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宝宝去旅行——庐山行

• 人物/带小孩

时间:2016.7.30-8.2
行程:武汉-庐山-武汉
成员:妈妈(楼主)、爸爸、宝宝、奶奶

前言

自从去年西藏自驾行途中有了宝宝后,至今一年多未出门旅行,怀孕、生产、哺乳……宝宝的到来让我们的人生进入了新阶段。随着小家伙的慢慢成长,我也重新回到工作岗位,而内心的“小心思”蠢蠢欲动,愈发按捺不住。在我的反复“科普、劝说、威逼、利诱”下,老公和婆婆终于同意带着宝宝一起去旅行。
       从想走就走无所顾忌的二人旅行,变成拖家带口的亲子游,尽管少了洒脱和自由,但多出的温馨又是另外一种幸福,值得拥有。

准备

宝宝的第一次旅行,总要考虑更充分些,这也体现出我这个工科女的优势。
        时间:高温假期间。武汉的热全国闻名,因此催生出这样的假期也不足为怪,此时出门避暑再合适不过。奈何宝爸没高温假,只好拼上周末和两天假,一共四天。
       地点:庐山。夏天是宝宝最难熬的日子,除了早晚稍微可以出门溜达会儿,其余时间基本全是空调房中度过。既然是旅行,当然要温度适宜(排除绝大多数南方景点);宝宝还小,路途不可太遥远(排除800km以外的地方);全程得抱娃走,不能跋山涉水(排除武当山、神龙架、恩施大峡谷等)。这么一算,也就只有交通便捷的庐山满足要求。
       人员:贤妻良母——我、甩手掌柜——宝爸、活泼可爱小胖娃——西西宝宝、健康开朗老教师——宝宝奶奶。
       住宿:家庭旅馆。夏季是庐山旺季,山上的牯岭镇更是人满为患,宾馆价格水涨船高,条件较差的民宿也需要300-400一晚。考虑宝宝小,需要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我们避开了方便的牯岭镇,在半山腰的芦林湖边找到一家叫做“青春来”的家庭旅馆,三人间300元/天,干净、安静。
       交通方式:自驾。带娃旅行,必然是大包小包的日用品,加之距离不远,自驾当然是首选。
日用品:太多了,此处省略,后文会提及重要用品。自驾的优势来了,不必斤斤计较带啥,能带的全带上(还真是任性呀)。

出行

头一天晚上把小家伙乖乖哄睡后, “偷偷摸摸”收拾好行李(贤惠如我),清晨宝宝一醒我们就顺利出门了。
       刚开始宝宝在安全提篮中咿咿呀呀,在规律的振动中没一会儿小家伙就和同坐后排的奶奶睡熟了。此刻必须提到安全提篮,宝宝出生从医院回家就开始使用,有了它,我们才敢经常带宝宝出门,毕竟安全是第一位的。
      中午十二点左右,顺利抵达庐山山脚,简单吃过午饭后便买票上山了。尽管路面条件不错,但山道崎岖,如果不是老司机,可能会害怕。当然,对于我这种开过滇藏线、川藏线、青藏线的“职业选手”自然是驾轻就熟(当然,其实老公也不赖,训练出来了,哈哈)。随着海拔上升和连续的弯道,宝宝奶奶紧张得不敢说话了,原本熟睡的宝宝也突然醒了,瞪着大眼睛四处张望,时不时发出哼唧声,估计是海拔上升导致的耳朵不舒服。
      半小时过后环境温度从36℃逐渐下降至26℃,伴着车辆前进带来的阵阵凉风,我们四人都感受到了“庐山的味道”。即将抵达目的地前堵车了,在半山腰跟车还真是件辛苦活,尤其是开着手动挡的车,幸亏我驾驶技术过硬(窃笑中……)。

游玩

带着小宝并不适合按照常规的路线游玩,基本原则是怎么舒服怎么玩。上午宝宝醒着时尽量玩,下午宝宝要睡觉我们就休息,不方便抵达的景点不去,因此庐山最著名的五老峰和三叠泉我们并没有去。
庐山开发得非常充分,山上有个镇——牯岭镇,吃喝用住应有尽有,景区大巴可抵达多数景点,并不需要像黄山那样必须自己攀爬,因此游玩起来相对轻松。夏季温度适宜,有些老人选择来庐山住整个夏天,相当惬意。

住“青春来”最大的优势就是离各处景点都比较近,旁边就是芦林湖——庐山人民的饮用水。夏天不适合用宝宝背带,太热;腰凳就恰到好处,毕竟带着22斤的小肥宝出门不是简单的事情,对体力和毅力都是极大的考验(顿时又开始佩服自己和宝爸)。

芦林湖——小肥西的表情也是够到位的
绕着芦林湖闲情漫步,湖边有个毛泽东诗词长廊,全部记录着毛爷爷的诗词,奈何我文化水平不够,看不懂毛爷爷的字迹。宝宝奶奶是背着毛主席语录长大的,自然心情比较激动;而小宝则在毛爷爷的诗词中安然熟睡,全然不知自己错过了怎样伟大的作品。芦林湖另一端是庐山博物馆,已经下班,但并不妨碍我们照几张美照(小宝在爸爸怀里睡得香香的,多亏了有个腰凳)。傍晚,芦林湖边的游客和汽车少了许多,安静的晚霞、徐徐微风,小宝也从酣睡中醒来,一起享受惬意平和的夏日。

回到旅馆已经是晚上7点,太阳刚好落山。老板娘下班回来给我们做了一桌丰盛的晚餐,就在门口的空地上支起桌子板凳,伴着晚风和饭菜香吃起晚饭来,有种回到小时候的感觉,无以言表的幸福感。我们的三人间是个自建的两间小房子,有独立卫浴,三张舒服干净的床,老板一家人热情朴实,尤其是晚上做的饭菜,家常的美味,宝宝奶奶都说忍不住想多吃一碗饭。
夜里宝宝吃过奶睡得很香,没有空调和电扇的夜晚,是出来避暑最幸福的体验。经过了第一天,宝宝奶奶也完全打消了心中的担忧,其实只要妈妈在,宝宝可以快速适应环境,安心的睡着。宝爸抱了一下午宝宝,自然是最辛苦了,但也是乐在其中。

第二天清晨,给宝宝喂完奶(母乳就是方便,尤其是出门在外)我们就向着最近的三宝树前进,沿着山路一直往下,慢慢走慢慢享受。上午气温较低,所以用上了背带。

沿路全是台阶,还好是下山,走起来并没有太辛苦。抱着个小胖子出门,引来其他游客阵阵惊叹,多亏了我和宝爸年轻、体力好,奶奶拿着登山杖也不算吃力,全程走了接近一个小时。

顾名思义,三宝树就是三课宝树,其中一棵千年银杏,两棵百年柳杉,走近看过确实壮观。宝宝最喜欢跳起来,也只有我这种体格强健的妈妈做得到——抱着22斤的宝宝跳起来。

和三宝树景点一起的还有个黄龙寺,因为担心宝宝陪各种面目狰狞的佛像吓到,就没进到寺庙里面,拍照总是可以的。

上午宝宝饿了,多亏有个喝茶的小店,拿出随身携带的纱巾遮挡上,就肆无忌惮开始喂奶。充分休息后,一行四人决定不再去黄龙潭,而是选择另外一条较远但平缓的路返回旅馆。庐山有很多这样的红色电话亭,每次看到总感觉像是摄影道具(现实生活中很少见)。

返回旅馆后开车去镇上觅食,回到旅馆后大家都有些疲倦,给宝宝喂过米粉和奶后我们四人都憨憨睡去,醒来已是下午五点,温度适宜真的睡觉都变得更加容易。睡醒后步行5min去了趟路上博物馆,昨天只是拍照,今天总要去涨涨知识。这里又看到一样神器——折叠推车。博物馆是平路,最适合推推车,宝宝可躺可坐,大人轻松不累。

从博物馆回来后拿上吊床在芦林湖边躺着吹湖风,何等逍遥。所以又不得不说自驾的优势,吊床和帐篷都带上了,路人看到了也不禁羡慕我们。

六七点回去,等着我们的又是老板娘炒的美味家常菜,洗过澡后伴着晚风,一家人围桌吃饭,幸福不就是如此简单吗?晚上边吃饭边和老边一家聊第二天行程安排,我和宝爸决定第二天早上四点起床去看日出,宝宝奶奶和宝宝留在宾馆。

四点准时起床,清晨气温低,我和爸爸也是全副武装。先是去了庐山气象站看日出,结果云层太厚,日出没看到。

难得的二人世界,我们当然不能放过,和爸爸又去了含鄱口,清晨人少、空气清新、阳光刚刚好,带上路边买的小花环,果然美美哒!

回到旅馆,奶奶说我们一出门宝宝就醒了,我又不禁感慨,对于宝宝而言妈妈是多么重要的存在,只有我睡在宝宝旁边,小家伙才能安心的睡到自然醒。
      上午我们去了牯岭镇,镇上的广场上可以俯视山下的建筑,风景不错。

简单吃过早餐后向如琴湖进发,如琴湖是个人造湖,沿路都是平缓的水泥路,推着宝宝的折叠车就可以抵达,这个最适合我们。

如琴湖、锦绣谷、仙人洞、花茎这几个景区都是这附近,但除了如琴湖和花茎外都不方便到达,因此我们只是选择了这两个景点。

小宝和宝爸在如琴湖边睡了一觉,果然是父子两。绕湖走一圈下来,一上午就这么悠闲度过了。吃过午饭回到旅馆,小宝又开始下午的美美觉了,小宝宝的世界还是真简单。床单和被罩是自己带的,毕竟宝宝什么都放在嘴里咬。

宝宝睡着后我和宝爸去芦林湖边拍日落,还是因为云层厚,没拍到,也有点小遗憾。跟头一天一样,傍晚,宝宝睡醒后我们四人又环湖散步。今天温度更加舒服,24℃的傍晚,已经快让我不想回去酷暑的武汉了。

今天是回家的日子,所有人都感觉不舍,庐山的清凉和新鲜空气,还有旅社老板一家人的热情和老板娘的饭菜。
      抓紧最后的时间,一清早去了牯岭镇上的美庐——宋美龄和蒋介石的故居。

随后去了望江亭,在望江亭上可以远眺九江市,我们恋恋不舍,在望江亭停留了许久,希望能把这清凉带回武汉

吃完老板下的面条,我们踏上回程之路,宝宝躺上安全提篮就呼呼睡去,一觉睡醒就到家了。我们一家子就这么吃吃睡睡的悠闲假期结束了。

时间                  行程             路线                                                                  重要工具
2016.7.30  武汉-庐山     芦林湖-毛泽东诗词长廊-庐山博物馆                   腰凳
2016.7.31 庐山              三宝树-黄龙寺-牯岭镇-庐山博物馆-芦林湖           宝宝背带、折叠推车、吊床
2016.8.1         庐山              庐山气象站-含鄱口-牯岭镇-如琴湖-花径-芦林湖   折叠推车
2016.8.2         庐山-武汉     牯岭镇-美庐-望江亭                                           腰凳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26 14:01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9-26 15:26

小宝宝好萌好可爱,楼主的攻略好详细,照片拍的也美,以后有机会要去一次,不过我们带宝宝出游一般都是在木鸟短租上定的房子,住着很舒服,宝贝也喜欢,也是朋友推荐的,楼主可以试一下哦。期待楼主更多精彩攻略~~

2016-10-28 14:17

引用 牛牛的妞妞 发表于 2016-10-28 14:17:23 的回复:

回复牛牛的妞妞:天,最近第N次听到木鸟短租了,十一姑姑一家出去玩也住的木鸟短租的民宿,说可以做饭洗衣服,照顾老人和孩子非常方便,而且比酒店干净便宜,下次我也一定要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