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南京!

• 出发时间/2015-02-18

前言

随着生活越来越忙碌,假期越来越少,出门旅行的机会也越来越渺茫,唯有春节,与其在家无聊得走走亲戚吃吃喝喝,不如带上相机和美好的心情,出一趟门。这次选择的是六朝古都——南京!由于怕春运火车票难买及酒店涨价,我提前两个月就定好了高铁票和酒店,随着大年三十的日子渐渐接近,我的心情也渐渐变好!身未动,心已远,说的就是这样子的吧?

大年三十,放弃看春晚,坐两小时的高铁,来到了古都南京。地铁加步行,找到预定的酒店,酒店地理位置很好,就在夫子庙附近,只是离地铁站有些远,拖着行李箱走了二十多分钟的路,着实累得够呛,但再累也挡不住愉快兴奋的心情,稍作休息后立马去了夫子庙。

可惜我们到的太晚,已接近半夜12点,夫子庙的庙会已经结束,街上没什么行人,灯也一个个地熄灭了,好不容易找到一家还开着的店,连忙吃宵夜:著名的鸭血粉丝汤和蟹黄汤包。这家店的鸭血粉丝汤放了太多调料,感觉满嘴调料的味道,蟹黄汤包也实在让人失望,这么一个15元,实在是很难吃!

大年初一,桔子酒店有免费汤圆可以吃,所以早餐解决了!边吃早饭边看外头秦淮河的景色,心情很美!

酒店位置很好,旁边就是秦淮河!

大年初一的免费早餐……

在某网站买了明孝陵的门票,所以第一天直奔明孝陵景区,乘坐地铁1号线到苜蓿园站1号出口出来,步行一小段路就到了明孝陵梅花山景区门口了,某网站春节搞活动,55元买一送一,买明孝陵送灵谷寺,这个价位很划算。大年初一,梅花开得正艳,各类品种也很多,早上去时人还不多,阳光洒在花上很美,这样的时节赏梅刚刚好,感觉很惬意!置身梅花谷中,仿若置身世外桃源,眼前只有美景,世俗的一切烦恼都随风而去了……

看外观,冬天的梅花山似乎了无生趣,谁知进入其中才知她的美!

梅花香自苦寒来

不知道是姓氏的原因还是性格的原因,我特别喜欢梅花……

没有百花争艳,只有它独自傲然枝头!

梅花山过来直接就是明孝陵了,神道真的让人惊叹,“此山明太祖之墓”这几个字一定要拍下来,600年历史了啊,宝顶就不用上去了,爬得累死累活上面除了树神马都没有,顺便提醒一句,景区很大,女孩子需要穿平底鞋,最好自备干粮,因为一个上午绝对逛不完,而景区内能吃饭的地方实在少且贵。此外,我们由于时间的关系没来得及去附送的灵谷寺景区,实在有点可惜!

我们去的早,游客还不算多。

冬日也有冬日的美景

明孝陵神道

神道前po一张本人照片

有没有时光隧道,通往一位伟大的帝王的陵寝?

天蓝得令人发指啊……

时光隧道……

600年前……

城楼上

600年前的砖,研究下刻得是什么字?

宝顶下来发现一僻静处,一个人都没有,阳光却正好!

一个人都没有,一只鬼也没有,赶紧拍照!

明孝陵花10元钱坐观光车去中山陵,当然如果体力好的人可以步行过去,我们是坐车去步行回的,后来很后悔,因为走得真心好累!中山陵门票免费,这点要赞一个!然后就是爬阶梯,边爬边数,算算一共到底有多少级,当然一般情况下是数不清楚的,不过幸好有百度啊,一共392级,从下往上看全是台阶,由上往下看全是平台,气势恢宏。此外,音乐台、美龄宫等景点也在附近,但我们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去。

一直很崇敬孙中山先生

春节期间这些游客真的不算多、不算多……

由下往上看,全是阶梯吧!

由上往下看,全是平台吧!

由中山陵步行至明孝陵,再由明孝陵坐公交至紫金山索道,这里花费了我们将近2小时的时间,所以钟山风景区实在太大,想好好玩的话一天是绝对不够的。紫金山天文台春节时期不开放,我们就坐了索道到山顶公园玩了下,索道一个来回60元,来回大概要40多分钟,敞开式索道,坐起来还是挺爽的,只是当时开始变天了,风好大,吹得人差点要感冒了,有机会想夏天的时候再去坐一下。

第一次坐这种开放式的索道,好喜欢!

可惜变天了,天空一片灰蒙蒙的!

在山顶公园的观景台俯瞰南京市,好想大声喊叫:我爱南京

晚上去了新街口觅食,70后饭吧,服务员小姐很热情,一直微笑着,还让我用了大众点评的优惠,可以送一杯饮料。4个人共吃了137元,也真是够省的!吃完万达影院看《狼图腾》,小日子过得杠杠滴!

到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是必须要去的,历史不可以忘却。我们去的时候正好下雨,当一座座雕像印入眼帘,气氛就变得愈加肃穆,心情也变得格外沉重。馆内禁止摄影,这也是对遇难者的尊重,我就在馆外拍了几张,暗自叹服设计这座场馆的人。在这里,太多的文字都无法表达当时的心情,还是请各位自己去亲身体验一下吧!我只能说,到南京不去大屠杀纪念馆,等于是没来过南京!PS,场馆是免费的,但需要抽出多一点的时间,细细品味。

场馆外的一座座雕塑让人肃然起敬!

大雨一直下,心情也变得很压抑!

这是纪念馆的尾声部分,也是最让我印象深刻的部分,一整块档案墙……

中午去中华美食城吃午饭,但由于是春节,没几家店营业,好不容易看到一家毋米粥,说实话,贵是真心贵,但油条很好吃,招牌脆皮鸡也不错!

下午去总统府,一到门口就有点后悔,人山人海真不是盖的。只能随着人流匆匆游览了一遍,差点没被人挤扁,真担心会发生踩踏事件。总统府很豪华,人少的时候还是可以看看的,人太多了只是让人厌烦。

哪哪都是人,只能随便拍几张

别以为这里没人,那是因为拦着不让进

会议室

看到了吧,实际情况是这样的!我是来看人山人海的吗?

我是来看蒋介石办公室的,汗!

虽然我不爱民国这个时期,但是对于民国的建筑还是挺感兴趣的……

中山办公室

大会堂

为啥只有半身?因为下面全是游客的脑袋啊

总统府旁边是南京著名的1912酒吧街,拍拍夜景还是不错滴!

街区标志

地灯

手绘地图

总统府浮雕

街区很安静,有走在异国街头的感觉……

超喜欢这盏灯

安静的街区

著名的苏荷酒吧

街区一角

晚上回到夫子庙,终于赶上庙会,那叫一个热闹非凡,继续拍夜景……

那叫一个热闹

黄包车带你游夫子庙

秦淮河的夜景还是很美的,可惜相机不给力啊,拍夜景必须三脚架!

有机会坐坐船夜游秦淮河也不错!

在夫子庙的冯鑫记吃了鸭血粉丝汤,好贵,要20元一碗,量也少,但还是蛮好吃的,比第一晚来吃的好吃多了,粉丝很细很劲道,也没有太多调料的味道。

门口的两位印度老外在卖飞饼,中文说得不错,拉生意也很卖力,看见我直叫“美女”!

南京吃的最多的就是鸭血粉丝汤了,虽然我不爱吃鸭血,但粉丝真的很好吃,这就到了团队分工的时候了,鸭血都给别人,我吃粉丝,哈哈!

想看长江,想看长江大桥,就去阅江楼吧!南京阅江楼与武汉黄鹤楼、岳阳岳阳楼、南昌滕王阁合称江南大名楼,门票40元感觉有点小贵,幸好春节期间网购门票15元,挺划算!登楼可看见长江大桥,一定要天气好的时候去啊,不然只能看成我这样的了。

公交下来,一眼就看到凤仪门

远望阅江楼

城墙上向外看

阶梯上的每一只小狮子都神态各异

近观阅江楼,其实都是新建

楼内部

观长江之壮美,叹天堑之奇魅!

阅江楼出来,直奔长江边,终于要坐轮渡去渡江啦,中山码头2元一张船票,就能横渡长江至浦口码头,这一趟行程很值!

看到轮船就很兴奋

身在轮渡中……

一会儿就看到浦口码头了

下船

码头停泊着很多船只

浦口码头出来,很快就找到浦口火车站啦!浦口火车站位于长江北岸,又称南京北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1914年,现已停用,于是也变成了南京一大景点,文艺青年们争相而来,如此怀旧的地方也让我流连忘返!

我一直提倡自由行,才能来这种旅行团永远不会来的地方……远离游客的聒噪,安静地享受美景!

虽然已经破败,但值得让人回味!

还记得《情深深雨蒙蒙》最后一场戏吗?依萍来接坐火车回来的书桓,就是在这里拍的

铁轨、铁轨,我最爱拍铁轨了……

其实可以在这里拍拍写真大片哈~

等待……

游玩浦口火车站,回到浦口码头,继续坐轮渡回中山码头!

又坐轮渡啦!兴奋!

横渡长江ing……

看到中山码头啦!

中山码头的建筑也很民国啊!

游完长江,按照原计划去了玄武湖公园,我觉得玄武湖没什么好玩,就一个偌大的湖,风景还没西湖的好看,想爬个古城墙还得买票,个人不推荐这里。

玄武门

天气真心差啊!

坐小火车

其实游客还是很多的

来这儿的唯一收获是拍了张感觉还不错的照片……

玄武湖公园出来直奔我在南京心心念念的地方——先锋书店,先锋书店被称为全国最美书店之一,所以爱极了书的我怎能不来这儿?先锋书店里面很大,各类装饰很漂亮,书籍品种也很丰富,休息区、阅读区很多,不用怕跟人抢座位,还有咖啡厅,累了可以休息休息,非常适合文艺青年到此一游,当然一呆就能呆上一下午。

先锋书店目前开了很多家分店,我来的是五台山总店,据说是一个地下停车场改造的,春节期间也照常营业。

各类明信片眼花缭乱

很有历史的“小人书”

每一个装饰都有小细节

最具标志性的场景

在先锋书店呆了很久,出来已傍晚,坐着公交随便找了家店解决晚饭,然后回酒店。但想着今天是在南京最后一个晚上了,就这么呆在酒店里实在有些浪费,于是溜去酒店隔壁的雕刻时光晃荡。雕刻时光是一家连锁咖啡馆,在南京很有名,虽然在我住的酒店边上却没时间光顾,最后一晚了自然要来坐坐,点了我最爱的摩卡,听着音乐,放松心情,不愿离开,因为这样的日子就是我想要的!

好希望能一直安静如此刻……

最后一天,上午来到了雨花台,雨花台其实是烈士陵园,但也是一个健康公园,空气清新,环境清幽,非常适合晨练!听说以前还可以捡到雨花石,可是现在只剩下鹅软石了,当然,摘摘雨花茶也是不错滴!……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国际歌

雨花台烈士纪念碑

看见鸽子后我就啥也不拍,一直追着它们跑……

雨花台的鸽子真是太肥了,飞都飞不动……

好多老爷爷遛鸟

晨练

参观完雨花台,回酒店退房、存行李,赶在11点前跑去南京大牌档排队。不得不赞叹我选的酒店地理位置真心好,秦淮河畔、夫子庙旁,旁边不仅有雕刻时光,还有我心心念念的南京大牌档。当然还可以步行去不远处的老门东。
        南京大牌档实在太有名,以致于任性地在春节连放了三天假,其实年初三晚上我就想去吃,但看着长长的队伍最终放弃了,今天要离开南京了,不想留下遗憾,所以选择中午来吃。不得不感叹老天爷还是很照顾我这个吃货的,我们在开门之前就去排队,很幸运地排在了第一桌,第一时间进店。店内装饰古色古香,服务员都打扮成民国时期的模样,见到你唤一声“客官”,还播放着评弹,那感觉好穿越啊!生意真的是超级好,味道也是棒棒哒,尤其是赤豆元宵,招牌里的招牌!(PS,所以后来我去北京的第一餐选的也是吃这个,太怀念赤豆元宵啦~)

这张照片是年初三晚上路过拍的,那时已经晚上8:30还是好多人排队……

头顶上的一只只灯笼写着菜名

都好好吃!

吃完大牌档步行去逛了老门东。

小朋友们玩得很欢乐!

谁的风筝被挂在了树上?

郭德纲的德云社

三“羊”开泰

我爱的凯蒂猫!

小装饰

老房子

老门东的人超级多,其实也就是一条历史街区,人少时还是可以慢慢走走的,但人多就显得烦躁,随便走了走便打道回府了。至此,我的南京之旅结束!

1912街区那个标志换了.....
过年南京这么多人啊

2016-09-25 20:24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9-26 01:05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9-25 20:24:33 的回复:

1912街区那个标志换了.....
过年南京这么多人啊

回复缘遇清秋:我是2015年去的,景点人很多,但坐地铁公交什么的挺空的~

2016-09-26 08:44

引用 maybebe 发表于 2016-09-26 01:05:42 的回复: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回复maybebe:谢谢亲喜欢!

2016-09-26 08:44

2016-09-26 10:21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9-26 17:26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