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情绕天路,梦莹圣城(太原-西安-青藏线-林芝-拉萨)

甜甜圈 (太原) LV.5
2016-09-25 17:27 1498/12
  • 出发时间/2016-09-01

楔子

预告;我一不小心把游记写到了15000+贴了200多张照片。我是个懒人图片没有加工过都是原图,希望看到真实的西藏,不过西藏比图片美多了,真心希望帮助大家。

生命只有在路上,才值得被尊重。
每一个还没有去过西藏的人,都深信有一天会踏上那片土地。
每一个离开西藏的人,都深信自己还会回去,因为将魂留在了那里。
别人问我,为什么会选择去西藏,我摇摇头只能说是机缘巧合吧,本来只想要一次简单的旅行绕青海湖玩一圈,但是啊,去过西藏的人对于西藏的爱仿佛割舍不掉,在朋友的鼓励下我踏上了一路向西的征程。
如果说我爱的不过是一路走一路感受,一路相遇一路收获,那么西藏行一定是我青春年少最美的记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对得起年少轻狂。
世界那么大,青春肆意浪。

写在前面的叨唠

我不知道自己将要写下的游记会帮助多少人,我知道当我去未知的路时,别人的分享带给我很多帮助。也一直相信分享是一种美德,爱分享的姑娘一定是幸福的。
旅途归来几天整理照片的时候,想起上次云南之行没有留下文字实在遗憾。这次想要贴贴照片,写下感想,愿懂的人可以懂,也愿自己的旅行有一个更深刻的记忆。
西藏真的很匆忙,我8.27才把手中事情忙利索,然后竟然决定了9.1就出发这样的行程。别人去西藏之前都要有大半个月行程准备好嘛?嗯,真的就差拿个箱子就出门这样迅速了所以你懂的,我用2到3天时间查攻略定路线还换出行方式还要订机票幸亏略微淡季不需要提前订房间,貌似吃饭都在搜攻略每次饭都吃一半,睡觉时间也压缩快没了,好嘛所以去了西安第二天华丽丽感冒了,什么热感冒完全是累的(认真脸)哎哟,莫名佩服自己如此认真。主要在于平时不努力,对于西藏文化了解太少所以才会有点忙乱,而且一直认为西藏这么神圣的地方,承载了很多去过前辈的精神,他们一路分享,所以我也想要用认真一点,虔诚一点的态度去对待我即将踏上的土地,讲真,那些一路上与我分享他曾经走这条路的所思所想的小伙伴让我对待这个旅行莫名的更加重视,多了一份思考。
先贴一下自己的行程,方便参考。我们走了青藏线,毕竟第一次还是去感受征服高原咯,有机会希望有人陪我走川藏啊哈哈。
9.1---9.3西安悠哉感受古都文化
9.4  西安西宁    西宁~水井巷(小吃街)~塔尔寺-青海湖
9.5 青海湖绕圈
9.6 青海湖~黑马河~茶卡盐湖(天空之镜)~橡皮山---格尔木
9.7 昆仑山(4767)~不冻泉~玉珠峰(登山的王国)~可可西里(藏羚羊,海拔最高的)~沱沱河(长江源头)--沱沱河住
9.8 ~唐古拉山口(5068.风雪仓库)---安多---措那湖---那曲
9.9 那曲纳木错(最大的湖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半夜杀到拉萨
9.10拉萨--米拉山口(5020)~中流砥柱~沿路尼洋河~~林芝八一镇住(先去了林芝玩,然后回来拉萨)
9.11 林芝~雅鲁藏布大峡谷(最美十大峡谷之首~ )~南迦巴瓦峰(最美山峰,看不到一般)~鲁朗住
9.12 鲁朗小镇-拉萨(月份好的话可以看鲁朗林海和花海,听说美的一塌糊涂)
9.13 拉萨~布达拉宫~大昭寺(11.30--17.30游客开放)~八廊街
9.14拉萨市内享受慢生活,拉萨我还是找到了几家值得推荐的好吃的 哈哈。
9.15踏上征程,旅行完美结束
鲁朗是一个很美的小镇,有时间可以多住几天放空自己。简单的行程已经贴好直接拿去用完全妥妥的,我接下来的文章免不了自认为的小文艺大量美图,激动。
旅行是为了可以大声抒发自己心底期待已久的声音。答应自己,每一年都要有时间仔细聆听自己的内心,永远对于生命对于未知保持激情和热爱。

宝宝们担心的

我没高反,但是我的化妆品高反了......
一拧开噌噌噌往出冒,还有湿巾也膨胀。so姑娘们,在临近快到高原的时候把化妆品盖子稍微打开点。

1  关于高反
高反是每个去西藏之前理所当然担心的问题,我只能说因个人身体而异咯。我们5个人中2个男生在沱沱河的时候有点高反,可能会头晕吧,反正不严重。我和我妹在唐古拉山爬上爬下也没啥感觉呐,貌似因为男生需要氧气多可能有点不适应?对于高反不要害怕也不能轻视,去了高原不要剧烈运动不要刚去就洗澡呐......哦之前去爬玉龙雪山之前傻乎乎的在家跑了好几天5公里,但是但是,去西藏之前不要做剧烈运动啊(我就是单纯的认为跑跑步不会高反真是呵呵。)可以自备点葡萄糖,西洋参含片,感冒药....(我华丽丽的用完了感冒药呵呵。)
最重要的心态一定要好,其实很多人并不会高反严重嗒,放宽心。而且供氧的医院还是很多的。
2  关于行李
我是9月去的,西藏10月以后就不要去了吧,毕竟纳木错反正是不让进了。很多地方貌似也不是很好了吧。5 678不错的季节,9月也还刚刚好。
衣物类---冲锋衣,睡衣(住青旅睡衣方便的很呐),换洗衣物,可以带点小半袖了。带个耐脏的运动鞋真是方便。(我每次旅行都会选择亮色的衣服,感觉大红真的很搭美景,黄色也ok 。当然我就随便建议的哈哈哈)
学生证,身份证。地图(认真脸)。墨镜,帽子,防风口罩。水杯(你生命的来源,杯子很重要)防晒,唇膏
3 关于包车
西藏这种景点分散的地方,其实包车算是不错而且方便的选择吧。一般在西藏玩会自驾,包车或者自由行。自驾和包车一般就走青藏线,川藏线,滇藏线了。自由行一般是在拉萨集合,然后绕着西藏的4条路线任意选择去报当地的团或者自己坐大巴去(自己坐大巴真心不方便 景点分散太厉害)
我选的包车师傅嘛,是在途友找到的,他今年可能只是在试探一下这一行吧,所以价格算是比较低咯,而且作为一个东北爷们,性格大大咧咧,并没有说提前收定金什么的。一路从西宁下飞机就接了,各种方便咯。而且我们就载我们4个人,游玩也很自由,好玩的地方多呆会,不好的直接赶路,和自由行性质一样不过更方便省心。建议大家也包车行,但是会有很多旅行团的那种车,那种线路是定好的大家注意选择吧。
4  关于相机
哇哈哈,跟风写这一条,但是我没啥写的。还没有钱去买单反。有单反的小伙伴一定要带上单反三脚架,西藏风景美的连单反都拍不出他的千分之一。而且还有很多人带着航拍(哭)
只有去了西藏才想要挣钱买个单反好好学学摄影,so真的风景美哭
然后我只用手机和一个数码拍了拍。但是得再次表扬一下俺的华为,反正效果也是极棒,还有苹果。
5 唠叨完毕
防晒霜很重要再次提醒,还有唇膏找个润度高的
西藏重在用眼睛看风景用心感受美,有时间的话在某个地方听歌发呆坐着就很幸福。
希望每个要出发西藏的人可以先对于藏文化有点了解,希望对于西藏这个土地更加虔诚。毕竟他是很多没去过的人心中的梦,更是去过的心中挥不去的精神。

晒个图发福利怕你们看不完哈

9.1--9.3 西安简单说

西安,这个文化古都,历史文化厚重的城市,有着属于他的独特魅力。你可以在高楼大厦中随处可见安静泛着厚重历史的古城墙,可以在繁华的市中心看到钟鼓楼,仿佛是一个现代与古代的完美融合感觉不到任何一点突兀。对于这些城市,我好像会忘记走过的路线忘记吃过的美食却总能记住这个城市与众不同的城市建筑,像在北京灯火辉煌后可能一转弯看到了老胡同,像在天津看到了欧式建筑的独特,像在西藏白红搭配的不高的房屋。
对于西安我是没办法写好游记的,毕竟我也没有深度玩耍,只是简单的感受西安风情感受这种吸引众多游客的魅力。钟楼是他的象征,城墙是他的名片。但是我最喜欢的是陕西省图书馆(认真脸,真哒美)。
华山是必去的吧,本来决定夜爬华山的,结果担心之后西藏行体力不支放弃了,况且那天我感冒的鼻涕眼泪的也是去不成了......
晒晒图吧大概介绍一下西安咯。

回民街照片丢了.....第一天可以参观回民街钟鼓楼和曲江遗址公园。曲江遗址公园挺大的也很美啊,适合坐那里感受安静的氛围。
西安的夜景是真的美。介绍去西安的朋友可以去大雁塔,音乐喷泉,大唐芙蓉园夜景也是极好的建议4.5点去逛到晚上。

真是太可爱太萌了哈哈

西西安安穿越千年的恋爱呐,拍照的好地方咯,在去兵马俑的街上会路过。

很有情怀的一个书店,建议老板有个主打

关于兵马俑,我真的有话说。
兵马俑博物馆在临潼,所以可以在西安火车站做914,915,306直达。注意有私人拉客,这些人真的会有点烦走的慢一路停。重点来了, 下车之后会有很多人拦着你给你瞎指路,目的是带你去人造的博物馆,又贵又不是真的这种。所以要保持冷静,下车后离真正的兵马俑不远只要跟着游客群或者看着地图穿过商业街就可以到达。门票是联票制150,建议小伙伴们可以拼人一起找个讲解员,不然我们真的不太能感受到古文化。我们请的一个讲解很认真也讲的不错。
商业街就会有几个有小资的地方可以拍拍照咯,那个书店格调真心还不错只不过可供购买的书籍太少。
兵马俑一号坑最大,进去真的会有点惊讶,震惊。所谓千人千面千姿态,每一个神情,脸部动作都是不一样的,而且还是一个兵阵。想象一下这是公元几百年前的文明。不愧为世界第八大奇迹,话说这都是当初人们用生命做出来的艺术。三号坑可看的比较少,很多还在保护中没有挖掘,二号坑有灰常好看的跪射俑。
怎么说,来西安兵马俑算是必去的景点了,总体比较震撼。

西安吃吃记

西安吃吃喝喝
本来来西安其实就是为了吃吃喝喝凹造型咯。

我觉得他家的羊肉泡馍真是良心,很多西安本地人来,真的很好吃。话说我自从吃了舍长带回来的方便面泡馍都对这东西产生拒绝了,他家真棒。用心找能找到就在回民街的其中一条街上,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老店,相信我价格也比别的要低。

说起吃的好像不说街头的串串就说不过去了,感觉西安的夜市很是热闹啊。火锅烧烤串串各种小吃,原谅我又饿又困手机没电所以拍成这个怂样,但是抵挡不住他的美味噻。这是一家在大明宫附近叫蜀仟串,地图可以导航出来哒。看似简单的串串味道绝对不同,我们在的这家简直人不要太多,各种挤,然而旁边的真是门可罗雀呐。(这么有底气介绍是因为一个西安资深的吃货带我们去的5星推荐)就是微辣也会辣哭,吃之前一定要空着肚子真的不然你吃不回来。

一家老店......

喜欢羊肉的不要错过回民街的大肉串,而我只适合默默吃几块尝尝。。。
介绍的小吃是一个资深吃货常住西安的小伙伴带我们去的,所以没坑没骗吃到了美味的食物,分享给大家。
西安的介绍就先这样,不知道写完这篇攻略会用多久,哈哈。不过作为一个热爱就不会感觉到累的我真心愿意继续哒哒哒写下去,么哒。

9.4青藏线开启,西宁--塔尔寺

不知道如何去展开我的行程那就用最简单的方法吧。
西安飞到西宁,嗯这个机票价格真的很低,西安西宁比较近吧。到达西宁的方式听说从兰州中转也很方便。终于开启了一路向西的行程,有一种大义凌然的豪情,有一种后会无期中的苍茫,傲然前行,好像一个不惧一切的旅行者。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对于未知的旅程,激动期待和好奇。
有一个水井巷的小吃街可以先吃饭,有好喝的老酸奶。

青海一定要尝尝他的老酸奶,浓厚的需要用勺子舀,厚厚的奶皮下是香醇的酸奶。攻略说酸奶应该很酸,但是我买的这家很甜呐....哈 反正是很好吃咯。
西宁的小吃,土火锅在小新街,烤羊肉好吃的在沙立海,抓面五一路有一家不错的。有时间的宝宝们可以吃起来,毕竟青藏线一路没什么值得推荐的好吃。

塔尔寺是格鲁派的寺院,是宗喀巴的诞生地。听讲解说因为先有塔后有寺所以名为塔尔寺。我们这就是包车一路向西的,所以之后的行程无法帮助大家伙提供这个出行方式了。塔尔寺门票查的相当之严格,门票应该是80元,进去之后还会多次检票,所以保存好。
塔尔寺建筑真的很漂亮,寺院里面的酥油花真的闻着很香,有一股牛奶的味道。有用酥油做的各种人像真的很牛,栩栩如生很香,酥油花据说在零度之下才能做成,酥油花,壁画和堆绣是塔尔寺的艺术三绝,值得一看,毕竟堆绣和酥油花在别的地方貌似看不到呐。
塔尔寺是有很多故事和传奇的地方,蹭个讲解听是非常有必要的。有一个很有名的菩提树。朝拜的藏民在塔尔寺也很多,都是五体投地。外面的一排排的转经筒一定要顺时针去转,转完。每个殿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就用心去听去看吧。
塔尔寺是一个值得一去的寺院,他不同于布达拉宫和大昭寺,是属于格鲁派自己的教派。

拉鸡山距离塔尔寺40公里吧,是路上会路过的一个景点。西藏的风景都是看天气的阴天拍摄什么都效果一般,但是会很冷。
拉鸡山的亮点在于寺庙之后有一直向上蔓延的经幡,图四那个角度又非常恰好的看到雄伟的山感受一场浩荡。海拔3820爬的时候会有点小累。109公路修得很好呐 自驾应该可以轻松过。

藏族的货真价实的羊肉。

仓央嘉措驿站。

然后开始我们的最美109国道,踏上青海湖
好吧,旅行的魅力正是在于惊喜和意外的相生相伴,快要抵达青海湖的时刻,俺们的车子竟然坏了,天已经渐渐黑了,好吧,瞬间飘起了大雨,我想说第一天去青海的感受就是这天气未免变化太快,下午还艳阳高照有点温热,晚上就飘雨,出了车门就能把你刮飞。冷的穿着冲锋衣还是觉得冷。我们车坏的地方在景区,拜托这个路段最近的都要快60公里才会有修车的。幸亏路上吃了一顿饭不然真是生无可恋。各种转折,打了拖车电话以及遇到了善良的藏族老板,把几个可怜的我们从这个荒芜的地方带到他的青旅。名字是仓央嘉措客栈。老板人真好,设备也不错哒,强烈安利。我一路走来觉得藏族人们的茶馆青旅都很良心。老板是长发的人,千里迢迢把我们接上,真的很远有20公里,第二天还给我们吃超级超级的羊肉汤,看着很腻吃着羊膻味很小,即便如此我还是吃不了哈哈。但是那两男的吃了2碗,我表示惊呆了ok?

9.5青海湖一日游

原本的行程并没有把青海湖当作一日游哒,但是车坏了,没办法只能多呆一天。
准备等个大巴去青海湖但是没等着,客栈老板的爸爸正好出门又免费把我们搭载到了青海湖旁,so我真是一路感受他们的热情好客啊,我喜欢他家的小孩子.

青海湖路边的油菜花~~还略微存在很多~但是藏民拍照都要收钱~7到8月油菜花盛开的季节,雨水不多但是人很多,住宿价格会上涨。

我们等了一上午呐,天气都一会阴天一会下雨,始终没有看到水天一色的光景。
徒步走宽阔的马路想要爬上安山去看青海湖全景,毕竟中国最美湖泊之首。然而路上突然下雨了,又大又猛。最滑稽的是我们为了青海湖而来本来准备环湖然后改成西藏的,然后青海湖还看不到他最美的那面,内心巨大的落差呐。一路上淋的生无可恋啊。直到快2点天稍微好了一点能拍出一点湖的样子。
怎么去形容那时的心情啊,郁闷啊。我就想我是出来玩的怎么每次都下雨啊。车坏啊,下雨啊,我大把美好的时光竟然在客栈玩着谁是卧底,很失望很难过吧。然后用留下遗憾以便下次再来这样的理由自欺欺人。
直到看到这样的文字,他说,旅行的意义在于不断学会与世界妥协,不断寻找自己,放下傲慢和偏见,在意外和惊喜的过程中学会成长,学会理解,学会接受和爱。
旅行本身就是一次生活的体验,谁能保证谁的生活完美无缺。我们就是可能遇到不好的天气,看不到童话中的风景,但是一路相随,我们有在一起的小伙伴还能感受到藏族人的好客,能够坐下来去听一下骑摩托车小伙伴的经历。就是如此啊,旅行中最美的风景重要,人更重要。

9.6茶卡盐湖,最美的赠予

昨天被雨淋的~一早醒来竟然看到了蓝天白云☁,这种激动感觉没法说~如果你第一眼看见了蓝天白云那么你会感慨,但是你经历了昨天的大雨阴天,突然看见了这样的美景,就会感觉像从天而降的馈赠~这就是旅行的最美之处~他给你关了一扇窗然后给你最美的景,赐予的同时教会你珍惜,享受,热爱和拥抱!!!
大晴天的青海湖真的让人感慨到不行,随便一拍都是至美~我们离开的时候开车环海享受一番也算没有遗憾了~下次,让我再来看你~

茶卡盐湖,天空之镜~一场美的交融~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
来之前游客说一直在下雨我们可能看不成风景了,昨天已经默哀一万次放弃了这个景点,BUT,世界就是这么爱我们,第二天一醒来大晴天。听说盐湖是要几个大晴天暴晒才能在赤脚在湖面上走,但还是报着一丝侥幸说来看看,结果风景还是美哭。

神奇的地方,这都是盐雕,灰常震撼的。
路上都有盐摸着踩上去都是软绵绵的,整个地方就像无害,与世独立的一种存在。

特别寂静空灵的一张图。

偶尔为街头独特的风景驻足,偶尔因高山流水的美丽停留,偶尔被惊鸿一瞥的美丽吸引

茶卡,中国的天空之镜,本因天气原因已经放弃了没想到天晴了,湖水没有所说的泥泞,所以我称其为馈赠。感受过阴天的消沉,今后的每一个晴天都感觉是一种礼物。
茶卡也是看天气的,阴天下雨天来了也没有可看的风景,但是晴天就会美的恍如一场梦境。很多姑娘带着大红色裙子拍照,经太阳的暴晒是可以在湖面上行走拍出一种画中感,是极美的。可能我拍照的角度不太对,效果没有真实看到的美。
进了茶卡整个人都是兴奋的,整个天空和湖水是一体的交融的,完美的倒影,窒息的蓝色,梦幻中的经幡,沿着盐湖一直走,路旁会有小铁轨道,可以乘坐小火车游玩。一望无际的小铁轨很容易营造出一种悲凉的感觉,一个人在延长的铁轨上......
去茶卡选择天晴,夏天会好点,也选择人不是很多的时候才能更好的体会那种天地之间只有你自己的浩瀚。这是一个去了之后想要在茶卡拍我自己婚纱照的地方,镜头记录不了她的美。真的是一生必须去的地方。
希望再一年,带着大红色的裙子去茶卡拍至美的照片。看吧,走过的路总想再走好几次。
温馨提示;来茶卡带纯色的衣服最好裙装,拖鞋,墨镜。各种pose,无论青藏线还是青海大小环线,一定不能错过的茶卡。不想去海南拍婚纱的话来茶卡拍吧。

安利一家超级好的青旅,格尔木的匆匆那年真的是我半个月来住的最便宜最舒服床最大的青旅了。应该是新的吧,装修很好有家的感觉,床铺很干净,我们去了都是用的刚刚洗好的还的自己套被套什么的,不过旺季应该来不及换那么勤快。在火车站附近位置应该也很好吧。
老板也是很好啊,11点多了非要请我们喝茶,然后坐一块给我们讲很多故事啊去西藏注意事项等,超级好的人。客栈真不错又干净又有感觉,必须安利一百次呼呼。

9.7陪我到可可西里去看海

知道可可西里这4个字,是看了这部电影,是听了陪我到可可西里去看海。
可可西里被称为“世界第三极"生命的禁区,气候严酷自然条件恶劣。可可西里是目前世界上原始生态保存最完美的地区之一,野生动物资源最丰富的自然保护区之一。从来也没能想到我会用这种方式走进可可西里,我想起了大冰的小说中好像有一篇写到他和他的朋友穿的半袖踏上可可西里然后遇到大雪,车走不了一出车门大雪已经到膝盖差点冻死的那个 情节,然后对于神秘的可可西里更是充满好奇和期待。
我们沿着109国道,经过大西北苍凉悲壮的戈壁滩,感受了常年不化的昆仑六月雪,遥望了玉珠峰,看了长江源头沱沱河,一路上脑海中总是浮现着后会无期的片段,有一去不回头的凛然之气。
无人区的变化是意料不到的不是天气预报可以告诉你的,也不是你准备攻略能准备好的。一路上前方是军队,所以我们只能慢慢前行,阴晴不定的天气,时而温柔时而暴躁的大风已经突然飘来的大雪,真的感受到寒风刺骨,然而前行不到一小时天气突然转晴还出现了最美的风景。这就是我印象中的可可西里,任性的像一个孩子,天气变化的始料不及,总在意外中。归来坐火车的时候,我看到的可可西里是被一层厚厚的雪覆盖的。看吧,可可西里总是以变化多端给人印记。

一家饭店的地图,棒棒哒,

路上的风景总是美的让人心颤。

昆仑山,我来了。终于达到了4000多的高原,内心是激动翻涌的。
昆仑山中国第一神山,万山之祖。
我站在4768的高峰像远方眺望,望到了你掠过青春的模样。
(海拔算比较高了,不要太得瑟,一般高反的人来这就反应了,可以带点葡萄糖补充能量。)

总是迷恋路上的美丽,浩瀚,空阔或者苍凉。

云层与山峰渐渐融为一体。虚无而飘渺的一种美。玉珠峰海拔6178是昆仑山东段最高的山峰。
山峰总给人一种大大的安全感,玉珠峰千年不化的雪山安静的屹立,冰川纵横,巍峨壮观。有一个玉珠峰的观景台可以看到更清楚的雪山。这好像是我们一路走来第一次看到雪山,每一座雪山仿佛像一个巨大的蛋糕,感觉到万分惊喜和激动。也是登山的训练基地。

索南达杰。如果有兴趣看看电影可可西里,如果有可能听听这个藏族英雄的故事,也许你会为他驻足,也许你会向他致敬。
来吧,来可可西里吧,静候一下藏羚羊,去感受一下原始的生态和生命的顽强,去体认一下自身的责任,去感知一下脚下的大地。

大风中的我们

可可西里的路上,前方是军队(队伍相当长相当壮观啊,瞬间飘来一股震撼。)然后我们整齐的排队慢行。突然飘起了大风大雪,天色渐晚,想到要在可可西里过夜就激动的想要大喊。但是前几天刚刚救援出去被雪困住的藏羚羊保护者的故事让我有点小怕,怕被雪淹没还饿着(雪花真的很大,秒秒钟会铺满大地)也怕像大冰一样一出车门雪到了膝盖还的等救援......But,显然是我太天真,军队终于在某个点驻扎了,我们车速噌噌噌,走了半小时,天竟然晴了,问题是已经快要下午7 8点了,太阳还出来绕圈,上图就是大雪之后天晴的可可西里,别有一番滋味啊。

沱沱河,长江正源,有点意外啊,就像是我想了一百种你的样子,却从来没想到你是这样的。
如果赶得上夕阳西下的话,照片应该可以拍的更美。

吃住小贴士,沱沱河这个小镇啊,吃住比较贵,店也很少。小伙伴就是在这有点小高反的,所以多喝热水,不要剧烈运动,在这就别洗澡了。

“在这里,你踩下的每个脚印都有可能是地球诞生以来人类留下的第一个脚印……”
   像可可西里致敬,更像一直从事保护藏羚羊的工作人员致敬,他们都是英雄。

9.8越过翻腾的山梁,飞过高耸的海洋

青藏线的人心中,可能都有一个站在最高点眺望更远方向的梦想。
今天目的地唐古拉山,这是一个说起名字都会让人血液沸腾的山口,因为他号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同时由于终年风雪交加,号称"风雪仓库"。

唐古拉山这一段是青藏铁路海拔最高的地方,但山脉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险峻,可以说是很柔和,有种童话般的景致,但远处的雪山和寒风又会提醒这是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原。
途经昆仑山唐古拉山,我才感觉到了照片的局限,根本拍不出他的美的万分之一。

这个动作从到唐古拉出发的那一刻已经想到了,就想要在最高海拔的地方去触摸一下我祖国的土地,感受他的深沉,就像站在这里去看一看唐古拉山的风雪,感受神奇的自然。

:"时而阳光,伴随走一走;时而冰雹,双肩抖一抖。进入生命禁区,登临敢昂首;何惧空气稀薄,下车喜逗留!刺骨寒风写感受,海拔5231米的险境,飒爽英姿显身手--山高,高不过诗人脚板;春浓,浓不过歌者追求"。---摘自百度

唐古拉是青海西藏的分界线,也就是说我终于入藏了。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因为没有高反,作为一个来过2次高原上竟然不知高反何物的我还真是很好奇。所以我在唐古拉山蹦跶了一会还在那个拍照的石头那里爬上爬下,终于有了一点喘气的感受,(心累)听说高反就是和你跑了10公里打了一天篮球的感受一样。不要轻易模仿,后果还是严重的。
自驾的朋友一定要注意点,因为听说会有人在唐古拉山这一段开车然后高反之后车开丢的,而且这个路段也是事故易发点。我们走的时候就目睹了事故,车是走的底下山路的一截然后又爬到公路的。

措那湖-----美的像一幅画美到人的心中
措那湖是怒江的源头,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因为西藏的三大神湖太过有名,措那湖名气相对来说没有那么大,但是真的令人神往。他和纳木错不一样和天空之城也不一样,措那湖有属于他的寂静和美好,看到他一定会非常震撼,那么安静没有游客纷纷,静的像一幅画,美到人的心中。
措那湖在安多那曲的路上,要从公路拐进去走50多公里,很多人可能会觉得远而且不太顺路就放弃,但是讲真,去了绝对不后悔。
到措那湖的山路旁边有草地尽情躺吧睡吧感受一望无际的草原和蓝天吧,带个耳机坐着世界如此美好。
措那湖有个观景台的,我们去的时候大概67点了,但是天依旧那么亮,这才是真的水天一色。试试拍照,真的你就在画中,堪比天空之境。
这个景点是我们一行人一路走来最为惊讶觉得最美的地方。

攻略说措那湖是青绿,我看到的是深蓝色,然后在归途的火车上拍到的也是青绿色。
西藏的湖水神秘的拍摄方向和光线问题就有不同的视觉之美。纳木错同样如此。

总之措那湖是强烈5星满分推荐,选个天气好的一天去感受画中的美好。
吃住----在那曲住,那曲比较大的一个县城,吃住很是方便,不必担心,客栈也很多,贵的便宜的都会有。我之前出门都是会提前订住的地方的,西藏真心不用,青旅客栈酒店很多,而且路上总可能有点意外提前订很不方便,大家伙放心出发就ok。(but 不知道客栈旺季会不会很紧张。)

9.9我的生日,我竟然在神湖纳木错

三大圣湖之一的纳木错西藏最大的湖泊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湖纳木错意为天湖,灵湖神湖。他纯净安详是高原的象征,是每个旅行者都不可错过的景点。当我想到自己要在纳木错度过第一个旅行的生日时,开心到飞起来。

小贴士
  一 交通,1自驾,.青藏线的路上就可以过去。2. 拉萨可以坐班车去当雄然后包车纳木错。各个青旅也会有去纳木错的信息。
二 摄影   纳木错拍摄最好的就是一早一晚,很多人会在晚上2点出来拍摄星空,真的超级美,不过对设备要求也比较高。我在纳木错涨姿势了,大家都带着单反三脚架,N多人带了航拍器,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三 吃住,纳木错东西简直贵啊,一般会自己带点方便的食物,纳木错没有像样的客栈的,只有移动的板房。晚上超级冷要自带冲锋衣羽绒服一类的。
四  高反的人不适合去,因为湖边比较冷,寒冷会更缺氧。10月以后听说纳木错就不让进了,下雨天下雪天最好不要去,纳木错的那段路比较难走。

如果不到纳木错,你可能永远无法领略到传说中的天湖女神
  它云蒸霞蔚,雪光皑皑,巍然屹立,美到心碎
失去纳木错的绕湖之行,那将是一种莫大的遗憾。
  湛蓝的天、碧蓝色的湖、白雪、绿草、牧民的牛毛帐篷及五颜六色的经幡交相辉映。

沙子真的很软很绵很舒服

正好是太阳快要落下的时候,静静躺在沙滩上。我们计划在纳木错过夜的,所以大把时光可以冥想,放下行走的脚步,躺在沙滩上遥望蓝天白云和静静的湖面,感受那大片大片的蓝色,感受翻山越岭看到你的激动。

奔跑吧少女。

拍到的夕阳西下的纳木错

世界这么美,而我走过。
千层碧浪与落日的余晖交相辉映。

在没见过大海之前,我向往的是大海,可是当我见过大海又来到这里,我最爱的是这。她清澈见底,她安静不纷争,她平静的像镜子,她有跳舞的海鸥,她有为她守候千年的念青唐古拉。

念青唐古拉山。念青唐古拉山纳木错还有羊湖有一段让人痴醉的传说。我一直找那座山峰,环抱着的就是念青唐古拉山。距离太远没拍好。。。静静的听听那个传说,你会为之动容。

姑娘,生日快乐。我不知道今年的生日可以送给你什么惊喜,也许是纳木错美丽的醉人的湖面,也许是晚上出现的美丽星空(手机拍不到( ▼-▼ )但是太阳刚落山不到一会漫天的星星,触手可及。)也许是柔软的沙子,或者是曾跨越过的一座座高山,看到的一个个雪峰,空阔的草原之美,苍凉的戈壁之壮观,征服过的高原亦或是静谧的湖面。我只知道,你成长成了自己喜欢的模样,自信,执着,独立。希望你心中有梦有爱有未来。

我们在纳木错呆到晚上9点多才依依不舍的离开,此时星空已经漫天,看过这你就不会怀疑那些星空图的真实度了。不过晚上的纳木错真的冷的刺骨,这儿附近有很多藏民养的大狗,很可爱。我们本决定要留宿哒后来为了行程考虑赶路,所以半夜2点才赶到了拉萨。夜路很不好走速度也就很慢,自驾一般从拉萨纳木错应该是快3小时,但是当雄纳木错的那段路你大概只能40迈前行。
我们连夜杀到拉萨看了看深夜的布达拉宫。然后接下来我们先去了林芝然后才折回来拉萨玩的,大家的行程可以在拉萨呆几天感受一下再去林芝一样的。

9.10最美林芝之路

林芝西藏的小江南,也是西藏地区海拔最低的地方。
交通,拉萨林芝需要6.-7小时的车程,但是一路上美景甚是值得停留。需要走最美318国道,道路很多没修好,路况不如109,自驾的需要技术好点。
一路上会拉萨河至米拉山口转入尼洋河流域,经过巴松措
林芝,你可以欣赏到除了沙漠和海洋以外的一切美景,山谷,杉木,村落,花海,云雾,雪山,溪流,无处不风光。
(我们昨天凌晨2点才抵达的拉萨,所以睡了一上午,大概快中午时分才悠悠然的踏上林芝最美318国道)
对于318国道是期待和好奇的,因为很多人说川藏线的这一条318勘称最美。踏上征程。

318国道的路上,我也不知道这是哪。随处可见的就是美的不真实的景色。林芝一路上的蓝天是深蓝色的,不同于青藏线的蓝,就是一种深深的不真实感,肉眼看到的更是震撼,仿佛是漫步在另一个世界。

米拉山口拉萨林芝的分界山口,海拔5016,也是气候分界线。米拉山沿途风光很美,有一个尼洋河的河流,一路上植被茂盛。我感觉米拉山口是最美的一个山口了,能够看到远方的辽阔,有色彩斑斓的经幡哈达。

尼洋河,沿着米拉山口一直走就是尼洋河,它是雅鲁藏布江的一条支流。尼洋河有一处景观中流砥柱,我们去的有点迟只看到了一个牌子,一路上很多观景台可以拍照感受。

天知道我一路走来吃了什么.....所以来到林芝的第一要务就是吃吃吃。这个川西坝子应该是四川的连锁店,味道很棒,但是调料和我平时吃的不一样。环境不错味道不错服务不错,但就是价格太高。啊哈哈,人均70多,可以尝尝,不过林芝不错的饭店看着很多,慢慢选。

来到林芝八一镇,一走进林芝我就惊呆了。来,看看林芝的夜景。你知道吧,一路走青藏线,吃饭也不可能是按点的,因为路上总会出现没有饭店的情况,习惯了青藏线的单调,仿佛忘记了城市应有的灯红酒绿,突然进了一个可以称为城市的地方,有一种熟悉的陌生感,一直质疑,这可还是西藏
林芝就是一座给人意外的城市,海拔最低,如此商业化,藏式风格和各地的商业融合。无论林芝是否繁华,给我的感动是早上醒来看看这个地方,云雾缭绕,云就在山顶,置身于云海。走走林芝的路,植被丰富,气候湿润,云雾很多,山一般都看不到全貌。
总之,我喜欢这个温润的小城市,美好而独立,有一种遗世之美。
之前提起西藏,我只能想到高原红,走过青藏线西藏在我心中是一个粗犷的大汉,而来到林芝,我仿佛看到他有一个比海还大的胸怀,也有一颗温柔如水的心。大美西藏,美的不仅是风景还有他的个性。

9.11南迦巴瓦峰,请让我看见你的真容

雅鲁藏布大峡谷,世界第一大峡谷,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十大峡谷之首。南迦巴瓦峰中国最美山峰。光是这些名声都会让人翘首期盼。

林芝八一镇到雅鲁藏布大峡谷,途经一片大沙堆,软软的绵绵的,完全可以脱鞋撒野奔跑。路程也算是有点遥远吧。
路上会经过苯日神山,强制性卖票的.....不能不买,即便你不爬山,途径就需要购票。

在去大峡谷之前有点纠结,评价好像写不值,门票是270元包括景区门票150观光车90和午饭50,午饭票可以不要观光车必须买。但是啊每个景点都有它的魅力,每个人也有不同的感受,而且只有这和几个村落可以一睹南迦巴瓦峰,只能说来了林芝不去一下大峡谷,不去看看最美山峰肯定会遗憾的。
我们最后和藏族人商量好自己开车进去玩的,观光车有配备导游,游玩方式和抱团游一样。自己的话可以随意逛逛,但是山路很窄,转弯超多,峡谷很深。

其实我觉得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不如云南虎跳峡给人的震撼多,主要是能看到的只有几个景点,最核心最激流咆哮的那段堪称人类最后的秘境什么的都没看到。不过大峡谷真是最深峡谷啊,随处可见的拐弯。

最著名的大拐弯。雅鲁藏布江绕南迦巴瓦峰做急拐弯向南流

南迦巴瓦峰,人称羞女峰。大家来林芝的重要目的是一睹其真容,毕竟能看见真容的一定是被眷顾的幸运儿。观看的最佳位置是色季拉山口:318国道林芝-波密的路上经过;直白观景台及直白村:大峡谷参观的最后一站,很多人为了看见真容甚至在直白村住好久。
我们去的那天云雾缭绕啊还伴着点小雨,所以失之交臂了。不过没关系,大峡谷的每座山神秘的都像南迦巴瓦峰,在路上还看到了很漂亮的雪山尖儿。

问卖牦牛的老板要的2张他拍的南迦巴瓦峰照片,他的位置超级好,正对着山峰。听说10月之后因为降雨少露出真容的机会大大增加。

从大峡谷直接到了鲁朗小镇.....有一条可以直接去鲁朗的路,可以问问附近的藏民,就不用返回八一镇第二天再去鲁朗了。

9.12鲁朗小镇,秀美小天堂

我们是11号晚上抵达的鲁朗所以先介绍吃住咯。

说起鲁朗就要想到鲁朗石锅鸡,不要太有名,可以说是林芝最有名的美食,鲁朗小镇也随处可见这样的店,价格还行。那个汤真的百喝不厌,去了一定记得尝尝。

从鲁朗镇向东出发不远就会到达扎西岗村,完全对得起东方小瑞士之称。村落有很多藏式客栈,一般都是家庭旅馆。我们住的是鲁朗远近闻名的平措大叔家,平措大叔不仅鲁朗有名,也多次被习近平和其他国家领导人接见,他自己的房间有N多人的名片,照片和留言。我们去了已经10点多了,和平措大叔聊了一会,大叔给我们讲了一下他屋子里藏式的东西以及被接见的领导和记者事迹,前不久还有一对小情侣在他家举行了婚礼,大叔真的超级棒,我们合照的时候他还专门换了一顶帽子,萌萌哒的大叔。
大叔可励志了,就是劳模。带动了村落的经济发展,相当多人慕名而来的,现在还玩的微信,发的公众号,他家厚厚的留言板来自四海却都充满了爱。
(不过房间有点冷。。。。)

这是大早上的扎西岗村,9点快10点的时分,整个村落还是依旧云雾缭绕,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云都是向下飘散的,飘渺之美。来鲁朗最佳时期是春天吧,有桃花完全的田园风光,我们去的日期只剩下一片一片的绿色了。时间充足的话,就在鲁朗多住几天吧,走在幽静的村落,草原农田,当地特色的藏式风格,不远处有山有水有白云,春天时分还有满园桃色,整个一世外桃源

有名的杉树林,一路上随处可见。因为现在季节鲁朗花海进去也没有花,又放弃了一个景点。
时间原因我们不舍的离开了鲁朗,踏上了归程,归途的路上随处可见的云杉,松树,雪山,一幅幅田居图

远方的雪山和路上随手拍的草甸

色季拉山属于念青唐古拉山脉,鲁朗到拉萨的路上的必经点。本来在这也可以远眺一下南迦巴瓦峰,但是今天下雪了,冻成狗,真的超级冷。
海拔4720,也算比较高的海拔了。没有成片的居民居住,留下深深印象的是厕所,等于悬空的啊......

林芝是一个意外,意外的低海拔,意外的红灯酒绿,意外的比拉萨还高的建筑,意外的峡谷风情,不意外的没看到南迦巴瓦峰,鲁朗是我心中的一个小遗憾,抱有很大希望来的,因为季节原因有点失望,没有看到更美的风光,好在拜访了有名的大叔,吃了美食石锅鸡,感受了如临画中的不真实之美,感受云深不知处的飘渺之美,感受欲与天公试比高的壮阔之美,有感受了遗憾之美。
哪有旅程完美无缺,我们还要去最爱的拉萨

9.13-9.15神的孩子都要去西藏

旅途的战线一旦太长就容易感觉到疲惫,青藏线拉萨要2000公里,拉萨林芝又是好多公里,旅行这么久,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在拉萨好好呆着享受慢时光。
在去西藏之前忙乱的一个礼拜还了解了仓央嘉措情诗,还看了一丁点的第三极,听了一堆民谣,仿佛在我心中这些是了解西藏的东西。路上同行的车辆上贴着,神的孩子都要去西藏,让我觉得西藏更有魅力,我已经走过了西藏的一些地方,但此时此刻最想做的就是去拉萨
拉萨,我们来了。

布达拉宫,我愿意看到你的一百种样子

提起北京想到故宫,长城,提起上海想起外滩,陆家嘴,提起西安想起钟鼓楼,兵马俑,提起西藏提起拉萨自然而然就想到了布达拉宫,50的人名币,小学的课本,布达拉宫就是这个城市的名片。
关于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门票要提前预约,票价200元,现场预约一般排队会排很久,网上预约比较方便但是记得要提前。
参观路线是固定的只能沿着一条线进行,选择参观最好请一名讲解。布达拉宫不让拍照。
布达拉宫对面是布宫广场,广场很美啊,有很多朝拜的人。广场可以拍到布宫的正面照,旁边有药王山观景台可以拍摄人名币50元布达拉宫的取景角度。
出行:拉萨出行很便利啊,公交也多出租车也多。布达拉宫和大昭寺距离不远步行就可以。我们住在布达拉宫的正后方,也不赶时间每天都是步行晃悠的。

10点多的布达拉宫,相信我并不是因为阴天,而是拉萨太阳几乎出来就快中午了,下午又不舍离开。
这就是药王山的观景点。两位从青海跑来的喇叭,很可爱啊。

技术有限,拍不好这个50

看吧,我在广场转了一圈,天就蓝的让人窒息了,这就是拉萨。有蓝天和白云的时候你只想伸手大口呼吸。

晚上8点会有喷泉,喷泉中的布达拉宫。真的我想看到关于他一百种样子。

晚上9点布达拉宫就会开灯,夜景也是美哭

超级喜欢的藏族小朋友,可爱到不行。

从药王山观景台下来,走过白塔的人行横道,你就可以转到布达拉宫的转经道,超级长。顺时针转,一旦开始就要转到结束。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啊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绕着转经筒,去寻找心中的信仰。
我说我喜欢呼吸拉萨午后的阳光,在这个找不到影子的地方悠悠转转,看着那么多往来的人群,叠起干洗过的爱心和少许的忧伤,浮起一个微笑。

我在大昭寺广场晒太阳,寻找我的信仰

大昭寺,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门票 85元,没有学生票。适宜参观时间1-2小时。
开放时间 11;30---17;30这个时间段对游客开放。
亮点,大昭寺的三楼可以俯视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广场。另外,每周三都是藏传佛教信徒朝佛的日子,早上会聚集大量的朝佛人群,宗教氛围十分浓烈。

大昭寺二楼的外面

大昭寺会更加让人有触动的力量,超越布达拉宫的内心的震动。
大昭寺广场有很多很多朝拜的人,当你看到这些信徒在你眼前磕着等身长头时,这种感动的力量可能很久都不会忘记,这是一个充满信仰的地方。

藏传佛教有转山,转水,转湖的习俗。
每次遇到转经筒都想要虔诚的转完,我也想知道自己的信仰是什么。

八廓街,我想听仓央嘉措的情诗

八廓街,位于拉萨的旧城区,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完整的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
来了拉萨,就一定要来八廓街转转感受他的风情,邂逅属于你的玛吉阿米。
八廓街有很多藏民的甜茶店,有很多唐卡艺术。
喜欢八廓街是虽然他很商业但是转经人群的虔诚,房子保持原样都让这个地方独具特色。
喜欢八廓街是萍水相逢的某年某月,洒满藏地阳光,铺洒在你我身上。

属于它的一百种打开方式,属于它的夜景。

拉萨,美食相遇记

客栈的神助攻,敲黑板,划重点。。。

仓姑寺。最地道最便宜的藏式甜茶和藏面。点一份甜茶,超级棒,本地人比较多,多亏朋友告诉我才找到。

很西餐很情调 ,在八廓街。有西餐,印度餐,尼泊尔餐。餐厅的蛋糕会在晚上8点之后半价,but我觉得酸奶蛋糕味道一般啊,很冰,还是慕斯的好吃哈哈。西餐价格也很适中,味道没有很惊喜,不过尝试了下尼泊尔餐还算good

强烈推荐的驴窝餐厅,主打广东菜。百度一下,位置很好找,在北京中路一段。
道真的是我现在想起来都流口水,那个一定要点黑椒牛肉的那个菜,不过他家米饭竟然是按碗算的,别的饭店都是5快10快管饱的....
环境不错,有很多留言板看看陌路人来到西藏一路的心情也是一种享受。

玛吉阿米这是一个心心念念很久的地方,从听了仓央嘉措和他的爱情故事开始,从看了仓央嘉措情诗的那天开始。是一个黄色的房子,保持了原样。人很多,大部分都是因为美丽传说而来的。
在那东方高高的山尖 ,每当升起明月皎颜 , 那玛吉阿米的笑脸 ,会渐渐浮现心田 。

布达拉宫脚下山洞的老酸奶我们绕一圈也没找到,后来去了钟阿姨老字号酸奶。推荐。

再会,愿你我以梦为马随处可栖

束缚无处不在,但自由,也是无处不在。
没想到会这样的去踏上青藏高原,用这样的方式去了解西藏
没想到时光匆匆我已经旅行结束一个星期了。
没想到我的游记洋洋洒洒写了这么多,
也没想到他也有写结束语的时候,不舍迷恋。
喜欢旅行是因为每一天都有新的期待,都可能看到赞不绝口的美景,遇到有故事的可爱的人。
我们有爱有梦有当下,有诗有酒有远方,我们正年轻。
愿你我都能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愿你我既能朝九晚五又能浪迹天涯。

可能这并不是一篇很好的攻略吧,洋洋洒洒那么多,实用的东西不过是前面的几部分,但是我执着的不会删除,这是属于自己的一份记忆,每个人心中都有他的西藏。希望所有人可以爱上那个天堂。

哈哈,文笔不错哦。不愧是文艺青年,人美 景美 帅哥也帅

2016-09-25 20:31

引用 没事爱发呆 发表于 2016-09-25 20:31:44 的回复:

哈哈,文笔不错哦。不愧是文艺青年,人美 景美 帅哥也帅

回复没事爱发呆:醉啦

2016-09-25 20:54

啦啦啦啦,我来啦。

2016-09-25 20:55

引用 呆呆傻傻 发表于 2016-09-25 20:55:05 的回复:

回复呆呆傻傻:顶一个

引用 甜甜圈 发表于 2016-09-25 20:54:15 的回复:

醉啦

回复甜甜圈:主要是人美

2016-09-25 21:06

终于在app找到了

2016-09-26 16:54

引用 呆呆傻傻? 发表于 2016-09-26 16:54:13 的回复:

回复呆呆傻傻?: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2016-09-26 17:12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9-26 17:57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26 20:26

引用 tianyuxiaoming 发表于 2016-09-26 17:57:04 的回复: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回复tianyuxiaoming:写得可能不详细,不懂得可以私信~

2016-09-26 23:39

引用 zhouxl_ 发表于 2016-09-26 20:26:19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zhouxl_:对的,写下来可以给自己的记忆更深刻~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