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十一国庆陕西西安华山七日游

红珊瑚 (青岛) LV.4
2016-09-25 15:33 121/2

史上最长的8天国庆长假结束了,我的7天西安之行也顺利归来,想到一句话,“梦想照进现实”,这次西安行不就是这样的过程么,一切都是自然而然推进着,一步步直到梦想成真。

行程安排:
10.1 早9:50青岛--西安 火车硬卧
10.2 早6:21提前一站渭南下——7:40华山游客中心(6人包车)——8:00上山索道口(智取华山路)——11:30北峰顶——苍龙岭-五云峰——15:00回北峰下山索道口——16:00索道下山——16:50华山直达西安长途车---19点到西安——晚住西安未央区
10.3 早7:30 火车站公交车306——9点到兵马俑——13:00回西安火车站--15:00小雁塔(西安博物院)---18:00 返回南门——晚 中秋聚餐(西安理工大学附近 金延安
10.4 早10:00 城墙(北门上--自行车100分钟--北门下)——12:00回民街吃饭逛街--16:00大雁塔音乐喷泉--16:30大慈恩寺——18:00 大雁塔音乐喷泉——19:00 打车骡马市 嘟嘟私房菜
10.5 早 7:30 陕西历史博物馆 排队——9:45 进馆——12:00出馆打车大皮院吃饭——15:00书院门逛街——晚 骡马市夜市(粉巷酒吧街)
10.6 早6:41 火车硬卧
10.7 早8:23 到青岛
行程安排总的来说很顺利,我们一行六个朋友玩的也很开心,下面就按照行程大体说说吧。
说是西安游,其实华山西安东边的华阴市,距离西安约2小时车程;兵马俑在西安市西边临潼区,距离市中心约1小时车程,乾陵和法门寺在西安西边的宝鸡扶风县,从西安出发也得2个多小时,法门寺的佛指舍利仅逢初一十五供人参观,本来我们很想在中秋节这天去亲见佛指舍利,但想来想去怕路程太远,还是放弃了。
除了我们去的地方,西安的钟鼓楼在这几天不断的路过,碑林觉得自己文化修养不够没有去,华清池,大唐芙蓉园没有做安排。西安当地的朋友还推荐我们去大清真寺,城隍庙,卧龙寺,汉阳陵,大唐不夜城,可惜时间不够呀,不够呀。
华山
我们的华山之行是从渭南火车站开始的,在当地当兵的一个朋友事先安排好了面包车,让我们非常顺利的到了华山脚下,所以没有从西安华山的经验提供了。华山有两个上山门,东山门和西山门,相距一站路的距离,西山门口“玉泉院”走的是"自古华山一条道",东山门口游客中心可以坐景区进山车到索道口,可以坐索道,也可以走“智取华山路”。东西山进山后都在北峰顶会合,北峰顶就是“华山论剑处”,到了北峰顶再往上依次是苍龙岭、五云峰和金锁关。从金锁关可以选择去西峰,南峰,东峰或者中峰,回来后都要回到北峰,索道或者走下山。我们是因为只有一天时间,本来计划索道上,后来才知道上山索道和“自古华山一条道”是东西两个进山口,选择了索道就等于放弃了“自古华山一条道”,想爬山的话,这里上山的路就是当年的“智取华山路”,一共3999个台阶,我们临时改变计划用了3个多小时爬上去的。到北峰顶已是中午,很累,所以大家下次除非确定索道上,要不就不要从智取华山爬了,而北峰顶到金锁关一路风景可以看到华山的群山环绕,气魄雄伟。为了当晚赶回西安,我们在五云峰就开始返回,十一华山人很多,索道排队,但是秩序不错,排队大约一个小时就坐上,索道不到10分钟。华山如果要玩遍东西南北中五峰,一天时间是不够的,华山很险,两条到北峰的爬山路都很辛苦,还是建议走玉泉院一条,沿途风景更好,到北峰顶再上到金锁关就可以返回然后坐索道下山,一天已经差不多。华山索道落差大速度快,体验一把也是非常值得的。在五云峰,凉风习习,真是神清气爽,爬山的劳累都不见了,看着远处的东西南中峰却不能上,有些遗憾,不过巍巍西岳,哪能这么容易就让人看尽呢。
友情提示:华山门票100,学生票60,进山索道单程80,学生证9折。进山车单程10元,来回20元。游客中心可以寄存行李,10元一件。华山西山门口有直达西安的旅游大巴,车况很好,车费22/人,西安火车站停车,车程大约2小时。
临潼兵马俑
兵马俑在火车站坐公交车即可,全程7元,随时发车,中途路过华清池/秦始皇陵/骊山,兵马俑在最后一站。里面分展览馆、1号坑、2号坑、3号坑、未开挖的4号坑还不能参观。1号坑是最大的,也是最让人震撼的。有个小插曲,我的相机有人脸识别功能,兵马俑里的每一个脸都能被相机识别出来,很神奇。在攻略里,大家都把兵马俑和华清池放在一起说,也是因为这两个景点离得近,不过一个是秦朝始皇的军阵,一个是因大唐贵妃沐浴著名,有些穿越的奇妙感,不过也验证了临潼骊山脚下的这片土地真的是个古往今来帝王家们都认定的风水宝地,临潼盛产石榴和柿子,10月正是丰收的时候,老农门都在自家田地的路口叫卖,无奈路远不好带,带回来的已经不成样了。
友情提示:兵马俑门票90,学生票45 火车站公交车7元 车程大约1小时
小雁塔
小雁塔和大雁塔是真正从唐代遗留下来的古迹,历经几次地震和朝代更替都没有倒下,而寺庙是毁了又建,历朝历代不断变更的,关于历史的东西我不多说大家自己做功课吧。里面有鼓乐表演,我们16点的时候看了一场,在西安博物院里一个非常博学的年轻导游侃侃而谈,我们已经累得走不动了,坐在椅子上蹭导游。
友情提示:小雁塔门票50,学生票25,有些贵,但是包含登塔和里面的西安博物院的。塔很破旧了,塔顶极小的一个出口,可以观景。小雁塔周围环境幽静,像一个不大的公园,如果时间来得及,还是可以一看的。
城墙
西安城墙是我此行印象最深的,甚至超过了华山和兵马俑,在城墙上自行车飞奔了1个半小时,实在是难忘的经历。西安城墙分东西南北四个城门,我们一行六人,2人从北门上,4人从南门上,租了自行车在宽大的城墙上飞奔,真的是飞奔,倒不是体力好,而是13.74公里要在一个半小时里骑完,一开始大家觉得时间绰绰有余,但是事实说明,实在是很长的一段路。而且在哪个城门租的必须在哪个城门还,大家骑着打了一个照面后就匆匆飞奔而去,很有趣。
友情提示:西安城墙门票40,学生票20,租车20,押金200,有双人自行车40,不过双人骑起来会累一些,单人自行车要挑好一点的车子,我的车子座位不太好,总往下滑,一位热心的老外帮我调了一下,结果还是骑起来比较费力。强烈推荐,一定要骑一下自行车,也一定要使劲骑,一个半小时骑完是个不轻松的任务,我们基本上都是卡点还回去的。城墙到晚上很晚才关,好像是21:30。
回民街,西羊市,大皮院,骡马市,粉巷,书院门
购物吃喝休闲娱乐基本上就是这些地方了,每个都说说吧
回民街西羊市大皮院就是一个十字路口上的三条街在一起,非常热闹,我对吃的不太讲究,但跟着大家也吃得不亦乐乎,平娃烤肉店,贾三包子,老米家泡馍还有很多很多,就不一一介绍了。
骡马市也是一个购物中心,百盛、沃尔玛等都在周围,晚上有非常热闹的夜市,旁边小广场上露天酒吧大屏幕放着演唱会,坐了一会很舒服。朋友就住在骡马市旁边的佰联商务酒店,上去看了一下,房间宽敞干净且不贵,标准间会员价180左右,虽然靠着夜市开窗会比较吵,隔音效果不错,可上网,推荐。
粉巷是西安的酒吧一条街,6.7点在南门的时候路过,还没有什么人,也没有什么印象。
书院门是古香古色的一条老街,主要卖玉器书画,在这里跟朋友两人各买了两只玉镯,据说是陕西蓝田姜花玉,但是价格实在是太便宜,便宜到我不好意思说,所以是不是真的就留待考证吧。在这里可以给朋友带一些不贵的玉器小礼物,皮影画,给小朋友买些玩具,我在小雁塔的时候买了一只公道杯和一把倒灌壶,也是很有意思的小礼品,在这里买的话更便宜一些。
大雁塔
大雁塔气魄雄伟,在大慈恩寺里面,大慈恩寺是当年玄奘取经回来后,唐皇为玄奘整理经书特别建造的一个皇家寺庙,里面很大,寺庙的风格很有唐朝的风格,与其他寺庙很不同,可以很好的了解唐朝的时候佛教在长安城多么兴盛,还有玄奘西行和归来后的详细介绍。也可以烧香祈福,一个朋友特地从青岛带了香火过去,非常虔诚。大慈恩寺外面的大雁塔广场是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每天下午4:00,6:00,8:00开放,非常值得一看。
友情提示:大慈恩寺门票25,学生票15,大雁塔25(20?)
陕西历史博物馆
早晨7:30到陕博门口排队,9:45才拿到免费入场券,真不容易呀,陕博上午发放2500张票,下午发放1500张票,也可以在特别展览处花20元购票入,陕博周一是不开放的,我们去的那天恰逢周一,但因为是十一长假正常开放,非常幸运。不到9点,工作人员就拿着票已发放完毕的牌子在排队的人群中走,不知道他要放到哪个人后面,惊得大家大笑。陕博据说有14件镇馆之宝,像我等历史知识如此可怜的人,事先要做功课,知道自己要看什么,因为里面宝贝太多,小心眼花缭乱,14件我可能只找到一半,陕博门票上的那个唐三彩乐伎俑就没找到,还有一个银熏球我倒是记得了,但是问了一下工作人员拿北京展出了。陕博里可以100元请一位讲解员,本来我们六人想请一位,但是十一期间讲解员不够用,旁边的游客提示我们说里面人太多,讲解员说话可能听不清,所以就租了讲解器,很方便,但还是觉得还是有人慢慢讲来比较好。小时候历史课本上的那些熟悉的图片和名字呈现在眼前,很激动。
友情提示:陕博凭身份证免费参观,8:30开馆,在这样的节假日一定要提前去排队,或者直接买票进吧。入馆前要存包,腰包可以带进去,讲解器凭身份证、押金100、租金20领取,所以存包之前要拿好身份证。本来以为陕博是最轻松的一站,结果两个多小时的排队+两个小时的转悠,大家腿都软了。
最后推荐一个吃饭的地方:
嘟嘟私房菜,也是西安的朋友推荐的,在骡马市入口旁边,别处也有分店。点的豆角烧茄子、嘟嘟招牌鱼、菠菜杏仁汤、锅盔、粉蒸肉(小份)、梅菜扣肉(小份)、蘑菇烧牛柳、三瓶汉斯啤酒,六个人一共150元,非常实惠和好吃,环境服务都值得表扬,是西安当地人经常去的地方。豆角烧茄子啊,以后吃不到了怎么办~~~
花费:来回卧铺火车票合计:373
住宿合计150(住在西安当地一个朋友出租的屋子,推荐的话还是骡马市的佰联商务)
购物合计300
小交通合计180(西安公交方便,出租车7元起步,市区基本10元内搞定)
门票合计200(冒充学生)
吃饭合计120
总计:¥1323
事实证明,人多不但力量大,人多还非常省钱……做好功课背上背包叫上朋友穷游也是不错滴~~,西安有很多滴地方值得去体验~傍晚火车站旁的北门城墙、中秋夜钟鼓楼上空的圆月,晴空下的大雁塔,清早西羊市的一碗羊肉泡馍糊辣汤,贴心安排的西安朋友,西安之行圆满了,只是不知道以后会不会梦回长安……

无图无真相!

2016-09-26 17:48

挺好,有图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