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明之旅(以色列4-哭墙-圣殿山-锡安门-圣母安息堂-马可楼-大卫王墓)

• 出发时间/2016-08-11

说明

说明:
我的图片时间均为北京时间(比以色列约旦时间早5小时,埃及实行夏令时,比埃及时间早6小时)
我是在同程网上订的跟团游,也许是暑假吧,价格为19700元/人。加上自费项目合计25000元/人。

以色列+约旦+埃及10晚13日全景深度游>
产品经理推荐:
航空升级:精选五钻航空——土耳其航空;
品质升级:死海升级五钻酒店,埃及全程升级 ;
行程特色:一次旅行,饱览三国风光;
经典景点:耶路撒冷佩特拉约旦死海埃及红海,金字塔区;

哭墙(西墙)

以色列老城地图

西墙被称为哭墙,是因为它见证了犹太人被驱逐、被蹂躏、被羞辱的苦难历程。
        说到以色列近两千年的历史,犹太人是如泣如诉,椎心泣血,泣涕如雨,泪如雨下……好多这种和哭有关的词都可以拿来形容。
        比较特别的是,坚强的以色列人通常不在家里哭,而是定时、定点才哭。定时,是指每年的重大日子,比如国家纪念日,宗教纪念日;定点,是指前往西墙面壁而泣。
        西墙,由此被称为哭墙。
        公元前10世纪,所罗门王在以色列王国首都锡安山修建了犹太教第一圣殿(所罗门圣殿),这里一度成为犹太人的宗教活动和政治活动中心。
        公元前586年,巴比伦人一把大火烧毁了第一圣殿。
        半个世纪后,不屈不挠的犹太人在第一圣殿旧址上修建了第二圣殿。
        公元70年,罗马帝国皇帝将第二圣殿夷为平地,又在断壁残垣上修建了护墙。现在我们看到的哭墙,就是当时的一段护墙。
        到了拜占庭帝国时期,流浪四方的犹太人得以在每年的安息日回到旧时的家园,面对这一小段墙哭泣。
        二战期间,犹太人更是惨遭大规模杀戮。
        哭墙在犹太人的心目中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他们把哭墙看作民族信仰和团结的象征。
        1948年建国后,以色列人在1967年控制了整个耶路撒冷,随后就在哭墙前修建了一个广场。每逢重大节假日,他们都会在这里举行纪念活动或宗教仪式。
        1981年,哭墙被纳入世界遗产。

第一眼看到哭墙时,我竟然有些许失望:原来它是这个样子,这么小一块地方,怎么和电视上看到的,我心目中想像的不太一样呢?

哭墙分为两部分,中间隔一栅栏,男女分开祈祷。看见国旗旁边的隔栏了吗?左边为男士区,右边为女士区。

要靠近哭墙,男士必须戴上帽子。没有帽子的男士,可以在入口处领取。

犹太老人在唱赞歌吧

穿传统服饰的犹太人在读圣经

看他们的眼神,多么的虔诚!

哭墙里的柜子,不知道是不是表示犹太教的约柜?
          约柜又称“法柜”,是古代以色列民族的圣物,“约”是指上帝跟以色列人所订立的契约,而约柜就是放置了上帝与以色列人所立的契约的柜。这份契约,是指由先知摩西在西奈山上从上帝耶和华得来的两块十诫石板。
         约柜是一个里外用金包裹的皂荚木造的柜子,里面放着刻了十诫的两块石头板子、一根摩西的哥哥亚伦曾经用过的发芽的手杖、一个用金子作成的罐子,里面装着预表基督的隐藏的吗哪。在柜子的上面有两尊用黄金打造的天使——基路伯,这两尊天使面对面的用翅膀围出一个空间,这个空间就是代表上帝所在的地方,约柜放在哪里,那个地方就代表有神的同在。约柜在旧约时代以色列人的心目中,就是神同在的象征。

因为是圣殿山被毁掉的纪念日,所以今天到哭墙的犹太人特别多

以色列军人在祈祷!进入西墙必须过安检通道,不知道为什么以色列军人可以带枪进入?

一群以色列军人

祈祷者用手抚墙,背诵经文,将写着祈祷字句的纸条塞入墙缝,给上帝写个小纸条,写出祈祷者的心愿。

到处都有全身正装的祈祷者。

要知道,这时候的气温应该是40度左右,他们怎么受得了,真是虔诚!

我也假装手按圣经祈祷,不过好像按错了,美国总统就职时都是左手按圣经,右手举起了宣誓的

不太像哦,人家都是双手抚墙

在隔离护栏边观察女宾区

拉近点看女宾区

去了一趟男边区左测西墙隧道,由于人实在太多,挤都挤不进去,放弃了进入西墙隧道的想法

西墙隧道里人实在太多,只好退了回来,下面3张西墙隧道图片均来自网络

网络上的资料介绍说,自从1967年中东六日战争结束后,以色列就着手西墙隧道的考古和挖掘工作,借以了解圣殿地基的建筑结构,探究犹太先祖的遗迹。

2007年9月11日新华网的报道说,以色列发现一条修建于2000多年前的“神秘”地下通道以色列海法大学考古学教授龙尼·赖克和以色列文物局考古专家埃利·舒克隆9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说,已挖掘出的古地道长约100米。考古学家推测,这座地道可能修建于历史文献中记载的耶城“第二神殿”时期。考古人员预计,地道总长约为1公里,可能经过耶城南端的“西罗亚池”,向北延伸至被犹太人所称的“圣殿山”

苦墙边的七支烛台
       七支烛台是犹太教的圣物之一,从罗马时代的犹太教第二圣殿时期以来,即成为犹太人的象征。
  1948年以色列建国的时候,将七支烛台定为以色列国的国徽。七支烛台的历史早至二千多年前,是耶路撒冷圣殿山的犹太第一圣殿中供奉的三种特别圣物之一。圣经中有多处七支蜡台的记述。公元前588年,犹太第一圣殿为巴比仑王所毁,七支烛台也被巴比仑王带至巴比仑,最终不知所终。当犹太第二圣殿重建时,以原模重新铸造了纯金七支烛台供奉,数百年后,犹太第二圣殿又为罗马军队摧毁,七支烛台成为罗马人的战利品,在罗马人的胜利庆祝游行中成为中心之一。犹太囚徒肩负以七支烛台为中心的战利品示众的场景以石刻的形式铭刻在罗马的一座凯旋门上。这一场景也成为犹太人所铭记的悲惨历史之一

我在哭墙拍的视频(未修改)

圣殿山

去圣殿山还真要靠机缘,根据穆斯林的规定,外国游客进入圣殿山只有一个通道:位于哭墙附近的木质廊桥。每天都有众多游客排队接受严格的护照和随身背包检查。参观时间也受到严格限制,每次只要半小时。
           根据这一规定:目前中国游客能够进入圣殿山,但是不能进入萨赫莱和阿克萨清真寺内部参观。
           我们还有10分钟的参观时间,能进去看看就不错了

通过安检口,有以色列女兵把守。
       圣殿山是个圣神的地方,圣殿山的所有出入口均由以色列士兵把守,里面由穆斯林警察管理;根据以色列的规定,犹太人不准进入圣殿山在山顶作祈祷。

2000年9月28日,当时身为反对党领袖的沙龙视察“圣殿山”,激起伊斯兰世界的强烈愤慨,巴以冲突随即开始,至今仍未平息,从2000年9月巴以冲突爆发以来,已有1000多人丧生,其中3/4是巴勒斯坦人。
         “圣殿山”的敏感性在于其不同凡响的历史。这里是犹太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的圣地,有众多宗教遗址,其中包括犹太教第一和第二圣殿。“圣殿山”是以色列方面的称呼。以色列建国后,右翼分子希望重建圣殿,使巴以冲突愈演愈烈。“圣殿山”的最终归属问题,是巴以和谈中的棘手问题。自从1967年战争以色列占领“圣殿山”后,以色列政府在处理这一问题上较为慎重。在2000年9月的冲突爆发前,由于太过敏感,犹太人不准在山顶作祈祷。
   耶路撒冷的穆斯林认为 :“(向非穆斯林开放圣地,)只会导致冲突升级。向犹太人开放圣地(圣殿山),这是完全不可能的事。

圣殿山的一个出口,全是以色列士兵

从橄榄山上看到的圆顶清真寺
         圆顶清真寺(又称金顶清真寺、萨赫莱清真寺),是伊斯兰教著名清真寺,也是伊斯兰教的圣地 。穆斯林称为高贵圣殿,犹太人和基督徒称为圣殿山。它一直是耶路撒冷最著名的标志之一。 数百年来,欧洲游客称之为奥马尔清真寺。
       穆斯林相信“岩石(磐石)清真寺”中间的岩石就是穆罕默德夜行登霄,和大天使加百列一起,到天堂去见真主的地方。在这块被称为登霄石的岩石上,留有穆罕默德的脚印及加百列的手印。
      而犹太人的传说则是,就在这块岩石上,亚伯拉罕准备将其子以撒献祭给上帝(《创世纪》第22章)。又说,磐石不单是至圣所的地点,也是亚当被造之地,和他的墓地。
       磐石是世界的中心。

圣石圆顶清真寺
       圆顶清真寺是世界上最美的清真寺 ,也是现存于世的最古老的清真寺之一,穹顶高54米、直径24米。它乃是从687年到691年,由第九任哈里发阿布杜勒•马里克所建造的,现在的金顶,是1994年约旦国王侯赛因出 资650万美元为它覆盖的,用了了24公斤纯金箔,所以,它现在金碧辉煌。金顶之上,竖立着新月形的柱子。
      同时这座清真寺还是绝无仅有的没有宣礼塔的清真寺

下面大门口看圣石圆顶清真寺
         圆顶清真寺就是那个著名的哭墙之上原犹太教圣殿遗址上建的,又是广义的阿克萨清真寺的一部分,我们既可以说这个金顶清真寺是圆顶清真寺,又可以说它是阿克萨清真寺,总之它是伊斯兰的第三大圣寺。

阿克萨清真寺
          1969年几个澳大利亚青年在阿克萨清真寺内放火,使该寺受到重大破坏。据说维修工程至今没有完成。阿克萨清真寺目前拒绝所有外国游客入内参观。
        耶路撒冷圣殿山的金顶萨赫莱清真寺规模大、外观漂亮。但是它的宗教地位不如附近的银顶清真寺:阿克萨清真寺。
        阿克萨清真寺是伊斯兰教第三大圣寺,地位仅次于麦加圣寺和麦地那先知寺。
        主体建筑高88米,宽35米。阿拉伯语“阿克萨”,意为“极远”,故又称“远寺”。相传为古代先知苏莱曼所建,第二任哈里发欧麦尔时期(公元705年)重修。该名称源于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于621年7月一个夜晚由天使吉卜利勒陪同自麦加乘天马到耶路撒冷登霄夜游七重天的传说。

圣殿山一角

时间一到,穆斯林管理人员就开始赶

圣殿山上的照片基本都不是我拍的(一同去旅游的朋友拍的)

我的圣殿山视频

锡安门

去锡安门路上的一处遗址,查资料后才发现,这个遗址的右边的门,就是通往哭墙的地下隧道,2007年才发现的哦。

锡安门位于耶路撒冷旧城南侧,由苏莱曼大帝兴建于1540年,因为正对南面的锡安山而得名。之所以称为大卫门,是因为大卫墓位于锡安山,因此又称“大卫门”。城门内是亚美尼亚区和犹太区。1948年5月13日,最后一支英国军队撤出耶路撒冷,将锡安门的钥匙交给犹太领袖莫迪凯·万家顿 。随后爆发的第一次中东战争期间,帕拉玛赫在锡安门为争夺犹太区控制权的战斗归于失败,今天仍可看见当时留下的密集弹痕。锡安门和耶路撒冷旧城处于约旦控制之下,而锡安山由以色列统治。此后锡安门一直关闭,直到1967年六日战争后才重新开放。

锡安门里的碑,碑文内容是什么?我是真不知道,有认识的补充一下

居然有车过,90度直角转弯

六日战争时,锡安门上的留下的密集弹痕;可以想象当时的战斗是多么激烈

弹痕实在是太多,太密了

查找这个城门的名字时偶然发现了一篇有趣的短文,照抄如下:

耶路撒冷的七座门
(原题为“六个日子七道门”)
伊扎克·纳冯
    二十年来,以色列的首都耶路撒冷是一座被混凝土城墙分离成两部分的城市。新城以色列的一部分;但老城被阿拉伯人控制着,以色列人是被禁止进入的。一天,战争爆发了。(后来,人们称之为“六天战争”,因为它持续了六天)以色列的士兵英勇作战,赢得了巨大的胜利。很快,他们便抵达耶路撒冷老城外,准备进城。注视着老城高高的城墙和它的八座城门(七座开着,一座关闭着),士兵们不知该从哪座门进入耶路撒冷。当他们尝试作出决定时,每一座门都争先恐后地恳求道:“从我这儿进入老城吧!从我这儿进城吧!”
    恳求的声音一直传到了天堂,但上帝和他的天使们也无法决定来解放耶路撒冷的士兵们应当从哪座门进城。于是天使米海尔说:“我主上帝啊,所有的城门都那么美丽,每座门都有资格成为士兵进城的入口。不如让他们来解释一下自己为什么应当被选中。然后,您再来决定最该从哪座门进城。”
    上帝觉得这是个好主意,便要每座城门自己作个介绍。
    雅法门首先说道:“从我这儿延伸出两条重要的道路:一条通向雅法古城和大海;另一条通向希伯伦,我们的祖先亚伯拉罕和撒拉、以撒和利百加、雅各和利亚长眠着的地方。请让以色列的士兵们从我这里进城吧。我是一座坚固的城门,任何狂风都无法把我摧垮。大卫塔就矗立在我的身旁。我保证所有的士兵将能够安全地进城。”
    天使们听到这里一致喊道:“士兵们最应该选择雅法门,因为它是最坚固的。”
    接着,高高耸立着的大马士革门大声说道:“我是所有城门中最雄伟最美丽的,所有通往耶路撒冷北方的道路都从我这里出发。让士兵们通过我进城吧!”
    天使们喊道:“大马士革门一定是最应该选中的,因为它是最雄伟的。”
    这时锡安门认真地说:“我主上帝啊!我有幸拥有您的圣城的名字——锡安。看哪,我早已在周围的战斗中被打得遍体鳞伤了。只有通过我走向胜利才是正确的。请选择我吧。”
    天使们喊道:“锡安门一定是最应当被士兵们选中的,因为它承受的苦难实在太多了。”
     粪厂门也提高了嗓门:“亲爱的主啊,看哪,我是多么不幸与耻辱啊!我的一半身体被埋在了地下;千百年来,耶路撒冷的垃圾都扔到我的头顶上来——可我宁愿被耶路撒冷的垃圾所掩埋,也不愿被哪怕是全世界的珍宝所覆盖。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望着对面的哭墙。当他伤心时,我就安慰他说,我们一定有希望。”
    “确实是这样的。”一边的哭墙小声地附和道。
    天使们于是喊道:“也许粪厂门才是最应该被选中作为入口的,因为他平时根本无人问津,而且还很具有同情心。”
    这下鲜花门(希律门)不同意了:“让以色列的士兵们从荒废了的肮脏的粪厂门进城绝对是不合适的,他们应该从我这里进城。我将制作美丽的花圈,在他们进城的时候为他们佩戴。让他们通过我进入耶路撒冷吧!”
    天使们喊道:“也许鲜花门是最应当被选中成为老城入口的,因为它是最甜蜜的。”
    接着听到了新门的声音:“我是所有城门中最新和最小的。我的历史如此之短以至没有被算进七座城门之内。我是没有资格要求任何权利的,但我的心在痛。我的周围每天都在发生战斗,阿拉伯人站在我身上向城外的以色列士兵开枪射击。我使劲想把这些阿拉伯人甩下来,但我做不到。也许以色列的士兵能从我这里进城并且帮助我。”
    天使们喊道:“新门一定是最应当被选中的,因为他这么努力摆脱以色列的敌人。”
    下面听到的是金门呼喊的声音。声音有些含糊,因为这座门的两面都关闭着。“宇宙的主人哪,”他说道,“多年来我的入口被密封着。别的城门每天开启关闭,但我却一动也不能动,因为几块巨石死死地压着我;您也曾经许过愿说犹太人将通过我回到耶路撒冷的圣殿山。就让士兵们从我这里进城吧!”
    天使们说:“尽管这也许是最值得的,但金门只有当弥赛亚(救世主)到来时才能够打开,他只能等到那个时候了。”
    到了狮子门,上帝说:“只剩下一座城门还没陈述,之后我们就可以决定了。”但狮子门仍然沉默着。“说吧。”上帝重复道。狮子门开始用柔和的声音缓缓地说:“我主上帝啊,在所有的地方我都看到士兵们战斗、受伤、死亡,我的心都要碎了,实在没法再看下去。在战争结束之前,士兵们从哪一座城门进城并不重要。”
    上帝和天使们听了他的话,认真地小声商量了一阵。然后,上帝转向狮子门,说:“你关心士兵们的生命胜过关心你自己的荣誉。所以,我们决定让以色列的士兵从你这儿进入耶路撒冷老城。让年轻的狮子们通过狮子门前进吧。
很快,以色列的士兵们坐着装甲车通过狮子门开进了耶路撒冷,占领了圣殿山,解放了城市。他们在哭墙前吹响了羊角号,全国都能听到这号角的声音。所有的人都知道,老城全部的城门都打开了,耶路撒冷又一次成为一座统一的城市。

圣母安息堂

多米森教堂是锡安山的路标,是一座拥有圆顶钟塔的本笃会教堂,相传为圣母玛利亚逝世的地方,也称为圣母安息堂。

圣母安息堂的建筑风格很特殊,蓝色的锥形屋顶,周围是四个小塔楼,旁边有一个高耸的钟楼,建造于1910年,属于德国罗马天主教堂

圣母安息堂和马可楼邻居,我们没进入圣母安息堂参观。

网上找的圣母玛利亚安息教堂图片1

网上找的圣母玛利亚安息教堂内部图片,这里是圣母玛利亚传统意义上的离世之地。

马可楼

锡安山的“马可楼”,拉丁语原意为“用餐之处”。是耶稣享用最后晚餐的楼房。根据《圣经》中《马可福音》的记载,耶稣被捕前,曾对弟子彼得预言说:“鸡鸣前你将三次不认主。”当时彼得不以为然,还声言会“誓死追随”,但他自己也忘了这番对话。耶稣被捕后,彼得慑於罗马军的势力,果真应验了耶稣的预言,三次否认与他与耶稣有关系;然后鸡鸣声响起,彼得才突然悔悟了自己所犯的罪。耶稣复活后,在同一个楼房曾经向门徒显现两次,也在此楼房中,众门徒领受了圣灵。后来信徒们不忌讳彼得做为耶稣的大弟子先贤的过失,为此而建立了一座圣彼得鸡鸣堂,做为警示后人最佳的反面教材。
       如今所见的马可楼房间,在15世纪伊斯兰教占领锡安山之时,遂将之改为清真寺,曾经有500年的时间禁止基督徒和犹太人进入。

马可楼内景,空空的,什么也没有

《最后的晚餐(The Last Supper)》是意大利艺术家列奥纳多·达·芬奇所创作,是所有以这个题材创作的作品中最著名的一幅。画面中的人物,以惊恐、愤怒、怀疑、剖白等神态,以及手势、眼神和行为,都刻画得精细入微,惟妙惟肖。收藏于意大利米兰玛利亚德尔格契修道院。

再对照看马可楼,和达芬奇的画面比较,差别实在是巨大

大卫王墓

这就是大卫王塑像,右臂上举,持竖琴,左手抚琴,作拨弦状。头戴王冠,面目英俊,下巴微微上仰。他目光忧郁,前视远方,仿佛已经预见,未来的犹太民族多灾多难。

锡安山
  “锡安”原指大卫王占领的一座耶布斯城堡,拜占庭统治时期,“锡安山”开始被用来称呼 耶路撒冷老城外的一座小山,因为人们认定这里便是大卫城原址。在先知文学和赞美诗中, “锡安”是耶路撒冷乃至整个圣地的同义词,《圣经》里有一句说:“因训海必出于锡安, 耶和华的言语,必出于耶路撒冷。”12世纪后,许多人相信以色列最伟大的君主—大卫王的 墓地就在锡安山上,而山顶又是传说中那耶稣和门徒用“最后的晚餐”之处,故而锡安山便 成了犹太人、基督教徒和穆斯林的圣山。

大卫王墓实际上是个宽2.48米、高2.44米的衣冠冢,棺蒙上覆盖着一块装饰华丽、绣有大卫王星的红布,敬奉着几顶银制王冠以及犹太教经卷,象征继大卫之后的犹太国王。大卫王墓是仅次于哭墙的犹太圣所,每天来此朝觐的犹太教徒挤满了窄小的墓室。

在大卫王墓前面,穿着传统服装,诵经祈祷的犹太人,脸上散发出虔诚致敬的光芒。

这就是大卫王的衣冠冢了,犹太人的圣地。

下期:圣诞教堂-死海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9-26 14:00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