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贝加尔湖畔

2016年05月1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5月14日-5月25日,
我计划去贝加尔湖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希望能玩的开心,带队一路顺利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手续材料准备

在种种机缘巧合下,终于促成了自驾贝加尔湖的行程,回来后也因各种琐事,直到现在才来交作业。言归正传,因为是从国内自驾出境去俄罗斯,所以有不少手续都得提前在国内办好,特别是车辆。
首先说的是人和车的手续,我们选择的是满洲里进出关口,所以只要4人以上就可以申请团队签,好处是非常快,不用去领馆,缺点是必须几人去几人回,少一个整队人都不得回。接下来说车,车的手续主要就是ATA,花钱办证,也很简单方便。有了这两样后,带齐所有证件行李,便可出发。

出行准备

贝加尔湖的气候是自成一派的,大概就是,周边都好好的,它有可能突然下个雪刮个大风什么的。所以去这里得带好冬天的衣裤。其次换钱,卢布一般中国银行都能换,但汇率不怎么样,建议是到满洲里去换,汇率比银行高不少。最后吐槽下去满洲里的飞机,很折腾!从杭州过去,中转一程不说还得经停一次,后半程飞过去都是50几座的小飞机,第一次坐这样的飞机,心惊肉跳。

D1:满洲里-赤塔,500KM

今天的叫早时间是4点15分,收拾好自己,简单扒几口早餐,立马上车出发,直接往满洲里口岸出发。各位看官一定会问,这么去,这是为什么呢?人家上班了没啊!我们这么早出发2个原因:1.希望赶在过境高峰期到来前,先排上队;2.虽然边检是24小时上班的,但是俄方每天7点半要换班,持续时间大概一小时,我们必须赶在7点半之前,完成俄罗斯的检查。所有人先过安检,过完后驾驶员折返去开车走汽车安检通道,等人车全部折腾好已经8点。然后开始漫长的等待,由于俄方在突击检查什么东西,导致大量汽车积压,老俄又特磨叽,所以一直等到中午11点多俄方海关领导开完会,立刻通过关系插队放行,走得还是国际班车的客运通道

度日如年的等待后,终于开始缓慢放行了。
由于俄罗斯边检不可以拍照,然后我们就只能去描述了。
首页进入俄罗斯境内,会给你一张入境卡,然后车上所有行李撤下来,司机先边检,然后再去开车等安监。
非常快速,一个小时搞定。
俄罗斯的安检非常严格,所有行李开箱,严查动植物制品,比我们中国严格的多。
这里走完流程后,我们就要去做我们车辆过关的流程,全程还是不能拍照,据说举起相机就要罚款,所以你懂的。我们拿着行驶证,驾驶证,驾驶证翻译和公证件,盖了入境章的护照和ATA单证来到车检通道,打开车辆四门,前引擎盖,后备厢盖和各个储物格,大兵会拿着反光手杖,按个位置检查过去。全程需要至少半小时,搞定后,就可以出关啦,经历8小时后,终于踏上了俄罗斯地界。

进入俄罗斯,等待我们的是俄罗斯传统最高接待仪式,盐和列巴,其实就是面包+白盐的组合。

这时,已经北京时间快下午2点了,我们已经饿得前胸贴后背了,那么只能就近吃饭,就随便在公路边找了家小红房子餐馆,吃简餐,俄罗斯食物热量都很足,所以别看量不大,绝对管饱。

半小时简单午餐之后,我们开始赶路,一路大多以草原为主,感觉就像在内蒙草原开车一样。今天主要要经过的城市:博尔贾、阿金斯科耶和赤塔。西伯利亚地区就是地广人稀,境内全程没有高速公路,大部分路段就是这样的双向两车道,限速70-80公里,城市和村庄限速40,当然只要在安全和无摄像头的前提下,奔的再快也没关系。

风尘仆仆500公里后,终于抵达了赤塔。迎接我们的是丰盛的俄式大餐和民族表演

D2:赤塔-乌兰乌德, 611KM

今天继续早起,7点半大家都已经在吃早饭退房,8点准时从酒店出发,同样为的是避免与九点十点上班的大军正面冲突。所以虽然住在赤塔市中心,列宁广场旁,但是出城还是只用了十分就搞定。但是我们还没法出发,因为在满洲里加满的油,现在已经就要见底了,所以我们需要加油站。俄罗斯是世界产油大国,很多俄国富豪都是石油大亨,著名的切尔西老板阿布就是其中之一,我们可以细数,世界上凡是重要产油国,哪个国家的油价会高呢?事实证明,俄罗斯不仅油品好,而且油价很惊人。#95 38.7卢布/升,#92 36.8卢布/升,人民币兑卢布的汇率1:9.97,大家知道什么情况了吧!再举个例子,70升油箱,在国内加油#95,450元也不一定能加满,在这里,200元人民币一定加到满出来。

无尽的草地 ,不尽的山路,从赤塔出来,就开始进入山区平原交替的地带,翻越一个个小丘陵,转眼又回到了大草原。白桦树作为常见树种,几乎垄断了这一路的风景。

布里亚特包子甲天下,这一带的包子是每次经过必须停车吃一顿的地方,为什么?包子皮全部天然手工打造,包子馅全用上等牛肉,关键是100%用料都是牛肉,不惨假,而且肉馅又是很硕大。为了吃这个包子可算是不容易了,为了赶到这个村子,上午必须完成300多公里的路程,当我们跑完300多公里时来到希洛克不到10公里的这个村时,已经是下午一点多了。然后问了几个吃饭的地方,都没有包子,就纳闷了,什么情况——包子铺说没有包子,这不正常啊。一打听,原来昨天当地的什么节日,全村人都喝醉了,都还没起来上班呢。在一位老人的指点下说,再往前那个村不过这个节,而且也是布里亚特族,同样做包子,于是我们继续前往,刚进村就发现家家户户的人都坐在门口晒太阳,停车一问,原来是村里停电,至少要一个半小时才能来电,虽然包子都做好了,但是架不住没有电,煮不熟啊。为了能吃上这口包子,我们又折回第一家店,老板娘看我们如此诚心,就招呼还在微醺状态的家人,齐心协力一个小时后,热和的包子就出炉啦。布里亚特包子,边皮是纯面粉,不加任何其它东西,所以面弹性不好,但是很实在,里面的肉馅就更实在了,除了包子皮,里面的肉占满了剩余的空间,结实的牛肉让你好像直接在啃牛排,一般人五个绝对吃饱饱的。再配上一份血菜红汤就OK了。

今天的行驶链路,所以还是比较轻松的。上午搞定300公里,下午300公里,原计划晚7点半就能抵达乌兰乌德,可是中午找包子吃,多花了2个小时,后段行程不断出现修路的地方又耽误了一部分时间,所以我们抵达乌兰乌德时已经是晚上8点45了。今天是在一个具有百年历史的手风琴餐厅就餐,俄罗斯餐是分餐制,所以每个人一份。

今晚住的是乌兰乌德当地最好的五星酒店之一射手英雄酒店,其它什么都好,就是床实在是小的可怜,也不知他们是怎么想的,俄罗斯人都各个人高马大,怎么喜欢睡这么小的床。

据说这个酒店是乌兰乌德最高的建筑,明天又可以睡到自然醒,所以晚上就去酒店顶层的旋转酒吧体验下,这里的水烟真心便宜,才700多卢布。

D3乌兰乌德-格列米亚钦斯克,144KM

今早是这三天,唯一一天可以睡到自然醒的日子,十点准时出发。第一站是登高,乌兰乌德海拔最高的喇嘛庙,俯视乌兰乌德全景,也看看藏传佛教在俄罗斯的发展。

第二站是全乌兰乌德最大的东正教教堂,由于某宁说,宗教就是精神鸦片,所以俄罗斯几乎没有大型的教堂,都是新修的,这个东正教教堂是罕见保存下来的。不过说实话,对于地广人稀的俄罗斯来说,这个教堂的格局还是非常小。

第三站是苏维埃广场,那里有全世界最大的青铜列宁头像,重约42吨,中国人希望把这叫做列宁广场。

中午品尝了一下俄罗斯快餐,大体也和中国快餐差不多,拿个托盘,点自己想吃的菜。

吃罢午饭,去超市作了简单的补给了,就出发去贝加尔湖畔了。由于早上十级大风,中午又开始暴雨,下午开始下雪,简单的一百多公里,变得又充满了难度,当我们接近贝加尔湖时,雨渐渐地停了,但是十级大风依然我行我素的吓人,站在路上,张开双臂你就会被风吹着向后退。一天经历2个季节,都说贝加尔湖的气候是自成一派,也就是说一般湖边城市的气象都不准,湖边真正的气候没法预测,它说风就风说雨就雨说晴就晴,谁也没法预测。

宁静的温泉小村,正对贝加尔湖,原本计划是泡露天温泉,吃篝火晚宴,结果天空不作美一直下雨,只得放弃温泉,在室内吃,晚饭吃到一半,突然雨止,太阳露出了微笑,大家连忙又回到湖边,拍日落。

此鱼叫贝加尔哲罗鲑,四年才长这么大,纯野生。

一只死掉被冲上岸的贝加尔海豹,等同于大熊猫级别,够原生态的,要在国内,这只海豹第一时间就不见了。

D4格列米亚钦斯克-伊尔库茨克

今天的行程任务很重,需要从贝加尔湖的一侧,奔袭到另一侧,640KM,而且需要翻越众多山岭,尤其是进入伊尔库茨克前的那几座山,几乎是胳膊肘弯连着胳膊肘弯,S弯串S弯,所以7点半所有人员以及起床装车准备出发。
出门后发现,由于沙地油耗比较高,昨天预计的油量严重失准,续航只有不到100公里,而最近的加油站在60公里的位置,比较紧张。抵达第一个加油站时,站长说,供油系统出现问题,今天估计是修不好了,让我们去5公里后面那个家试试运气。还好,这家加油站有人值班,而且确实有油可以加。

这是俄罗斯自主品牌,当地人喜欢叫它“药片”车,因为它兼顾越野和空间,同时售后又便宜。只要你站在大街上,不到五分钟,肯定能经过一辆。为此,很多医院和乡村医生会选用这个车出诊,久而久之,大家就叫这个车为药片。

中午也是公路边,小餐厅吃饭补充脑力,走到中午1点多。

远处的山上开始下雨后者是下雪,云层掠过山头,然后快速被吹远,紧接着有一片乌云席卷而来。当我们绕着山路来到山脚下时,忽然间云开雾散,太阳爬了出来,强劲的北风也停住了脚步。难道这是期待我们登上山头吗?我们快速将车停入索道区的停车场,准备登上贝加尔湖最佳观景点。

下午在最后一个观景台,登高远眺贝加尔湖

晚上7点半,我们进入今天的终点伊尔库茨克城区,今晚入住万怡,晚餐北京烤鸭,吃了几天的俄餐,偶尔来顿中国菜,调剂一下。

D5:伊尔库茨克-安哥拉河源头 81KM

今天又是放松的一天,我们只需要行驶81公里,前往贝加尔湖北岸,然后乘船进入贝加尔湖心完成真正的穿越。早上十点,大家准备就绪,驱车出发。我们走上了伊尔库茨克的贝加尔大道,这是为前总统叶利钦准备去贝加尔湖修建别墅而修建的道路,全长70公里,直接到贝加尔湖边。

我们的第一站是一个民族村博物馆,这跟国内的民族村博物馆很不一样,这是介绍当地生活、建筑、历史和发展的一个缩影。很多细节在这个地方还原,还有些房子是从原址搬迁过来的。有着300多年历史的房屋,保护村子的要塞,要塞的围拦上都是弹眼,确确实实都是历史上打仗遗留下来,当地村长所有与村民有关的事情都是他来决定,包括审判和分配财物。

第二站就到了贝加尔湖边的码头,出发前,我们参观了鱼市,现在不是产鱼的季节,所以几乎没有几个商贩在销售贝加尔哲罗鲑——贝加尔湖独有的生物

接下来就是今天的重头戏,包船巡游贝加尔湖,航线大致是从北岸开向南岸到湖中心线的位置再折回。虽然天气不错,还有太阳,但当船开到湖中心位置的时候,那湖面上的风,吹的我们还是瑟瑟发抖,最终一个个都还是躲进了船舱

第三站回到码头后去了海豹博物馆,贝加尔湖处于极活跃地震带上,无时不刻在发生地震!镇馆之宝——海豹——世界上唯一的淡水海豹。

最后就是住在安哥拉河的源头,包了一个独栋湖边别墅,贝加尔湖唯一外流湖安哥拉湖的湖水流出处。在这正好观赏到安哥拉河的日落。

让酒店餐厅准备的晚宴

D6:安哥拉河源头-伊尔库茨克 61KM

今早8点准时起床吃完早饭出发,赶回伊尔库茨克,为了去看城里最著名的马戏团表演,由于出发的时间比较早,又恰逢周末,路上车很少,我们居然提前了一个小时抵达市区。于是又去看了卫国战争纪念碑、东正大教堂、喀山大教堂等等,由于教堂内部不能拍照,我们只能远远的欣赏了。

俄罗斯马戏团表演,都是小时候的记忆,长大后就没见过,今有幸来观赏一场真正的俄罗斯马戏。

下午自由活动,很惬意的放松了下,去130街区逛逛,伊尔库最大的购物中心也在这里,相当于国内的万达或银泰这样的大型综合体

晚上继续北京烤鸭

今晚入住一家俄罗斯风的精品民宿,就在130街区上。这边也流行这种,看来世界的潮流大体都是一样的。

D7\8\9:伊尔库茨克-满洲里

今天起开始全程赶路回国, 1607KM圆满收官。连续三天都是500KM+的行程数,每天都是6点集合出发,最后一天过关更是5点就出发了。连续赶路也不忘最后和此行主角贝加尔湖道别,宁静和神秘的贝加尔湖再见。

沿着贝加尔湖同行,还有鼎鼎大名的西伯利亚铁路

回程赶路固然枯燥辛苦,但还不忘来体验一回俄罗斯轮盘

回国之前,安排了大超市,进行一次采购。在俄罗斯买这些东西便宜,士力架几块钱一条,98号汽油4块多一升,伏特加20-70多不等,车厘子5块多一斤,万宝路14块一包(非免税店),水烟70多一壶。奇怪的俄罗斯苏打水只买国内矿泉水的价格,饮料比国内还要贵。这里的土豆、肉类都非常实惠,比国内品质好太多了,就是太实诚,不爱吃肉的人肯定不喜欢!当然这里的蔬菜就不行了,一个大多靠进口,品质不新鲜,再有就是价格偏贵,所以这里还是适合肉食人群生活。哈哈

第八天下午1点多顺利抵达口岸,在俄罗斯最后一个加油站加满油,回国!

2016-09-26 11:36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9-26 14:01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9-26 18:26

漂亮

2016-09-26 20:03

引用 删除 的图片:

啊~~好可怜,可是也没有人处理一下吗?

2016-10-13 19:54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3 19:54:13 的回复:

啊~~好可怜,可是也没有人处理一下吗?

回复丸子:这样才算真正的原生态吧,自身自灭,没有一点人为介入。再说那边地广人稀,估计他们也无暇处理这种事情

2016-10-15 00:27

引用 删除 发表于 2016-10-15 00:27:51 的回复:

回复删除:原来是这样

2016-10-16 07:50

请问需要国际驾照吗

2016-11-24 20:14

引用 小米豆的爸爸 发表于 2016-11-24 20:14:33 的回复:

请问需要国际驾照吗

回复小米豆的爸爸:不需要,但需要俄罗斯驾照公证,和ATA签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