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平的秋天里奔向那个喜马拉雅山南麓的国家

2016-09-25 15:26 235/6
  • 出发时间/2015-10-24

写在前面和德里的第一夜

这篇印度小记由于大量照片丢失的原因迟了整整一年,其间我一直纠结于照片的缺失和一定会给文章造成的部分空白而时常惋惜,犹豫着不肯下笔。今天在老家爬山,我坐在山顶吹风晒太阳,俯瞰老城,慢慢回忆着这座重工业城市的变迁和我在她怀里的成长,越来越多的场景模糊了,我才转念要把在印度的那段时光写下来。所以这篇小记一定是鸿毛之于绿水的,但回忆却流淌着飞溅出欢喜。

15年10月的最后一周,我去德里出差。那个周末,北京洋溢着深秋里动人的姿色,阳光也抛出低调却感性的媚眼,探进屋子俯瞰我收拾行李,而我却顾不上留恋片刻,眼前早已是向往已久的那个五彩斑斓的神秘国度。

我预订的是国泰的航班,24日一早出发,中午到香港中转,当地时间晚上8点落地英迪拉甘地国际机场,印度北京时间晚2个半小时。当天北京有大雾,所以我临时提前了一个航班8点起飞,在香港停留的时间就长了很多,偌大的机场里人潮人海,我找了个角落发了很久的呆。下午转机的时候,排队的印度人明显多了起来,不过都很安静,因为我是一个人去德里,开始确有一点点不安,那种很多年没有过的忐忑加兴奋交织的不安让我当晚失了眠。

我旁边坐着位印度大叔,两听啤酒,一杯红酒,两袋花生米,两趟卫生间,心满意足的睡了,真像东北人,我偷笑。我胡乱的点着导航,看着一个个陌生的地名,想着那个盼了7年的国家离我越来越近,真觉得刺激。

下了飞机去办理过关手续,一路上整齐干净,这个国家的特色充斥了整个通道,就是再恍惚的人也绝对不会把这里和任何一个国家的机场混淆。这就是风情吧,这里是印度,每一帧图像都在强化着她。在T3航站楼的大厅里,一整面“佛手印”的装饰墙瞬间唤醒了我对这个城市的记忆存储,她在告诉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她是那么传奇,惊艳又与众不同。这面墙一共选用了9种手势,每个手印的手心都有莲花造型。莲花不仅是印度教和佛教的圣物,也是印度的国花。有人说这些手印并非佛教独有,而是印度宗教共同的,在印度的传统舞蹈和瑜伽中也在广泛使用,代表着吉祥的若干含义。祝福,接纳,包容,这些巨大的金色手印在这样安静的夜缓缓的传递着这个城市的情感。

入关的人非常多,加上填表,我差不多等了有一个半小时。排在我后边的是三个来出差的中国男人,他们一边闲聊着一边往我这边打量,估计他们在猜我一个女孩儿自己跑来印度干什么。期待,满是期待,我回想着上大学的时候在学校里排的印度歌舞剧,自己照着视频学印度古典舞,看了差不多有100段吧,那时候听老师讲他在印度上学的种种,抚摸我们演出穿的那些明艳的服装,幻想这个国家的神秘。佛像,寺庙,歌舞,建筑,深邃的眼睛,热烈的笑容......当然,让人头疼的交通和脏乱的环境也绝对让见过她的人又爱又恨吧......

出关取行李,我联系了酒店接机的人,印度英语一开腔让我有点眩晕得直眨眼睛,后面几天就好多了。德里当时已经快11点了,停车场在机场对面,穿过马路就是。停车场往来的人也非常多,灯光很暗,要不是司机来接,我一个人还真有点不敢自己走,独自一个中国女人这么晚在印度街头,拉旅客的人经常朝我看过来,我还是有点胆怯的。司机非常守时,机场的工作人员也很负责任,帮我确认的双方信息以后把行李递给司机,他身着酒店的白色制服,礼貌的对我微笑,眼睛明亮亮的。他替我把行李放进后备箱,我看了一下车身上的酒店logo, 心松弛了一大半。

机场在城市的西北方向,我住的酒店在Noida,东边的卫星城,离公司近。我之前查了一下路程,估计着40分钟怎么都到了,没想到德里晚上11点钟,竟然还在堵车,听司机说德里的交通状况很糟糕,基本上从早堵到晚。我半睡半醒的看着午夜这个陌生的地方,那晚没有星星,亮灯的窗口也很少,偶尔看到一些熟悉的logo闪着光,而楼宇的颜色跟黑夜混为一体,好像一个刚刚演出落幕的舞台,人们忙碌得忘记了关掉台上的灯,它们就这样凭空的亮了一整夜,而我蜷缩在夜的一角,看着它亮,我心里就笑一下,看不到了,我就被黑夜吞没。

入住的酒店是印度办公室的同事帮我订好的Crown Plaza, 服务和设施都非常完备,等我把行李放好洗完澡看了看手机,12点整。我又开始激动起来,拉开窗帘,望向一望无际的深夜,想象着太阳升起时他们睡醒的模样。

沿途美好的喧闹

初到德里的第一夜我大概只闭了两个小时的眼,怕错过这里的清晨吧,就像是昨夜替她关了灯,今早再想为她打开窗。清晨六点,天浅浅的蓝,像来不及注入牛奶的空杯子,城郊的公路,厂房,空地安静的等待繁忙,我在落地窗前假想外面此刻只有叶子和鸟儿的声响。

酒店的早餐以西式为主,服务生很暖心。后面几天他都记得我喝咖啡的口味的煎蛋的火候。在这家酒店住的大多是来出差的人,他们安静的用餐,读报,闲谈,然后拎着公文包匆匆离开,他们很少在吃饭的时候翻看手机,哪怕是一个人。10月底的印度炎热刚刚散了去,在酒店的门前,有椰树和飞鸟,站在这儿久了,竟不想去中央区凑热闹了。

酒店其实距离公司也就500米的路程吧,但是印度办公室的同事还是叮嘱我搭他们的顺风车比较安全,我后边出去玩儿的几天也都很注意当地的安全问题,特别是夜晚,不单独出门。两天的会议开得紧密但我一点不觉得累,不算很大的办公室里所有的工程师都非常专注的工作,热烈的交流,我们一起在食堂午餐,一起讨论工作到夜空深蓝,然后我夹在一群人中下班,竟也有回家的错觉。周二中午吃饭的时候我们聊起了泰姬陵,我说打算周六一早去的,正好晚上的飞机走。同事说时间太紧张了,而且周末的人非常多,不如周三去。我们安排好后边几天的培训,就说定了一早出发。

从德里到阿格拉开车要3到4个小时,它位于德里的东南,同属于典型的印度方城市,而泰姬陵就屹立在那里。这一路我们正赶上德里的早高峰,车流异常密集,道路也不太规范,快速超车,加塞这种事儿屡屡发生,但比车流更密集的是车上坐着的人,随随便便一辆三排座的敞篷车上都挤着10几个人。我趁停车的时候好奇的向他们看去,每个人的表情都很平常,也有说笑和闲聊的,尽管每天经历这样糟糕的上下班,但我从他们的脸上丝毫看不出不悦和压抑,相反在五颜六色的车厢的映衬下,他们就像举家去城中心赶集一样欢乐。喧闹,拥挤几乎是印度留给世界的印象,清晨无法减轻这一切,就连夜晚也不能遮蔽它。不知道这里的环境和人究竟谁成全了谁,但他们共同呈现出的风情,却让印度在世界上浓烈的存在着,活色生香。

沿途我们在一个小集市边休息了一下,全世界的女人都爱美,但印度的姑娘尤其明艳,我从卫生间出来,准备拿出化妆包稍微收拾一下。这时同事们一拥而进,拿出各种各样的化妆品精心打扮了起来,她们边对我笑,大声的聊天,边一丝不苟的画着妆,浓烈的香味简直让我不好意思掏出自己随身带的那几样简单的东西。她们非常漂亮,非常爱美,非常高调的表现着妆容和金饰,若是在国内,这样的打扮会被叫艳俗,但这里的姑娘,十分动人。

我们坐在路边的小店里喝了杯茶,当地的奶茶,装在土色的陶杯里,散着奶香。我慢慢喝完,环顾四周,此时简陋的小店里,几乎人手一杯茶,不远处的公路上,车轰鸣,尘土飞扬。

泰姬陵与阿格拉堡的守望

我们大约在上午11点左右到达泰姬陵。尽管是工作日,这里的游客还是非常多,安检的队伍是男女分开的,很有秩序。据说若想看到最美的泰姬陵,应早上6点钟就来排队,看得到刚刚沐浴过晨光的温柔和缓;然后等到傍晚在亚穆纳河对岸,再望望她绽放了一天以后周身浸润夕阳的安详,可惜这样的时光我只能留给下次了。

我们随着人流穿过许多伊斯兰风格的红色门廊,便远远的看到了这座惊艳世界的奇迹。当泰姬陵赫然屹立在面前,我觉得她出现得那么突然,我压抑着心跳,围着她转了又转,看了又看,我不知道该站在哪里,用如何的神情去仰望她,才足够恰当的表达我的惊叹与崇敬。据说一天中泰姬陵会随着光的变化表现出不同颜色,桔色,粉红,浅灰,银白,这便是爱情的颜色吧,在阿格拉堡中的沙贾汗也会看得到这滴旷世眼泪的异彩。

中午,我们是坐马车去的阿格拉堡,大约两公里的路程。这里特别适合晴朗的午后去,红砂岩在阳光下浮出一层珠光色,墙壁微热,好像下一分钟就能酝酿出红酒香。也许是泰姬陵太过美丽,阿格拉堡显得深沉许多,像一位老人,相伴多年,晨昏守望。

我们旁晚的时候开始返程,一路上走走停停,因为是和印度同事一起,所以跟着去了很多当地类似夜市的小街道。甜品店的食物花花绿绿的挤在橱窗里,就像印度的服装和彩绘一样惹眼,街边的小摊儿上异常热闹,欢笑,叫卖都熬进一锅浓浓的咖喱汤里,热气升起来,包裹住人群,再一锅滚起来,如此往复。路边,小男孩儿光着脚疯闹,狗狗躺在灰蓝的夜色里沉默,女人们乐此不疲的从一间间挨得很近的服装店进进又出出,香气在脏脏的城市上空瞎晃,音乐风情万种,搅动着一天里最惬意的时光。

印度的游览,全在这一天,深夜,公路,一点点祭祀的音乐,然后大雨骤降。我扭头看泰姬陵的方向,好像一次诀别。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9-26 01:22

注意别吃街边的食物,要喝矿泉水,晚上少出门,十一以后天气会比较舒服,去泰姬陵选择在工作日,人会少一点

2016-09-26 01:45

顶一个!这是我的新疆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686994.html欢迎回顶!

2016-09-26 10:04

引用 妖无格格 发表于 2016-09-26 10:04:29 的回复:

回复妖无格格:多谢来访,回顶!

2016-09-26 14:37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9-26 14:57

引用 zhycindy 发表于 2016-09-26 14:57:34 的回复:

回复zhycindy:哈哈,还在更新,照片不全了,尽量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