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来,我也在这里--北疆秋行

流水观鱼 (宜昌) LV.7
2016-09-25 12:52 472/4
  • 出发时间/2015-09-14

乌鲁木齐红山公园

爱是天时地利的迷信
        喔,原来你也在这里
    每次听着刘若英的这首歌,脑海里闪现的总是这样一幅画面:瓦蓝的天空、金黄的秋叶、碧绿的湖水。。。自然的每种色彩都在这里呈现出它至纯至净的本真。 喀纳斯,《原来你也在这里》这首歌MV的外景拍摄地,就象一位居于遥远北疆的隐士,让我心心恋恋,总想寻个机会,一亲那方净土。2015的金秋,在一个异常忙碌的盛夏过后,紧密的工作安排终于从夹缝中为我打开一扇希望的小窗,让我能够实现一直以来的一个梦想,而最后事情的发展也正让人慨叹缘分的奇妙:正好有这么一个时间点可以不远万里去到那里,正好我们离开喀纳斯的次日,下起了大雪,通往景区的道路因此而暂时封闭。。。一切便如同那句话: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没有别的话可说,唯有轻轻地叹一声:噢,缘来,我也在这里!
                     乌鲁木齐:红山公园
     新疆,古称西域。这个占了我国陆地面积6分之一,汇聚了47个民族的地方,你真的是没有切身体会,你无法想象它之大。做为首府,乌鲁木齐之于新疆,就象一个圆心,雪山、戈壁、荒漠、草原。。。无论你去往这片广袤大地的哪里,你都会把这里当作你必经的一站,从这里开始你对这片神奇土地的探索之旅。放下行李,本想去往新疆博物馆,了解一下脚下这片土地的历史,却突然省悟:周一博物馆是要闭馆休息的。于是我们来到了位于市中心的红山公园。红山公园,因地处红山而得名。居于山顶,可以鸟瞰乌鲁木齐的全貌:林立的高楼,川行的车流,你眼中的乌鲁木齐与其它省会城市并无二致。只是当你用着蜗牛一般的网速,看着周围闪现的那些带有典型异域特征相貌的人群,听着耳边飘过的那些卷着舌头语速极快的语言,回想进园时接受的严格安检和那些时不时可以在不甚显眼处瞥见的荷枪实弹的特警,你才能初初体会到这座城市的不同。。。。

新疆国际大巴扎

大巴扎
    巴扎,维吾尔语,即集市之意。新疆国际大巴扎,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大巴扎。在乌鲁木齐,如果有一个地方能让你近距离地感受多元的民族风情,那一定是大巴扎了。
    来到位于二道桥的大巴扎,甫一靠近,浓郁的民族风情便扑面而来:高达80米的观光塔直入云霄,具有鲜明伊斯兰风格的建筑群在蓝天下熠熠生辉。走进巴扎,各种干果、特产、工艺品琳琅满目,高鼻深目、眉目如画的帅哥美女比比皆是。置身于此,我才觉得自己是真正来到了新疆
    去过许多城市,也接触过一些少数民族,可从没有一地象在这里,虽然是在自己的国土,虽然面对的是自己的同胞,却是带着好奇而又惴惴的心情。也许是我过于敏感,在这里,我不敢离店铺太近,不敢轻易举起自己拍摄的手机,甚至不敢与那些店家有些许目光的接触。逛集市本来应该是轻松的体验,却让我一直绷紧了神经。这种感觉,直到走进大巴扎歌舞宴会厅才消失殆尽。
    这座宴会厅内饰金碧辉煌,在这里,游客们可以边以自助餐的形式品尝着种类繁多的新疆美食边欣赏新疆歌舞,想想看吧,同时享受着味觉和视觉的饕餮盛宴是何等惬意的事情。不过事实上,当这场名为《丝绸之路・千年印象》歌舞一开场,我立即被台上优美的旋律,热情奔放的舞蹈所吸引,根本无暇顾及面前摆放的美味。演出结束,意犹未尽的观众甚至还可以到台上同各民族的演员们一同尽情欢舞。陶醉在这融洽祥和的场景里,忘记了紧张与不安,感受着和平的珍贵与不易。。。

天山天池

天山、博格达峰,一听到这样的地名,便不可抑制地勾起我的武侠情结。“天山剑气荡寒秋”,在许多武侠小说里,仗剑行侠的天山儿女,在它的怀抱里书写着英雄的豪情万丈,演绎着爱恨的荡气回肠。所以,尽管已经领略过长白山天池的丰姿,我仍是把距乌鲁木齐近100公里的天山天池纳入了我的计划。
    天山,是新疆的脊梁,它把新疆一分为二:北面是北疆,南面是南疆 ,博格达峰是天山山脉东段的著名高峰,而古称“瑶池”的天山天池就坐落在博格达峰的半山腰处。这个季节的天池,近看湖面碧水似镜,远望雪山晶莹如璧。坐上索道往下看,云雾缭绕,天池就静静地卧于秋色微染的群山环抱之间。虽然山风凛冽,周围游客声音嘈杂,望着这一切,你的心,瞬间就能归于宁静。。。

可可苏里湖

离了乌鲁木齐,向着阿勒泰地区的富蕴县进发。可以说,从这时起,我的北疆之行才真正开始。新疆与内地有两个小时的时差,这个季节,日出时分大概在早上8点左右,日落时分大概在晚上8点。新疆幅员辽阔,两个相邻的景点之间隔着几百公里是很平常的事情。为了迎接每天的日出日落,我们每天大概6点多就要起床,晚上9,10点钟才能吃上晚饭,感觉白日一下子被拉得好长。
    可可苏里湖是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的一部分,当你一路从荒芜的戈壁走来,突然眼前出现这么一片蓝宝石般的湿地,是件多么令人激动的事啊。湛蓝清澈的湖水,嬉戏的野鸭,随风飘荡的金黄苇影,湖边褐色的山体,远处山坡成群的牛羊,组成一幅绝美的塞上江南画卷。
    在湖边流连,夕阳渐渐落下,光影变得柔和起来,可是为了赶路,收队的呼唤也在这时响起。回到车上,车子启动,无意中望向窗外,啊,刚才还呈褐色的山体此时已被染成了朱红,湖面也呈现出迷人的色彩,顾不得车体抖动,赶紧抢拍一张,留下这梦幻般的光影。。。。

额尔齐斯大峡谷

额尔齐斯大峡谷,也是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的组成部分之一。1931年8月11日,新疆的可可托海往南到卡拉先格尔一线,发生了八级大地震,造成了长达176公里的地表地震断裂带。不仅直接形成了可可苏里湖、伊雷木湖等几大湿地湖泊,同时也催化孕育出额尔齐斯大峡谷那雄奇、瑰丽的地貌。
    去往景区的路上,还经过一处叫三号矿坑的地方,据说这个矿坑是世界上最大的矿坑,深达地下200多米,蕴藏了丰富的矿产资源。这里拥有地球上已知一百四十多种矿物中的八十六种,稀有金属占到矿山储量的九成以上。这个大坑,还被称为共和国的功勋矿。它在上世纪60年代曾为国家偿还了前苏联47%的债务。也就是这个坑,不仅为中国第一颗核弹提供了必须的稀有金属,而且更为核弹的成功爆炸、航空航天事业以及相关尖端科技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资金后盾。这个矿坑过去曾被视为国家机密,现在已经对普通老百姓参观开放,可惜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无缘亲见这个矿坑的风貌。
    走进大峡谷,额尔齐斯河从中流过,两岸褐色的花岗岩形状多异:有的巨大如钟,有的其上遍布马蜂窝似的凹槽,有的又似刀削一道笔直的裂缝,自然的鬼斧神工,又一次让人叹为观止。。

新疆五彩滩

五彩滩,位于布尔津县,是通往喀纳斯的必经之路,属典型的丹霞地貌。与著名的甘肃张掖丹霞相比,它的色彩也许没有那么丰富,面积也没有那么大,但是五彩滩胜在它的身旁流淌着如月的额尔其斯河,河的对岸是成片的胡杨林,给这片苍茫的大地增添了几许灵动之气。一到秋季,金黄的叶,五彩的山丘,清蓝的河水,谱写出北疆秋色最绚烂的华章。
    和张掖丹霞一样,游玩五彩滩需在太阳即将落山,阳光正好平洒在山丘之时,此时的五彩地貌方能有色有泽。在夕阳的映照下,整个大地仿佛突然苏醒,山幻化出斑斓的色彩,胡杨林被黄色的光芒笼罩,额尔齐斯河也散发着清晖,整个五彩滩在这一刻仿佛具有了生命,那么灵动,那么鲜活。
    再过一阵,夕阳即将隐于地平线下,你放眼远望,在天的尽头,你眼见的晚霞绝不是平时高楼丛中那么几片,那是怎样的晚霞啊,挥洒在整个天际,那就是自由舞动,不受任何拘束的火凤凰。在它的照耀下,这片土地上所有的事物都镀上了一层金黄。
     又再过片刻,夕阳隐退在了地平线下,天际成了一丝红线,所有有轮廓的事物都被勾勒成了剪影。弯弯的月牙悄悄悬挂在了天边,静静地凝望着它脚下弯弯的额尔齐斯河,虽然周遭还有嘈杂的人声,但是这一刻,你的耳中,你的心中,大地变得清寂空明,时间就象静止了一般,你恨不得自己的心啊,也永远凝固在这醉美的时刻。。。

白哈巴

白哈巴村,在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它位于中国版图的最西北角,就是那个大公鸡尾巴的位置,与哈萨克斯坦仅一沟之隔,被誉为“西北第一村”。这里居住的村民除了原住的据说是成吉思汗后人的图瓦人,还有一部分哈萨克族人,此外还有边防哨所的汉族人。
    去往白哈巴村的路上,间或会遇见转场的哈萨克牧民,策马扬鞭,留下潇洒的身影。驶上进村的盘山路,皑皑雪山,葱葱层林一路相随,经过中哈边界大峡谷再向前行,入眼处,蓝天下,雪山旁,成片古朴的木屋,已经开始泛出金黄的白桦林点缀其间,这便是来到了白哈巴村。
    入村时,已近中午,住宿客栈的中餐意外地竟带有川味,十分对我们的味口,更让人惊喜的是店老板有办法带我们去往本已封闭的5号界碑区域。站在5号界碑处向前望,隔着铁丝网,中哈界河哈巴河蜿蜒流淌,蓝色的河水间倒卧着大量的白桦树,一河之隔,哈萨克斯坦的大山近在咫尺。从界碑处回望,白雪皑皑的阿尔泰山怀抱中的白哈巴村隐隐可见。想着自己正站在大公鸡尾巴最尖尖的地方,心情还真有些小激动啊。
    回到村里,自由活动。骑着摩托车牧羊的村民,希望小学的孩子发现镜头时腼腆的笑容,木栅栏旁看见有人经过警惕抬头的牛、马、羊,后山上向拍客们略显生涩地推销自制酸奶的图瓦妇女,一匹躺卧于地,却奋力挣扎伸首取食树叶的马。。。。和中国大多数曾经的“世外桃源”一样,白哈巴村正在努力适应着“现代文明”。
     入夜,站在客栈的院子里,浩瀚的银河如同黑夜的彩虹横亘在天际,仰望星河,你的思绪穿越时空,一下子回到了遥远的过往,一下子又奔向了不可知的未来。。。

离开白哈巴,天气开始变得阴沉,颇有山雨欲来之势,在白哈巴后山的小路上拉伤了腿,走路变得一瘸一拐起来。我和我心心恋恋的喀纳斯湖就这样都不在自己最好的状态时相见了。
    登上1068级台阶,来到观鱼亭俯瞰,喀纳斯湖碧绿如玉,镶嵌在山谷之间,游艇驶过,静静的湖面荡起巨大的涟漪。
    如果仅仅只是以居高临下的姿势俯瞰,也许你能看见喀纳斯湖的全貌,但你绝触及不到它的内心。想要真正了解喀纳斯,一定是要不辞辛劳,来到它的身边,沿湖走一遭,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喀纳斯湖在你面前缓缓铺开一幅长长的画卷。水的碧绿、云的洁白、桦树的金黄、松树的青黛、偶尔跳出几簇鲜艳的红,每种颜色都纯净得不带一丝杂质。我想,童话世界便是这般模样吧。。

喀纳斯湖

禾木

禾木
    都说喀纳斯最美的秋色在禾木,但经过了这次北疆秋行,我以为这句话应该改成:最美的秋色在去禾木的路上。从喀纳斯湖前往禾木,你任何时候向车窗外望去,都是一幅流动的油画:连绵不断的阿尔泰山脉云雾缭绕,秋林已呈现丰富的色彩,冲乎尔山谷平原上木屋、草垛、牛羊星星点点,一派悠闲的世外田园风光。
      进了禾木村,我们得知村里因为电线不堪重负,已停电3天。因为天气不给力,我没有去观景台,选择在村子里和小山坡上转悠。站在山坡上,可以看见禾木村静卧于山谷中一片开阔地带,村外一条蜿蜒的小河依稀可见。和白哈巴一样,这里也是图瓦人的聚集地,村里全是木制房屋。在村里游走,可以看见很多新盖和正在盖的房屋,小店、客栈、操着东北口音的客栈老板,外面的世界正慢慢向原始的图瓦村落渗透。我想起在喀纳斯景区住宿那晚,为了赶景区的区间车,早上六点多客栈的老板让小伙计开车送我们去车站。车载MP3响起,黑夜里传来汪峰嘶吼的声音:我在这里活着,也在这里死去,我在这里祈祷,我在这里迷惘,我在这里寻找,也在这里失去。。图瓦小伙子一边开车,一边操着不熟练的普通话,象是在对我们说,也象是在自言自语:我是图瓦人,是成吉思汗的后代,我不会在这里死去。。

布尔津、胡杨林

离开雨雪交加的禾木,我们来到边陲小城布尔津。整洁的街道,俄式风格的建筑,布尔津河畔的晚霞,特别是那夜市上鲜嫩的烤鱼,清香的格瓦斯,至今让人回味无穷。
    从布尔津出发去往位于克拉马依的乌尔禾,一路曲风大变。从悠扬的田园牧歌,一下子转为激昂的大风歌。荒芜的戈壁,千年不倒的胡杨,被风沙侵蚀成奇形怪状的雅丹地貌,高大壮观的油田钻井机,新疆向我们展现了它雄浑的另一面。
   乌尔禾的胡杨林并不大,但也足以让你感受到那不朽的的胡杨精神。苍劲的枝干或笔直或盘旋,或婀娜或遒劲,哪怕已经枯萎仍向着苍天在大风中屹立不倒。活着昂首一千年,死后挺立一千年,倒下不朽一千年。在这片荒芜的土地上,胡杨林唱响了一曲生命与自然最壮丽的交响

新疆魔鬼城

魔鬼城
    魔鬼城,又叫”乌尔禾风城”。这是一处雄伟壮观的雅丹地貌,被风沙和岁月侵蚀的沙丘形态各异:城堡、巨钟、邮轮、人面、海狮。。。。任你展开想象。更绝的是无论你站在景区的哪里,耳畔都是或呜咽或怒吼的风声,虽然我没见过鬼和狼,但那种声音我想用鬼哭狼嚎来形容应该是最贴切不过了。
    在魔鬼城里顶着风沙行走,研究着那些形态各异的砂丘,想象着它们过去和未来的形状。因为曾经见过敦煌的魔鬼城,所以在这里我并没感到太大的惊异,直到夕照来临。
    站在景区的制高处,你可以看见,刚才还略显平淡的沙丘突然有了生气,长长的光影漫射在四处,人影也被拉长,投射在砂璧上,整个景区弥漫出魔幻、神秘的气息。再过一阵,方才还是土黄的沙丘一下子被染得通红,远处天空, 波谲云诡,大片的火烧云变幻莫测,壮阔绮丽。。。。

新疆博物馆

为了预留充足的时间应对进城和各客站的严格安检,北疆秋行的最后一日,我们凌晨五点就从乌尔禾出发,返程回乌鲁木齐。正在车上昏昏欲睡之际,只听一阵惊呼,睁眼向车窗外望去,黛青色的天空不知何时已被染红,那是一种深沉下隐藏着炽烈的红,在黎明中孕育着希望。黑夜过后,大美新疆又迎来了阳光灿烂崭新的一天。
    因为路程顺利,回到乌鲁木齐比预计的时间提前了几个多小时,所以我们得以来到了出发前无缘一见的新疆博物馆。
    新疆博物馆并不大,展品主要为两部分,一部分名为西域历史的记忆,这部分按照年代顺序展出了新疆境内出土的珍贵文物,可以看到不同的文明怎样在这片土地上交融。另一部分是新疆古尸陈列,著名的楼兰美女就在其中。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9-26 16:57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9-26 18:26

引用 lucinda_c 发表于 2016-09-26 16:57:54 的回复: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回复lucinda_c:感谢关注!这是我第一次在这里发游记。以前写游记只是发在自己QQ空间里,分享给同事。后来想着要把自己感受到的美好分享给更多的朋友。期待您的游记哦

2016-09-26 20:29

引用 miaoling 发表于 2016-09-26 18:26:22 的回复:

回复miaoling:写所看,写所感,你会更棒,感谢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