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天北西南环线,只因她的名字叫西藏。

• 出发时间/2016-05-11

前言声明

首先,我要跟大家说,这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是一场蓄谋已久的旅行,用放弃收获了更多。

之所以会写下这篇游记,是因为我记性不太好,我想趁我现在还记得住,我想用文字记录下来,记住这51天里面的点点滴滴,关于诗和远方,关于友情,关于你们,但与爱情无关哈!

至于为什么选择西藏,只因她的名字叫《西藏
很早就听说西藏的美,西藏的蓝天白云,西藏的神湖冰川,西藏的文化信仰,西藏的一切一切。。。于是心中便很快萌起了去西藏的念头。

本游记编辑:曾小仪,微信:AYi730
关于照片:没有高端的单反镜头,没有过于修饰的后期,只有最真实,出自华为荣耀6PLUS

蓄谋已久的旅行-拉萨自驾之旅

拉萨有很多种方式,飞机,火车,自驾,途搭,徒步。。。而我想选择的方式是自驾,不过不是自驾四个轮哦,姐没有那个条件啊自驾的是两个轮没错!那就是摩托车自驾!而且还只能是踏板的那种!大牛那种姐不会开啊!

蓄谋已久的旅行-找搭档(众里寻他千百度)

一个女孩子开摩托车去拉萨是一件挺危险的事情,当然我也不会一个人开去,但主要的问题是我没有摩托车的驾照,我想开也开不了啊,所以我必需找个小伙伴,找个有摩托车驾照的小伙伴
        可是,像我一样想法的朋友还是很少的,但很幸运,在朋友的帮忙下,我找到了小林,他也跟我一样想骑摩托车到拉萨,关键是小林还懂修摩托车,这样路上即使车子坏了也有人会修了小林是肇庆人,摩托车驾照说考就考,一个星期摩托车驾驶证就到手啦~~
        摩托车驾照有了,接下来就是摩托车和行驶证的问题了,买摩托车容易,摩托车上牌难,加上还要考虑到费用和后期的运输问题(之所以要运输,因为我们不是直接从广州开始骑的哈,如果从广州开始骑,那会累死人的哈),我们决定在兰州或者西宁购买二手带牌的摩托车,这里,我要很感谢黑子,感谢他的信任和支持我是在58同城上看到黑子的摩托车转让,初步联系了一下,证件手续都齐全,非常符合我们的要求,但是那时离我们出发的日子还有一个半月的时间,还在担心着黑子会不会把摩托车留给我们的时候,黑子二话不说就答应了,只因他也有一颗想骑着摩托车去拉萨的心就这样,我们的摩托车以¥2650大洋也搞掂啦~!

知识普及:西藏地区摩托车加油都要有摩托车驾驶证,行驶证和身份证,还有一路上都有检查站检查,所以三证必需要齐全。

蓄谋已久的旅行-路线(青藏进,滇藏出)

经过我和小林商议,很快把路线定出来了,大致定为:
5月11日  飞机:广州兰州
5月14日   摩托车:兰州拉萨稻城亚丁云南

小林甚至把每个地方的加油点和住宿的地方都标志出来了,太专业了!然而实际也其实并没有多大的用处,还是那句,看到加油站就加吧!

关于备用油:出发前很多朋友都提醒了我备用油的问题,因为有些地方相隔两百多公里才有一个加油站,而我们的小绵羊邮箱只有5升不到吧,加上我们两个人,还有超负重的行李,一箱油也是跑100公里左右,所以备用油是必需的,就随便拿些饮料罐装几罐就可以啦,改装油箱那些也就可以免了。

蓄谋已久的旅行-出发前准备

这表格也是小林做出来的,但是实际有好多用品和药品我们都没带你们也自己看着办吧

再看看我带了什么,24寸的行李箱,一堆衣服更搞笑的是我竟然把吹风机也带了!!!我也是不想说话了,真是服了自己

即将开始我的西藏之旅啦~

第一站:兰州,滴滴大哥睡过头,一路狂奔到机场!

7:45的飞机,约了6:20的滴滴去机场(时间安排得紧紧的,为的就是能多睡一会
       想着家里离机场比较近,半个小时不用到机场,然后拿登机牌,寄存行李,过安检登机,这样时间就刚刚好了谁知到这个滴滴大哥有点不靠谱,6:20到了,还没出现,我打电话过去问,尼玛,吓死宝宝了,大哥还没起床!他竟然睡过头了!那时我心里真是着急,不过滴滴大哥竟然跟我说让我等一下就好,他马上就到,我心想这人大哥不会坑我吧,床都还没起,怎么就可能马上到呢,但是也没办法了,太早了,一时也找不到人拉我去机场,也就只好等了,等了十多分钟左右吧,一辆比亚迪从我面前经过,然后一个漂移转弯停在我面前,牛!是的,滴滴大哥到了更牛的是他用了不到20分钟一路狂奔,像坐过山车一样,把我拉到了机场,赶上了托运行李

快到兰州的时候,在飞机上望下去,都是雪山,心情好兴奋啊

在机场直接坐动车到兰州

兰州住宿:兰州塞外青年客栈
这里的老板跟老板娘率率是东莞人哦,太开心了,还有两条狗,金毛叫贝贝,法国斗牛犬叫米奇,米奇是个喜欢吃的家伙,一条热狗基本就可以把它收买,至于贝贝是个超龄的大美女,看她整天都好像闷闷不乐一样,率率,你赶紧给贝贝找个男朋友吧!

累了一天,有贝贝帮我抬大腿,我真是太坏了

跟老板娘率率和一个小帅哥玩斗地主,输了画一笔,一炸翻倍老板娘看到我把她的这个乌龟照放出来会不会疯掉呢

西兰花炒肉是我做的

还有免费饭后甜品----鸡蛋牛奶老糟,超级好喝

话说这是正宗的兰州牛肉拉面。。。吃了2次之后,后来看到都怕了,吃不习惯

兰州中山桥随拍
等待着围巾被风吹走的那一刻,然后有个帅锅走过来帮我捡。。。。哈哈哈哈,电视剧看多了!

兰州最重要的事情!!!去提车了~~!
黑子把车子改装得太好了,酷吧

在某宝买的monkey头盔也到了
摩旅即将开启。。。

说一下这位小帅哥吧,我不得不佩服他的雷厉风行,话说他知道我们要摩旅进藏的时候,他说要跟我们去,立马就在58同城上买了一辆这样的山地摩托车,但是。。。大哥你没驾照怎么去呢,你这车是不是买得太快了啊
        虽然最后这位中二小朋友最后也没能跟我们一起走,但还是要感谢他,感谢他带我感受了一回速度与激情,彪了一回车,还好没把胆子吓破

第二站,230公里风尘仆仆,飞沙走石到西宁,风伤人

中途休息
超载负重的125CC小绵羊,两个50+公斤的人,一个24寸超重行李箱,一个65公升的背包。

青海省边界的时候修路,汽车堵了好长一段,不过我们是小绵羊,不用怕,左穿右插,过了,车上的司机大概只有羡慕嫉妒恨的节奏吧

晚上7点多,到达西宁城东区

朋友说的风伤人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如图,大腿和脸都被风吹得红红的!还有点刺痛的感觉脸就不照了,实在难看,但是我想说我已经穿了2条裤子,带了3个口罩了!怎么还这样
主要是摩旅第一天,除了头盔,口罩,手套和护膝都还没有买,所以到西宁的第二天就是跟小林去完善装备!

5月14日住宿:西宁混沌青年旅行客栈(差评,不想多说,第二天立即换客栈)
5月15日住宿:西宁一路向西青年旅舍,棒棒哒!又跟老板拼饭了,我的出品:豆豉鲢鱼炒油麦菜,凉瓜炒牛肉

客栈楼下大叔卖的酸奶,忘记了是2块还是3块钱一碗,酸酸的,好吃!

超市的樱桃,便宜吗?我也不清楚,反正我没买,客栈有免费可以吃呢

西宁的夜,某寺庙

睡前还有冰冻的西瓜和欢欢妹妹给鲜奶
特别说下这西瓜,只能说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西瓜,没有之一!跟广州的完全不一样,这是一个非常有口感的西瓜,爽口的西瓜!但是也不便宜呢,3块钱一斤!

第三站:220公里,西宁→黑马河乡,青海湖,鸟岛

路况非常好,下午3点多进入青海湖区域

黑马河乡某桥底下发现一具死去的羊尸体。。

为了看日出,在青海湖边露营的摩友们。。
可惜天公不作美,下雨了,海边日出泡汤咯

住同一个客栈的花生姐拉我们去鸟岛,今天不用骑小绵羊了
天还下着小雨

鸟岛门票:官网100元,美团95元,去到还要另外购买50元的观光车票,这个观光车票也是挺坑的,不买也不行。
个人评价:不怎么值,鸟也不怎么多,只是可能这边拍青海湖比较漂亮而已,但也只是青海湖的一部分,还不如环湖一圈,可能看到的景色还更多。

棕头鸥,为了拍它,可是浪费了多少饼干啊

坐着坐着,天气就好起来啦~~~~太赞啦~~~~拍拍拍~

鸟岛的观光游览车

当然还有各种马路照啦

撒风马纸,飘啊飘,祈求一路平安

第4站:280公里,黑马河乡→都兰县香日德镇

5月18日,路过茶卡盐湖,可惜刚好遇上了茶卡盐湖封湖维护,进不去本来想去湖的延长线看看也好,可惜都有警卫守着。好跟只茶卡擦肩而过了

来看看我的装备,这种摩旅的装备,一看就知道是业余的

暴走320公里到格尔木,游中国最大的盐湖--察尔汗盐湖

察尔汗盐湖:距离格尔木市区60多公里,中国第一大盐湖,比茶卡盐湖大很多,可惜的是当天天气不好,云很厚,拍不到天空之镜呢!据说沿着公路进去就会到码头,有块写着察尔汗盐湖的石头,那边会更漂亮,我们当初不知道,只是去了一小段路就走了
门票:免费!

白花花的盐,不是雪哦

察尔汗盐湖回格尔木市区的路上车子坏了。。。。

为什么说暴走310公里,也是这个原因,310公里对于一辆汽车或者一辆高配的摩托车来说不算什么,但是对于我们这辆125CC超负重的小绵羊来说,已经算是极限了,再加上有些爬坡什么的,我们平均时速大概只能在50公里/小时,所以我们不休息不停地走的话也要走6个多7个小时,所以可能是由于长时间跑路的原因,车子皮带轮跟皮带长期高温,导致现在皮带轮坏了,皮带也断了!

好吧,还是说回来车子坏了怎么办吧,距离格尔木市区还有20多公里,已经是差不多7点了,这情况没工具没零件,小林也没办法修,只能推车走了这样推下去,推到晚上12点恐怕才能回到格尔木,眼看着天色慢慢暗下去,空气也变得越来越冷,我心里也慌,小林一边推,我一边回头看着过来的车辆有没有可以帮忙拉车的,过去了好多辆车,也有好几辆是停下来问情况的,但是都是爱莫能助啊就在我觉得有些失意的时候,一辆小货车在我们前面停了下来,司机大叔简单问了我们一些情况,然后就说帮我们拉车,听到这话,我们当时那个鸡冻啊~~~\(≧▽≦)/感觉大叔就是救世主一样就这样,在大叔的帮忙下,我们平安地回到了格尔木市区修车

后续:修车整整花了300大洋啊

第一次离开格尔木不成功,昆仑山暴雪折返

5月25日,早上下着小雪,很小跟小,小得落在手心上就会马上融化了。我跟小林看着天空似乎都在想一个问题,走还是留。客栈的老板告诉我们说,如果这边下雨或者下雪,就意味着山上下大雪,这样的一句话让我们进退两难。。。迟疑了很久,看着小雪慢慢地没有了,小林问我要不要走,我说,既然现在不下了,我们就走吧,或许等下天气就好起来了呢。(因为觉得这边的天气都是这样子,早上天气不好,但是中午左右天就会慢慢地变好),最后我们还是出发了。走着走着,等我们出了格尔木市区,快要进山的时候,天色越来越暗,越来越恐怖!如下图,然后还下起了雨夹雪!那雨和雪一起打在身上的滋味真不是好受,小林的衣服是防水的,但是我的衣服、裤子和鞋子都不是防水的!我们两个人就只有一件广州地铁发的那种一次性雨衣。。。看着雨和雪越下越大,也考虑到安全性的问题,我和小林决定返回格尔木稍作整理,等天气好再出发。。。

好坑的天气,早上还下雪,下午就大大的太阳和蓝蓝的天空。。。顿时心中有千万头草泥马奔腾而过。。。

第二次离开格尔木,翻越5000多海拔昆仑山,到达五道梁

离开格尔木时,客栈老板让我们在他的户外旗子上面签了字,我写了:开着小绵羊到拉萨。。。
可惜最后这个愿望也没有实现。。。

好吧,幸好今天上天眷顾,天气不错,我们也买了雨衣,所以我们向昆仑山出发了~!

一路两边都是连绵的雪山。。。再加上蓝天白云。。。即时风再大,人再累也是值了

风火山,海拔5010,又名隆青吉布山,是昆仑山南麓的一支,地处昆仑山楚玛尔河畔的群峰中。

风火山的由来:传说,当年孙悟空保唐僧去西天取经路过火焰山,实在过不去,只好去向铁扇公主借扇子灭火。铁扇公主不肯借,两人打了起来,铁扇公主用扇子煽起漫天大火,结果把孙悟空的虎皮裙烧着了。孙悟空急了,一个筋头翻到昆仑山。这时,一块着火的衣裙从空中掉到了风火山。由于这里风很大,风助火威,把山上的石头全烧红了。后来,人们便给它起了名字叫风火山。

休息中。。。蓝天白云,高原戈壁中的小绵羊是不是也很帅呢

本来这一路都是平平安安风景如画,可惜就在快要到达五道梁的时候,看见了悲剧的一幕。。。
一辆大卡车翻倒在路边。。。此情此景,只希望司机大哥都是平安的吧,扎西德勒。

堵塞在公路两边的车在安静等待着。。。

五道梁高反要了命,大姨妈凑热闹,继续前行?打道回府?

先说说五道梁吧,五道梁海拔4675米,此地曾被称为“到了五道梁,哭爹又叫娘!”,又是“纳赤台得了病,五道梁要了命”。五道梁被世人称为“生命禁区”青藏高原和西部高山地区,地高天寒,长冬无夏。。。。

你是不是觉得有点说得夸张呢,这也像当初的我一样,正所谓,无知者无畏。临出发前,我几乎什么准备也没做也没在乎。说起高反,以为自己曾经去过黄龙九寨什么的,也是有点头痛和经常闻到厕所的味道之外,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至于为什么会闻到厕所的味道,因为这就是我高反的征兆)。然而到了五道梁,我发现我错了。。。我小看了高反

我们去到五道梁的时候天已经黑齐了,9点半应该也差不多了,我还清晰的记得当时在一片漆黑,一整条路就只有我们一辆小绵羊,心里是多么的焦急,然而就在这一片漆黑中,突然出现一片灯光,心里一阵狂喜!!那种喜悦仿佛就像是在临死的时候看到了救世主一样,但浑然不是那其实是阎罗王来向你索命!五道梁很小,因为海拔高,水资源也紧缺,吃的和住宿都不怎么便宜,而且住宿别说洗澡,连洗脸都是一个问题!当时赶路也赶得比较累了,很艰难才打到一盆热水草草地洗了一下脚,基本连衣服都没脱就上床睡了,本来刚到五道梁的时候还好好的,但是慢慢地,我发现我的头越来越痛了,然后又开始闻到了厕所的味道了。。。我觉得我应该是有点高反了,但是我很天真的以为睡一觉,明天起床就会没事的了,然而我错了,头痛搞得我很难入睡,睡着了迷迷糊糊迷迷糊糊又会感觉到头在痛!大概凌晨4点多的时候,我醒了,然后觉得胸口闷闷的,想吐的感觉,说时迟那时快,还真的吐了出来,吐完还好,觉得舒服了一点,又睡回去了。
       第二天起床,本来以为高发会没事的,可惜高发的情况不但没有好转,还越来越严重,头越来越痛,厕所的味道也越来越浓,加上大姨妈还来凑热闹l !一起床又吐了一次。。。(可怜哭小蜂)话说除了黄胆水,我是吐得没东西可以吐了吧。。。小林看我挺辛苦难受的,就拿了点红景天胶囊让我吃,但是像我这种吃药困难症的人来说怎么吃得了,话都没说完,才刚吞了第一颗胶囊,第二颗还没来得及吃,就这样连吞带吐又全部吐了出来。。。那种痛苦我到现在还记得清楚,就像是得了癌症的病人在进行化疗一样。。。
      小林看见这种情况,于是建议我先回去格尔木,我也知道小林也是担心我出事,因为听说高原感冒很容易引起肺水肿,但是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不会这么轻易的放弃的,加上我也还没有感冒呢!于是我决定休息一下就出发!时间慢慢过去,已经十点多快十一点了,如果再不出发,恐怖天黑前也赶不到下一站了,赶到下一站总比呆在这个要命的地方好!于是我忍着头快要爆开一样的感觉起了床,准备吃点东西就出发的,可惜肚子虽饿,但是胃口却吃不下。。。
      好吧,就这样,出发下一站:沱沱河,唐古拉山镇!

沱沱河之别,后会无期

五道梁到沱沱河大概是150公里左右,顶着高反头痛,带着大姨妈,感觉自己就好像是一个死人一样,庆幸的是还好有小林,这一路基本都是他骑的车,由于高反太难受了,于是我向小林提议我在沱沱河坐火车到下一站《那曲》等他,毕竟沱沱河到那曲的话要翻过念青唐古拉山脉,海拔大概差不多到6000了吧,即使人没事,完全超载的小绵羊也未必能翻过去,我知道这样子丢下同伴可能不太好,但毕竟我觉得这是目前最好的办法了,但没想到这样一别,让两个人的摩旅变成了一个人旅行。。。

去往那曲的火车要到凌晨2点才来,这时的沱沱河车站只有我一人。。。感觉特别孤独。

高反又吐了一地,好心的车站民警大哥让我在他们车站的休息室里休息,民警大哥对我说,休息室里有暖气,没有那么冷。但是我觉得民警大哥的这句话,比暖气要暖上千倍万倍

那曲苦苦等待小伙伴,谁知轮到小伙伴高反,小伙伴滞留

在火车上度过了难熬的一夜,早上8点左右终于到达了那曲,找了一间房间有供氧的酒店住下了,稍微整理了一下,就上床睡了,这时我已经3天两晚没有洗澡了,你不会知道连自己都嫌自己脏的感觉,但是我还是没敢洗,兰州的老板娘千叮万嘱让我在高原不要老是洗澡,不然会很容易感冒的,还好这句话我还是听下了,大概睡到下午4点多,不知道是不是房间有氧气,感觉头也没有那么疼了,起床洗了个澡,这酸爽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形容了!太舒服了!!!

本以为一切都慢慢好起来了,谁知道这才是噩耗的开始,打电话给小林,才知道他没过来!原因也是因为高反了。。。这高反也来得太慢了吧。。。小林还发了烧!这样,计划又被打破了。
        这样该如何是好,我顿时也不知道要怎么办了,只能说等吧,等奇迹会发生,或许明天小林就可以过来了呢?看来我是想得太美好了,第二天小林来电话,发烧是退了一点,但是昨晚开始沱沱河下大雪了,只能滞留在那里了,看来一时半会也是走不了。。。心里的一团希望被浇了一盆冷水。。是去是留,在漫长没有结果的等待中,我决定还是自己一个人先坐火车到拉萨,或许只有到了拉萨,我的心才会安定一些。
        就这样,我一个人坐上了去拉萨的火车。。。

摩旅宣告失败,可是旅行还得继续

最后,小林还是没有选择过来拉萨,我们的摩旅就这样遗憾地结束了,这是我这一路中最大的遗憾

还记得当初在格尔木时写下的愿望。。。实现不了了。。

到拉萨必须做的九件事!!!

萍水相逢,终有离别。缘起而聚,缘去而散,惜缘不必攀缘。你我相逢,在你我各自旅途的路上,同行一段,留下一段美好。彼此祝福,在你我各自人生的路上,或远或近,留下一份惦念。此种相聚,正是旅行应该有的样子,此种分离,正是人生该有的样子。就这样,我来了!拉萨!一个人!

拉萨必须做的第一件事:拿50元在布达拉宫照相!

拉萨必须做的第二件事:沿布达拉宫外围转经

布达拉宫外围有堵黄色的墙,照相棒极了

拉萨必须做的第三件事:在布达拉广场等艳遇!
等~等~等~还等~!还是没等到

拉萨必须做的第四件事:在大昭寺发呆,逛八廓街

大昭寺满满都是朝拜的人们
你永远也想不明白他们为什么会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在这里朝拜,或许这就是信仰吧。有时你只需要这样静静地看着他们也会觉得烦恼会随之消散。

这是我见过最可爱活泼,最漂亮心地善良的小女孩

大街上随处可见诚心朝拜的藏民

拉萨必须做的第五件事:编头发

证明头发也长了

拉萨必须做的第六件事:吃西藏酸奶!味道不错的哈

拉萨必须做的第七件事:到光明茶馆喝甜茶!
这里的甜茶是8毛钱一杯,你只要拿个杯子,把钱放在桌子上,然后就会有人给你倒茶,然后拿走你的8毛钱。
很多藏民都很喜欢喝甜茶,聊天,气氛可好了,虽然你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但是又装作听懂,把自己当做是当地人一样,太喜欢这种感觉了

拉萨必须做的第八件事:买鸡血藤,穿尼泊尔掉档裤

拉萨随处有卖的鸡血藤,根据节数、粗细、颜色深浅不同,价格也不同哈~

买了三个给自己,好看吧

尼泊尔超级掉档裤!炒鸡喜欢呢!穿着太有个性,太酷了!

拉萨必须做的第九件事:参观西藏博物馆(门票凭身份证就可以取啦,免费的哈)

装作好用心地去画画

介绍一下我在拉萨住的青旅-----《那苏图青年旅舍》
这是一家公益的青旅,老板还在招老板娘呢,谁有兴趣可以去应聘哈

下面这小狗叫nūnū,是条非常喜欢跟人玩的小狗,跟陌生人一点也不会怯,还可以随时在你大腿边睡觉呢!

拉萨啤酒,没有大理的风花雪月啤酒出名,但是也值得一尝哈

文成公主剧场大门,据说这是一个实景露天的舞台,一晚只有一场,讲的是当年文成公主进藏的故事,场景震撼,门票:¥280

一个人不孤单,结伴同行纳木错!唐古拉的情人~

在拉萨闲逛了三天左右吧,我想去纳木错了,但是没有了小绵羊,就像当初安排好的一切计划都被打乱了,其实也不可以说的打乱了,只能说是要找另外的方式去实现计划,难度增加了。
        我开始在各大捡人网、户外群上找人拼车拼油费去纳木错,其实包车跟团去纳木错的话也是300元左右/人,包含纳木错门票¥120元,但是这些大多都是一日游,当天来回,时间很赶,拉萨纳木错单程也要6个小时呢!!我想在纳木错住一个晚上,想看看纳木错晚上的星河灿烂!这样,我必需要找到跟我时间吻合的人,当时拉萨还没到旺季吧,找人同行也比较难,等了两天都没找到人去,就在我想着要不要先去一天羊湖的时候,捡人网上终于有人回复我了!她叫小玲,刚好她也要去纳木错,因为她也是女孩子,所以我也没有什么犹豫,很愉快地答应了拼她的车去!而且就在出发前的一个晚上,旅舍来了一班学生,来拉萨毕业旅行的,真是羡慕现在的学生,什么毕业旅行,工作前旅行,什么旅行都有。还是说回正题吧,结果是,他们毫无抵抗力就被我劝服了一起去纳木错

拉萨纳木错大概是300多公里左右,但是由于是高原和山路各种原因,开车也需要大概6个小时才能到呢

这是在路上休息拍的公路照

大概下午6点半左右,我们才到了纳木错可能当时天气不怎么好,也比较晚了,太阳也被云给挡住了,纳木错没有我想象的美,有点小失望,但是我们还是迫不及待地拍拍拍啦~

人物介绍:
左:小玲,左三:忘记叫什么名字啦,右:大叔(大叔其实是90后,但是长得太大叔了,所以被我叫成了90后的大叔,简称:大叔),后:吖伟

大叔终于露出真面目了,大家说是不是很像大叔!完全不像是90后啊!

纳木错湖边的牦牛,大家千万别乱拍哈,拍照要20元的!这是大叔偷拍的而已。

既然说到了跟牦牛拍照要收钱,那我就给大家提个醒吧,到了纳木错千万不能随便拍当地藏民的东西,譬如牦牛、獒犬、马,甚至是地上的鸟都不能拍,因为一旦你拍了照片,他们就会过来跟你收钱,他们说这些东西都是他们的,拍照要收钱!而且他们真的很野蛮,就算你把照片删了还是会追着你不放!还有,他们卖的东西千万不能随便问价格,即使你真的想买,出于好心,或者同情心,但是本人亲身经历,最后还是劝你一句,还是别买,因为他们真的不是一般野蛮(PS:我不敢说其他地方的藏民也是这样,但是绝对可以说纳木错里边的藏民大部分都是这样)。以下的手串就是我刻骨铭心的体会!还好当时有好几个小伙伴在,不然如果只有两三个人的话,绝对要陷于水深火热之中。

事情的经过:我们下午6点半左右到达纳木错湖边的饭店,车刚停下不久,一位年纪大概只有十岁左右的小男孩拿着两串手串走到我们车子旁边(以下是其中一串),他说的是藏语,我们听不太明白他说的是什么,但是从他的比划中,我们确定他的意思是叫我们买手串,然后伸出5个手指,口里说着不标准的普通话“5块”,本来我们对这些也不感兴趣,也听过很多驴友的劝告,叫我们不要随意问价格,或者给钱给当地的藏民之类的,但是仅仅是出于同情心,我看这个小男孩年纪小小的,也不容易,加上这个手串也不贵,才5块钱,想着就跟他买一串吧,然后我就选了下面这串,但是当我掏出5块钱的时候,这个小男孩竟然摇手不要,小伙伴们蒙了,我也蒙了,也不知道怎么回事给钱反而不要了?然后突然这小男孩又做了个十块钱的手势,意思是要十块钱,我和小伙伴们顿时觉得好无奈,说好的5块,突然就变成了10块了,因为我们也不会说藏语,跟小男孩也比较难沟通想着十块也不算贵,那就十块吧,然后我重新拿了十块钱给小男孩,这次他拿了钱,但是他又看了看那钱,又说摇手说不是,我们又蒙了,这不是十块钱吗,真的搞不清楚什么状况,想着算了,要不就不买了,然后我把手串递回给小男孩,摇手说不要了,可是这小男孩把手串推回给我,非不拿回去,此时我和小伙伴们真是惊呆了,我想我们是逃不了了,小男孩非要我买!但是我们真的搞不懂那手串到底他要卖多少钱,就在这时,小男孩指了指手上我给他的十块钱,然后又伸出了两个手指,意思是要2张十块钱的意思吗?我们很不确定,这次是不是真的是20块就可以,然后我们又用手势跟小男孩确定是不是真的20块钱,看样子是确定卖20块钱了,小男孩很认真地点了点头,好吧,20就20吧,毕竟我又一次选择相信了他,不过确实,当我把20块钱给了小男孩的时候,他就很爽快地离开了,离开的时候还很感谢我们的样子。可惜。。。这并不是这件事的结局。。。结局是,过了大概十分钟左右,这小男孩的姐姐(大概十二三岁左右的小女孩)竟然找到我们住的地方来了!手中还抱着个小孩!然后在我们住的旅店嚷嚷着:是谁刚刚买了他的手链!我还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情景,真是吓人,一看就知道是来找晦气的!我不敢跟这小女孩说是我买的,因为我真的搞不懂到底是什么状况,我和小伙伴都没有搭理这个小女孩,小女孩看我们都不回她话,然后她又问了一句:“是谁买的手串!怎么可能20块钱!”听到这句,我们突然间好像明白了什么,原来还是来要钱的,但是如果再这样下去,大概不知道要被坑多少钱啊,说实话,这种手串几块钱满这大街都是,并非什么值钱的石头,20块钱是肯定足够了的,还好有大叔他们在,大叔说了一句:没买!然后叫我不要理他们了,不然只会没玩没了,果然,那小女孩叫我们都不理她了,过了好一会,她也很无趣地离开了。。。直到现在,我还很清楚地记得这一段经历,虽然我并没有受到什么身体的伤害,但是他们却深深地伤害了我的心灵,伤害了我对他们的同情心,这是无法抹掉的一道伤痕。。。

说回搞笑的事情吧,当时纳木错温度大概是只有几度吧,我穿毛衣和羽绒都觉得冷,他们三个竟然牛逼轰轰脱衣服拍!大家千万别乱学,因为相片中间的朋友后来身体不适加高反了

无论在路边,还是湖边、河边,都会很经常看到这样的石堆,据说这样是这边的藏民祈福用的,那让我也来堆一个,为我爱的和爱我的人祈福吧

纳木错湖海拔4700多米,对于一个经历过5000度米高反的人来说,这已经不算是什么了,怎么跳都没问题

两个在纳木错湖边拍婚纱照的新娘子,美美的,真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和相爱的人在这里拍婚纱照,得到神湖的祝福

说一下这边的住宿和伙食吧,两个字:差、贵!
住宿:这里住的都是铁板房,没有得冲凉的,还记得当天我是连刷牙都没有刷,因为找不到水!淡季普通一个4人间床位也要50元,旺季就不清楚了,建议带个帐篷去湖边露营,或许更好。

伙食:这是35块钱的蛋炒饭!!!不解释了,自己想吧我只想说从来没有吃过这么难吃而且还这么贵的蛋炒饭!

遗憾的事:当天晚上纳木错下雪了,乌云好厚,别说银河了,几乎连月亮都看不到了但是或许这就是上天刻意的安排吧,让我留下了遗憾,让我有了还会回来的理由。!

第二天,雪后的纳木错,天空豁然开朗,别人都说羊湖是小三,纳木错才是正室,大概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吧,实在美得难以形容。

早上随着时间慢慢走过,天空中的云慢慢散开。。。无与伦比的美丽大概就是如此。

好想在这里多呆一会,可惜由于昨天脱衣服照相的小伙伴有两个高反了,身体不舒服,所以必须要离开这里了,带着不舍,带着遗憾,再见了,唐古拉的情人,一定会再见的!带着我的情人!

再见,拉萨!

纳木错回来,又在拉萨呆了几天,每天傍晚去大昭寺跟着当地的人转经,去茶馆跟当地的人和凉茶。。。。这样的日子是多么的写意,但是越呆得久,心就越慌,我也想一直这么呆下去,可是毕竟现实条件是不允许的,盘缠是一个问题啊,就算不买什么,天天住宿吃饭也是要银子的啊,毕竟我的行程还没完,我还要去云南呢,所以。。。百般无奈之下,我觉得是时候离开了。。。

交代一下我的小绵羊吧,在这里我想跟黑子说一声十分抱歉,我放弃了小绵羊小林最后选择坐火车回广州,他把小绵羊托运过来拉萨给我了,但是我并没有摩托车驾照,我帮小绵羊找了一户好人家,让它永远留在了拉萨。。。扎西德勒

我开始在一个叫捡人网的APP里边寻找跟我路线相同的人一起结伴先去稻城,然后去云南,网络这种东西,有靠谱的,也有不靠谱的,这个大家要懂得自己去分辨哈,还好我的分辨率还是挺强的,让我遇到了靠谱的小王,小王是赶着回成都办事,他不去稻城,但是他可以在理塘放下我,到时我自己在理塘坐大巴去稻城,费用也不贵,300块钱拉萨理塘~!
至于为什么说小王靠谱呢,原因是他说除了我以外还有两个人一起跟我拼车的,这样我也放心很多了,起码不是孤男寡女两个人于是我们很愉快地决定了第二天早上就走咯~

快马加鞭全速前进,2天到达理塘!

本来还想着一路林芝、然乌湖、波密什么的玩回去的,没想到小王和其余两位拼车的小伙是这么赶脚的人!可以说是一路狂飙,三个人轮着开车,2000公里的路程,只用了走了2天1个晚上!大概就是走了36个小时!他们竟然在我晚上在车上睡着的时候过了怒江72拐!我的天啊,那时半夜我醒来,就没敢再睡了,因为怕一睡就看不到明天了啊旁边就是波涛汹涌的流水声,四周乌黑一片,真害怕他们一不小心冲进了江里那该怎么办呢提心吊胆了一个晚上,还好最后还是平安渡过了

由于左贡修路,无奈之下只能等了,等了大概有2个多小时才通车!看到一条木桥,拍拍拍模式又开始了

一看就知道是练过瑜伽的

东达山位于西藏左贡县境内,垭口海拔标高5008米,为川藏南线上第二高垭口。

东达山的雪人

出发的第二天晚上到达四川境内,当时晚上9点多,终于我们在凌晨1点左右到达了理塘!你不会知道连续坐了36额小时车的滋味一到理塘的青旅,几乎是要倒下床就可以睡了的节奏啊不过我还是挺爱干净的,还是坚持洗完

理塘住的是YHA的国际青旅《理塘的夏天》,之前办的YHA会员卡终于用得上了,之前住的青旅基本都是在去哪儿上找的,比YHA的便宜,而且还好。
第二天不用说也是睡到中午了,跟着两位在青旅认识的姐妹花一起到处溜达。
看到牛大哥本来想跟牛大哥合影来的,可惜牛大哥不领情,还我一边追着它跑也没照到好看的合照呢

理塘的某个寺庙,忘记什么名称了,只记得刚好我们去的时候在举行一个不知道什么的仪式,

跟小朋友们一起滑草,小时候的就是这么容易满足,一块木板就可以玩一天,开心就这么简单,不用花费一分钱

这边的冰棍可好吃了,奶味十足

理塘的房子,很有特色

看这两个妞好像是认识了很久的好朋友一样,或许你不会知道她们只比我认识早两天我是不是走得有点慢了,连老奶奶都走得比我快

稻城篇

以前听人说稻城亚丁是一个很适合呆的地方,所以一直想要来稻城亚丁,本来拉萨云南也是可以直接走滇藏线的,就是这一份执着,让我选择了先到稻城亚丁,再去云南
可是只能说来得不是时候吧,天气不怎么好,呆了两天都是阴天

稻城茹布查卡温泉,只能说这是山上引流下来的温泉水,这里的人们把山上的温泉水引入自己家中,做成一个个的温泉池进行收费泡温泉,还好也便宜,¥30大洋/人,还包来回接送哈!

就算天气不好也阻挡不了我要拍照的心
先自拍来一张

红草滩。。。荭草还没长出来,只有石头了

在河边呆一下吧,乌云也跟着来了,这里打雷也吓人,感觉雷就在自己的头顶上一样

天气不好,在客栈也要拍

这是稻城的粽子,馅不够多,味道比较淡,跟我老妈包的差远了

稻城呆了两天,觉得是时候去亚丁了,可是眼看这天气真的不那么给力,客栈里几个刚从亚丁回来的人都说天气不好,亚丁不怎么漂亮,就在我纠结着要不要去亚丁的时候,有人跟我说,旅行不能抱着到此一游的心态,到此一游,还不如不游。是啊,既然看见的不是她美丽的一面,那去了又有什么意义呢,到时失望的还是自己,还不如把这份幻想的美好一直留在心里。
就这样,我毅然决定离开稻城,前往云南香格里拉~

那曾经被野火摧毁的香格里拉古城

稻城香格里拉的路上,雪山连绵,蓝天白云

大巴的司机大哥太好了,看我们在那里一直哇哇哇个不停,途中停车让我们拍照呢~!!!给司机大哥100个赞

到达香格里拉的第二天,天空下着小雨,我决定去看看这座曾经被大火吞噬的古城

走上了后山,可以眺望到整个香格里拉古城,刚好碰上小雨,好像是苍天对这座古城的怜悯

昔日被烧毁的古城部份还在重建

这是到香格里拉的第一餐,价格¥38大洋的自助烧烤火锅!!!这是我拉萨回来吃得最饱,最满足的一顿了

好了,说一下灰常开心的事情吧,那就是我在香格里拉认识的一群帅锅啦去片~是不是都帅帅的呢
话说跟这一群帅哥认识也并非偶然地在旅舍认识,只怪我自己约伴惹的祸话说我自从没有了小绵羊之后出行都非常不方便,考虑到过两天要去雨崩村,于是我上了某APP约伴,打算找人一起去,顺便搭个便车省点车费什么的,这不居然还被我给约到了!不过是个男的,心里感觉挺不放心的,于是打算约这个“驴友”出来见个面什么的,不见面还好,一见面这“驴友”可热情了,居然还要请我去唱K!根据我多年行走江湖的经验,这肯定没什么好事,于是我灵机一动,就跟“驴友”说:我还有几个姐妹在旅舍,要不把她们一起叫上吧。“驴友”一听还有姐妹,便非常欢喜地答应了,于是“驴友”把我车到了旅舍,我下了车,独自进了旅舍,一边走我就一边想怎么办呢,我自己一个人来的,到时旅舍没人叫不到人怎么办呢,但是当时的情况只能见一步走一步了啊!进了旅舍,我就各个房间开始找人:有人请唱K呢,谁要一起去吗。刚好就是这些帅哥在他们不清楚情况还很愉快地答应了但是只有帅哥没有妹子也不好了,于是我又去女生房间找人,这要说我运气有多好啊,又给我找到了2个妹子这下好了,我们一群6个人浩浩荡荡去地唱K咯~“驴友”看到我们也是傻眼了,我想他是不是后悔叫我去唱K了呢
于是这一群帅哥做了一回护花使者,然后又免费在高原K了一回,这样,所以大家才会看到照片我们的感情很好一样,但这都是有故事的

今天刚好是6月9日端午节,广东的端午节是赛龙舟,香格里拉的的端午节是赛马,一年一度的赛马节都被我们遇到了,只能说时间来得刚刚好

欢乐的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快,很快就要和小伙伴各奔东西了,他们要去丽江了,而我要继续我的自虐模式----勇闯梅里雪山雨崩村!
香格里拉的最后一餐,还是价格¥38大洋的自助烧烤火锅!!!因为便宜肉多

徒步雨崩---远离世间凡俗

好了,简单介绍一下雨崩村吧
雨崩村位于云南德钦县云岭乡境内,地处梅里雪山背面,因其地理环境独特,仅通过一条驿道与外界相通,所以要进入雨崩村,需徒步或骑马18公里,并翻越3700米垭口。雨崩村保留着不少纯朴的藏式民俗,兄弟只娶一个妻子,村周围有梅里雪山雨崩冰湖等景点,景色优美,民风淳朴,可谓是现代的世外桃源

所以说去雨崩村的话就要先去德钦县~从香格里拉德钦县的话大概是180公里左右,但是由于山路原因,开车也要6个多小时!路漫漫长而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GO~~~~GO~~~GO~~~

德钦路上遇到的奶牛大姐,真想上去挤挤奶

海拔4292?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含义

我们早上在香格里拉看完赛马节开场才出发德钦县的,到德钦大概就7点8点了,在德钦县的话最好住飞来寺,这样的话人品好就可以看到香格里拉日照金山了!这不,跟我一起的bobo美女就看到了(PS:下面的图都是偷她的,不是原图,所以清晰度一般),日照金山的时间大概是早上6点15分开始,现在想想只怪自己贪睡,所以没起床看啊

德钦飞来寺过了一晚后,第二天我们早早出发进雨崩村了,这里又普及一下知识,在飞来寺去雨崩村的上山入口有两个,一个是尼农,一个是西单,而去这两个入口都有一段距离大概还要坐1个小时的车程才能到,可以找旅店的人帮忙找人送过去,7个人一辆车,每人20-30块钱左右。

关于这个尼龙和西单入口的区别,听去过的朋友介绍,尼龙沿途的景色比较漂亮,而西单的景色一般一般,但是西单路比较好走,于是我们很愉快地决定从尼龙进雨崩

说一下这雨崩的门票吧,我们去的时候还是套票来的,什么叫套票呢,就是捆绑式的,连带了几个景点一起的(包含了月亮湾,雾浓顶,飞来寺观景台,雨崩)所以价格也比较贵,当时我是在美团上订的¥215,原价是230吧,但是这个套票除了雨崩这个景点之外,其他景点都是一般般,我们也没有去。本来还打算去明永冰川的,但是明永冰川的门票又是套票,也就是说我们要去明永冰川又得花215大洋,这使我们打消了去明永冰川的念头   但是后来当我们离开了雨崩的一个礼拜左右,我们被告知雨崩和明永冰川的门票独立了,进雨崩就单买雨崩的门票就可以了,在美团上订大概就80左右就可以了!听到这个消息我们心中又是一千万头草泥马飞奔而过

雨崩咯~这装备简直是笑死人不偿命

不过还有更牛的,带行李箱爬山的

还有开摩托车爬山的!大哥,下面是悬崖呢,你就不怕一不小心冲了下去吗

途中的一个休息站,这个休息站令我想起了一位迷路的小伙伴,不过最后也平安找到了,在此把她当做是“小插曲”一笔带过啦,但是那时着急得要哭的心情到现在也是难以忘记的。。。

牛大哥也来凑热闹

牛大哥看着我呢,我是该不该让路啊

再累也要自拍~!看照片还笑得出来,但是第二天就笑不出了,因为爬山热的原因把衣服都脱了,然后就着凉感冒了呗

在路上捡到的松果核,超级无敌大呢!重要是丢了还能找回来!所以注定是我的了PS:最后松果已经安然无恙被我带回家珍藏了

小鸟在树林中吱吱喳喳地歌唱,马儿休闲地吃着草,野猪无忧地睡着懒觉,这一切的一切,就是雨崩,就像是仙境一般,没有烦恼,没有忧愁,没有喧闹,就算是一个人迷失在森林也不会觉得迷茫害怕。

小伙伴早早起床去神瀑了,我因为感冒原因没能早起跟上,可是也不差,自己一个人带着“感冒君”走了2个多小时的山路,到达了“冰湖”,老实说是有点小失望了只不过靠着自己千辛万苦爬上来才能看到的风景还是有一番欣慰滴
对了,还得说说在去冰湖遇到的一小帅哥呢,哎呀可惜忘记跟他合照了,不过我去他朋友圈偷了他一照片给大家饱饱眼福说起这小帅哥还是不得让我佩服的,为了给自己一个不一样的18岁成人礼,独自背包徒步旅行准备到拉萨,是纯徒步哦!只能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如果当初我年轻的时候也有这样的勇气那该有多好啊。

吃过30块钱的炒饭,15块钱的泡面,8块钱的可乐,只能说雨崩里边什么都好,就是物价太高了,姐消费不起啊,再呆下去不是破产就是饿死,没办法,只好出山了!这是出雨崩时看到的日晕,就像一个幸运光环在我们头顶环绕着,太美了

丽江,一个梦开始的地方

雨崩爬山虐了三天,接下来肯定是要好好犒劳自己了,开始丽江休闲模式~骑骑马重走茶马古道,划划船置身于拉市海的水性杨花之中,还有期待已久的丽江宋城千古情,美团价¥288,值了!

丽江的腊排骨非常出名,几乎满大街都是,但是正宗的腊排骨请认准“阿妈腊排骨”,看看排队的队伍就知道有多好吃了¥48/份两个人吃,绝对饱,味道侃侃地

介绍一个丽江在建设的景点,现在还没完全完工,所以去的人还没有这么多---九色玫瑰小镇
这里的房子都刷满了缤纷的颜色,每间房子的墙上都画了不同的油画,就像走进了一个童话般的世界一样

本来想去涑河古镇的,阴差阳错坐错车,来到了白沙古镇哈哈,一块钱的小泥蛇

一块钱转一次,转到啥就给啥,真心怀疑这转盘是不是动过手脚的,看了半个多小时,就没有人转到过一次龙,唐曾,猪八戒什么的

我的一块钱战利品

必须介绍一下丽江住的青旅----丽江品路人国际青年旅舍,青旅里边有个很大的花园,还种了不少果树,果子成熟的时候就有得吃了,太赞了

大理,一个梦结束的地方

丽江休闲的生活让我有了一种想永远呆在云南的想法,于是我想选择适合我呆的地方----大理,而且还听说大理艳遇可不少呢可是满心期待的艳遇却是与贼的艳遇,一下大理火车就招来了小偷光顾,说多了都是泪

倒霉的事情就不多说了,说说开心的事情吧,艳遇不到帅哥,却捡来了一枚美女,也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哇就是下面这枚了,她叫卉子,如果你觉得她很文静,那就错了

事不宜迟,环洱海游即将开始!
交通工具:可爱电动小绵羊一台(PS:有条件的可以租四轮的电动车)
租车费用:30-50元/天,具体要看车子的新旧情况和走的公里数决定
行程:
第一天:大理古城-上关-双廊
第二天:双廊-挖色-下关-大理古城

先来几张合照和风景照
关于我和卉子,还有一段刻骨民心的艳遇故事,关于这一段艳遇故事,我可以用三个词写完:酒吧、一杯see you tomorrow、最后逃跑计划至于内容,你们各自脑补吧

小仪个人SHOW TIME~

卉子个人SHOW TIME~

大理住的客栈:窝在大理客栈,正如这个客栈的名字一样,真希望一直就这样窝在大理,这里还有一条很可爱的金毛,叫做乐乐,是一个贪吃鬼,只要你给它吃的,它就乐意为你做任何事情,例如:抬大腿

比起大理酒吧街的繁荣喧闹,也许你会更乐意坐在洱海门大树下静静地听着街头演唱者们的随心卖唱

大理认识的几位东北妞,特豪爽,超爱说,姐表示跟她们在一起有压力

去或留之间的抉择

所谓父母在,不远游,老妈的催促越来越频繁,证明归期到矣,想呆在大理的愿望也随之破灭收拾行囊,归家去

旅程虽结束,但心永远在路上......

下一站。。。尼泊尔,等我!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9-26 15:26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9-26 17:56

引用 jessiezx 发表于 2016-09-26 17:56:34 的回复:

回复jessiezx:不用克服啊,有空就写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