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铁路游江西(一)—庐山

踏遍青山 (广州) LV.8
2016-09-25 10:21 909/3
  • 出发时间/2016-09-04

九月四日晚上5点,我们乘坐K800列车,从汕头出发,这趟车停靠庐山站,原来以为庐山站是最靠近庐山风景区的一个火车站,在网上查了一些攻略,才知道上庐山最方便的还是在九江,从庐山站到九江站有二种方法,一种是出了庐山站,找到901路公交车,到终点站就是九江站,大概需要40分钟。第二种方法是,从庐山站出来右拐就是火车站的售票处,进去买到九江站的动车票,每人5.5元,12分钟就可以到达九江站,走出九江火车站向前右转有公交站,乘坐101路公交车到九江汽车站,到里面售票处买到庐山牯岭街的票,15.5元一张去14号进站口,这里是滚动发车,坐满就走,车子是那种比较破的小巴。在火车站和汽车站门口也有很多人在招客上庐山,一定要问清楚是不是到庐山牯岭的,很多车只是把你送到庐山脚下的庐山景区大门外,到山顶的牯岭街还有四十多分钟的路程。
  小巴从汽车站出发开了十几分钟就到了庐山风景区的大门,游客必须下车去买景区门票,每人180元,然后检票上二楼出来找到原来的小巴,再向山上开去,我们已经70岁了,不用买门票,坐在车上,出示身份证就可以了。
  葱笼欲上四百旋,上庐山的路弯道很多,这些司机都是长期走这条路的,车开得很快,弄得我心惊胆战,以前看了一些游记,说是有不少人会晕车,我们车里没有一个人会晕车,我们七十多岁了,也没有感到不舒服。到了山顶车就停在一个隧道的外面,回九江的车也在这里乘坐。我们订的是天街快捷酒店,打电话过去,那个年轻的经理就来接我们了,天街快捷酒店离开停车场不远,走过去也只有2,3分钟,而且基本不用上下台阶。在庐山牯岭镇订房一定要弄清楚酒店是在山上还是山下,要走多少台阶,因为牯岭街上的很多酒店都不是建造在平地的,上上下下的台阶很多,提着行李走台阶就很辛苦了。

我们住的天街快捷酒店就在这条街上,附近饭店,超市,银行很多,十分方便,往右手到大马路上,再往左走,不远就是庐山观光车的终点站。在这里可以买一张80元的观光车票,7天有效,这是很重要的,因为庐山的景点都是很分散的,有了这张观光车票,可以在7天内任意在各景点之间乘坐观光车,十分方便。

牯岭是一个建筑在山上的小镇,红顶白墙的房子错落有序地分布在山坡上,形成了一道美丽的景色。庐山是一个有一定历史的旅游景区,牯岭镇上,街道整洁,生活设施十分完善,所有的商店都明码标价,东西虽然比较贵,但是没有宰客的现象发生,旅游环境十分理想。

C

我们是上午10点多就到了牯岭街的,放下行李,我们就决定先到附近的美庐去看看,到售卖观光车票的运管所坐观光车一个站就到了美庐,美庐的建筑风格和庭院布局都是庐山别墅中的精华,美庐是蒋介石和毛泽东都住过的别墅,国民党时代曾经是国民政府的夏都,也称为总统官邸。解放后,毛主席也多次在这里住过,留下了很多国共两党领袖的足迹。是一处非常珍贵的历史遗迹。

庐山旅游分为东线和西线,坐观光车都可以到达,下午我们决定先游比较省力的西线.现在回忆总结一下,西线的景点应该是这样游比较合理.
  坐观光车到花径游一下如琴湖和花径,再到花径对面找到锦绣谷的人口,游天桥,锦绣谷好运石,一路走到仙人洞,再往前到御保亭,园佛殿等。
 而我们游了如琴湖后,就傻傻地跟着人家的导游往仙人洞走去了,从花径到仙人洞是可以坐观光车的,而我们却傻傻地跟着那个导游走了半个小时到仙人洞,导游是不负责任的,他们只是把你们带到那些热门景点,完成任务拿钱,估计这个导游是不会带他们去风景如画的锦绣谷的。

如琴湖因湖形如小提琴而得名。是一个山中公园,园门有楹联“花开山寺,咏留诗人”,门上为“花径”二字。湖东大林路旁,有著名的冰川遗迹“飞来石”。
  如琴湖座落西谷,峰岭围抱,森林蓊蔚,环境幽雅。湖心立岛,岛内有许多人工饲养的孔雀,所以名为孔雀岛,曲桥连接,上缀水榭,形成绿水青山,相映成趣,临立岛上纵览四周妙处横生。

仙人洞,位于庐山天池山西麓。是一个由砂崖构成的岩石洞。由于大自然的不断风化和山水长期冲刷,慢慢形成天然洞窟。因其形似佛手,故名佛手岩。这里的飞岩可栖身,清泉可以洗心,俯视山外,白云茫茫,江流苍苍,颇有远离尘世的感觉。这里不仅是历来最为游人所喜爱的胜景,而且是道教的福地洞天。相传唐代名道吕洞宾曾在此洞中修炼,直至成仙。后人为奉祠吕洞宾,将佛手岩更名为仙人洞。
  而我们知道“仙人洞”,主要还是毛主席的诗“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

按照我做的攻略,游览了仙人洞就应该去锦绣谷,问了仙人洞的道长,才知道从仙人洞右手边上有一条路是通向锦绣谷的,一路上只见来的游人,而和我们同向的游人却几乎没有,因为我们是反向游锦绣谷了。

走不多远就发现了这块令我无比激动的石头,47年前我和同学曾经上过庐山,在这块石头上留了影,那时候,我才二十多岁,青春年少,47年弹指一挥间,我已经是一位古稀老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如今,已经不允许人们在这块石头上拍照了,我只能在旁边拍了一张。
  庐山仙人洞入口处有一横石展出,下临深谷,上有石刻名“蟾蜍石”。石背长有一棵古松,名曰“石松”,石背有“豁然贯通”石刻,题款因年久风化已无法辨认。石侧刻有“纵览云飞”4字。在此可观“乱云飞渡”的云景奇观。1961年9月,毛泽东主席题诗赞云:“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诗因景起,景因诗扬,现在已经成为庐山仙人洞景区的一个主要自然与人文景观。

47年过去了,石头还是那块石头,就连那棵石松也没有长大多少,一切都变化不大,当然人是明显的变老了。真是青山不老人易老。

“纵览云飞”的作者应是马鸿炳,题于民国二十二年秋,即1933年。有趣的是我们还可推知“豁然贯通”的作者名为马福德,他与马鸿炳是父子关系。马鸿炳题“纵览云飞”也是因其父所题“豁然贯通”以求纪念而起的。至于马鸿炳、马福德为何人,笔者暂无法查实,但就这两处石刻的书法造诣来看,马氏父子当不会是无名之人。

锦绣谷位于庐山西北部,它北边是橄榄山和狮子峰,东接大林峰、南倚花径,西北方向是开阔的谷底峪口。自古以来,谷中奇花异草就特别多。每当春天来到的时候,山谷中的花儿竞相开放,争奇斗艳,灿烂似锦绣。故而得名“锦绣谷”。
  锦绣谷(仙人洞)景区路程全长约2500多米,其中有悬崖绝壁上的路段就有1000多米,在这条路的右边多数是深渊绝壁。如你稍不注意安全,就会上天当神仙的!
 虽然有上上下下的台阶,不过走起来还是很轻松的,一路走走停停,拍拍美景,一点也不感到辛苦。

景区的安全工作做得很好,在险峻的石头上都有黄色的安全标线,只要不越过黄线是没有问题的,看到一些年轻人越过黄线去拍照,真是为他们担心。

位于锦绣谷中的天桥,其实有天无桥,也堪称庐山一奇。锦绣谷中怪石簇拥,奇石昂立,出现在我们眼前的谷中最为奇特的景观——天桥。一块峭立横空而出的巨石,有如悬在半空中的一座桥,这就是“天桥”。这里古称“仙人盘”,曾经是庐山大林寺历代的大和尚们悟道参禅的好地方。这里两边崖壁横空相互对峙,与谷底对高度达六十多米,好像一脚就可以跨过去,其实相差很远。

从锦绣谷出来就是花径,坐上观光车就回到运管所,在牯岭街上找吃的,这里的饭店很多,价格比较高,庐山上的东西都是山下运上来的,价格贵一点也是理所当然,不过这里都是明码标价,不存在宰客的现象,可以放心吃饭,我们点了石鱼跑蛋,庐山小白菜,二个人吃了六十多元。我认为不要想在庐山上品尝什么庐山特色菜,这里的东西都是从九江运上来的。

牯岭街的夜晚是十分繁华的,灯火阑珊,人流涌动,一派热闹的景象,当然形成这一景象的是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满大街都是标有庐山特产的茶并,我们买了一点试试,就是普通的小糕点。

晚上下了一夜的雨,天气明显的凉快了,我们今天本来是要玩西线的含鄱口,这样的天气,到了含鄱口也看不到什么。所以坐观光车到了含鄱口再换乘到五老峰,三叠泉的车,到五老峰看看。三叠泉是庐山最美的瀑布,不过玩起来很辛苦,坐了缆车还要上上下下三千多的台阶,不适合我们这些古稀老人。

五老峰地处庐山东南,因山的绝顶被垭口所断,分成并列的五个山峰,仰望俨若席地而坐的五位老翁,故人们便把这原出一山的五个山峰统称为“五老峰”。它根连鄱阳湖,峰尖触天,海拔1436米,虽高度略低于大汉阳峰,但其雄奇却有过之而无不及,为全山形势最雄伟奇险之胜景。
  本来想挑战一下五老峰,最起码也要爬个三,四峰,可是一路上下着雨,白茫茫一片,什么风景都看不见,只有一条不断向上的路,路茫茫,不知尽头在何方,我就丧失了信心,连一峰也没有爬完就打起了退堂鼓。

从五老峰坐车回到含鄱口,再转车去植物园看看。

庐山植物园以引种可驯化植物为主,开发利用亚热带山地野生植物资源,培育品种,是著名的亚高山植物园,也是中国第一座正规的、供植物科学研究的植物园。是以植物联系农、林、园艺、药物和环保等的综合性研究机构,也是普及植物学知识的园地。园内设有杉柏区、树木区、岩石园、翠花园、温室区、沼泽植物区、苗圃、云雾茶园、猕猴桃引种区、药圃等。庐山特产云雾茶及众多的观赏植物,均产于此。

庐山植物园并不大,可是很多名人都曾经来过这里,毛泽东的这张坐在藤椅上神态十分休闲的照片就是在这片草地上拍的。

从植物园出来,坐观光车去了芦林一号,芦林一号是毛泽东的故居,现在也是庐山博物馆。芦林一号海拔约997米,别墅主体的建筑面积约2700平方米。庭院面积约一万平方米。植有多种珍贵的乔木、灌木、花卉。有的树是已有两三丈高的时候移植过来的,都成活了。
  从芦林桥,或者芦林湖南岸往这里眺望,高大如塔的密林,隐约显露的别墅轮廓,倒映在碧清平静的湖水之中,是一幅妙不可言,色彩异常动人的油画。

在芦林一号看到 这位老人自称是国宝级的人物,他可以根据你的名字,当场做一首诗,并书写出来,每幅收费200元,我看了一下,这位老者的书法的确不错。

芦林一号别墅院子驳坎前有个半岛,是毛泽东游泳下水的地方。1961年夏秋,毛泽东在庐山住了1个月。他几乎每天中午11点至1点来芦林湖游泳。现在,许多陪游的同志的家里,还挂有他和大家游泳之后,在别墅驳坎前的合影。现在芦林湖是庐山的饮用水源,已经不允许人们下水游泳了。

中午回酒店吃饭睡了一觉,醒来已经下午二点,看看天已经不下雨了,还是想去含鄱口看看,就坐观光车去了含鄱口,从车站下来还要走10分钟的上坡路。
  含鄱口位于庐山东谷含鄱岭中央,海拔 1211米,左为五老峰,右为太乙峰。山势高峻,怪石磷峋,形凹如口,对着鄱阳湖,似乎要把鄱阳湖一口吞下似的,故名含鄱口。
  登上含鄱亭,极目四眺,湖光山色,尽收眼底。特别是观看云海和日出,更是别有一番情趣。可惜,今天阴雨绵绵,什么也看不到,只见白茫茫的一片。

我们看到一群游客跟着导游往下走,想想下面必定有美景,原来到下面坐缆车,每人50元来回,可以去大口瀑布,一个女人跟着我们到买票口,我们二人就算是她拉的客,可能有点回扣。这个景点是新的,不属于庐山景区,到了下面还要买门票,每人35元,而我们出示了身份证就免票了。

缆车很长,坐了十几分钟,如果天气好,一路下山,观看美景也是不错的,可惜,今天白茫茫一片,什么也看不到。现在旅游还是很舒服的,不少山区都有缆车可以坐,为我们老年人旅游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我们虽然免了门票,可是有缆车必坐,否则爬山的确是力不从心的。
 从缆车下来还要不断往下走很多台阶,终于听到了哗哗的水声,看到了一个很大的瀑布,没有去三叠泉,看看大口瀑布也心满意足了。

庐山大口旅游风景区地处庐山东南,位于含鄱口东侧植物园与五老峰之间,

这里视野开阔、风景秀丽。在这里,您可以仰观瀑布“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的气势;俯看鄱阳湖“影落明湖青黛光,金阙前开二峰长”的妩媚;松涛阵阵、鸟鸣声声,山深人寂、曲径通幽,陪伴着您在树荫中徘徊沉思。临石刻而发怀古之幽思,对胜迹而感世界之伟大,念岁月之悠悠,觉人生之短暂,乘大好时光,享山水之清兴。
  游客可乘观光车直接到大口瀑布,也可以从含鄱口坐索道直接到大口瀑布,大口瀑布又称彩虹瀑布,因为往往在雨过天晴过了以后,在这里往往可以从灿烂的阳光下看到五颜六色的彩虹,周边还有仙人指路.鹰嘴石.骆驼峰.黄丹口等风景点.大口瀑布也是典型的冰川遗迹.,索道要50元。

我们玩过很多瀑布,这样的小瀑布实在有点令人失望,有的导游说:李白诗——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中的银河就是指此大口瀑布,也有人说李白的《望庐山瀑布》描写的是位于庐山南麓秀峰景区的开先瀑布,也叫秀峰瀑布,而并不是这里的大口瀑布。体力好的朋友还是去三叠泉看看,那里的瀑布应该比这里好。

虽然天气不是晴空万里,可是游览庐山或许就要这种阴雨绵绵的天气,山峰被云雾缠绕,若隐若现,云雾来得很快,刚才还看到的的郁郁葱葱的山峰,一下就被云雾包裹起来,仿佛蒙上了神秘的面纱,真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昨天晚上研究了一下今天的路线,决定走一条游客比较少,旅游团不走的路线。坐观光车到芦林停车场,在停车场里看到下图的这个超市,它的旁边有一条路,可以通往黄龙寺,一路下山可以游黄龙寺,三宝树,黄龙潭,乌。龙潭,一直走到庐山电站大坝,就有观光车了。这条路是一路下山,很轻松。

一路上只有我们二个人,好像走进了原始森林,二旁都是高大挺拔的参天大树,这些树都是五十年代,用飞机撒种长成的森林。难得一路密林蔽日,树干高耸挺拔,夏日人行其间颇感凉爽。难得在庐山上走了这么一段幽静的山路。

走了大约二十多分钟,听到下面有人的声音,旅游团不知从哪里出现了,原来黄龙寺到了。
  相传早在晋代,释昙诜在此修持,并栽下2株婆娑宝树、1株银杏。庐山黄龙寺系明代僧人释彻空于万历年间(公元1573—1620年)肇建。寺内建有观音堂、法堂、大寮、大雄宝殿等。

三宝树是因三株特殊的古树而得名的,两棵柳杉,一棵银杏。因这三树在黄龙寺山门前,有“庙堂之宝”的称誉,故名“三宝树”。看了树前的说明,这三棵树是晋代的高僧种的。

黄龙潭在庐山三宝树景点下方,有匡庐瀑布群中以俊美纤柔为其特征的瀑布——黄龙潭瀑布。从三宝树到黄龙潭瀑布,只有很短的距离。

再往前右方走就可以看到乌龙潭,乌龙潭是由日照峰,大月山水汇聚而成,潭上有一排六米高的断岩,水分五股落入潭中,瀑布虽短小,但形式上较美观。《西游记》电视剧,一、二、三集中,有不少镜头就取自于这里。我们只看到三股泉水。一路上看到二位女生带着年迈的父母一起出来旅游,这种现象并不多见,使我们深受感动。有幸的是我们虽然年过七十,还能靠自己的能力走遍天下,这在同龄人中也是很少见的。

从乌龙潭出来走不多久就到了电站大坝,这里可以坐缆车去石门涧,我们还想去芦林湖看看,就坐观光车转去芦林湖了。

芦林湖四周群山环抱,苍松翠柏,景致优美。此处原是芦草丛生、野兽出没的芦林谷地,介于玉屏、星洲两峰之间。
 湖上有芦林大桥,高30米,桥坝一体,拦水成湖,湖水如镜,似发光的碧玉镶嵌在林荫秀谷之中,在缥缈的云烟衬托下美丽。因此芦林湖是一个高山水库,现在是庐山的饮用水源。

在牯岭吃了午饭,退房,准备到隧道那里坐车回九江,碰到一位开皮卡车的司机,招呼我们坐他的车,四十元二人,把我们送到我们预订的九江如家酒店(火车站店)。一路顺利到了目的地。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9-26 17:56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9-26 18:26

引用 lmingn 发表于 2016-09-26 18:26:16 的回复:

回复lmingn:庐山旅游环境很好,很安全,一个女生完全可以去旅游,只是晚上就不要去景点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