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之巅、云之上——攀登哈巴雪山

村? 长。 (深圳) LV.5
2016-09-25 11:53 1549/14

有人问我 ,为什么爬山,为什么如此执着?
我的答案只有一句话:
因为,我想坐在山之巅、云之上,看脚下云卷云舒…
喜欢登高一点,俯视这个世界

.........

(我于2016年9月18日凌晨4点20从哈巴雪山大本营出发,11点20顺利登顶海拔5396米的哈巴雪山,并安全下撤。)

行程安排:

D1:丽江——哈巴村。从丽江包车去往哈巴村,早上8:30出发,经过虎跳峡,全程4到5小时。吃住在哈巴村的向导老罗家里。

D2:哈巴村2600 ——哈巴雪山4100m大本营。上升海拔1500米14Km山路,需要经过一段极度崎岖蜿蜒的狭窄泥巴路到达,约6小时左右。我们是背包徒步的。吃住在哈巴雪山大本营。

D3:哈巴雪山大本营(4100m)——大石板岩壁——碎石段——石雪混合物段——传统雪线(4900m)——绝望坡——月亮湾——顶峰大转弯——哈巴雪山(5396m),再原路返回哈巴雪山大本营(4100m)及哈巴村。徒步10Km山路登顶,需要约6-7小时。往返则需要10-12小时。

出发哈巴村

早上8:30出发。
丽江去哈巴村的车上,半路比经虎跳峡,。车上的大部分人都不打算去虎跳峡,不管去不去,都要在半路买65元的虎跳峡景区门票,居然买了门票,还是停车一个小时去瞅瞅,

水流湍急,就是形容这的

中午1点左右 到达哈巴村,发现沿途的家家户户都种了水果树,而且随便摘,哈哈

收拾一下,去村里角落拍拍照,准备参加培训。

下面是我最喜欢的时刻,晚饭时间到!哈哈哈哈哈!原生态农家饭最喜欢吃了。对了,来爬雪山请一定忽略减肥这件事,体力充足是第一位的哦!在高原,没什么比吃饱睡好更重要的。

出发哈巴大本营

——————————
早七点半起床:九点半从哈巴村到哈巴雪山大本营(H4100m),背包徒步
哈巴村——哈巴雪山海拔4100m大本营(14Km山路,7小时)
考虑山上可能会很冷,我把保暖内衣和冲锋衣抓绒 羽绒放包里,背包重量增加了许多

一路都是原始森林、高原云杉、冷杉、柏树、杜鹃树和草甸环绕

大概1个多小时,来到第一个休息站

走山路我都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个,我走路比较快,体力也比较好。此图两位美女,体力也很好,速度跟我差不多,因此我们三人被封为先锋第一梯队。

经过一路原始深林,美景、艰辛、终于抵达了哈巴雪山下的大本营,这一路走的也是跌跌撞撞,很不容易。不过入住大本营后,看到强有力的后勤保障,也是弥补了一路来的艰辛

到了大本营第一件事必须就是和“大本营”合影,大本营海拔4100

如果刚到大本营头就特别疼,特别难受,切记赶紧起来走走,晒晒太阳,多喝点热水,别一股脑的躺着睡觉,

之后就是培训。
这属于入门级的雪山,安全带,冰镐,冰爪。冰爪分系带式(绑式)要配合登山靴的。走路需要保持外八字。在冰雪地带穿冰爪很好走,很稳,就是有点重

冲顶

凌晨3点起床,4点出发,12点之前到顶,吃好早饭,戴好帽子头灯,水壶装满水,防水冲锋衣羽绒服冲锋裤防水袜登山鞋穿好,登山包防水套套好,冰爪冰镐安全绳装好,雪套穿戴好,干粮及能量补给带足,准备出发。由于山上情况不天气不好,一直到凌晨4点20时才出发

路程是比较枯燥乏味的,天还那么黑其实都不知道自己路过了啥,当然也没拍下什么。大概是以每小时200米的速度在上升,实在太冷了,手机拍照还要取下手套,所以天黑的照片少的可怜

在微风中,我们一人很快就走到坡度较大的地方,那是一处连绵不绝的大岩壁——即登山者们口中的“大石板”,岩壁的坡度都在45度以上,很多在60度左右,漆黑中,我看见或深或浅的印记留在岩石表面,向导说,深色的是冰,浅色的是雪,

由于登山之前小腿一直肿痛还没恢复过来,昨天爬山步伐过于太快,造成了胯部肌肉拉伤,这种情况多名向导要求我尽早下撤,登顶的成功概率都是零……然而我并不想下撤,必须要登顶,就这样忍这疼痛继续上升。。。。。。

后来实在疼的厉害,从走在队伍第一个落到队伍的倒数第二个,
好不容易缓过劲,向导催促我下撤吧,要考虑下山的情况,要知道大石板之路只是整个冲顶的开始而已……
接下来,我继续在陡峭的大石板岩壁上缓慢行进,但是每一步仍然需要借助头灯照明、找到稳固支点然后落脚继续。

个人不建议大家肌肉拉伤情况下还继续迎难而上,当然还是要看实际情况及身体状况。不一定非要登顶的,像其他人他们虽然今天冲顶失败了,但是可以等明天、明年,未来几继续登顶。

一眼望不到顶的绝望坡,

绝望坡被,被大雾吞没

都在拼搏 奋斗的冲顶

大雾的好处是,绝望坡不再那么绝望,因为你也看不到还有多远多高,只管跟着自己的节奏往上爬就行了。走15步休息20秒,这是我的节奏,然后停下来看看后面的山友,再继续。我的协作去帮另一个女队友了,然而全程基本都是我一个人独自攀登,所以登山过程中,我的照片极少

坐在雪坡上休息,给大腿按摩下觉得自己没什么问题,继续上
在雪山上,没有任何人能帮助到我,能帮我的也只有自己

深不见底的悬崖,和恐怖的冰裂缝

认真多次检查安全措施

哥出现了,嘴唇都冻裂了,

白茫茫的一片,什么都看不到,

最后100米,她被协作牵着安全绳雪坡上遛弯............我是多么羡慕啊

还在月亮湾的队友们,当天唯一一张月亮湾的照片,

哈巴哈巴

腿部肌肉拉伤了仍然坚持登顶了....

小合照我没赶上,实在腿疼的厉害,慢了几分钟

艰辛的下撤路:
 海拔下降1300米到大本营
  “崩溃、绝望、腿疼、体力透支···”
其实下坡远比上坡来得困难,走得大腿越来疼,大半小时从山顶跌跌撞撞下到4900雪线,休息吃点东西调整状态,
 现在回想起来,真不知自己是用什么信念坚持下来的。

下撤时看到还在月亮湾最后冲顶的山友们,

向导考虑我腿肌肉拉伤,绑着安全绳

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的我国著名民间登山家王石在攀登哈巴雪山后说,登珠穆朗玛峰除了白茫茫一片外什么也看不到,而攀登哈巴雪山一步一风景,然而我除了白茫茫什么都看不到,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下个目标:6000+雀儿山

待续.......

泸沽湖,发呆

丽江古城一路颠簸七八个小时来到了女儿国泸沽湖,可惜天公不做美,但是当地特色土鸡火锅、烤乳猪水性杨花 真的实在太好吃了原生态 美食,,之后参加摩梭族人的羹火晚会,

淅淅沥沥的小雨、
仿佛大自然在奏乐、
在这一片平静美丽的湖面前、
起伏波澜的内心也静了下来
 享受这一片美好

一片平静

宛如仙境

野渡无人舟自横

宛如仙境,恬淡宁静;
心之向往,魂之归处。

湖水清幽,花草宁静!
远望如卷,若尘若沉

鸳鸯戏水....

坐落在绝美的湖光山色之间,那里生活着国内外罕见的,至今还延续着母系氏族特点的摩梭人~

很棒的哈巴雪山之旅!景色也很美!感谢村长的分享!继续加油!~一个拥抱

2016-09-25 18:36

村长好棒!哈巴雪山,山之巅、云之上,我记住了,我也会去的。谢谢村长旅途的分享。很棒!~念心

2016-09-25 18:5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25 18:36:03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哈哈哈,改天徒步时候跟你分享更精彩事情,文章写不出来那种感受

2016-09-25 19:14

引用 念心 发表于 2016-09-25 18:52:24 的回复:

回复念心:谢谢、

2016-09-25 19:14

大作,好样的。继续努力!

2016-09-25 19:17

2016-09-25 20:58

引用 AAN竹子 发表于 2016-09-25 19:17:19 的回复:

大作,好样的。继续努力!

回复AAN竹子:小作,写的好玩

2016-09-26 00:28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9-26 09:25

2016-09-26 09:37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9-26 14:00

引用 vitamine 发表于 2016-09-26 09:25:25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vitamine:好的,

2016-09-26 17:15

2016-09-27 06:23

好赞!

2016-09-27 13:13

楼主之前有什么登山的经验么?或者这么问,攀登哈巴雪山前,体能上,经验上,需要学习些什么、练习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