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北京——游走在威武帝都与风情胡同之间

• 出发时间/2016-09-10

出游前

这次出游不同于我以前的风格——每次出游前,我都会仔细计划,把出行的计划Mark好,提前预定好酒店交通工具门票,准备好各种物资,还要把旅游地的历史人文什么的了解一遍——似乎要把想去的地方了解清楚了,才能安心出门一样。
但是这次出游,却没有做太多的准备,应该说是来不及让我做那么多准备。

周五晚上10点决定要去北京。周六早上8点的机票马上飞走。
这么说走就走,我还真没试过呢。

北京5日游的线路及费用什么的

线路(5天):
Day01(周六):
早上:飞北京
下午:雍和宫、国子监、孔庙
晚上:五道营胡同
Day02(周日):
早上:北京大学、圆明园
下午至晚上:什刹海
Day03(周一):
早上:八达岭
 晚上:老舍茶馆
Day04(周二):
早上:天安门、故宫、景山公园
下午:天坛公园
Day05(周三):
早上:天安门看升旗,毛主席纪念馆
下午:买点特产手信,飞回广州

注意:最热的景点八达岭和故宫尽量避开周末;以及注意故宫周一下午闭馆,毛主席纪念馆周一闭馆而且只在早上开放。

所住的旅馆(2个):
富山青年旅馆:位于安定门,国子监5分钟距离。首都机场出来,去雍和宫,北京大学,八达岭都方便。
阿来青年旅馆:位于大栅栏,天安门15分钟距离。去天安门,老舍茶馆,天坛,南苑机场都方便。

费用统计(整约):
1.交通
机票(广州-北京的来回机票):2000
当地公交、地铁(包括一张交通卡20元):100
共计:2100

2.住宿
富山旅馆:¥125/2晚(2人间)
阿来旅馆:¥180/2晚(6人间,混合宿舍)
共计(约):300

3.门票
雍和宫:¥25
国子监、孔庙:¥30(导游证免)
圆明园:¥25(导游证免),人工讲解:¥30,坐船:¥20
什刹海:黄包车¥80
八达岭:¥40
老舍茶馆:喝茶看戏¥168
天安门城楼:¥15
故宫:¥30(携程半价,原价60)
景山公园:¥2(导游证免)
天坛公园:¥15,天坛和回音壁:¥20(没去)
共计(约):400

4.吃的
香河内饼,烤鸭,酒吧喝酒,烤肉季烤串,泡面,庆丰包子什么的,约400吧

除了手信,所有费用共计:3200,漏算杂费约计300,费用可能就在3500

第一天:雍和宫、国子监和孔庙

一大早8点的飞机...边看浩瀚的苍穹,边打盹儿..

广阔的天外天。

出发当天的天气还不错,俯看景观,一览无余。

8点飞机,11点多些就抵达了~抵达的时候明显地感觉到有点凉...还是有点9月入秋的凉意。
嗯,多带一件外套是正确的。
另,阳光也是非常刺眼,刺眼到眼睛有点睁不开。
所以,墨镜也是必须的呢。

抵达首都机场之后,坐地铁机场线,转地铁到安定门去我预定的旅馆:富山国际青年旅馆。
先开好房,放好行李,洗个澡,稍微睡个觉再出发。出来玩,最重要得舒服嘛。

好,出发第一个景点:雍和宫。

雍和宫,曾经为雍亲王府,后为雍正王行宫之后,名为雍和宫。
雍正驾崩之后,曾于此停放灵柩;而乾隆皇帝诞生于此,所以在雍和宫出了两位皇帝,是“龙潜福地”。
乾隆九年(1744年),雍和宫改为喇嘛庙,据说,雍和宫是清朝中后期全国规格最高的一座佛教寺院。

买门票之后可以免费领取一盒香,为家里人焚香祈福。里面大大小小的庙宇佛堂很多,诚心祈福的游客也很多,到处香火鼎盛。

里面的庙宇装潢,都混合佛藏的特点,很大气也很精美。

雍和宫很大,简单游览参观也可能费上1个多小时。
而后,随着指示牌到对面胡同里的国子监去参观。这里有导游证就免票了。

国子监是中国古代隋朝以后的中央官学,为中国古代教育体系中的最高学府。
就是古代顶尖人才读书进修的地方。进门的时候可以在侧面的LED屏观看一下介绍片。

进到国子监里面,一下子就被“辟雍”吸引。
这座建筑修建在圆池中央,外形四四方方,工整对称,泥而不古。乾隆皇爷建成之后,就曾在那里举行“临雍讲学”典礼,官员学子们在外面听。可想当时的声势浩大,也可想古时对教育的重视。

由于我参观完雍和宫已经下午4点了,去到国子监参观1个小时就接近闭馆了,所以就来不及参观孔庙了。
有点可惜。

参观完国子监之后,出了胡同,随意找点吃的。
看到一家叫“香河肉饼”的店,里面多是一些老北京人在吃的样子...感觉应该是当地人常吃的东西吧,就进去瞧瞧~嗯,点了个韭菜肉饼+番茄鸡蛋汤,味道很是不错!
一个人可以点一个小份的,都可以吃得很饱。

晚上9点的时候去逛了一下五道营胡同。
这条胡同很安静,有酒吧, 有咖啡厅,有工艺品小店,但是没有很重的商业气息。很多酒吧就三五客人在小酌,在安静地交谈。
随意逛逛,没带相机,没拍照。

说真,5天游览完北京城后,回想起来,就五道营胡同这里的气氛让我很是怀念。
倘若我也有一二好友同行,必然也停留小酌。

第二天:北京大学、颐和园、什刹海

北京,除了八达岭和故宫之外,就属北京大学特想去。
过去,这里发生过许多惊心动魄的故事,而今,它还象征着国家最高学府的形象。

北大很大,建议踩个自行车吧,还能回忆一下自己的学生时代。
事实上,我踩了两个小时都没能说把整个北大看完...我都没看地图,见到小路也随意兜进去,就胡乱地逛了很久...景色如画,美不胜收。偶尔还能看到学生在参加学生活动,满满的青春气息啊。

他们居然有棒球~

未名湖,也是整个大学最多游客参观拍照的地方。

参观完北大,顺着乘一站地铁去圆明园。这里有导游证也免票。
不过有历史古迹的地方,三分看七分听,尤其我这种对历史一知半解的人,最好还是请个讲解员,多花几十块,听个故事,看得明白。
圆明园的讲解是值得的,园子前面大部分是修复的园林景观,后面才是被毁残留的遗迹,讲解员一路走一路讲园子的兴衰,以及在这里放生过的有趣的故事,痛心的遭遇,大概1个多小时,快进了200多年的历史。

乾隆为了娱乐妃子,而修的一座迷宫。他自个坐亭子中央,让妃子们手举着莲花走迷宫,走出迷宫者才重重有赏。

轰动全世界的十二生肖铜兽原址...据说,每个铜兽分别代表一个时辰,当时辰到时,铜兽就会往池中央喷水。神奇的是,每个铜兽距离中央的水盆的距离都不一样,却可以稳稳地喷中中央的位置。

标志性的断壁残垣...面对这般满目疮痍的废墟,很多游客还是到此一游般的笑嘻嘻地自拍合照,俨然是对这段惨痛历史的漠然。

圆明园现在开放参观的地方只有约20%,但我都走了一个半小时了,可想而知比故宫大8倍的圆明园是有多壮观——这个皇家园林,倘若不被毁得面目全非,其艺术观赏价值恐怕比故宫还高,毕竟圆明园里面的建筑设计集合了当时中西方的科学技术,是中西方园林设计结合的一大伟大创造。

暴走了大半天之后,累惨了。直奔什刹海找吃的休息休息。

饿了一中午,下午2点多到什刹海之后随便找了一家店,点了一碗“老北京杂酱面”,想不到味道超级棒,我三两下就吃到碗底了...估计也是饿坏了吧。但印象中是很不错的,现在想起还想吃一碗呢...

什刹海分前海,后海。
来什刹海这边,特别想体验一下手拉车,就找了个师傅讨价还价(原价180,还价到80),小奢侈地坐了趟手拉车,兜了圈什刹海周边的胡同。

前海那段比较安静些,后海那段几乎都是酒吧,一到晚上,这里就开始纵情狂欢——几乎每个酒吧都会请一些台柱歌手在酒吧唱歌,有激烈的,有温情的...

我选了一个相对安静的酒吧进去歇歇。虽然说没有最低消费,但是酒都不便宜。
我点了一瓶科罗娜¥45,开心果¥50,一下子就快100了。
从没去过酒吧,就当是体验一下吧...不过一个人去酒吧,怪无聊的,闷头喝。唯一好的就是现场音乐,歌手的嗓音很干净很暖心,一首大话西游的《苦海》,唱到我心里去了。

其实什刹海晚上热闹的不止在这里的酒吧,马路边,地铁边,也还有很多流浪歌手。
他们唱歌不比酒吧驻唱的差,观众也不比酒吧的少。
突然不觉得寂寞了。

第三日:八达岭长城、老舍茶馆

“不到长城非好汉”。
这句话虽然说到烂了,但也像是一个烙印一样印在每个国人的心中。
似乎是,不到长城非中国人那样。

八达岭票价40元...貌似总在涨价呢,回家问爸妈,他们当年去的时候是不用钱的。

对了,去长城的方式,可以选择当地跟团坐大巴去,也可以选择坐动车去。
在这里分享一下坐动车的方式——自助游选择这种方便快捷又省钱。
方便:在北京北站坐动车,大约每2个小时有一趟,早上8点/10点这两个时段有车。
快捷:大约一个多小时就到达。
省钱:6元。
如果你去到北站的时候发现到长城的动车票都买完了。可以去地铁站里头买个交通卡,往里头充钱(余额大于16元就行),就可以直接上动车了。

长城分为南城和北城两段。
南城大概有8个烽火台的长度(大概吧,忘了),爬这段的人比较少,爬到最后是封闭的,需要走回头路。
北城到北8楼的时候抵达最高点,此时可以下城楼,可以坐缆车,也可以继续爬(后面到北十二还能走),这边不需要走回头路。爬这段的人很多(我周一非节假日都很多)。

如果两段都想爬的话,先南后北。
如果只是想体验一下,拍个照就好,南段的人少,怎么拍都行。
如果要上最高点,上北段。

南城。

北城。

我两段都爬了,先南折回爬北,一直爬到北十一楼,从10点多爬到下午2点左右。
感觉好像爬山啊。没想象中那么好爬,有几段特别陡,阶梯也参差不齐。
但长城真的很壮观,像一条巨龙雄踞群山中!

北十一楼下来后,坐大巴回城。
事实证明,买交通卡划算,我上大巴刷交通卡6元,买票12元 。

回到城里快4点了,饿惨了,赶紧找了家馆子大吃了一碗热面,还要买个橙子补充一下维生素。
补充完能量,休息好一会之后再换个离天安门近点的旅馆。

阿来客栈。坐落在大栅栏(dashilanr),距离天安门15分钟左右的步行距离。
里面超多外国人,我住的6人宿舍有两天时间里面除了我之外都是外国人,感觉我已出国,哈哈。
我和其中一个叫Kim的德国女孩聊得比较多,还一起吃烤鸭喝RIO。
太久没讲英语,经常辞不达意,不过她人很nice啊,所以交流起来还挺愉快的。

晚饭解决的地方。本来我是不太喜欢把包子当饭吃的。
不过找老舍茶馆附近,这家店看起来比较不错,就去试试,结果,爱上了这家包子铺!
一两包子一碗热粥,简单的一顿却非常美味,价格也很公道。
而后两天问还光顾了2次,那里的香菇肉包的美味,难于忘记。

暴走了几天看景观。去看场当地的文艺表演最适合不过。

喝茶看戏,在电子设备没普及的时候,算是大众找乐子最常见的方式吧。
电脑手机普及之后,像这样的茶馆也少了很多。
幸而老舍茶馆还能保留着那时的形式,好让后辈还能体会那时看戏要喝的风气。

第四天:天安门、故宫、景山公园、天坛

我邦威武。
看过那么多次图片,来到天安门的城前还是无比激动。心中自豪油然而生。
决意明日要早起看一次升旗!

天安门后,是故宫博物馆。
从午门进入之后,一直有种进入清宫戏的感觉。

虽然用20元租了一个讲解器,但是觉得体验不太好,讲解到一个景点的时候会自动播放,而且只会播放一遍,如果走太快与另外一个景点交接时,它就自动播放跳下个景点。听得不是很痛快。

故宫出来之后,就会看到景山公园。
有时间的话,建议可以进去看看,通过景山公园可以一览故宫的全貌。可以假装自己是个统治天下的皇帝,在这里欣赏自己的江山

我在天安门的那几天天气并不好,看的时候其实是有些霾的。
后期还是按自己理解调整一下,毕竟这才是它应该有的富丽堂皇。

景山公园出来,直接去了天坛。

去天坛,也要买天坛公园的门票,想进入天坛、回音堂那些的就买联票34元,如果只是在外面瞅瞅就直接买天坛公园的门票15元。
暴走了几天,太累了,就只是进公园没进天坛里面参观。

天坛的建筑其实真的挺美的,顶部像个巨大的琉璃伞盖。没拍到好的照片,sorry。

天坛公园旅客很少。
我走累了,就把鞋脱了在这里静静地歇了半多小时。
时不时有鸟儿驻足在你附近,感觉很惬意。

晚上,真的走不动了。
就如上文说的,和Kim买了烤鸭和鸡尾酒,在旅馆里的小桌饕餮聊天。
嗯。烤鸭没想象的好吃。

最后一日:看一回升旗,看一眼毛爷爷

网上可以查到每一天准确的升旗时间。我那天,是05:56升旗。
5点20起床的时候真是好早...天都是灰蒙蒙的..
不过,一路走着会遇到越来越多人,都是赶着去看升旗仪式。
嗯,大家都对升国旗有种深深的情怀嘛。

可是...
可不可以不要那么喜欢抢镜头...
让升旗仪式少了仪式感。

看完。回旅馆呼呼大睡。

醒后去见多一眼毛爷爷就准备回广州了。
就此作别,后会有期。

等会。
去庆丰包子铺买多二两包子先~

撒花~纪念一下。
一个出游,自拍的时候总显得特别自恋。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9-26 15:25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9-26 16:57

引用 zacksoso 发表于 2016-09-26 15:25:57 的回复: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回复zacksoso:能帮到你我也很开心吖^O^

2016-09-26 22:15

引用 gbj乖乖 发表于 2016-09-26 16:57:31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回复gbj乖乖:文笔粗糙,谢谢鼓励吖。

2016-09-26 22:16

明天去北京今天进看到了美女发的帖子,这真是极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