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is 2016,JEP周末

• 出发时间/2016-09-16

17, sep, 2016

每年九月的第三个周末是欧洲遗产日,很多政府部门都会在这个周末一年一度地向公众开放,于是这个周末就直奔巴黎去啦。
第一天行程:爱丽舍宫-塞纳河-杜伊勒里公园-卢浮宫-法兰西银行-艺术桥-巴黎圣母院-总理府

爱丽舍宫

爱丽舍宫——Le Palais de l'Elysée,是欧洲遗产日开放机构中最热门的,之前看攻略说早上六点过去排的话八点一开门就能进,于是就起了个大早去排队。04:30起床,05:00出发,接近06:00的时候到了附近,可惜一开始找不到排队的地方,在黑暗中绕来绕去总算绕到了队伍里,当时已经是06:15了,前面的队伍已经有50m左右,后来在日出前的黑暗里饥寒交迫地站了两个小时,总算08:30成功进宫。

一进门的地方,官方卖1€一份的小册子,里面介绍了开放的各个房间的用途和来龙去脉。
宫里挺豪华的,毕竟是法国总统办公的地方,感受到了资本主义的奢靡。政府工作人员都穿着很好看的礼服站在各个屋子里给游客解答问题,可惜法语不好没能上去交流_(:з」∠)_

里约奥组委送给“共和国总统先生”的火炬= =

似乎是奥朗德的演说厅。

大厨先生一本正经地向参观者们解说爱丽舍宫的锅碗瓢盆,然而并不能听懂[冷漠.jpg]

塞纳河

从爱丽舍宫出来之后大概是上午十点,去沿着塞纳河走了走,途中偶遇了金碧辉煌的亚历山大三世桥。
在塞纳河畔不由自主地想到了秦淮河。这两条东西方最有文艺范儿的河流,秦淮河比想象中的更窄,而塞纳河比想象中的更宽。

杜伊勒里公园

然后溜达着又到了这个Le Jardin de Tuilerie,就在从协和广场到卢浮宫中间的大街上。
Jardin里面有点荒凉,好多家庭和中老年夫妇在里面休闲娱乐~
有很多鸽子。

卢浮宫

然后走着走着就走到了卢浮宫,并没有传说中长长的队伍啊……只是安检多排了一会儿,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游客都被分流到爱丽舍宫去了。
在门口看到玻璃金字塔,瞬间就想到了苏博,十分思乡。然后又想到了《达·芬奇密码》,初中时看的畅销小说了,卢浮宫的圣杯故事什么的~
问了一下售票的Madame意外地发现凭学生证可以免费进,幸亏带了学生证哈哈哈哈……瞬间省15欧。
买了一个木乃伊冰箱贴周边。

整个卢浮宫就蒙娜丽莎面前围着的游客最多,不过挤进去拍照还是挺容易的。

↑我在卢浮宫买的周边——小木乃伊冰箱贴,已经贴在了宿舍的冰箱上。也许可以对冰箱里的食物有防腐加成吧。

法兰西银行

兰西银行也是欧洲遗产日的开放机构之一,离卢浮宫很近,步行十分钟就到了。
似乎要收5€的门票,不过凭学生证还是可以免费进。

里面给公众讲解了一下银行的日常工作……还有讲怎么识别欧元纸币真假的展板,和国内一些货币博物馆的套路有点像。
银行内部的装饰也是十分金碧辉煌……资本主义的奢华,啧啧。
我觉得很有趣的是讲印钞的部分,不仅播放印钞流程的视频,还有真的印钞机展示……有生以来第一次见到印钞机居然还是在法国
↓下图是展示给观众们看的金块……黄金真美啊。

艺术桥

然后步行前往巴黎圣母院的路上偶遇了这堆锁,第一眼看过去简直吓带,密恐患者的噩梦啊。
好吧很久之前就听说过这个所谓的“爱桥”,情侣们把名字刻在锁上,把锁挂在桥上,再把钥匙扔进塞纳河……
Google了一下,才知道正式的名字是“艺术桥”。可以,这很艺术。
自古情深留不住,总是套路得人心,都是套路。

巴黎圣母院

众所周知,巴黎圣母院在塞纳河中间的Ile de Cité岛上。这个岛挺小的,20分钟就能从一头走到另一头。
排的队有点长,在巴黎排队其实主要都是因为安检。各大景点都有安检,又查包又搜身,为了防止暴恐闹事也可以理解,在有安检的地方还是挺放心的。
所以这就是圣母院了,下面那三个门的上面和两旁装饰的全都是大小神像,密密麻麻的,龙门石窟即视感。

然后想刷一发这个摊可丽饼的小哥,就在圣母院旁边摆摊……动作特别像摊煎饼是不是!后续步骤就是把这个大饼对折一下,抹上果酱,再对折一下,就装在袋子里直接吃了。
可丽饼在法国的地位,大概也和国内的煎饼果子类似吧。

教堂里面整个都很阴暗,游客挺多,有些拥挤。一进门的地方有自动售货机卖2€一本的介绍手册,有各种语言的版本,包括中文。似乎游客参观的区域和信教人士的活动区域是分离开的。教堂的彩色玻璃窗和内部建筑很漂亮。
进教堂本身免费,不过教堂里面另外有一个区域“珍宝馆”额外收门票(儿童1€,青年3€,成人5€),好奇地买票进去看了一下,里面展示了一些历任知名教士们的随身物品,王冠、工作袍什么的,看起来都非常精美,不过在并不了解背后文化知识的情况下,看这些还是全程懵逼的。
于是本宗教黑冷漠地刷完了巴黎圣母院,印象最深的是神像雕塑们独特的坐卧姿势。

总理府

逛完圣母院时间还早,于是就又坐地铁去参观了总理府。总理府也是欧洲遗产日的开放项目,同为政府机构,比爱丽舍宫简单多了,室内的部分很快就能看完,不过房子后面有一个很大的花园,看起来是政府工作人员享受生活的地方。花园里还有农业部的人发放水果试吃= =

18, sep, 2016

第二天行程:埃菲尔铁塔-下水道博物馆-凯旋门-火车站

关于Princess Diana

第二天早上准备去埃菲尔铁塔,在Alma下地铁,出地铁之后在旁边发现了一个迷之造型的雕塑。本来对这些雕塑并没有什么好奇心,看到了旁边摆着花束才决定上前去看看,然后发现了一个surprise。
说明上写着雕塑的名字叫“Flamme de la Liberté”,大概就是“自由之火”的意思吧。下面贴着Princess Diana的照片,还有一串说明文字。我先为在巴黎街头看到英语震惊了一下,才去读牌子上的具体内容。
IN THE YEAR 1987 ON OCCASION OF CENTENARY TO 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 DONORS FROM WHOLE WORLD OFFERED THIS PREFECT REPLICA OF MISS LIBERTY'S FLAME (LIBERTY STATUE) TO FRENCH PEOPLE IN SYMBOLE TO FRENCH-AMERICAN AMITY.
THIS IS WHERE PRINCESS DIANA WAS KILLED IN A CAR CRASH UNDER THE TUNNEL (EXIT FRONT OF YOU) ON 31 AUGUST 1997.
MAY SHE REST IN PEACE.
就这样……默哀3s。

埃菲尔铁塔

然后继续向埃菲尔铁塔的方向走去。到了这里连导航都用不上了,直接往铁塔矗立的地方走就能走到。从地铁站走过去大概15分钟的样子。
之前法语课上老师放过几个讲冷漠的巴黎人的短片,其中有一个就发生在埃菲尔铁塔旁边:几个外地游客向巴黎人问去埃菲尔铁塔的路,巴黎人貌似热情地给游客们指了一个方向,游客们感激离去,接下来镜头向游客们相反的方向推移,之前被道路两旁高大的房屋挡住的铁塔赫然出现在了眼前……
不过我还是很顺利地走到了目的地。虽然之前无数次想象过铁塔的样子,真正到了塔底下还是很震惊的。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铁塔”果然无愧名中的“铁”字,全身都是机械感。虽然很多人吐槽法国人把一个铁疙瘩当成国家的标志性景点,但我真的喜欢这种感觉。
铁塔有官网,各种票价和工作时间什么的都介绍得很全面。从大街上进到铁塔下面的广场要安检一次,上登塔电梯前还要安检一次。有生以来头一次坐这种斜着的电梯,这种受力不均匀的感觉真是太微妙了。
铁塔登顶的门票贵了点,不过上面的风光真的很赞。一下电梯是一个四周都有玻璃墙的平台,从平台再走上去一层就到了最上面一层了,这一层四面都用铁丝网围着,可以这很安全。塔顶上风特别大,本来地面上就已经很冷了,而塔顶是更高等级的冷,冻得直哆嗦,心疼旁边几个穿着超短裤的妹子= =

当天阴天,雾气也很浓,其实看得不太清楚,不过我还是超级开心。能俯瞰着昔日的宫廷们和巴黎城里各种古老或现代的建筑,微妙地满足了我某种征服的欲望= =
我尤其喜欢俯瞰塞纳河的感觉,感受着河水的流动,想象着市民和游客们从桥上或者船上来来往往的状态,这是充满生活气息的巴黎。又会中二地脑补战争时期巴黎的各个地标的状态,就又沉迷于这座见证了无数社会变迁的古老城市的历史气息中了。

巴黎下水道博物馆

下水道博物馆离埃菲尔铁塔很近,在同一个地铁站的辐射范围,就是开门时间挺晚,所以从逛完铁塔才钻进下水道。
之前在各种小说和电影里看过很多关于巴黎下水道的情节,早就想下去见识一下了。博物馆在塞纳河上的一个桥边,当时跟着地图走到附近时到处找附近有什么长得像博物馆的建筑都没找到,最后才发现入口只是一个特别不起眼的小房子,而博物馆是要走楼梯到地下去的。
一进博物馆就感受到一股臭气扑面而来,本来外面挺凉,但里面都充满了湿热的气体。一段下水道被专门划作展区,游客走在下水道两边的水泥路面上。这个时候就可以脑补自己是一部探险电影的主角,穿行在巴黎的地下世界,准备搞出石破天惊的大新闻= =
博物馆里装了好多展板,讲解污水处理方式的历史变迁,法语不好的我全程就仿佛一个智障一样只看图了。还摆了好多用来处理污水和进行清理的机器,特别酷炫~

凯旋门

其实我所在的这个村子也有一个凯旋门,所以本来去巴黎凯旋门之前没啥期待,以为跟我村凯旋门差不多呢。然而真的看到了就觉得我的天怎么这么壮观,我村那个根本比不起好吗。

凯旋门是在一个大广场上,从旁边的人行道过去都要走地下通道,广场地面上有好多牌子,似乎都是纪念战争中的将士什么的……

然后就开始往上爬。这个门真的特别大特别高,从入口进去之后爬了几百级楼梯,螺旋楼梯很狭窄,每隔一段有一个凹进墙里去的小平台,气喘吁吁的游客们就站上去休息。

门最顶上是一个特别大的观景平台,如果说从埃菲尔铁塔看下去的感觉是哈哈哈老子在世界之巅,从凯旋门这个观景平台看下去的感受就是老子就是世界中心,好多大马路以凯旋门广场为起点发散出去。中二一点想,就是我可以从这里出发去征服一切,一切荣耀归于我。

凯旋门里面有一个纪念品商店,和其它纪念品店不一样的是这里还卖一些有军队特色的东西,比如大炮模型,不过这种小模型也只有大炮模型而没有别的武器,可能主要是为了纪念当年的炮兵波拿巴上尉吧?
没忍住买了一个小模型跟我亮摆在一起,希望他能鼓捣出来诸葛连炮搬到某个平行宇宙的北伐战场上去= =天降陨石算什么,看我家丞相给你们来一波天降流星雨٩( 'ω' )و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9-25 21:25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