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津战役纪念馆》(2016.9.17)

我按照计划好的路线,参观完河北工业大学,继续参观在红桥区的“平津战役纪念馆”。

这个“平津战役纪念馆”,我早有耳闻,是解放战争期间三大战略性战役的一个重要组成---平津战役的纪念馆,我是一定要去看看的。

天津有关红色革命题材的旧址遗迹纪念馆之类的本来就稀有,“周邓纪念馆”算作一个,我昨天还打算进去参观的,却信步走入水上公园里了,反正离我住的地方也不远,早晚我会去看看的;“八路军驻津办事处”算一个,在大沽北路与彰德道交汇处,原来是比利时仪表公司的大楼,我已经参观过了;还有一个“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在滨江道与黑龙江路交汇口,我也去看过。还有“金汤桥解放军天津会师公园”,算作是一个,金汤桥是天津战役刘亚楼指挥作战的解放军攻取天津城,首破入城通过此桥,解放整个天津城,胜利会师的地方。其他知者了了。

我喜欢看关于国共两党之间的一系列角逐的历史,不管是抗日战争期间的,还是解放战争期间的,电视剧《解放》、《东方》、《八路军》、《亮剑》、《新亮剑》、《新四军》、《延安颂》;电影《建党伟业》、《建国大业》、《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淮海战役》、《血站台儿庄》、《百团大战》、《平型关大捷》等等,不胜累举,我都喜欢看。比如亮剑两部,我都看了不知多少遍了,百看不厌,每次看都津津有味,乐此不彼的。期中的乐趣只有喜欢这类题材的人才知道。

参观“平津战役纪念馆”,让我想起去年4月份在江苏盐城参观“新四军纪念馆”,那天还下着小雨,正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到处都是油菜花的香味,江南的气息,新四军纪念馆的建筑气势雄伟,庄严肃穆,高大上的感觉,馆藏丰富,内容详细,印象深刻,历历在目。

参观这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纪念馆,身份证必须带着,扫描身份证过安检就可以进去参观了,还有各地大小的博物馆也是这样,真的不错,国民的待遇啊!什么时候国内的所有景点都免费,自由的参观该多好啊。

关于“平津战役”,我也不用过多的介绍了,大家都知道些。我记得今年初2月份,看了一部凤凰卫视的关于平津战役的纪录片,好像是凤凰大视野栏目的,介绍平津战役的前期准备,站前动员,战争期间的各个战役,最后的胜利,那个纪录片感觉真的不错,了解到不少知识,记忆深刻,真应该再搜出来看一遍。那里面介绍说,关于傅作义将军的有些事,不像大部分影视剧描写的那样,为了民族大义,为了千年古都的免遭战火的毁灭,北平和平解放。从大局看,是这样的没错。其实里面的许多细节,纪录片描述的应该是真实的。

从一开始,傅作义是不愿意投诚的。他首先派了他的起家部队嫡系王牌35军,先发张家口,守住张家口,算是给自己留下一个退路,坚守北平不成,就随时向西北后撤,回到他的绥远老家,绥远就是现在的内蒙古包头呼市这些地方,那里是他的老地盘。

这时,辽沈战役已经结束,蒋介石早在东北作战接近失败时,认为东北不保,华北孤危,同时淮海大战亦有一触即发之势,曾考虑放弃北平(今北京)、天津等地,要傅作义率部南撤,以确保长江防线,或加强淮海战场;但又怕南撤后,产生不利的政治影响,故徘徊不定。

傅作义是长期活动于绥远地区的地方实力派,深怕南撤后,其主力为蒋介石嫡系吞并,故不愿南撤;另一条路是西逃绥远,但又怕西逃后势孤力单难以生存,难下决心。

在这种形势下,傅作义和蒋介石从各自的利害出发,对华北作战有不同打算。11月初,蒋介石电召傅作义到南京商谈华北作战方针。经过磋商,认为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部队在兵力上不占优势,东北野战军需经3个月到半年的休整才能入关,因此"华北不致遭受威胁",而控制平津,支撑华北,牵制人民解放军东北、华北两支部队,使其不能南下,对整个战局亦属有利。基于上述判断,蒋介石决定暂守北平、天津张家口,并确保塘沽海口。傅作义依据上述方针,于11月中下旬调整兵力部署,放弃承德保定山海关秦皇岛等地,除归绥、大同两个孤立地区外,以4个兵团12个军共42个师(旅),连同非正规军共60余万人,部署于东起滦县、西至柴沟堡(今怀安)长达500公里的铁路沿线。其中,以蒋系的3个兵团8个军共25个师,防守北平及其以东廊坊天津塘沽唐山一线;以傅系的1个兵团4个军共17个师(旅),防守北平及其以西怀来宣化张家口、柴沟堡、张北一线。

这种部署,反映了蒋介石和傅作义虽然在方针上已统一于暂守平津,但仍各有打算,即战局不利时,蒋、傅两系部队分别向南和向西撤退逃跑。

他们的这一着,早已被毛主席看透,于是毛主席先用“围而不打”或“隔而不围”的办法,完成对北平、天津张家口之敌的战略包围和战役分割,截断了他们南逃西窜的通路,随后按“先打两头、后取中间”的顺序发起攻击。

在12月下旬连克西头的新保安、张家口。在新保安歼灭傅作义嫡系主力第三十五军一万五千余人人,在张家口歼敌第十一兵团部和第一〇五军5.4万余人。1949年1月10日,中共中央决定成立由林彪、罗荣桓、聂荣臻3人组成的平津前线总前委。当东头的天津守敌拒绝接受和平改编后,1月14日,解放军以强大兵力发起对天津的总攻,东北野战军集中5个纵队22个师34万人在刘亚楼指挥下,经过29个小时激战,攻克了这座坚固设防和重兵守备的大城市,天津国民党守军10个师13万人全部被歼,天津警备司令陈长捷被俘。天津解放后,塘沽守敌乘船南逃。

为了使北平这座举世闻名的古都免遭破坏,解放军在围城后,派出代表同傅作义接触。

傅作义将军开始提出很多苛刻的条件,都是些很离谱的条件,毛主席很是反感这个时候的傅将军的,也没有给傅作义面子,傅作义派去的信使,毛多次都没给傅将军留余地,于是随着形势的进一步明朗化,傅作义也只好一步步的退让,这里面有很多的坊间轶事,肯定也有反反复复,多次的同意又反悔的,谈判是靠的背后的实力,打下来的才是牢固的,谈判桌上谈来的毕竟不是实力使然,所有,“枪杆子里出政权”,所以,傅将军最后深明大义,北平和平解放,没有做历史的罪人。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9-26 12:11

引用 yanmengfei 发表于 2016-09-26 12:11:59 的回复:

回复yanmengfei:哈哈,很多数据我也是网上搜寻的,数字的东西谁也记不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