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行——兰州、门源油菜花、张掖丹霞、天境祁连、青海湖、茶卡盐湖、西宁塔尔寺

• 出发时间/2016-07-15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RMB

七月,你不在青海湖,就一定是在去青海湖的路上。

西北行

有时候,看风景是为了改变心情,
精彩绝伦的美景会带来好的心情;
有时候,看风景也要有好的心情,
没有星星的夜里,天空也会孤寂。
有人说,没去过西北就不知道中国有多大。
 到大西北去,你就相当于遇见了大半个中国
 当我们爬上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山脉,
 遇上世界上最幽蓝的高原湖泊,
 看到全球规模最大的油菜花海,
 行驶在最美227国道,
 我们追逐阳光,
 日出而行,日落而归,
 穿越绵延无尽的天境祁连,眺望七彩变幻的丹霞地貌,
 遇到了上帝眼泪的青海湖,赤足天空之境的茶卡盐湖,
 我们与自然为伴,
 走过草原,跨过荒漠,对望雪峰,偶遇湖泊,
 一路上精彩连环,恍若星际穿越,
 感受大西北极富变化的光影魔术 ,
 在荒漠苍凉与草原升级中探索生命的意义,
 一起用旅途诠释对生命的热爱。

旅行简介

去年偶然看到了一篇关于大西北青海湖的旅行游记,立刻被其美丽的景色所深深吸引,于是决定找时间一定要去大西北看看,今年夏天,我终于如愿以偿。
为了使更多的人了解大西北青海湖及其周边的美景,方便更多的人去大西北青海湖旅行,本人特将自己的旅行路线及所拍的部分照片和大家分享一下,以后想去大西北的朋友可收藏,并希望大家积极转载分享,为更多想去大西北青海湖旅行的朋友提供一点帮助。
去大西北青海湖最好是自驾游,因为大西北有很多美景都是在路上,并且路况非常好,自己开车可以随走随停。去大西北青海湖游玩的路线一般分大环线和小环线,大环线可以去敦煌莫高窟和鸣沙山月牙泉,还有玉门关、嘉峪关、汉长城遗址、雅丹魔鬼城等等,由于我是一个人开车,加上还有一个不到2岁的小儿子,所以为安全起见,考虑再三,最终选择了小环线,并在小环线的基础上,行程及旅游景点又进行了部分缩减。我的旅行路线如下:安康西安天水兰州门源县→张掖祁连县→青海湖沙岛→青海湖黑马河→茶卡盐湖→刚察县→西海镇原子城→西宁→返程,全程接近四千公里。

图片预览

温馨提示

证件:身份证、银行卡这是必带的,还需要带上一些现金,因为青海地广人稀,取款没那么方便。学生证有的话一定带上,在青海甘肃,除了博物馆其他景点都要门票,学生证基本价格对半。

水和零食:一定记得备水在车厢,大西北很干燥需要狂补水,如果你经常出行会水土不服,喝瓶装水也相对会保险一些。或是带上保温杯,毕竟早晚很冷,喝点热水,心里还是暖暖的,吃饭的地方都可以接热水喝的。还有厕所条件非常艰苦,分分钟没有水洗手,所以一定要带水。至于零食最好是买一些备在路上,大西北的景点都相隔很远,一般要开上几个小时,都是空阔的草原或是戈壁,所以万一饿了,有吃的那是相当开心啊。

药物:我们只带了一些创可贴和防蚊虫的药膏,其他的都没带,结果到门源,老婆和大宝还是出现了高反了,所幸只持续了一天,最普通的高原反应应该是犯困、头痛、恶心等,备几罐红牛很有必要;高原反应还是很难受的,大家量力而行,初上高原一定不要做剧烈运动,建议大家还是备一点相应的药物;还有面膜和润唇膏一定要带,那里的干燥,一般不习惯的人是受不了的。

防晒物品:强烈推荐带一些防晒霜,涂涂手啊脸啊,裸露在外的皮肤都要保护,你觉得没多晒,但是回来确实是华丽丽的晒黑了,因为紫外线实在是太强烈。

手信:我们这次在西宁买了一些当地特产,基本都是干果类的,什么牛肉干、葡萄干和黑桃红枣之类的,还不错,蛮好吃的。还有一些当地特色的手工艺品,类似毛绒骆驼、木刻画、丝巾等等,送人是很不错的。

饮食:高原上的米饭夹生,消化系统不好的建议主食吃馒头。青海一带以面食、牛肉、羊肉为主,一般都是以各种面食代替米饭,酸奶特别好喝,但是牦牛酸奶就有浓郁的牦牛味了。 建议多买些水果等补充维生素。

住宿:住宿一定要提前订,不然的话又脏又烂的宾馆在旺季也会坐地涨价,翻2到3倍很正常,还不一定抢得到;千万别指望湖边的客栈条件能有多好,能有独立卫生间、能洗个热水澡就阿弥陀佛了;如果选择住湖边的话,建议8点以前务必找到你定的客栈,因为湖边客栈多半没有带霓虹灯的牌子,太阳一落山,漆黑一片很不好找到。

行程计划

7月16日——7月27日
DAY1:安康——西安——夜宿宝鸡
DAY2:宝鸡——天水——兰州中山桥——夜宿兰州
DAY3:兰州——达坂山——夜宿门源青石嘴镇
DAY4:门源青石嘴镇——门源县城——峨堡镇——扁都口——夜宿张掖
DAY5:张掖——张掖丹霞地质公园——返回夜宿张掖
DAY6:张掖市——扁都口——峨堡镇——祁连卓尔山——夜宿祁连
DAY7:祁连县——冰沟林海——大冬树山垭口——青海湖沙岛——夜宿青海湖洱海湖边
DAY8:青海湖洱海——二郎剑景区——青海湖黑马河乡——茶卡盐湖——返回夜宿黑马河乡
DAY9:黑马河乡——鸟岛——刚察县——西海镇原子城——夜宿西宁
DAY10:西宁——塔尔寺——莫家街——夜宿西宁
DAY11:西宁——兰州——天水——夜宿宝鸡
DAY12:宝鸡——西安——安康

青海湖旅行地图(包括大环线和小环线)

游记正文

DAY1:安康——西安——宝鸡

期盼已久的大西北青海湖之行,今天终于出发了

七月和八月是青海湖的旅游旺季,住宿非常困难,并且价格也比平常淡季高出两三倍,所以我提前就在网上购买了帐篷等露营物品,到时候万一找不到合适的住宿就住帐篷,这样也不至于担心露宿街头,事实证明我这样做简直是明智之举

副驾驶的位子本来是给母亲准备的,母亲一直都喜欢旅游,但是这次由于母亲身体不太好,加上怕母亲会出现高原反应扛不住,所以就没带母亲一起去,因此副驾驶正好可以用来放东西。

我们是中午才从家里出发的,一路高速畅通无阻,不过由于我是一个人开车,为安全起见,每到一个高速服务区,我一般都会下来休息一会,所以一直到晚上十一点多,才走到宝鸡眉县服务区,因为晚上黑灯瞎火,路又不熟,加上怕耽误第二天的行程,所以我们就没下高速,直接在服务区搭帐篷过夜,服务区来来往往的人和车都很多,搭帐篷一定要选择一个比较安全的地方,服务区晚上一般都有警察值班,但是毕竟只有我们单独一家人,所以晚上睡觉的时候,我和老婆还是分开睡的,我和两个孩子睡帐篷,老婆一个人睡车里,车和帐篷距离不要太远,车里我提前也准备好了车载充气床,特别提醒一下大家,车里睡觉所有车窗一定要留缝,并且一定要把车的门窗锁好。上面这张照片,是我早上6点起床用手机拍的。

DAY2:宝鸡——天水——兰州

边走边休息,早上7点从眉县服务区出发,途中经过天水麦积山,由于孩子太小,加上我和老婆对石窟也不太感兴趣,所以就没去。一直到下午5点多,我们才到达本次西北行的第一站:兰州

中山桥俗称“中山铁桥”,“黄河铁桥”,旧名镇远桥,位于滨河路中段白塔山下,被称为“天下黄河第一桥”。它建公元一九○七年(清光绪三十三年)。工程由德国商人承建,共花了白银三十万六千余两。桥两端分别筑有两座大石坊,“三边利济”和“九曲安澜”。桥有四墩,下用水泥铁柱,上用石块。1942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改名为“中山桥”,桥名沿用至今。

中山桥不远的这个牛肉面馆旁边有个小型的停车场,我们把车停好后就,就前往中山桥和黄河河边玩。

第一次在黄河上坐快艇,心里还有一点小紧张,尤其是快艇在急转弯的时候,感觉马上就快要掉进黄河了,不过我的小宝倒是一点都不怕,眼瞅着黄河,很淡定

玩累了,我们回到停车旁边的这个兰州牛肉面馆,要了三碗牛肉面(套餐),28元一份,感觉不错,很好吃。

兰州牛肉面,又称兰州清汤牛肉面,是“中国十大面条”之一,是甘肃兰州地区的风味小吃。它以“汤镜者清,肉烂者香,面细者精”的独特风味和“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一清(汤清)、二白(萝卜白)、三红(辣椒油红)、四绿(香菜、蒜苗绿)、五黄(面条黄亮),赢得了国内乃至全世界顾客的好评。并被中国烹饪协会评为三大中式快餐之一,得到美誉“中华第一面”。

吃完饭,从面馆出来,天已经快黑了,夜晚灯光下的中山桥,又是另一种美。

用手机上网联系了一家宾馆住宿,离中山桥不远,260元一晚,条件一般,就不推荐了。

DAY3:兰州——达坂山——门源青石嘴镇

早上起床后,找地方又吃了一晚牛肉面,然后直奔门源。这里我要说明一下,我为什么不在西宁停留,而是直接去门源,因为门源油菜花开花最旺的时间,一般是7月10日——20日,由于各种原因,我和家人一直到7月16日才启程,所以我担心怕错过了门源油菜花最美的时间,所以选择先去门源看油菜花,最后才返回西宁

西宁门源走最美227国道,途中经过美丽的黑泉水库,还要翻越此次之行的第一个高海拔——达坂山,通过海拔高度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道路隧道——达坂山隧道。黑泉水库,景色甚美,只是山路很窄,不方便停车,等到了可以停车的地方,景色却打了折扣,毕竟安全第一。此时,已经下起了小雨,好冷呀

翻越达坂山的公路弯多不说,而且还又急又陡,并且车也很多,开车一定要格外小心,我们也是在这里出现了本次旅行的唯一一次堵车,因为前面的车出现了追尾事故,被堵了一个多小时。

门源油菜花位于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是青海省及西北地区的主要油料产区,由此,这里的油菜花也成为了一种美丽而蔚为壮观的人造景观。这里油菜花的种植范围西起浩门河畔的青石嘴,东到大通河畔的玉隆滩,北到与甘肃省交界的冷龙岭,南至高峻的大坂山,绵延数十公里。
门源油菜花观赏地点很多,主要观景台有三个,分别是大坂山观景台、青石嘴观景台、照壁山观景台。通过达坂山隧道,不远就是达坂山观景台了,每辆车只收5元的停车费,在这里可以远观岗什卡雪峰,以及门源的百里花海。

由于天空下着蒙蒙细雨,所以远处的门源百里油菜花看的不太清楚。

大概下午5点多,我们到达门源县青石嘴镇,由于天气不太好,决定夜宿青石嘴,青石嘴镇很小,镇上的宾馆不太多,由于下雨的原因,游客也不是很多,在镇上转了一圈,最终选择了位于青石嘴中心地段的穆佰客商务宾馆,由于下雨游客少,所以打折下来一个标准间只要300元,第二天还有早餐。这家宾馆的服务非常热情,尤其是大堂经理,三星级的酒店,五星级的服务,住宿条件也很好,强烈推荐。订房电话:0970
——7648888

DAY4:青石嘴镇——门源县城——张掖

早上起来天放晴了,可是我的大宝却出现高反,头疼,四肢无力,还拉肚子,非常难受。本想在这里休息一天算了,但是过了一会,大宝感觉好了一点,于是我们还是按照计划前往青石嘴圆山观景台。

圆山观花台距离青石嘴镇只有两公里,门票60元,是观赏油菜花的最重要的地点,从青石嘴镇步行可到。由于这里油菜花田比较集中,多数游客会选择在这里观赏油菜花,圆山是油菜花海中一个孤立的小山包,有台阶直通山顶观景台,站在山顶可以全方位俯瞰油菜花海与青稞组成的“大地艺术”。

站在观景台向下俯瞰,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环绕在观花台周围,一望无际的金黄色,远处山顶还能看到皑皑白雪,非常壮观。

远处的祁连山脉雄伟地挺立着,阳光下,金灿灿的油菜花海在祁连山大阪城之间的宽阔河谷中尽情绽放。蓝天、白云、高山、大河、森林……在种种高原景物的衬托下,就像是一幅气势磅礴的天然画卷。

来一张全家照,我可爱的小宝贝

油菜花和青稞组成的图案:“爱你一万年”,可惜我没办法拍出来,如果能航拍就美了。

因为大宝高反还在持续,很难受,所以拍照表情很难看,不过他还是很坚强,勉强和我们一起拍了几张照片

观花台山顶温度很低,风也很大,生怕我的小宝冻感冒了,高原出现感冒非常危险,所以我一直把小宝裹得严严实实。

​油菜花,也许不是什么名贵的植物,种植的地方也很多,成为景观的也很多,但真正可以用壮观两个字来形容的,除了门源的油菜花,恐怕还真说不出第二个来!

山下景区的停车场已经停满了车,来观花的人越来越多,幸亏我们来得早。

太美了!真有点舍不得走,但是我们还要去下一个景点。

在青石嘴圆山观花台玩了2个多小时,大概11点钟我们就离开了,驱车前往门源县城。从青石嘴镇到门源县城有22公里,公路两边的油菜花绵延不绝,一路美景让我忍不住停车拍照,近距离接触油菜花。停车拍照一定要注意安全,过往车辆很多,因为路况很好,而且是单向通行,有的车速很快,公路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专门的停车带供游客停车,所以要下车拍照的,最好在指定的地方停车拍照。

一路上的油菜花盛开,想不停车拍照都难,最关键的还是免费啊

面对如此美景,大宝的高原反应也减轻了很多。

一路边走边停,22公路的路程我们走了一个多小时,在门源县城我们吃过午饭,然后前往计划中最后一个观花台——照壁山观景台。

照壁山观景台位于浩门河南岸,门源县城水泥厂对面的南山上,这里虽然没有大片的花海,但是因为属于坡地景观,油菜花和青稞田错落分布。沿石阶上山到达最高处的观景台,可以远眺祁连雪山,俯瞰百里花海中央的浩门镇。此外,这里还是看日出、日落的绝佳地点。不过有一段路况不太好,坑坑洼洼,轿车只能勉强通过。

照壁山观景台基础设施建设还在建设中,门票只要30元一人,这里游客非常少,满上遍野开满了紫色小花,简直是世外桃源

漫山遍野开满了紫色的小花,而且最畅快的没几个游人,我们可以尽情的玩,尽情的拍

这身装扮有点奇怪吧,紫外线太强了,没办法,只好把宝贝裹严实一点。

油菜花海中央的浩门镇。

观景台的最高点,有一个篮球场大的平地,可以360度俯瞰周围美景,平地中央立了一个大石碑。

对面山上的积雪清晰可见。

在照壁山观景台尽情的玩了两三个小时,下午4点多离开门源赶往张掖。去张掖又要从门源县城回到青石嘴镇,然后走227国道。返回青石嘴的路,是和来时平行的一条路,任然是单向通行,路旁的景色绝美。

来了门源,才知道油菜花可以黄的这样热烈,可以美得这样壮阔,简直是视觉盛宴,好想在这里住几天,但时间有限,该和门源说再见了!

227国道,起点为青海西宁,终点为甘肃张掖的国道,全程347千米。 这条国道经过青海甘肃2个省,连接了大通门源祁连三个美丽县城,沿途风光绝美。

最美227国道上的159居然让我找到了,好久没玩159了,真有点想她,呵呵~~~~~~

好多的羊羊呀,太壮观了。

我的坐骑,漂亮吧,当时把她弄回家,就是因为她漂亮。

这根电线好讨厌,不然更美。

峨堡镇位于一个三岔路口处,这个路口是古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隘口,也是从门源祁连张掖必经之路,向左走70多公里是祁连,向右走100多公里是张掖。本次旅行计划我是先去张掖,然后再返回到这里再去祁连

沿路都是一群一群的白羊,来到大西北,把这一辈子的羊都看够了。

227国道经过扁都口,扁都口海拔3500多米,南通祁连县峨堡镇,北达甘肃民乐炒面庄,地势险要,山势峻峨,自古以来便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商族通行的重要通道之一。

由于时间太晚,我们在扁都口只停了几分钟。扁都口至张掖这段路况很好,路修的笔直,弯道非常少,稍不注意就会超速,路口很多,开车一定要注意安全。走到民乐县时,天已经完全黑了,晚上十点多我们到达张掖市,张掖物价不太高,三星级酒店一个标准间大概在200左右,吃饭也很便宜。

DAY5: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张掖

观赏丹霞地貌的最佳时间是雨后,经过雨水的湿润,色彩更加绚丽明亮吸引人的眼球。如果是晴天最好也是在下午3点以后,景区里面连一棵树都没有,这个时候气温开始下降了,太阳偏西很多地方也更适合拍照,尤其是在日落的时候,颜色更鲜艳,色彩最美。
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后在张掖市里随便转了转,吃了一点东西回到宾馆,7月中旬张掖的气温是很高,一直等到下午2点多我们才出发前往丹霞地质公园。张掖市到丹霞地质公园只有40多公里,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但是没想到路上出现了堵车,真是急死我们了,堵了一个多小时,直到下午4点多才到达景区门口。

张掖丹霞地貌位于甘肃河西走廊中段的张掖市,古为河西四郡之一张掖郡,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张掖丹霞地貌在方圆一百平方千米的山地丘陵地带,有造型奇特,色彩斑谰,气势磅礴的丹霞地貌。这里的丹霞地貌发育于距今约200万年的前侏罗纪至第三纪。

进入景区已经快5点了,太阳还是那么强烈。

丹霞地质公园一共有4个观景台,中间有景区的大巴车运送。最大的是1号,景色最好的是4号。

色彩斑斓的丹霞地貌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是如此美丽,犹如画卷一般。

我不知道这样的奇丽景色是否也浸染了别人的心,但我清楚自己,来到张掖丹霞,从此便领略过了什么是五彩缤纷,什么是绚烂之极。

极至以后,漫漫体味,平淡也会是一种美丽,只要在心灵深处,还有着曾经过目不忘的艳景。

奔跑吧,宝贝!

虽然天气晴朗,但是山上风大得很,稍不注意,帽子就会被风吹跑,用三脚架的话最好下面挂一个重物免得被大风刮倒,我亲眼看见有一个摄影者的三脚架被风刮倒,相机都摔坏了。

景区遇到美女拍婚纱照,顺便也偷偷拍了一张

景区完全没有遮蔽阳光的场所,夏天气温高,防晒很重要,涂抹防晒霜是必须的。要带上足够的饮水,景区里没有饮水供应。

拍照终于不是剪刀手了,大宝在武术培训班学的经典动作

小宝好喜欢两个人把他提起来荡秋千,称为坐飞机

和爸爸在一起照张相,也不知道笑一个

阳西下衬托出丹霞地貌绚丽的色彩,就像上帝打翻了的调色盘,五彩缤纷,让人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走一会就不愿意走了,又要坐“飞机”。

远眺!

五彩斑斓的色彩给视觉造成了极大的冲击,各种褶皱与连绵起伏相映成趣,在夕阳的照耀下变幻着颜色,给我们带来不断的惊喜。

景区中最高的一个观景台,可以俯瞰整个景区,目前在维修当中,不允许游客上去,只能远远的拍一张照片。

阳西下!

太阳落山前拍的最后一张,简直美极了!

景区门口有一大片美丽的花,老婆很喜欢。

从景区出来,天已经快黑了。

在景区不远处找了一家餐馆,炒了几个菜,终于能吃到煮熟的米饭了,在门源青海湖这些高海拔地方,是很难吃到煮熟的米饭。景区附近也有很多住宿的宾馆,但是价格都比较高,所以我们还是决定返回张掖市住宿,返回张掖已经快11点了。

DAY6:张掖——扁都口——祁连卓尔山

如果是大环线,今天就应该是去嘉峪关,然后是敦煌,而我本次旅行计划是小环线,所以今天就要按原路返回到峨堡,然后再从峨堡前往祁连县。张掖距峨堡130公里,任然走227国道,途经民乐县和扁都口,峨堡到祁连县是71公里,所以今天的总行程是200多公里。

公路两旁不时会出现很多向日葵和各种花园,停车拍照的人很多,开车一定要注意安全。

张掖祁连再次经过扁都口,今天的时间充足,可以下来好好玩一会。

扁都口的景色也非常不错,吸引了不少游客下车拍照。

蓝天白云、壮美的祁连山、绿色的青稞麦、金黄的油菜花组成了缤纷的色彩。

用三脚架自拍一张全家照,感觉还不错

看着我的两个小宝贝,心里满满的都是幸福!我要用我手中的相机,记录他们哥俩慢慢长大,希望他们哥俩永远相亲相爱!

愿我的两个小宝贝健康成长,开开心心,快快乐乐!

躺在哥哥的怀里好安逸

一路美景,我们边走边玩。

笔直的公路,而且是单向通行,路上的车也很少。

在这样的公路上开车,简直就是一种享受,好美!

一路走走停停,下午三四点了我们才到达祁连卓尔山。有“东方小瑞士”之称的祁连县位于西宁西北方向300km处,靠近青海省边缘,越过祁连山即是甘肃境内。卓尔山则位于祁连县以北2公里。这张照片是我出景区在门口补拍的,天快黑了,门口也没几个人了。

卓尔山的景色优美,自驾上山的车很多。卓尔山海拔4300m,属丹霞地貌,紧靠八宝河,并与藏区神山牛心山隔河相望。自驾车只能开到景区大门口,门口有停车场,进入卓尔山景区是需要坐中巴的,因为这里海拔较高,爬山是件很费力的事情。卓尔山四周是绵延不绝的祁连山脉,6-8月时的草原翠绿欲滴,金灿灿的油菜花比门源更有层次,雄浑壮阔。

景区内有巴士车可以买票乘坐,我因带有小孩子,所以便坐了,其实徒步走一走,看沿途的风景是最好不过了。

景色超美,令人陶醉。。在山上四处远望,远处的雪山和麦田象是油画一样,不愧是东方小瑞士,太漂亮啦!

卓尔山地理位置优越,山顶视野开阔,远处的雪峰、赤红的丹霞地貌、成片的油菜花海尽收眼底,景致是相当不错的。

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

到达山顶后,豁然开阔。祁连山色尽收眼底。卓尔山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传说这两座山是一对情真意切的情侣。牛心山山峰盛夏依然白雪覆盖,高山植被随海拔分布明显,一山览四季。山腰森林密布,山脚下祁连房屋片片,红瓦白墙在山谷中平添生机无限。山坡上不同色彩的田地错落纷呈。八宝河像一条哈达环绕而过,处处美景,宛如仙境,绝对配得上天境祁连的美称!

在卓尔山山顶的古烽火台视野极度开阔,可以饱览整个卓尔山的全景~~但是上面比较小 ,人一多就很拥挤,我们看完风景,拍了几张照片就下来了!

来到卓尔山顶平台,视野非常开阔,可以眺望四周每个方向不一样的美景:雪山、绿树、草甸、山坡、云彩……感受一下“东方小瑞士”、“天境祁连”的魅力!

走累了,休息一会,哥俩在这个草坪上尽情的嬉戏。

又坐“飞机”啰!

牵手!

开心!

草原的绿、菜花的黄,相互映衬,黄色更加明艳,绿色更加丰盈, 纷呈的线条和色块妙不可言!

刚上山的时候在这里拍照的人很多,想拍一张没人的照片很难,现在人少多了,但是天也快黑了,光线不太好,还是拍了一张,到此一游。

下山的时候,有很多当地的居民拉客住宿,我们随便找了一家,价格便宜,但是条件不太好,因为天马上要黑了,又要快下雨了,所以就将就了一晚上,其实山下祁连县城的宾馆也很多,住宿的条件也比较好一点,建议还是去祁连县城住宿比较好。

DAY7:祁连——大冬树山垭口——青海湖

晚上下了一夜的大雨,早上起来雨还在下,不过雨小多了。路过祁连县城时,找了一家面馆匆匆吃过早饭,就赶往本次西北行的下一站——青海湖
祁连县去青海湖的路上,风景也是绝美,不但要经过冰沟林海,而且还要翻越本次旅行中海拔最高的大冬树山垭口,沿途还有美丽的祁连山草原。

冰沟林海是祁连风光的重要景点,也是自然原始风景区的精华之所在。景区内原始森林密布,一年四季林荫蔽日,清泉飞流,环境清幽,是避暑度假、山水观光,休闲娱乐的理想地。 冰沟林海露营基地位于冰沟村东南方向2公里处,与县城有6公里的车程。其雪山、森林、灌木、草原,再加上穿梭在山间的盘山公路,有一种瑞士的感觉。

此时,雨也停了,山顶云雾缭绕。

翻越大冬树垭口的盘山公路,弯急路陡,一定要小心驾驶。

大冬树山垭口位于海北市祁连县,海拔4120米,是昆仑山祁连山口的分界线,也是这次旅行到达海拔最高的地方。七月的大冬树垭口,寒风凛冽,经幡飞扬,真的好冷呀

大冬树山垭口的标志:死也要爱你

翻越大冬树山垭口就会看见美丽的祁连山草原,祁连山草原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这是一片令人心醉的草原,微风吹来,会使人产生返璞归真、如入梦境的感觉。一望无垠,像一张绿色的大地毯一直铺向天边,轻轻流入云际,与蓝天接壤,似乎最远方,我们伸手就可以摸到蓝天,摘下白云!

绿草茵茵,牛羊成群,遍地开满了漂亮的野花,真是景不醉人人自醉,让你如临仙境,恍如梦中……

近距离接触这么多的羊,大宝表现很兴奋,跟着羊群到处跑。

雄鹰展翅!

因为刚刚下过雨,温度很低,小宝裹的严严实实。

玩的差不多了,回到车里,继续前行。

笔直的公路,没见几辆车,这可是旅游旺季呀,不知道在大城市经常被堵车的人来说,在这里开车会是一种什么样感受

就要看到我魂牵梦萦的青海湖了,心情好激动呀。这是青海湖边的沙岛,因为天气不太好,就没进去玩。

祁连翻越大冬树山垭口到青海湖,走到刚察县和沙岛的岔路口,一般是直接去刚察县,我为了顺时针环湖一周,所以选择是直接去沙岛方向。

路上的骑行者,向你们致敬!环青海湖一圈好像是360公里,大约需要骑3—4天,是骑行爱好者的天堂。

这是青海湖旁边的一个淡水湖——洱海,刚开始我还以为这就是青海湖青海湖边的这个洱海,是一个小的淡水湖,类似湿地,这些年来青海湖旅游的人多了,被开发为旅游景点。洱海位于青海湖环湖东路6公里处,是以倒淌河水为源形成的4平方公里淡水湖,洱海和青海湖就一墙之隔,可一咸一淡,颜色分明。

湖边都被当地的人圈起来收费了,不过一辆车只要给二三十元就可以进去把车开到湖边,这个地方还可以骑马,通过讲价,给了20元绕一大圈,并且可以跟着随便拍照。

骑着马各种拍照,简直过足了瘾

我大宝骑马还是蛮帅的嘛!

我们决定晚上就在湖边搭帐篷过夜,不过要给老板在加20元,他还会免费提供开水。

两宝贝很开心。

决定晚上就在湖边住宿,也不着急走了,带着宝贝在湖边拍照玩,都快9点了,天还很亮。

湖边的风很大,温度也低,有点冷。

小宝贝在草地上到处乱跑,我跟着他不停的拍,我要把他最开心的瞬间永远保留下来。

天快黑了,湖边也没几个人了。

太阳马上就要落了,好美!

DAY8:洱海——茶卡盐湖——黑马河乡

今天的天气很好,行程也最美,既能看到我魂牵梦萦的青海湖,又见到我十分向往的天空之境——茶卡盐湖。

晚上在湖边搭帐篷睡觉还是有点冷,早上6点我就醒了,趁湖边没人,又拍了几张照片。

拍够了,时间也不早了,上车直奔青海湖

终于看见青海湖了,好美呀!

青海湖古称“西海”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位于中国青海省内青藏高原的东北部,是中国最大的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内流湖,由祁连山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青海湖位于西宁以西大约130公里处,每年的7-8月是青海湖最美的时候,日平均气温只有15度左右,环湖千亩油菜花开得最茂盛,金灿的油菜花镶嵌在湛蓝的青海湖岸上,高山牧场的野花五彩缤纷,如绸似锦,数不尽的牛羊膘肥体壮,点缀其间;这里栖息着10万余只各类候鸟,每年4月,来自南方和东南亚等地的班头雁、棕头鸥、赤麻鸭、鸬鹚等侯鸟在这里繁衍生息,此起彼伏,场面壮观,是青海湖一大奇观。

看到这么美的景色,一向不爱拍照的老婆也连忙下车,拍个没完

进油菜花里面去拍,每人要给当地藏民10元钱(可以还价),不过我觉得在公路上拍也一样很美。

简直美极了!

来之前做过功课,151基地又称二郎剑景区,二郎剑实际是一个深入湖中的半岛。景区内,除了有碧绿色的湖水,还有许多的人工景点:西王母像、福娃、民俗博物馆等等。当然,如果和青海湖本身相比,这些完全不值得一提,直接忽略吧!我沿着二郎剑加油站旁边的这条路,直接把车开到了离湖不远的南山上,从这里可以俯瞰青海湖,这里也是唯一可以俯瞰青海湖的绝佳地点。

这就是传说中的二郎剑

最远处就是二郎剑景区,图片中的公路就是上山的公路。

按原路下山,选了一家餐馆,吃完午饭继续绕湖前行,景区的饭很贵也难吃,建议大家最好别在山下的景区吃饭。

这儿虽然没有油菜花,但草地上开满了野花,青海湖又展现了另一种美。

青海湖曾被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五大湖之一。骑行青海湖也成为很多骑行爱好者的夙愿。环湖的风光雄奇壮美,旖旎迷人。每年的7月-8月是环青海湖的最佳时间,7月中下旬能看到成片的油菜花海,甚为壮观。环湖公路也是国内平均海拔最高的公路,路况良好,常让人情不自禁地与地面亲密接触。

哥用了洪荒之力,终于跳起来了

快到黑马河乡的这一段环湖路边开满了紫色野花,超级漂亮!

到达黑马河乡后,有一个岔路口,一条路是翻越橡皮山通往茶卡盐湖,另一条路是继续环湖通往鸟岛。我的计划是去茶卡盐湖,然后再返回黑马河住宿,第二天早上在黑马河看日出。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盐的海;“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它夹在祁连山支脉完颜通布山和昆仑山支脉旺尕秀山之间,湖面海拔3100米,东西长15.8公里,南北宽9.2公里,呈椭圆形,总面积105平方公里,相当于10个杭州西湖一样大。前往茶卡盐湖的109国道边有一地方好“二”

这是茶卡盐湖景区里面的大型盐雕。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茶卡镇地处109、315国道交汇处,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东距西宁298公里,西距州府德令哈200公里,被誉为柴达木东大门,历史上是商贾、游客进疆入藏的必经之地。

茶卡盐湖景区,短短一年之间,所有的景象早已物是人非,整个景区被修建一新,别人游记中那种斑驳的景象早已消失殆尽,取代的是崭新而又干净的旅游景点。景区的旁边还修建了一个非常大的停车场,停车很方便,景区的大门也变成了用电子票,只能进园区一次,以往那种第二天早上还可以进景区看日出的福利,已经销声匿迹,不过景区是24小时制,永不闭馆,你可以在盐湖里面看着日出日落,吹着狂风,暴晒着太阳一整天。盐湖早晚温差大,下午可以把你晒成炭,晚上可以把你冻成狗。

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高原紫外线很强烈,加上盐的反射,太阳大的时候很容易晒伤皮肤。

遍地都是盐,当年疯狂抢购盐的那些人们应该来盐湖好好看看。据说仅茶卡盐湖目前储藏的盐就够全国人民吃七十年,而我国西部大大小小的盐湖就有上百个。

宝贝在白花花的盐地上玩的好开心。

给我的大宝贝也拍一张,看他的穿着你就知道在阳光下,强烈的紫外线有多厉害了。

给我的两个宝贝拍照怎么拍都拍不够。我要用镜头把这些开心的画面保留下来,好好珍藏,等有一天我老了,跑不动了,拿出来坐在炉火旁慢慢回味。

终于玩够了,我们沿着小火车道旁边铺设的人行通道向盐湖深处继续走。

越往盐湖里面走,景色越美。

远处的盐湖和天空连接在一起,已经分不出哪个是湖,哪个是天了。

哥虽然颜值低,但是看见这么美的景色,当然也要拍几张留做纪念

沿着小火车铁轨旁边的便道走了至少半个小时,大宝贝居然想要嘘嘘,我的天呐,这里哪有厕所呀,如果继续走,不知道里面情况,最后大宝还是决定往回走,去景区入口找洗手间,我们在这里等他。

因为大宝回去上厕所,来回估计要一个小时,所以在这里我可以好好给我的小宝贝拍照了。

沿着小火车铁轨往盐湖里面走,每隔一两百米都有一个深入盐湖的观景台,方便游客观景和拍照。

看见那些黑洞了吗,那就是盐洞,下湖玩的时候离他远点,掉下去可不得了。

小火车开过来了,如果坐火车往盐湖里面去要另外买票,50元一个人,人多的时候要等很久。

盐湖入口这一很长一段路是不允许下湖玩的,只有走到盐湖深处才能下湖玩。这张照片是用长焦拍的,好多人呀。

终于等到我的大宝回来了。他怕我们久等,几乎就是小跑来的,所以用了还不到一个小时。这里提醒大家一下,以后来茶卡盐湖玩,一定要在门口上洗手间。

大宝,难道你是娃哈哈请来做广告的吗?

盐湖景区里面是没有水卖的,所以天气很热的时候一定要多带饮料和水。

老婆平时一般不喜欢拍照,但是看见这么美得景色还是忍不住也拍了几张。

沿着铁轨还可以继续往盐湖里面走,越往里面景色越美,人也越少,但是因为我们带的有小孩,一会还要原路往回走,走太远太累,所以就选择在这里下湖玩了。

来茶卡盐湖玩天气很重要,要是下雨就建议别来了,如果好久不下雨,盐湖没水就没倒影,如果连续下几天雨,盐湖水太多,天空之境的效果也不会太好,我们来的头一天正好下了一场雨,运气还不错。

当然要拍一张好的照片,除了运气还要懂一定的摄影技术。

没有风的时候,天空之镜的效果最好。

盐湖里有很多这样的黑洞,在湖里玩一定要离他远点,掉下去会陷很深,不过没有生命危险。

离远一点拍,更能表现出天空之镜。

来盐湖拍天空之境,最好穿颜色鲜艳的衣服,尤其是红色的大摆裙,表现力更强。

一阵微风吹来,倒影就不太明显了。

我很喜欢摄影,想多拍几张天空之镜,可惜老婆穿的衣服不太鲜艳,不过我已经很满足了,辛苦老婆了

这张背影我好喜欢。

红色的倒影很清晰,真的好美呀!

这张在天空之镜行走的照片是我最喜欢的一张,茶卡盐湖——天空之境,真的美极了!!!

本来我也想拍几张天空之境的照片,可惜老婆的摄影技术,唉!~~~~~看来外出旅行有一个会摄影的人在一起,是多么幸福呀

我的小宝贝可惜太小不能下水,只能在湖边玩,等以后长大了爸爸一定会再带你来。

黑马河是青海湖看日出的最佳地点,因为我们还要赶回黑马河住宿,所以只能依依不舍的离开盐湖了。天空之镜——茶卡盐湖,我还会再来的!

如果是大环线,就从茶卡继续往前走,经过德令哈大柴旦敦煌,而我本次的旅行计划是小环线,所以还要按原路返回青海湖黑马河。回到黑马河天已经完全黑了,青海湖晚上太冷了,加上环湖路上有很多蒙古包,价格也不太贵,我们就找了一家蒙古包住宿,一个蒙古包200元,我们一家人住了一个蒙古包,里面有五个铺位,每个铺位都有电热毯,我们把电热毯开了一通宵,此时如果是在家里热得还要开空调,想着我就感到舒服。晚上还有篝火晚会,不过实在是太累了,加上早上5点还要起来看日出,所以我们吃了一点东西就早早睡了。

DAY9:黑马河乡——刚察县——西宁

因为要看日出,早上5点我就和大宝贝起床了,老婆和小宝贝还要继续睡觉,就没去。

青海湖日出是中国最美日出之一,可惜当天的云层太厚了,没有看到她最美的面目。

来看日出的人很多,天好冷呀!

因为云层太厚,很遗憾,终究没能看到日出,只有等下次来弥补了。

天亮了,带着老婆和小宝贝又来到湖边,零距离接触青海湖

天气不太好,风很大,青海湖和在晴朗的阳光下比,差太远了,不过还是很美。

此时,让我想起了海子的一首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小宝贝又开始坐起了“飞机”

风浪很大,湖边的泥沙都被卷了起来,湖边的水变得很浑浊。

宝贝开心的在湖边玩着风车。

不时有人过来叫你骑马玩,也不太贵,大概一二十元就可以骑马拍照。

宝贝,跳起来吧!

玩的差不多了,我们要顺时针继续绕青海湖环湖路行驶。再见,大美青海湖

青海,随处可见挂在山顶山口、江畔河边、道旁以及寺庙等各处被认为有灵气地方的五彩经幡。经幡藏语称"隆达"。是一种用棉布、麻纱、丝绸等材料制成的长方形彩旗,共有蓝、白、红、绿、黄五种颜色,色序不能错乱,分别象征天空、祥云、火焰、江河和大地。

沿最美环湖西路,经过鸟岛,到达刚察县。刚察县的标志好萌,有木有

天下起了小雨,吃过午饭我们继续前行。

本来计划还要去沙岛玩的,因为下雨就直接去了西海镇原子城。

这里可以凭借身份证免费参观,老婆和儿子兴趣不大,加上要赶路,在门口用手机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听说当天在日月山堵车了,不过我们这条路还好,一路畅通无阻,大概下午6点多我们到达西宁,在西宁莫家街附近找了一家宾馆住宿,晚上去莫家街逛了逛,莫家街的酸奶和手抓羊肉真心好吃极了,大家以后有机会去了一定别忘了尝尝。

DAY10:西宁——塔尔寺——西宁

早上起来,天已经放晴了,今天我们要去本次西北行的最后一站——塔尔寺。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塔尔寺建于明嘉靖年间,初建时只有一座圣塔,后几经扩建,目前共有大金瓦寺、小金瓦寺、花寺、大经堂、九间殿、大拉浪、如意塔、太平塔、菩提塔、过门塔等大小建筑共1000多座院落,4500多间殿宇僧舍,规模宏大,宫殿、佛堂、习经堂、寝宫、喇嘛居住的扎厦以及庭院交相辉映,浑然一体,自古以来即为黄教中心及佛教圣地。寺庙的建筑涵盖了汉宫殿与藏族平顶的风格,独具匠心地把汉式三檐歇山式与藏族檐下巧砌鞭麻墙、中镶金刚时轮梵文咒和铜镜、底层镶砖的形式融为一体,和谐完美地组成一座汉藏艺术风格相结合的建筑群。塔尔寺不仅是中国的喇嘛教圣地,而且是造就大批藏族知识分子的高级学府之一,寺内设有显宗、密宗、天文、医学四大学院。此外,它还以酥油花、壁画和堆绣闻名于世,号称"塔尔寺三绝"。

西宁必来塔尔寺,塔尔寺距离西宁有30公里,塔尔寺也是一个5A景区,所以塔尔寺的游客自然很多,停车也很困难。

老婆对寺庙之类的景区不太感兴趣,所以就没进去,带着小宝贝在门口的广场玩。

在这里面玩最好请一个导游,不然很多都看不懂,会感觉一点意思都没有,我和大宝一直都在蹭导游

非常喜欢的一张照片,蓝天白云,红墙瓦房,恰好又有两个喇嘛入镜,简直美极了。

永远的剪刀手

大金瓦殿,位于全寺正中。藏语称为“赛尔顿庆莫”,即金瓦的意思。其建筑面积为450平方米。大金瓦殿初建于公元1560年,后于公元1711年,用黄金1300两,白银一万多两改屋顶为金顶,形成了三层重檐歇山式金顶,后来又在檐口上下装饰了镀金云头、滴水莲瓣。飞脊装有宝塔及一对“火焰掌”。四角设有金刚 套兽和铜铃。底层为硫璃砖墙壁,二层是边麻墙藏窗,突出金色梵文宝镜,正面柱廊用藏毯包裹,殿内还悬挂着乾隆皇帝御赐的金匾,匾额题字为"梵教法幢"。进入大金瓦殿内,迎面矗立着12.5米高的大银塔,这就是宗喀巴诞生的地方。大银塔以纯银作底座,镀以黄金,并镶嵌各种珠宝,裹以数十层白色“哈达”,以示高贵。塔上有一龛,内塑有宗喀巴像,塔前陈放有各式酥油灯盏,银鼓号角,玉炉金幢。梁枋上布满了帷、幡、绣佛、围帐及布陈天花藻井,层层哈达,琳琅满目。整个建筑庄严大方,雄伟壮观。

大金瓦殿的金顶,用了黄金1300两,白银一万多两。

不得不吐槽一下这只猫,我们拍照的时候把装有吃的和喝的这个塑料袋放在地方上,这只猫跑过来我们也没在意,没想到它居然故意在袋子上拉了一泡尿,我们只好把所有吃的和喝的都留给它了。

塔尔寺八宝如意塔,位于寺前广场。据说,这八个塔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而建造的,建于1776年。其造型大同小异,塔身高6.4米,塔底周长9.4米,底座面积5.7平方米。塔身白灰抹面,底座青砖砌成,腰部装饰有经文,每个塔身南面还有一个佛龛,里面藏有梵文。

游完塔尔寺,又返回到西宁,在莫家街附近的益鑫手抓吃了晚饭,味道不错,值得推荐。旁边是我们头一天住的都市宾馆,260元一晚。

其实这里的手抓羊肉非常有名,由于头一天在莫家街吃太多了,所以就没点。晚上我们在去哪儿网订了一个家庭宾馆,离这里只有1公里,才80元一晚,比头一天住的宾馆好多了。

第二天一早,天下大雨,我们在附近吃完早点就离开了西宁,本来我还打算去宁夏沙坡头和镇西堡西部影视城玩,但是出来上十天了,老婆和孩子都嫌太累只好打道回府。

结束语

本次西北行共行程3926公里,沿途经过了西安天水兰州门源张掖祁连青海湖,茶卡盐湖,刚察县,西海镇原子城,西宁。看过了壮美的门源油菜花,走过了美丽的祁连大草原,翻越了最高海拔4120米的大冬树山垭口,领略了神奇的七彩丹霞,见到了天空之境茶卡盐湖,顺时针完整绕青海湖一周。

感谢大家的分享!近两年,每次出游回来,总爱写一篇游记,一方面,为了更多想去旅游的朋友提供一点帮助,另一方面,也为自己收藏留念。点击下面的链接,可以欣赏我更多旅行游记,喜欢的也可以收藏和转载。

(2015国庆长假自驾游(西安钟楼、黄帝陵、壶口瀑布、革命圣地延安、习仲勋陵园))
 ( 三月初,汉中西乡樱桃沟赏花)
  (汉阴凤堰古梯田、龙岗公园及三沈纪念馆二日游)
 (安康瀛湖同学聚会)
 (安康平利县龙头村和琵琶岛二日游)
 (2016国庆长假五日游(小三峡、白帝城、云阳龙缸、万州大瀑布))

引用 南宫书生 的图片:

小朋友笑得多开心呢!楼主写这么多字,写了几天啊?

2016-09-26 18:21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9-26 20:25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9-26 22:11

孩子会有高反吗

2016-09-27 08:17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9-26 18:21:15 的回复:

小朋友笑得多开心呢!楼主写这么多字,写了几天啊?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利用休息时间,断断续续写了一个多月。

2016-09-27 15:50

引用 xuefeixuefei 发表于 2016-09-26 22:11:39 的回复: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回复xuefeixuefei:门源和青海湖还是7月中旬景色最好,张掖丹霞和茶卡盐湖除了冬天,其他时间都可以,不过盐湖真的要拼运气,下雨和刮大风就看不见倒影。

2016-09-27 15:54

引用 🎀康🎀 发表于 2016-09-27 08:17:08 的回复:

孩子会有高反吗

回复🎀康🎀:去青海湖的时候我小儿子还不满2岁,我也非常担心他会出现高反,结果他一点反应都没有,反而他的哥哥和妈妈在门源出现了高反,不过走到张掖以后就没事了,后面翻越大冬树山垭口也一点没事。

2016-09-27 15:59

引用 南宫书生 发表于 2016-09-27 15:59:2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