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色西塘,一梦水乡。【上海杭州西塘6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9-15

心声

中秋出行似乎不太合适,特别是去出名的景点,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可能面对的是人挤人,看人头的景象。但是,作为一个普通的上班族,平时能凑够一个星期左右的假期实属不易,只能在连着假期的时候尽量凑够一个可以外出旅行的长假。

这一次中秋之行,是一次难得的旅途,因为这是我们家的一次全家游,目的地是华东地区,距离我们的小城千里之外。

小孩在慢慢长大,父母在慢慢变老,我们也在慢慢告别青春,日子如流水,又总是遇到各种压力和难题,生活就是这样拉着我们前进。总有那样的梦想:经常带着父母,牵着爱人的手,带上小孩,全家一同远行,一同去看看世界。这样的梦想似乎并不难实现,但生活中,总是不容易去践行。

这一次,终于如愿以偿,带着父母去看看大上海,看看西湖美景,带儿子去看看自然博物馆,看最美的书店,和爱人走在江南水乡的石阶上,看千年古镇的风貌。

也许,这不是一次值得炫耀的旅行,但有亲人的陪伴,和最爱的家人一起看世界,这本身就是一件值得幸福的事情,会留下许多美丽的记忆,这就够了。

一直都很想去江南水乡看看,走在千年古镇上,住在依水而筑明清特色的古宅里面,通过长长的古弄,走进幽暗的长廊,来到静幽的后院,蔓藤都弥漫着浪漫清雅的气息,然后枕着轻柔的月光,步入梦境。

清晨,微风吹拂屋檐下的风铃,清脆的铃声在长廊里回荡,唤起了古镇小河里的涟漪。一夜好梦后自然苏醒,再从后院走出来,再通过窄窄的古弄,来到临河的廊棚,走进小河,微风下,仿佛置于于历史的隧道中,在古今间穿梭。

西塘:绿波荡漾里的美色古镇

这次旅程,把最后一站放在了西塘,这次我也从最后一站叙述我们的这次旅行。

我们是从杭州而来,从一个千年名城来到一个千年古镇,从大雅到精致切换。选择坐动车到嘉善,谈笑间便可到达,再从嘉善换成直达公交车前往西塘,快速的交通让旅途变得更加迅捷。

到达西塘时,天色已晚,走出车站,不多的游人和车辆让西塘显得很安静,这也成为我们此次西塘之旅的特别之处:夜晚到达,先欣赏到的是西塘的夜景。之前已与客栈的老板沟通好如何入景区,花费了一些精力和时间,终于在客栈老板的带引下进入西塘景区并下榻客栈。来西塘就要住在景区内的客栈,就像到丽江要住古城里的客栈一样,才能体验到古镇的特色。

在计划本次旅行时,特地把西塘作为最后一站,就是为了避开中秋假期,怕游人太多,但心里还是有些担忧,毕竟西塘已是著名景点。但是,在夜色下走进西塘景区时,内心是欣喜的,因为游人很少,整个古镇处于一片寂静下。

这是客栈后面幽静的小院,我们的客房就在小院的后面。此时,已是晚上8时过,我们快速放好行李,就走出客栈去寻找晚饭的美食,最后在一家土菜馆里美美的犒劳自己。

走出客栈,走在西塘的小河边,人很少,我觉得我们是幸运的,没有碰到如织的游人。回廊下的灯笼红彤彤的,照应着宁静的古镇,耳边或远处不时传来的音乐缓缓在回廊中流淌,意境深远。

此时,中秋佳节刚过,但一轮皓月仍挂在当空,让西塘显得更加宁静,宁静中更多了一份柔情。有游人坐在石桥上,愉快的赏月,仿佛一幅千年未变的生活场景。我们似乎穿越时空,回到了那个美丽的古代。

如今,似乎每一个出名的古镇或古城都免不了商业的入侵,酒吧街便是其最明显的特征。西塘,自然也有一条酒吧街,供来往的游人玩耍和发泄。当然,与其他如丽江里面酒吧街相比,今夜西塘的酒吧街喧闹如常,但游人也是相对少的。

我们走走看看,欣赏着这过去与现在交融,喧闹与宁静相依的西塘风景。

一夜美梦。

第二天,轻微的阳光从青瓦间洒落在院子的绿树枝藤上,我们带着期待,走过客栈长长的廊里,步入了西塘水乡温柔的怀抱里。

这是我们住的客栈,西塘的客栈大部分都在小河边,如果你够细心,那么可以预定带着向河窗户和阳台的客栈的二层房间,那一定是一种美丽的享受。

西塘的早晨,出奇的宁静,初秋时分,眼前的景色清新丽人,清爽舒服,屋檐上挂在的红灯笼随风起舞,小河边的绿树在水面映出一抹抹微笑。

清晨的西塘,垂柳依依,微风轻轻,碧波荡漾,石桥清影,廊棚石阶,清幽丽人。

这一定是你梦见过的江南水乡的倩颜,白墙灰瓦,小河石桥,小船缓缓,行人悠悠,步伐轻轻,没有匆忙的身影,没有焦虑的神情,一切看上去都那么自然。

一位中年的阿姨,提着一个蓝色的桶子来到河畔,走下石阶,在河边悠闲的洗刷着什么,微风吹过她的发际,水里有她的倒影。河畔上走过游人,似乎与她无关,他们就这样生活着,如今西塘里闯入了很多从各地前来的游人,但他们仍按着自己的习惯生活着。

纵横交错的几条小河从古镇穿过,白墙灰瓦的古老民居紧紧依偎,沿着小河两岸延伸。如果遇到三月的细雨,西塘会更加平静,绿色的河水轻轻泛起涟漪,几只小船停靠在岸边……这就是“生活着的千年古镇”,抛开了尘世的喧嚣,宁静的古镇时光特别宜人。

西塘地势平坦,河流纵横,自然环境十分幽静,处处绿波荡漾,家家临水映人。小镇上保存着完好的明清建筑群落,廊棚和古弄堪称“双绝”。

交错的小河,纵横的石桥,高大的古树,叶子飒飒作响,水中是幽深的倒影。白墙灰瓦,站在石桥上一眼望去,古朴气息迎面扑来,增添了浓浓的历史韵味。

古老的房子,静静的迎着从时光中走来的游人,细细品味这一砖一瓦,一树一水,历史仿佛在说话,讲述着有关古镇的人和事。

来到西塘,不需要攻略,不需要计划,只需要一颗清闲之心,放慢你匆忙的脚步,踩着古镇的千年古风,悠然的欣赏眼前的风景。

这里,石桥连错:里仁桥、狮子桥、万安桥、卧龙桥、安境桥、永宁桥、环秀桥、鲁家桥、五福桥、胥塘桥、送子来凤桥。。。。

拾步而上,一桥又一桥,每一座桥都是有一个动人的故事。当然,西塘里最出名的莫过于“烟雨长廊”,一个悠远又带着历史沧桑的词。

烟雨长廊逾1000米,廊棚古幽,旁边是各种小商铺,各具特色又独具风格。走过烟雨长廊,仿佛穿过历史的时光而过。

烟雨长廊全景!

将图片调成黑白色,感觉回到了明清时代,是不是一种强烈的穿越感?!

我喜欢这样的西塘,厚重的廊棚静谧无声,时光在白墙灰瓦中流转,古树摇曳向游人,轻轻浮动的小船,清新雅致的小院,一切显得那么美好。这里的一切,随意定格,都是一幅幅美丽又动人的图景,令人喜爱。

西塘古镇并不大,无需太多的游玩计划,边走边看,走累了就在小河畔的茶馆或咖啡馆坐一坐,慢慢品味古镇的古韵。

一天就可以把景区游完,但是你无需太匆忙,在西塘,需要的是你能真正的安静下来,欣赏古镇的魅力。

西湖:柳浪闻莺观断桥遗韵

来到杭州,目标似乎只有一个:西湖!

说到杭州,总是离不开西湖,西湖似乎代表了杭州杭州城里有个西湖,千百年来,多少名人志士与西湖有着各种美丽的相遇和故事,千百年来,多少人慕名而来,只为一赏西湖美景,望雷峰塔映着夕阳、观断桥残雪、品苏缇垂柳、看柳浪闻莺、赏西湖碧波倒影。

杭州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因为有西湖,也不仅仅因为西湖。凭心而论,杭州适合居住,但作为旅途的一站,西湖是不二选择,一切美丽的传说都和西湖紧密相连。

西湖美景名满天下,雷锋夕照、断桥残雪、曲院风荷、三潭印月、柳浪闻莺、苏缇春晓、平湖秋月、白缇、灵隐寺、芳华亭、翠光亭。。。一个个充满诗意的名字,景点很多。

西湖,很大。也需要安排好时间去慢慢欣赏。点点微波、丝丝柳丝、阵阵清风、条条小船,尽管中秋假期已过,但游人依然挤满断桥,留下一片喧闹。

走累了,相伴而坐,湖畔的长椅,总是有着令人动容的相伴。西湖动人的故事增添了他们的身影,就像千年前的人物走出来。

到西湖,自然要登上雷峰塔顶。

关于西湖与雷峰塔的动人而凄美的故事,千年年来另多少人魂牵梦绕。站在雷峰塔的最高观景台,眼前的西湖宁静而优美,碧波荡漾、千里淼淼。

走下雷峰塔,从西湖望去,又是一番美景。

当然,在西湖周边不远也有其他的景点,时间充裕的可以安排去看看,走走,比如河坊街、吴山等等。

杭州最美书店:钟书阁

此次到杭州,特地去了一个地方:钟书阁。

网上很多人把钟书阁评为杭州最美书店,此次杭州之行跟他带着儿子去该书店看看,整个设计和装潢都很雅致和梦幻,营造了一个独特的氛围,是个让了看了就喜欢的地方。

为了表示对书店的尊重,我们并没有拍摄很多照片,而是和儿子坐在书店里面看书,享受看书的心情。

上海:黄浦江畔望东方明珠

上海。外滩。这里彰显了大上海的气势和繁华,黄浦江的波涛,吐纳万千,一边是高楼林立的陆家嘴繁华,一边是老上海的遗韵,繁华之上,蕴藏着老上海的气度。

本次出行,天气不太理想,基本上是下雨和阴天,在上海的两天,天公不作美,大雨不断,所以很难拍到好照片,特别是逛豫园和城隍庙的时候,雨天加上雾蒙蒙的天气,拍的都是废片,而且人有超多,那个挤啊。

所以,拍出的照片都有点蒙蒙的感觉,大家将就点看,城隍庙没有拍照片,因为人是在太多了,没发拍照啊。到上海的去玩朋友推荐去看看,景色还是不错的,豫园和城隍庙是在一起的,可需要半天的行程。

这次上海之行,也特地为儿子安排了一个行程,那就是逛上海自然博物馆,去的时候也会下着雨,相机镜头都湿了,影响拍照。

本次行程安排

具体如下:
1、15日南宁-上海,外滩、南京路步行街
2、16日上午:上海自然博物馆、豫园
      16日下午:上海-杭州
3、16日晚:杭州小逛西湖
4、17日白天:西湖--白缇-断桥-苏缇-平湖秋月等,还有河坊街--吴山
       17日晚上:杭州最美书店:钟书阁
5、18日白天:雷峰塔景区--西湖柳浪闻莺、芳华亭、翠光亭等
6、 18日晚上:杭州-西塘(到嘉善西塘直达公交车),西塘夜景
7、 19日白天:西塘一日游,闲逛。
8、 20日-上海-南宁

本次行程的确没有多少特别之处,这几个地方都是国内,华东地区交通便利,随时可去,所以,本游记也不想写那些攻略什么的啦,旅游不需要太多的攻略,保留更多幻想,让自己去发现,这才是旅行的魅力所在。

就此结束,期待下一次启动!!!!!!

点点滴滴

最后是我的家人登场啦!!!!

一家人出行,留下很多美好的瞬间,拍起照来也不容易,特别是儿子,调皮的小伙子总是不太喜欢拍照,难得拍几张好照片。(其中有些照片是用手机拍的)

我们来自普通家庭,不是望族贵胄,没有高富帅、没有白富美,我们真实的活着,追随幸福的脚步,希望阳光永远相伴,有忧愁有快乐,生活平凡,生命不平凡。

老爸老妈!

老爸老妈和儿子。

老爸和儿子

亲爱的老爸老妈

我们三个!

这是老爸帮我们拍的,水平怎么样?哈哈!等等,这个亭子怎么建歪啦?!!

奔跑吧!

引用 小波的幸福 的图片:

漂亮

2016-09-25 19:20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9-25 19:20:41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请教,知道这是什么花吗?

2016-09-26 08:51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9-26 09:25

2016-09-26 09:40

顶一个!这是我的新疆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686994.html欢迎回顶!

2016-09-26 10:11

引用 namonsk 发表于 2016-09-26 09:25:23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namonsk:没有什么特别的呢。具体如下:
1、15日南宁-上海,外滩、南京路步行街
2、16日上午:上海自然博物馆、豫园
       16日下午:上海-杭州
3、16日晚:杭州小逛西湖
       17日晚上:杭州最美书店:钟书阁
6、 18日晚上:杭州-西塘(到嘉善坐西塘直达公交车),西塘夜景
7、 19日白天:西塘一日游,闲逛。
8、 20日-上海-南宁

2016-09-26 10:47

引用 妖无格格 发表于 2016-09-26 10:11:53 的回复:

回复妖无格格:已顶

2016-09-26 10:51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9-26 16:57

引用 sesedou 发表于 2016-09-26 16:57: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