张家界吉首的火车。

从张家界站到吉首站,大概两小时不到的车程。到吉首后坐大巴到凤凰。这里的大巴车并不是汽车站的大巴车,类似于专门接游客去凤凰的大巴,会配一个类似导游的人,介绍一下凤凰的故事,拉一下生意。

到达凤凰,天已全黑,我们先找了在网上预定的客栈,放好行李,准备出去观赏凤凰的夜景。当时的凤凰还需要门票,老板告诉我们好多地方没门票也可以逛,拿着住房的收据说去取钱就OK了。我们照着老板说的做,果然奏效,省了门票钱。
    夜晚的沱江,依着城墙缓缓流淌。江边休息的乌篷船,两岸已有百年历史的土家吊脚楼,璀璨夺目的灯光,阐述着古县城从古至今辉煌的延续。

沱江边上,几叶扁舟

沱江边山,万名塔也十分醒目,"喜层层凌云高起,恰悠悠在水一方"。塔身映入沱江碧波之中,摇摇晃晃,显得格外秀气动人。
    继续往前,来到了虹桥,虹桥又称“风雨楼”,坐落在沱江上。在虹桥上看整个凤凰城,沱江两岸的如画风景尽收眼底。

穿过虹桥熙熙攘攘的店铺,我们开始觅食。中午吃得太多,晚上就吃点小吃吧。找了一家牛肉粉,很鲜美,之后又吃了一只叫花鸡。吃完又随便逛了一圈便回客栈休息了。

一碗牛肉粉

Five

凤凰古城其实不需要多久就能逛完,我们第五天决定跟团前往德夯苗寨和乾州古城。
    清晨的凤凰,街上已经逐渐热闹起来。白天的沱江与夜晚相比,也完全变了风格。匆匆吃过早饭,便坐上前往德夯苗寨的大巴。

沱江吊脚楼的晚与早

清晨的古城,又是另一种味道

导游是个湘西妹子,一路上叫我们讲湘西话,唱山歌,讲述湘西的故事传说。
    大概一个多小时,便到达德夯苗寨。沿着大道向苗寨内部走,按照苗家的规矩,需要喝酒对歌,虽然只是个形式,但也蛮有意思的。

德夯被称为天下鼓乡,路上会有好多石制的故。在苗寨逛了一圈之后便开始欣赏苗家的歌舞迎亲表演,歌舞也大多与鼓有关,还是相当不错的。

苗家迎亲表演

下一个目的地是德夯大峡谷。都说山路十八弯,这次算是真正见识到了,各种270度大转弯,真心佩服司机师傅的驾车水平。这里有著名的公路奇观,这便是湘川公路上最险关卡——矮寨天险,从山麓到山顶全长只有6千米,却转了13道弯,公路如白丝带般盘旋于青山之上,不得不令人惊叹。途中当然经过了著名的矮寨大桥,全长1073.65m,悬索桥的主跨为1176m,创造了四项世界第一。

壮观的矮寨大桥

德夯大峡谷没怎么开发,游客不多,这正合我意。峡谷中,时而会出现一条白绫般的瀑布。沿着峡谷,可以登上峡谷中的一个至高点——天问台,看四周环绕的石笋般的山峰,追忆当年屈原含悲问天的情景。附近还有个很小的苗寨,我们也顺路逛了逛。时间关系,我们并没有在此驻足很久。

当天的最后一站是乾州古城,我们也只有时间逛一部分地方。乾州古城历史源远流长,具有四千二百多年的历史。乾州古城人杰地灵。在这块古老而又神秘的土地上,先后养育了明正德年间致力家乡教育事业的苗族知识分子吴鹤;清乾嘉苗民起义领袖吴八月;光绪年间,不顾年迈,在家乡募兵到闽、台抗法的陕甘总督杨岳斌;率兵抗击八国联军、保卫大沽口、以身殉职的天津总兵罗荣光;民国期间,涌现了民国陆军次助长傅良佐上将和热心苗区教育,潜心研究苗族问题的苗族学者石启贵;中国当代画马四杰之一的张一尊等一批民族英才。因此,在乾州古城可以参观到好多故居。
    在古城,我们还观赏了湘西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传递着神秘湘西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

参观完古城就启程回凤凰,参观了一些苗家的服饰,真的是非常精美。

璀璨夺目的苗家服饰

Six

哈哈哈,悲催的第六天,其实啥也没玩,本来行程规划是第六天在凤凰坐大巴回长沙,大概五到六个小时,下午上午出发,下午三四点到长沙,然后坐五点多的高铁回南京,结果天有不测风云,途中,一个隧道里有辆大卡车出了车祸,直接横在隧道口,其他车堵了好久,最后也只能拐出高速,走下面的山路,而且大山里一旦拐出高速就要开好久才回到高速,我们只好把高铁票退了延迟一天回去,损失好几十/(ㄒoㄒ)/~~,最后开了八到九小时才到长沙,一天全耗在路上了,o(╯□╰)o~

Seven

意料之外的最后一天,正好有个师兄在长沙理工大学工作,我们没什么安排,就去看望下我师兄,顺便参观一下学校。
    长沙理工大学校园环境很开阔,而且有山有水,相当不错呢。当然最重要的是蹭到了一桌大餐,就在学校附近,美味美味!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就像散落凡间的一片仙境,如水墨画般充满意境。凤凰,一座充满情调适合放空的古城。期待与你们的再次相遇。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9-26 17:56

引用 micai_ 发表于 2016-09-26 17:56:25 的回复:

回复micai_:是啊 这也是还没毕业时去的,不过周末啊小长假什么的还是尽量挤时间出去走走

2016-09-26 19:14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9-26 19:25

引用 我叫德卢衣 发表于 2016-09-26 19:25:38 的回复:

回复我叫德卢衣:故乡很漂亮,有机会一定会再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