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云南净化一下心灵(附诺邓村攻略)——云南6日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1-21

写在最开头

距离书写上一篇的游记过去了快1年了,然而拖延症的我把这篇游记拖了好几个个月,这期间又去了好多地方,唉。。拖延症害死人啊。。。闲话少叙,今年年初的时候又在国内玩了玩,于是就诞生了这篇游记,不过鉴于我书写游记的速度,估计和大家见面的日期会有一阵吧。这次是和初中的小伙伴一同出发的,不过从决定到出发,没超过1个月的时间,也算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了吧。
背景音乐是郝云的《去大理
好了,还是闲话少续吧,先发点图片上来。

准备篇

关于行程

本着国内游一定要自由行的准则,这次行程基本上在1周之内就搞定了,加上同行的一个小伙伴关系很好,所以制定行程的时候也很顺利,鉴于我们俩之前谁都没有来过云南,所以就先去最著名的景点,本来还想去泸沽湖的,但是据说开车要8h左右,鉴于时间问题,就放弃了。
先在这块晒一下简要行程,后文按天详细说明。

DAY1:首都机场T2航站楼 东方航空MU5292    9:40起飞
           昆明长水机场   14:55到达   中途在太原转机
           景点:翠湖公园
DAY2::昆明长水机场   东方航空MU5923     09:05起飞
            丽江三义机场    09:55到达
             景点:拉市海湿地公园 、长江第一湾、丽江古城
DAY3:  景点:玉龙雪山
               晚上到达双廊
DAY4: 游览大理双廊周边
DAY5: 游览诺邓
DAY6:  从大理丽江机场  到昆明长水机场  东方航空 MU5705    11:45起飞   12:40到昆明长水机场  东方航空MU5299     15:55起飞   到达首都机场T2  21:15   中途太原转机

关于酒店

一路上的酒店,基本上都是提前跟北京订好的,个人也比较建议提前订,因为现场找的话,真的有可能会没有房间,定酒店的网站基本上都是从蚂蜂窝里面选择的,各个网站的价格一下就出来了,特别好用,所以强烈推荐,酒店的照片和评价就按天写了,在此不过多赘述了。

关于机票

说实话,打算去云南也就是和小伙伴一拍即合的事情,所以也没有提前好久计划,看机票的时间有点晚,本来想直飞大理或者昆明的,后来看了一下价格,毕竟楼主和小伙伴没有很有钱,所以本着节省的原则,定了从太原转机到昆明的机票,虽然耽误时间,但是很便宜啊。
昆明大理,其实有很多种方式选择,火车是我看众多攻略里面大家最常用的,但是我感觉火车时间比较长,将近6h左右,开车至少也要5h左右,鉴于这次行程时间,因此就直接定了飞机票了,飞过去就1h多点,票价也还可以接受,综合起来性价比还是可以的。
北京云南的航空公司主要以东方航空为主,还有吉祥航空(没做过),所以本着选大航空公司的原则,就毅然决然的定了东方航空的机票,在官网上订票,还是比较方便的。
附 东方航空官网:http://www.ceair.com

关于租车

好多去大理玩的攻略要不就是包车,或者租电瓶车,但是想了想,因为个人比较喜欢拍照,而且自己开车自由度比较高,因此这回除了飞机之外的代步工具就是租车了,也是提前在北京定好的。
用一嗨租车这个公司,基本上每个机场都有,所以特别方便,下了飞机之后,直接有人来接机,并把我们拉到租车点,完成租车,手续也很简单,需要提供本人信用卡,驾照和身份证就可以租车啦,这趟行程还租了一天99元的凯越,真的是感觉好值~
如果有小伙伴想了解具体的租车事宜,可以私我,或者查一嗨官网

关于本次旅行的照片

我个人比较喜欢摄影,但是个人自拍并不是很多,所以接下来的照片大多都是风景照吧,如果是为了看妹子的,可以自动把这篇文章关了,后面的照片确实没有妹子(本人还单身呢确实身边没有妹子可以同行)。
照相的设备的话,三星note2手机和佳能5d3+24~105,和ex600的闪光灯,加上三脚架,走的时候多拿了几张卡,就没有带笔记本走,因此轻松了不少。
后期就是用LR来解决~

写在准备篇的最后~

本文纯属个人心得体会,也希望能分享给大家来当做经验吧,游记里的图确实没有达到很高的水准,但是也是个人心血力作,修图和码字不易,转载请联系我~~

如果有喜欢摄影的小伙伴,也欢迎大家联系我,咱们多多交流,蚂蜂窝留言或者微博都ok
微博:呆萌小豆dou

D1:云南 我来啦

凌晨6点,我和小伙伴在西单机场大巴站集合,准备去首都机场,1月份的北京确实很冷,不过心想着到云南肯定就好啦,然而现实是云南也并没有很暖和~

办理完登记,拍一张登机牌,MU5292,昆明~~~

鉴于刚下完雪,还是有些担心飞机会不会晚点,不过现在看是没有通知的~

雪后的T2航站楼

我即将乘坐的飞机波音737-800客机,算是中等大小的飞机吧~

上飞机了~

窗外的雪花,代表着1月的北京是那么的寒冷

飞了1h左右到达太原,在太原等待~
说道太原,因为是过境所以没有太多感受,不过印象最深的就是太原的霾是黄色的,和北京偏白色的雾霾味道完全不一样

飞机上又重新坐满了人,这回就直接飞到昆明啦~

传说中的东航的飞机餐,其实感觉还好,毕竟是凑合一顿,也没有感觉很难吃~

这个感觉还挺好吃的,第一次见,太谷饼~

从早上6点,到下午3点,终于到达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了,赶紧呼吸一口新鲜空气,真的没有雾霾味啊~~

虽然有些阴天,但是真的没有雾霾啊,空气太好了~

第一天在昆明机场租的凯越,99一天超值,赶紧动力比我后几天租的标致2008要好

上高速,进昆明市区~

昆明虽然和北京没法比,但是也算云南的省会城市,所以还是比较繁华额,路上也有些堵车~

因为到达市区不到5点,我和小伙伴还都不是很饿,所以决定先去翠湖公园转转。
有些意外的是这个公园竟然免费!要是跟北京,1块也是要收啊

翠湖公园位于昆明市区的螺峰山下,五华山西麓,云南大学正门对面,原名菜海子。这里最初曾是滇池中的一个湖湾,后来因水位下降而成为一汪清湖。亦因湖东北曾有九个出水泉眼,又名"九龙池"。翠湖水光潋滟,绿树成荫,楼现波心,环境优美,是昆明城内的一颗绿宝石。享有"城中之玉"的美称。

翠湖公园的导游图,需要的小伙伴们自取哈,不过好像不是很清楚

翠湖公园里面有许多竹子,我想这个可能跟这边的气候有关吧,不过在冬天还能看见绿色的树叶,对于北方的孩子来说还是很兴奋的

云南昆明翠湖公园内纵贯南北的是阮堤,是1834年云贵总督阮元拨款所筑。直通东西的是唐堤,1919年由时任孙中山的滇川黔三省建国联军总司令的唐继尧拨款所筑。两道长堤,分湖为四。堤畔植柳,湖内种荷,荷柳相映,清翠秀丽。两道长堤将翠湖分成五片景区--湖心岛景区以湖心亭和观鱼楼等清代建筑为主;东南面是水月轩和金鱼岛;东北面是竹林岛和九龙池;南边是葫芦岛和九曲桥;西边是海心亭

水面的倒影和远处的建筑遥相辉映

翠湖里的钟楼和周围盛开的小花~

遥看整个翠湖公园,当属这座钟楼最高了,虽然不知道它经历了怎样的历史,但是也应该算是翠湖的一个标志吧~

九龙池,曾有九个出水泉眼。可惜今天天空不作美,所以照片灰蒙蒙的

在湖水里嬉戏的鸭子~

寒冬的翠湖虽没有春夏的惊艳,但是也别有一番风味

我和小伙伴为数不多的自拍,设了个定时拍的,可能效果还是差点吧~

时间不早了,最后再看你一眼~

昆明前,看过舌尖上的中国,说这里的汽锅鸡很有名,于是慕名来福照楼品尝,福照楼在云南有许多店,我们导航来到了其中一家云瑞店。

店内装修还很古色古香的

店门口摆放着一口大锅
汽锅鸡是云南的名菜之一,早在2000多年前就在滇南民间流传。建水出产一种别致的汽锅鸡
土陶蒸锅,叫“汽锅”,是专门用来蒸食物的。

汽锅鸡的代表,百年老店~

汽锅鸡的做法是钭仔鸡洗净后再砍成小块,和姜、盐、葱、草果一道放入汽锅内盖好,汽锅置于一放满水的汤锅之上,用纱布将隙缝堵上,以免漏汽,再放到火上煮。汤锅的水开后,蒸汽就通过汽锅中间的汽嘴将鸡逐渐蒸熟(一般需3 ~4小时)。由于汤汁是蒸汽凝成,鸡肉的鲜味在蒸的过程中丧失较少,所以基本上保持了鸡的原汁原味。

品尝之后略微有点失望,感觉并没有特别好喝,而且有点凉,感觉像是早就做出来的那种
个人建议如果没有品尝的话,可以尝试一下,不过也就品尝一下吧

豌豆粉,量很大,两个人吃有点多~

酱肉

烧饵块,也算很有名的吧~

嘉华鲜花饼店,云南有好多连锁店,不过一路上,昆明这家我觉得还比较好,价格也相对比较便宜~

晚上把车开到了昆明爱归巢商务酒店 ,酒店在一个村子里,因为离机场15分钟左右的车程,所以整个村子几乎都是开酒店的,但是相对来说酒店的性价比很高,就是不太隔音,不过对于我们来说也没有什么问题,房间大就好了~
然后酒店提供接送机服务,这点对于没有车的人来说还是很好的,对于开车来的,我就不太推荐了,这个酒店和地图上的位置完全不一样,在一个村子里面,村里的路窄,不太好停车。
毕竟是休息一晚,所以一切都ok啦~

DAY2:丽江,这里只有蓝天和白云

由于是早上9点的飞机,所以我们早上就赶往机场了

远看昆明长水机场还是很漂亮的,昨天都没有自信看它的外观,今天看到之后还是觉得很漂亮

要和昆明说再见啦~

天略微蒙蒙亮了,飞机也准备起飞了~

一觉醒来,已经到达了丽江,对于冬天多日没有看见蓝天白玉的我来说,此时是异常兴奋~

丽江的机场很小

我们从飞机上下来之后,就直接乘坐摆渡车了~

飞机、蓝天、白云,兴奋啊~~~~~

机场的视野很开阔,不过相机在包里,只能拿手机凑合一下了~

给一嗨租车的员工打了个电话,他开车来接我们去办手续,速度还挺快的~

接下来要陪伴我们5天的标致2008,当时租suv就是考虑到这边的路况,事后证明,我的决定是正确的,对于俩人来说2008基本上够用了,虽然100以上动力明显不足,但是慢慢开也减少事故发生的几率,不过以后再来的话,可能会租一个动力在好点的吧~

租完车之后,就随手拍了几张,太喜欢这边的空气了

远处朦胧的雪山~

稍微检查了一下车,并熟练了一下,就上路啦,先去长江第一湾,其实现在中国的公路修的都还很好,很平~

丽江到长江第一湾大约45公里,开车1h左右就到了

长江第一湾位于云南西北部的丽江市石鼓镇与香格里拉县南部沙松碧村之间,海拔1850米,距香格里拉县城130公里,有公路直达。万里长江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奔腾而下,巴塘县城境内进入云南,与澜沧江怒江一起在横断山脉的高山深谷中穿行形成了“三江并流”的壮丽景观。到了香格里拉县的沙松碧村,突然来了个100多度的急转弯,转向东北,形成了罕见的"V"字形大弯,“江流到此成逆转,奔入中原壮大观”,人们称这天下奇观为“长江第一湾”。相传三国时期,诸葛亮平定南中后,在此“五月渡泸”。公元1253年,忽必烈又在此“革囊渡江”。

云彩上来了,没有那么壮丽了,其实最好的拍照地点应该是在后面的山上,不过后面的山已经被附近的村民当成景点开发了,本着能省就剩的原则,我们没有去,就在这拍了几张照片~

附近的村子,基本上全是旅游业吧,感觉有些坑人

村民,感觉很有特色~

从长江第一湾出来之后,直奔拉市海国家湿地公园~

还是刚才那片菜田,之前没拍尽兴,在补一张~

群山之巅

虽然有一些盘山路,不过整体路况都相当好,一路跟着导航走,也没什么问题

拉市海位于丽江县城西面10公里处的拉市坝中部,是云南省第一个以“湿地”命名的自然保护区。“拉市”为古纳西语译名,“拉”为荒坝,“市”为新,意为新的荒坝。到上新世末至更新世初,这个准平原又分割成三个相对高差在100米至200米的高原山间盆地 ,即拉市坝、丽江坝、七河坝。拉市坝是其中最高的坝子,坝中至今仍有一片水域,便称拉市海,湖面海拔2437米。

拉市海边山清水秀,尤以美泉为最。美泉源于卧虎山与北斗山交汇处,从嶙峋怪石中汹涌而来的泉水形成姊妹潭,水绿得像无瑕翡翠,清得可见6米多深的潭底。这里森林茂密,花草繁盛,清幽秀美,拉市海将成为“美景——拉市海——美乐度假村——指云寺”的环海观光

拉市海公园里还湖的木栈道很有古朴的气息~

这是一片神奇的乐土,由北往南的候鸟在经历了长途跋涉的艰辛、都市里高楼林立的迷惑和无知者猎枪弹弓的偷袭后,疲惫不堪但满怀欣喜地降落这里。除了湿地里丰美水草、小鱼小虾的诱惑外,这里安全的自然环境,是吸引候鸟们南迁越冬的重要前提。这里,就是――拉市海。 拉市海的春天是姗姗来迟的。当丽江城内的太阳正明媚当空时,这里的冷风还在嗖嗖作响。三月的一个清晨,我站在了向往已久的拉市海边:这是一面宽阔安静的湖泊,清冷的天空下,湖面泛着盈盈的绿光。小块小块的湿地把湖面分隔成大大小小的湾。湖中稀疏站立的柳树上,停着一群鸬鹚;浅湾里和岸边,是一大群野鸭,或扎猛子寻鱼虾,或交颈而眠。偶尔有两只双宿双栖的赤麻鸭扑棱棱飞起,带起附近的水禽懒洋洋扇扇翅膀。远处水气氤氲,不时可见山林鸟游动飞舞的点点小影。这就是拉市海的初春,早迁的候鸟已北移,晚行的正在休养生息,准备踏上万里归途。

拉市海湿地公园的票价并没有很贵30元一位,所以还是很值得去看的,不过就是冬天去风有点大,注意增添衣物~

据调查,在拉市海湿地共有鸟类57种,每年来此越冬的鸟类有3万只左右,其中特有珍稀濒危鸟类9种,包括青藏高原特有鸟类斑头雁,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中华秋沙鸭、黑颈鹤、黑鹤等。因而,省政府于1998年6月正式批准建立云南丽江拉市海高原湿地自然保护区,包括拉市海、文海、吉子水库、文笔水库等4个片区,总面积6523公顷,其主体部分拉市海片区,面积5330公顷,成为候鸟的栖息乐园。

走出公园,光线还比较好,于是拍了几张

我个人觉得,来拉市海湿地公园完全没有必要骑马,因为这儿的景色步行是最美的,当然由于时间的原因,我们这回没有等日落,之前看其他蜂蜂们拍的日落真的好羡慕呢~

悠长的小路通向远方

傍晚时分,我们开车回到了丽江古城,今天晚上住在这里,由于到的早,所以还是交了古城保护费80元/人,由于是住在古城里面,没法开车进去,把车停在了隔壁的停车场,一晚上50左右吧,好贵~~
要是说住古城的不足嘛,那就是行李问题,全是石板路和各种台阶,我的行李比较沉,所以拉起来不太方便

丽江古城基本上全是商业区吧,各种旅馆、酒吧、纪念品店、小吃店等

不过古城里面还是挺有文艺气息的

傍晚入住丽江古城的浮云客栈,和老板闲聊了两句,要是不提前在网上订还真的没房间,客栈还比较火~

订的是标准间168一间,环境还可以,纯木质结构的房子,每间屋子还在用挂锁,古色古香,要是说缺点的话,那就是房间里面的灯,色温特别暖,其次确实不是很亮~

拖延症就是不好,现在完全回忆不起来今天晚饭是在哪解决的了, 不过好在是这些菜的味道还有印象~
烤乳扇,点了一份只是为了品尝,说实话身为一个北方孩子不太能吃得惯,只建议品尝~

纳西烤肉,可以算今天晚上点的最成功的一道菜了,我觉得很好吃,配上烤肉下面的配菜一起吃,清爽可口,完全不油腻,强烈推荐~

米线,个人觉得不是很好,感觉做的很凑合~

辣子鸡~

吃完啦,转转古城,因为明天白天就要奔赴玉龙雪山,所以晚上赶快看看古城

其实简单转了一下,还是有点失望,人太多了,商业化太严重了,感觉没有了古城的味道

道路两旁全是各种酒吧

可能只有排水沟还保留着古城的特色吧~

四方街是古城内有名的小吃一条街,短短窄窄的街道两侧有数十家小餐馆,每家餐馆都有云南特有的米线,且种类繁多,因此这条街也叫“丽江米线街”。四方街是丽江古城中心,据说是明代木氏土司按其印玺形状而建。这里是茶马古道上最重要的枢纽站,明清以来各方商贾云集,各民族文化在这里交汇生息,是丽江经济文化交流的中心

丽江古城始建于宋末元初(13世纪后期),由丽江木氏先祖将统治中心由白沙古镇迁至现狮子山 ,开始营造房屋城池,称“大叶场”。古城名称来源据说是因为丽江世袭统治者姓木,筑城势必如木字加框而成“困”字之故。丽江古城的纳西名称叫“巩本知”,“巩本”为仓廪,“知”即集市,丽江古城曾是仓廪集散之地。

其中一家酒吧,看名字很妖艳啊~

一个闹中取静的地方~

大水车,人超级多,想拍到没人的照片,拍照要赶巧,多花点时间等待

夜晚的古城灯火通明~

一家店将羊驼作为招揽顾客的手段(羊驼那一脸傲娇的表情~)

墙上画着通往拉萨的地图

买了一杯樱花茶,额。。。味道么,还好吧,不过我觉得性价比不高,不过丽江古城毕竟是旅游区,也可以理解吧~

从客栈的二层拍了一了张丽江~

日月星辰,丽江的一天就这样度过了,斗转星移,我一定还会再来的,到时候,希望可以带着你t来~

DAY3:近看玉龙雪山的真面目

清晨,退了房,就驱车赶往玉龙雪山了,之前看攻略说需要备小型氧气瓶,在丽江古城的时候花了45买了一个,事实证明,完全没有用到,不过这个因人而异吧~

清晨的丽江市五颜六色的~

很快,我们就到达了玉龙雪山的收费站,进山费130;大冰川公园索道180;环保车20。

这张图给我的感觉,真的很震惊,祖国的大好河山真的很壮观~
玉龙雪山位于云南丽江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是中国最南的雪山,也是横断山脉的沙鲁里山南段的名山,北半球最南的大雪山。南北长35公里,东西宽13公里,面积455平方公里,高山雪域风景位于海拔4000米以上, 以险、奇、美、秀著称于世,云下岗峦碧翠;有时霞光辉映,雪峰如披红纱,娇艳无比。山上山脚温差大,地被迥异,生意索然到生机勃勃,判若两个世界。

景区大门口附近 甘海子 3100米
私家车可以在往上开一点,之后就必须乘坐大巴车了~

傍边的植物分布图,向游客介绍玉龙雪山的植物分布~

3100米的时候全是雾,玉龙雪山的天气多变,在一天的时间内,没准能看到各种气候现象~

玉龙雪山景区有三条:分别为:大索道(冰川公园索道)、小索道(云杉坪索道)、中索道(牦牛坪索道)。
大索道(冰川公园索道)才能到玉龙雪山能到达的最高点。因季节不同只有此索道才能最近距离感受到雪景。
小索道(云杉坪索道)可离蓝月谷景区最近。

我这会依照网上的攻略只选择了大索道游览,其他的两个索道并没有参观~

现在车外的气温只有零下1度,不过那样比1月的帝都要暖和点~

私家车就只能开到这里,然后就分流进停车场了,之后就要做景区大巴车了

好像是刚刚修好的,还没有特别完善~

景区大巴车排队的人超多,在售票处购买的票上写着你要乘坐大巴车的时间,虽然没有那么准时,不过也别晚就好~

这张拍虚了,司机的技术超好,狭窄的山路上各种飙车~

不一会,就到达大索道的起点 海拔3356米。

大索道~

缆车是6个人1辆车,速度还比较快的,1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山顶了

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雾气越来越严重了

基本上已经都看不见了

到达了山顶,额。。大雪纷飞啊,而且能见度很低,最后那150米的步行道也因为大雪封了,唉,基本上没看见什么,有点遗憾~

全部都是白茫茫一片,什么都看不到

待了一会,就转身下山了,今天天空不作美,旅行中总要有点遗憾吧,下回再来弥补

索道的下山口有一个汉堡店,可能是山上太冷了,所以闻着味道还很香,相比其他的,我觉得的汉堡的性价比还可以,不过也很贵,毕竟是在4000多米的山上。

排了一会儿,就乘坐上了下山的索道,玉龙雪山最高峰goodbye。

天空明显的分界线山上下雪,山下阴天,下面的景点是什么样呢?

从索道上往山下看~

达到山脚下了,瞬间暖和点了~

索道的出口有个吉祥物~

瞬息万变的云。

坐上大巴车去下一个点,说实话,来到玉龙雪山有点懵逼,因为不知道景点那是哪,大巴车是到哪,完全都没有概念,于是跟着人群上了一辆大巴车,就这样来到了下一个景点~

前一秒还是阴天,瞬间天就晴了~

懵逼的我们跟着大巴车来到了蓝月谷~
真的好幸运,这块真的太美了,有时候误打误撞也挺好的~

蓝月谷,其前身为早前人们所熟知的“白水河”。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而白水河这个名字是因为湖底的泥巴是白色的,下雨时水会变成白色,所以又叫白水河。

蓝月谷中的河水在流淌过程中因受山体阻挡,形成了四个较大的水面,人称“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

大巴车到达了云杉坪,这块也有一个缆车,不过之前做过大缆车了,小缆车就没必要了,还有环绕蓝月谷的电瓶车,个人觉得没必要做,蓝月谷并没有很大,步行走一圈也没有很费体力,建议腿脚没问题的蜂蜂们步行起来~

之前没有看到雪山的遗憾在云杉坪弥补上了~

从云杉坪看雪山上云的变化,真的是变化的好快,时而乌云密布,时而清晰可见~

蓝天白云下的蓝月谷的水是碧蓝色的~

湖周围的生态环境非常好,随手拍任何一张照片都是大片的风范~

蓝月谷的水源自雪山冰川的万古冰雪消融之后顺着峭壁流淌而下,不断汇集为山涧、溪流,最终在蓝月谷上游深谷之中形成了清澈见底、甘冽无比的河流,因河床由白色石灰岩构成,使整条河水呈现出白色光泽,显得分外纯净,故得名“白水河”。

湖里的水较凉。蓝月谷的水里面有铜离子,所以不能饮用

瀑布和雪山的搭配好,还是蓝色的湖水和雪山的搭配好?

大多数的游客都被忽悠去坐电瓶车了,一部分步行的游客走的湖左面,我们另辟蹊径,走的湖右面,所以相当的清净,最重要的是拍出来的照片没有人~~~

碧波荡漾的湖水,波光粼粼~

可能是冬天的缘故,湖里的树叶也都掉光了。

水面之间的瀑布~

远看蓝色的湖面,近看无色的湖水~

LZ少有的照片,同行的小伙伴不太会拍,所以拍了好多遍

我自己先够好图,然后同行的小伙伴们帮我拍~

蓝月谷走到了头~

看过了蓝月谷就真的要离开玉龙雪山

最后再看一眼雪山~

离开玉龙雪山,就准备开往下一个城市双廊,接下来的几天都要在这里度过了。
玉龙雪山双廊走G4511大丽高速

G4511高速真的沿途都是景,基本上每一个服务区我们都欣赏一下周边的景色,如果自驾的话,真的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趁着小车还干净,拍一张~

开到了剑湖~

剑湖是云南重要的高原湿地之一,位于滇西北横断山脉中南段,大理剑川县境内,紧靠县城。剑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由剑湖、玉华水库与二者周围面山流域汇水区及面山森林组成,南北长12.3km,东西宽6.2km,湖面海拔2186m,是云南高原湿地中的典型湿地,也是滇西北高原最具代表性的湿地类型之一。

在前人称道“剑湖八景”中,剑湖揽据其二,一曰:“海门秋月”,二曰:“海面渔灯”。据清康熙五十二年修纂的《剑川州志》载,“海门秋月”的奇观是“中秋晚,月未出,海门水中先有月映”。“海面渔灯”的奇景为“湖面中渔人夜静捕鱼,火光如星丽天”。可惜由于水面缩小,河流道,“海门秋月”的奇观今不复见。而“海面渔灯”的美景则尚能目睹,其景致正如前人一首诗所描绘的:“海上扁舟一叶轻,晚来渔火灿如星。明光倒浸沧浪里,照彻龙宫第几层?”剑川云南大理129公里,是前往云南丽江迪庆旅游途中逗留游玩的一个理想之地。

继续赶路,马上就要到洱海啦~

天色见暗,不过风景确是越来越美

黑白和彩色的那张更有感觉?

到达洱海,本来想感到酒店拍日落的,一看还有些距离,估计是赶不到了,于是就在服务区拍吧~

下面是日落全过程,也很幸运这一天拍了,因为后面几天的景色都没有今天好~

太阳露出了光芒

已经完全落到了苍山里面~

远处那一抹火烧云~

日落结束了,继续赶路~

晚些时候,来到大理双廊半月拖蓝水景雅院,特意定了一间靠近湖边的房间,未来3天我们都住在这里,每天早上老板为食客提供早饭,这点我觉得还是挺好的,如果你要是吃不惯老板提供的早饭的话,村口也有各种早点~
评价的话,由于在双廊靠近湖边,从村子入口需要七拐八拐的才能找到,地图导航什么的不是特别靠谱了,我的箱子很沉,所以来的时候各种上下坡还是比较费劲的,好在是景色还不错,稍微弥补一下吧,要是说可以改进的地方,那就是房间不是特别隔音,湖面波浪的声音晚上有点吵~

根据大众点评,我们来到了这家范爷的餐厅,这边的所有餐厅都是这种小资情调的,很适合男女朋友一起来,不过估计小资是它的卖点,食物的味道并没有觉得很对得起它的价格,所有看到菜单之后,我们也没有点很多,因为好贵~

铁板茄子

滇疯牛肉

晚间回到酒店,拍一张夜晚的洱海吧~

DAY4:听海的声音——环游洱海

早晨在老板家吃过了早点就出发了,先去海地生活转了一圈,来的时候很不赶巧,这家酒店在装修,所以没有办法,不过这个著名的白色桌椅还在,于是拍了几张,不过现在收费了~

洱海,和远处的苍山

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这套白色的长桌和高椅几乎成了双廊的标志,只要是来双廊的游客必要到此一游,在这里拍上几张照片~~

老板家的孩子~

今天主要就是环绕洱海~
村口的早市上当地的村民在卖菜~

随手按了两张,服装真的是很有特色

开始了环绕洱海~
有许多人租电瓶车环绕洱海,不过洱海还是挺大的,我们开车转也花了好多时间,估计电瓶车是没法坚持一圈的吧,而且。。。。我后文有张图,会阐释一下电瓶车的缺点~
不过电瓶车的优点就是可以随便停车,这点汽车是没法比了~

中途看见了一个岸边,于是忍不住自拍了一张~

其实这个岸边的景色还挺美的

由于汽车没法一直环绕洱海的岸边开,所以我们选择离洱海最近的公路进行环绕~

道路两旁的菜地~

不一会,我们就到达了蝴蝶泉

蝴蝶泉,泉水清澈如镜。每年到蝴蝶会时,成千上万的蝴蝶从四面八方飞来,在泉边漫天飞舞。蝶大如巴掌,小如铜钱。无数蝴蝶还钩足连须,首尾相衔,一串串地从大合欢树上垂挂至水面。五彩斑斓,蔚为奇观。 蝴蝶泉,是有名的游览胜地之一,风光秀丽,泉水清澈,独具天下罕见的奇观(蝴蝶会)。随着反映白族生活的影片《五朵金花》的传播,蝴蝶泉这一奇异的景观更是蜚声遐迩,驰名中外,比较著名的有大理蝴蝶泉、枣庄蝴蝶泉、阳朔蝴蝶泉等。

通往蝴蝶泉的路,两旁都是茂密的竹林

道路中间一个长劈了的树,好神奇

从牌坊到蝴蝶泉边,约有百米,泉池二三丈见方,四周用透亮的大理石砌成扩栏。泉水清澈见底,一串串银色水泡,自沙石中徐徐涌出,汩汩冒出水面,泛起片片水花。这泉水得苍山化雪之功,不仅水量稳定,水质也十分优良。

蝴蝶泉~

自古以来,有不少文人学士,到此考察游览,并写下了许多重要的诗文。明代有名的地理学家徐霞客,曾在游记中热情称颂蝴蝶泉,他写道:“泉上大树,当四月初,即发花如蛱蝶,须翅栩然,与生蝶无异。又有真蝶千万,连须钩足,自树巅倒悬而下,及于泉面,缤纷络绎,五色焕然。游人俱以此月群而观之,过五月乃已。”清代诗人沙琛,在《上关蝴蝶泉》诗中赞道:“迷离蝶树千蝴蝶,衔尾如缨拂翠湉。不到蝶泉谁肯信,幢影幡盖蝶庄严。”

蝴蝶泉位于苍山第一峰云弄峰神摩山下,南距大理古城27公里。蝴蝶泉面积50多平方米,为方形泉潭。泉水清澈如镜,有泉底冒出,泉边弄荫如盖,一高大古树,横卧泉上,这就是“蝴蝶树”。每年春夏天之交,特别是4月15日,蝴蝶树芬芳引蝴蝶。大批蝴蝶聚于泉边,满天飞舞。最奇的是万千彩蝴蝶,交尾相随,倒挂蝴蝶树上,形成无数串,垂及水面,蔚为壮观。蝴蝶泉奇景古已有之,明代徐霞客笔下已有生动的记载。郭沫若1961年游览时,手书“蝴蝶泉”三个大字,刻于泉边的坊石之上。
近年来,蝴蝶泉公园经过修整与扩建,修有蝴蝶楼、六角亭、大月牙池、蝴蝶标本馆、望海楼和徐霞客雕像等。

令人惋惜的是,近十数年,人们已经很难看到美丽的蝴蝶盛会,有时,虽有蝴蝶聚集,但数量已少。据当地父老传言:蝴蝶泉边,原有一蓬枝叶茂密、开白花、发清香的茨蓬,花枝缠在横斜泉面的树干上,蝴蝶沿着这些下垂的花枝连成串。如今,茨蓬已除,泉面树干叶枯,加上周围自然环境受到破坏,田野大量使用农药,误伤不少蝴蝶,那连须钩足悬于泉面的奇观,久已不见。看来,只有认真研究蝴蝶生长的规律,加强自然环境的保护,努力保持生态的平衡,才能使迷人的蝴蝶盛会得到恢复和兴盛。

蝴蝶泉最佳旅游时间:蝴蝶会于每年农历四月十五举行,届时,成千上万的蝴蝶从四面八方飞来,在泉边漫天飞舞,首尾相衔,蔚为奇观。可惜我们冬天来,并没有看见蝴蝶

蝴蝶泉里面另一个湖~

鸭子在湖水中嬉戏

从蝴蝶泉出来,我们顺道就去了喜洲

喜洲镇位于大理市北部,西倚苍山,东临洱海,隋唐时期称“大厘城”,是南诏时期“十睑之一”,是电影“五朵金花”的故乡,云南省著名的历史文化名镇和重点侨乡之一。[

丽江古城相比,喜洲古镇稍好一点,外围的开发还没有那么严重~

这个应该是喜洲最著名的破酥粑粑了,买了一个,有点类似于馅饼,但是味道有不太一样,总之我觉得这个还是很好吃的当地菜,强烈推荐尝一尝~

店老板在制作~

喜洲镇出来,对面就是苍山了

耶稣光~~

不一会,就到了另一个著名景点,崇圣三塔寺,看网上的攻略说进入里面之后,没有办法把塔拍全,再看了一下门票的价格,小贵,随周围转了一下,并没有进去

从远处看,整座寺庙还是很气派的

确实离近了没法拍到全貌~

寺庙前的广场

继续上路,接下来就准备进大理市区看看了,无视掉LZ的自恋~

大理市区的双层大巴很好玩~
在市区简单的修整之后,我们就沿着洱海往回走了

路过小普陀,下车拍了两张

大理的天说变就变,刚才还是晴天,现在乌云密布,风超级大,真的就是随便拍了两张,就受不了了,赶紧跑回了车里

远处的海鸥,密密麻麻的一片~

回来的路上,遇到了一对骑电瓶车的,此时凤超级大,外面气温也非常低,可想这俩人估计很不好受~

晚饭就在酒店周边随便解决了一下,实在想不起来餐厅叫什么了,反正离酒店特别特别近~

DAY5:舌尖上的中国——诺邓村之旅

本来计划两天环洱海的,结果昨天转的太快了,一天就结束了,于是昨天晚上和小伙伴商量了一下,今天早起,去诺邓村!

双廊诺邓村大约250公里的路程,一开始觉得没有多远,后来我发现我错了

路线的话,就是大丽高速,杭瑞高速,然后就是省道了

高速路段还算不错吧,从大理进杭瑞高速的时候反方向好像由于大雪,封路了,所以对向车道几乎完全不动了,在大理进行分流,好在我们这个方向一路畅通,不过回来怎么办呢?

省道的部分也很好走,基本上去的路线上没有很难驾驶的路段

干净而整洁的省道

大约3个多小时的车程(我开车比较慢)我们来到了诺邓村~

来的时候村子在修路,所以没有什么游客,而且整个村子自从在舌尖上的中国火了之后,基本上也在发展旅游业,村里面也开始有各种客栈了,我们去的还算相对早吧,村里面好多都在修。

传说的诺邓盐井,现在已经盖上了一栋房子,并且把门锁起来了

村子修缮的还是很不错的,至少和当时舌尖上的中国拍的时候比要好很多

我也尝试找拍摄到村子全貌的地方,其实就是在村口对面的山上,有一条土路可以上去

沿途都是这种路,还比较好怕,不过高度升高的很快,需要一定体力

随着高度不断升高,村子的全貌尽收眼底,缺陷就是没有一个合适的位置没有前景的树

村子里许多人家还保留着古朴的生活方式

我找到了一个我自认为很好的位置,拍了一张全景,其实这条上山了还可以走,但是我不知道通向什么地方,于是就只爬到了这里,就下山了

山上面的路就基本上是土路了,所以还是要小心~

村子里面的水塘~

一看表,也1点多了,于是走进村子打算找点吃的~

好多家都关门了,于是看见这家门口买盐,于是问了一下,能不能做饭,大娘说没问题,于是就进来吃了

当地人说话的口音是在太重,我基本上没听懂几句,我们就连比划带说的交流。

等饭的功夫,我就随便拍了几张
这个就是舌尖上的中国里面出现的诺邓火腿,这些火腿是1、2年的,相对比较便宜,但是和3年的火腿比还差很多~

玉米粒~

墙上还挂着古老的算盘

这个楼梯上面就是3年的上好的诺邓火腿了~后文有图~

虽然等了很久,大娘真的是一道一道的给我们做啊,不过应该算是我们这几天吃的最好吃的饭了
这个是凉菜,感觉像鱼腥草,很爽口

煎荷包蛋

腊肉,香肠和火腿~

荷兰

因为我们一进门,就问大娘能不能做饭,大娘说可以之后就进厨房忙活去了,我也没来的及问价格,等吃完了之后才想起来,后来想了想,多贵都认了,毕竟好吃啊,等最后算钱的时候,没想到是按人算钱,25一位,真的太划算了,不过大娘做的实在是太多了,一直让我们饱饱的吃,我和小伙伴使劲吃,也没吃完几个菜,还是剩下了,感觉有点对不起人家~
图片中还有一锅汤没拍下,桌子上实在没地方放了,汤是最后上的,真的是一点肚子都没有了,硬撑着喝了一碗,不过也很好喝,下回再来的时候,一定饿几天再来

酒足饭饱之后,打算买点火腿带回家当礼物送人,期初只想买一点的,但是大娘真的太真诚和朴实了,于是就多买了点~
这张图就是3年的诺邓火腿~

我们来了之后大娘一直就在忙活~
火腿的价格算是比较可以吧180元/斤,要是便宜的话,本来想带走一整个的,但是想了想飞机的行李可能会超重,于是就稍微买了点~

把火腿塑封好,就准备返回了,因为不知道回去的路况怎么样~
再看一下诺邓村的山~

往回开,正赶上村民放牧回来,都是可爱的小羊~

出村就不顺利,因为村子修路,封了这会儿导航几乎没用,于是我们就真的不认识了,在各种问路和各种走错之后,我们终于走出了村子~

走出省道,看了一下时间,感觉还可以,怕高速的封路的问题还没有解决,于是打算走G30国道,期初的路段很好走,可是过了能上高速的最后的一个口时,就开始修路了,基本上也就只能以不到10公里/小时的速度爬行,各种颠簸,而且国道上全是各种大货车,开的时候略微感觉有点慎的慌~

经历了各种糟糕的路况之后,我们历经了5个多小时总算到达了大理,赶快找了个快餐店解决一下晚饭问题,就接着启程回双廊

为了赶时间,打包带走~
9点多,我们终于回到了旅店~
辛苦的一天就这样过去了,这也是游玩的最后一天,明天就要回北京

DAY6:再见云南

鉴于双廊丽江还有不到200公里的路程,于是我们一早就出发上高速奔丽江机场了

丽江昆明在转机去北京,中间转机的时间有点紧,我差点误机,不过好在飞机晚点了,算是帮了我一个大忙,旅行中总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出现,平静的解决就好,下次再遇到类似的问题就有经验了,订机票的时候转机的时间要多留出来点!!!1

再见云南~

你好,北京

写在最后

如果您能一个字不差的看到这里,那真的是我的荣幸,真诚的对您说一声谢谢您。
这个是我在蚂蜂窝发的第二篇游记了,相比第一篇,这篇游记还是有写不足的,不过也欢迎大家和我交流,让我多多改进我的游记,接下来还有好多篇游记准备开始写(我的拖延症太厉害了,好多的内容等着整理和写呢),所以大家可以稍稍期待一下。
如果很喜欢我的话,也可以关注我的微博,用户名:呆萌小豆dou,希望可以以后和大家多多交流~

引用 呆萌小豆 的图片:

这张好看

2016-09-25 15:24

窦哥这个你吃的下去?

2016-09-25 15:32

引用 zhxddwmsj 发表于 2016-09-25 15:32:40 的回复:

回复zhxddwmsj:昂,我还觉得挺好吃的~

2016-09-25 16:03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9-26 17:26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9-26 17:56

引用 恶魔王子 发表于 2016-09-26 17:26:00 的回复: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回复恶魔王子:哈哈哈,也还好啦,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说走就走,比较走之前我还是查了好多攻略,所以心理有数才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