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玩旌德之千年古村落——朱旺村

2016-09-25 09:29 92/2
  • 出发时间/2016-09-17

再次来到旌德

距离上次来旌德已有月余,回家总是想着旌德的美、旌德的新鲜空气、旌德的朴素民风,于是这次我又独自一人乘坐高铁来到这座让我流连忘返的小城。一人坐着农村班车前往了千年古村落——朱旺村。

朱旺村的历史

来到朱旺村我又对她多了一些了解,她的历史已经有一千多年了,她虽然建筑保存完好的不多,不像西递宏村那样,但是她的民风淳朴,不像西递宏村那样商业化。朱旺村本来不叫这个名字,在豫立义仓里摆放着对她的介绍,其实原来她叫钟汪村,随着朱熹后人的迁入以及对该村子的贡献就将钟汪村衍变为朱旺村。

朱旺村的美

朱旺村的美,她美在自然。在村中行走,空气中夹杂着猪圈的味道,当时很好奇,就问了一下当地的居民,她们说当地流传着这么一句话——“穷不丢书、富不丢猪”,因此空气中才有这种味道。

朱旺村的风光

在朱旺村,这里有着古老的青石板道,六七十年代的学校,九井十三桥,豫立义仓,五子登科楼,凫山书院,垂裕堂和绍兴堂,龙潭瀑布等景观。最有意思的就是九井十三桥,村中有九口井,都建在河边,成语“井水不犯河水”就出自这里,而十三桥是指村里有十三座桥,都是由三四块青石板搭建而成的,而这里的井、桥、柱子都是方的,有希望这里的人做人要方正的意思。这里的青石古道有两种,一种是官道,一种是民道,民道的建立方便了古时独轮车的来往。

再见,朱旺村!再见,旌德!

在朱旺村待了半天,品尝了杨老板家的旌德大饼,感受了朱旺村的美丽,我又要和这里说再见了。希望下次来就不是我一个人了,心爱的那个他会陪我一起再来探望这座小城。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