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一一法瑞漫行

ygwnhmm LV.8
2016-09-25 17:21 1082/6

2015.06.09一一18,我的足迹终于踏上了欧洲的土地,这次行程只有两个国家,法国瑞士。
        从北京搭乘法航的飞机直飞戴高乐国际机场,第一次现场见识了法国的空客,名不虚传,个个都是大叔大婶的年纪了!

第一站巴黎,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大上的样子,古朴的建筑,古朴的街道,一幅古老的样子,没有什么高楼大厦,那么温婉的城市,与时尚之都的定位很有出入。
          这个精美的建筑就是巴黎的市政厅,而我伫足的地方,就是市政厅广场,广场右手跨过一座桥梁,圣母院就在那里威严的站着。

欧洲,给我触动最大的就是建筑,各种风格的古老建筑让人惊讶于古代先民的高超技艺!在那些没有大型建筑机械的年月,如此精美、如此宏伟的建筑是怎样完成的呢?
          站在人头攒动的广场上,操着各种语言,拥有不同肤色、不同外貌的游客,驻足排队,仰望这维克多.雨果笔下的巴黎圣母院,等待进去一探究竟。

哥特式的建筑风格决定了教堂内部的光线昏暗,即使立柱上有壁灯补光,但也无法让室内明亮起来。
         就在比这种状态光线更昏暗的环境下,要是有一个嘎西莫多样的人穿着黑袍子走过来,那个画面不能想象。

巴黎圣母院的侧壁,在暮色中更显森严!

暮色中船游塞纳河,冷风飕飕的,但抑制不住激动的心,站在甲板上眺望河岸,剪影般的建筑充满异国情调的陪伴着游人。

落日余晖,随意的撒在河面上,那一河碎金铺洒着,无比的华丽!

埃非尔铁塔,第一次工业革命的伟大成果,如今看来,依然令人震撼!塔下那排队等电梯要上塔的长龙,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卢浮宫博物馆,法国文化艺术的集结之地!那么多名闻遐迩的艺术品都住在这里。为了与蒙娜丽莎见一面,我不惜在一屋子围观群众中穿梭而过,终于直面,才发现原图就那么一点点,大不过24吋的样子,外围还圈出了隔离带。没关系,无论如何也合个影吧,管他什么构图呢!

与贝聿铭大师的作品在一起!玻璃金字塔,卢浮宫最新的建筑,不论合谐与否,反正就是那么🐂!

卢浮宫的墙外,我们应该叫它御花园吧?杜勒里花园,就那么岁月峥嵘的铺陈在皇宫一侧。悠闲的人们围在水池边晒太阳,这样的画面我也是醉了!

塞纳河右岸,一大片绿茸茸的草地,隔着马路是法航的总部,背后是大名鼎鼎的荣军院,拿破仑的长眠之地。建于十七世纪中叶,法王路易十四时代的巴洛克建筑,与河畔的桥柱遥遥相望。

圣心大教堂,位于蒙马特高地的至高点,一座造型奇特的建筑,既有巴洛克风格又有拜占庭式的穹顶,融合了罗曼元素,登顶可以俯看巴黎全城。
         这个地方,不禁让人想起巴黎公社被镇压的历史画卷。

凡尔赛宫,又一个游客如织的艺术殿堂,门前的排队已经让人心有余悸!

从二楼的阳台看出去,法国式的庭院整齐又安静!

凡尔赛宫路易十四时期成为法国的王宫,持续了107年之久,大革命时期毁弃,十九世纪三十年代奥尔良王朝的路易.菲利普国王手中成为博物馆,不管是华丽的建筑,还是奢华的装饰,都无不令人想到王室的穷奢极欲!
         这座宫殿承载着太多的历史,这个镜厅就是当年巜凡尔赛和约》的签署之地。

记载历代国王的浮雕

记载宗教故事的壁画

一眼看不到底的抄手回廊

无比巨大的殿门。
     这就是吸引我探访历史足迹的动力!

离开法国去往瑞士的一个路边小镇,我们需要在一个四面不靠的地方住一晚。
         早上起来,是阴天,周边是无际的旷野,齐膝深的草已经开始泛黄,有点季节错乱的感觉。

法瑞边境的小城一一第戎!整洁的街道,老旧的建筑,了无人迹,我们四散在那条通往古老教堂的小街上,给城市增添了几分生机。

空无一人的街头,平静、淡定、坦然,这份安宁让人怎能够躁动呢?

穿梭于小巷,眼前突然出现了一座废弃的教堂,特别的古朴,与圣母院那繁复的装饰风格完全不同。

第戎街头的一个自然环岛,是一个院子。看说明大约是早年一位保卫过这个城市的市长的故居,房舍已不存,建了一个亭楼当纪念。空留了罗马式的水池让人辽想。

院子里保存完好的唯一古迹

看到这个历史悠久的自鸣钟,证明瑞士的首都伯尔尼已经到了!这是一座拥有八百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作为世界钟表之都,这座伯尔尼钟楼闻名天下。

身后的这条古街,记载着这座城市的历史,石拼的街道昭示着岁月的沧桑。各种各样的喷泉随处可见。

莱茵河的支流阿勒河绕城而过,让这座山城更有灵气。这些古老而精巧的房屋,装点着河的两岸。

我们沿路去往熊谷,看这座以熊命名的城市的吉祥物,可惜熊谷在维护,熊都搬家了。也好,沿路步行的风景完全没有让我失望哦!

返回的途中,被一阵喧哗吸引了注意力,在这个安静的地方,声音被放大了好几倍。原来大家在摆拍,我打开手机,取了大教堂的一角,把这伙开心的人们收入画面,自然,绝不做作!

苏黎世,世界金融之都!

班霍夫大街,据称是世界上最值钱的大街。许多我们听说过的大银行的总部都在这条街上!别看这些建筑并不高大上,其实每个店面几乎都是一个顶级品牌的专卖店呢。周末的城市更显安静,所有的店铺都休息,居民除了出城度周末的,就是在家休息。我们沿街而行,经历了一次典型的窗游奢侈品之旅!

卢塞恩的标志之一,哭泣的狮子!为纪念全军覆灭的瑞士雇佣军而建。形象生动的静卧在石壁之侧,让人看着心疼。

罗伊斯河上这座著名的廊桥,已经有七百多年的历史了,内壁上的壁画记载着卢塞恩瑞士的历史。外侧的天竺花绚烂的开着,将廊桥装点的更加美丽!

河畔的风景

河畔的建筑,几乎都是楼上住宿楼下餐厅,悠闲的人们远眺湖光山色,度过午后的时光。

Interlaken
         位于图恩湖与布里恩湖之间的一个安静的小镇!因特拉肯
         从酒店的阳台看出去,湖光山色美不胜收。坐在窗前,随手拍来,就有美景入画。

湖边,暮色中,就连我这样的女汉子,是不是都有了一些书卷气呢?

小镇的街头,建筑不多,基本集中在一条街上,到处都是如茵草地。

屋舍、小小的教堂,远远的铺陈在画面的尽头,四季不化的雪山就是小镇的背景。

匠心独具的街头花园,零零散散的休闲的人们。

小镇上的火车站,我们奔向少女峰的起点!傅强不和我们一起去,就只剩下我们几个盲无头绪!一共有三趟火车要换,换乘站的名字是英文而且很长,我在踏上火车的瞬间突然有了一丝丝冒险的快感。

从车窗往外看,雪山就在我们面前!

火车站就在小镇的中心,随着火车启动,逐渐开始远离小镇,向更为辽远的地方缓缓驶去。

火车沿途山势攀爬而上,窗外是瑞士典型的山区风光,星罗棋布的小房子点缀在绿茸茸的山坡上,漂亮极了。

今天的目的地少女峰阿尔卑斯山最高峰之一,海拔4158米,1811年被梅耶兄弟征服。峰上积雪终年不化,我们刚从主楼出来的时候,观景平台上云遮雾绕,浑沌一片,白茫茫的,什么都看不见。忽然起了一阵风,空中倏忽间晴朗一片,雪山就在眼前!脚下的平台是透明的,低头看去完全是冰雪世界!

离开瑞士,返回法国,我们来到了波尔多河谷,隔河远眺,可以看到传说中的香波堡的各式尖顶。

香波堡是法王弗朗西斯一世的绝世佳作,代表了他对梦想的执着和对艺术及奢华的热爱,在建筑方面超过了凡尔赛宫(Versailles)。
         香波城堡是文艺复兴时期的精品。

从正门步入主堡,立即置身于一个明亮宽敞的大理石宫殿之中,正对着著名的由达芬奇设计的“双旋梯”,两组独立的楼梯相互交错地围绕着一个共同的轴心,螺旋式地盘旋而上,同时上下楼梯的人,可以相互看见,而不会碰面,堪称建筑史上一绝。

一路拾级而上,从阳台看外面的风景,可以看到巴洛克风格的建筑装饰和哥特式的窗户,也可以看到巨大的跑马场和又宽又深的护城河。

上到最高层,从室内出来,周围的一切尽收眼底。最高的尖塔就在眼前,那精美的石刻艺术和建筑风格让人叹为观止。

这一条笔直的林荫路,直通另一个著名的城堡:索农舍城堡!

看上去是不是比香波堡要柔美纤细?那就对了,这就是女人堡的得名依据。
        相对于香波堡,舍农索堡就柔软的多。她建在河流之上是卢瓦尔河谷最美丽的城堡,小巧而精致优雅,像一位贵妇。虽然不及香波堡的华丽繁复与宏伟壮观,但他的纤巧柔情以及散发出来的浓郁的女性气息,是香波堡没有的。舍农索堡被称为女人堡或者是情人堡。历史上产权所有几乎都为女性,大多数都是情妇。多次被作为礼物赠予情妇。
        右手边的那个罗马式的小小喷泉水池,就是我亲爱的王老师被拍成一坨的地方!

跨河而建的城堡,精致而华美。忽然出现在屋顶上的热气球恰到好处的点缀了傍晚的阴沉。

喜欢这无人的长廊,想起那幽深又寂寥的雨巷。

看看我置身的这一片原野!放眼望去,全部是无边无际的葡萄园。

坐在葡萄酒庄的矮墙上,我目瞪口呆的看着眼前的一切!四十年来我对葡萄园的记忆完全被颠覆了!

在一片浓荫的深处,一条不宽的石子路,我们的车开的越来越艰难,树枝很低,打在车窗上。最后不得不放弃汽车,拖着行李步行。
         小路的尽头豁然开朗!一片石子铺就的院子里,矗立着一座美丽的古堡!感谢Charlie的贴心安排!在拜访了王室城堡之后,让我们切身感受古堡的韵味!

城堡酒店占地面积很大,但房间并不多,也就二十几个客房,标间配置双人床,还是席梦丝,一动就响。
         内部分区细致,一楼有宽敞的主客厅,小客厅,大餐厅,小餐厅,厨房,办公室。木制的地板,大理石壁板,华丽的水晶枝型吊灯,处处显示出主人的匠心。

清早起来,想出去呼吸一下乡间的新鲜空气。开大门的瞬间,这只猫就跟上了我。亦步亦趋的在我身边,随我从前门绕到了后院。突发奇想,拍张照吧!原来,猫是想上镜了!拍了之后,人家就扬长而去啦!

院子里的一口老井,望下去竟然还有水,只是看这辘轳,应该是已经不再用了。

厨房外面的院子一侧,草坪、云杉、餐桌,在这儿吃饭那得有多么惬意呀!

再回到巴黎,已近归程。小作休息,在巴黎春天、老佛爷看看法国的时尚;在香榭丽舍大街看看法国人的浪漫,与凯旋门合个影!
         挥一挥手,说再见!希望有缘下次再见!

引用 ygwnhmm 的文字:

这个国内是真没有。。

2016-09-27 00:03

跟着楼主这么走一遭,真是有意思

2016-09-27 00:04

国内人太多了,生生把渡假闹得跟赶集似的。

2016-09-27 09:01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9-27 11:26

有可能哦!尤其是圣母院、卢浮宫、凡尔赛宫这几处,人特别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