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五天,一万公里的旅行(上篇)

纡妤 (广州) LV.6
2016-09-25 13:06 676/3

2015年6月底,果断辞职了,离开工作三年的单位,听从心里的声音,开始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之前做了详尽的旅游攻略,计划在云南玩半个月左右,实际上计划赶不上变化。
     7月1号,从广州坐火车出发,经云南四川省,北上至内蒙,45天,一个半月,9569公里的旅程(山路忽略不计,实际近一万公里),18个城市(县城),一场心灵的洗刷之旅就开始了。
     人家说,旅行是会上瘾的,没错,临近旅程结束,总感觉意犹未尽,不敢相信自己即将回到广州。下面简单罗列近一个月的行程足迹,给小伙伴们略做参考!
Day1 广州——昆明(火车硬卧:351)
Day2 昆明——大理(逛昆明大观园,火车硬座:64,宿火车)
Day3-4 大理:苍山洱海(宿:大理陌上花开,29/晚4人间,骑车环洱海35)
Day5-6大理——剑川(宿:游子闲庭客栈,30/晚的标间,游茶马古道重地:沙溪古镇)
Day7 剑川——丽江——香格里拉(宿:花间美墅,40/晚4人间,一天都在路上)
Day8-12 香格里拉(宿:花间美墅,40/晚4人间;游玩:依拉草原,门票40;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门票220,包车22/人;蓝月谷石卡雪山,门票+索道143包接送;松赞林寺,租了个电单车25/人,逃票进去的)
Day13 香格里拉——稻城(汽车110,沿途都在转山,爬山路,是本人走过最难走最漫长的山路,不过沿途风景也是绝赞!宿:登巴客栈,35/晚标间)
Day14 稻城——亚丁亚丁,门票270,电瓶车80,包车费50/人,宿亚丁村,50/晚四人床)
Day15 亚丁登神山(中间下了雨,冒着生命危险怕了8个小时看牛奶海河五色湖,有惊无险,宿:回稻城登巴客栈)
Day16 稻城(晚上泡温泉,30/人; 骑单车逛稻城;客栈吹水聊天,买特产)
Day17 稻城-桑堆-理塘(途搭,宿:理塘某客栈,房费加早晚餐55/人,逛长青春科尔波寺,免门票)
Day18 理塘——甘孜(途搭,宿:甘孜县藏式客栈,30/晚,逛甘孜县)
Day19 甘孜——色达—五明佛学院—天葬台(途搭,宿:色达山上宾馆,35/晚山顶天台床位房,逛色达
Day20 五明佛学院——色达县(看天葬,宿:色达县宾馆,30/晚)
Day21 色达——八美(途搭,约8小时,路过道孚炉霍,风景极美,宿八美宾馆,30/晚)
Day22-23 八美——丹巴——索坡碉楼、党岭村(八美至丹巴的山路也很美,路中可看到雪山,雨后山路很仙很美;丹巴到党岭村山路崎岖,及其难走,宿村里客栈,包早晚餐80/人,附收环境保护费20/人,23号宿登巴客栈,30/晚,4人间)
Day24 丹巴——小金——日隆镇(途搭,宿阿里本客栈,30/晚6人间混住)
Day25 登四姑娘山(门票90,宿阿里本客栈)
Day26-27 客栈休息,逛日隆镇,买手信
Day28 日隆镇——成都(途搭,经巴郎山,看雪景,晚上成都逛宽窄巷,宿:成都铁社国际青年旅社,45/人4人间)
Day29  成都(傍晚逛四川大学,望江楼,宿:58号国际青年旅社,35/晚)
Day30-31  成都——北京(火车,332)
Day32  国家图书馆,北京颐和园 (宿:大阿哥青年旅舍,57/晚,4人间,地址在丰台区,离景点比较偏,不推荐住那里,住了两晚后果断换旅舍)
Day33  北京天安门,故宫
Day34  逛南锣鼓巷,骑单车老北京胡同游,北海,宋庆龄故居(宿:雍和国际青年旅社,63/晚,6人间,交通便利,近地铁北新桥站,去各景点超方便,周围购买生活用品便利)
Day35  游八达岭长城
Day36  国家博物馆(门票免费,国家级别的博物馆,值得一去)
Day37  附近溜达,品尝北京小吃(推荐北京稻香村)
Day38  前往塞罕坝(宿:围场县,第二天一早坐班车去塞罕坝,坐班车可以逃门票噢)
Day39  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白桦坪,金莲映日,七星湖(宿:民居,100两晚)
Day40  骑摩托车逛机械林场,木兰第一和第二跑马场,乌兰木统草原,篝火晚会
Day41  前往承德(宿:初见客栈,48晚,6人床)
Day42  承德避暑山庄(宿:初见客栈)
Day43  回北京,游国子监、孔府,景山公园(宿:雍和国际青年旅舍,68晚,6人床)
Day44  游北京动物园、海洋馆,坐火车回广州
Day45  广州(结束旅行)

第一站:昆明
      火车是下午一点多到的昆明,在昆明的朋友要上班,于是我跟火车上认识的驴友约好去玩。昆明是个省会城市,各种品牌如安踏,特步,迪奥应有尽有,印象深刻的是满街的黑美人,这里一年四季的紫外线强,所以天空(尤其是夏天)经常都是湛蓝如洗。昆明第一个景点我们到了金碧鸡坊,是明代建成的,我们拍了几张标志性的照片后就进去里面逛小巷子,各种云南藏族特产都有,驴友建议不要买,香格里拉太多这种东西了,而且价格更便宜,果断看几眼就走了,两人决定去下一站——大观楼,濒临滇池,因为怕赶上它关门,就打的过去,大概十来分钟就到了门口,门票20块,对于一个国家4A级景点来说不算贵,不过进去时大观楼已经关门了,我们在湖边散步,夏季正是荷花开发的季节,满池的荷花竞相开放,煞是壮观!不久朋友下班后也赶了过来,傍晚的湖边一阵阵清风徐来,凉爽怡人。逛完大观公园,朋友带我们逛了昆明夜市,小吃自然也是不能错过,可惜定的是晚上的火车第二天去大理,只能跟朋友依依惜别.........

第二站:大理(苍山洱海)
     第二天一早到了大理大理到处都是民居客栈,之前网上订了“陌上花开”客栈,下了公交车老板带着两条大狗来接我,拖鞋,背心和电动车,典型的大理生活写照,慵懒模式正式开启了~
大理第一天:骑电动车环洱海行,重点是拍照拍照!

大理第二天:大理古城,一个商业气息浓厚的古镇,游客如织,不喜欢这种人挤人的地,于是跟同住的驴友在古城里吃了顿饭,然后逛了半天就出来,太热!驴友行程已尽回广州,接下来是我自己一个人玩。感受一个地方,最好的方式是一定是慢,尤其是大理最适合悠哉悠哉地生活。在客栈闲不住,下午一个人带上手机出来找美景。。。(出来旅行带手机拍照,也就只有我能做得出的奇葩行为了)住的地方离洱海几分钟,出来步行没多久可以看到苍山,旁边有个收费的向日葵园,太多人没进去,离它不到一百米有个类似还没开放的公园,里面各种五颜六色的花(向日葵就不说了),见没人收门票就溜进去了,然后是各种拍照~

大理第三天:寄明信片,发呆,看书,跟驴友吹水。。。。来大理一般人都会干的事我也干了~
第三站:剑川沙溪古镇)
     在火车上认识的驴友极力推荐的地方,心想一定要去看看,毕竟大理太热闹了,待不住,想找个清静点的地。大理剑川有客车直达,7个小时左右,到了剑川县可以坐当地的小巴去山上,大概三个小时,人均13元。
     沙溪古镇,古代茶马古道重点,古寺庙,古戏台,古商铺,马街道......如今已成为历史,现在的沙溪聚集了世界各地的游客,里面同样开了不少客栈,我住的是“游子闲庭”,客栈老板比我还小,居然还是潮汕老乡,老板是个小帅哥,人超级善良热情,客栈刚建成不久,房间的设备跟酒店差不多,很方便,本来定的是床位房,老板打电话给我同住的女孩联系不上,于是,让我住标间,爽呆了有木有,房费才30一晚上,下次去还住他家的!
       第二天,洗刷睡饱后到处溜达找美景拍照,不多说了,直接上图!
同行的驴友住的是家叫沙溪文化交流中心的客栈,一位东北老大爷开的,大爷一个人在这里住了十多年,个性爽朗直白,不肯看人脸色,典型的东北大爷性情。有次一个国家有名的音乐家来到沙溪考察,有机会宣传下沙溪的白族文化和历史,于是到他家参观,一进门大爷见他长头发奇装异状,又不打招呼,连看都不看主人家一眼,大爷嫌人家没礼貌,后来就给赶出去了,哈哈,这人特有意思有木有!大爷和一白族文化的传承人是客栈的负责人,大家分工不同,客栈平时要接待不少国际交流团,提供各种文化交流课程,目的是宣传和保留剑川沙溪遗留的文化历史,院子是典型的白族建筑,没有游客时特别安静凉快,每逢冬天时,游客稀少,院子显得特冷清。图中穿黄色外套白色裙子是为数不多的剑川白族文化的传承人,她说,白族是个人数很少的少数民族,很多文化早已遗失,现在的她努力在向来自国内外的重要领导,游客和名人介绍展示白族文化,很牛+有木有!
      沙溪认识了2个朋友,一个在客栈做义工旅游的,另一个已经出来旅行大半年,一路穷游到西藏的瑜伽君,亲眼见识过他的瑜伽,这家伙一身好功夫真不是吹的,后来我建议他在客栈门口挂个牌子当瑜伽教练,赚的钱三七平摊,哈哈。。。晚上,我们三坐在客栈的天台,聊天吹水看星星~在剑川有个独特的现象:客栈晚上基本从来不锁门的,有次出去玩九点多回来一路黑麻麻没路灯没路人,还能听到狗叫,吓得我马上联想到各种鬼片的情景,还好一路安全回到客栈,第二天我跟朋友说,这里晚上太恐怖,而且电脑啥的搁前台不锁门也太没防范之心了,他说没事的,这里的村民大多淳朴善良,每天早睡早起,基本没有发生过犯罪民事案,所以客栈晚上不用锁门。这让我想起古代大同社会“夜不闭户”,形容的跟这里没太大差别吧!
     在剑川待了两天后,因行程早计划好,一早跟两朋友道别后坐车前往下一站——香格里拉,这次计划行程的重要目的地!

第四站——香格里拉
     从剑川客运站一天只有一班车到丽江,而且要早上很早才能赶得上,不过客运站有很多私人大巴可以去丽江,于是在客运站附近吃饱饭后搭车去丽江,前因太多驴友说丽江过度商业化,也是一人挤人的地,于是果断放弃丽江,直接买车票到香格里拉丽江香格里拉174公里基本都是山路,可谓崎岖三百六十弯,很考验司机师傅的技术,一条路只能容纳两辆车通过,一般一辆车过来,师傅为保安全起见都会在一旁让路,让其他车先走,路的一旁是山下悬崖,令人触目惊心!难走的路一般都有绝色的风景,山里风景如画,云雾缭绕,很仙很美,车子路过虎跳峡,开往山上香格里拉县,窗外是高耸深入的峡谷和溪流,可以感受到山上的气温在骤减,一路上的美景扫除我的无聊寂寞。晚上九点多到了县城,打车到预订的客栈花间美墅,好冷~香格里拉县海拔近三千八百米,冬天大雪封山,鲜少游客,大多数的店铺一年只做夏季几个月的生意,昂贵的铺租并未使当地的居民生活富裕起来,不少店铺纷纷打着“转让”的牌子。2014年一场大火更是把这座千年古城摧毁得残破不堪,现在的独克宗古城到处都是修葺中的房子,木头,水泥,砖瓦........
        第二天一早,我爬上龟山看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除了不少游客闻名而来,当地的藏民每天都会过来转,据说转一圈相当于念三百六十四句经,诺大的转经筒想让它动起来至少得十几二十人一起使劲,加之高原上空气稀薄,一般游客转不了几圈就在旁边坐着休息玩拍照起来。龟山公园里面大多是一些宗教佛像,瞻仰祭拜下藏族的佛也不错,不给拍照,可以给香钱或购买佛教饰品,在里面转了一圈就出来,到旁边的博物馆逛。其实月光广场白天没太大可玩的,倒是不少卖东西的在拉客,每天傍晚七点多左右,音乐响起,很多藏民会出来跳舞,高原上的广场舞,你见过木有?大多数游客会学着他们跳藏族舞,发现藏族男生跳得可不比女的差,那股认真的劲可有魅力了~

第二天下午听说附近有个依拉草原,出于迫切想看“风吹草低见牛羊”就出发了,据说是香格里拉最大最美的草原,其实之前做攻略时只听说纳帕海湿地,后来听说纳帕海近期干旱就没去,没想到买票进了草原后发现这样也干旱,还好草原到没太大关系。果然是大草原,一个人走走得我好累,拍照休息,走走停停,草原的最北边接连纳帕海,没走到边上就走不动了,于是只拍了几张照片。

第二天睡饱了就在附近逛,(我说过,体验一个地方最好的方式是慢慢逛.......),并跟同住的驴友计划好了第三天去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月光广场上很多包车去景区,6-7人一辆车,平均一人22左右),这也是之前计划好的目的地,来香格里拉的人基本是受希尔顿——消失的地平线的影响,大学时在我心中那是世外桃源,想想那时可谓魂牵梦绕的。这也是不少明星拍婚纱照取景的地,谢娜张杰、刘德华呀等。来普达措主要游两个湖的景点——属都湖和碧塔海,门票加观光车220,其他游湖的费用看自己需要。驴友带了相机,我们两是各种拍拍拍......
(搞笑篇图1:一朵牛粪插在鲜花上)

普达措一年四季景色各有各的美,有机会秋季和冬季是一定要再去一次,不亏是国家级别的森林公园,太美了,有学生证的亲们赶脚地去呀呀~~~
     香格里拉晚上的气温维持在几度左右,妈呀那个冷的,连洗澡的欲望都没有,不然感冒就上身了。游玩普达措差点哪都不想去,哪都比不上它的美,后来想想不行,一下子交了五天的房费剩大把时间可不能无聊过啊!于是跟另一个驴友约好去蓝月山谷看雪山(其实这个季节没雪)。门票包缆车和接送才一百四,不算贵,司机大哥在客栈门口接我们直接到景区门口,服务还挺不错,上午订中午就过来接我们了。蓝月山谷也是希尔顿笔下的秘境之一,只不过现传香格里拉的版本太多,各家各有各的说法,至于这个蓝月山谷是不是当时书里描述的那个就没人知了,蓝月山谷海拔四千五百米,坐缆车上去大概一个小时到顶上,山上气温接近零度,有高反的人建议带氧气瓶噢(山下大把得卖,反正我是没有高反的~)

香格里拉的最后一站,时间是下午,我和同行的一驴友两人租了一电动车打算游松赞林寺(我不会告诉你,晚上6点后是可以逃票进去的),一路乘着夕阳的余晖奔着寺庙去,赶着在太阳下山前拍几张靓照~科普一下,松赞林寺前是云南最大的藏族寺庙,俗称小布达拉宫(其实中国还有一个小布达拉宫,后面会介绍到),寺庙里现在还住着不少喇嘛,由于工作人员都下班了,我们只能在寺庙外面拍几张照。穿过拉姆央措湖(传送在湖里能看到自己的前世今生,在藏族心中这个湖很神圣),就来到寺庙门前,整座寺庙依山而建,雄伟磅礴,爬上去会有点累,脚步不宜过快,容易有高反。

离开香格里拉,我又继续我的下一站,前往“香格里拉之魂”,又誉为“蓝色星球上最后一块净土”的稻城亚丁。汽车经过稻城县,干净的公路,干净的城市,干净的房子,用了三个重复的词来形容这座城市一点都不为过,稻城的建筑糅合了藏式和汉式风格,整洁而漂亮,给人耳目一新,偶尔还能看到路旁的油菜花,还有帅气的驻地士兵,给这座城市打分绝对是五分满分。在稻城住的是登巴客栈,这个季节还没到旺季,所以客栈里人很少,老板说要是再过一个多月,这里满山都是金黄色的树叶,是稻城最美的时候,还可以看到红树林,当然房间消费的也要涨一倍至少了。到了稻城第二天,我跟客栈的三个驴友拼车(自助游去亚丁只能拼车,人均50,包车300多)去亚丁,去到景区发现又是一坑爹的门票(又是一中国特色),门票270,电瓶车80是基本消费,由于亚丁太大,一天玩不完,只能在山上住一晚上,山上的民宅大多开发成客栈,最便宜的床位房50一晚,环境设施就不讲究了,吃的东西基本图饱,价格也是山下的一倍。亚丁景区很大,目前只开发了三分之一,来亚丁一般是为三座神山慕名而来,还有牛奶海和五色海,从山脚一路爬到山顶,一路可以看到神圣的雪山——央迈勇神山,远处看雪山像一颗水晶一样镶嵌在空中,晶莹剔透,好美!爬上山顶大概要花四五个小时,体能好的小伙子大概三个小时也能爬上去。来亚丁的人用人山人海来形容也不为过,听同行的游客说,上一拨游客二十多人就两三个能爬上去看到牛奶海,咋一听心想能爬多高是多高,也不亏了这门票的钱,爬不了大不了下来呗,也不丢脸。也不知是卯的是哪股子劲,一路爬一路歇,到了中午差不多一点钟,总算见到了传说中的圣湖——牛奶海(对于从来不喜欢爬上的我,真算是拼了老命了我),既然是圣湖自然不给碰湖水,担心污染,赶紧找角度拍照才是要紧。五色海距离牛奶海约500米,有的人直接放弃了嫌远,也是身上没劲了。中午时分已经下起了小雨,山路开始泥泞,上了五色海,有点失望后赶紧下山(没有见到传说中的五色,后来客栈老板说从山上走多几百米到一处地,从那个角度看可以看到五个颜色),下山也得四个小时呢。雨后的山路满是马粪和泥土的混合物,散发着一股难闻的味道,一步一吊胆地往山下爬去,路过看着不少骑马上山的童鞋,姐是一步一脚印爬上去的,不免有种莫名的优越感。这段山路可谓是我人生中爬过最惊心动魄的一段,没有之一,幸好路上遇到个好心的大叔,扶着牵着我安全走下山,哎!那个窝心感动呀,这世上还是好人多,不然姐这半条命指不定没了(为啥 这样说呢,因为当时别人可是有充足的登山设备,我穿的是一双红色布鞋还是不防滑的,想想当时胆真大)。话不多说了,上美景图~

从亚丁下来当天就搭车回稻城,话说是本人第一次途搭,成功搭上了一辆旅游大巴,下车时想感谢师傅送给他一只鸡翅(没办法当时身上比较值钱也就它了),师傅连说不用,感动呀,又遇上一好心人!回到客栈第一件事就是洗澡,满身泥臭味,衣服鞋子洗出来的泥水差点把厕所的水管给堵了。第二天只管睡觉。第三天在客栈闲着没事干,就跟驴友聊天,一个藏民的小女孩在那没事干,于是我跟客栈的驴友说,干脆我们带她出去溜达吧,刚好附近有个白塔公园可以转转。小女孩叫卓玛,自告奋勇说带我们抄近路过去,于是我们沿着河边穿过一座小桥,面前是一座小山,不高但是要爬过去有点陡峭,小姑娘三两下就爬了过去,回头跟我们说,过来啊。同行一女驴友说,敢情今天是她溜我们了,我们两大人费了好一会劲才爬地过去。有藏民的地方就有白塔,白塔是他们的信仰所在,绕白塔转必须是顺时针,不能反着绕,我们几个在广场上绕了一圈,小姑娘绕了半圈就不想转了,被我一驴友说不懂事,让她给绕完才行。
      晚上,跟几个驴友约了泡温泉,一个人二十五不贵,关键是大冷天泡温泉那个舒服呀,是天然的地热哦!凑够5个人还包接送,很划算哩!

有了第一次途搭经验,胆大的我决定试试RP,从亚丁下来一直感冒,原计划走西藏只能搁浅了,于是打算往北走去色达看看(千万不能太相信网上的照片,大多都是人家P过放上去的,我们客栈老板自爆自己经常干这事,哎,景点都是这样越炒越热)。在客栈把皮箱子也扔了,行李全都挤到包里,一些邮寄回去(太多的行李不利于途搭),从稻城是磨蹭到中午才出发的,计划走理塘——甘孜——色达线,临走前老板问我想去哪儿,我说去从理塘途搭去色达,他说中午不好搭车,要实在搭不到车可以回来住,我毫不犹豫地鄙视了他一下,背着沉重的行李包就出发了。
         果真,如他说,在去往理塘方向的高速公路上一路走走停停大半个小时都搭不到车,才知道一般去理塘的车都是早上出发的多,好不容易有个藏民停车,说只能送我到桑堆,于是就上车了,空等着也不是办法,跟他一聊天才知道他是过来采购的,后背箱全是新鲜的松茸,他说买回去熬汤,一路上还跟我说市场上的牦牛肉都是假的多,他们一般要过一个月,草长了牛肥了才去草原买,当场买了杀,回去给亲戚每家每户分。科普一下,松茸,世界上珍稀名贵的天然药用菌,我国二级濒危保护物种,誉为“菌中之王”(百度百科),不得不佩服这些藏民特会吃,长吃还可以抗癌,不过现在市场上卖的很多假货,有一种菌跟它长得很像,但拿货不过十几块一斤,当地懂行的藏民一般雨后进山采购,不懂千万别乱买啊,不然买了假货还吃出问题就麻烦了。
       刚说到好心的藏民搭车送我到桑堆路口,在路口等了大半个小时,去理塘的车连影儿都没见到,然后我又遇到好心人了,路口有家卖牦牛梳的连锁店,负责人是位比我大几岁的大哥,成都乐山人,于是跟他吹水吹了半个小时,然后他看我没吃饭的样子就请我吃了一碗凉面,另外还买了两个鸡蛋,我实在不好意思,他跟我讲起了干销售这行十多年,现在老板请他来这里开店经营,我看了看这里大半天没什么游客,心想这地也屈才了,真心替这位大哥觉得不容易!后来,等到了一辆藏民的车,路上刚好遇到两个也去色达的驴友,便一同坐车,开车的大哥刚好过理塘去接人,想想我的RP还是不错的,这下没让登巴老板看低了,哈哈~
        桑堆一路到理塘,路过兔子山和海子山,景色超美,满满的山望去全是大片大大小小的石头,恰是佳景(见后图),到了理塘是下午四点多,我和另外两个驴友在理塘的大门途搭了半个小时没成功,打算明天一早再试试,于是在理塘找了一家客栈住一晚,听同行的驴友说从理塘色达会一路断网,到了客栈听老板也说这里断网快一个月了,当时也没想太细是什么原因。吃完饭没事干, 在攻略上找找,才发现附近有个长青春科尔波寺,据说是仓央嘉措转世的地方,于是好奇想去看看,跟两驴友打的就过去了,一路上都在修路,车子好不容易送我们到寺门前。之前就听说理塘前不久才闹暴乱,听司机师傅一讲才知道,说是一喇嘛被抓紧监狱,人家法官没给具体逮捕原因,当地喇嘛就起来闹,才有了暴乱事件,听说当时整个城里都是警察士兵。
       到了寺庙外已经傍晚了,大殿里都锁门了,遇到几个路过的老喇嘛,我随口一问能不能进去看看,没想到一喇嘛爽口答应了,让另外一喇嘛带我们进去。整个寺庙还在修葺中,里面堆满了红色的木材根,傍晚的时候很安静,没什么人,我进去逛了一圈就出来了。“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绝美的诗句让人不得不对这位才华出众的达赖喇嘛印象深刻,他与一位女子相爱的故事成为世人流传的一段佳话,即使结局不是尽善尽美,在我看来也是颇为佩服,至少他是唯一一个懂得世间真情的喇嘛。

第二天一早我们三早早就在理塘前往甘孜的国道上等车,半个小时过去好不容易来了一辆去往成都的车,开车的师傅说只能送一个人,车上满是货物,而且已经坐了一个人,好心的驴友让我搭车先走。近八个小时的车程,到了甘孜县,一路基本都是国道很好走,到了县城是下午四点多,我跟两位大哥道谢后,打算在路口搭车直接去色达,招了好几辆车都没有去色达的,心一灰想今天是去不了,于是到县城中心找个落脚点住下。到县城有点愣住了,全是喇嘛,第一次见到这么多喇嘛心里有些后怕,想想理塘暴乱事件,赶紧在附近找个地住下再说。第二天一早六点多醒了,回想昨天没搭到车心里真不服气,于是再试试RP,打了的到省道上等车,大概过了十来分钟,有一辆车停下来,开车的大哥说他们不去色达,不过可以送我一段路,心里想反正能去色达的车不管三七二十一上了再说。甘孜色达的路是县级公路,一路上坑坑洼洼各种疙瘩难走,到了路上好心的大哥还帮我拦了一辆私家车,也是一家子去色达玩的,让他们顺便捎上我一个小姑娘,到了色达县是下午,向搭车的好心人答谢后,我赶紧找车去五明佛学院,色达县城有很多小面包车去佛学院,一个人7块,半个小时多就到佛学院停车场。

一路途搭就这样来到了中国最美的”火柴盒“——五明佛学院,一个个小小的红色房子依山而建,从山上望下去一整片的红色小房子,煞是建筑奇观,这里是中国最大的佛教学院,几年前这里住着从全国各地过来求学的喇嘛,自从开放了后,这里便多了一群不速之客。山上的只有一家招待所,床位很快就满,山顶还有家宾馆,提供的房间也远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游客量需求,所以宾馆的天台改建成床位房,一个晚上的床位费是35。色达海拔三千八百多米,早晚温差大,容易有高反,同住的一位驴友跟她妈妈一起过来玩的,也是广州过来的,傍晚我们约好一块去山顶,那里可以拍摄佛学院全景。赶过去时那里早已摆满了三脚架,一群摄影爱好者在等落日和夜晚来临前拍下最好看的色达。以下的图片是不是很赞?驴友是学新闻摄影专业的,身上背着几斤重的单反,在这种走几步都气喘的佛学院,连我都不得不佩服。去的时候刚好举行法会,虔诚的藏民一早就过来听法会,还有不少全国各地的喇嘛、信佛的人都赶过来。好奇的我蹭了一场法会,像一间大教室,不过没有桌椅,密密麻麻坐满了来自各地方的人,法会一开始是照着PPPT上念经,不懂藏文不要紧,已经是翻译成中文的经文,跟着领头的喇嘛念就是了,我在里面待了半个小时实在待不住就跑出来了。
        来佛学院的人大多是为了看天葬而来,由于驴友比我前一天到,天葬已经看过了,第二天我是一个人去看的。天葬在藏族中是最高的葬礼仪式,其他包括水葬、土葬、火葬等,传送灵鹫是佛祖化身,有灵性的,人死后通过这种仪式又重归大自然佛界。所以这种血腥的葬礼在藏民心中有着神圣的地位,而且据说不是每个人都能天葬的。

从色达出来打算往丹巴走,看看中国最美乡村——甲居藏寨,有了前几次的途搭经历,胆也大了,打算继续途搭去丹巴。在县城住了一晚,第二天一早下起了大雨,不想耽搁行程于是穿着随身带的一次性雨衣,在路口等车,早餐就在路边买两个包子(还是冷的)就解决了。从色达丹巴的路要经过翁达——道孚——炉霍——八美,全程约近八个小时五百多公里,等了近半小时后终于搭上一辆从成都来的私家车,车上是两个哥哥姐姐(一路亲切地叫我妹妹,中午还请我吃饭,感动那个呀,让我碰上的尽是好人),比我大几岁,他们看我一小姑娘一个人背包出来玩,也是各种惊讶佩服(其实我想说,真没什么大不了的)。从炉霍经八美一路的风景很美,秋天公路两旁都是金黄的落叶,煞是好看(请原谅我词穷),而且路况十分良好,适合拖家带口休闲游~
       成都的哥哥们送我到八美,他们继续前往新都桥,在八美已经下午近五点了,问了当地人,八美离丹巴两个小时左右,一般上午去的车多,于是我找了家宾馆住下,打算明天一早再出发,没想到RP再次爆发,在宾馆遇到一大哥(我称他黄大哥)跟他朋友明天也是去丹巴玩的,说可以顺便捎上我,开心地跟人家留了电话~第二天一早便出发了,八美到丹巴短短两小时的路程,走的是山路,但不难走,一路也是风景如画,运气好还可以看到雪山,大哥也是一摄影发烧友,一路走走停停,看到美丽的风景就停下来拍照,我也跟着下车掏手机趁机拍几张美图。到了丹巴县还早,我们打算在附近的景点逛逛,于是开车去了附近有“千年碉楼群”之称的梭坡碉楼,丹巴是一个多少数民族的地方,有羌族、回族、嘉绒和汉族,这里的碉楼以四角为主,每座碉楼的历史超过一百年了。一开始开车进去以为走错地了,对面的大山远远望去稀稀落落有几处碉楼,后来车里一导航地点没错,就是古碉楼群,我们三心里到几分失望了,没有想象中的壮观惊奇,拍了几张照就走了。开车在附近的山绕了一下,在网上搜到一景点——党岭村,距离县城大概五十多公里,一路险路陡坡,下雨了这条路没人敢走,容易滑坡,我们在山里绕了四五个小时,在几近绝望以为走错方向时(车上导航在山里失去了信号),党岭村悄然出现在我们眼前,门口一村民跟我们收了什么环境保护费,我们十万个不乐意,大老远开车差点丢在山里,好不容易到点了还要收费,坑!跟村民砍了价后最终是一个人20,村口一热情的村民领我们去他家住客栈,一晚上包早晚餐是80,进了村里才感觉那是真正世外桃源啊(至少比大理丽江好多了),安静的小山村与外隔绝似得,一点嘈杂音都没有,仿佛山里一喊都能听到回音(哈哈我没试过),所幸中国的农村还保留着这样一出鲜为人知的桃源,没有枉费我们开了五十多里山路到这儿。接待我们的一家子是藏民,家里有三个小孩子,最大的还在念小学,最小的不过五岁,晚上女主人给我们做了一家好吃的饭菜(反正我是吃的饱饱地满足),黄大哥跟主人家喝了两杯后,开始讨论起各种话题,比如对天葬、人性等的看法,谈起他的家庭经历,他有一孩子,早年不幸得了白血病,当时四处找钱医,最后还是去了。他对当喇嘛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抛弃家庭当喇嘛的行为在他看来是一种不肯承担家庭责任而自私的行为,我听了大半个小时后困了就回房睡觉去了。
       第二天早晨,山下流动的溪水和鸟叫声把我唤醒,推开门往走廊望去,远处是一片宁静、安详的小村庄,躺着那儿干净而纯粹,没有意思喧闹和人类的污染。我没有跟黄大哥他们去爬山看葫芦海,出来时只穿了一双布鞋(又是一奇葩干的事),山上气候多变,万一下雨了走山路会有危险。我决定一个人在村里溜达,走了好长一段路都没见到人,真安静,这里每家每户门前都种了一块草地,可以放牧,草地上满是星星点点的小花。这些藏民家的房子都是自个儿修建的,在我看来就是一栋别墅啊,房子建筑有特色,黑色的屋檐,白色的石头砌成的墙,每扇门窗是藏式的彩绘,整个房子显得很有厚重的文化气息感。我一个人走到了溪边,溪水清凉而湍急,雪白的河流急促地撞在石头上,把一块块石头打得光滑,我在溪边的石头上坐了好久好久,享受一个人的安静,仿佛整个宇宙只剩我一人,孤独而宁静。然后又想起一句话:川流不息,生命不止啊!生命就像这小溪一样充满活力和美,不是吗?
      可惜行程要紧,下午我们就离开党岭村了(黄大哥在山上遇到下雨,于是就下山了),从党岭出来回到丹巴县,县里到处都在搞建筑,是我见过最多灰尘的地方了,天气又热,飘起的灰尘让人呛得受不了,我很好奇这里的人很少带口罩的。我们在登巴客栈住了一晚上,第二天也走了。之前听说的什么美人村也没去,据当地人说,美人早跑外面打工了。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9-26 17:56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9-26 19:25

引用 真由美 发表于 2016-09-26 19:25:54 的回复:

回复真由美:谢谢亲的夸奖,其实内容还有大半没写完(自己太懒没时间),后续会继续发帖滴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