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漫游厦门的二三点想法(一)

牧暖 LV.3
2016-09-25 18:18 341/2

外出旅行,如果不是时间很紧张,我最倾向于选择高铁。因为在各种交通方式中,高铁,公交最有利于我的思考。和飞机相比,坐在高铁上可以不用担心窗外的风景可能会单调乏味,它速度适中,既不会太慢而让人失去耐心,也不会太快而无法辨认窗外的景观。我最喜欢坐在安静的车厢里,看着原野不断倒退,建筑风格不断变换,车厢里一片沉寂,只听见车轮有节奏地滚动在铁轨上的声音,这种节奏性的声音和窗外飘逝的风景,很容易把人带入一种梦幻之中,我们似乎脱离了自己的身体,在那里,各种思绪和记忆错杂纠缠。
        到厦门的第一天,选择用brt浏览厦门,坐着公交,从厦门岛外驶向岛内,4座大桥1条隧道,途经半文化半工业的集美区,以石化为主的海沧区,成片临时棚户房的同安区,低低矮矮老旧房屋的翔安区,干净市井的湖里区,还有完全旅游化的思明区。
        公交车同样给我提供了摆脱定式思维的机会,坐在窗边靠后排的角落,把头转向窗外,不用担心上下车不方便,不用考虑要给老人让座,只需看着陌生而又熟悉的景观,听着有当地特色的广播报站,任思绪漫飞。公交车像一个老人,纯粹又朴实,它颤颤巍巍,晃晃悠悠,它会带你去看高耸入云的地标性建筑,看最繁华热闹的商业区,看美丽的海滨风景线,也会带你去看这个城市人最真实的生活环境,去看遍地大排档,临时棚户区和望不到尽头的低矮破旧的房屋。在它的带领下,你才能看到这个城市最真实的一面。此时此刻,我们可以忘却,到达之前的一切劳顿,任思绪驰骋,品味自己曾拥有的辉煌和曾遭遇过的落寞,这全然陌生的环境能促使我们从一个新的高度来审查我们的生活,这高度是我们在家中被日常琐事所烦扰时所不能达到的。
        印象最深的,是9月中旬厦门随处可见的芒果树和凤凰树,翠绿色的叶子被细长的枝干高高的举在屋顶上方,虽然翠绿,却并不茂盛,随风摇曳,像一根根放大了的狗尾巴草。清淡色系的城市色调,看起来低调又清新,即使是新建的高楼大厦,也是统一的色调和风格,像是学生时代班上的一位乖巧内向的学生,内秀又低调。

傍晚,公交车最终停在了一条热闹的菜市场门口。除了一个装着换洗衣物的小背包什么行李都没带,步履轻盈的漫步在熙熙攘攘的菜市场,挖掘最真实的厦门。菜市场往往是一个城市最平凡最美好的地方,它既可以体现当地的民风民情,又有很多便宜地道又好吃的当地美食。
       我穿越了整个八市菜市场,买了一个番石榴,吃了炸枣,大肠包小肠,海蛎煎,削了一个熟透了的和脸一样大的4斤的芒果。后来再到曾厝垵或是小吃街,都没有在八市买到的小吃便宜好吃。

菜市场的尽头是台湾小吃街,200多米的街道,有鸡脚冻、泡菜蛋虾、蚵仔煎、大饼包小饼、大肠蚵仔面线、台南担仔面、烧仙草、筒仔米糕等应接不暇,几乎都在摊位上临街卖,这里海鲜也非常便宜,而且新鲜。

台湾小吃街出来,遇到了独立又文艺的吉治百货,它浓缩了老厦门的光影,像闹市里的时光机,推开门,就是一片净土。一楼是饼铺,也是吉治百货的入口,卖着无添加纯原味的老字号馅饼,所有馅饼的包装都是一朵一朵盛开的花砖。

二楼是老厦门的秘密花园,陈列着旧的留声机,收音机,电话,打字机。在这里,老板将多年收集到的古老的花砖铺在脚下,装了一室老厦门的回忆。

三楼是时光书局,有大量的日本台湾生活美学书可供阅读,没有什么比坐在老沙发里喝一杯茶,读一本书更浪漫的事了。

四层是花砖博物馆和吉治咖啡。共有52种花色的老花砖重聚于此,也拼凑了童年的的记忆。这里有完全手冲的咖啡,菜单写着:或许食物,才是诉说城市的最好语言。

五层是茶室,拥有绝美的空中花园,很多人傍晚来这里喝茶、吃饼、闲聊,俯瞰老城区,过厦门式的慢生活。

带着回忆的余韵,出了吉治百货,继续向前走,不到百米,就进入了中山路步行街。在这里可以品尝到厦门的美味小吃,也可以买到包装精美的手办。步行街以小吃和茶为主,赵小姐的店,黄则和花生汤,张三疯欧式奶茶,陈罐西式茶货铺,潘小莲芒果酸奶,苏小糖烘焙……无论店家卖什么,外包装都精美文艺,让人舍不得丢弃。厦门中山路就像北京的王府井,上海南京路,广州北京路一样,除了小吃,并没有和其他地方有什么不同。
        在中山路吃了一整晚的小吃,赖皮鸭,月亮虾饼,芒果冰,沙茶面,海蛎煎,土笋冻,面线糊,鱼丸,海鲜粥,烧肉粽,姜母鸭……
        最后回到提前预定好的民宿。厦门的民宿也是旅行清单里必体验的项目,住在当地人的老房子里,体验当地人的生活状态。厦门的民宿和丽江江苏浙江一样,发展的健康完善。路过很多家民宿,外观普遍保留了老宅子的特色,只是对客房内部进行了改造,每家民宿房间都不多,每间房又有自己的主题和特色。

夜晚,躺在旅馆的床上,室内极静,偶尔听到旅馆内其他房客脚踏木地板上下楼梯所发出的声响,此时此刻,全身放松,看着洗手台边用纸包着的小肥皂,用屏风阻隔出来的小客厅,优雅干净的飘窗,贴满了旅行建议的便签墙,以及楼下平静而又有些骚动的陌生城市的夜景,任思绪漫天飞。
        旅行时,置身于真实的厦门,我的体验也因此奇怪而平淡,全然不及在电脑里浏览一个下午游记或是检索厦门城市发展史来的兴奋,因为在各色的图片文字里,收藏有厦门厦门人生活中最美好的方面。梵高在亲爱的提奥里也说过,“想象能使我们平凡的现实生活变得远比其本身丰富多彩。”无论在哪里,我们见到的永远比我们想要见到的更平庸和黯淡。这是因为我们心里总有放不下的东西,让我们不能专注于当下。所以,一个地方是美或丑,不要听别人如何说,让自己融入其中,亲自去感受,去验证吧。然而,这并不代表此次旅行不够美好,只是对它有一个清醒客观的认识,就像我看清了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可以坦然接受明天不一定会更好。

引用 牧暖 的文字:

公交车同样给我提供了摆脱定式思维的机会,

楼主有听到厦门公交车的闽南话报站么

2016-09-27 00:08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