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爸妈们去旅行之Sri Lanka

2016-09-25 09:42 600/3
  • 出发时间/2016-06-04

行程概况

以前自己出游基本都是背包客,这次带着爸妈们去旅行,选了个好好吃好好住好好玩费用我们也能承受的地方。兰卡有山地、平原、海景、森林各种风景、路途没那么遥远,适合很久没出远门的爸妈们。总的来说,家庭出游还是比较推荐兰卡的。在小宝的威逼利诱下,终于完成了这篇游记。各位看官凑合着瞅瞅吧。
本次锡兰之行,主要集中在南部,绕一个圈,不走回头路,行程主要有尼干布-康提-努沃勒埃利耶-亚拉-米瑞莎-加勒-科伦坡,一共7天,既有山区茶园、高原徒步,也有国家公园、海滩古堡,还算是一个比较经典的小路线,具体行程如下:
Day 1: 成都-科伦坡,宿尼干布;
Day 2: 尼干布-康提,游玩大象孤儿院、佛牙寺,宿康提
Day 3: 康提-努沃勒埃利耶,游玩茶厂、粉红邮局,宿努沃勒埃利耶
Day 4: 努沃勒埃利耶-埃拉-亚拉,游玩霍顿平原(世界的尽头)、体验茶园小火车,宿亚拉;
Day-5:亚拉-米瑞莎,游玩亚拉国家公园、米瑞莎学冲浪,宿米瑞莎
Day-6:米瑞莎-加勒,游玩加勒古堡,宿加勒
Day-7:加勒-科伦坡-成都,体验海边小火车、游玩科伦坡,回国。

行前准备

1、机票
目前从国内过去性价比最高的机票首推国航(难得国航有这么便宜的机票),每周二、四、六及周天晚7点都有一般从成都起飞的航班,飞行约5个小时,考虑到2个半小时的时差(没错,确实是2个半小时的时差),当地时间晚上9点多就到兰卡了。回程的飞机一般是二、四、六及周天当地时间的晚上11点,次日6点左右到成都成都科伦坡往返的机票约3400左右,也可以选择全国各地到成都中转到科伦坡的,往返票价也在4000以内。淡季的时候机票更便宜,2000左右就能搞定往返。
其次,是斯里兰卡航空公司,北京有直飞,全程7个小时左右,票价在5000-6000左右,时间紧张的话可以选择这个。机票明细及价格汇总如下:

PS:国航提供各个时间段从各地往返成都的,可根据自己的时间自行选择。
我们提前一天到了成都, 为了去成都吃个火锅。
2、货币
斯里兰卡当地使用的货币为斯里兰卡卢比,部分地区可以用美金直接结算。目前,国内银行无法直接兑换卢比。通常做法是现在国内换成美金出国,在机场兑换卢比;也可以选择办一张华夏的银行卡,可以在兰卡当地的ATM上直接取现,且每天免一笔手续费。
现在的汇兑差不多是1人民币=22.01卢比,买东西的时候可以简单的直接用当地价格除5,就是人民币的价钱,大额支出时就用手机计算器直接除22吧。
美金兑换卢比在机场和大城市的珠宝店、商场都能兑换,兑换比例差不多,景区和偏远地区的汇率比较高,兑换不划算,因此提前在机场兑换一些,以备不时之需。
3、电话卡及当地wifi
推荐还是使用当地运营商Dialog的套餐,机场就可以办。有很多种,常用的就是1300卢比,5G流量,50分钟国际长途,50分钟当地通话,用一周绰绰有余。机场有专门的点,还提供剪卡服务。Dialog推销的是3G,可我的手机一直显示的2G,信号质量不敢恭维(和国内2G差不多),尤其是山区,基本没信号,还是专注看风景吧。
4、当地交通
当地交通包括火车、大巴车,还有著名的突突车。当然,也能包车玩。
火车依然是最便宜的交通工具,当地有2条非常有名的火车路线,一条是茶园小火车,穿越茶庄,可以领略山区田园风光;一条是海边小火车,沿着海岸线,感受印度洋的壮阔。坐火车的另一个目的,就是可以看到当地著名的扒火车,当地人喜欢单手或者双手扒在火车门上,弯弯曲曲的火车上挂着五颜六色的人们,是一道非常独特的风景线。越来越多的的外国人也参与其中,不过,始终要铭记的是安全第一。
突突车在兰卡遍地都是,外形有点像北京的蹦蹦,功能类似当地的出租车(当地是没有出租车的),去距离稍近的风景区,非常方便。
当然,如果人多,可以选择包车,所说价格偏高,但对于环岛或者深度游的,包车还是非常方便、非常安全的,车里的空调可以让你暂时躲避兰卡的酷热,旅行舒适度很赞。推荐一个包车的淘宝店:斯里兰卡王师傅包车旅行,淘宝上就能搜到,服务很赞。
5、住宿
本次行程共7天6晚,考虑到带着父母,基本是一天好的、一天半好的,徒步后的那天比较累,住的好休息的也好。预订都是通过Booking和Airbnb(吐槽一下在国内,Airbnb App老死机,不知道是我苹果手机没升级还是服务器不稳定,差评)。以下是住宿详细信息

行程碎碎念

第一天

Day 1: 成都-科伦坡,宿尼干布;
提前一天到了成都,就是为了蹭顿火锅。当天上午,父母们到了成都,吃过午饭之后,带他们逛了逛成都市区标志性地标-锦里及武侯祠,吃了吃当地特色小吃,感受一下成都独有的民宿风情。傍晚,奔赴机场,提前准备过海关和安检。
飞机晚点了,据说当地还在下雨,晚点一小时。飞机人没做完,考虑到5个小时,且到了都深夜了,大家找了几个多余的空位,放下中间扶手,勉勉强强能躺下。飞机没有只穿孟加拉湾,而是沿着海岸线迂回前进,一路没多少颠簸。当地时间12点左右,飞机平稳的降落在科伦坡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下机通过海关,出口大厅那里便可以兑换卢布,方便可以买当地电话卡Dialog,1300卢布套餐,包含60分钟国际长途,50条国际短信,100分钟本地通话,5G上网流量,200条本地短信,7天游玩足够。不过不要对这边的3G抱有很大希望,挺多国内2G,一半都处于没信号状态。
包车师傅在门口等着我们,宾馆位于尼干布,从机场过去只有20分钟,很快入住宾馆。虽然靠近海边,但地处纬度较低,晚上依然很热,没有空调基本很难入睡。这家宾馆配置一般,房间不算干净,还有有蚊帐和空调,考虑到只能睡6个钟头左右,勉勉强强在凑合一晚。

第二天

尼干布-康提,游玩大象孤儿院、佛牙寺,宿康提
早上吃过早点,买个点水和当地水果,就奔赴大象孤儿院了。
位于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以北约90公里处的平纳维拉大象孤儿院,是目前世界上存在两所大象孤儿院,这里收养无家可归的、陷阱受重伤、脱离群体迷途、因战火负伤及患病的幼象,孤儿院定时向游人开放,一些经过训练的大象还表演节目,以吸引游人募捐。从尼干布开车约2个小时,我们也是慕名而来。
这里最著名的的就是看大象洗澡,洗澡时间分2场,分别是上午10:00-12:00,下午2:00-4:00。条件允许的话,尽量看上午场,一是留给下午的时间充裕,可以游玩别的地方,二是上午没下午闷热。几十头大小象洋洋洒洒的分布在河的两岸,有的自己用鼻子甩水,有的则是半躺在石头上,人工搓洗,待遇还是蛮不错的。

附近靠上岸边的,游人可以近距离接触大象,并且可以购买香蕉给大象喂食(香蕉都是破破烂烂的,里面比外面贵多了),有几个类似训象师的热情的帮你喂食、照相,建议不要轻易接触他们,他们服务之后都会用蹩脚的中文给你要小费、小费,明明没有多大的帮助,小费叫嚣的很高,非常不厚道。
如果想喂大象,路边有很多水果摊,香蕉很好还很便宜,具体价格不记得了,大概是里面的1/4吧,可以请司机停车买好了再去。

看完大象洗澡,去对面另一个园区。这边是大象居住、日常生活及游客观看表演、给小象喂奶的地方,园区很大,但能看到的象的数量比较少,游玩程度一般。

下午驱车去康提康提位于兰卡中部,四周环山,是僧伽罗王朝的最后一座都城。整座城市,是围着康提湖而建,清凉安逸。偶尔的一场雨,加重了这座山城的色彩。
佛牙寺是康提的魂,是斯里兰卡佛教的中心,也是最重要神圣的宗教场所。每年盛大的佛牙节的重大仪式都在这举行。对于猎奇的游客来说,佛牙节只是一个盛大的嘉年华。不过关于佛牙节的起源,兰卡的历史也没明确的记载。有说是求雨仪式的延伸,也有说是公元2世纪的国王献给女神庙的节日。无论是哪种,随着佛教在兰卡的政治地位慢慢建立起来,佛祖的遗物佛牙也越来越重要,以至于僧伽罗人认为谁拥有了佛牙,谁才是王位的继承人。因此,每年的佛牙节仪式,其实也是君王向臣民显示王权的方式。也许这才是佛牙节这个传统能一直传承下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吧。
每天的清晨或者傍晚,佛牙寺都会有朝拜的仪式。二楼的内殿是佛牙寺的核心建筑。我们排着队安静的上去。正中方的房间里供着一尊金色坐佛,金佛旁边的暗室里面就藏着珍贵的佛牙,很多信徒提前一年申请派号才能获得进小房间看一眼收藏佛牙的小金塔模样的机会。
大部分信徒是朝着自己的信仰来的,意义跟我们这种到此一游的差别太大,我们观赏的重点放在了佛牙寺里面的各种精美壁画。
晚上入住的别墅特别难找,不过别墅主人特别热情,打消了原有的顾虑,奔波了一天,终于能舒舒服服的睡个好觉了~

第三天

day3:康提-努沃勒埃利耶,游玩茶厂、粉红邮局,宿努沃勒埃利耶
进入康提之后,气温陡然下降很多,一解海边的酷热,舒服很多。从康提努沃勒埃利耶,会经过兰卡著名的茶厂。
兰卡的红茶很出名,但这并不是兰卡与生俱来的产业,而是典型的殖民文化烙印的种植园经济。其实,最初种植在这片云雾缭夭山地里的是咖啡树而不是茶树。曾经,锡兰咖啡也是兰卡人值得骄傲的经济支柱,直到枯萎病卷走了这片土地上几乎所有的咖啡树。最后,茶叶拯救了这片脆弱的种植经济。
参观茶工厂几乎是来到锡兰的游客必修的功课。茶厂的茶香,老旧的但依然正常工作的机器给我们留下很深的印象。“嫩芽和两片叶子”是采茶的标准,必须人工采摘。锡兰红茶的品味不仅仅是因为这里的气候,也是泰米尔采茶工的辛勤劳作的精华。
努沃勒埃利耶有个小名叫小英伦。他的天气就跟伦敦一样,整天都是云里雾里。整天都在下雨,低温也是兰卡最低的。位于镇中心的区域,有个粉红邮局,年纪很大,名声在外,游客基本是奔着邮戳来寄明信片的,我们也帮爸妈们寄了几张,哈哈。
傍晚入住的是民宿,父母们索性去超市买了菜及调料品,自助做了晚餐。在异国他乡能吃到家乡的味道,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晚上早早的睡了,准备第二天一大早的徒步。

第四天

Day 4:努沃勒埃利耶-埃拉-亚拉,游玩霍顿平原(世界的尽头)、体验茶园小火车,宿亚拉;
早上四点多起来,雨已经停了,但雾还是很浓,隐隐约约感觉这次徒步可能无功而返,什么都看不到,不过既然来了,走走也无妨。
早上依然在民宿自己做了早餐,收拾收拾就出发了。6:00-10:00是游览世界尽头最好的时间,因为霍顿常年雾气很大,10点前云雾还没有来得及涌上来的时候会好点,而从这里出发大概需要2个多小时的车程,早起是难免的,另外就是这里温差很大,早上有点冷,厚衣服备着,御寒。
到达门口售票处时,淋淋淅淅下起小雨,外面风也一直不停,我也曾一度想返回去睡个安稳觉,排队买票冻了个半死。不过想着既然来都来了,就进去看看吧。没想到,开车进去几分钟,雨就停了,渐渐出现一片藏在森林里的草海,草随风动,如同潺潺流水、温文尔雅的浪。
霍顿平原海拔2100米到2300米左右,徒步全长10公里左右,慢点走的话不到4个小时便能走完。徒步中间是世界的尽头(WORLD'S END),这是一个落差880米的悬崖。那天雾气太大。只有成片的云海仙境一样,断崖被浓雾填满了。天气好时能看到山下的村庄、远处的茶园、甚至南边的海岸,风景甚是优美。世界的尽头之后,就是这片金黄色的大草原。忽然的闪过一点阳光,忽然又下起了细雨,随着飘着薄雾,毫无征兆,毫无遮挡。一路走来,95%是外国游人,而这其中90%都是中国人,中国人又成功占领了一处。

从霍顿平原下来,我们就赶着去火车站了,下午有一班到Ella的高山火车。尽管我们是踩点来到车站,但是兰卡的火车依然是习惯性延误。月台上人不多,大家各自安静的等待。直到来了一辆红的像火一样的反方向列车,月台才热闹了起来。兰卡的火车有点像几十年前的中国,略落后。
斯里兰卡有两段经典的火车路线。一段是云雾缭绕的高山火车,一段是海浪拍打的海边火车。斯里兰卡的铁路大多是英国殖民时期修建的,1948年英国殖民统治结束后,斯里兰卡几乎没有再修新的铁轨。在这年迈的铁轨上行驶,车速自然快不起来,通常时速只有30多公里。因此多少火车的门是不关的,挂火车成为兰卡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又误了点时间,我们的火车哐哧哐哧,才出发了。火车上,能看到淳朴的当地人民,还有兜售零食的小贩,特别奇怪他们是用什么装的食物,仔细一看,是用小孩的考试卷子、报纸、作业本纸折的小纸袋。。这卫生意识。。我是不太能忍。。火车穿越茶园,在高山中行进,弯弯曲曲….
到达Ella,气温一下子升高,父母们和司机已经等候多时,简单的吃过午餐,我们朝海边蒂瑟默哈拉默。Laya Safari Hotel非常赞,海边几栋独立的小木屋,面朝大海,有独自的海滩和游泳池,只不过累了一天,早早的休息了~

在兰卡坐小火车,特别需要注意财产安全,就是下图。
和我们一节车厢的几个中国女孩,一不小心包就被人顺走了,到站报警,不过感觉贼都溜走了,警察也帮不上什么忙……还是小心为上。

第五天

经济不富裕的兰卡,在自然保护这个领域却是大国。两个海南岛大的国土,拥有13座国家公园、52个动植物自然保护区、41个人类生物园保护区。虽然在殖民时期,兰卡的自然环境跟物种都受到很严重的破坏,但独立以来,政府也下努力的要保护和恢复森林资源。除了来自人为的保护,兰卡特殊的地理环境也造就了这个小小岛国生物的多样性。兰卡有海,有平原,有高地,有干旱区,也有湿地,共同编织成一个复杂精妙的生态圈。
上午我们游玩的是亚拉国家公园,是斯里兰卡第二大国家自然保护区,号称“小肯尼亚”,猎豹和大象是这里特色。进入雅拉国家公园只能搭乘吉普车,出于安全考虑,参观过程中不可擅自下车。进园后由司机开车带领游览,虽然公园的路很不好走,开车穿越在密林间的小路上也是分外颠簸,但经验丰富的司机会寻找野生动物的踪迹,通常最容易看到的动物包括梅花鹿、水牛、孔雀、蜥蜴及各种鸟类等,在水源附近也能看到鳄鱼和大象等不太容易看到的动物,而能否看到猎豹就真的要靠运气了,可遇不可求。
旅途过半,司机把车开到一片海边,公园南部边缘是斯里兰卡的东南海岸,这里的澙湖是唯一可以下车小憩的地方,游客们可以下车休息、吃午饭或是到沙滩上走一走,欣赏一下印度洋漂亮的海岸线,看波澜壮阔的海浪拍打着海岸,色彩纯净到有洗涤心灵之感。
之后我们继续上车,出发去寻找野生动物的踪迹,在司机及望远镜(一定要带)的帮助下,隐约在远处看到一只花豹栖息在树上,距离有点远,但身上的豹纹清晰可见,也没算白来一趟。

中午回酒店吃过午餐,我们沿着海边,一路朝米瑞莎出发。在米瑞莎,可以选择观鲸和学冲浪,观鲸的船非常颠簸,我们果断选择了冲浪,父母们在岸边看着,而我只能做个摄影师,看着一个黑人教练带着小宝拿着冲浪板下水。印度洋的海水很急,导致兰卡南都不多海岸不能提供平和的游泳区,但给冲浪造就了很好的条件,2000卢布学习2个小时,价格也便宜。多数学习者只算凑个热闹,感受下冲浪的刺激,能平衡的站在浪板上保持5秒钟就算不错了,因此,2个小时的学习过程中,除了前半个小时热身及动作规范学习后,后面都在在水中,不停的爬起、跌倒,偶尔站在板上维持几秒钟,就算成功了。掌握平衡是冲浪的要诀,很好记,但很难操作,需要反复不停地练习。(图片5-9、5-10、5-11、5-12)
晚上用一顿海鲜大餐,犒劳了奔波了一天的我们,以及下午因冲浪玩得太嗨的陈小宝困得不行。伴随着大海的声音,很快进入睡梦中。

第六天

Day-6:米瑞莎-加勒,游玩加勒古堡,宿加勒
今天行程不赶,难得睡了个懒觉,又在米瑞莎海边又玩了一番。午饭过后,开始发出去加勒
去往加勒的路上,可以看到海滩上竖着很多木杆儿,这便上兰卡翘脚渔夫钓鱼的工具。几乎每一本关于兰卡的书籍,都是用高跷渔夫钓鱼的画面来做封面。有人说,现在兰卡人已经不用这样的方式钓鱼了,所有的渔夫画面都是摆拍。也有人说,凌晨4,5点的时候,还是可以见到真正的钓鱼的渔夫。如今,渔夫爬上杆儿,依然是谋生的方式。只是爬上杆儿大概不是为了钓鱼,而是表演。
下午炎热,我们先回住的地方放东西、休息,等旁晚去加勒古堡。今天住的是树屋,茂密的森林里孤立孤僻一处,一桩玻璃建筑屹立在三颗粗壮的上树之上。树屋下层是镂空的,二层是三间卧室及洗漱地方,三层是大休息室和厨房,外层都是透明玻璃,非常环保和精致。屋顶偶尔有几只猴子串串门,扑腾一下~
兰卡给人的印象,小城、小镇、小国。加勒又是一座名副其实的袖珍小城,小而精。这座一小时可以走完的小城,三面环海,只有北面与大陆相连。加勒可以用一小时逛完,可是绝对不能只给加勒留一个小时。历史的沧桑富裕这座小城别致而庄瑞的古典美,古老的教堂、精致的灯塔、被海水反复冲打而亘古不变的城墙,时间仿佛凝固,静静的坐在大榕树下面,听着海声,迎着海风,迎接夕阳的到来。
晚上父母们又辛勤的做了一顿丰盛的中式晚餐,树屋很安静,只有喧闹的我们,吃过晚饭,早早的休息了~

这是这次行程家人们最满意的树屋,独处树林里,安静又有意境。推荐。

第七天

早上,我和陈小宝去做海边小火车,这是一段从加勒科伦坡的火车,沿着海边行驶,父母们则坐车,在科伦坡与我们碰头。
刚开始人不多,但随着火车的奔驰,人渐渐多了起来。虽然这火车一直在海边行驶,但大部分时间都是看不到海的。差不多到科伦坡的时候,终于,看见了海。似乎触手可及的海。站在窗边能感觉到海浪的细末融化在皮肤上。只是这个时候我已经没有办法再挤到窗边或者车门上了。没有办法拍到更好的画面。所以希望拍到火车贴着海岸线行走的画面最好提早霸占窗边的位置,或者门边。不过,再美的景,还是需要用眼睛欣赏的,相机是拍不出来的~
下午到达科伦坡,这里是兰卡的首都,也是兰卡最大的城市,高楼大厦一览无余,感觉我们终于回到了城市中。逛了几个游客经常去的景点,再买了点当地的特色物品、购购物,带点兰卡的纪念物回去。晚上,司机带我们逛了逛科伦坡的夜景,一边用英语翻译着,一边用手比划着,我们听着,在翻译给父母们,之后直奔机场了。
在机场与司机告别,给了他尾款,七天难忘的兰卡之行,终于告一段落。美丽的国度、朴实的人民,这里,非常值得一来~

下图是我们的司机,和我们共处了7天。在这里我必须要给老王打个广告。斯里兰卡包车,就选老王家!
淘宝店铺地址:
我们在海边小火车上和司机因为沟通出了点小冲突,非常感谢老王在收到我求助后及时联系,化解了误会。有老王在,斯里兰卡遇到的各种问题都可以联系万事通王老师,感觉特别踏实特有保障。
对了,老王唱歌贼好听,如果你们现在去的话,车上应该都会放老王的歌了吧~~百听不厌!
强烈推荐!老王家淘宝店铺在此:https://shop116584823.taobao.com/?spm=2013.1.1000126.2.fhT1RI

最后费用汇个总

本次兰卡之行吃住得还不错,全程包车,总的来说玩的还是比较舒服。
总共花费37000元,人均7400左右,相当划算。预算及开销具体如下:

OVER!

题记:以往自己出游基本属于背包客,这次带着爸妈们去旅行,选了个我们经济能力范围内能承受得住吃好住好玩得也很好的地方。斯里兰卡虽然不大,不过山地、平原、海景、森林的景色都能看到,适合很久没出远门的爸妈出来放松休闲一下。我们分别在成都济南北京,集体成都集合往返兰卡,算作一次家庭小聚吧。总之,这趟旅行丰富而温馨。在下一次出行前赶紧把记录丢上来,不然担心就没有然后了……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9-26 16:57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