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之行 2015.9.25~10.11

蒲公英 LV.4
2016-09-25 17:12 1311/5

前记

从高考以后就没有写过1000字以上的文章或者日记,之前去旅游也没有写过游记,不知道应该怎么记叙好,还是以日记的形式写吧。

最后的香格里拉——稻城亚丁,这个地方是我今年过年的时候就计划着国庆的时候连着年假一起放自己去玩的,然而年假还没用过,发现自己越来越不对劲,于是在8月底带着很多不确定性地辞去工作了差不多2年的工作,裸辞, 没有给自己找后路 ,也没有告诉爸妈辞职的事,一边休息休整,一边计划着川西之旅,当然,这次不是我一个人的旅行,还有我的小伙伴公主。

其实我所谓的计划只是把大概的路线过了一下,原本连客栈也不想先订,想着到时候走到哪里再在哪里找,但出发前几天查了一下几乎很多青年旅舍都被订完了, 心里有点慌,想着不会到时要露宿街头吧,于是原本的随遇而安的计划又被打破了,还是规规矩矩地赶紧去找住宿。
大概路线:
广州——成都——色达——稻城亚丁——新都桥——甘孜——四姑娘山——成都——广州

准备阶段:
药物:红景天、感冒药、葡萄糖等
保暖衣物:冲锋衣裤、羽绒服、围巾、 手套、暖宝宝
装备:40L背包、登山杖

9.25 出发 广州成都
由于临近中秋,机票也贵,要省点钱就要搭早班机(也不便宜!)于是有了第一次在机场过夜的经历,其实也没有很多人说的那么累,机场大厅找了连座的椅子,东西放好,躺下就睡了,虽然人来人往不时会被脚步声吵醒,但又有什么关系呢,我高兴着呢。调好闹钟,早晨4点半去看看出港航班动态有没有我航班的信息,等了差不多一个钟,人家跟我同一时间飞的航班都有信息了,我的千呼万唤才出来,还以为取消了,吓到我了,换好登机牌,办好行李托运(南航行李托运免20KGS),过安检后(下次一定要把相机充电宝都提前拿出来,检查麻烦!)找到登机口,时间刚刚好差不多登机了,满怀兴奋的旅程开始了。

2个小时的飞行终于来到了出名的慢生活城市——成都。坐上开往茶店子的机场大巴,看着路边还没开始黄的银杏树飞过,还有高新区,有种像北京街头的感觉。这就是发展中的成都,未来不一定比广东差。一个多小时终于到了茶店子,下车先去取在网上订好的去色达的车票后打电话给客栈老板【成都故事家庭客栈】让他来接,其实这一带都是高楼的住宅区,一下车就感觉这里的住宿就是就是在小区里面,客栈老板帮我们拖着行李箱带着我们从地下车库坐电梯上去,6楼,风水不错,放下东西,已经下午1点多,睡到3点终于挨不住饿了,爬起来开始盘算成都的第一站,宽窄巷子。下楼,呵呵,迷路了,逛了一圈小区才找到路出去,本来我一个路痴就算了,还两个路痴! 不够旅程越往后,才发现我是最痴的那个。从茶店子到宽窄巷子地铁20分钟左右,下地铁,跟着人流走总没错。传说中的宽窄巷子,其实已经被改建了,只保留了一些门面,整体感觉有点像北京的南锣鼓巷,杭州的清河坊。感觉有点汇聚了全国的一些特殊小店,有点把成都的特色掩埋了,也把我搞混了,糖人不是北京特产吗? 三大炮也不是北京的吗? 晕! 其实没什么特别,感觉环境卫生还不错。宽窄巷子就到此一游了。
晚上回到客栈我们遇到了第一位同路去色达的姐姐,代号:吱吱吱,广西人,感觉有很多旅游经历,她看到我们两个人拉着行李箱,再看看她那个加长版的背包,她惊讶了,“去那种地方你们还带那么大个行李箱啊!”“没办法,那边冷,我们停留的时间长,所以带的厚衣服多。”真的没办法,怕冷! 我还怕死,出发前还买了保险,万一有个三长两短也不至于那么亏!

9.26  成都——色达  大巴
早上6点20,大巴从茶店子准时出发, 天还没灰灰的,上了车就睡了,等天亮了醒过来一会才发现已经到汶川了,看着一座座当时援建的房子和学校,想到那时每天课间看着报纸上面显示的伤亡人数不断地上升,心都颤。但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不是吗?
后半段路很不好走,317国道马尔康——壤塘部分都在修路,而且依山傍水,坑坑洼洼的颠了半天,路上还看到有车翻了,估计如果下雨的话,还有可能会遇到泥石流,幸好天气给力。颠颠簸簸地在车上吃了就睡,睡醒就吃,颠了15个小时终于在晚上9点半左右到达了色达县城。随着吱吱吱 一起去了她订的【藏缘客栈】,打算过一晚上第二天一早再去佛学院。在藏缘,又认识了3个四川妹子,可惜了自己的语言能力,实在对四川话有点难懂,瞪着眼睛听他们叽叽喳喳说话,只能靠语气才勉强懂一点点。就这样我们6个妹子一起拼餐拼车挺进五明佛学院开始朝圣之旅。

9.27 色达 五明佛学院  宿:喇荣宾馆
早上7点多起床,8点到了前一天晚上吃的面馆, 前一天晚上跟面馆老板娘说好了,让她帮忙联系一下拼车师傅,那个师傅也是好,也到面馆边吃早餐边等我们, 啃了一个土豆包,一碗稀饭,还喝了床说中的酥油茶(人工做,挺好喝)。RMB7/人,我们以为是一直送到喇荣宾馆(佛学院山顶),哪知道到了山脚的时候那个师傅说 他的车不让进佛学院,其实是佛学院见到是当地人开车就不让进,换一个人开就可以了,于是车上有驾照的妹子都去尝试开,奈何司机大哥的车难操作,动不了,于是去找了在附近车场站的一个不怎么像当地人的当地人帮忙开了进去过了拐弯才让原来的司机来接档,直奔喇荣宾馆。 喇荣宾馆在佛学院的山顶,不接受网上和电话预约,只能是早上10点钟现场办理。我们去的时候只有四人间,我们有6个人,幸好又找到了2个妹子,我和公主就跟着前面的4位姐妹分开住了。这两位上海妹子刚从稻城亚丁过来,跟我们的行程相反,也是一路拼车过来的,遗憾没有跟他们一起玩。

五明佛学院,这个地方当初吸引我要过来是因为它几个山头都是红房子,视觉上很震撼。 后来查了一下,这里是中国最大的佛学院。海拔3900米,资源贫乏,连喝水都是要从山下背上来,一间间红房子,大的估计也才10个方左右,用木头砌成,外面涂一层红油漆或者加钉几块红色的铁皮,一人住一屋。这样的地方估计最先进的就是用的是太阳能路灯,没有电视,没有网络,家家户户就只有电灯。作为无神论的外来者,我不知道他们是怎么过来的,只是由心地佩服他们十年如一日地每天重复着同一件事情:上课,念经,转经筒。当天晚上去了他们的汉人课堂,听了上师讲课,他们上课都很认真,打坐的姿势坐得很好,手上还拿着笔记本来做笔记,有些觉姆还拿了录音机去录音。听了一个小时的课,他们传达的意思是佛在心中,只要想着心中有佛,你就会向善,世界都是美好的。对,在他们看来,世界都是美好的。他们没有烦恼,无欲无求,内心平静,一点都不焦躁,每个人看上去都是内心平和,与人向善的。在浑浊的社会里,没有多少人能够有这样的修行。记得跟一个觉姆聊天,她之前是来色达这里旅游的, 来了两次,第三次就留下来了。问:你家人不反对吗? 她笑了笑说:虽然家人也信佛,但也是怕家人反对的,但是很出乎意料的是,他们都没有反对,相反支持,而且她丈夫和儿子也随她而来了。真的是现实版的遁入佛门。为什么?她说佛的力量太大的。我想,如果心中有一个信仰,我也会一如既往去坚持,例如,善。

很多人来旅游都是冲着这里的红房子还有骇人听闻的天葬而来。我当初的动机也是如此,但是当我到了天葬台,我发现我胆子还是不够大,不敢面对他们藏区人民一直尊为是对逝者最尊贵的布施的风俗。于是很怂地自己一个人爬上了山顶,来到更吸引我的地方——秃鹫聚集的山头。密密麻麻的几个山头都聚集了秃鹰,第一印象:多,据说有700多只,走进一看觉得:好精壮。天葬之前,他们就在那里呆着,时不时就飞到另外一个山头。估计是习惯了,知道什么时候有肉吃就开始在空中盘旋 或者飞去离天葬台更近的地方等着,天葬师发起指示了才会飞去天葬台享受他们的“午餐”。他们不争也不抢,据在现场观看天葬的人说其实根本没有见到什么,天葬台离观看台有一点距离,天葬师前期工作做好之后发起指示,就看见一堆秃鹫飞过去了,黑压压的一片,所以什么血肉模糊的都没有看见。突然我觉得恐怖的不应该是这些秃鹫吗?吃肉的,我当时为什么没有考虑到它会不会吃生的人肉? 会不会攻击我? 而且我还一直在离他们不到两米的地方站着坐着趴着,一心想拍他们起飞的姿势,完全没有考虑到自身的安全问题。还好,没有意外发生,只是现在想起来,啊!他们是吃人肉的! 觉得还是有点毛骨悚然的。

佛学院,的确是一个很吸引人的地方,不仅景美,而且人也很美。这里不管是男众还是女众,他们都是剃头了,有些女众很年轻,跟我们一样20出头,我在想,如果我也把我的及腰长发剃了,会怎样?不用想了,我舍不得,我做不到他们那样对世界想得那么通透,我承认我还是个世俗庸俗的人。我只是觉得即使他们没有这些修饰也挡不住他们的美,真心的,在我看上他们的脸的时候,我有时会情不自禁地在脑海里面把各种发型p上去,如果他们没有留在这里,留着一头长发,也是更吸引人。问路的时候问到了一位喇嘛,很高很帅,皮肤一点没有像其他师傅那样被高原阳光晒红,也是20多岁左右,是山东人,我们问他来修行多久了,他说几个月。我在想他会不会是之前遇到的那位觉姆的儿子呢?这么年轻,不得不感叹信仰的力量真的很大。他说在这里男众和女众是不可以说话的,突然觉得我们犯禁忌了,他说没关系,我只带你们到女众的汉人课堂。怪不得我们一路上向一些男众问路,他们好像都不太想讲话。

20多年来,因为家里老妈每到初一十五都会给观音菩萨上香,因此佛教在我脑海里根深蒂固的朝拜方式就是上香,但是我到了佛学院,好像没有发现他们上香的地方,家家户户门口也没有看到有香炉,才发现我的理解是那么狭隘。信佛,他们诵经,他们转经筒。路上的每一位师傅手上都会拿着佛珠佛链,口里说的估计是六字箴言【嗡吗咪叭咪哄】,下课没事就去坛城转经筒,据说经轮上均有其心咒,转经轮等于念咒,灵界、地祇神、天龙八部都能受益。转动经轮的功德,转动一周者,即等同于念诵《大藏经》一遍。转动二周者,等同于念诵所有的佛经,转动三周者,可消除所作身、口、意、罪障,转动十周者,可消除须弥山王般的罪障;转动一百周者,功德和阎罗王相等;转动一千周者,自他皆能证得法身;转动一万周音,可令自他一切众生解脱;转动十万周者,可远至观世音菩萨海会圣众处,转动百万周者,可令六道轮圆海中一切众生悉得安乐;转动千万周音,可令六道轮回众生皆得拨除苦海;转动亿万周者,功德等同于观世音菩萨。”如果转经轮里有一万个观音心咒,那么转一次就相当于念了一万遍的功德。虽然我不知道是不是真,但我当时就信了,随着佛徒在坛城默默地转着经轮,心里默默地祈福。
在这里我更懂得尊重。之前看过很多游记也看了很多关于这个地方的风俗,不能随意拍照,无论是对人还是对物。师傅都是不喜欢看着镜头对着他们,如果你要给他们拍照,你要征求他们意见,那是出于对他们的尊重,从我进到这里,拿起相机,很多次想偷偷地拍一下他们认真的正面照,上课时的认真,转经筒时的虔诚,辩经时投入,下课聊天时的放松…但没有按下过一次快门,只是偷偷地拍了几张他们的背影。走在路上,我的手很自觉地双手合十,路上遇到每一个僧人都抱以微笑,只是抱歉打扰了他们宁静的生活。

9.29 色达——稻城  拼车 入住【蒋三哥】
色达过停留了2天告别了一路相伴的几位妹子便继续上路。从色达稻城着段路走得很奔波,因为没有大巴也没找到直接的拼车,只能一站站的拼车过去。 那天我们5点从色达出阿发,色达——甘孜——新龙——理塘——稻城,一共换了4台车,一路上都是坐车的后座,有点煎熬,不过这一路遇到了几批很有趣的人。色达甘孜,车上有一个觉姆,原本7座的车被坐了8个人,觉姆就坐在中间排的中间位,出发的时间太早,大家伙一上车就补眠了,睡着睡着颠簸醒了,看到了有爱的一幕,觉姆靠在旁边的一位姐姐肩膀上睡着了,当我一个多小时后再次醒过来的时候,那位姐姐还是维持着原来的动作,动都不动让觉姆就这样靠着睡觉一直到觉姆醒过来对她笑了笑表示谢意,很快第一站就到了。甘孜到新龙,遇到的是一群当地妇女,跟我坐同排的是一位大妈,特意从甘孜花50块钱搭3个钟的车去新龙充几十块钱的话费,突然觉得,在那里开个专门充花费的店也不错!大妈非常热情,给我们吃苹果,又给我们看她手机里的照片,临别前还叮嘱我们要小心。只是苦了我的语言能力,夹杂着藏语和四川话的普通话,我真的听不懂,但是看着她很真挚的眼神,就算真的意不会神也是领了一些。新龙到理塘,真是印象深刻! 碰到3个外国帅哥。经过深入了解,他们都是兵哥哥,一个炮兵一个步兵一个伞兵,车上还有一位退役了的中国兵哥哥!顿时惊讶了我!一次性可以跟这么多兵哥哥接触,好激动,更何况有三位是外国的。突然觉得自己之前学的英语都是白学的,把自己脑海中所剩的所有词汇都用光了,还好,我们表达的意思他们都懂。印象最深的的是YONATAN 问我:“Sandy ,there are about 1.4billion people in China and you are just the only one .Do you feel you are so small ?”从来没有想过我是不是很渺小这个问题,我想了想,说:“I don’t think I’m small .I just think China is so strong and I’m trying to be more stronger.”他回了我一个大拇指。我想这样的回答应该不会丢了中国的脸吧。对于中国他们很好奇,我以为他们会知道广州在哪里,摇头,一说nearby HONGKONG ,他们就“Oh ,I know”。他们都带着一个小本子写着一些英文,我们上车没多久就问我们一些常用的中文怎么说,例如饭,面条,谢谢,不客气等等,然后用他们国家的语言在上上面标音。很认真,手上还有一大叠他们朋友来中国玩的资料在参考。 而且他们很惜命,司机开车开得有点快了,他们就让我们跟司机说慢点,也对,因为都是盘山路,很危险的,我自己都怕。中途下车休息的时候他们还跟我们玩起了踢毽子,初中毕业之后都没有玩过的玩意被他们带起了,玩得很兴奋。最后一路是理塘稻城,路上遇到的是一位稻城当地的妹子,她是一个很守信用的妹子,那个师傅因为一直没找到人拼车,其他拼车都走几台了,他的车还没开,她虽然有点恼了,等了三四个小时,但还是在等他,她说答应了人家就不好失信。真是一位善良的妹子最终我们在9点多到达了稻城

三哥三嫂很好人,天太冷,我们也晚到,我们一进屋就叫我们过来烤火取暖,给我们做酥油茶、藏粑,问我们有没有高原反应等等,也帮我们安排了第二天去亚丁的车。如果有第二次去,还是会选择住三哥家。

9.30 亚丁 宿:尼玛客栈

早上6点多从客栈出发,到了亚丁的售票处取票之后坐大巴上山。订的客栈是在景区内2号站,无论是去玩还是住,都要搭大巴上山。差不多40分钟的盘山路到达2号站下车到达我们下住的尼玛客栈。风水很好,门口正对着就是三座神山中的仙乃日,天气好的话可以一览无遗。景区的大巴还是挺人性化的,半山腰有个可以观看仙乃日的观景台,司机会给你10分钟的时间让你下车拍照。从山下售票厅到山上终点站扎灌崩车程大概80分钟左右,都是盘山公路,据说司机要拐过108个弯道才能抵达山顶。然后,我们的徒步开始了!

我们在亚丁停留了两天,第一天真正开始徒步是中午的时候,我们选择了一条短线:扎灌崩——冲古寺——卓玛拉措(珍珠海)。这一段路一点压力都没有,海拔上升高度才不到300米。但是在高原这些特殊的地理位置,有些人没有从高原反应中缓过来是很难受的。幸好,我们第一次踏进高原,在同样属于高原海拔也差不多的的色达呆过,一点高原反应都没有,只是我但是防晒功夫没做足,没有带墨镜,估计眼睛是被晒伤了,眼泪不停地往下掉,止都止不住,正因为这个导致了我第二天的长线徒步差点让自己陷入了危险。

景区把自然景观保护得很好,一路上都是木栈道和铁网栈道,也没有人故意去在那些古老的树上动手脚,这一段路大概2KM左右,但我们不敢走太快,怕走快了喘气喘不过来,所以放慢脚步,更何况这一路上风景真的的确很不错。路上不时会碰到一些牦牛和马,看到地上遍地他们放归自然的“米田共”就知道了,但他们都不怕人,估计是习惯了。还会碰到很可爱的小松鼠,问旁边小弟弟拿了些面包去逗它们,贪吃的他们会慢慢地靠近你,抢到之后又退回它们认为安全的地方去吃,身手敏捷,一下子就找不到影了。正值秋天,叶子也开始变色,“层林尽染”也是第一次见到,虽然我很渴望看到的是一大片黄色或者红色的山头,但是突然我发现我更乐意看到现在的青黄红交错,这样才真正感觉到季节在变换。一大片苍劲的松树,有苍翠坚挺向上勃发的,有的已经只剩躯干但不掩当年的英姿,小桥流水,清风拂来,心情愉悦,也带去了几天一路奔波的疲惫。卓玛拉措,卓玛:仙女;措,海。被人称为珍珠海,在仙乃日山下,一片碧绿的湖水,像一颗碧绿的翡翠,碧波荡漾,一眼就迷上了。在这里坐上一会打个盹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遗憾不能收入衣囊中,但庆幸能遇见并收入眼囊中记忆中,足矣。从卓玛拉措出来是下午2点半左右,见时间还早就往央迈勇雪山的方向走,原本以为很近,一次又一次走一段路看下时间,走一段路看下时间,怕错过了最后一班下山的车,但每次抬头看都觉得它已经离我很近了,如果不坚持走下去会很可惜,不想放弃,然后再继续往前走。 但是后来真没办法了,走了差不多6公里快到洛绒牛场的时候也快5点半了,路上基本上没人了,就只有我们两个,真的只能放弃追逐雪山了。往回走,应该说是往回冲。来的时候一路上都是有点上坡的栈道,有点费劲。现在下坡轻松多了。来的时候用了3个钟,回去一个半小时可以搞定。不是回头看,还真的幸运让我看到日照金山

第二天长线徒步。 因为前一天已经把去洛绒牛场那一段路走了,所以今天一早坐大巴到了扎灌崩后就买了观光车的往返车票,到洛荣牛场开始徒步——牛奶海——五色海。 刚开始路还算不错,有栈道,但是越往后越不好。没有栈道,人道和马道是同一条路,有些路都被马踏得都是泥泞,但这个没有多大问题,出现大问题的是太阳要升起来了,我的眼睛又开始流眼泪了,海拔也越来越高,走得越来越慢,喘气也越来越严重,这些路也算是盘山的小路,一边是山一边是涯。当我们走到一段石壁,坡度有55度左右,基本上是不算路,都是靠着石壁的一些凹凸自己琢磨小心攀上去的,而且石壁上面还有水往下流,所以这段路很滑非常危险。我就是在这里出岔子了,泪水弄得我眼睛模糊,一手撑着登山杖,一手护着脖子上挂着笨重的单反,后背上还背着两瓶水一瓶红牛还有一些饼干鸡肉肠巧克力等补充能量的东西,增加了我负重。鞋子不是专门的登山鞋,不够防滑,我已经尽力把重心往前倾,一步踏稳了再踏另一步,然而我还是滑倒了。那一刻,我想着我要完蛋了。内心无比恐惧,顿时拼命地想要抓住所有能抓的东西,但是抓不住啊,好怕。还好,公主在我后面托住了我,我真的无比庆幸这次我不是自己一个人过来的。 不然我真的就跟世界say bye了。我估计我当时脸都是青,如果我当时真的滚的下去了,遭殃的不止是我一个人,还有排在我后面一个个翘首以待盼着登顶的陌生人。那时我真的是害人害己了,还好,没有如果发生。这个小插曲发生后我变得异常地小心,这个坡翻过去之后真的不禁大吸一口气,我发现我脚是抖的。真的只有历经过惊险,人们才会懂得惜命,这个在我身上应验了。公主一次又一次问我继续上有没有问题,但是我目标一直很明确,既然来了,就要走到底,倔强的人就是这样。但是我会保护好自己,会让自己安全无恙地站在我爸妈面前。我们是先往最上的五色海走,海拔4800 ,那个坡虽然不是刚才那个石壁,是一些碎石上坡,坡度估计也有45度左右,我走得很吃力,基本上每走十几步我就要停下来歇一会,吃块巧克力,喝些葡萄糖水。不断地被别人超越,没关系,风景就在那里,跑不了,我能自己上去就行了

最后终于登顶了,兴奋无以言表,拍照的表情也不知道应该怎么摆了,那一刻我只知道我克服了海拔4800,自己亲眼看到了一颗蓝宝石,而不是在人家的照片上看到的,用自己的相机狠狠地按下快门,这也是我骄傲的时刻吧! 五色海,清澈的湖水,据说在阳光的折射下会看到五种颜色,但遗憾,那天没有太阳。在湖边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玛尼堆,我也学着他们一样,拾起周边的石头,在湖边堆了一个,双手合十,绕着走了三圈,祈求家人健康长寿,一生平安。在湖边找了一个背风背光的地方坐下,一边欣赏美景一边吃午餐补充能量。然后沿着山脊下降100米海拔来到牛奶海,它就像是在蓝宝石里面浇注了牛奶一样,很温柔梦幻,有一种安定人心的力量。来之前客栈老板娘说过一句话:马年转山,羊年转湖。修行者绕湖而行,便可行到无量的功德和渊博的知识,并能舍去自己的恶习和痛苦。今年羊年,还是我们本命年,当然要转湖祈福。虽然这个比不上纳木错那么大,但也是神湖。辛苦爬上来了,再转一圈,会不会诚意更深? 高兴兴奋放松,所有从浮躁的大城市带过来的烦躁都抛之脑后,从来没有这么放松过。
跳动 舞动 心动,此时 此身 此景。
转完湖看着天色渐变,就跟这美景告别了,很高兴遇见你。
下山的时候很真是遇上了雨夹冰雹,小小的一颗颗掉下来,还好不大,不然把人砸傻了就下不去了。一路上我在想,这里天气这么冷,大气层的天气就更冷了,会不会这些雨是由雪在下降的时候被暖到融化成水了,所以我们没那么幸运见到雪。说实话,我一直是奔着这里的雪而来的,在色达没遇到,遗憾,在这里也没遇到,很遗憾。不过没关系,以后会再来,带着心上人,还愿。

下午回到客栈已经4点半,取了东西就马上往山下赶了,当天晚上回到稻城三哥家。

10月2~3号 稻城 宿:蒋三哥家
三哥把我们安排得很好,给我们建议哪里好玩的,帮我们找车。
2号早上便跟同住的一对杭州老夫妻和湛江小夫妻一起包车去了兴依措海子山。天气不好,很冷,疏忽大意了,少穿了衣服,冻得手都僵。云层很厚,让我有一种感觉是天空触手可及。 海子山,放眼过去,全部都是石头,大大小小的石头,然后里面也有大大小小的湖泊。
突然感觉大自然的力量很强大,方圆3287平方公里都是石头,远古冰川时代形成到现在,太壮观了,遗憾没有捧回一颗石头纪念一下。兴依措是是最大的一个海子,就像一块镜子一样,很有意境。
稻城,闲着的时候可以租一台电动车到附近看一下,秋天的青杨林非常美丽,夕阳下的白塔林金灿灿的,还有红草地色拉乡延绵不断的山,上面用石头砌成的六字箴言仿佛时刻提醒着他们要功德圆满玉佛融合,山下山下牛马成群,一派宁静生机。很想就这样,一直留在这里,像这里的人民一样过着淳朴宁静的生活,不为外界纷扰。

10月4号  新都桥 宿:等枫来

4号一早天还没亮,五哥就开车送我们去稻城客运站,稻城新都桥的车票是三哥帮忙订的,刚到客运站没几分钟就上车了,时间把握地刚刚好,然后一路又开始颠簸了,在车上一直在睡觉,在车上一直到下午2点多才到新都桥,放下行李就跟一起下车的两个妹子步行登山远眺贡嘎雪山。本来以为观景台就是山顶,原来到了之后才发现一山还比一山高,越爬越远。所谓好高骛远就是这样,不过天气一般般,看到了火烧云,到时却遗憾看不到火烧金山,一团云把贡嘎雪山的山顶遮住了,等到太阳下山都还没有散去只能遗憾作罢。不过有趣的是,路上有一个小伙伴一路护送,神犬一样的存在。越往高处风越大,本来以为神犬只是好奇跟走一段路,但它却一直跟到我们停下来,在停歇点有人下山,它又一路护送下去,以为它不再上来了,出乎意料地一会又出现在我们眼前,等我们下山的时候它又一直在前面开路,一直护送到我们到客栈。不知道是不是有主人家的,如果我住在那里一定会把它纳入怀抱,不让它走了。

10月5日
从旅行出发的几天来一直没有好好睡过一觉,这天终于可以起晚一点,今天的路程是拼车去丹巴。等不到去镇上的公交车,我们第一次尝试了 大拇指 BY 。不过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好多司机都不会停车搭你,还好没有放弃遇到了一位在这里开客栈的老板,正好要去镇上买菜,就搭了一程。到了镇上又拼了一台车去丹巴。被司机坑了,他就只搭我们到塔公,到了之后又联系了另外一个司机搭我们丹巴,然后经过八美的时候又停了下来想多拼个人,几乎到很晚的时候才真的到丹巴。先说说塔公,一个很开阔的草原,但是已经被人列入了景点,因为可以看到雅拉雪山,不过到处都是人...还有垃圾。10块钱的垃圾处理费就是这样被坑的,不过那边的牦牛肉真心好吃,非常好吃,70块1斤,一路一直在啃停不下来。如果还会去一次肯定要带上几斤回来。在塔公拼车到八美,同行的是一对情侣,男的(可乐)居然是广州人,特地跑来四川跟他女朋友出来玩,他们好像也是在旅行的时候认识的,很有缘分。在八美下车之后,因为司机找人拼车,我们几个就到处溜溜,正好是当地在开法会,不过不好意思拍照,怕不尊重人家。就在那里转了经轮(世界之最---吉祥转经筒),沿着公路走到了他们的市场,吃了雪糕,棒棒哒。不过这溜达的时间太长,一再催促司机不要再找了他才肯走。 到了丹巴又要纠结住的地方,因为从新都桥开始就是随心游,完全没有订计划,所以住的地方也是没有预定。下车很多taix,经过协商就去了甲居藏寨,住一晚包两餐好像100块钱还是多少。纠结多时发现最后还是选对了,盘山公路一直上,然后又是逃票,住的是非常典型的臧家房子,很好看。晚餐也很丰富,还有青稞酒喝。吃完饭出去吹吹风,一个字:冷,两个字:很冷,三个字:非常冷。但是还有一个感受一个字形容:美,两个字:很美,三个字:非常美。因为我又再次看到了星空,银河,而且这次的星空比之前让我觉得离天空更近。这也是我这种菜鸟第一次拍到星空,多得可乐的指教(原来我连快门都不会按)。

10月6日
从这天开始我的记忆就掉线了,忘记了是怎么去的四姑娘山。好像是跟梁爽可乐他们拼车到的小金,然后我们再坐公交的,印象最深的是坐公交有一站停的时候一个人拿了一袋东西放我前面,里面还有血涌出来,估计是刚刚杀的牛,那种腥味一直想吐,还好忍住了。公交好像坐了两个小时,终于到了四姑娘山

四姑娘山是有个典故的,据说四位美丽善良的姑娘,为了消灭杀害父母和残害村民的恶魔墨尔多拉,保护人民难得的和平与凶猛的妖魔作英勇斗争,最后变成了四座挺拔秀美的山峰,即四姑娘山。大姑娘海拔5025米,二姑娘5276米,三姑娘5355米,幺妹6250米。

记忆又掉线了,接着写这篇游记的时间是16-8-7 ,只记得去到四姑娘山,住了整个旅程最舒服的旅舍(四姑娘山黑帐篷国际青年旅舍),而且是RMB 25/人,太爽了。 行李扔下来就在附近逛,基本上一条街都是旅舍,但是人不多,又再次遇见了格桑花遇见了马,还遇见了一起从小金山搭车过来雪莉姐和老查,还住同一家旅舍。旅舍有个义工是个退伍军人,而老查也是退伍军人,不得不感慨一路上遇到的军人太多,一个请我们喝RIO,一个请我们吃兔肉,好惬意的晚上,还计划了路线决定第二天四个人一起徒步逃票挺进四姑娘山(长坪沟)。

10月7日
早上很早就起来了,天气不太好,下着雨,因为是高原地区,如果感冒的就很难受,全副武装雨衣雨伞都带齐,带着手套还是感觉超级冷。按着旅舍大哥指引的路就走了,一段泥路一段水泥路,以为这么早应该会没人,但还是有看到有人开车上来,很怕被他们揭穿我们的不轨企图,哈哈哈。

就这样风雨中徒步一个多小时终于越过大门成功逃票进去了,感觉来到了一个原始森林一样,除了修了一条栈道,其他的都保持了它原来的模样。腐木青苔泥潭,感觉看着有点舒心,不像其他景区都会修一条水泥路方便车开进去直达终点,也没有像其他景区那样修一个大酒店什么的,这里都是靠自己走进去的,如果想住宿,只有靠你自己背个帐篷进去大地为家。一路走进去,中间路过一间小屋,是两位老人家的,起早贪黑的,每天重复走过这段路背着食材,给路过的旅客提供热乎乎的饭菜。说实话,萝卜牛腩很好吃,还有烤牛肉串,就这么一家,而且是老人家,本来地方都已经偏僻,食材都是很稀罕的,他们并没有坐地起价,看到我们进来马上给我们捧茶,弄个火炉给我们烤手,暖心。继续往里面走,渐渐四姑娘就在眼前,虽然只是她们的背面,据说正面的话可以看到人面像。可惜没能一睹美颜。站在雪山下,能够清晰可以看到冰川,还可以看到那种冰气往上升,很壮观。走了十几公里,不枉此行。

四姑娘山有三条路线,海子沟、长坪沟、双桥沟,这次走的是长坪沟,希望有生之年可以走一下剩下的两条沟。

10月8日

一大早又起床了,今天要回成都了,跟雪莉姐他们拼了一台车。离开时又下雨了,还是没遇见雪,好像老天爷知道我的遗憾一样,在我走的时候真的给我赏了一场雪。翻越海拔4523米的巴郎山公路,都是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被雪覆盖着白茫茫一片,很壮观,很兴奋,活24年没这么兴奋,司机大哥在最高处车停了下来,让我们这些没见过雪的孩子下来玩一下。哈哈哈,冷,真心冷,但是很兴奋,没带手套就直接捧了一把雪在手心,各种旋转跳跃来表示我的兴奋。但不能停很久,怕大雪封山走不了,拍好照就此告别了。

回到成都,接下来的两天就一直呆在成都做城市徒步,冒充小学妹参观了四川大学,也误打误撞去了西南民族学院,碰见了一群可爱的外国小朋友,也感谢之前在北京认识的驴友蒋雪带我们吃了一顿正宗的四川火锅,好吃。还有微里青年旅舍的小朋友玩杀人游戏,还有旅舍的小猫咪。所有的离别时为了下一次的相遇。

10月11日

至此,我的川西之行已经结束。生命不息,折腾不止,下一站,哈尔滨,您好!

PS:以上照片纯属单反菜鸟首拍,也没有PS,不要嫌弃哦

本篇游记共含11936个文字,7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蒲公英 的图片:

这张的天空太美!!

2016-09-26 17:56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9-26 17:57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9-26 18:26

引用 ixixi 发表于 2016-09-26 17:57:02 的回复: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回复ixixi:现在好像在下雪了,应该不错

2016-09-26 22:42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26 17:56:12 的回复:

这张的天空太美!!

回复耳背de阿怂:很干净的感觉,我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