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夏天,母女俩青海自驾之行-门源、祁连、尕海、青海湖、贵德

冰冰 (北京) LV.12
2016-09-25 14:58 97/2
  • 出发时间/2016-07-02
  • 人物/其它

最近两年或远或近去过不少地方,平均每隔一两个月就会出去玩,回来努力工作一段时间、再出门,所以没啥时间写游记(其实主要是懒。。。然后文笔很差)。但这次青海之行,却很不一样,以至于回来后魂牵梦萦,总想找时间再去一次。

下面的照片是青海湖东北方向的尕海。此行大多数照片都是带着墨镜照的,应为阳光实在是太晃眼,完全睁不开。

买机票的时候很随意,在路边儿一边等公交边用手机APP看机票,看到去西宁有低价,就付款了,当时没有做攻略,不知道青海只能自驾或者包车。之后看了别的蜂蜂的游记,又在地图查了西宁、黑马河、祁连之间的距离,还有黑马河可怕的住宿条件,傻眼了。。。我和我妈俩人自由行去过不少地方,但从来没有自驾过,她不会开车,我虽然是开了十几年车,但大多是在市区里转悠,没怎么开过山路。当时立马儿想退机票,但因为去程买的是特价票,不能退,所以母女俩只好硬着头皮出发了。

下图是距西宁市区75公里的黑泉水库

关于自驾、还是包车的选择
我之前犹豫过是否要包车,但看评论不是每个司机都很好,包车几天也不便宜,加上我妈觉得车上一直有个外人不自在,也不好意思总让人家停车照相,所以,我们最终决定自驾。说实话,每天开3、400公里还是挺辛苦的,所以建议蜂蜂们还是一车两司机轮换开比较好。我们经历了撞马路牙子、扎破轮胎、超速违章(到现在都没有处理),但还是觉得自驾挺好,想拍照随时停车,母女俩一路边开边玩,特别开心。

下面就是我们的座驾,一辆石家庄牌子的桑塔纳,好还像挺省油的

第一天:西宁—黑泉水库—门源祁连  大概300公里
西宁市区一路朝西北开,没有多久就到了第一站:黑泉水库—一个不收门票、拍照很美的景点。我们翻过栅栏,下到水库边上的草坪山拍了很多照片。

因为后面路程还很远,所以没有停留很久,继续朝门源开。过了黑泉水库没有多远,开始钻山洞。其中一个很长的山洞竟然没有灯,而我并不知道桑塔纳的车灯怎么开(应该提车的时候问清楚,没经验呀),然后山洞不是直的,对面又有车开过来,我就刮了马路牙子。。。但路太窄,我们就没有停车查看。之后有一小段初级盘山路,到了一个可以远眺雪山的停车点。

下面的图可以看到我们上山的公路,还是挺好开的,至少比从祁连到哈尔盖的路况好很多

之后有很长一段是平坦的草原,路况很好,渐渐地看到一片片油菜花。以为旅行旺季会有很多游客,但并没有,且路上车也不多。

门源,距西宁150公里,属海北藏族自治州,但以回族为主。我们是7月初去的,幸运滴赶上了油菜花季。因为路边的油菜花已经很美,加上一路总是停车拍照,剩下时间紧张,我们就没有拐到专门的观景台。

过了门源赶上雷阵雨,开始能看到一片片的羊,还有牦牛。

阵雨很快停了,天空格外透亮

途径海拔3767米的景阳岭垭口,风特别大。因为早上从西宁出门的时候就喝了红景天口服液,没有任何不适。

距离祁连只有20多公里的阿柔大寺,寺院属于藏族一个叫阿柔的部落。因为时间有限,我们没有进去。

终于开到了。。。
祁连,是匈奴语‘天’的意思,祁连山即‘天山’,有东方小瑞士之称。卓尔山藏语为‘宗穆玛釉玛’,意思是美丽的红润皇后。属丹霞地貌,由红色砂砾岩组成。

景区的入口离公路不近,需要开一段盘山土路才能到。买过门票之后,可以选择走路,或者乘坐环保车上山。因为我们到那里已经下午5点多了,为了省时间,就直接坐车上到山顶了。
才大半天时间,我已经开始晒黑。

对面的牛心山终年积雪,是藏区的神山。因为是夏天,只能看到一点点积雪。

太阳光透过云层,照在金色的佛塔上

山顶上风很大,有点儿冷,还赶上了阵雨。好在雨很快停了,还看到了漂亮的彩虹,双彩虹哦。

我们在天黑之前下了山,开了几公里就到祁连县城。祁连县地处祁连山中段腹地,北邻古丝绸之路的首要通道河西走廊,称为青海的‘北大门’。县境内平均海拔3169米,县城海拔2787米。即使是在7月,晚上也很凉。听当地人说,县城每年过了十一国庆节就会来暖气。

祁连是一个多民族聚集区,我们遇到的汉人、少数民族都很淳朴。我们在小县城的修车铺补了白天刮坏的轮毂、换了扎破的内胎,一共只收了15块钱,完全没有宰客的行为。

第二天:祁连县城—冰沟林海—大冬树垭口—祁连草原—尕海—青海湖西宁  约400公里
看过攻略里面关于盐湖的负面描述,加上黑马河住宿条件极为恶劣,还有路途遥远,就放弃了茶卡盐湖。

因为要开差不多400公里,包括高难度的盘山路,所以我们早早出门了。但因为在县城买虫草、后来找冰沟林海景区耽误了时间,开到西宁已经晚上8点。我俩让修车店的师傅带着,一早去了虫草市场,立刻被一群看似彪悍的藏民、回族男性小贩围起来,叽叽咕咕说个不停,个个举着虫草表情激动,其中还有好几个是围着头巾留着大胡子,电视里本拉登那种装扮,那场景,母女俩人多少有点儿害怕。后来我们在其中一个本拉登那里买了一些虫草,又到他开的餐厅买了另外的虫草,还有当做午餐的一斤酱牛肉,味道很不错。开车把本拉登捎回虫草市场时,他问我是否一路就母女俩人,然后对我表示了无限的钦佩,说姑娘你太厉害了,男的都不会一个人开过来。题外话,据说青海更好的虫草产地在玉树,不是祁连。市场很多卖鲜虫草、半干虫草的,最好都不要买。因为内地没有西北那么干燥,加上存放不当,很容易坏掉,可能还没有带到北京就坏了。

冰沟林海,是一处离祁连县城不远的森林景区。我们跟着导航来回转了几圈,又问了路人,还是没有找到景区入口。但好在路边已是风景如画。这也是此行的一大特点,我们只去了两个官方卖票的景区(不算当地人圈地收费的私人领地),沿途随便拍拍就很美。

过了冰沟林海没有多久,就开始连续U形弯上山。其实之前看APP地图,已经发现此段路几乎没直道、无数个弯儿,也没太在意,不就是拐弯嘛。开到才发现,它是‘立体’的。。。路很窄,还是双向的,经常要错车、超车,不是要小心不能刮到山体岩石,就是要注意不要离山崖边缘太紧。短短时间海拔迅速提升,甚至耳朵有点儿嗡嗡响。

著名的十八盘

其中一段还修路,靠工人摇小红旗指挥单向轮流通过。下面照片的右侧山坡上,可以看到盘山路,这算是很好开的弯了。照片正中间,远处的山坳里,是最难开的一段。

我妈坐旁边也特别紧张,不停地提醒我路况、要给我喂红景天口服液(其实没什么高原反应,但万一头疼什么的会影响开车)、要给我擦汗(山上温度不高,但中午车里晒得很热,加上我紧张)、要随时拿相机抓拍(路虽险景很美,且没地方停车)、要注意过马路的牛羊。。。

我们盘了好半天,还是能看见一片片的牦牛、山羊,在很陡峭的山坡上站着,太佩服了。

终于到达了此行的最高点:大冬树垭口

高原虽然气温低,但日照强烈,当地人家一般都会修温暖的阳光房储存温度。同样道理,在山上,我们在车里穿短袖,下车马上要穿上抓绒外套,甚至薄羽绒服。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