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石山——和玻璃栈道的约定

• 出发时间/2016-09-16

写在开头的话

其实这篇游记并不能算是典型的游记啦,因为干货比较少,对众位看官的帮助可能并没有多少;因为白石山就在媳妇儿家所在地——涞源,所以出行住宿攻略啥的就可以忽略不计啦。anyway,还是决定把这次行程记下来,总之是自己的足迹,just for memory。

可能的有用信息

关于交通

大交通:
北京-涞源
K5291 09:02~13:08 这是一趟硬卧代硬座的旅游专列,途经十渡、野三坡、百里峡和大盘石,而且只有节假日才会有开貌似。
涞源-北京
K5292 16:40~21:10 个人感觉这个时间点儿,对于北京的上班族小伙伴儿们来说,还是相当的方便的。
小交通:
从县城到白石山貌似15公里,我们是从家里直接自驾的,需要提醒的是,如果自驾游的话一定趁早走,山下有ABCD四个停车场,A离景区入口最远,D最近,A停车费一天20,BCD貌似都是15,如果到的时候发现前面已经开始大量车开始排队,不如趁早找就近的停车场停车。A虽说离的最远,但其实也没远到哪儿去,10分钟足够走到。
景区内线路:
主要的游览线路有两条(见下图),每一条单程都得三四个小时吧,所以如果想全走完的话,建议拿出一整天的时间。最有吸引力的玻璃栈道在两条线路上都有,下面的长一点儿,200m,上面的短一些,貌似90m。

关于花费

其实涞源当地居民凭身份证可以免费进入景区的。BUT!!!!不知道今年咋的中秋三天本地居民也要收费!!!此情此景,让我想起了樱花节期间的玉渊潭公园——不准用年卡。。。
言归正传:
1.景区门票 150RMB,可以携程上买,每张票便宜10块,不过只能当日上午7点之前买,7点之后就只能买第二天的门票了。
2.汽车票 单程20RMB ,因为白石山实在是忒高,正确的登山姿势是现在山脚坐汽车,经过蜿蜒曲折惊险刺激的40分钟之后,到达山顶;然后才开始用双腿丈量此山。
3.玻璃栈道门票 5RMB。

关于吃

涞源当地有很多特色的饮食,好多第一次吃到,有些看名字相当然,比如漏鱼儿不是鱼,钢丝饸饹没有钢丝。。。结果还闹了笑话,被媳妇儿嘲笑了好久,大写加粗的囧。

我的游记碎碎念

在山脚下买了汽车票之后,坐上汽车一路盘山而上,这里必须给司机师傅一个大写加粗的赞!这一路开的比过山车还刺激,各种大幅度倾斜,不亚于上次在承德避暑山庄里坐车上山那次。到达山顶之后,可以选择坐电瓶车去往景区门口,当然也可以选择步行,毕竟也没多远。

到达景区门口,也就是爬山的起点啦,其实爬白石山并不是一座孤立的山头,整个过程是各种上上下下,算是在一片山之间行走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巨大的太行老祖像。一副狂放不羁爱自由的样子,哈哈~

美中不足的是,虽然路线上标住了各个景点,但是实际走到跟前是哪个你只能猜哪个是,除非特别明显的,比如玻璃栈道,甚至说不定到了跟前都不知道,好尴尬,噗哈哈哈~
一路走下来,感觉白石山最明显的特点就是山高谷深兼有险峻之势,不服有图为证。
从这里就可以选择路线了,右侧的双雄栈道这条路线是小栈道,左侧的则是飞狐栈道大栈道。

右边就是仙人晒靴,为数不多的可以一眼认出来的景点

人造的高山流水,我本来以为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结果机智的媳妇儿一眼就看穿了,人造的!后来果然在下面一点发现了水泵。。。sigh,我还是图样图森破啊(心理偷偷的独白:哼,毕竟你来了不止一次,说不定你第一次来的时候也不知道呢

因为对很多人来说,完整的走完全部路程确实略显困难,比如我们。。。。而且就这第二天下楼梯的时候都特别酸爽。所以就有了懒人必备神器——登山缆车(还有一些地方的缆车正在建设中,尚未开放)。

恐高症患者的福音,友情提示,不要随便往下看,哈哈~俯视相机还是拍不出感觉来啊,欢迎实地感受~

有些树吧,我就不点名批评了,一会儿长成个“一”字,一会儿长成个“川”字。。。麻麻再也不用担心我不认中国字了。

师傅,我懂了,你是在告诉我,一根筷子易折断,一把筷子折不断是么

我发誓,我真的真的是在地球上站直了拍的皂片!!!上面的哥们儿长这么任性也是醉了,气死牛顿简直~

还好有这些间歇性出现的路标指示牌,起码可以缩小你猜这是哪个景点的范围,

咳咳,接下来是重头戏,本次白石山之行的最大动机——玻璃栈道。之前一直听媳妇儿说起,听着就相当刺激~
远远的看到前面就是玻璃栈道了,哈哈,终于到了,come on~
飞狐双层玻璃栈道其实可以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双层栈道,也就是上下两层,主要集中在前半段直行的部分,后半段则是单层,主要是后半段绕山一周的部分。个人感觉还是走单层更刺激,双层的你走上面的时候根本没啥感觉,毕竟,下面还有一层垫着呢~

必须提一下这只幸福的汪星人,为什么幸福呢,因为它主人带他上山就是为了走一段玻璃栈道,玻璃栈道之前,它的画风是这样的(见下图),请随便感受下:

这角度,刺激啊

就是这么惊险,不禁感慨当年修栈道的师傅们真的是好辛苦好伟大!
走完一圈回来就是从下层回啦,哎哎,上面的大姐,不要踩我啊!

栈道中间还有工作人员控制人流,请想象早高峰进地铁站~另外还有人负责拍照,拍下玻璃栈道上的众生百态,有小心翼翼龟步前行的,有满不在乎健步如飞的,比如我们一行四人就是这两种典型(哎,别打我啊媳妇儿,我啥都没说~)。
在玻璃栈道的出口,可以从笔记本里看到自己当时的皂片,可以选择打印,当然,软妹币是必不可少的,因为自带了相机,所以就没太关注那边的价格。

回眸走过的玻璃栈道

不得不说,爬白石山真的相当考验意志力啊,很多时候抬眼看看山体上蜿蜒向上的层层台阶,就有一种亚历山大的赶脚~发几张图乃们随便感受下。ps:后面山里雾气变大,拍啥都能拍出朦胧美

看这惊险的支撑,总有一种不踏实的赶脚,哈哈~然而这些柱子都是久经考验的可靠的战士,主要还是白石山的山体太结实,大理石都是

惊险的不止栈道,还有这销魂的落位的山中餐厅,目测价格也一样惊险,哈哈~

各种怪现状篇:
也发现了一些有趣的东西,比如下面这个盖着伪装色还有台阶的不明物体,不知道是啥玩意儿。。。。

下面这个神奇的垃圾桶还是啥的,我很有种想采访一下设计者设计理念的冲动~哈哈

奇怪的树枝搭成的梯子?

这个据媳妇儿说貌似是一种祈福的仪式啥啥的,不过确实在很多地方都看到过类似的场景,就是在一块巨大石头根部与地面之间的间隙处,顶上小木棍。当年我的猜想是这样的:或许小木棍们这样搞会产生一种四两拨千斤的神奇效果,防止头顶的巨石经过日积月累风吹日晒动摇了根基,滚落砸伤路人blabla,如何,也是有几分道理的是吧,想想蝴蝶效应

我发誓,在这之前我一直以为只有一渡到十渡,毕竟咱也是去过十渡的人。结果这里突然蹦出了十个十渡,真是见了鬼了,噗哈哈哈~

红桦树,媳妇儿说前面还有一大片红桦林,然而我们已经决定返程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返程而求索。不过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明智的不能再明智的选择了,或者是RP太好,刚回到山顶的汽车站,就开始下雨,这要是在山里碰上大雨,就尴尬了。。。。

写在最后:
因为景区还没有完全开发完毕,爬山过程中还不时看到有工人师傅背着建筑材料上山,想起了当年的课文——《挑山工》,觉得真的好不容易啊,由衷的感谢,谢谢你们!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9-26 17:26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9-26 19:00

引用 kaixinba 发表于 2016-09-26 17:26:14 的回复: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回复kaixinba:哈哈,别人的仅供参考,看完了果断行动啊

2016-09-28 22:25

引用 andyxia 发表于 2016-09-26 19:00:09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andyxia:噗哈哈哈,好荣幸,其实觉得这次的游记并没有太多可参考信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