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黔东南:镇远,西江千户苗寨,肇兴侗寨

喵小呆 (西安) LV.5

9.9
青龙洞门票60

9.10
镇远西江直通车178(包含门票100,观光车20,车费58)
西江苗寨住宿145

特产购物180.5
吃饭367.4
合计2387.9

Day1 西安-贵阳,贵阳-镇远

西安贵阳,飞机,280元。本来早上九点半起飞,十一点半到,结果晚点,十一点多起飞,中午快1点到。
        贵阳机场大巴到火车站,10元,半个多小时吧。
        火车站附近,遵义尝回头羊肉粉馆,9元,羊肉不是很膻,汤的调味不错。自行拿小碟装泡菜和红辣椒,拿一次性杯子接茶水。14点吃上饭。

没要葱香菜之类。也可以到附近的二七路小吃街。

在火车站广场1元买的水,卖的人很多,不用提前背水。到大厅取网上订的票。找候车室。

15:20,贵阳镇远的火车,41.5元,到站19点05。坐1路公交车前往镇远古镇,好几个车都到古镇,加上步行至客栈大约半小时。

可以到米码头、新大桥北下车,有几站都属于古镇里面。我在城门洞下的车,可以打电话问下客栈老板离哪站近。

镇远夜景:

河边都是卖炒菜烤鱼酸汤鱼的,草鱼38一斤,江团58,米饭2元或是3元一桶,随便吃。另一边是酒吧。

蕨粑炒腊肉,还不错,蕨粑好吃,腊肉第一口也很香,就是腊肉有点咸。土豆丝一般,不是平时吃的酸辣醋溜的,不好吃。

Tip 1

因为9.6晚上临时买的9.8早上的机票,所以有些攻略没有做好。镇远古镇费时也就半天,可以下午的时候游舞阳河。我本以为离得很近,准备走过去,走的都累了,一查手机地图结果显示还要走三个半小时

Day2 镇远古镇

镇远古镇不大,快的话大概也就需要两个小时。景点有石屏山,青龙洞。石屏山门票30元,8点到18点,所以其他时间不收费,上山主要拍古镇全景及夜景,因为下雨没有上去。青龙洞门票60元,大概需要50分钟,也是可拍古镇全景,见下图:

饮食篇:

花溪牛肉粉(十年老店)在大桥北面那个巷子里一点,要的红烧牛肉粉,9元,端上来就闻到浓浓的牛肉香气,汤都喝干了,推荐。

米锅巴,4元,要趁热吃,夹的土豆丝咸菜辣子

苗乡缘土菜馆,老板很好,看我一个人,美味豆腐笋给我做了半份,包着生菜叶吃,不错。

镇远古镇,感觉没啥看点,而且去的时候是阴雨天,拍出来不好看:

Day3 镇远到西江

提前在携程上订的景区直通车,镇远西江千户苗寨。178元包含苗寨的门票100和观光车20。其实是拼商务车。

早上九点在火车站广场集合。十一点到达西江千户苗寨北停车场。然后帮你们集体购票。售票处与寨子真实大门还有一段距离,坐观光车2分钟到。观光车可以乘坐四次:进出景区,上下观景台,山不高,可以步行前往。景区门票三日有效。

西江千户苗寨商业化,很多老年团,进去就是卖东西的各种店,特产是经常见的砸的酥糖。九月份,水稻已经开始发黄。景区有wifi,可惜我走时才发现,一直用的流量。西江主要看苗寨和梯田及夜景:

饮食篇:

高分店,在博物馆附近。一个人要了个小份的红酸酸汤鱼,一斤多,108元。因为有香茅,吃起来感觉像薄荷,吃不惯。不酸不辣,不好吃。大家也可以试试其他炒菜。

糍粑,5元。可以夹甜的或咸的陷。要的甜的,有花生,挺好吃。

土豆饼很大,5元,好吃。

黑猪肉串,10元。不好吃,味道一般,烤的老了,没有西安的烤肉好吃。

Tip 2

西江千户苗寨有到小七孔的携程直通车,也需要提前一天订。但是发车时间下午两点多,到景区大概就得七点多了,所以只能先住在那里,但第二天就有了充足的时间游玩。

Day4 西江到肇兴侗寨

早上七点多出门,前去坐观光车。到达景区外后,停车场公厕旁边就是汽车站,主要是西江凯里的车。凯里黔东南州的首府,各县中转的要地。凯里有长途汽车站,火车站和凯里南高铁站。
        乘坐7点50的大巴车,一个小时到达凯里汽车站,票价18元。
        到凯里汽车站后,购买9点30凯里黎平的票,票价83元。车程3个半小时,到达黎平汽车站大厅时已经13点。购买13:10黎平肇兴的票,票价22元。车程一个小时。

Tip 3

出行前查的是到达肇兴侗寨坐车到黎平,洛香,从江,一直搞不太清楚该到哪里。体验就是洛香比黎平近,省近一个半小时。西江凯里的那个汽车站就有到黎平和洛香的车,不用去其他客运站,但是据说去往洛香班次少,可以到售票窗口问下,没有合适时间的票再买黎平的。到从江其实是指到从江高铁站,这个离洛香镇或是肇兴侗寨都不算远了,10元内可到景区。有很多大巴车的牌子上都可以看到会路过高铁站。前两个车次时间若都不符,可以问下售票哪些是到从江高铁站的班车。

1、洛香方案:

2、黎平方案:

不管从洛香还是黎平肇兴的大巴或中巴,到了景区门口附近都会停车,会有保安上来问你是哪的,然后让你去买票,他们一听口音就能听出来,尤其对于北方人来说。所以网上说的逃票可能只能用于私家车吧。后来拼车去堂安侗寨再回肇兴侗寨时,到门口时司机打开车窗亮出一把票,然后就让车进了!所以可以到从江高铁站或者洛香时就联系客栈老板来接,车费门票就一起了,网上说50元一般。
        当时比较傻,不知道情况,司机也没有说,我就下车步行到售票处买票,以为我买了票要自己进景区大门,而长途车是要到肇兴客运站。景区大门和寨子真正的大门距离大约两三公里,于是买了观光车票。其实,长途大巴车在等着,买完门票就可以回到车上,它会开到寨子大门旁边的停车场!!!

第一道大门(售票处):

第二道大门(寨子大门):

门票100元,有效期三天,随身携带,已防查票。出寨子不看,再进去要看,出去还要进来的话,据说出去要登记下。

想要看门票上的肇兴侗寨全景,去了后发现上不了坡,因为正在修观景台!!见下图!还有,门票中的寨子大门前面也正在修建!!肇兴侗寨人特别少!!还不商业!来的人一些都是拿着单反,从贵州省其他地方来,或者从广西来。侗寨已经属于贵州湖南广西省交界地区了!贵广高铁开通后,从江桂林坐动车只需要50分钟,所以广西人民会坐动车或者自驾来这里游玩。

肇兴侗寨人特别少:

肇兴侗寨的鼓楼,花桥,吊脚楼:

晚上有卖烧烤,没有吃。鼓楼前是练习吹笙的队伍,第二天在洛香有吹笙比赛:

寨子里的梯田,可以通往堂安侗寨:

堂安的经典徒步线路就是从侗赏客栈旁的小路上去,通过梯田走田地过去,不推荐。当地人说都不一定走过,一个人的话怕迷路,距离也较远,考验体力。试走了一段,小路上偶尔只有扛着锄头的村民经过,下雨天田地更是难走,下图所示:

还有一条去往堂安的路就是车辆走的盘山路。可以选择坐车上来,徒步下去,据说沿途风景更美,路上因为道路狭窄,无法随时停车拍照。

到处都是悠闲的狗:

晚上八点,在游客中心附近,派出所旁边的院子里有一个小时的歌舞表演,不容错过。拿单反想要拍照的话,七点就要去占位置。景区有wifi,我又忘用了。

Day5 堂安侗寨

早上九点拼车前往堂安侗寨,也许八点,需要提前联系车,来回28元,单程15元。

堂安侗寨:

好多小燕子:

堂安梯田:

据说这不及加傍梯田庞大,不过也是很美的,九月份稻田已经变黄。本来要去加傍梯田,但是坐车貌似要六七个小时,时间来不及便作罢了。在网上看,自己坐班车的话,去党扭村的车比较麻烦,下雨更是难走。

油茶,糍粑

肇兴特色牛肉粉,点了排骨粉:

凯里酸汤粉:

烤肉不错,米饭不行:

当地小学生是自己动手夹肉,舀米饭和咸菜,辣椒的,我看到夹了两片肉,放了好多咸菜,把肉直接放辣椒油桶里沾沾,然后把筷子舔了舔,放回去的

Tip 4

往东边寨子门去的车都到堂安,可以试着拦车载你前往,价钱5-10元。见到有人免费搭到摩托车。
        贵州的紫外线太强烈,待了五天,只有一天大晴天,在户外待了大半天,没有打伞没有抹防晒霜就晒黑了。本来打算下午再去徒步走一段去堂安盘山路,可是无奈太晒了,只好去了高铁站。阳光已经强到洛香的吹笙大赛处有很多男村民打伞!!所以不管什么天气,都不要疏忽,一定一定要擦防晒!

Day 5 从江-贵阳-西安

在寨子大门不远处的停车场坐肇兴到高铁站的小巴车,上车买票。到洛香5元,到高铁站可能10元。因为我先到洛香高铁站附近看吹笙大赛。然后面包车5元到高铁站,其实很近,走路可到。

从江贵阳北的动车,最快一个半小时可到。到了贵阳北站后,找机场大巴找了半个多小时。和公交车站在一起,找去往公交车的指示牌即可。但是机场大巴线路是循环的,不是机场和火车站两边同时按点发车。所以遇到堵的时候,你也不知道大巴车什么时候才能到火车站。所以,最后是拼车前往的,机场大巴20元,拼车30。

Tip 5

肇兴侗寨属于乡镇,不要在那买特产,都是散装的酥糖。贵阳市买到的特产比较全,在贵阳北站内,从江高铁站内都可以买到,也不是很贵。

网上看到的到镇远西江都是: 1、贵阳火车到镇远镇远汽车或火车到凯里凯里汽车到西江。2、贵阳凯里凯里西江西江凯里凯里镇远。比较麻烦,所以强烈推荐镇远西江千户苗寨的来回携程直通车。

到凯里要吃有名的正宗凯里酸汤鱼,贵阳市也有,我赶时间,凯里贵阳都只是坐车中转,有点遗憾。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9-26 09:25

2016-09-26 09:31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9-26 16:58

引用 pavfr 发表于 2016-09-26 16:58:04 的回复:

回复pavfr:我一个人去的

2016-09-28 12:09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