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一日游(沧浪亭,狮子林,护城河,定园)

进进王 LV.6
2016-09-25 14:09 369/6
  • 出发时间/2016-09-23

路线规划和前言

由于工作的城市离苏州比较近,一天前才规划路线和预定火车票、酒店。计划周五晚到达苏州,第二天全天游览景点,晚上回到常州。这次参观时慕名而来,早就对苏州的园林文化向往已久,终于成行,小有激动!之前计划是个人自由行,但是实际旅行时遇到点意外,后面会讲到。
实际的路线如下:
前一天:晚上9点到达预定好的酒店沧浪亭旅馆
上午8:00-9:50:沧浪亭(门票20)
上午10:10-11:10:狮子林(门票40)
中午12:40-13:10:苏州护城河游轮
下午13:50-14:30:丝绸博物馆(免门票)
下午16:00-16:50:苏和盛珍珠博物馆(免门票)
下午17:30-18:20:定园(门票70)
晚上19:20:坐火车回到常州

下图为实际旅行路线!

第一站 沧浪亭

第一站是沧浪亭,由于住的旅馆就在沧浪亭隔壁,所以可以早点入园。这里不得不吐槽下这家旅馆,由于属于个体经商户,家庭式旅馆,条件太过简陋,房间10来平方,不提供沐浴液、洗发水、牙刷、牙膏,幸亏早有准备,不然要臭死在旅馆,不过好歹便宜,住一晚才52块,以后这种便宜的旅馆大家尽量多准备充分一点。

沧浪亭边上的河道和园林的一角。

我住的小旅馆,外景!

沧浪亭正门朝北,门前一条宽阔的水道,有一条曲折的石桥连接大门和对岸,走过去好像进入了小岛,意境不错。进门验票机器居然报警,说是“无效票”,验票员赶忙解释说机器有问题,让我直接进去,我的直觉告诉我里面有猫腻。
进门往前是一座假山,不高,但是深处郁郁葱葱。沧浪亭隐藏在后面的小山上,旁边群石拱卫,绿树环绕,是品茶休憩的好地方,傍边的树基本都是几百年的古树,整个小山和沧浪亭基本就是林园的中心了。沧浪亭的门柱上有一副很有名的对联:“清风明月本无价,近山远水皆有情”,据说是清代一学者题的集句联,并非早先就有的。
进门两侧是长廊和小径,长廊一直环绕沧浪亭,与里面亭台楼阁相联通。沧浪亭的后院是几栋古建筑,分别是明道堂,五百名贤祠,瑶华境界等。园内还植有很多不同品种的竹子,喜欢赏竹的可以多看看。
沧浪亭看百科是苏州现存历史最为悠久的园林,四大园林之一,代表着宋朝的艺术风格,2000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整个园林面积不大,相比后来的狮子林,定园算是很小的了,但是园林的典型特色都有,内有亭台楼阁,长廊,假山,水池,花窗,风格精致小巧,自然古朴,没有太多其它大园炫耀的东西,亮点是门前的河道以及后花园,逛下来还是非常享受。
沧浪亭的对面就是可园,单独门票是25元,但是由于时间原因,这次没有参观了。

沧浪亭内有一处景点是不可不去的,那就是颜文梁纪念馆,很多人看建筑比较庄严肃穆就退而却步,其实里面的展品大有看头,绝对值得花时间慢慢品味。里面有4-5个展厅,颜文梁的作品较少,只有一个展厅,其它都是苏州的老照片展厅,包括近代能够搜集到的苏州地图,著名文物景点的老照片,苏州古街景,苏州人的生活场景等。由于展馆内不准拍照,且有保安严密注视,本人貌似偷拍两张已是最大恶极。
另外,颜文梁这个人也确实牛B,近代画家,美术教育家,29岁创建苏州美术专科学校,顺便瞻仰下。

第二站 狮子林

第二站是狮子林。从沧浪亭做公交车很方便就到了狮子林,下车快到狮子林的时候意外出现了,到狮子林的街道边有很多小的旅行社,基本家家户户都是,说是便宜卖门票,5折(想起以前去恭王府时候也在路边买的门票,心中有起了歹念,呜呼!)进去询价之后发现他们卖套票,我以为是只卖门票,就买了去狮子林,寒山寺的,结果后来才知道实际就是本地一日游的旅行团,基本很多外地来的都被这些小旅行社给忽悠了。
120块钱包了全天的景点和交通费用,他们买的狮子林门票(40元)。

狮子林也是苏州大名园之一,是世界文化遗产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不得不简单介绍下历史(不想看的这段可略过),看介绍是元代天如法师的笛子为其建造,画家,造园家倪瓒设计,因为天如法师要几年自己的师傅中峰和尚得到于天目山狮子岩,故取名“师子林”,又因院中多竹,有一假山酷似狮子,又名“狮子林”(维基百科)。天如法师死后,寺圆荒废,明朝明性和尚重建,清康熙时寺园分离,后卫衡州知府黄兴组买下,改名“涉园”,后又改名“五松园”。清乾隆多次游览狮子林,并提有“真趣”匾,清末,黄家中落,园林荒废,后1917年被上海颜料巨商贝润生(贝律铭的叔祖父)购得,并改造休整园林,并采用近代建筑材料,包括水泥、钢筋、彩色玻璃等,贝氏将园名改回“狮子林”。1954,政府从贝润生的孙子贝焕章手中接管狮子林,整修后向公众开放。
以上这就是简单的历史介绍,景区的导游在向游人介绍时有时会断章取义,比如蹭听的几个导游都将后来购买园林的人说成著名建筑大师贝律铭,是园林的最后一任主人,但是实际并非如此,导游的话是不能全听的。

上图手里拿绿色导游旗的导游是我一直蹭的那个,介绍时激情澎湃,口若悬河,水平很高,图上正在介绍哪个厅堂是主人的,那个是夫人的。后又介绍门上的窗户,北方的窗户多用纸糊,南方有钱人家多用绢,这里采用的是后来贝氏从法国运过来的彩色玻璃,当时是非常奢侈的,游人用手不停的摸摸。

乾隆老儿数出9只狮子太湖石,酷似群狮乱舞,很多游人在前面合影,也有很多游人在那掰着手指头数狮子

狮子林里面的一处庞大的假山群,导游说古时太湖石非常珍贵,是有钱的象征,一两黄金才能买一块太湖石,狮子林有苏州园林最大的太湖石假山,显示曾经的主人富极一时。太湖石组成的假山构造了一个三维立体的迷宫,导游说自己曾2次迷路,很多人绕了很久也出不来,可见假山群的规模庞大和设计的精巧。

一个小男孩在攀爬假山。说实话,我在里面走了一圈,确实蒙逼了,里面路径曲折盘旋,很容易迷路。

真趣亭,有乾隆提的“真趣”匾。

石坊,古时苏州船是主要交通工具,好船就像现在的宝马,是身份地位的象征,导游称有重要客人时,主人会在石坊内宴请宾客。

第三站 古城河

狮子林出来就比较坑了,跟着旅行社的导游跑,建议自由行的朋友不要参加当地的旅行社,耽误时间不说,坑爹的还在后面。
后来去了苏州西门,也就是胥门码头,坐游轮游苏州古城河。据传是春秋时吴国大夫伍子胥开挖了苏州古城河,其中南城河,西城河后来也是京杭大运河的一部分。
在游船上时确实有“船在波上游,人在画中行”的感觉,但是由于不是晚上,景色倒也平常,这种感觉不一会也就没有了,囧。游轮到达上游的山塘街开始返回,途径伍子胥雕像,孙武纪念塔,景德桥,万人码头,神仙庙,阊门,由于是在白天,实在看不出来啥。大概单程也就3公里,来回半个小时不到,并不是环游苏州城。回程时导游开始推销印有苏州风景的扑克牌,10元两副。

第四站 丝绸博物馆

下一站是丝绸博物馆。顺便也学习了一点丝绸的知识。说是叫博物馆,其实里面的东西很少,导游也是带游客走马观花后就进入了丝绸产品展示柜台,里面有很多丝绸产品,主要是床上四件套,服装。

第五站 珍珠博物馆

之后是珍珠博物馆。

之后是苏和盛珍珠博物馆,内幕跟上面一样,其实看的东西很少,都是让人消费的场所。里面有一尊和乐圣佛,据说是用珍珠350多公斤,各色珍珠50多万颗,高2.8米,为目前世界最大的珍珠制品,正在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博物馆的展厅有“历史厅”,“太湖厅”,“体验厅”,分别介绍太湖淡水珍珠的发展史,育珠的过程等。
后面的销售区,有很多卖珍珠粉的,十几元一袋,我看网上的评价都是说假的,千万别买。

第六站 定园

最后一站是定园,定园距离苏州城区较远,位置较偏,但是人还是很多。门票70元。导游振振有词的说定园是明代刘伯温的私宅,园名体现了主人想安定之意,但是好像并无实据。现在的定园也是在遗址上重建的,不是古迹。
定园内景点较杂,有很浓重的山寨味道:还有一个皇帝的龙椅,据传说是刘伯温为朱元璋制作的,现在被开发为供游人排古装照的地方。入园不远的一个湖心有一个巨大无比的紫砂壶模型,导游让大家去摸摸壶底,寓意打麻将一壶到底,当时我就震惊了。里面有一座花神庙,庙前有一个雕有12花神的墙,庙里烧香还要给钱的,但是好像不太贵,一看就是捞钱用的。
定园不是很正规的景点,很多游客都是被忽悠过来的。
定园边上有一条街是婚庆一条街,据说买婚服很便宜,很多人都过来购买服装。

关于预算:
1,往返火车票:35+35=70元
2、市内交通:2+2=4元
3、景点门票(包括跟团):20+120=140元
4、餐费:25+25+16=66元
5、住宿:52元
合计:70+4+140+66=280元。

狮子

结束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9-26 01:05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9-26 14:01

引用 cissyvisit 发表于 2016-09-26 14:01:06 的回复:

回复cissyvisit:用的佳能600D,没有后处理,没时间弄,拍的不好,见笑了。

2016-09-26 14:03

引用 jasminetuantuan 发表于 2016-09-26 01:05:43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jasminetuantuan:谢谢,苏州还是不错的,景点也相对集中,最合适的还是自由行,别报当地的团

2016-09-26 14:04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9-26 15:26

引用 cheesexie 发表于 2016-09-26 15:26: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