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 身之所往--2016西北自驾行

某星 (三明) LV.7
2016-09-25 16:29 1288/9
  • 出发时间/2016-08-19

前言

在蚂蜂窝也潜了挺久了,看攻略,翻游记,一直想写点关于自己旅行的东西,毕竟再美好的记忆也会随着时间衰退,等自己老了,看到这些文字,可以慢慢回忆起旅途中的风景与故事!
7月份徒步武功山时,就已经有了写游记的想法,所以路途中都特别用手机记录行程、路标,回到福建后立马进入工作状态,8月初同事邀我一同前去西北环线自驾,紧接着马不停蹄的看攻略,确定行程路线,找住宿,搜一路美食,写游记的事情也一再被耽搁,武功山那篇之后找机会补上吧。
西北行共十二天的时间里,我们游览西安古城, 挑战华山之巅,在圣湖边聆听,在戈壁中穿行,感受着千年莫高的宏伟,惊叹着鸣沙月牙的神奇!
回来已经将十余天,可是心依然在千里之外的西北,现在终于空下来理一理情绪,翻一翻照片,敲一敲键盘,记录下途中的故事。

行程

Day1:福州西安
Day2:西安华山
上午古城墙,下午租车后前往华山,20点左右开始夜爬华山
Day3:华山西安(看日出,北峰索道下山,晚上观大雁塔喷泉)
Day4:西安兰州(全程赶路,宿兰州
Day5:兰州西宁青海湖→黑马河
快至西宁高速封了,走了一段路况不好的国道,耽误了不少时间,后来没走塔尔寺、拉鸡山那条路,直奔青海湖而去,宿黑马河
Day6:黑马河→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
黑马河看完日出,开车走了段环湖西路,中午至茶卡盐湖,约15点出发前往大柴旦,宿大柴旦
Day7:大柴旦玉门关、雅丹魔鬼城→敦煌
早上大柴旦出发,中午在路过的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吃饭休息,15点至嘉峪关,17点至雅丹景区,19点从景区出发前往敦煌市区,路上遇到点小状况,24点才到敦煌,宿敦煌
Day8:敦煌瓜州
上午莫高窟,中午市区休息,约17点左右到鸣沙山月牙泉景区,21点前往瓜州,宿瓜州
Day9:瓜州张掖
12点至嘉峪关景区,游玩约2小时,17点左右到张掖地质公园,宿张掖
Day10:
原计划张掖→扁都口→阿柔大寺→卓尔山,实际路线:张掖天水(全程赶路,800公里,18点到天水
张掖地质公园的时候就听说国道227因为泥石流封路了,卓尔山因为景区事故停业整顿,所以临时改了线路提前往回走,错过了祁连山草原、卓尔山、门源等景点,略遗憾
Day11:
原计划祁连门源→达阪山观景台→黑泉水库→西宁兰州,实际天水麦积山→西安
上午游麦积山石窟,下午赶往西安,宿西安
Day12:西安福州(上午游兵马俑、秦始皇陵,下午还车后返程,飞回福州
关于行程:
此行我们一共6人,租的是老款的别克GL8,正常走西北环线一般都选择包车(价格好像比较固定,都是当地司机开车)或者在兰州西宁租车
其实节约点的话可以考虑西安西宁坐火车,约10小时吧,这样来回可以少开近2000公里。全程租车相对方便些,行李什么的都可以放车上,但司机相对辛苦,另外多了些花费,各有好坏吧。
青海湖开始大环线行程基本按照攻略、蜂首游记的行程确定的,如果选择包车,基本不用考虑线路和住宿问题,司机大哥都会安排好,他们常年跑,轻车熟路。自己开车的话,要根据景点、游玩时间、路程距离来安排,但计划不能太理想,时间尽量预留多一些,路途中往往会有些突发状况,有时候会耽误不少时间。

住宿

全程住宿都选择经济型的,基本人均70左右,黑马河、大柴旦敦煌这三个地方的住宿在携程、去哪网提前预订好的,7、8月是西北环线的旺季,住宿相对紧张,在大柴旦的时候听到老板和住店的客人争吵,貌似是电话预订了住宿,客人到店太迟老板没给留房间,然后就闹起来了。
所以起码这三个地方要提前订,以免赶车劳累一天还到处找不到住宿那才纠结。推荐下此行相对满意的住处吧(照片可以在网上搜,没留意拍):
1.黑马河:共和青海湖海源假日宾馆。地址就在黑马河镇路旁边,交通方便,通过一个大斜坡就到达停车场,我们预定的是一个标间,一个四人间,共320,到店当天没有四人间了,老板多给了我们一间标间,没多收钱,挺不错的。周边比较热闹,方便吃饭、采购,镇上有ATM。
2.瓜州:宏金源大酒店,人均70左右,自助早餐很不错,应该是此行住的最好的了,性价比挺高的。
3.张掖:商汇宾馆,人均80,地段在市中心,停车过夜6元,早餐给的是旁边拉面馆的劵。

Tips

若是自己自驾,建议每人都带一些现金在身上,很多地方不能刷卡的!
路上多采购些干粮,可能很多时候赶不上饭点吃饭。
青海湖早上有点冷的,起来看日出要穿厚点,这次我们都带了冲锋衣,另外薄外套、长裤、皮肤衣、帽子、墨镜、面巾都可以带上!女同胞们注意防晒、补水,可以带上颜色鲜艳的裙子,在茶卡盐湖穿裙子拍照很美!西北比较干燥,车上多备些饮用水,男士们也最好带上唇膏。
青海地区海拔高,到了以后走路尽量慢些,刚开始多少都会有点不适应。
全程百度地图导航,还是比较准的,给个好评!路况总体还行,限速基本在100-120,青海湖敦煌那一段路程探头很少,道路两旁没有任何遮挡物,有探头很明显,路上车少,直道较多,所以基本都开得比较快,高速过路费也不高,大环线0.3元/公里。
高速服务区都间隔比较远,途中要注意车的油位。我们在茶卡盐湖到大柴旦路上错过两个加油站(一个被泥石流冲了,一个没油),最后惊险的赶到住处附近才加上。
大柴旦敦煌路上风景很美,停车拍照的话尽量选平的直路,将车靠边停下,这段高速都没护栏,也许因为是无人区的缘故吧,拍公路照注意后方车辆,安全第一!
莫高窟的门票一定要网上提前订,没预订直接去景区只能买临时票,参观的窟很有限,http://www.mgk.org.cn/agent/cinema/buyTravel.htm,这是链接,只能网上支付,到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凭身份证取票,注意是实名制,每张票都有身份证号码,数字展示中心有免费大巴往返景区。

此行的伙伴

饼哥,我们的老司机,恩,没错,就是那种“老司机”。车技真是杠杠的,总共4000公里他起码开了3000,不好开的路全是老司机出马,确实挺辛苦的。这次西北行他也是我们的领头人,西北自驾他从去年就开始唠叨,但一直未能成行。这次他喊我入伙的时候原本我是拒绝的,毕竟7月份去武功山上海浪了一大圈,想收敛缓一缓,但老司机直接帮我买了去西安的机票~~~恩,这招,确实狠。

饼嫂,一点都看不出来已经是俩娃的妈了。听说我们计划西北行,交了4000块保护费给饼哥(老夫妻也要明算账),就蹭着入伙了。全程只是负责吃喝玩乐,什么都不用管,毕竟人家可是交了保护费的大客户,得罩着些

鹏举,北方汉子,酒量深不见底,任何时候都给人一种冷酷到底的感觉(想起了羽泉的那首歌)。因为他提前休假回河北老家,后来在兰州与我们汇合,主要是华山他也没兴趣,各大名山只要没索道的一律不去,哈哈哈,对爬山有深深的阴影吧。

华姐,之前接触不是很多,印象中挺高冷的,西北行下来相互就熟悉了,挺有趣、挺任性的,之前还一个人坐过火车去西藏。虽然去过一次高原,但这次还是高反了,可能怕大伙担心她身体影响行程吧,她自己一直硬撑着,最后到甘肃才缓过来一些。这次被老司机连蒙带忽悠,然后就请假一起来了。

圣标,我室友,这个,太熟了,一下不知道要怎么介绍了~~~
相识快10年了吧,大学同校同专业又同是福建老乡,毕业后在一个公司同部门,这些年一起踢球,玩游戏,喝酒游玩。标哥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除了没钱以外所有男人该有的所有优点全都有。本来他一直在犹豫要不要加入,后来想起15号就发工资了,就果断订了机票了。

文博,文艺青年一枚,公司乐队的吉他手,大学开始就玩音乐了,阿标自从和文博熟了后就吼着要拜师学艺,把他尘封了N年的破吉他拿出来练练手,也学学走文艺老男人路线,可是回来都大半月了,一点动静都没有~~~
文博是陕西人,是我们西安游玩的向导,这次刚好也要回家,就顺带陪着我们在西安玩了几天,我们出发去兰州以后就和他分开了(爬了趟华山太伤了,小伙子回家以后直接感冒躺了好几天,在山上的时候就说,以后再也不来华山了,哈哈哈)

装X耍酷的我,不多说了~

D1,福州-西安

往返航班都是晚上,到咸阳机场已经23点多了,饼哥在去哪网预订了接机,师傅提前到机场等了,上车后文博和师傅聊了起来,在福建待久了,文博说陕西话口音都不对了,小伙子迟早得被我们大胡建同化了
西安市区已经很迟了,就近吃了点夜宵喝了瓶陕西啤酒就都休息了。

D2-D3,西安古城墙-华山-大雁塔

早起在酒店附近吃过早点就滴滴奔赴古城墙了,9点半左右到永宁门,也就是南门。古城墙在西安市中心,封闭的长方形,周长13.74公里,主城门四座,分别是长乐门(东门),永宁门(南门),安定门(西门),安远门(北门),我们这次从南门上城墙,然后租了3辆双人自行车,到北门还车,然后就出景区了,刚好走了一半路程。来城墙主要是感受下九朝古都西安的历史韵味吧,个人觉得挑个人少的傍晚来玩比较合适!因为全程骑车,拍照不多,门票加租自行车100元。

这个剪刀手有点2~~~

来张标哥的帅照

从北门出景区后,就近找吃饭的地方,文博推荐了魏家凉皮,每人各点了一份凉皮和肉夹馍,味道很棒!终于尝到正宗点的肉夹馍了,现在觉得在福建吃的肉夹馍都是什么鬼

午饭后回酒店稍微休整,原本打算睡个午觉,但似乎大家都没睡着。饼哥和文博去取车,圣标去见了大学同窗,我们剩下三个找了家沃尔玛购买干粮(主要是面包、水、士力架、水果等),16点汇合后就出发前往华山了,西安的堵果然名不虚传,出市区进高速路口那段堵了足足半小时,这里的红绿灯都是直行和左拐同时亮,车多的时候一团糟,这个设计真是想不通!
西安华山景区很近,1小时多点的路程就到山脚了,找了家面馆,点了份名字很有意思的面,叫biang biang面,原谅我这个字真打不出来。文博说点这个面的时候都老板不问你要几两或几碗,直接问你要几条或几根,biang biang面像裤腰带那么厚,很劲道,挺好吃的,就是忘记拍照了。另外西安貌似所有饭馆都有卖一种叫冰峰的汽水,好像历史很悠久了,和小时候喝的汽水一个味道,很不错。
大约20点开始从起点玉泉院出发,走的线路是自古华山一条路(智取华山路难度更大,所以不考虑),经华山门—回心石—千尺幢—百尺峡—老君犁沟到达北峰,最后到达东峰等待第二天的日出。

华山门处合影,前面路段都很平缓,没有阶梯,大伙都还一脸兴奋劲,后面可都再也笑不出来了!最左边的路人乱入了!

照明还是挺好的,感觉没太大必要带手电

千尺潼,370级台阶,窄、陡、台阶小,最窄的地方只能容一个人通过,全程拉着铁链前行。夜爬的人真不少,刚好赶上周末了。记忆最深的是五颜六色的照明灯,晃得眼花

越往上越陡,两旁的铁链太关键了。

快到东峰的一个几乎垂直90度的台阶,我怂了,选择绕旁边的平缓台阶路。

华姐专门带了一个小音箱,挂在背包的肩带上,爬山途中增加了不少乐趣,她和阿标轮流放着手机里的歌,文博不断惊叹着,“标哥这么老的歌你也听啊”,“标哥这么偏的歌你居然也有”,文艺青年和文艺老男人的距离又拉近了不少,标哥可开心了,犹如找到了知音一般,终于找到一个听歌口味和自己差不多了。
每人包里都装了冲锋衣,饼哥和华姐两位大忙人工作脱不开身都带了电脑,放车上不安全,没办法只能塞包里背上山,而我包里带着脚架和单反,各自加上食物和水,负重都不轻,一路走走停停,仍然感觉支撑不住!
离北峰还有1小时路程的时候,我们队伍分开了,我一个人开路走在最前面,饼哥和嫂子在中间,阿标、华姐、文博在最后,中途在我们的强力劝说下,饼哥和文博换了一个背包,因为看老司机负重实在是爬不动,几乎是爬5分钟休息10分钟,文博的包很轻,只有一些吃的,换包后的老司机犹如打了鸡血般,一下有了干劲,文博则被坑惨了,最后据说都是手脚并用才爬到东峰。
到北峰其实大家都快不行了,硬咬着牙撑着!白天没怎么休息,夜爬太累,还是太高估自己的体能,太小瞧华山的难度。
台阶很陡,坡度也大,连续向上几乎看不到尽头,路上不止一次听到路人抱怨再也不来华山了。
我到东峰已经2点左右,此时的东峰早就被等待日出的人们攻占了,横着、斜着、平躺、侧躺、各种销魂的睡姿,每往里走一步都要担心会不会踩到别人的手、脚、头或者什么部位~~~。小心翼翼得往里挪着,最后终于艰难的找到了一处容身之地,披上冲锋衣靠着休息了会。
饼哥和嫂子3点到、最后三人也在4点也到达了,到4点的时候已经被堵得水泄不通,根本没有下脚的地方,文博被卡在外面,实在是进不来了,就在东峰石碑附近找了个位置休息了,没有挤到里面和我们汇合。当时一个妹子估计被踩太多次了,直接狂暴放大招开骂了。
凌晨的山顶很凉,周边十分嘈杂,难以熟睡,后面干脆干瞪着眼等着日出的到来。

沿路的铁链很多都挂满了锁

天微亮时候的东峰,带的脚架完全没有用武之地,根本没空间,光线不足照片噪点多,勉强拍了几张。

不知这到底是雾还是霾

天气好的话应该很美

整个东峰上密密麻麻全是人

预计当日6点日出,可惜天空不作美,全是乌云,灰蒙蒙一片,啥都看不着。
经过大家商议,决定直接返程了,从东峰走到北峰索道下山然后返回西安休整,不再前往西峰、南峰。一夜没睡,加上爬山体力透支得厉害,继续山上游玩太劳累,毕竟接下来还有很多天行程,而且这样的雾霾天很难看到好的景色。留点小遗憾下次弥补吧,只能这样安慰下自己。不过夜爬华山的艰辛滋味大家肯定会铭记于心,挑战自己的极限,其实也是一种乐趣吧。
一上车,除了我和开车的饼哥,另外四个就立马睡着了。我们两个也很无奈,只能死撑着,现在想想那种强忍着不睡的感觉真是痛苦,老司机后来说起这事都觉得不可思议,他自己都不明白是怎么从华山开回西安的,太困了当时,连着喝了两罐红牛才勉强撑住了。用了快两个小时,11点到西安,随便找了家酒店,集体秒睡。

18点才起来,一个个都饥肠辘辘,大家决定去回民街吃点东西

人山人海,全是吃的,都说每个城市都有这么一条街专门坑游客的,我们深知这个道理,但既然来了还是要看看西安到底是怎么个坑法!(照片里那个笔画很多的就是输入法打不出来的biang biang面

正宗羊肉泡馍,吃完过后,建议改名为正宗难吃羊肉泡馍
之后在骊山吃的那个羊肉泡馍味道还不错~

吃完泡馍,一人又整了一串烤肉,全都饱了,整条街油烟味很重,加上卖的东西都大同小异,我们没逛多久就打车去了大雁塔广场。

当天是周末,大雁塔周围很热闹,我们绕着广场闲逛了一圈,本就只打算下面看看喷泉,没有计划登上大雁塔,而且塔身周围有很多脚手架,应该在修缮。
快到喷泉表演的时间点,栏杆旁边早已人山人海,的好位置早就全被霸占了,阿标、华姐他们拿着自拍杆,伸到最长勉强能绕过人群拍几张,最上面塔下方正对面有VIP位子,观看视角最好,但不售票,只允许小朋友和他们的家长进入。

喷泉表演时长大概20分钟,挺有气势,之前在西湖看过音乐喷泉,相比之下觉得西湖的更有美感一些,变化也更丰富,更迷幻。

该用到三脚架的时候,又没带出门~~~!肩膀太酸了,不堪重负了已经。手持相机勉强拍了几张。

看完喷泉表演,饼哥和嫂子先回去休息了,他这体能登顶华山确实不容易,还是挺能撑的。我们剩下几个跟着文博在小寨附近逛了逛,其实大家都还没从爬华山的疲惫中缓过来,只是下午睡得时间太长,时间太早,回酒店也是闲着,干脆周边走走。

50米的扶梯,在赛格购物中心里面

从小寨坐地铁回到住处,马路边吃了点夜宵就回去休息了

D4-D5,西安-兰州-青海湖

西安的旅程告一段落,D4整天都在赶车,全程高速,午饭在服务区解决,终于吃上了一顿米饭!文博回铜川家里了,这段路程只有5个人(饼哥在服务区买饭的时候还是习惯性得买了6份)。
途中经过了六盘山隧道,最中间一小段路两旁摆放了很多盆栽,照明灯也变成了彩色,可能是给大伙提神的吧,毕竟隧道有点长,怕大伙开着开着睡着了,挺有意思的隧道。

这个就是华姐带的蓝色的小音响,租的GL8车载音箱不能放音乐也无法连接蓝牙,全程都靠这个小低音炮撑着,效果还是很棒的。

20点到达兰州,放下行李后,步行到正宁路夜市,人很多,很闹腾,类似于西安的回民街。

下图亮点自寻,圣标发现的,叫我假装拍他然后把这几个字拍下来。机智的标哥!

推荐正宁路的老马牛奶鸡蛋醪糟,10元一杯,进去会看到很多家都叫老马醪糟,不愿意排队的话可以随便找家买一杯,最正宗的肯定是排队最长的,还上过舌尖上的中国
甜而不腻,味道很独特,制作工序挺复杂的,但老爷爷每一步都做的很认真,值得品尝的美食!

看上去老爷爷多数应该不小了,但制作醪糟的时候全程都非常认真,中途发现他手指不小心被火焰烫伤了,打下手的小年轻帮着贴了个邦迪就又继续了,根本没有停下来。每次一锅,只能倒4到5杯,一晚上下来其实也是挺辛苦的,老爷爷也许一辈子就一直专注这么一件事,值得敬佩!

10元一杯,经济实惠,量多料足,一点点腥味,不过可以接受,反正大家都喝得干干净净。(排半小时队才买到的,看谁敢不喝完

喝着醪糟,慢步到中山桥,桥后方就是白塔山公园,背了几天的三脚架终于派上用场了!

赶紧拿出架子,虽然咋摄影技术差,样子还是要装一下的,是不是看起来还是挺专业的

时间太迟,已经过了白塔山公园的游玩时间,山下看过去还是挺美的,尤其是夜晚多彩的灯光,很是夺目!

饼哥两口子难得恩爱自拍下,标哥居然还偷拍人家,太可耻了,一点职业道德都没有,这必须得传上来分享下,哈哈哈。

哎呀哎呀,发现被人偷拍了,老司机有点不好意思了

用三脚架延迟拍摄,来了一张合照

D5,早上在火车站接上了鹏举,特意买了些鸭脖、鸭爪准备车上啃,结果发现过期了有馊味,真是坑!
在火车站旁边的马子禄牛肉面馆解决了早餐(感觉马氏家族统治着兰州的美食界),都到兰州了,必须要尝尝当地的兰州拉面,每人点了一碗拉面另加一份牛肉,不管正宗与否,吃完大家都觉得很知足。

这一大盘子肉看着好诱惑,全部吃完感觉能再战一次华山

早餐过后出发前往西宁,雾很大,一路都在关注着青海湖的天气情况。

天气预报显示青海湖那边也是小雨,开始有点担忧。标哥一直认为自己是超越萧敬腾的雨神,只要一出门,到哪哪下雨!
快到西宁的时候,路被警察叔叔封了,被迫下高速走国道,下面路况不是很好,路面泥泞,感觉前阵子雨势应该不小。

在国道上看见一家叫泰宁的水泥公司,哈哈哈,小泰宁生意都做到青海了,真给力!(打个小广告,我的家,就在福建泰宁县,美丽、灵秀的古镇,属于武夷山脉,获评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欢迎各位蜂友来游玩)

没有照片夸得天花乱坠也是徒劳,分享几张自己在家游玩时拍的照片,都是手机拍的,大家凑合看看。
泰宁森林覆盖率非常非常非常高,所以空气很好,烦躁了城市里的快节奏生活,不妨来小镇过几天安静、休闲、慢节奏的日子,大吸几口新鲜空气,调整调整状态!
为了家乡的GDP敲了一堆字,也是拼了,不过估计也没人看这篇游记,哈哈哈。

上清溪漂流,两岸奇岩跋扈,风景很美

寨下大峡谷,天然形成的百个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丹霞洞穴

九龙潭景区,十月份去的,天气太好,如画一般的景致,可惜手机拍不出那种美感,当时有个广角就好了

泰宁夜景~😁 心动了的话就赶紧出发吧,很多动车线路都可以到泰宁

扯远了,扯远了,回归正题!
西宁路上,海拔渐渐高了,密封的饼干都膨胀起来了。

蓝天出现了,哈哈哈,激动。

由于走了一段国道耽误了不少时间,之后我们走G109直接前往青海湖,没有进西宁市区,也没有去塔尔寺、拉鸡山,时间来得及的话,建议走塔尔寺那条线路,风景更好。

倒淌河附近的服务区,无论走到哪里都能看到川菜馆。

接近日月山,整车的人都在哇哇哇的叫景色好美,好司机也忍不住了,看到景区入口的岔路就拐了进去,我们在一个不知名的山头短暂停留,拍照留念,然后继续赶路。

雨过天晴,草原、蓝天白云!无法形容的美!

坐副驾驶的我摇下车窗顶着大风一顿狂拍,回来挑照片才发现大多数都糊了

红屁股的羊🐑🐑,猜测应该是做标记用的吧?

云很低,一朵朵像棉花糖!

青海湖路牌

色彩鲜艳的花海

啊,油菜花~~

湖边的油菜花大多都已经凋谢了,周边都有护栏,想进去拍照的话,看护的当地居民会找你要进场费,人均10元,我们只在外头拍了几张就离开了。而且总觉一堆大男人站在油菜花中间拍合照的话,简直画风清奇,所以还是算了吧!
路过二郎剑(151基地),事先查了下都说略坑,就没进景区。在这和另一位包车出游的同事碰了面,从她那得知茶卡盐湖到大柴旦的路因为泥石流被封了,她原本的行程计划和我们差不多,今天去大柴旦然后往敦煌,莫高窟的门票也预订好了,路不通只好改线路往回走,听到这个消息我们的心也凉了半截!(她顺带送了几个氧气瓶给我们,预防高反的,不过都没用上)
出门了最怕遇到这样的突发状况,从青海顺时针环线到敦煌只有这一条路,此路不通就只能打道回府,我们也毫无办法,只能继续往前到黑马河,一切等隔天看完日出后,再看情况做决定了。

18点左右到达住宿的宾馆,舟车劳顿,加上到了高原地区,大家都各自回房间休息了,就我还处于亢奋之中,自我感觉身体还算适应,就拿着相机去镇后方的草场逛了逛。

黑马河周边的草场,穿行而过的溪流,附近就我一个人,和专心吃草的马儿,很享受这份宁静。

晚霞、帐篷!
一直在想难道这条溪流就是黑马河吗??

快天黑了,我也慢慢往回走,饼哥他们已经点好菜了,在宾馆门口找了家当地的小炒店,这顿晚饭是整个行程里吃的最壕的一次了!各种羊肉、羊排!

最左边那盘不知道用什么食材做的有点像狗粑粑的点心最好吃,真的记不起菜名了。

都说刚到高原地区最好不要喝酒,可饼哥说为了欢迎鹏举第一天加入队伍,必须整一瓶庆祝下!
憋了几天,终于等来了酒友,老司机果断点了瓶青稞酒!每人来上一杯,反正我觉得和白酒没差别,辣嗓子,喝了一小杯晚上回去以后浑身脸上发烫,一度以为自己发烧了,白酒是真喝不惯

D6,青海湖日出-茶卡盐湖-大柴旦

青海湖八月份日出时间大概在6点半左右,我睡眠一向很浅,5点的时候就听到有住店的旅客下楼的脚步声以及汽车发动的引擎声,估计是赶早去占好位置的吧!
黑马河是青海湖观日出的最佳地点,从镇上到看日出的湖边还有一段距离,步行的话可能需要半个小时左右,路很好找,沿着环湖西湖的方向开,右手边有一条小道通向湖边,沿着这条路一直往前开就到了,湖边很开阔,不用担心停车问题,早起看日出的游客很多,跟着大部队准不会迷路。
湖边很冷,记得穿上厚衣服,就算是7、8月的夏天,早上温度也是10度左右,在高原地区感冒了可不是闹着玩的,还是要注意保暖。

天气不是很好,昨晚下了场雨,早晨云很厚,日出的方向全是乌云!

翘首期盼的人们

万众期盼下,终于在云层中露出了半个脸

日出都是稍纵即逝,错过了,就只能等下一个天明

不算完美的日出,但已很知足

蒙古语中,青海湖被称作“库库诺尔”,即蒙语“青色的海“,在这里,看着辽阔的湖面,翻滚的浪花,似乎真的置身于波澜壮阔的大海中一般!

看完日出,返回住处,稍微休整,吃过早饭继续出发前往环湖西湖,这里公路离湖最近,一边是天蓝的湖面,一边是碧绿的草原!

从刚到青海湖开始就遇到很多骑行大军,其中女生不在少数。青海湖周围地势起伏不大,道路平坦而且都是路况比较好的公路,骑行难度不算高,只要适应了高海拔,四五天骑完环湖路程应该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没问题。在青海湖周边租车很方便,而且都会配好驮包之类的必备用品,有机会一定要约上同伴来一次环湖。沿路拍风景,夜晚住帐篷,看满是繁星的星空,美哉!

穿着同款冲锋衣的好基友

一起2一个✌️

湖的周围很多这样的帐篷宾馆,因为政府规定,靠湖的一侧已经没有帐篷了,现在全部搬到了公路靠草原的那一边。之前我们也有考虑过住帐篷,但是担心到洗漱不便,帐篷相对不保暖,担心感冒,后来这个提议就被弃了。

终于想起了要拍合照这回事,三脚架再次上阵。逆光拍的,老司机眼神迷离。

从路口下到湖边是要收费的,20元。坐地起价,没办法,和藏民们语言不通,千万不要和当地居民起冲突,一些小钱该给就给吧。

一路拍的视频还是太少了,现在回想起来有点后悔

拍张公路照,这次可没用三脚架了,一直和鹏举说靠近点靠近点,但他还是习惯性给我留了个空位

车流不多,再往前开就到鸟岛了,但那并不是我们的目的地,而且现在已经过了观鸟的季节,我们在此处调头奔赴下一个景点茶卡盐湖。
路上找当地一户人家借用了下厕所,家里就一位老奶奶和一个红扑扑脸蛋的可爱小女孩,老人家不会说普通话,但我们说到厕所时似乎她还是明白了,朝里面一间房子的方向指了指。小女孩用好奇的眼光打量着我们,害羞的笑着。老奶奶没有找我们要钱的意思,为了表示感谢,我和鹏举拿了一些巧克力、饼干给小女孩,她站在门口伸出小手一个个接着,慢慢的放进旁边的篮子里,老奶奶也在一旁笑着说着什么,可能是谢谢的意思。与老奶奶和小女孩挥手告别,继续我们的行程。后来看到圣标拍的照片才发现原来这里是一所幼儿园。第一次和藏民真正交流,感觉还是挺暖的,就是有点遗憾,忘记和小女孩来张合照。

幼儿园门口的牦牛。标哥拍照的时候牛哥生气了,扭头就走了,估计刚被剃毛了,不开心!

风吹草低见牛羊

鹏举在黑马河买的巨无霸馕,标哥说要挂脖子上,饿了就啃一口。
想想真应该买它十个八个的,这样后面几天的饭钱就全省下了。

中午到达茶卡盐湖,景区门票50,电瓶车10元到从入口到湖边,不建议坐,路程很短完全可以步行。从湖边缘到湖中心的天空之境大约3公里,可以步行或直接在景区入口乘小火车,往返票价50,在天空之境可坐单趟返程,票价相同。

海拔3061m

云很低,感觉触手可及

往湖中心徒步路上会看到周围很多的盐雕造型

老司机和他的好酒友

刚还笑得很开心呢,跟老婆合照就变成严肃脸了,

限速8公里,走快些的话完全可以赶上小火车的速度

够不够酷

小火车

中午到景区的时候天气还不错,气温也高,我和鹏举任性得换上了中裤拖鞋,决定潇洒走一回。

一路边走边拍,越往里走,天气越不对劲了,云越来越多,越来越厚,湖的另一头已经乌云密布,风使劲把乌云吹向我们所处的方向,我们几个都加快了脚步,走着走着,就又变成我一个人在前头了。

快到湖心的时候,狂风暴雨来袭。唯一可以避雨的小小售票厅挤满了人,风太大,根本不敢撑伞,一群无处藏身的游客躲在售票厅外的一侧,风呼啸而过,气温骤降,全身都被雨水打湿,穿着拖鞋和中裤的我冻得全身发抖!也是够惨的
约20分钟风雨才变小,我被冻得再也没有力气,买了张小火车票坐回了景区入口。华姐全程选择坐小火车真是太明智了,饼哥他们几个看天气不妙中途也往回走了,就我当了回落汤鸡~
盐湖很美,只是我们这次不是太走运,前些天雨水很多,湖的水位高,天也不够蓝,无法看到蓝天倒影在湖面的那种美,想要看到真正的天空之境,还是需要好运才行!

到景区入口的时候又出太阳了,真是见鬼了!换了身衣服,离开了茶卡盐湖,已经在这逗留了两个多小时了,离大柴旦还有几百公里的路程,需要在天黑前赶到。
此前用百度地图导航时已经看到茶卡盐湖到大柴旦的红色拥堵段消失了,说明昨天中断的路应该是抢修通了,万幸万幸,可以继续按我们原计划的路线走了。

刚出发的时候路旁边还能看到绿色的草原。

渐渐驶入柴达木盆地地区,已很难看到成片的绿色。贫瘠的山峰,没有任何植被。
这段路程车很少,老司机带领我们一路140码狂飙着。

靠近大柴旦,有一段路程开了将近1个小时上升了1000米,油门踩到底只能跑到100码左右。

中途遇到一次堵车,不过10分钟就通车了,大家都趁这个时候下车休息放松放松,拍拍照,这个季节走这条线的基本都是自驾行的。

经过德令哈后,之前计划的外星人遗址和可鲁克湖两个小景点都因为时间不够没有去。

每个服务区间隔都很远,饼哥从茶卡盐湖出发时就盘算着这些油肯定够开到大柴旦,所以之前路过几个加油站都没进去加。快下高速时好不容易逮着个加油站,结果被泥石流给冲了,快到大柴旦时,油也快见底了,油耗加快应该和爬坡路段多有关系。最后到处住宿的宾馆油几乎耗光了,差点半路抛锚,真是够惊险的~~~

大柴旦住宿的宾馆,旁边是一个大的汽修厂。住宿是提前预订的,一个四人间一个标间,这里旺季住宿都挺贵,我们住的这家和汽车旅店差不多吧,条件有限但是相对便宜,能省一点算一点吧。

饭前出来透透气,在门口居然幸运的看到了彩虹

晚上八点半的晚霞,在火烧云的那一边拍的话,肯定很壮观

吃饭的时候没带单反,手机拍的

在楼下的炒菜馆吃的晚饭。点了几个凉拌小菜,来了份大盘羊肉,老板很实在,分量十足,对,我说的就是土豆分量足

老司机说今天开车有点辛苦,必须整点酒来提提神,恩,老司机总有千奇百怪的喝酒理由。
这盛饭的碗,他非得拿来喝酒!

没办法,俺们也只能舍命陪司机了。
雪花啤酒,勇闯天涯!来来来,干了这一碗,还有三碗,可都别跑了~

宾馆门口的长廊全是晾衣杆,衣架也很多,趁机会洗了些衣服,开着窗,吹了一晚,我的衣服倒是全干了,就是标哥的衣服闷了好几天,直到敦煌才晒干
酒肉穿肠过,吃饱喝足,都火速歇息了。睡得格外好的一晚,饼哥他们三个晚上三重奏居然都没把我吵醒,看来几大碗雪花下肚,还是有点效果。

D7,大柴旦-敦煌

早起,楼下简单吃了早餐,继续朝甘肃方向前进,坐在后排,听着歌,欣赏着路两旁的风景,好不惬意!

天很低,云很美!早起的困意全无,大家全都咔嚓咔嚓拍了起来。
这是风景最美的一段路程,已词穷,上个视频大家感受下吧!

这段路况比较好,饼哥说换我来开,笔直的公路,一眼望不到尽头,有种行驶在美国西部公路的错觉,我也痛快了一把,时速最高都飚到160了。绕过一个山头后,发现远处有一座雪山,大家一致同意靠边停车拍照。

和标哥为数不多的合照

有三脚架拍合照还是挺方便的,尤其在这无人区根本找不到路人帮忙拍

来来来,321,茄子

每次拍合照的时候,一按下快门我就得飞奔到队伍中

往前又开了一段,离雪山更近了,还看到很多风力发电机,不过今日无风,全都罢工了。

这里已经离开柳格高速,进入国道215了,一路都在上坡。

陪伴我们一路西行的GL8

大柴旦敦煌只有一条路,途中要翻越海拔3800米的当金山,翻过当金山就算真正进入甘肃了。过了当金山口后有一段连续30公里的长下坡,海拔从3000多米降至1000多米,这段路程大家耳膜都出现了不适症状,应该和气压变化太大有关。
山路陡峭,弯道多,角度大,翻过当金山口后我就主动提出让饼哥开了,我的车技开这段路还是很有压力。饼哥接手后没开多久,在过一个弯道的时候忽然从交汇的大卡车后面窜出一辆小轿车,还好饼哥反应快,化险为夷,就差那么点就撞上了,坐在副驾驶的我吓出一身冷汗,对面的小轿车司机肯定吓得也不轻。华姐说了一句还好换成饼哥开了,我也暗自庆幸自己的不逞强是对的,此行途中最惊险的一次!还好,福大命大!

全是这样的下坡路,开这一段路时一定要集中注意力。我们全程坐在副驾驶的那位都是不休息的,陪着司机说说话,不然大家都在车上睡了的话,司机也容易犯困,比较危险。

这里完全是一片贫瘠的地,人迹罕至,确实不适合生存。全是凸凸的山,仅剩的草也枯萎了,荒芜同样也是另一种美吧,一路前行,全是从未见过的景色,一切都是全新的体验!
道路旁每隔几公里就有应急缓冲带,给刹车失灵的车自救的。(来个视频,请忽略我们的对话

下坡途中会经过一个安检站,所有人都要下车接收检查,警官会查验身份证,当金山处于新疆青海甘肃三省交接处,可能因为这个原因才对过往人来盘查得如此严格吧。
既然都下车了,就干脆附近走走歇一歇。

快接近阿塞克时遇到修路地段,只好借着旁边的小道开着,之后遇到一个分叉路口,饼哥以敏锐的观察力判断要靠着主路走才不会迷失方向,事实证明老司机是对的,最后绕来绕去,好不容易才重新回到主路上。

中午到达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虽说是县城,但和小镇差不多大,人很少,街道干净,没有城市的喧嚣和嘈杂,很想在这样的地方住上一阵子。
随意找了家饭馆,各自吃了碗杂酱面,买了点葡萄和哈密瓜(甜到哭),继续赶路。

地震云,很有层次感

今天一路感受着地貌都的变化,过了阿塞克之后再往敦煌,慢慢就可以看到沙漠的影子了

前往玉门关途中,全是一望无际的戈壁

再次遥望远处朦胧的雪山,什么时候挑战爬一次吧

下午3点左右到达玉门关遗址,门票40元/人,包含了河仓城及汉长城两个景点。
这是去雅丹的必经之路,要去雅丹,必须买玉门关的门票,反正就只有这一条路,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此路过,留下买路财!

玉门关始置于汉武帝开通西域道路、设置河西四郡之时,因西域输入玉石时取道于此而得名。汉时为通往西域各地的门户,故址在今甘肃敦煌西北小方盘城。玉门关又称小方盘城,建于公元前111年左右。为丝绸之路通往西域北道的咽喉要隘。
看介绍感觉很厉害,但是因为环境和战争因素,如今仅剩下一座方城遗址,有点可惜!

正面是这个样子的,有个小门可以进去

里面是一个木头搭建的平台。其实真没什么看头,到此一游的感觉。

给饼哥夫妇拍的合照,这张个人觉得最好看

就是酷,谁让咋有变色眼镜

标哥看完这张照片,总感觉自己胸往前倾,我觉得可能胸太大,自然下垂的。

一下从凉爽的高原到荒芜的沙漠戈壁,空气干燥,两位女同胞不停的用小瓶子往脸上喷水,烈日当空照,晒得头皮滚烫,气候突变确实有点不适应!

玉门关稍作停留,便继续往西前往雅丹地质公园,这段路几乎没有信号,百度地图也没有可导航的线路,属于完全的无人区。不过只有一条路,摸黑开到底就到了。
两地相距约60公里,但我们足足开了快2个小时。由于新路还没有修好,只能走旁边的辅道,有30公里像下图那样的碎石子路,只能20到30码开着,在车上颠得人都麻了。

这段华姐开车,真是考验车技呀,一直沿着破烂不堪的辅道开着,途中看到还没修好的新路上有反向的车迎面而来,后来才发现很多平缓的地方有人为的坡口可以开上还没完全通车的新路,这本来应该是给工程车上去的,我们也效仿前面的车,开上主路的时候感觉整个世界都安静了,后面遇到封路的地方就下来,有路口就再上去,我们就这样一路上上下下的朝雅丹前进。

下午5点左右到达雅丹地质公园,信号终于恢复了,仅限移动、电信,联通嘛,呵呵,大家都懂。看着屏幕上的无服务,真的都是泪,合约到期了一定要重回移动的怀抱
景区入口处买票,只能付现不能刷卡。游玩需乘坐景区大巴到相应的四个景点,每隔半小时一班,我们买的是17点半的,末班车应该是18点半,到检票口看到景区公告才知道,原来的线路因道路施工临时变更了,来景区的路在修也就算了,连景区里面也修路,简直逆天了,关键是此前最期待的舰队出海看不了,不能忍啊不能忍

烈日当头,这里天黑的迟,虽说已下午5点,但温度依然很高,戴顶帽子防晒还是很有必要的!

“雅丹”这个词,在维吾尔语中原意是指“具有陡壁的小山包”。由于风长期的猛烈吹蚀,松软的沙土石被卷走,强风又刀刻斧凿般地把土岗雕成一个个似人非人、似禽非禽的造型,千姿百态。无数年长年累月的风蚀,才有了如今的样貌!

景区门票50,车票70,车票确实有点贵!游客都分批次乘大巴经过指定的几个观景点游玩,每个观景点停留15分钟(这个视情况而定,有时候根本没到15分钟就走了)。
为了避免雅丹造型被破坏,景区内都设立了保护区,保护区范围内的地质遗迹禁止游人触摸、攀爬,很多甚至都不让靠近,像金狮迎宾这里,过了石碑再往里多走几步的话管理人员都会立刻制止你。所以这里只可远观不可亵玩。

这里夜幕降临之后,强劲地风发出恐怖的啸叫,犹如千万只野兽在怒吼,这也是“魔鬼城”名号的由来。

在第二个景点,狮身人面处,会有专门的景区越野车,每人100可乘坐越野车游览南区的景点。

雅丹城堡,反正都是三分靠长相,七分靠想象

雅丹城堡和天外来客都是南区的景点,原本只有坐越野车才能游览的,大巴本身是只游览北区的景点,因为修路才临时改到南区了。

雅丹地质公园的最后一个景点——天外来客。侧面看过去真的挺像外星人ET的脸庞,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幸运的遇到了型的云

戈壁地区地表温度很高,非常晒,每到一个景点,很多人都是下车拍几张照就又躲到车上去了。
之前看评论,多数人都不太认同景区这样的管理模式,观看景点太少,而且只能远观,想要深度体验,得每人多花100乘坐越野车才行,总之都是各种圈钱。
计划行程的时候还有考虑过青海海西魔鬼城,位置在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南八仙交通测量站附近,选择包车的驴友一般司机师傅都会带去海西魔鬼城,那里有更天然,更原始,未经开发的雅丹造型,不用门票,没有任何约束。但由于海西魔鬼城位置偏远,我们不熟悉线路,因此没有冒然选这条线。包车游的朋友可以去好好体验下。
如果选择海西魔鬼城,还是要注意不要破坏那些雅丹造型,毕竟经过成千上万年的风化,一旦损毁了几乎无法恢复。敦煌雅丹这样的游览模式应该也是为了集中管理游客,免得不自觉的人随意走动,攀爬,破坏了这好不容易才自然形成的神奇雅丹吧。

四个景点很快就逛完了,回去路上看到一辆私家车开了进来,随意停在路边,车上的人在附近拍照,问了下讲解员才知道那是政府的人来视察工作的,还是人民的公仆好呀,到哪都有特殊待遇。

从雅丹景区出来已经19点了,离敦煌市区还有120公里,得抓紧时间赶路。
没开多久饼哥就发现不对劲,仪表盘有报警,显示制动液不足,真是多灾多难的一天
饼哥怀疑是来的路途中上下主道时底盘被蹭然后刹车油管漏了,试了试刹车性能,感觉还刹得住,方圆百里都是无人区,没法修理,只能继续开着。回去途中还有旅游大巴往景区方向走,应该是去看雅丹日落的。

返程路上依旧是能走新路就上去,堵了就走石子路,约摸开了10公里,在新路上发现一辆本田车卡在新路与旧路的路肩上,应该也是要下到石子路,结果前轮打滑,卡着了。
饼哥观察了下,貌似人挺多不需要我们帮忙,他看前面路堵了,就调头往回从就近的出口进入石子路,我们沿着石子路往前开,到那附近发现那辆小车还卡在路肩上,饼哥当机立断的说咋们过去帮忙拉一把吧,这荒漠地区估计报警都不一定有用,而且手机估计也没信号,不帮忙拖出来的话肯定要被留宿在这里了。
我们下了车,饼哥调头重新开回新路上,被卡的车上是一家三口,从四川开过来的,那小朋友才上幼儿园那般大。刚好我们的GL8屁股后面有拖钩,开始用皮带试了试,但明显受力不够,一下就拉断了(恩,陪伴我多年的皮带也因此牺牲了,饼哥说这是它最好的结局,好吧~~~,老司机你赢了,你倒是给我买皮带的钱啊,就会动嘴皮子)

之后拦了一辆货车,找司机师傅借了结实的麻绳,很给力,一下就拖出来了。小朋友一直在用四川话喊“爸爸加油”,“爸爸加油”,不哭不闹,挺可爱的!

多亏遇到这个的小插曲,让我们多停留了片刻时间,看到了路尽头美丽的日落

车拖出来后,我们把麻绳归还给了货车师傅并向他道谢,那位四川的兄弟要了饼哥的号码,连声对着我们说感谢并且说一定要请我们在市区吃晚饭。
继续往回赶路,两旁一片漆黑,仅有车灯那一点照明。在车里仰头一看,夜空已布满繁星,已经想不起上一次见到这样闪烁的星光是什么时候了,太美了!
返程路上这位四川兄弟一直跟在我们后面,我们也并没有拒绝他的好意,在快到市区的路旁找了家当地的饭馆,当时已经23点了,都已经饥肠辘辘。饭桌上聊起来才知道那位四川兄弟是一位职业摄影师,这是他第一次带老婆孩子自驾游,从成都出发经格尔木,今天第一天到敦煌。当时在那个坡道口自信觉得能下去,没想到泥土太松被卡住了。
我一直觉得吉人自有天相吧,要是饼哥不出手相救的话,还是会有其他人来帮忙的,但肯定要煎熬更长时间。为老司机今天的热心肠点个赞,念在你给我们赚了一顿晚饭的份上,皮带的事情就算了。

饭毕散去,那位四川兄弟再次向我们表达谢意,与我们一一握手告别。
等赶到预订的青旅已经1点多了,刹车油的问题只能第二天早上再解决了。依旧是嫂子和华姐住标间,我们四个大男人睡在一个四人间,上下铺的,总之是全程住宿最差的吧,床都不稳,睡上铺都不敢翻身,而且我们四个的房间没有独立卫生间,确实有点坑,奔波了一天也累了,没办法也只能凑合凑合睡了。
华姐第一次住青旅,觉得装修风格、氛围都很棒,还想在这再住一晚,确实有些青旅很赞,可是这家还是算了吧,无力吐槽!唯一的好处是门外有两排晾衣杆,标哥终于把湿衣服拿出来晾干了。

D8,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瓜州

一早就去了修理厂,修车师傅查看了下没什么大碍,是油壶盖子有点漏,加了点刹车油就好了。
车的问题处理了随后就前往莫高窟了。去莫高窟需要注意的是要先到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在这里取票购票。门票提前半个多月就网上预订了,旺季票价200,每张票都有对应的场次时间,我们的是9:45,进场后先观看数字电影《千年莫高》和球幕电影《梦幻佛宫》,千年莫高主要是讲述莫高窟的历史,而梦幻佛宫是个在一个球型的屏幕放映的,展示了莫高窟里精美绝伦的壁画和雕塑,效果很震撼,别样的感受!看完两部电影后,将统一乘坐大巴至景区。

到景区后,需要排队等待分配解说员,20人一个小团,工作人员会给每人发一个讲解器,参观完毕后归还,讲解员会带领大家参观固定的一些洞窟,但是除了几个固定的著名石窟是必定会去的外,其它的都是随机的,小窟的面积都很小,只能容纳一个小团的人参观,有些20个人进去都非常拥挤。
讲解员很专业,每个窟的年代、佛像的构造、壁画的故事都叙述得很清晰明了,就是口音让我想起了大学室友杜杜的青海普通话,尤其是“洞”字的发音,心里莫名觉得好笑,这个梗也只有大学室友能懂了!
一路一定要紧跟自己分配到的讲解员,跑远了讲解器就没信号了。

700多个洞窟,几万平米壁画、上千尊泥质彩塑,经历上千年历史,不得不感叹古代匠人的精湛技艺与执着精神,当时上到帝皇、下到平民,人人信佛侍佛,才造就了今日莫高窟的辉煌吧!

这次总共参观了大约10个洞窟,虽然景区的工作人员、文物工作者都尽力保护,仍无法阻止壁画褪色变色,其实开放与不开放永远是矛盾的,游客多了,自然会加快它的氧化速度,使得壁画变色或脱落,但封闭起来,又无法让人欣赏到莫高窟宏伟的佛学艺术,鱼和熊掌本就不可兼得。

下面这张貌似是华姐自认为这次拍得最好看的照片,饼嫂帮她拍的,还是女人懂女人,哈哈!造型和门口那个飞天塑像倒是真的好像,就是方向反了

石窟参观完,我们就走出景区了,之后一看时间还早,便去了博物馆闲逛,饼哥看到这张世界遗产名录图眼睛一亮,盘算着还有哪些地方没去过。

在莫高窟,拍了此行最后一张合影

中午回到市区休整,听说羊肉焖饼不错,我们就找了家评价相对高的店去尝了尝。很凑巧的在店门口居然遇到了大柴旦时住我们隔壁房间的朋友,世界有时就是这么小,他们已经吃完准备离开了,我们互相寒暄了几句便再次告别了,大家行程一致,说不定接下来几天还会再相遇。

先上了这个点心,实在想不起名字了,饼哥开玩笑说这就是那140的羊肉闷饼,一个20多块钱,华姐和嫂子还真信了,哈哈!

这才是传说中的羊肉焖饼,真的蛮好吃的,肉很嫩,真该来个大份的

气温较高,中午在市区休息,下午5点才前往鸣沙山月牙泉景区,两个景点是连在一起的。

景区玩耍的项目很多,但都是要另外收费,骆驼的话每人100,沙漠摩托,滑翔机那些就更贵些了。
骑骆驼5个人一组,由工作人员分配,饼哥被分到另外一组。每组队伍都有一个工作人员全程领着,上骆驼的时候很讲究,五只骆驼是连在一起的,要从后往前依次上骆驼,因为领头的骆驼只要有人骑到背上就会认为要出发了,然后会自己站起来。
这次华姐就没注意听指挥,到她顺序的时候就自己骑到领头骆驼上去了,结果领头骆驼大哥以为要粗发了,噌的一下就站起来了,把华姐吓了一跳。还是挺危险的,万一从骆驼上摔下来可不好了。所以要是骑骆驼要多注意,一定要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

大家都是第一次骑骆驼,主要也是图个新鲜,其实骑骆驼挺颠簸的,背也很烫,爬山的时候一定要抓牢。
工作人员会一直提醒你不要用自拍杆,因为晃到骆驼眼睛的话会惊吓到骆驼,比较危险。
中途牵引骆驼的工作人员会主动提出给大家拍照,用我们自己的手机或相机,还每人20元!穷酸的我们自然是拒绝了,他磨叽了几句,看我们无动于衷,于是也作罢,接着开始火速的赶路,肯定是想赶紧送走我们这几个吝啬鬼,接下一波客人吧。其实大家并不觉得就缺那20块钱,只是实在反感了景区杂乱无章的各种收费,只要进了进去就想着法子圈你钱,现在想想不让用自拍杆,应该是自从自拍杆发明以后抢了他们不少生意吧,哈哈哈。

被我们拒绝的小哥一脸不开心~~
还是自己用手机拍简单,省钱省事。

鞋套这次只有我用了,主要觉得沙子进鞋子麻烦,在景区入口就能租。如果不爬沙山话没必要戴,傍晚沙子也不烫了,其实光脚上山也行,沙子很细,踩上去也挺舒服。
小哥加快了速度,刚好我还想早点到终点,坐在上面挺难受的,脚都僵了。早知道的话宁愿多花点钱体验下沙漠摩托,看着挺带劲的!
在沙丘绕了一小圈马上就到终点了,中途自费的项目我们都没玩。饼哥的队伍比我们更早些出发,所以帮我们五个拍了下面这张合影。

下了骆驼,走几步就到月牙泉了,虽然现在有人工采取补救措施,但水位还是一直都在下降。
在这一直找不到好看的拍摄角度,只有站在高处或者航拍才能体现出月牙泉的美吧。

月牙泉旁的沙山,虽然写了禁止攀爬,但低处还是看到不少脚印

饼哥和鹏举逛了一圈以后就待在服务中心,没有跟我们一起爬沙山,爬完华山以后,饼哥估计也要向鹏举看齐了,一切带山字的景点,没有索道,要步行的全部放弃。
爬沙山的道路有两条,沿途都有绳子可以借力,光脚应该更好爬一些,山不高,但是每走一步脚都陷得很深,所以比平时费力很多,看着不高的沙丘,快爬到顶时也已经气喘吁吁了。

虽然上了山顶,但是这个角度俯瞰月牙泉并不好

远处的山峰应该就能看到月牙的形状,可惜没有时间走过去

下面那张照片最尖的地方应该是鸣沙山的最高点,此处是观看沙漠日出日落的最佳位置,看着挺近,但要是真徒步过去起码要好几个小时,景区有摩托车可以搭载游客过去,一人250元,确实不便宜,早上来看日出的话要优惠些,据说是150/人。

饼哥和鹏举在下面估计等的不耐烦了,开始催着我们早点出去,我们随意拍了些照片,就开始下山了,大步流星的踩着滑沙往下走,感觉挺好玩。

太阳开始慢慢下山了,在山顶看日落的人们,会看到什么样的景色呢

天色挺迟了,嘉峪关敦煌有4小时车程,我们临时改变计划,决定在更近的瓜州住宿。华姐因急事从敦煌提前回福建了。
等我们到瓜州已经24点了,饼哥也晕了,大晚上的居然迷路了,绕来绕去找不到敦煌的高速路口,最后发现右侧的路是通的,太黑了没看清,看来是昨晚没喝酒精神状态不好。
瓜州后,发现订的酒店有点好的出乎意料,算是惊喜到了吧,把昨天缺失的睡眠一起补了,今天睡得格外沉。

D9,瓜州-嘉峪关-张掖

饱睡一觉,仍然感觉缓不过来。昨晚开始嘴巴溃疡了,干燥的天气、不习惯的饮食,大家多少都出现了身体不适,饼哥和我一样嘴巴起泡,鹏举开始闹肚子。
酒店提供自助早餐,挺丰盛的,但嘴巴疼的也没什么食欲,随意喝了点粥就出发了。只剩我和饼哥两个人开车了,他自然是主力,我只在他开疲劳了换着开一会,好让他歇一歇。
中午到达嘉峪关,在景区门口吃了羊肉粉汤,意外的好吃!从景区入口到嘉峪关城墙还有一小段距离,我们租了两辆自行车骑过去,天气很棒,虽是正午,但阳光很暖,略带秋意的微风拂过,很想在这找个长亭睡上一觉。

空中的云,很像飞翔的大雁

嘉峪关门票120元,包含嘉峪关关城、长城第一墩和悬臂长城,虽说都相距不算远,但我们今日还要赶到张掖, 另两个景点肯定放弃了,有点厌烦这样的捆绑销售!

关城城墙看上去很新,没有岁月的痕迹,应该是政府出资修缮过了

嘉峪关关城可以远眺祁连雪山,时间充裕的朋友可以包车或自驾去七一冰川,据说是整个亚洲地区离市区最近的一条冰川,海拔4600m左右,几乎没有开发的纯天然景点,非常美!
当然时间够的话悬臂长城和第一墩都可以去看看,门票钱不能白花。

下面这个城墙可能才是城墙原本的样貌吧。
匆匆游览完关城,人文类的景观,对于我这种读书少的人来说实在提不起太大的兴趣!另外建议花钱请一个导游讲解吧,我们抱着蹭导游的心态,尴尬的是人太少,一路都没遇到有讲解员的团。

嘉峪关出发,前往张掖地质公园。一路都很通畅,没有再出什么幺蛾子了,刹车油也正常,没遇到修路没遇到堵车,下高速后前往景区还有一段路程,这几天被折磨得有点阴影了,特意问了下收费员去地质公园的路况如何,大叔用甘肃话豪爽的回了句:好得很,这下可安心了!
关于张掖地质公园的游览线路:
景区有东、西、北三个路口,我们这次是从西路口进景区。
东入口和北入口的游览线路相同:北/东门-2、3号观景台-1号观景台-5号观景台-4号观景台-北/东门。
西门游览线路:西门-1号观景台-5号观景台-4号观景台-2/3号观景台-北/东门。
如果选择看日落,应该从东、北入口进入景区最好,因为4号观景台是最佳的看晚霞的地方,我们这次失误了,最后从4号直接回到西门了,2/3号时间太迟没去。

1号观景台,红色的岩石颜色并没有之前网上看的照片那么鲜艳夺目

这里是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姜文的《太阳照常升起》、《神探狄仁杰》的外景地

5号观景台刀山火海,山体像被大刀划过一般,留下一条条深浅不一的沟壑

都说是上帝打翻了的调色盘,才把这里变成了五颜六色的调色板,奇妙的地方!

绚丽缤纷,色彩斑斓

景色这么美,赶紧拍几张皂片

饼哥背着饼嫂的卡哇伊背包,总感觉哪里怪怪的

总是说自己不上镜的饼嫂

发现全程拍的照片全是穿着这件皮肤衣!!!
那啥,里面衣服是有换的,有换的~~

几个观景台间都有景区班车可乘坐,线路固定,按固定时间发车,坐满了就走。
18点半的时候我们就到4号观景台了,本想说早点来抢个好位置,后来发现其实想多了,好的观景点早被山代王们霸占了。

4号观景台的砂岩和泥岩颜色要亮很多,视野也更加开阔,因此才被认为是最好的看日落的地方吧

人再多,挤一挤还是会有空间的。在4号平台看到一位大姐扶着三脚架,拿着长炮筒,一看就很专业,我也过去凑凑热闹,在她旁边的空隙处,也支起了三脚架做做样子
太阳渐渐下山了,远处,光透过稀薄的云层,形成一道道绚丽的光束,照射在丹霞山上。那位很专业的大姐说这个叫耶稣光,能遇到算是很幸运了。

到处都是人,想拍几张没有路人的风景照也是不容易

旁边的一个妹子指导了下,调了下照片风格的参数,后来拍的几张晚霞色彩艳丽了很多,看来摄影技术还是有待提高呀!

都说日落时的张掖丹霞最美,遗憾这次全被云遮挡住了,并没有看到夕阳照射在七彩丹霞的那种色彩斑斓的景色,但继武功山之后,又在这里幸运的拍到了耶稣光,希望接下来的游玩都能好运相伴吧!

20点左右出发前往张掖市区,住宿的地方在市中心,之前看攻略,张掖卷子鸡味道不错,刚好在我们订的酒店附近就有一家,于是慕名前去尝了尝,点了个大份卷子鸡,就差没把盘子吃掉了

张掖地质公园的时候就听说国道227因为近期强降水导致泥石流,已经封路无法通行了,我们目的地导航至西宁,百度地图提示也没有国道227这条线路可选,卓尔山已经因为景区事故停业整顿,所以之前计划的门源祁连大草原、阿柔大寺、卓尔山只好放弃了。此前非常期待国道227,风景很美的一段路程,所以特意留了最后整整两天游玩,太遗憾,不知道将来有没用机会弥补了!

D10-12,麦积山-兵马俑-返程

临时变更线路也是挺为难的,商量了下决定往回赶,走连霍高速,全天驱车到天水,去麦积山石窟,所以D10又是全程赶路的一天。
D11,天气不好,早上天空就一直飘着小雨。麦积山石窟-四大石窟之一,洞窟开凿于山壁之上,现在的游览栈道也是之后新建的,与莫高窟相比,这里的泥塑石雕被破坏的严重很多,因为多数石雕、壁画均为露天放置,保护起来比较困难,多数石窟都被很密集的铁丝网封起来了,光线不好的话里面难以看清。
门票不含导游费,但入口会有很多导游,费用应该是100吧,我们没问。导游他们只在山脚讲解一番,是不会跟着上山的,整体来说,还是莫高窟感觉雄伟壮观些,虽都是5A,但感觉还是差了不止一个级别!
随意逛了逛,在景区填报了肚子出发去西安了。

西安后住兵马俑景区附近,体验了下80一晚的标间,还是挺划算的!晚上没任何安排,撸了点串就各自休息了,舟车劳顿,最后几天大家都很疲惫!
D12,早起去了兵马俑,饼哥心心念念的地方。没去兵马俑对他来说相当于没来西安吧。早前排行程的时候因为他对兵马俑的执着,差点没把我搞疯了。用饼哥的话来说:来都来了,还是要去看下的
9点半到景区,人挺多的,目前开放了三个坑,1号最大,2、3相对小些,走马观花的看了看,全程蹭导游,也没怎么拍照,兵马俑和秦始皇帝陵是通票,可以坐景区大巴往返,秦始皇陵就是个山头,全部没开发,去了就听景区工作人员(相当于景区导游)吹牛,然后吹着吹着最后就带着你购物去了,个人觉得去兵马俑看看就行,帝陵去不去没所谓。下午还了车,租车店老板送我们去了机场,实在的西安人。晚上21点的航班返程,就此结束了12天的西北自驾行。

闲人闲语

断断续续得花了一周多时间,终于写完了这篇西北行的游记,絮絮叨叨讲完这次旅途中的故事。文笔不是很好,大家见谅。
游记里的多数风景照是我用借来的佳能D600拍的,18-135的变焦镜头,这里要感谢下慷慨大方,美丽善良的张经理,祝您来年生一窝小猪。
很多有趣的照片都是标哥用手机拍的,给标哥点赞,果然是个细心的男人。华姐也贡献了一大波她未整理的照片,我也从中挑了几张比较好玩的放了进来。
旅程结束,大家生活又回到正常的轨迹之中,都在期待下一次未知的旅途吧,下一次,又会是什么时候,会和谁一起,会去哪里呢,一切都是未知的,所以这才是旅行最有趣的地方,这才是我们热爱旅行的原因!

一些想对自己说的话

西北回来已经将近一个月了,依然怀念那片伸手就能触碰到的蓝天!
回来以后同圣标聊了很多,从工作到生活,甚至一些人生感悟,虽然相识多年,却少有这样深层的交流。
有时候生死真的只是一瞬间。有句话说,人应该想想如果明天生命就要结束了,今天会做些什么,而今天自己实际又做了些什么。想想其实今天做的事情没有几件是真性情的,这些没有做的真性情的事情最后就是会让人后悔的事情。
这是他当时说的话,的确,谁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会先到来,所以不要再把时间浪费在没有意义的事情上!
人生苦短,及时行乐。想去的地方喊上朋友,说走就走,想见的老友约个时间,不醉不归!所以啊,好好生活 ,努力工作赚钱,抽空多陪家人,闷了出去走走放空身心,过好每一天,至于明天和意外谁先来临,就由老天决定了!我知道我不会停下脚步,直到哪一天真的走不动了为止!
似乎谈了些略带沉重的话题,分割下,分割下
———————————————————————————————————————————————
年纪渐渐大了,周围朋友常常感慨时光易老,青春一去不复返,而我认为,青春是一种流淌在人血液中的力量,关键看你想不想激发出这份潜能。
只愿自己能一直保持一颗年轻的心,像少年一样飞驰!
谢谢此行的所有同伴,让自己又添了份美好的回忆!
旅程还会继续,明年去川西徒步,去泸沽湖骑行,愿望单太多, 不急,一个个慢慢实现。

最后,附上华姐从敦煌西安时,遇见的云海与雪山作为游记的结尾!
期待下一次旅行,下一篇游记。

本篇游记共含22062个文字,26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像星爷这么认真的男人,妹子们快点嫁了吧,上哪找去。

2016-09-25 23:09

引用 雾失楼台 发表于 2016-09-25 23:09:47 的回复:

回复雾失楼台:不要这么直接 含蓄点 含蓄

2016-09-25 23:19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9-26 17:26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9-26 17:56

引用 j_o_e_y_a 发表于 2016-09-26 17:26:34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j_o_e_y_a:哈哈 谢谢谢谢 主要是景色太美 所以怎么拍都好看

2016-09-26 22:45

引用 saralau 发表于 2016-09-26 17:56:59 的回复: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回复saralau:嘿嘿 猿粪猿粪   过阵子去的话就能看雪了 也非常美

2016-09-26 22:46

青春是一种流淌在人血液中的力量
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加油,星哥。

2016-09-30 17:01

引用 一弓 发表于 2016-09-30 17:01:51 的回复:

青春是一种流淌在人血液中的力量
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加油,星哥。

回复一弓:哈哈 这句话好像在大冰的书里看到过!是呀 路很长 慢慢来 一起加油

2016-09-30 19:30

引用 某星 发表于 2016-09-30 19:30: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