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极致美景之7000公里川藏青藏18天详细行程

2016-09-25 13:03 585/6
  • 出发时间/2016-09-01

西藏前言

“ 西藏 ,这是一片远离世界的雪域,但她仍有人世的喧嚣;这是一片佛光普照的净土,她仍有暖寒的生动的人的呼吸;这里有现代商业文化的入侵,也保留着传统藏文化的延续。
        西藏应该可以称得上最为“极致”的地方了,美得极致,高得极致,神圣得极致。如果你没有到达超过海拔5000米的高度,没有在空气稀薄地带感受过肺部的紧缩,没有在耀眼的阳光下被冰雪的反射光照射的无法张开双眼,没有在急剧下降的温度中体会渐渐变轻的生命,你将无法明白这个词的含义。 来西藏,体验极致……(摘自极致旅途)

西藏 神山 圣湖 转经 布达拉宫 珠穆朗玛 羊卓雍措,一次真正说走就走的一个人的旅行。
        也许很多事想了很久都没有行动,这次用惊人的速度做好计划并执行,记得7月的时候决定了西藏之行,朋友建议秋天成行,那时候最美,九月初游人也少,很快在蚂蜂窝找到了极致旅途的胡领队(后都叫:猪猪),出门还是安全第一,找到他的原因是希望能够找到单身同伴,也是因为他的行程比较全面和专业,我只要带着一颗旅行的心,其他都不需要思考了,一切都交给猪猪安排了。

D01:集合日 成都酒店(上海成都
D16:安多唐古拉山口—格尔木
D17:格尔木—茶卡
D18:茶卡--青海湖西宁(最后一班飞机飞回上海

出行前准备(领队发给我们要带的东东)
一.证件1.身份证 2..银行卡  3.学生证(如有)
二.背包1.登山包(拉杆箱)  2.双肩包 3. 腰包或随身挎包
三.服装1.冲锋衣 抓绒衣或羽绒服 2.T恤若干 3.内衣2-3身 4.袜子若干5.登山鞋或休闲
       鞋,拖鞋 6.帽子 7.墨镜  8.睡衣。
四.摄影相关1.相机及镜头 2.三角架 3.擦镜布 4.摄影包及防水罩,(我的手机)
五.药品1.西洋参含片2.肠胃药 黄连素 吗叮呤3.感冒药 百服宁4.维生素片 润喉片 创可贴六.卫生用品1.洗漱用品:牙刷 牙膏 毛巾 洗发水 梳子 剃须刀 润唇膏 护手霜 防晒霜2.卫
       生用品:湿纸巾 卫生纸 卫生巾
七.其它1.雨衣雨伞2.手电筒3.垃圾袋4.电源,手机充电器(多带几根)及相机充电器

我个人还准备了暖宝宝,暖手袋,肥皂,水果刀(托运),围巾(几条),面膜(一天一片),充电宝。

D1 成都集结

上海成都的飞机有很多班,我坐了春秋一早的商务舱航班(航站楼离家近,必选),中午到了成都,携程定的接机服务,领队猪猪在我起飞的时候来微信说要接机,啊,为什么不早说呀,算了吧,下了飞机,接机宝马车(49元,也很超值吧)送我去酒店(成都好客大酒店),大约是三星吧,各方面条件都不错,280元/晚,到酒店放下了大行李后,去看了一个刚生小Baby的好朋友后,晚饭前回到了酒店,见到了和我相伴18天的北京姑娘Freda. 亲爱的,和你在一起很开心啊,爱你
        晚上开始热身活动,吃完Freda心心念念地烤串,走路去了锦里,景点总是热闹非凡,听到情歌飘来,咱俩也按耐不住了,悠扬地歌声,让我们迅速熟悉起来。

D2 川藏出发啦-新都桥/稻城/香格里拉

极致旅途,胡领队亲自驾驶他的爱妻陆巡,和我们一车四人,开始了川藏青藏的18天行程,我们来了,我和Fread兴奋地在山谷里大叫,宣泄一下城市里的压抑,为了同样的梦想,我们走到了一起

成都出发经成雅高速公路抵达雨城雅安,沿秀美青衣江直至巍巍二郎山,穿越国内最长的公路隧道二郎山隧道(4.1公里),历阴阳两重天后到达大渡河谷(川西最大最深峡谷)。经泸定看一看当年红军浴血奋战的铁索桥或者去红石林公园,我们选择了后者;抵康定古城,听一听不绝于耳的康定情歌。之后再乘车出发征服康藏第一关--折多山(海拔4298米),抵洋溢着浓郁民族风情的小镇--新都桥

红石林景区内石峰林立,万峰迭嶂,千姿百态斯特地貌向世人展现了其独特而迷人的风采。红石林的色彩还因天气而变,晴天望之,一片紫红,阵雨过后,顿成褐红,宛如一幅山水画,雨过天晴,无数石峰又魔幻一般从边缘由褐红变成紫红,此时颜色鲜艳,如工笔重彩,须臾之间,变化多端,令人惊叹。

午饭吃的是椒麻鸡,抄手,鸡血,口感好特别又有弹性,不是柴柴地咬不动的鸡肉,是不是没有肥肉,吃了好多,老板只卖这些,不卖其他的,生意好到爆啊!店门口的招牌竟然是理发店

这是仙人掌果子,Freda买的,水份多甜度高,是我喜欢的口味,一口气吃了三四个,好像是10个共20元吧

一路有很多卖吃的,烤玉米,很香甜哦,就是太太太老了,大家都吃了一半扔了,牙口好的可以尽情尝试。

川藏公路二郎山隧道位于四川雅安市和甘孜州交界的二郎山,它起于天全县龙胆溪川藏线,止于泸定县别托山川藏公路,全长约8600米。其中,二郎山隧道约4180米,别托山隧道约100米,和平沟大桥120约米,道路等级为山岭重丘三级公路,洞口海拔2200米,总投资4.7亿元人民币。是川藏线改造咽喉工程。

晚上到了新都桥,吃了当地的鱼火锅,很鲜嫩,一桌人吃得开心快乐无比,大家热热闹闹地气氛下,开始闲聊,有成都热情地文姐静姐张姐几对夫妻,浙江酷酷地007,北京姑娘Freda,还有我这个上海的,一团和气地晚饭后,大家驱车住进了最新的酒店(索罗玛宝酒店),非常干净,只是藏族习惯低矮的桌子和床,有点吃力,没有高原反应的我们俩,这一路天天洗澡,没办法,习惯了。

D2 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香格里拉

早起,尽赏晨曦中景色如画的小桥、流水、人家、藏式民居风光。早餐后,从新都桥出发,途中将经过雅江,驶入奔腾如万马的雅砻江峡谷和茂密的森林。然后登上剪子弯山(4658米),最后到达第一高城--理塘。就在高城城郊,有一座金碧辉煌的藏传佛教(黄教-格鲁教派)的长青春科寺。下午翻海子山,到达消失的地平线!最后的香格里拉

到底有多高兴,成就了这张自己都觉得好笑地照片

猪猪带我们到藏民家参观,刚进入院子,一座石木结构外形端庄稳固,风格古朴粗犷,富有浓厚的宗教色彩的藏族民居便显现在了我们的眼前,其建筑风格之独特确实让人耳目一新,酥油茶是少不了的,和Freda对视干杯中大笑不已,没有理由,没有原因,只是高兴而已,理由超级简单,一番拍照后,大家对花园特别青睐,作为背景特别鲜艳,把我们都拍得美美地

浙江007一定要一起拍照,好吧,一起拍吧,拍照姿势倒是很和谐

一路开车,一路看风景,当你生活在城市里,发现什么都不放松了,那么就去旅行吧,在旅途中,会看到不同的风景,接触不同的人.会被新的陌生的事物感动,尽管有时候它是那么的微不足道.在行走中体验,在行走中思考,更在行走中感悟.旅行也许并不会使生活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可是心灵会因为旅行而变的充实,生活不再是一层不变的重复,也不再是平淡无奇的流逝.那些旅途中的一切都会变成美好的记忆!

旅行中的食物也是至关重要的,刷着水性杨花菜,哇,我会不会变成水性杨花啊,不可能啦,第二排最左边的菜就是,喝着清清淡淡的菌菇汤,一天地疲劳瞬间消失,猪猪和老板宛如兄弟,喝着老板送来的青稞酒和红景天白酒,大家醉意十足,明天要去稻城亚丁景区徒步了,据说有十公里,本来想放弃,被Freda的请求可怜巴巴的说没人拍照,好吧,我还是要尝试一下新的挑战,是否能够战胜自己呢,期待明天吧!

晚上入住亚丁驿站,住了二天,终于可以洗衣服了,早点洗洗睡吧,明天可是人生中最大的挑战啊,在4000多米上徒步,来回有十公里,心里暗暗给自己加油,明天见,亚丁

D4 亚丁景区游玩一天

早起后,顺贡嘎银沟前往朝觐仙乃日神山(意为观世音菩萨H6023米),眺夏诺多吉神山(意为金刚手菩萨,H5958米),央迈勇神山(意为文殊菩萨,H5958米)观赏野生植物、高山雪山、森林、冰川、湖泊、河流,体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天然妙趣。让神山圣水与心共呤,尽情沉醉在梦幻之地。(骑马游览亚丁风景区)这就是最后的香格里拉!下午告别三座圣山,一步一步远离最后的香格里拉,重温醉人的自然风光。

关于亚丁有很多报道,来一下基本信息吧,稻城旅游的最佳季节是:4、5月,或9、10月。
        亚丁风景区(全名:稻城亚丁风景区)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香格里拉亚丁村境内,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它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近绝迹的纯粹,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被国际友人誉为“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亚丁,藏语意为“向阳之地”。保护区内的三座雪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南北向分布,呈品字形排列,统称“念青贡嘎日松贡布”,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藏传佛教中称其为“三怙主雪山”,是藏民心中的神圣之地。

亚丁风景区不仅有壮丽神圣的雪山,还有辽阔的草甸、五彩斑斓的森林和碧蓝通透的海子,雪域高原最美的一切几乎都汇聚于此,这一切的一切都让人流连忘返。如当地虔诚的藏民一样,徒步转山是感受亚丁风光的最好方式。不过由于亚丁保护区海拔较高,全程徒步还是需要相当的体力,我和Freda一路走一路歇息,在4000多米一岁徒步不是一般体力能搞定的,感觉不舒服了,马上喝带进来的葡萄糖冲的热水,最后有种虚脱晕倒的错觉,整个人是飘下来的吗?但是我们成功啦,走完全程啦。

门票150元+观光车120元 +电瓶车80元=350元/人

午饭需要自备干粮,从酒店拿了鸡蛋和自备零食(巧克力,牛肉干),热水也要自备,队友给的稻城镇上买的自热米饭,其他队友从成都带来的,米饭功能超强,适合野外食用,特别方便,吃完整理好垃圾,又开始进山了,因为从9点进入景区,中午12点才走了一小段,高原爬山不是一般的累啊,下午4点必须回到山下,还要坐一个多小时的大巴和电瓶车,否则最后一班赶不上,我们就得住在山里了,太冷了,不要啊,坚持,加油,一路上各个驴友都在预报到山顶的余下路程,大家相互鼓励,友善的提醒,为我们俩鼓劲

五色海(藏语名为:木底措)位于牛奶海上方,仙乃日与央迈
           五色海勇之间。因在阳光照射下,产生五种不同的颜色而得名。五色海海拔4500米,在牛奶海右侧的一个陡坡之后,湖面呈圆形,湖水清澈,在阳光的照射下,折射出五彩光芒,殊为壮观。五色海是当地人心中的神湖,据称能“反演历史,预测未来”。佛教典籍中盛赞该湖,称其与西藏的羊卓雍措齐名

亚丁景区四季分明,时而晴天,时而下雨,时而阴天,在牛奶海前和Freda舞动起来了
         牛奶海,又叫洛绒措,位于央迈勇神山脚下的山坳里,是一个面积不大状如水滴的古冰川湖。四周雪山环绕,湖水清莹碧蓝,湖畔则是一圈乳白色环绕,故称牛奶海。
         牛奶海是亚丁地区的圣湖之一,位于央迈勇神山下,海拔4600米。牛奶海湖水深浅不一,近岸由于湖底远久植物的沉淀而略显黑色,往里面一些则是浅绿色的一带,再深处则是碧绿色的水面,蓝得透亮。阳光照耀在静静的湖面上,水面如宝石般熠熠闪光。

回程时稍快些,约是二小时(下坡路)。山路险峻,崎岖难行,不时要步行一段险路。但是马道一直沿着一条湍急的溪流而行,山高林深,清水流碧,秋天是黄红的树木点缀其间,都是难得的天然妙景。
          走到险路时,把我这个从城市人难住,幸亏给杭州大哥解救了,一路拉着我下山,我的脚下还是不断打滑,在石路上有溜冰的状态,猪猪说我是小脑没有发育好,脚下没有力气,好吧,回上海,我要好好锻炼一下脚力,咋们下次再战

晚上猪猪安排了松茸鸡汤,我和Freda回到酒店,倒在了酒店的床上,感觉虚脱后必须补充营养,步履艰难地上车,跟着猪猪去吃饭,鸡汤一喝完,走出饭店门口,已经感觉复活了,哇,但是腿上还是无力啊,好神奇的鸡汤,必须赞一下
        整个徒步行程,让我和Freda感觉重生了一样,如果在高原都能徒步10公里,那还有什么不可以战胜呢,为了我们的成长,干杯

D5 日瓦-巴塘

早餐后从日瓦乡出发,经过波瓦山,兔儿山,海子山,到达有“世界高城”之称的理塘,海拔4014米。沿途欣赏美丽的毛垭大草原风光,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路两边都是高山牧场和海子山(4700米),走过雪山下的姊妹湖(情人海)便进入峡谷,穿过拉拉山隧道抵达巴塘,计划到达芒康县城,但是实际碰到路况问题,住在了巴塘

中午吃鱼啦,我们都爱吃鱼,不过大家要求鱼可以分开烹饪,一半烧汤,一半麻辣,否则鱼鲜原汁原味就被麻辣盖住了,再说,大家一路疲劳,也需要补充营养,喝鱼汤,即养生又不长肥肉

在318国道上随处可见骑行和徒步的爱好者,照片中的四个大富翁们从成都出发,徒步到拉萨,历经三个月,可能我已经回到上海,他们还在路上,可见毅力非凡,为了体验不一样的人生,为了实现理想和梦想,不断地挑战自己,也行每个人都有迷茫的时候,千万不要在别人的经历里找答案,出发了,故事就开始了,他们就是这样的人,只要做好自己

快到巴塘了,前面被叫停,猪猪知道这个路口下午二点会限制车辆,所以大家提早出门,没想到限制时间提早了,按照猪猪的经验,限制车辆到晚上7点,哇,中国移动没有信号啊,只有猪猪的中国电信有点信号,明明前面都已经铺好路了,为什么不放行,终于提早到下午4点放行了,大家欣喜若狂,可以去芒康

计划不如变化快,到了巴塘的检查站,前方路况有问题,西藏地区限制进入车辆,只能在巴塘住下了,今天入住比较早哦,现在才晚上6点

D6 芒康

一座桥(金沙江大桥),一条江(金沙江),一块界碑(西藏界),跨过去,你就踏上了西藏这块圣土,之后到达芒康县城,即进入西藏后的第一个县城,海拔为3870米,发源于青藏高原唐古拉山脉的金沙江澜沧江怒江,在此区域近几百公里的范围内呈平行竟流之势,构成所谓“两壁夹三江”的三江地区,境内层峦叠嶂,多峡谷,地形复杂,川藏南线滇藏线便在芒康会合,晚上在芒康入住。

早上九点出发,离开巴塘县,在检查站还是被拦下来了,西藏界不放行,在此处大家喝喝水,闲聊,静姐做起了瑜伽,直到中午11点半才放行,猪猪踩着油门快速离开检查站,进入西藏界开始天天检查车辆,司机必须行驶证,驾驶证,身份证统一人证件,加油也要出示三证,其他乘客出示身份证,这是每天必修课,也是我人生中出示身份证频率最高的一次了。

来了好几天了,终于放晴了,蓝天白云,牛羊,草原,山丘,树木,祖国山河多美好呀!

已经被拦下了那么久,也就不急到西藏,先吃饭吧,路上找了一家饭店,开始了自给自足的午餐了,自己捞鱼,自己采摘,大家玩得好HIGH。坐在核桃树下喝茶,喝咖啡,吃饭,聊天,也许生活就是需要简单,简单就快乐,寓意就是如此吧

熟了的核桃会自行脱离树枝,砸到你会很痛哦,文姐静姐们捡着地上的生核桃,从来没有吃过生核桃,感觉入口瑟瑟地。

通过西藏界,真是车辆超多啊,排起了一条长长的巨龙,接下来路上的路况真是一塌糊涂呀

莫名其妙的被堵了几个小时,因为一辆大卡车上坡过不去,也不给其他车辆让行,造成了来回车辆都不能通行,猪猪下车到前方去侦察路况,对讲机中不断地提示我们尽快往前开,终于大客车放弃上坡了,让出一条窄窄的通道,让小车们先走,保佑他吧,不下雨泥土路面硬,可能还能带动大车上行,松动的泥地只会让重量级的车原地打转。
        到了芒康已经是晚上八九点,我们车队里的一辆车还爆胎了,猪猪冒雨下车为文姐的车子换胎,幸亏有个专业人士在车队里面,如果等专业救护队来换胎,估计要到凌晨了芒康海拔高,晚上特别冷呀。。。。。
        为了快速通行,在车上随意乱拍了一下塌方,路面大量损毁,影响正常的通行,非常严重,估计7,8月来的,可能会被困一,二天,也属于常态了吧!既来之则安之,大家吃吃零食,听听音乐,闲扯自己的事,时间过得飞快呀

晚上住的还不错吧,有地暖,虽然在4000多米以上,我们俩还是天天洗澡,可能没有高原反应,吃住都很习惯,晚餐是牦牛蹄,糯糯的蹄筋,好吃又可口,有点辛辣吧,我很爱川菜,这些都难不倒我的,来吧,美食,尽情地来吧!

D7 八宿-然乌

整个行程被耽误了一天,早上六点出发翻越觉巴山(垭口海拔3940米),东达山(垭口海拔5008米),经过左贡县城,顺着美丽的玉曲河而上,抵达邦达镇。邦达的藏语为“雄鹰飞不出的草地”,邦达草原是绝对意义上的西藏界里的大草原,由于地势的原因,在邦达怒江山(业拉山4658米),形成了出名的72道拐,也就是经常说的九十九道弯,走过天路72道拐,看到的是山脚下美丽的同尼村、嘎玛村等原始村落美丽的高原梯田,然后经过怒江大桥,顺着冷曲前行,前往然乌湖,沿途雪山、原始森林和田园风光交相辉映,景色出奇的美丽。翻越安久拉山海拔4475m,沿高山草甸前行,远眺雪山、冰川,晚上进入然乌沟。

在318国道3456公里处玩了一下,318国道信息如下:
       318国道始建于1950年,1954年建成。起点为上海人民广场,途经江苏浙江安徽湖北重庆四川、终点为西藏聂拉木樟木镇友谊桥,全长5476千米,是中国目前最长的国道。因其横跨中国东中西部,揽括了平原、丘陵、盆地、高原景观,包含了江浙水乡文化、天府盆地文化、西藏人文景观,拥有从成都平原到青藏高原的高山峡谷一路的惊、险、绝、美、雄、壮的景观,而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在2006年第10期评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

它在四川省-西藏的一部分属于川藏公路南线的一部分,是这条景观大道中最美、最精彩的一段。它的沿途风景千变万化,多姿多彩,行走其中,可以体验“隔山不同天,一天有四季”的奇妙感觉。它又被公认为是中国路况最险峻、通行难度最大的公路,它所穿越的青藏高原东部横断山脉地区是世界上地形最复杂和最独特的高山峡谷地区,被称为“心灵在天堂,身体在地狱”。

D8 然乌-米堆 - 墨脱- 波密

八宿境内的然乌湖是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江主要源头,湖面海拔3807多米,长约26公里,平均宽1至5公里。
        然乌湖是著名的高原冰川堰塞湖,来到这里会让人躁动的心沉静下来,我们没有看到最美的然乌湖,深秋的然乌湖最美,湖水如一面镜子般平静无澜,如一个待嫁的娇娘,动人心魄。
         车出然乌镇后,驶入国道318线,这是最美的一段路,沿途林木葱郁,流水潺潺,雪山、湖泊、农田、村寨一幅幅绝色美景,应接不暇,令人陶醉。
        游览米堆冰川(游览约2h):米堆冰川由两条世界级冰瀑布汇流而成,每条瀑布高800多米,宽1000多米,两条冰瀑布之间还分布着一片原始森林,壮观而秀美,神秘而奇妙。游玩后返沿帕隆藏布进发约80公里到达被称作“西藏的小瑞士波密

昨晚住然乌湖,住宿条件相对差一些,一早起床,面对着然乌湖,清爽干净的空气迎面扑来,天气原因水质没有那么清透。

我要干嘛呀,翻过冰川吗?

西藏人民的卫生习惯就如此照片一样,脏乱差,还要收费一元,到处都是这种条件的卫生间,如果在野外,在堵车,还需要心理建设一番,找个没人看到脸的地方,解决一下,哇

中午在波密的帅哥餐厅吃饭,藏香猪红烧肉真是香,劲道,没有油腻的超好口感,不爱吃肉的我,也吃了很多块,筷子停不下来了

进入墨脱景区了,墨脱在喜马拉雅山脉南麓,与印度毗邻,意为"隐秘的莲花","墨脱"一词在藏文中是"花"的意思。这里是西藏高原海拔最低,环境最好的地方,也是西藏最温和,雨量最充沛,生态保存最完好的地方。与西藏其他地区相比,墨脱县境内四季如春,气候条件优良。境内仅高等植物就有3000多种,竹类植物约有10多种,野生兰科植物80多种。
            对墨脱说了这样的一段话:"森林弥漫数千里,花木遍山,藤萝为桥,诚为世外之桃源……"对此地高山峡谷的亚热带雨林作了精要的描述。
           温度下降,下大雨,但一点也不影响我们的兴致,虽然雨天,放眼望去眼前的景色如同一幅幅水墨画,宛如仙境,如梦如幻,云雾缭绕,有种腾云驾雾的梦境,这是我们真实的感受,人人对这幅画感叹不已

离开墨脱就是好天气了,二个人玩一把,大家也乐此不疲的对着华为P9,拍了又拍,这次这个手机功劳太大了,色彩,焦距都是非常到位的,有种想要的冲动,还是等苹果7吧,带二个手机还是不方便,用惯了苹果系统,不想换了

晚上石锅鸡,明天就要和文姐静姐分开了,我们一辆车要去珠峰,今天需要赶路到拉萨,否则后面的珠峰大本营来不及了,比他们要早到一天,难舍难分情绪驱使下大家把酒言欢,不会喝酒的饮料中,相处了8天,已经感情深厚,乐观乐天的姐姐大哥们,拉萨再见!

D9 波密-林芝-拉萨

从波密出发,前进的路上可以欣赏云杉林、漂亮的河流以及河滩,草湖徒步,下午向川藏线上最后的天险通麦出发。通麦天险指:通麦至排龙约15公里路段,遍布雪山河流,山体疏松,脆弱,一遇风雨或冰雪融化,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该地质疏松带有"死亡路段"的天险之称,随着国家建设,通麦大桥已经由天险变通途,驶过通麦,排龙,穿过鲁朗镇,翻越冰雪覆盖,云雾缭绕,海拔4702米的色季拉山,该山以春夏的杜鹃花海闻名,同时此山也是观看南迦巴瓦峰最好的地方之一。每年3月-4月,位于雅鲁藏布江畔与尼洋河畔的桃树林会盛开,形成桃花怒放的局面,鲜花怒放与田园、农庄构成一幅幅美妙画境,座落在尼洋河畔的八一镇海拔2980米,西藏江南

猪猪的摄影技术不是吹的,找到了逆光的地方,照样能拍出大片,这么好的剪影照,好爱啊

在这个扎西岗村吃饭啦,猪猪说这个石锅鸡是冰冻的,反正吃完要赶路啦,那么就泡面走起,大家欢欢乐乐吃起了石锅泡面,门口老板晒的天麻吸引了我,是中药吗?

今天需要赶路,如果停留时间太久,晚上到不了拉萨,明天预定的布达拉宫,可能本月就进不去了,每个去拉萨的个人都有提前预定,否则一票难求啊!从吃完午饭开始一路赶到拉萨,到拉萨已经深夜1点半到2点。
       在拉萨的云之花园住下,距离布达拉宫20分钟走路的路程,房间特别大,二个人住得相当舒服呀!可以住三天,明天要睡个懒觉,下午去布达拉宫。。。。

D10 拉萨休整一天

世界那么大,你该去看看!旅行的脚步永远不要停下!拉萨,我来啦!

拉萨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首府,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宗教中心,也是藏传佛教圣地,拉萨位于西藏高原的中部、喜马拉雅山脉北侧,海拔3650米(要防内源氧缺乏症),地处雅鲁藏布江支流拉萨河中游河谷平原,拉萨河流经此,在南郊注入雅鲁藏布江
       拉萨全年多晴朗天气,降雨稀少,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宜人。全年日照时间在3000小时以上,素有“日光城”的美誉。拉萨境内蕴藏着丰富的各类资源,相对于全国和自治区其他地市,具有较明显的资源优势。
        作为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拉萨以风光秀丽、历史悠久、风俗民情独特、宗教色彩浓厚而闻名于世,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欧洲游客最喜爱的旅游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中国最具安全感城市等荣誉称号。

网上推荐坐火车,一路看美景玩到西藏,套用一句很流行的话:普通青年坐火车去。文艺青年坐飞机去。二货青年骑车、徒步、搭车去。然后区别就是二货青年看到了最多、玩到了最多、也懂得了最多。普通青年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且获得了很多惊喜。文艺青年没准一下飞机就高反了,在酒店呆了3天动弹不得 ,然后又坐飞机回来了。我们是最佳青年一路从川藏玩到拉萨。 不论你是一个人或者几个人一起去的,记得放开点,多跟别人聊聊,收获会很多。
      拉萨市内的景点,其他地方都比较分散,而且班车很少,一般都需要包车去。青旅的公告栏上一般都贴着这几天内要出发的包车团队,在求捡或求被捡,很多,AA制,可以挑个合适的团队报名。我和Freda徒步和打车,做三轮车,都尝试了,打车起步价好像是10元。

十点左右起床,准备出门吃早中饭啦,酒店楼下有个藏刀店,来的时候被朋友嘱托要买刀,进去逛了一下,大刀在1000-5000元不等,小刀基本100-900左右,当然手工刀贵些,一定要会鉴别,如果不懂,还是找你认识的最了解拉萨的人给你做参谋,我只能跟着我的领队,让他带我去买了,真心不懂呀,也不要装懂了

从酒店到布达拉宫20分钟,找吃得啦,看到豆浆油条兴奋得不得了,二个人在小吃店里,点了这些和抄手和腰花面条(实际我点的是肥肠滴,小弟弟没听清,好吧,我什么都吃,都不忌口),吃饱喝足后,继续导航到布达拉宫,没有办法,女人都是没有方向的,不导航,可能会走出拉萨滴!

从成都出发到现在,天天都是小雨加阴天,今天终于看到如此阳光蓝天白云,太刺眼了,天蓝地不可思议
         松赞干布用生命中一半的时间荡平吐蕃,用另一半时间建筑辉煌的宫殿和寺庙。公元641年,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为公主建造了布达拉宫。被誉为世界十大土建筑之一。占地总面积36万余平方米,主楼高117米。一脚跨进五世达赖的灵塔殿的门槛,就被“镇”住了:十余米高的灵塔,外面全由金子包裹,金子是用吨为单位计算而不是克。三百吨金子加上二十五万颗宝石。这哪里是什么灵塔,简直就是一座金山
         游走于金碧辉煌的佛殿,灵塔,寝宫,回廊之间,灯光渺渺,窗帏低垂,酥油的味道四处弥漫,整个好象落入了一个晦暗古老的梦境,又不由自主地迷失在那些经书,佛像,壁画和遥远的传说中。眩目的宫墙层层叠叠高耸如云,蔚蓝天空,鎏金屋顶,黑色经幢,各种鲜艳庄严组合。
         在布达拉宫的金碧辉煌之中,我看到了一个民族的信仰的力量。你的博大,你的精髓,让我净化了灵魂,如此震撼人心地建筑,真是佩服之心油然而生。

对于这种西藏文化的特色墙和门把手,非常吸引我,色彩滴搭配,感受到了西藏之神秘的古老历史,但是一点都不过时,特殊别致

晚饭安排在酒店附近的饭店,一只烤全羊1500元,特别特别特别好吃呀,大家都说是曾经未尝过的美味,香气逼人,肉质外面酥脆,里面香嫩,人间美食极品,羊杂汤非常普通,酸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都打开了,居然卖到天价,65元/罐,大家吃得时候一定要先咨询价格啊,没必要啊!
       晚饭吃完,继续布达拉宫夜景,步行去的,回来是叫的三轮车,好像是25元,超过晚上 11点,让人家也赚夜间费吧!今天又可以睡个好觉了,明天去大昭寺

D11 拉萨休整一天

大昭寺·墟诚的一生膜拜。藏语是经堂,距今已有1350年的历史,是拉萨最古老的寺庙,至今仍然是整个藏区地位崇高的中心寺。世上只有3尊释迦牟尼等身佛像,这三尊佛像中,大昭寺里以12岁时释迦牟尼身为皇子的鎏金铜像最为精美与尊贵。
       “觉康”佛殿,佛堂为密闭院落式,被西藏的佛教信徒奉仰为世界的中心,乃至宇宙的中心。这里是充溢着酥油味的神像世界。藏族人民有“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去拉萨没去大昭寺就等于没去拉萨”之说。
       过去只是单一地围绕着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把它称作“圣路”。如今是一条充满民族特色的购物长廊。是一整片旧的、有着浓郁藏族生活气息的城区。八廓街是拉萨乃至整个藏区人文景观的缩影,也是西藏民族文化的“百科全书”。它的一切都在默默述说着拉萨的历史。
       面对大昭寺,心境非常宁静,整个寺庙和八廓街人多,但是安静,没有喧哗,被虔诚的人们膜拜着,敬仰着。

八廓街·时光年轮的市井

逛八角街累了,躲进一家叫做“玛吉阿米”的酒吧。它曾经却是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与情人幽会的地方;据说他是西藏历史上最浪漫、最有个性的达赖喇嘛。他为她写下了那首著名的《在那东方山顶》的情诗,“在那东方高高的山顶,升起一轮皎洁的月亮,玛吉阿米美丽而醉人的容颜,时时荡漾在我的心房!”其实爱一个人不是为了占有她,而是要让她在自由中体会到和你在一起的幸福。适量的阳光可以使人们感到温暖,而过量的阳光却会让人们晒伤。
          浓郁的酥油茶,淡淡的土豆泥,陈酿的青稞酒,缥缈的藏族音乐,把整个餐厅笼罩在幽暗与灿烂之间。去了二次都没有座位,中午和接近傍晚,可想而知有多热门。

光明港琼甜茶馆就是西藏人民的真是生活,天天悠哉,慢节奏,慢生活就是这么来的,喝茶半天,聊天半天,一天就这么过去了。

未完待续

在拉萨已经是第二天了,Freda和我都想随便逛逛,吃吃喝喝,再买些好吃的带回家。猪猪把我们带到布达拉宫东门附近的百益超市,超市门口的酸奶特别附和我们的口味,甜加酸,担心不够甜,还可以加葡萄干和蜂蜜各二元,酸奶10元 。吃完就进超市购物啦,牦牛肉干188元/斤,猪猪说其他地方不能保证是不是真的牦牛肉,这里肯定是真的,明码标价,浓香风干牦牛肉,好吃到爆。
         午饭吃得手抓鸡,在民宅里面吃的,这种地方,不是熟悉拉萨的人,真是找不到呀,跟着猪猪有吃有喝,真是满足。人生就是这样,知足常乐。

终于在猪猪朋友店里买到了手工藏刀,比酒店门口的便宜好多呀,帅吧,上海的二位哥们要兴奋S了。

吃完回酒店休息了一会儿,睡个午觉,在拉萨休整一下,后面还有很多行程,不需要安排地满满的,晚上找了家店吃了水煮鱼,吃饱喝足后,猪猪建议去大昭寺转寺庙,这是他到拉萨必修课,到处都有椅子,白天藏民们坐在那里晒太阳,晚上街道只有部分游客和膜拜的藏民,没有风,坐在椅子上微微感觉到有一丝凉意,静静地坐着,什么都不想,放空自己。。。

以大昭寺为核心、八廓街为环线的老城区,方圆1平方公里,总占地面积超过两万平方米。从这条街道叉网状辐射出35条小街巷。那一片旧式的、有着浓郁藏族生活气息的街区。每天来自西藏各地的购物者及海内外旅游者摩肩接踵,川流不息。
       漫步拉萨古城,鳞次栉比的藏族建筑风格鲜明,八廓街古转经道上桑烟袅袅、人流如织、店铺林立,使人在古老与现代的交融中感受到,八廓街早已成为西藏人通向现代文明的大道。

D12:拉萨 -定日

早餐后从拉萨出发前往冈巴拉山(4990米),游览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湖、雄伟壮丽的卡若拉冰川,途径并远眺电影《红河谷》外景地抗英英雄镇--江孜古城及宗山城堡,江孜出发行驶95公里至后藏重镇—日喀则。老定日

圣湖羊卓雍措·一汪湖水碧如蓝,美轮美奂般的羊湖
          是一个高原堰塞湖,海拔有4441米,湖岸线长250公里,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其美冠绝藏南。
         湛蓝的湖水中,波光粼粼,浮光跃金,渔舟片片;湖岛上,黄鸭、灰鸭、黑颈鹤、天鹅成群接队,时起时落;远处山峰白灰银甲,湖光山色,交相辉映,无比妖娆。难怪生活在湖边的人们,用“天上的仙境,人间的羊卓;天上的繁星,湖畔的羊群。”来赞美她。
        羊湖状若纸扇,南宽北窄,沿湖有许多湖汊,如蜘蛛爪脚,伸进群山之间。湖的南面和北面分别有两座终年不化的雪山,时常云蒸雾罩,只有清晨旭日东升,才偶露笑脸。难怪有人说:天湖之美,美在其雄;羊湖之美,美在其秀。

在城市里看不到彩虹,在山里看到了好几次,对于城市人来说,看到大自然的天热现象属于奢侈品了,雪山,美景,随处可见,在路上的,眼睛就是在天堂。

在西藏真是天天检查,车,人,必须全部登记,非常严格,似乎感觉连个苍蝇都飞不过去的节奏,是不是特别安全。

晚上住在珠峰附近的酒店,也是简易的旅馆而已,老板即时厨师,又是服务员,还好有点暖气,否则要被冻死了。

D13 定日-珠峰-日喀则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绒布寺。自绒布寺南望,是举世公认仰望珠峰的最佳位置。
        魂断珠穆朗玛峰·灵魂的洗礼 .接着前往珠峰大本营,向地球的颠峰挺进,远望海拔8848米的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
       藏语意为“圣母”,海拔8844.43米,它的北坡在西藏日喀则境内,南坡在尼泊尔境内,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地球之巅!一个你可以将灵魂储存的地方!峰顶终年积雪,远望冰川悬垂,银峰高耸,一派圣洁景象。
       珠峰脚下发育了许多规模巨大的现代冰川,冰斗、角峰、刀脊等冰川地貌现象广泛分布;雪线以下冰塔林立,相对高度可达40-50米,其间夹杂着幽深的冰洞、曲折的冰面溪流,景色无比奇特壮观。有幸还可以看到有如生命之火般飘荡的珠峰旗云。
       那4座8000米以上的雪山排成一列,实为壮观,这四座雪山从左向右分别是:马卡鲁峰8463米;洛子峰8516米;珠穆朗玛峰8844.43米;卓奥友峰8201米。

早上6点出发,为了珠峰的日出真是拼了,喜欢懒觉的我,只为了珠峰的日出,其他日出真是没有吸引过我这个懒猪,还是没有看到,进珠峰大本营,必须过三道检查站的关,加上爆冷的早上,大家索索发抖

在大本营23号房还是26呀,实在记不清了,接待我们的小伙子冰冰,既是老板又是伙计的帅哥,我们点了奶茶,鸡蛋煮面,吃完这些,大家都暖暖地准备上去直观珠峰了,在5200米处观赏珠峰,江山如此美好,只此感想,如果你有意爬珠峰,请先准备门票4万美元,然后在5000米集训,高度每增加1000米后,都要体能测试,然后再慢慢上去,你准备好了吗?,此处既没体能,也没闲钱的路过,借个肩膀大哭ing

离开珠峰大本营也是三关检查站,拿着自己的身份证,到机器上扫一下你的证件,过关了就可以放行,路上偶遇一群小朋友,特别可爱,大家纷纷要合照,拿出一袋拉萨买的大白兔奶糖,给了老师,希望小朋友能吃到

晚上入住日喀则最好的酒店,日喀则比较接近城市了,有小火锅吃。

D14 日喀则-当雄

雅鲁藏布江风光,意为“从最高顶峰上流下来的水”。全长2900公里(我国境内长为2057公里),河床海拔平均在三千米以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雅鲁藏布大峡谷深藏在西藏东南部喜马拉雅山脉的东段,世界第一大峡谷,长达496.3公里,最深处达到5382米。壮美、雄奇、秀丽、险峻、梦幻、惊艳……在不久前的一次选美中国活动中,这里一下子就拔了三个头筹:中国最美的十大名山第一名南迦巴瓦;中国最美的十大峡谷第一名雅鲁藏布江峡谷;中国最美的六大瀑布第一名藏布巴东瀑布群。
        念青唐古拉山, 藏语意为“灵应草原之神”。一是指念青唐古拉山脉。西接冈底斯山脉,东连横断山脉,长约700公里。二是指念青唐古拉山峰。念青唐古拉山主峰海拔7162米。三是指念青唐古拉山口。位于当雄县城到羊八井镇的青藏公路上,简易公路通往念青唐古拉山峰。
       终年白雪皑皑,云雾缭绕神秘莫测,如同头缠锦锻,身披铠甲的英武之神,高高地矗立在雪山,草原和重重峡谷之上,是藏民崇敬不可侵犯的神山。白色的羊群,黑色的牛群,似珍珠撒落其间。蓝天、白云、湖水、生灵,渐渐感到与高原融为一体……

晚上开吃在日喀则路边买的西瓜,够红不够甜,晚餐的肉又贵又不好吃,在当雄的路边的招待所住,房间非常简易。

D15 纳木错-安多

纳木错湖滨广阔、瑰丽迷人、清澈壮观,像一粒晶莹的明珠般镶嵌在万里羌塘草原上,为西藏三大圣湖之一。( 注:独家开发线路,带你看不一样的那木错,体验无人区穿越。)
        意为天湖、灵湖或神湖,是藏传佛教的著名圣地,信徒们尊其为四大威猛湖之一,传为密宗本尊胜乐金刚的道场。天湖象一面巨大宝镜,镶嵌在藏北的草原上。湛蓝的天、碧蓝色的湖、白雪、绿草、牧民的牛毛帐篷及五颜六色的山花,交相辉映,组成一幅大自然美丽、动人的画面,身临其境,无不感到心旷神怡。
        湖面海拔4718米,从湖东岸到西岸全长70多公里,由南岸到北岸宽30多公里,总面积为1920多平方公里,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遥望湖畔,水天一色、碧空蓝湖浑然一体,纳木措湖中岛屿星罗棋布、千姿百态。

昨天已经进入纳木错区域,一早出发去纳木错啦,门票好像是140元/人,有待回忆是否正确,时间太长了,抱歉

从纳木错出来,车子开进无人区,这是一条藏民熟知的路,被猪猪发现,一路美景,动物,阳光,蓝天都伴随着我们,High到天边的感觉

今天是中秋节,大家能在一起过节也是不一般的缘分,看着近旁的月亮,听到电话中,上海亲人告知在下大雨,而这里的月亮这么明亮,仿佛能顺手摘走。

D16 安多-唐古拉-格尔木

沿着宽敞平整的青藏公路,一路驰骋。沿途欣赏如诗如画的羌塘藏北草原风光,远处的雪山,路旁的草原,牛羊悠闲地游荡其间,不时有成群结队的野生动物掠过眼前,偶尔闪现一处藏北人家,让您目不暇接,放不下像机。翻越青藏两省交界处唐古拉山口后,抵达百流之源—沱沱河。可可西里、风火山口、昆仑山脉、玉珠峰
       可可西里藏北无人区,位于青藏高原的中部,在西藏西北部,被各国学者和专家称为“生命的禁区”,面积有60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高5000米。这里除了高山、湖泊、草原和野生动物,几乎荒芜人烟。
“无人区”可以说是一个巨大的天然野生动物园,在这里常常可以看到成群的野马和羚羊,还有其他诸如鹿、藏野驴、野牦牛甚至狼、熊等野生动物。
       出沱沱河,一路忽升忽降,翻越风火山口( 5100米),昆仑山口(4767米),横越可可西里山脉,远眺玉珠峰(6138米)伟岸雄姿,穿越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参观著名索南达杰保护站,在昆仑山口、昆仑神泉、昆仑桥等处可停车拍照。出格尔木,车在柴达木盆地平整的公路上狂奔,四周是戈壁风光,蓝天白云下的远山云影构成一幅西部荒凉的酷毕油画。

D17 格尔木-茶卡

到青海外星人遗址,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景区,但是地貌非常神秘,我们越野,爬车,可能是最后一次和猪猪的越野车合照,已经有非常好的镜头感了,大家在里面疯啊,瑜伽和舞蹈动作都收录到照片里了。
        因为前面耽搁的路程,本来今天应该在茶卡,晚上连夜赶到,明天是最后一天了,把茶卡盐湖和青海湖都放在最后一天了。
        在这里路边就是枸杞,想吃多少随便品尝,但是带回家一定买晒干的,那么就要买喽,路边摊卖红枸杞25元/斤,黑枸杞260-300元/斤。

吃了早晚饭,为了赶路,有时候晚上九,十点吃晚饭,所以大家白天都会大吃特吃,在高速路口的清真羊肉馆,羊肉非常鲜嫩,是此次行程吃过最好吃的鲜羊肉,可以和拉萨的烤全羊媲美,真是美味十足,回味无穷。

D18 茶卡-青海湖-西宁

途经茶卡盐湖,海拔3050米,盐层平均厚4米,储盐量4.5亿吨出茶卡往青海湖,前一段多为盐湖景色,下午进入青海湖沿湖公路。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咸水湖,湖水水色青绿,宛如一颗蓝宝石镶嵌在青海高原上。

今天大家都要散了,我和Freda都是晚上七点半的飞机,其他人是下午三点左右的飞机,真的很赶哎,猪猪直接飞车送我们到飞机场,差不多2点到的西宁飞机场,在一番离别的话语说完,大家各奔东西,再见吧,我的驴友们,在一起非常愉快,也许是此生记忆深刻的旅行,祝大家一切平安。

车费:猪猪会统一收费,油费,过路费由领队支付。
住宿费:二个人一间,基本300-400元/间/天,二人分摊。
餐费:全部AA,西藏每个菜量大,基本30-70元/个,五个人只需点四个菜吃得非常饱了。
领队费用(住宿和餐费),由参与的队员分摊。

看到这句话,借来用一下,代表我的心:
旅游,你只需要带上眼睛和双脚…
旅行,你还需要带上灵魂和梦想…
有的时候,旅行并不是为了追求什么,而是为了逃避什么…
换个环境,换个心情,生活更美好…

猪猪(领队信息):
【咨询】17708128853 胡先生
【微信】1548006322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9-26 17:26

引用 renyingying 发表于 2016-09-26 17:26:22 的回复:

回复renyingying:祝你美梦成真

2016-09-26 19:26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9-26 20:59

引用 bblor 发表于 2016-09-26 20:59:53 的回复:

回复bblor:还有好多好多内容没写呢,欢迎再来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