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装不是游客——斯里兰卡义工旅行14天

2016-09-25 12:51 903/11
  • 出发时间/2016-08-07

努沃勒埃利亚——到斯里兰卡避暑

众所周知斯里兰卡是个热带国家,到斯里兰卡避暑??我真的没写错,努沃勒埃利亚位于斯国中部山区,常年气温4至15度,夏天真的是可以来这里避暑的!
这次是我第一次尝试义工旅行,行前我对于选择哪个机构也是纠结了很久,毕竟是出国,还是想选择一个可靠的。最后在多位朋友的推荐下,选择了一个国内名誉还挺好的机构(为了避免广告嫌疑我就不在这里说啦,想知道的可以私信我~)。

行前准备

1. 签证:ETA官网 http://www.eta.gov.lk/ 申请非常方便,一般提交申请后五分钟就能收到签证确认邮件,然后打印出来就可以了。不过,由于中国网络的限制在中国大陆上该官网会刷不出验证码,需要翻墙。而且支付方式只有Visa或Master等方式,并没有支付宝。如果嫌麻烦直接到旅行社代签也可以。
2. 酒店:booking, Agoda等软件也可以订到,但我个人认为不用提前很多订酒店。因为同一家酒店在Booking上的价格会偏高,而且只能看图片分辨不出酒店好坏。你可以咨询机构的营地负责人或者让当地的突突车司机带你去订,他们都会非常清楚哪里有酒店,你可以参观了酒店房间后觉得满意再决定要不要,还可以当面跟酒店老板讲价,这比在网上订会实惠很多。
3. 接机:我选择的机构有安排机场接机,只要到达后按机构安排的时间等待就可以了。我们当时出了机场后,汇合了和我们一起坐车的同行伙伴就联系安排的接机司机。由于当时刚好是午饭时间,司机人很好,还中途停靠了一家餐馆给我们吃饭。从机场去努沃勒埃利亚营地需要坐6个小时的山路!晕车的小伙伴需要做好准备了。斯里兰卡马路是没有路灯的!当时天黑后我们的车在完全黑的情况下走山路,其实我们都坐得有点胆战心惊,不过司机车技真的非常好!
如果不是参加机构义工的朋友,可以在出发前在淘宝找机场接机或者直接出机场后再找。机场外有很多租车服务公司,不过价格略贵。
4. 火车:主要城市间一天之内会有很多班次,具体列车班次可以询问营地负责人或酒店老板
                  下图为斯里兰卡火车路线图

5. 包车:斯里兰卡交通较落后,旅游想省时间最好就是包车。在出发前我查过国内的淘宝,但觉得价格偏高,所以我们是等到达斯里兰卡后再找营地负责人和酒店老板找的包车。而且在营地新认识了很多小伙伴,大家一起包车平摊路费会省很多。但一定要讲价和再三确认好费用是否已包含司机的餐费、住宿、路费、油费等。
6. 语言:英语在斯里兰卡是通用的,无论是老人家还是小孩子都会讲英语,不过就是咖喱口音重了点,所以聊天时请保持做雅思听力的状态。我们和当地人讲话都是时刻全神贯注,不然真的分神1秒钟、懵逼10分钟。
7. 劝服家长:我是5月份和同学说好想暑假来个特别点的旅行,于是开始找队友、确定目的地。在我告诉家长我要去斯里兰卡时,他们都是一致的反对,大家对斯里兰卡印象就是:离印度很近、脏乱差,然而了解过斯里兰卡的人就知道事实并非如此。我觉得劝服家长的方法就是让他们一起做攻略,让他们也了解当地。所以我和朋友从订机票到安排行程整个过程,我都有让我家长一起参与,他们清楚每个细节自然就会对我们放心了。

义工内容

义工机构在斯里兰卡有很多项目,会依据不同地方的特色而各有特点。每个营地会有不同的负责人,我选择的机构在努沃勒埃利亚的负责人叫Tuwan,是一名穆斯林。他非常好人,我们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去问他,他还帮我们计划了义工后的旅行、帮忙买努沃勒埃利亚至康提的火车票。
下图为负责人Tuwan

努沃勒埃利亚由于常年气温低、多云雾,以红茶盛名全球。这里气温真的很低,一开始我们还不相信以为顶多穿件防风衣就可以了,我选的机构在出发前一周有开会,会议上反复强调一定要带羽绒服,来到发现这里日落后就真的是冬天一样。营地酒店有提供每人两张毯子,不过怕冷的义工还是要记得带好御寒衣物。
营地酒店环境很好,下图是阳台外的景色

营地每天提供的早餐是吐司、煎鸡蛋、黄油、水果酱,还有每天不同的水果:苹果、香蕉、西瓜等。最受欢迎的要数纯正锡兰奶茶,是我们每天早上最期待的了,真的很好喝。我们在营地最后一天,请教了酒店小哥奶茶的制作方法:两勺红茶粉先冲出一杯红茶,隔掉茶渣,再放入两勺奶粉,最后加入一小勺糖搅拌。我们回国之后自己在家弄,真的比外面买的奶茶好喝很多倍!

营地午餐有提供炒饭,鸡肉、鱼肉或牛肉,各式咖喱煮的蔬菜。炒饭每天都固定,配菜每天都有变化。他们喜欢放肉桂等各式香料,味道很独特。第一天我们各位义工刚认识,吃饭时大家都是很矜持的,都说“你先装饭吧”、“我来帮你装吧”。可过了几天,由于义工每天都是体力活,大家一到饭点都是又累又饿。所以每次酒店小哥上菜后,大家都是赶紧舀,一瞬间就清盘,还要小哥再加菜好几次,哈哈哈

晚餐就相对简单点,有炒饭或炒面,再加香肠或鸡蛋。如果不够,可以自己再加餐。营地酒店离市镇不远,市镇很繁华,有各式小商店。当时我们就是每天完成义工任务后,要负责人Tuwan载我们去附近超市,在超市能买到各式的食物。

斯里兰卡的酸奶不容错过,口感很醇厚,价格还很便宜,只需相当人民币两三块,是我们每天去超市必买的。酸奶品种有很多,酸的程度不同。在斯里兰卡半个月,每天一瓶,我们基本把全部品种都试过了~

斯里兰卡能到处看到安佳牛奶的广告,于是我们也买了瓶试试,奶香味很浓。很大一瓶,可以和其他义工一起合买。

在市镇,粉红邮局附近有个水果集市,有很多热带水果,这些水果在国内买价格都很贵,但在这里就很廉价了。

市镇里有很多当地特色的餐馆,大家也可以去领略下异国风情。我们有一晚去买烤鸡,酱料配得很好吃,原价1000卢比一只,Tuwan帮我们砍价到900卢比一只。

市镇里还有蛋糕店!在义工最后一天,恰逢文婷姐生日,我们其他义工偷偷去蛋糕店预订了一个蛋糕。能在异国一起和新认识的朋友过生日,我高兴得像是自己生日一样,哈哈哈

义工最后一晚,我们全部义工和酒店小哥来个大合影。非常感谢他们对我们的热情款待~

下图为义工的每天安排

1. 幼儿园:幼儿园教学是最基本的内容,我们当时是负责教小朋友们数学、手工制作、画壁画装饰幼儿园、打扫卫生。斯里兰卡落后,当地的幼儿园设施都很简单。我建议义工们能准备些橡皮带给他们,因为我发现他们非常缺少,几十个小朋友之间只有几块橡皮轮流使用,他们写错字时都用无助的眼神看着你。

幼儿园里的小朋友都超级可爱,每个都是眼睛大大睫毛长长的。我们刚到达老师就带着小朋友们唱了几首儿歌来欢迎我们,我们一群义工瞬间就被萌化。

第一天我带的小朋友叫David,教他从1数到100,他学习得非常认真。完成作业后,他还获得了老师的表扬~

下图为小朋友们用的教材

我们还会和他们一起完成手工,简单的涂色、剪纸。

幼儿园的装饰单一,老师又听说我们义工中有一位是美术专业的,于是就让我们画壁画装饰下幼儿园。希望我们的作品他们会喜欢~

这个幼儿园里只有3名老师,她们要管理几十位学生,既要负责教学又要负责学生的起居饮食,她们的任务很繁重。于是我们就帮忙打扫卫生,清洗窗门。

每次任务完成后小朋友们都会迫不及待地拉着我们一起玩游戏,我们义工每个人也瞬间化身“大小孩”。虽然小朋友们英语还说得不太好,但即使语言不通,笑容就是最好的语言!
幼儿园唯一的游乐设施就是这个秋千,小孩子们都会抢着去玩。

在义工最后一天,文婷姐把前几天帮小朋友们、老师拍的照片送给每一位,他们收到自己的照片后都好兴奋。希望他们每当看到照片都会想起我们,想起这段美好回忆。

短短一周时间太短,小朋友们给我们留下了很多难忘的回忆,在离别时真的不舍。最后我们和老师、小朋友们一起合照~

2. 社区:除了幼儿园外我们还会到附近社区教学。当地小孩子的家长大多以农业、采茶为生收入不高,很少有机会能给孩子们提供良好的教育。所以我们的任务是教简单的折纸、唱歌、跳舞、玩游戏,丰富他们的生活。第一次我们去的是泰米尔社区,第二次去的是印度教社区。他们生活条件都比较艰苦,有些孩子见到陌生人会腼腆,但接触久了还是变得很热情的。
纸张对于他们来说很珍贵,小孩子们都很渴望你发纸给他,他一拿到纸后也很珍惜。刚去到时,由于我们没有做好准备,没有人会折一些特别的东西,于是马上上网找教程。在此建议各位义工一定要准备好折纸、小游戏、儿歌、舞蹈等技能,这些都是必须的!最后我们一起教了小狗、小船、帽子等简单的手工,还把我们童年时经常玩的国粹“纸炮仗”教给他们,小孩子们学会后都玩得不亦乐乎,希望他们的童年也是一直那么快乐。

下图为我们一起玩丢手绢,我们传播了很多中国童年“国粹”

那里的小孩子都没怎么接触过相机,当我们提出照相时,他们都是争先恐后强占镜头。
下图为泰米尔社区合影

下图为印度教社区合影

我们要离开的时候,他们一再恳求one more game,我们不忍拒绝真希望能再停留久点。最后全部人都来欢送我们,一个个和我们击掌,当时我真想把他们每一个人的面孔都记住!

3. 茶厂:斯里兰卡以红茶著称,而努沃勒埃利亚正是斯里兰卡主要红茶产区。义工第四天,负责人Tuwan带我们去参观了Pedro茶厂。在茶厂内有专门的解说人介绍繁琐的红茶制作过程,每一步都精工细作,难怪锡兰红茶品质能如此之高。看完制作过程后,Pedro茶厂有提供红茶试饮,大家还可以选购自己心仪的茶叶产品。

下图为辛勤的采茶人

下图为Pedro茶厂内浓淡口味不同的红茶

4. 农田:由于努沃勒埃利亚气候适宜,该地方也是斯里兰卡主要蔬菜种植地。第二天早上Tuwan带领我们去到营地外不远处的农田拔大蒜,就是我们在营地每天餐桌上都有的大蒜。Tuwan和农田负责人先教我们拔大蒜的正确方法,先松土、再握住根部连根拔起、最后把大蒜的黄叶去掉,等数量够多堆成一排就能用麻袋捆扎好。刚开始我们手法生硬,我们6个人完成的速度还不够1位当地农民做得快,Tuwan也来帮我们忙。在此提醒各位,一定要做好防晒,因为这里的太阳很毒,这样蹲一个上午就能晒伤。还有因为田里都是泥巴,下田前要换好鞋子,可以穿拖鞋或在鞋子外套塑料袋,否则你的鞋肯定会报废的。我们就这样蹲着拔了一上午大蒜,等我们站起来时都是腰酸背痛,真的很敬佩辛勤的农民们。

农田环境很好,相信这里种出来的蔬菜肯定纯天然无污染。

农民们在吃午餐,她们午餐只有面包,能看出生活条件很艰苦。

另外一组义工是去拔胡萝卜

自助旅行

义工旅行的好处就是既能做义工真正融入当地人生活,又能边走边看边旅行。而且在义工期间能认识到很多新的义工朋友,大家可以一起组队游玩,多人包车平摊路费能省很多。
努沃勒埃利亚的营地离努沃勒埃利亚的著名景点都不远,平日义工工作一般下午4点多就结束了,可以利用傍晚时间游玩景点。粉红邮局、Victoria Park、Gregory Lake Park离营地坐突突车约200卢比。努沃勒埃利亚镇并不是很大,在营地住了一周我们都记得道路是怎么走的了,所以每次参观完景点我们都是走回去营地,还能省下突突车费呢。

大家可以在粉红邮局寄明信片,明信片、邮票都是每张25卢比。

Victoria Park门票300卢比,里面是一片大草坪,有很多当地人在公园里散步,他们看到外国人都会很热情跟你打招呼,我们当时就是一直在说Hello~

Gregory Lake Park门票200卢比,是一个很大的湖,可以在湖上游船。湖边有很大的草坪,上面有很多花瓣很鲜艳的花点缀。草坪上有马,也可以付费去骑马。还有些游乐设施,不过好像只能小孩子玩。由于斯里兰卡曾经多年作为西方国家殖民地,当地的部分公园仍保留殖民地特点,Gregory Lake Park也是很有英伦风,如果不说还以为是在某个欧洲小镇。公园里能随处看到当地人整个家庭在野餐,小朋友在放风筝,一些欧美游客延湖边慢跑,看见他们的生活真的好写意啊!

努沃勒埃利亚最著名景点要数霍顿平原了。营地离霍顿平原徒步开始的地方有1小时车程,而且参观霍顿需要很早不然太阳出来后雾气就会散去,所以建议包车前往。我们包车是8000卢比一台6人车。霍顿门票大概2500卢比一人,还要加约10%的税。景区徒步路线是环形,所以进出都是同一个口,走完全程大约4小时。斯里兰卡为了保护生态,禁止携带塑料制品进入景区,进门前要开包检查。
我们是早上4点半出发,每个人都很困,大家都是默默不吭声地行走。很早,景区里没什么人,感觉我们承包了整个平原,所以很安静,只能听见我们走路的梭梭声伴随着鸟叫声、风声、流水潺潺声,还能一边闻着大自然的清新味道,感叹这才是真正的零距离接触大自然啊!

由于霍顿平原气温低,风很大,那里都没什么高大的树木,只有矮矮黄黄的草。

霍顿平原景点有大世界尽头和小世界尽头,其实就是悬崖。站在边上能看得很远,早的时候雾气未散去很仙气!

努沃勒埃利亚的火车站叫Nanu Oya,可以向北前往康提、向南前往埃拉,义工后继续旅行都很方便。这段火车就是著名的山地火车,沿途景色很棒。

后面的一周,我们去了狮子岩、康提还刚好遇上佛牙节、加勒乌纳瓦图纳沙滩、科伦坡尼甘布鱼市。详细游记可以翻看我的蚂蜂窝主页呦~

写在最后

第一次尝试义工旅行,第一次尝试以游客以外的身份出现在异国。虽然出发前充满了很多未知,但一路遇到的人、发生的事、看到的风景一次次证明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很有幸在营地能认识到这么多志同道合的新朋友,大家来自不同城市、不同年龄,但很快就能融合,完全没有隔阂。谢谢几位大姐姐对我的关心,也谢谢几位弟弟妹妹的关照,还要谢谢斯里兰卡给我带来了如此特别的夏天!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9-26 01:05

引用 阳光灿烂之东邪西毒 发表于 2016-09-26 01:05:41 的回复:

回复阳光灿烂之东邪西毒:谢谢呦 我个人觉得义工旅行真的能感受更多,可以去试试啊~

2016-09-26 12:51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9-26 17:26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9-26 17:56

引用 barroco_ 发表于 2016-09-26 17:26:21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barroco_:趁还年轻多去看看啊

2016-09-27 13:23

引用 dannyxu 发表于 2016-09-26 17:56:48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dannyxu:沿途看到的风景、遇到的人都好好,一路在拍,我拿了张32G的储存卡都不够拍呀~

2016-09-27 13:25

2016-10-08 16:18

怎么联系义工呢?

2016-10-12 15:10

引用 瑞瑞 发表于 2016-10-12 15:10:14 的回复:

怎么联系义工呢?

回复瑞瑞:义工机构的名字我私信你哈~

2016-10-12 18:40

引用 晨小花HeralChan 的图片:

这是什么水果

2016-10-27 20:14

引用 颖子 发表于 2016-10-27 20:14:14 的回复:

回复颖子:哈哈哈 我手上拿着的这个不是水果啦~是酸奶来的,原味,超好喝!背景是牛油果和类似梨的水果(我不知道叫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