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9-09

上一次的单人旅行已经两年之前的事儿了,那时候的我还是个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拿着家人赞助的2000元钱,收拾好行装,独自抵达西藏开始了自己的毕业旅行。由于时间和金钱的原因,只在拉萨待了两天,欣赏了布达拉宫的壮丽,参观了色拉寺辩经的魅力以及羊措雍湖的美丽之后,意犹未尽的离开了。

计划

如今的我已经从一名学生转变成了一名企业职工,存了些许积蓄与调休之后,利用古尔邦节的休假,进行自己的第二次单人之旅。一番攻略后决定青海湖四日游,准备出发前看到了一篇名为《甘南川北行》游记之后,发现了一个美丽的地方---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第一次见到这里的照片就被那一片片红色的房子所吸引,遂再次更改计划,进行九寨-色达12日游。查尽攻略后得到了本次行程的大致安排。如下图。(为啥不直接从成都出发呢,因为新疆成都的车票已经没了,这次又打着穷游的旗号,所以并未打算坐飞机抵达)。

第一天

撒!一狗!
        正如计划的那样,第一天,踏上了哈密前往兰州方向的动车。兰州西站下车已经是九点了,经过了一天的舟车劳顿,没有多余的精力浏览夜幕中的兰州,背上了重重的行囊,前往预定的青旅。在没来之前就听说,兰州的牛肉面可谓一绝,下车的第一顿饭那就真得尝尝这传说中的正牌拉面了(不过味道真的很一般)。预定的梦林驿青年旅社真心是难找,没有招牌没有路标,问了很多当地人都不知道在哪,最后去商店买了瓶水借机向老板打听了具体位置,此时我只想用句诗表达我现在的心情: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青旅是一间茶社所改建的,里面非常有情调,墙壁上粘贴着很多实用的旅游信息,旅店老板也非常的热情,一番咨询过后,旅店老板的建议也是兰州直达九寨沟,因为从九寨出来以后会有很多人去色达可以搭车前往。

第二天

兰州一日游:
        兰州,南北群山环抱,东西黄河穿城而过,具有带状盆地城市的特征,地处黄河上游,是唯一黄河穿越市区中心而过的省会城市。兰州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拥堵和杂乱,可能是由于修建地铁的缘故,到处都是堵塞的交通,空气中充满了尘土的味道,街边的小商贩随处可见。
        一大早起来,收拾好装备,滴滴打车至兰州汽车南站,买好了次日去九寨的汽车票,预定好附近的宾馆,背上相机开始了兰州一日游。
        在兰州汽车南站,乘坐129路公交车来到了甘肃省博物馆,凭身份证领取了进馆门票。管内分为“甘肃彩陶”展厅、“甘肃丝绸之路文明”展厅、“甘肃古生物化石”展厅三个常设展厅以及多个临时展厅,当然必不可少的镇馆之宝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中国旅游标志的铜奔马。
        从博物馆出来后,乘坐137路公交车,可以来到兰州地标---中山桥。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历时3年建成。造价白银三十万六千余两。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中山桥横越黄河,在桥上就能知道黄河为什么会叫做黄河了(笑)。越过大桥之后就能看到白塔山公园的正门,因主峰山顶有一座白塔寺而得名,相传该寺是为纪念元代一名西藏著名喇嘛而建。河对岸有缆车可以乘坐,到山顶再走20分钟左右即到白塔,塔顶上可一览兰州市全貌,山脚下便是黄河
        一行晃晃悠悠,边走边拍,回到山脚下时已经是下午五点了,此时腹中已空,饥饿难耐,决定奔向传说中的正宁路夜市,去品尝下传说中的鸡蛋牛奶醪糟。顺着中山桥一路南行,用不了多久即可来到正宁路夜市。虽然我去的尚早,很多摊位正在摆摊,但是已经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刚进路口,就看到了各式各样马爷牛奶醪糟,遍地都是长胡子戴小白帽的大爷在那里制作醪糟,进入他们中间就好像进了镜面世界一样,一样的摊位,一样的工具,一样的制作方式,一样的大爷,真的分不清哪家是正品。我只好进入了一条较长的队伍,祈祷自己找到真正的马爷。牛奶鸡蛋醪糟+酿皮+肉夹馍构成了我今天的晚饭。酿皮与肉夹馍都是大众味道,怎么说这个醪糟呢?给我的感觉像是一份煮开锅的牛奶,一股奶香扑鼻,里面还放了些许葡萄干、花生和银耳,感觉不错,但是醪糟味很淡,可能是我比较重口吧。
        从正宁路出来,天色已黯淡下来,站在路口等公交车,发现卖内衣袜子的小商贩已经占领了公交站台,想从他们的摊位之中穿过,去查看公交路线图绝非易事,我猜兰州的城管可能是中国城管中,战斗力最差的了吧。最后乘坐111路号公交车,直达汽车南站,回到了宾馆,准备第二天旅途。(想在汽车南站买些食品饮料的朋友们,最好提前一站下车,因为汽车南站那边商店实在少得可怜。最后嘱咐一句,买东西时一定看好保质期。)

第三天、第四天

八点二十分大巴车兰州出发,十二小时的路程,八点二十分到达九寨沟沟口汽车站。一路上你可以欣赏到从荒凉的山脊-草场-湿地-森林的全过程,此时建议你坐在大巴车靠右边的位置(面对司机方向),那么当你经过郎木寺的时候,就能欣赏到若尔盖草原以及花湖的美景了。临近九寨沟之前有一段曲折的盘山公路,建议坐在后排或者晕车的旅友提前准备好呕吐袋。九寨沟的门票可以在网上进行预订,车站附近就有自动取票机。沟口附近很繁华,有很多的旅店、商店(KTV,足浴按摩),只要不是“五一”或“十一”黄金周,大可不必担心住宿问题,并且价格都不是很贵。但毕竟是旅游名胜地,当地的物价还是比较高的,每家饭店里饭菜价格都是翻番儿的。最后给大家提醒一点,九寨沟口附近搭车,无论去哪都是10元并不是15元,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
        今天阴天,内心充满了抑郁。七点从我住宿的旅店出发,十分钟就赶到了九寨沟入口。名胜就是名胜,虽然还没到“十一黄金周”,可是依旧人山人海,各种人头。搭乘景区公交一路来到了树正群海,一路向前走到达犀牛海乘车点(路途上的风光可以返程时再进行浏览)。乘车后司机会带你来到若日朗站调度会安排你的去向,我所乘坐的车辆是向日则沟方向去的。由于时间关系我并没有去原始森林,箭竹海站下车,进入右手边的栈道,一路相向下走去,欣赏了箭竹海、熊猫海、熊猫海瀑布、五花海、珍珠滩、珍珠滩瀑布、镜海等美景。大概一点的时候回到了诺日朗中心,喂饱了自己的肚子,乘坐公交向则查洼沟进发。
        二十分钟后抵达长海站,眼前就是九寨沟最大的海子---长海,给我的感觉是又一次来到了美丽的羊措雍湖。沿着栈道继续前行,来到了最美的地方---五彩池。穿过人群密集,人头攒动栈道,第一眼就被震慑住了,这一小小的海子内,水怎么会这么的幽蓝,简直就是一颗巨大的蓝宝石躺在那里,吸引着你的目光,久久不能离去。相传五彩池是女神色嫫梳洗的地方,男神达戈每天都从长海为她打水过来,天长日久,达戈的双脚在山崖上踩出了198级台阶,而色嫫脸上洗下的胭脂也变成了这潭让人惊艳的五彩池。
        最后乘车前往诺日朗,欣赏完毕诺日朗瀑布,回到犀牛海乘车点,依旧是沿着水边栈道一路向下走去,欣赏树正沟的美色。
        九寨沟一日游,个人认为时间是足够了。时间充足的话,还是等到艳阳高照的大晴天进行徒步两日游吧,能够彻底欣赏九寨沟的山水之美。俗话说: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晴看水,阴看山,半晴半阴看云烟。咱就是来九寨沟看水的,可是运气不佳,当天阴雨绵绵,不仅没看到九寨水的最美一面,还被淋成了落汤鸡。阴天的时候,整个九寨的水都显得有些昏暗,使之产生视觉疲劳,并没有看到心目中的那些美景,还是有些许失望的。

第五天

九寨沟---马尔康
        第五天的时候,遇到了本次同行的小伙伴。
        双和单,两个北京女孩子,典型的北方人,辞去了不顺心的工作,利用与下一个工作的空隙,来到了四川。琳姐与阿中,两个山东人,一路从云南游玩至此。琳姐信奉藏传佛教,已经是第二次来色达了,这一路幸亏遇到了她,带领着我们东游西行,才能更加透彻地了解色达。小夏,厦门人,一个女孩子利用公司休假一路从成都玩到拉萨尼泊尔。再加上我这个新疆人,就组成了色达小分队。
      一行六人是在长途客车上认识的,车上的人并不算多,像旅行者的人就更少了。提到色达二字,才发现我们六个人虽然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但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来的,所以我们六人就不约而同的组成了队伍。
      又是半天的车程,大约下午四点抵达马尔康。住宿在市中的草登和平宾馆,在这里我向大家强烈推荐此宾馆。这个宾馆是一对藏族夫妻开的,环境卫生还不错,关键的是老板人真的非常好非常热心,专车免费接送。晚上我们六人无处觅食,旅店老板主动开车带我们去了马尔康美食街,第二天早晨六点半,老板就开车把我们一行人送到客运站,让我们省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第六天、第七天

再一次登上长途汽车,抵达色达县已经是中午两点了。又是阴雨绵绵的天气,又是同样的落汤鸡,只不过不变成了六只风雨中冻得嘚瑟的小鸡。抵达了距汽车站很近的蓝石头青年旅社,稍事休息,填饱肚子,整装待发。六人乘坐面包车抵达了传说中的喇荣五明佛学院,此时已是下午七点,在山脚下乘坐公交车向山上进发。一下车就看到了一场宏大的辩经。(辩经指按照因明学体系的逻辑推理方式,辩论佛教教义的学习课程。藏语称“村尼作巴”,意为“法相”,是藏传佛教喇嘛攻读显宗经典的必经方式。多在寺院内空旷之地、树阴下进行。最早源于赤松德赞时期大乘和尚和噶玛拉锡拉的公开辩论。)
        琳姐早已联系好了自己的师兄,准备带我们游览佛学院,师兄告诉我们今天有上师索达吉堪布的讲课,机会难得建议我们先去听听课,明天利用一天的时间再来游览佛学院。听从了师兄的建议我们一行人来到了大讲堂,由此男女分开,从不同的门进入讲厅,讲厅中以黄色绸缎隔开,左为男众,右为女众。席地而坐,未过多久,上师进入讲堂,霎时间所有僧众肃然起敬,全部起立面向上师磕头朝拜。待上师登上讲台之时,会有僧众手持哈达,向上师再次朝拜,上师手持金色绸缎,向朝拜之人的头上轻轻敲下。在我们旁边的师傅们说,第一次见到上师的人,都能上前朝拜并得到上师的祝福,于是我和阿中,随着人流走上前去,学着前人的动作进行朝拜,上师用绸缎加持于我们,一旁的师傅们赠予我们上师的著作《你在忙什么》。回到座位后,上师开始向我们宣讲大乘佛法。虽其中有些词语的意思不太明白,但还是可以听得懂的,下课后将不懂的词汇进行百度,就能明白其中的意思了。九点半下课,从讲堂出来后,天色已经完全黑了下来,忽然映在眼前的是五颜六色的灯光,由于窗帘的颜色不同,印出的灯光颜色也就不同,犹如置身于彩色的繁星之中。
        第二天一早,一行人就奔向了佛学院。利用清晨的时光去游览神圣的佛学院。琳姐与阿中要去参拜活佛,而我、单、双、小夏四人要去山顶游览佛学院的全貌,所以我们六人在坛城分开,两组人向各自的目的地奔去。说句实话,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方爬阶梯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儿,走不了几部就喘的非常厉害,必须要适当的休息,才能再次出发。在半山腰上就能一栏到佛学院的全貌,一眼望不到变的红色木屋,三座宏伟的大殿矗立其中,显得格外壮观。继续上行,登至山顶,又是一片不一样的景色,左手边是翠绿的高山草原,中间是层峦叠嶂的红色木屋,右手边是新建的金色木屋,背后是五颜六色的经幡。天之蓝、云之白、草之绿、屋之红、房之金与背后的经幡一一向对,绝对是欣赏佛学院最美的地点,没有之一。
        时间到了中午十二点,我们四人开始向山下走去,准备去天葬台,领略神圣的天葬仪式。由于我们的速率较慢,抵达天葬台已经是一点多了(建议十二点半就抵达天葬台,并且备好口罩,因为气味不是很好闻),天葬仪式已经开始了,黄布背后是天葬师正在进行仪式,秃鹫早已盘旋在周围的山坡,等待着天葬师的号令,准备一涌而下啄食已故之人的肉身。具体的流程我就不再赘述,建议承受能力较差的人,就不要去看了,毕竟在我们这些平凡人的眼里,一个人不一会变成一具骨头架子,那种场面难免有些难以接受。我非常敬佩那些天葬师,在气味极差的天葬台中收敛尸骨,将尸骨上尚未食尽的肉割下丢给在一旁争夺腐肉的秃鹫,这是一件需要多大勇气才能完成的事,真的体会不到天葬师在第一次进行天葬时,是一种怎样的心情。
        从天葬台下来,可以顺路去药王山看看那些肥嘟嘟、胖乎乎的土拨鼠,那些土拨鼠一点都不怕人,去之前别忘记带上些饼干花生和饮料,那些小东西是非常贪吃的。
        晚上,我们一行人又乘车来到了佛学院,来欣赏学院美丽的夜景。爬到了白天登上的山顶,再一次欣赏了夜晚的学院,又呈现出一片不一样的美。

第八天、第九天、第十天

色达-马尔康-若尔盖-兰州
        游历完毕,才想起今天是中秋佳节,我们一行六人连一块月饼都没有吃到。回到青旅,看到我们所住宿的八人间又来了两位新的小伙伴。徐大哥西安人,在成都上班利用假期来此游玩。文君,安徽人,一个辞职后独自途搭来到这里的女孩子,她要一路西行向西藏进发,时间尚早的话还会来新疆游玩,八人小队就此集结,只不过仅是这一夜的八人小队,一觉醒来小队就要四分五裂,各自分别了。徐大哥收拾好行装,从背包中拿出来一块月饼,大家望着月饼出神,决定以月饼为题,进行了疯狂的自拍,真是欢乐的一夜。
       五点起床,背上包和单、双两人一起离开了八人间,我上了驶向马尔康的客车,单和双乘坐着开往成都方向的客车,离开了美丽的色达。一点过又回到了马尔康,回到了藏族夫妇的旅店,由于夜晚只睡了三个小时,精神萎靡,并没有去马尔康附近卓克基土司官寨游玩,而是选择在旅馆休息。
        第二天,又坐上了驶向若尔盖县的客车,两点抵达若尔盖县,一个物价超级高的县城。附近有很多旅游地点----郎木寺若尔盖大草原,黄河九曲第一湾,降扎温泉,巴西会议会址,铁布梅花鹿自然保护区等,可是我不是自驾游没有车,附近的路段也在施工,中午时分很多司机师傅都不愿意搭载游客前去,所以我只能在若尔盖县进行半日徒步游了。旅店老板说附近的达扎寺内会有梅花鹿,喜欢的话可以前去看看。沿着大路向东北方向走去,不一会就来到了达扎寺,在达扎寺内浏览一番,第一次见到了可爱的梅花鹿。
        原本的计划是今天抵达郎木寺,进行半日游玩,第二天启程前往夏河拉卜楞寺游玩半日,最后抵达兰州。但也许是很久没出过远门,很久没有坐过这么久的长途车,一下子又少了很多小伙伴的陪伴,想到自己回去就要上班,这么多天的旅途回家后还不能休息就得上班,一下子没有了继续游玩甘南的心情。所以临时决定直接从若尔盖返回兰州,省去两个寺庙的游历,提前一日回家休息,养足精力去上班。
        抵达兰州,预定了离西站较近的等风来青年旅社,这个旅社比第一天抵达兰州时预定的梦临驿更加难找,满头大汗的在小区内探索,最后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抵达了目的地,一天的车程外加难找的旅店,心情简直爆炸。临走前来了一份传说中的安泊尔牛肉面套餐,以牛肉面为开端的旅程一定要以牛肉面来结尾。

最后一日

清晨,搭上动车,离开了兰州,结束了此次夏末之旅。

后记心得

1.本次旅途均为乘坐大巴,个人认为有足够时间和条件的话,可以自驾游前去,甘南的各类藏传寺庙、红原县附近的红军烈士纪念碑、若尔盖草原及花湖、九曲黄河第一湾都可驱车前往进行游览,乘坐大巴车一路上错过了很多不错的风景。
        2.色达地处高原地带,天气寒冷,经常下雨,备好各类雨具。有些旅友有会高原反应,切记洗澡,如果感冒的话很有可能引起肺水肿,这是非常可怕的。
        3.九寨、黄龙等景区最好是晴天进入游玩,尤其是秋季的晴天,景色绝非一般。
        4.如果不登山的话,最好还是拿个拉杆箱吧,盛放的物品多,而且很方便轻巧。背包实在是太重了,不易于游玩。
        5.色达附近有一个与色达齐名的宁玛派佛学圣地----亚青寺,时间充裕可以一并游历。(我是回家之后百度才知道了,此次旅行未去,着实感到遗憾。)
        6.人,还是要有个信仰。
        7.有时候单人出去旅游还是会感到些许寂寞与无聊。

很感谢能看到最后的朋友们,利用上班的闲暇时间,写了这篇游记,作为一名理科生第一次写游记,感觉很像是小学生的流水账,文笔很差,还请见谅。希望这篇文章能给去九寨---色达的驴友们带去一些帮助。

Caption.凯舟
                                                                                                               2016年9月25日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9-26 16:58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9-26 17:26

引用 nishiyizhizhu 发表于 2016-09-26 16:58:00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nishiyizhizhu:没有啦,我的脑子里这有这些咯

2016-10-13 16:09

引用 fiakoh 发表于 2016-09-26 17:26:25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fiakoh:第一次写,很差的水平,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