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梦巴黎——漫游越南之西贡、美奈、大叻(2016.09)

• 出发时间/2016-09-12

当然
我忘不了在上海吃不到的米粉味儿
也忘不了那苦甜苦甜的越南咖啡味儿
也忘不了Miss Saigon那个漂亮的瓶子以及浓浓的香水味

如今的越南
在我心中
是立体的
有味道的越南

9.12
胡志明市

下雨了,就和预报的一样
坐在出租车
两侧的摩托车大军,汹涌袭来
越南,我来了

9.13
西贡中央邮局

初到越南,那些形形色色的,漂亮的越南娃娃,让我爱不释手

9.14
美奈白沙

虽然知道90%的可能看不到日出,但还是选择四点半的早起
为了那10%的可能,也要去碰碰运气
太阳还是抵不过云层,那就看看背后的沙丘吧
没去过沙漠,能想象得出,这一定没有沙漠壮观,没有沙漠美
但是,毕竟是我第一次踏上沙丘,眼前的景色还是让人兴奋

9.15
美奈海滩

预订了早晨7:30的车
马上就要离开美奈
时间还早,那就再去海滩边走走吧
太阳才刚刚升起
云层的一角拖着大大的太阳
那一刻的光晕,很美

9.16
大叻安娜曼德拉别墅度假酒店

原本可以睡个懒觉的早晨
但还是早早的醒来
想看日出,太阳又被厚厚的云层遮盖了
整个度假村闲逛了一圈,也没看到太漂亮的风景
于是回到我们的别墅
起居室成了最温馨的地方

9.16
大叻疯狂屋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疯狂屋
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实现它

9.17
大叻安娜曼德拉别墅度假酒店

打开酒店房门,第一眼看到的室外景色让我震惊了
千真万确,这就是东方小巴黎

9.17

西贡红教堂

几天后微信上收到的照片
资生堂的小金瓶还是抵不过越南的紫外线
过完这个冬季,就能白回来吧

拖了三年的行程,终于要出发了

偶然之间点开电脑中的一个文件夹,这里面存放着多年来整理的国内外旅游计划、游记。大部分的行程都已实现,只是其中的一个,日期定格在了2013年,却至今未成行,这就是越南。这个毗邻中国南方的美丽国度,却因为各种政治原因,两次想走就走,却未走成。
        回头看了一眼书柜中整齐排列着的一排《走遍全球》系列,唯独还没去的那个地方——越南,也该走一回了。
        于是上网查机票,住宿。9月,不愧是旅游淡季,香港转机的国泰航班,四程来回也就2K出头,那几个收藏了很久的度假酒店,价格也超超超超级便宜滴说,立马下单。
        因为只能安排7天的行程,所以没有安排大热的芽庄岘港,也没有去看看父母曾经走过的河内下龙湾,选择了最巴黎的几个城市——西贡美奈大叻
        机票和酒店都定好了,才想到去研究一下出行期间的天气,当我看到那些天气预报时,说不出的伤心。每天,每天,都是雷暴雨的预报,特别和我同行的那位,又是我朋友圈中著名的雨神,所以,我只能在出发前去龙华寺拜拜,祈求老天爷帮帮忙,尽量不要下雨。事实证明,佛祖保佑,老天爷有眼,虽然也遇到了那么几场雨,但是对于整个行程和出行,全无影响。
        因为是老版本护照,还是想在护照上贴上签证贴,所以选择了价格较高的上海领事馆出签。但是不知是否老护照使用者太少了,好几次酒店check in的时候,前台都要找来问我要新护照的那张visa纸,好吧,后来也就习惯了。

***********************************************************************************************************************************

行程

9.12 上海-香港-胡志明市
        范老五街 Pham Ngu Lao Street(新咖啡办公室买车票)
        住宿:Hotel Majestic Saigon Ho Chi Minh City (胡志明市西贡马杰斯迪克酒店)
9.13 胡志明市——红教堂 Notre Dame Cathedral、中央邮局 Central Post Office、市政厅 Ho Chi Minh City Hall、西贡歌剧院 Saigon Opera House
        胡志明市-美奈
        新咖啡办公室买第二天的sunrise四景jeep游套票
        午餐:PHO24
        晚餐:Mr.Crab
        住宿:Anantara Mui Ne Resort Mui Ne (美奈安纳塔拉度假村)
9.14 美奈-白沙丘看日出 White Sand Dune 、红沙丘 Red Sand Dune 、渔村 Fishing Village、仙女Fairy Stream
        酒店沙滩
        晚餐:Deja Vu seafood restaurant & bar
9.15 美奈-大叻
        大叻-疯狂的房子Hang Nga Crazy House、大叻天主教堂 Da Lat Cathedral
        咖啡:100 Roofs Cafe
        晚餐:v cafe
        住宿:Ana Mandara Villas Dalat Resort & Spa (大叻安娜曼德拉别墅度假酒店)
9.16 大叻-疯狂的房子Hang Nga Crazy House、大叻玛丽修道院 Domaine de Marie Church、大叻旧火车站 Ga Da Lat
        午餐:Dalat Train Café
        晚餐:龙和餐厅Long Hoa Restaurant
        购物:永益咖啡庄、L`angfarm、BigC
9.17 大叻-胡志明市
        购物:滨河市场Ben Thanh Market、自由路Dong Khoi Road
        咖啡:Cafe de la Poste
        午餐:Quan An Ngon
        晚餐:PHO24
        住宿:Hotel Continental Saigon Ho Chi Minh (胡志明市西贡欧式酒店)
9.18 胡志明市-香港-上海

法国殖民时期的酒店和别墅

此次出行住宿的四家酒店,大多是我心水已久的。我喜欢那些有历史,有特色的酒店,此次出行的越南三地满足了我的需求。

始于1925年的Majestic本身就是一种骄傲,从外到内,都透露出一种历史沉淀出的风韵。从外观到内部细节都很不错。由于是此次越南之行的首家入住酒店,也从这一天开始,习惯于越南酒店服务业的超nice服务。check in之后,前台必定会带你小逛一圈酒店,介绍餐厅位置,房间设施。当然,欢迎水果和助眠甜点也是必不可少的,以至于唯一一次在东南亚国家旅游,全程七天没有买过水果。入住时,前台告知今晚会有一小时的停水,所以算好时间,安排好洗漱时间。
        本身我就恋床,旅游期间睡眠质量较差,此次入住的房间,还碰到隔壁工地通宵施工,影响了整晚睡眠,也成了这家酒店入住的唯一遗憾。
        第二天没有调闹钟,也早早的醒了,走楼梯来到5楼早餐厅,哇,这里的view超赞的。因为起得早,选择了靠阳台侧的吧桌,饱览江景全景。虽然对岸现在是全无风景可言,但是我能想象得到,10年后,这里将会是上海浦东一般的辉煌。

想着要到对马路去拍一张酒店全景照的,因为几场雨,全忘记了,只能从网上档一张图下来。

从规模和服务上来说,应该是美奈最好的酒店了。超大游泳池以及私人沙滩是他家的特色。大概是因为淡季的关系,本身住酒店的人就不多,所以感觉很安逸,舒适。
        酒店位置离中心区域较远,打车去新咖啡The Sinh Tourist的话,需要80,000越南盾。从胡志明坐新咖啡大巴过去,可以在酒店门口直接下车,因为我们定的是早上的班车从美奈大叻,所以新咖啡无法提供车辆来酒店接我们,说如果下午还能来接,这个服务挺不错的。

度假村大门口,有一棵鸡蛋花树和一排火龙果树。
一场大雨过后,跑到大门口去捡落了一地的鸡蛋花,我竟是如此的快乐。
第一次见到长在树上的火龙果,好新奇的说。

在沙滩玩着玩着,刚刚还顶着大太阳呢,一会儿功夫,暴雨就来了。
回到房间,洗了个热水澡,索性坐在阳台上看雨吧。
把水果和红茶摆到阳台上,发觉和我想法的人不止一两个,好多穿着睡袍的老外也在看雨发呆。

餐厅门口的这个大水池里面的鱼,千万不要碰。亲眼看到有人想去玩鱼,然后被咬伤了。

小道两侧的植物上都会挂着树名,倒是学到了不少知识。

酒店的私人沙滩环境很不错,沙也很细软。

一阵暴雨过后,跑到度假村门口捡了几朵鸡蛋花。

安娜曼德拉共有十几栋造型各异的殖民风格别墅,每一栋都由上世纪20至30年代移居至此地的法国人建造,在保留原主独特个人风格的同时,最初的设计格局及装饰风格也一并保留了下来。之前预订的时候看评论就说villa 5和villa 12较好。因为没住过,所以没有特别发邮件去指定哪栋别墅,最后还算运气不错,安排在了villa 5。
        环境和服务没得说,最享受的是这里的空气,早晚就在酒店内散散步,也是人生最舒心的事儿了。

房门口的“眼睛”很特别,如果你要休息,想要免打扰,就把眼睛闭上。外出或者需要清扫的时候,就把眼睛睁开。

房内提供的水很好喝,真的有点甜哦~

早晨在酒店内散步,顺便参观其他别墅。

********

当时选择这个酒店,只是因为地段好,以及外观漂亮,入住后才知道这家酒店才是真正的百年老店了,始创于1880年。建议入住时,可以先去大堂右手边的酒店历史墙去参观一下,希拉克还没当上法国总统,出访越南时,就曾经入住这家酒店。

这种百年历史的老建筑,最显著的特色就是层高很高,我觉得单层差不多有4米高了。

超级喜欢房内的这个红木衣橱

房内悬挂着的酒店照片,摄于1920年。

不得不说的那些越南美食

胡志明市:PHO24
人均消费:RMB20
        提到越南美食,99%会想到越南米粉。是的,来到越南,满大街的米粉店,让人时时刻刻想去吃一碗。去了两次PHO24,因为它家分店真的很多,随处可见;也因为除了游客,当地人也会去这家米粉店吃,所以我觉得味道肯定不会差。虽然价格比路边那些小店要稍贵一些,但是人均15元人民币一晚的价格,和国内比起来,性价比实足了。

胡志明市:Quan An Ngon
人均消费:RMB60
        国内各大网站,介绍西贡美食排名第一位的餐馆。但我觉得这里就是西贡的城隍庙,就是吃环境的了,摆盘很漂亮,但是口味真心一般般。

其实我真不知道每个菜,都要搭配这么多生蔬菜是干嘛的?又不像韩料,可以包肉吃。

美奈:Mr.Crab
人均消费:RMB100
        打了个出租车,和司机说去吃boke,司机就带到了这家。回到上海后,上网查了下,说这家人气很旺。价格上,感觉是被斩了一些的,点了一公斤蟹,店家报价480,000越南盾。加上其他的海鲜、小菜,一共吃掉人民币200多。当然比起国内的海鲜价,是实惠多了,最最主要,是新鲜,味道也真心不错。

点了一公斤蟹,问店家什么做法最好吃,店家推荐了啤酒蒸,果真很不错。

美奈:Deja Vu seafood restaurant & bar
人均消费:100元
        傍晚下了一场暴雨,所以不想再去boke吃饭了,就选择了这家美奈安纳塔拉度假村对面的餐厅。餐厅环境还不错,老板是一个超有气质的外国女人,感觉像是南美人。店里的几个服务员,感觉是我们在越南碰到的英语说的最好的越南人了。
        菜单上有水果味的水烟,我们没有尝试,但是看到隔壁桌的老外抽的不亦乐乎。这家的春卷,感觉是我这次在越南吃过的最好吃的春卷了。主要是表皮炸的很好,香脆。本来想等海鲜来了拍个集体照的,等了很久,问了服务员,说海鲜还在路上,好吧,只能先吃春卷了。

这个老板一定和我一样是Mickey&Minnie粉,每桌在结账的时候,老板都把bill放在这个铅笔盒内,然后客户再把钱放入铅笔盒中,通过这个铅笔盒往来,最后找零也是这样。

大叻:v cafe
人均消费:60元
        中秋节的晚餐,本来想吃顿好的,但是原本想去的那家Le Cafe de la Poste竟然关门了,于是选择这家新咖啡办公室对面的,评价也不错的V cafe。
       正巧中秋节,在这家餐厅看到了一种越南当地的中秋节文化,有点类似于国外的万圣节活动,一些学生年纪的人,七八个人为一组,有人击鼓,其余四五个人轮流扮演舞狮,逐家逐户上门讨彩。这种时候,做生意的店家是不会拒绝的。一个晚上看到四五组这种文化活动,也算是长了见识。
       这家主打墨西哥菜,所以我们点了一个墨西哥鸡肉饼,确实不错,越南春卷的味道也很值得回味。点了三个菜,两杯shake,合计人民币120。因为手头的越南盾现金不够了,问店家是否可以刷卡,店家说要收取3%的服务费,算下来也就几块钱人民币。

大叻:Long Hoa Restaurant
人均消费:70元
        安妮宝贝在《蔷薇岛屿》中提到的一家餐厅,店老板是一个远嫁到欧洲越南人,从店内的装修和摆设上,能看出店家的高品位。
        点了一份hot pot,一份手撕鸡,一份春卷,两个人吃到撑。特别喜欢它家的开胃红酒,点了店家推荐的草莓酒,喝第一口的时候,感觉一股果香味涌入喉咙内,过了5秒后,这股果香再次回到舌尖,太太太享受了。

这份手撕鸡,我给它的评论是很有鸡味。这是因为现在在上海吃的大部分鸡,都没有鸡味了。

墙上挂了一块木匾,意思是“只要和朋友一起,每顿饭都是盛宴。”

大叻:Dalat Train Café
人均:60元
        真的很难找。。。。。。
        因为大众点评和google的地图都是错的,后来还是问了当地人,才找到路。那个最难分辨位置的三岔路口,就是餐厅还挂了一张广告牌的地图,显示上山70M的位置,深深误导了我们。其实,是要沿着上山的主马路走,我觉得走了有200M左右,然后有个小巷(进入小巷右手边有两个牛的雕像),小巷口是吃团餐的一家餐厅,沿着这个小巷一直往里走,就能看到villa 3的院子了。
        老板也不知道是服务员,反正是个很nice的大胖子老外,反正没和我们说寒暄,但是和那些找到店里吃饭的老外们每一个都是一阵热乎。
        点了个pizza,这么大份只要人民币40元,超多起司的。不管是车厢内,还是车厢外,环境都很不错。

越南的法棍,完全可以媲美法国的法棍了,而且价格,太太太实惠了。在BigC的法棍滩头前站了五分钟,大叻民众太喜欢法棍了,人手一根哦。我买了根最小的,3900越南盾的法棍,直到回到上海也没吃完。

越南咖啡,以及越南咖啡文化

曾经在一本书中看到一段奥地利诗人笔下的咖啡馆:一个好的咖啡馆应该是明亮的,但并不是华丽的,空间里应该有一定的气息,但又不仅是苦涩的烟味,主人应该是知己,但又不是过分的殷勤。每天来的客人应该互相认识,但又不必时时都说话。咖啡是有价格的,但坐在这里的时间无需付钱。
        在越南喝咖啡,就和在土耳其喝红茶一样的普通。事实上,在去越南之前,我想象不到当地人对于咖啡的热爱,其实可以说已经是他们家常便饭的一样饮品了。满大街的咖啡店不去说,马路上那些称不上店的小摊(一壶咖啡,几个放着冰块的杯子,几套塑料板凳),然后那些路过的人,甚至路过的摩托车,买杯咖啡,插根吸管,立马上路了,就和我们早上出门买杯豆浆似的。
        当然,越南的咖啡馆也和韩国的咖啡馆不同,韩国满大街的咖啡馆,也曾让我惊艳过,但是毕竟韩国的店内,和上海一样,走的是小资路线,90%多都是年轻人的天下。但是越南的咖啡馆,你会看到各种年龄层面的人。周六的早晨,当我路过西贡最著名的连锁咖啡店highlands时,室内室外早已坐满了当地人。
        爱咖啡如我这般,也无法做到每天每天泡在咖啡馆里不走。这么多天下来,除了酒店早餐后必须的那杯咖啡外,几乎没有喝几次路边的咖啡,但是我对于咖啡馆的热爱依旧不减,只能通过拍照来满足了。

Cafe de la Poste
        因为在大叻的那家Le Cafe de la Poste关门了,所以再次回到西贡后,立马来这家中央邮局旁的同名咖啡馆坐坐。再次回到西贡,有点难以适应三十多度的高温了,但还是选择坐在露天位,品着咖啡,看着周末的红教堂,人来人往。

Anantara Mui Ne Resort Mui Ne
        酒店的早餐提供的咖啡,朋友总选择Cappuccino,而我永远是Latte。

当然,餐后的那杯冰咖啡,一定是三分之一咖啡,三分之一炼乳,三分之一冰块。
        从到越南的第二天开始,我们已经适应了越南咖啡的苦,反而越来越喜欢苦咖啡搭配新鲜牛奶后,带来的那份浓郁的香。

中秋节的那天,餐后餐后咖啡是搭配月饼来吃的。

当然,咖啡永远是甜品的绝配。百香果味的蛋糕,搭配越南咖啡的香味,是我离开越南前的最后一次回味。

西贡路边的street coffee,摩托车、保温壶、一次性纸杯,这就是越南咖啡,越南咖啡文化。

永益咖啡庄
       大叻的永益咖啡很有名,口味佳且价格实惠,其实很好找,就在大叻市场对面台阶上,门头是中文的“永益咖啡庄”,我们是打车去的,给司机看了永益的的地址 : 04 Nguyễn Chí thanh, Thành Phố Đà Lạt,Lâm Đồng,Việt Nam。
        本来打算永益出来再去逛逛大叻市场的,但实际是价格太便宜了,我们买到拎不动,直接又打车回酒店了。

曾经的西贡,如今的胡志明市

大部分人,包括当地人,仍然习惯称之为西贡。一统前的法属殖民时期,这片位于西贡河的西岸之地,曾是东南亚最荣盛的城市,更是杜拉斯笔下其他的都尽可忘掉,却又无法相忘的一段情。
        没去越南之前,会觉得这是一个贫穷的第三世界国家,大概是受了邻国柬埔寨的影响。但实际上胡志明市给我的感觉,除了那些马路上的垃圾,整个城市还是发展的很不错的,你能看到那些保留的很好的法式建筑,那些准守交通法规,停在人行道前等待红绿灯的摩托车,虽然公交bus没有这么多,但是建设中的地铁横穿了整个市区。
        胡志明市感觉上,很像十几年前的上海,是一个有着包容性的,海纳百川的城市。

红教堂 Notre Dame Cathedral
        西贡圣母大教堂,又称红教堂,是西贡的地标建筑。红教堂,最令人称道处是它的卓越的建筑风格,当年红砖皆从法国不远万里运来,造就了它同于”世界第三大教堂“意大利圣母百花大教堂一般美轮美奂。作为法属殖民时期留下的法兰西纪念品,整座教堂前后耗时6年建成。
        造型匀称,庄严宏伟的大教堂正面高58秘密钟楼塔直冲云霄,乃是仿造同属哥特式建筑的天主教巴黎总教区主教堂的巴黎圣母院而建的。
        教堂前的”巴黎公社广场“上伫立着一座重达4吨的圣母玛利亚雕像,雕像全身圣白,脚下踩着一条大蛇,经由1945年的罗马天主教会所赠。
        教堂外部门廊等部位布满精美雕饰,内部四周均为小祈祷室,每间的神龛、雕塑及装饰均不同。

西贡中央邮局 Central Post Office
        由法国建筑师设计的这座中央邮局,至今已有百年芳邻。明黄粉绿相间的建筑外观,远远望去更像是座老式车站大厅。极具古典气息的华丽大厅装饰,让人难以置信眼前这是一座已经被使用了一个世纪之久的邮局。建筑正面时钟下面是建设的时间(1886-1891),一层窗户和窗户之间白色装饰的下面是法国人的名字。大厅天花板是古典的拱门形状,厅内两侧还是在受理着业务的柜台,两侧上方各有一张当年法国地理学家手绘成的越南地图。
        西贡到处都有纪念品可以买,包括中央邮局,机场等政府机构内的纪念品专柜,价格其实和路边小店相差不多,还是挺不错的。

每次出门都会给自己寄一张明信片,西贡邮局内就有卖明信片的柜台,大部分明信片5000越南盾一张,比外面要便宜很多。付钱的时候,直接告诉收银员需要邮票,然后告知寄去哪里,收银员会连同邮票一起结账的。
        写完明信片后,自己投入下方图片Mail Box中,我差不多在半个月后收到了明信片。

市政厅 Ho Chi Minh City Hall
        人民委员会总部是胡志明市法制建筑的标志,这座由法国设计师在19世纪末设计建造的建筑具有华丽的洛可可式风格,白墙红顶,远远望去就好像一座宫殿。宫殿前的广场更是经过精心设计的,很多游客在这里拍照留念。

西贡歌剧院 Saigon Opera House
       胡志明市立歌剧院,也称西贡剧院,是一座欧洲风格的哥特式建筑。这是一座位于胡志明市市中心第1郡的剧院,是胡志明市的历史文化遗产之一。无论是内部的浮雕装饰还是外部的形状都是按照当时法国同类歌剧院建造而成的,歌剧院外墙有各式各样的精美浮雕和花纹,正面巨型的拱门顶端是两位女天使手扶圣琴的姿态,而拱门下方的两个立柱则是两位女神托起大门的形态,让人感受到浓厚的欧洲风情。

金融塔 The Financial Tower
        金融塔是胡志明的地标建筑,是最高的建筑,可以俯视整个胡志明市,当然从胡志明市中心的任何位置,也都能看到金融塔。下面的两张,是从歌剧院门口拍摄的照片,从这个角度,以及市政厅门口那个大广场拍摄金融塔,是最开阔、清晰的。入夜时分,灯光装束后的金融塔,倒有一些上海中心的风范。

美奈,慢慢体会你的美

我们购买了从西贡开往美奈的新咖啡The Sinh Tourist车票,发车时间提前半小时需要到达新咖啡办公室去check in,然后每人给一瓶水和一张湿纸巾。大巴车(其实就是个19人座的中巴车),需要5.5小时的车程,中途司机会停一次车,休息25分钟。越南的休息站,真心不要有期待,厕所是我见过最简陋最脏的,不过那些欧美的和日韩的小青年们适应能力真心强的说。当然,在车上,我们看到了彩虹,这也是雨季的越南特别的馈赠。
        新咖啡的服务还是不错的,在西贡上车前,会登记美奈入住的酒店名称,所以只要是沿着主干道的酒店,都会安排送到酒店门口。我们入住的Anantara在美奈的偏西位置,所以整车人第一个送的就是我们。
        下车后,对美奈的第一感受是什么?满满的鱼腥味,大海的味道。
        是的,这就是美奈的味道,应该是我此生难忘的味道了吧,好在酒店内的香味盖过的这股味道,不然我是无法在美奈呆两天的。

酒店check in后,我们问了下前台是否可以推荐sunrise的服务,酒店给看了一下推荐的旅行社,人均要200多人民币,和之前网上查的价格相差太大。之前看蜂友说酒店门口或者大排档门口,会有很多类似黄牛的人提供吉普车服务,价格在人民币50元左右,于是我们决定打车去boke吃个晚饭,顺便碰碰运气。因为怕出租车司机不知道我们要去的地方,于是打开大众点评的美食页面,点了boke的地址给司机看,真是歪打正着,其实这个地址是新咖啡美奈办公室。新咖啡的报价,折合人民币47元,和网上查的差不多,所以当场下单。不过当我们说我们的酒店是Anantara时,工作人员稍稍皱了下眉头,估计是太远了。不过第二天的早上四点半不到,我们就看到吉普车已经停靠在酒店门口了。一辆吉普车可以坐4个人,所以我们还接了一个昨天车上遇到的日本背包客小男生以及一个韩国小男生,我们四个就这样组成了一个东亚临时团。

凌晨4:30出门看日出,最怕什么?
        下雨。
        但车窗外,真的就下起了雨。
        吉普车上的我们,包括司机都默默无语,大概内心都在默默祈祷着呢,祈求一会儿能雨过天晴。
        吉普车沿着美奈唯一一条主干道飞驰着,沿途也能看到为数不多的一些吉普车,载着游客行驶着。白沙丘真心挺远的,我查了下google,大概有50公里的车程,大约一小时后,天开始微亮,雨停了,远处也能可看到朝霞了。

到了白沙丘入口处,司机把我们带下车,询问我们是否愿意乘坐那种四驱越野车,人均200,000越南盾,我们看大部分人都乘坐了,我们也付钱体验一下吧。哇塞,上车后,太刺激了。不过开车的司机让我不要叫,大概怕我吃到风沙吧。乘坐这个ATV,5分钟左右就开到了沙丘的最高处,司机和我们说1小时会来接我们,他们就走了。

回程的时候,司机安排了另外一辆四人座的大驱动的ATV来接我们,这个感觉舒服多了,没这么怕了。

雨后的天空,我们已经不期待能看到日出了,但是太阳还是透着云层,露出了一点点光芒。虽然就这一点点,而且就短短的十分钟,但这也是上天的恩赐了。

我们到的比较晚,白沙丘上已经有了很多ATV的轮胎印以及人的脚印。所以要拍大片的,要乘早。

大概是白沙丘爬上爬下,太吃力了。到了红沙丘后,我们两个已经没有爬到最高的力气和意愿了,早早的收了工,赶往下一个景点。

渔村,和我想象中的完全不同,也不知道,这怎么就成为了一个景点。我觉得游客的闯入,有些打扰了当地人的生活了。

仙女溪是流经美奈东侧的一条小溪,掩藏在浓密的树林里,映衬在蓝天白云之间,在沙丘与岩层之中,那景色十分独特、震撼。置身于仙女溪的红土大陆,脚下是细软的红色沙泥,以及只漫过脚踝的浅浅溪水,感受细沙的场足部水疗,也中和了美奈的炎热。

没有走到仙女溪的终点就折返了,所以早早回到岸上吃冷饮。看看那些停在椰树下的吉普车,还是挺有feel的。

9点出头,吉普车司机把我们送回了酒店,吃过早午餐,回房睡了个回笼觉,顺便避开了烈日时段。下午三点多,来到酒店私人沙滩,Anantara的这片沙滩,大概只有五六个人,左右沙滩区域,人都挺多的。左边放眼望去,各种海上滑翔伞的;右边沙滩在打沙滩排球。好吧,那我们就捡捡贝壳吧。

雷暴雨快来了,风浪越来越大了。

有个当地小女孩,不知道怎么走进酒店沙滩的,站在水中哇蛤蜊。哈,是的,我们是在捡贝壳,她是在挖活的蛤蜊。

才回到房间5分钟,大雨就来了,运气真不错。但是原本打算去渔村看日落的计划,也只好泡汤了。

雨后的天空,总特别美,第二天的日出,比前一天的漂亮。

大叻,法国遗留在东方的后花园

大叻,据说是最像法国的一个城市,也是曾经越南法国殖民时期法国人的度假胜地。整个城市给我的感觉,真的很像个大花园,城市绿化超级好。当然,大叻人民(应该说是大叻的出租车司机)给我的感觉就是朴实,热心。
        在大叻,虽然每个景点都不远,查看地图都是一点几公里,但我们都会选择打车出行,毕竟是山路,我们这种从上海来的人无法适应整天整天的山路。那些出租车司机,都很热心,只要给司机看下景点图片,司机就理解了,也没碰到绕路的。
        我所说的热心,是有几次在景点或者超市门口,看到空车,司机会说不好意思,他已经被call canter预定了,但是一定会通过对讲机,帮我们联系其他车辆。也有我们坐在车上,看到别的游客想要打车的,司机也会很热心的通过对讲机联系其他司机去接客。你会觉得大叻,作为一个旅游城市,整个服务业就是一个整体,大家互相帮助。

大叻的埃菲尔铁塔,第一次看到的时候,觉得这么这么傻,但是当我要离开大叻的那天早上,看到朝霞映衬下的铁塔后,觉得大叻爱菲特铁塔的称号,实至名归了。

大叻有很多这种小项,两边种满了艳丽的花卉。

在大叻,也随处可见那些动物朋友们。

五点多的Ana Mandara,工作人员也还没上班呢,除了我们,只有这几只成群结队的狗狗们在活动了。

100 Roofs Cafe
        预定了早上7:30,从美奈大叻的新咖啡的班车,真的是山路十八弯啊,吃了晕车药后,一路昏昏沉沉的,四个小时的车程,11:30准时到达了大叻市中心。酒店check in后,告知要下午两点才能入住,但是不想这么早就去逛景点,所以就查了下,有啥地方好去的。查到有个100 Roofs Cafe,据说是迷你版的Crazy House,想想也不错,可以先填饱肚子,又能预热一下。
        这个地方,一定不是最热门的餐厅,因为司机看了地址后,纠结了好久,但还是准确的送我们到达了地方。一看外观,不就是个三层的小破楼嘛。
        没想到这里只能买饮品,而且这里主要是酒吧,估计晚上会比较热闹吧,白天,就我们俩。
        每人点了一杯咖啡,店员让我们在前台等着。5分钟后,两杯用一次性塑料杯装着的咖啡送过来了。。。。。。我们看到咖啡的时候,绝对三滴汗哦。
        然后店员和我们说,从地下走,然后可以一直走到楼顶的garden,乐趣从这一刻开启。

光从外观看,很难想象里面能设计成这么丰富的空间,因为通道不是单一的,所以更有趣味性了。就感觉不停的上上下下,当然还要边走边拍照啦,竟然花了1个小时,才走到了最顶层的阳光bar。咦?店员在骗我?哪里来的garden?还是我听错了?
        其实在走迷宫的过程中,为了方便,早就喝光了两杯咖啡啦,所以我们就闲坐着聊天。

等我们休息够了,打算撤退的时候,从发现了那个传说中的花园,绝对是世外桃源哦。再次感叹,进门的时候,怎么也想想不到,楼顶能有这一番天地啊。
        就和Crazy House一样,顶楼花园也在不断扩建中。

从100 Roofs Cafe楼顶花园看到的大叻全景,可惜天公不作美,远处的乌云有些恐怖。

疯狂的房子Hang Nga Crazy House
        从100 Roofs Cafe出来,直接去了Crazy House。没想到我会如此喜欢这个地方,竟然连着来了两天。主要是第一天逛到四点多,开始下雨了,所以为了没有遗憾,第二天又去玩了。
        是的,我觉得这个地方,是玩的,如果没有带着玩的心态,在这里是没有乐趣的。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crazy house,却不是每个人都有幸实现心中的这个crazy house,但是这个美丽的越南前总统女儿实现了。
        当然,对于这个她所打造的crazy house,每个参观者又会有怎样不同的解读呢?
        在我的理解中,这是一个被花园包围着的动物园,除却那些标注名字的bear house、tiger house、eagle house外,我会不时看到鳄鱼的嘴巴,猴子在上树,鲨鱼的牙齿,企鹅之家,蜗牛的备壳等,当然,我们要游玩这个crazy house,当然是要踩着龙的脊背,蜈蚣的脊背走着的。这是我所看到的,感受到的,感受到的crazy house的乐趣。

如果晴天的话,crazy house的高出所能看到的大叻全景,应该是最美的。

去的这天,感觉越南当地人也在放中秋假期,竟然碰到好几个越南旅行团,所以等了很久也没拍到和心意的修道院正面照片。
        所以就去后院逛逛吧。整个建筑,因为是粉红色的外观,所以给人感觉很温馨,很适合拍照。

大叻旧火车站 Ga Da Lat
        大叻火车站是在1932年由的法国建筑师Moncet和Reveron设计,于1938年开业。在越南战争战争后期被废弃,直到20世纪90年代才重新开始使用,重开的铁路线全长7公里(4.3英里),从大叻通往到附近的小镇Trai Mat,主要作为一个旅游景点。
        火车站主色调是抢眼的橘红色,三个尖尖的屋顶和彩色玻璃彰显着古老的异国风情。保存了仅有几节的复古车厢和车头。1928-1964年间使用的铁路如今还保留了一部分,铁轨呈齿状,可供游客观赏和乘坐,铁路连接着大叻到Thap Cham之间的交通,终点在灵福寺,这条线路成为一个旅游项目。
        正好在火车站碰到前一天新咖啡大巴上坐我们前面的一对母女,女儿问我们去不去灵福寺,我说如果火车发车就去,她说刚问了工作人员,目前只有2个人报名,但是要凑满20个人才会开车。我看看整个火车站内所有人加起来都不满20人,所以也就放弃了。

大叻天主教堂 Da Lat Cathedral
        大叻天主教堂始建于1931年,从外观上看起来像一个欧洲中世纪大教堂。当年,这座教堂是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人住在大叻或去那里度假时使用的。站在远处,可以看到大叻大教堂的钟楼。白天当阳光照耀,教堂内70个法国制造的彩色玻璃窗使室内眩目多彩。大叻天主教堂是该地区最大的教堂,欧洲哥特式建筑风格。
        从crazy house出来,相机就没电了,所以大叻教堂的照片只能用手机拍摄了。第一天下午四点多到的教堂,由于刚下了两场雨,天气还是阴阴的,后院的大叻全景照,完全没有感觉。教堂内部没有开门,看了一下教堂的时刻表,平日早晚五点半各有一场弥撒,我们想着弥撒的时候会开门的,可以看到那个漂亮的彩色玻璃窗了。因为第一天没吃午饭,肚子饿了,所以我们没等到五点半就离开了。等到第二天下午五点我们再过去,因为弥撒时间,门卫竟然说不能参观,连院子门都没让我们进。有些可惜了。

连着两天,从大叻教堂出来,步行至春香湖。第一天,跟着导航,穿过市中心最豪华的酒店Dalat Palace。我觉着都不用去大叻花园了,Palace的花园,就足够逛啦。

《情人》里,梁家辉乘坐的同款老爷车。

邮局咖啡馆 Le Cafe de la Poste
        是的,关门了。但是我好喜欢这家餐厅的外观哦,感觉很像瑞士卢塞恩看到的一家西餐厅,当时因为周末,餐厅关门没吃到,这次因为动拆迁,又没吃到。

拜拜了,大叻
拜拜了,越南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9-26 14:01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9-26 15:26

引用 最爱今市子 发表于 2016-09-26 14:01:08 的回复: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回复最爱今市子:11月-次年3月比较适合,和柬埔寨一样,因为是当地的旱季,气温也比较舒适

2016-09-26 16:19

引用 希望手工作坊 发表于 2016-09-26 15:26:21 的回复: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回复希望手工作坊:说走就走吧

2016-09-26 16:21

听说越南的法棍超级便宜,又好吃!上次去芽庄,都没来得及吃

2016-11-09 21:20

胡志明两天会否无聊,没去看湄公河?

2016-11-09 23:29

引用 鲤鱼精灵Jenny 发表于 2016-11-09 23:29:05 的回复:

胡志明两天会否无聊,没去看湄公河?

回复鲤鱼精灵Jenny:看你喜欢什么了,如果只是看建筑,两天是无聊的,一天足以,但是如果喜欢泡泡咖啡馆,当地市场买买小东西的,时间会过的很快。我本来还计划去战争博物馆的,后来还没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