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北水镇】船声桨影里,许我一日慢时光。

• 出发时间/2016-09-14

关于计划

想去古北水镇已经很久了。总是说去,可是这个距离北京只有1个半小时车程的小镇却一直都没有付诸行动~~
      这次,怀孕五个多月的孕妈终于耐不住不能出门的寂寞,在她死磨硬泡,撒泼打滚之后,终于决定带她出门,考虑了路途距离,活动量大小,选择了古北水镇。实践表明对于已经孕中期的孕妇来说,来一个短旅途、小活动量的旅程还是挺不错,起码她能心情愉悦很久

古北水镇,坐落于北京密云县古北口司马台长城脚下,古北口被描述为“京师北控边塞,顺天所属以松亭、古北口、居庸三关为总要,而古北为尤冲”。自古便是北京城的北部边关重地,具有独特的军事地位和军事文化,历史更有“地扼襟喉趋溯漠,天留锁钥枕雄关”的句子来赞颂它的地势险要。
      虽然而今古北水镇是于2010年7月才开始建设的京郊度假式水镇。但是漫步于水镇之中,远眺长城,却给人一种别样的历史感:仿佛几百年前,一群来自江南的戍边将士在司马台长城脚下因为思念家乡,而在这里修建起的小镇,聊以慰藉。也许是因为常年征战,也许是因为北方苦寒,也许因为司马险峻,古北水镇却不像江南水乡那么温润婉转,柔情似水,而在古北水镇的风格中拥有了一种北方水文化中的雄壮和刚毅,更具有一番特色。

关于行程

从北京出发,一路走京承高速(大广高速),从24口(司马台口)出,沿着景区提示牌很容易就到了。基本下了高速就进景区,交通十分方便。
       古北水镇一般到了周末和假日游客较多,所以最好选择错峰出行。我们是在中秋节放假前一天中午出发的,出京路很畅通,大约一个半小时就到了

景区停车场入口像个收费站,小型车一次10元,没有时间限制。景区内停车场好几个,麻利儿停好车便向景区奔去。

关于住宿

古北水镇里的管理还是比较规范的,景区里的酒店、民宿都是和景区的整体管理联系的。这次出行我们选择了民宿,直接就在古镇的官网上订的。由于出行的准备时间短,临行前一天才决定,又赶上中秋小假期,因此订房时房源不多了。最终选择了邻家客栈。在官网点击预订后,直接连接到阿里旅行,古北水镇旗舰店(貌似就是古北水镇的淘宝店),选择房型后,下单付款,搞定。

民宿的入住手续办理实在景区外面的服务大厅内办理的,同时也是住宿体验门票的办理地点。如果选择住在景区里,则景区的体验门票为80元,比单独游玩的门票少了100元。办理完成后,服务人员会给一张景区地图,并标明了民宿具体位置,进入后我们按地图指示很快找到邻家客栈。
       邻家客栈距离景区入口较近,在汤市街上,虽不是庭院深深,但也可谓闹中取静。距离景区的染坊、司马小烧、童趣馆等较近。房间内一面小窗邻水,夜晚蝉虫鸣鸣。房间内环境不错,这里就直接上图啦。

我们住的房间是一个小院落的一层房间,1.8m的大床房,整体房间感觉不错,很干净,空间也相对较大,房间窗户是古朴的木质推窗,相对来说采光不错。洗手间内也很干净整洁,应有的用具也都整齐的摆放在洗手间内,特别是民宿的拖鞋也很有特色。
       景区内的Wifi是免费开放的,不需要输入密码。但是还是只有民宿附近才信号满满,其他的很多地方都是在寻找信号中
       整个房间内,由于是木制地板结构,楼层之间会有些吵,我们楼上刚好住了有两个孩子的家庭,孩子在上面走路,蹦蹦跳跳的还是有些吵闹的。不过到了晚上睡下后整个房间里面还是十分安静的。

古北水镇

古北水镇的大门,人少时没拿相机,拿相机时人多所以也没有一张正经的照片~只有手机存图。“京師鎖鑰”很醒目,但是一时念不全,最后个字不认识。查了度娘才知道就是钥匙的钥字繁体。没文化太可怕。

景区服务大厅里的星巴克,看到难免会落俗,趁办理门票的间隙买了两杯。喝着饮料逛着小镇,想想就很惬意。

在等待办理入住的时间中,偶然间看见窗外绿影摇曳,仿佛间清风扑面,竟也有了迫不及待之情。

景区的现场购票柜台和网上订了房间的办理柜台是分开的。现场购票柜台一进大门的左手边即是,办理入住的柜台相对靠后(在星巴克的后面呢)。
       办理完手续后就可以进入景区了,刚刚进入景区检票入口,右边是可以办理24小时内多次出入往返景区的窗口,主要是进入景区可以回到车上拿个东西之类的,但貌似只有住在景区里的游客可以办理。办理也很简单,拿着身份证按个指纹就搞定了,不收费用。以后再进入景区只需要拿身份证再刷个指纹就OK啦。

进入景区先是一片水塘,有点江南水镇的感觉。过了一个城门楼子后,是一片汤市街的小吃区。小街里琳琅满目的都是小商店~有买布鞋,扎风筝,做灯笼,编竹篮的,还有修面修眉,卖雪花膏的~~一应种种都充满着浓浓的中国风味,五彩的纸鸢和年画,也给我们增添了不少童心。
      风筝屋、年画屋里都有可以DIY风筝、年画,带小朋友的家长们可以让小孩体验体验,感受一下传统手工艺。

布鞋店~
里面都是琳琅满目的各色布鞋,甚是好看。

风筝屋~~
      貌似原名叫什么风之屋~挂满了都是形形色色的风筝。还有小时候玩过的竹蜻蜓,很是能记起童年时期的各种小记忆。

年画坊~
      过去的时光,家家户户都是要挂年画的,有五子闹春,有门神,有财神,各种精美的年画在画坊中找到,也可以自己DIY一副喜欢的带回家去。

盒子屋~
      盒子屋,其实就是各种八音盒的小屋子,里面真的是丰富多彩的小八音盒造型,小小的很精致。我们在水镇中看到一个孩子开心的摇着手中八音盒的小手柄,一首曲子从盒子中飘出来,不由得感慨小孩子的世界是那么的单纯而令人羡慕。

汤市街相对热闹些,离开汤市街,肆意漫步在石板小巷里,节前的一天,没有游客的喧嚣,感受着小镇的安逸与宁静,也许这才是一个水镇原有的模样。

路过了童玩馆,门口还是很能吸引小孩子去玩耍的,不过我们去的时间还好,没有太多孩子在闹腾,匆匆和造型飘逸的长颈鹿合张影就继续颠了。。。

永顺染坊,是我们此行最最期待的地方,之前看过好多这里的照片,来了之后也是一发不可收拾的猛按快门。想象中的南方水乡,必是离不开飘着的青色的布衫。这里染坊和南方不一样的是,飘舞的都是彩色的布匹,也许这更能显示北方热情与活泼吧。
      二层的晒场面西,本想着在夕阳西下时可以再回到染坊来拍拍日落时分的感觉,但是孕妈还是觉得有点累了,于是就放弃计划,回房休整了。

司马小烧,小镇里酿酒的,院子里堆满了酒缸,酒窖中阵阵清凉,酒香荡漾,氤氲间故事在酒香里弥漫,曾几何时,何人来此借酒几碗,醉倒在水边客栈。
       司马小烧旁边貌似有一个司马缸酒馆,酒馆门前有一个破个大洞的水缸陈放在哪里,我的脑中瞬间涌出了一个词汇,“司马缸砸光”。

日月岛广场上的戏台,应该是景区里的中心了吧。这里白天定时有表演,晚上会有戏曲。随着夜色降临,戏台上曲调响起,台下掌声阵阵;想这台上人演尽人间喜怒哀乐,台下客则一眼千年。

角落里光影斑驳,绿荫缠绕,爬墙虎纵情的生长着、蔓延着,拥抱着整个小镇。石雕沉稳,格窗轻掩,安静的感受着岁月静好。
      小镇安逸,周中时间(周一到周五)小镇里的餐馆都是下午5点开始营业,节假日是中午11点开始到晚上22点。我们来时正是休息时间,许多商铺餐厅柴门紧闭,挂着打烊的牌子。

其实小镇中宁静安逸的小路确实还是不少的,有的时候离开景区主道,去枝枝蔓蔓般的小路中走一走,也是别有一番有趣的风味,也许你可以观察到更美的风景也未尝可知。

穿过日月岛广场继续向着长城脚下走去,一路走着,左边是水乡河道,有时会有船家摇撸载客,渔歌轻吟,右边是一排排的精品酒店客房或是临河小馆,闲坐屋下,袅袅而谈。确实别有一番风味。
      接着往前走着,会进入水镇的古寨区,内有茶馆,比较有名的貌似叫浅草茶馆~转累了客人可以在茶馆里歇歇脚,点一盏淸茗,赏一池荷花。

这次因为和孕妈妈一起,因此不能登长城,提灯游夜游司马台;不过摇撸长城下,望长城逶迤也是不错的享受。
      走着走着也就有些累了,于是什么八旗会馆,镇远镖局之类的小地方就随他去吧,我们就是这么任性的想走就走,想停就停。

水镇里有许多spa、足道、温泉的地方~~在镖局足道馆外面,浅草茶馆旁边,有两个免费的温泉池子叫龙凤池,走了半天石板路的游客可以在这里随意泡脚~~~泡后果然很解乏。

在龙凤池的旁边,有个卖煮鸡蛋和古北烤梨的小贩~~边吃鸡蛋边泡脚简直就是标配。孕妈超级喜欢烤梨的缸子,为了缸子买了份烤梨,当然一边泡脚一边吃烤梨也是大快朵颐。

泡完脚,选择在附近的烧肉馆来顿密云烧肉~~肉片厚软,肥瘦相间。我们两个人点了一个中份,上菜时傻眼了,原来这么大只盘子~~烧肉搭配的是面包,这个出乎我的意料,本以为应该是烧饼什么的,不过面包搭配的口感也不错。一个小面包,一片肉,夹起来像个小汉堡,一口下去,肥而不腻,无比满足😌~~
      这次我们两人点的中份有点多,中份是八个面包八片肉,稍微有些多~~建议两人可以点小份,五片烧肉五个面包,再搭配两碟小菜,一壶烧酒,惬意无比。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清秀的小镇也妖娆起来。游客逐渐热闹起来,正是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我们也在稍作休整之后,继续观赏夜色,享受水镇的光影流转。

皓月当空,清风徐来;夜色渐深,喧嚣的小镇又沉静下来,安静的睡去了~~不远处的长城依旧岿然屹立,张开双臂,守护着这座小镇。

楼主什么时候去的古北水镇啊?感觉人好少啊,我周末去人超多啊

2016-09-26 11:08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9-26 14:00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9-26 15:26

文艺孕妇 图文并茂 好有文采 期待新的游记

2016-09-26 16:20

引用 尤其大明星 发表于 2016-09-26 16:20:17 的回复:

文艺孕妇 图文并茂 好有文采 期待新的游记

回复尤其大明星:

2016-09-27 11:01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9-26 11:08:59 的回复:

楼主什么时候去的古北水镇啊?感觉人好少啊,我周末去人超多啊

回复狗剩儿:中秋节前一天~~一般节假日人不会少哒

2016-09-27 11:01

引用 闯过江湖卖过艺 发表于 2016-09-26 15:26:12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闯过江湖卖过艺:

2016-09-27 11:02

2016-09-27 11:28

引用 紫色大喷菇 发表于 2016-09-27 11:28:38 的回复:

回复紫色大喷菇:

2016-09-27 14:07

最后一张有气势

2016-09-29 20:34

引用 Tnss 发表于 2016-09-29 20:34: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