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一个妹纸如何7天虐完EBC

2016-09-25 18:31 2527/17
  • 出发时间/2016-08-02

题记

第一次去尼泊尔是2015的1月,那时还是地震以前,Thamel人很多,气候很干,尘土漫天飞扬。因为种种原因,尼泊尔是个仓促的决定,于是买了机票过了两天就飞了,除了订第一晚的住的,两个礼拜什么都没计划。那一次,去了5天的Poon Hill trekking,也是人生第一次正儿八经的登山,那时就有了明年一定要回去走EBC的执念。

写的时候过去了一个多月了,有些细节也不太记得清了。谨以此mark一下这个不作死不开心的过程。

计划

因为15年去的时候认识了一些当地人,所以这次计划来得很轻松。我找了之前两个认识的旅行社朋友,对比了一下两边开出的价格,就愉快地决定了。

先说下自己的情况 - 我是7月中决定要去的,只能有13天在尼泊尔 8.1 - 8.13,然而我自己7月中到7月底都在伊朗也很难张罗,所以也就随便和当地朋友聊了一下就定下来了,然后飞尼泊尔之前有两天时间休整收拾。因为是一个人去,觉得一个人走11天太无聊,所以找了个向导。没有挑夫,负重8-10kg。在此建议,第一次还是找个向导,毕竟EBC要在高海拔好几天。

淡季和旺季

尼泊尔登山旺季在10 - 4月,5 - 10月都是雨季所以是淡季,6,7月的时候山上经常下一整天雨,路很难走风景也不好。8月也是雨季,而且也很可能山都见不到。去之前大家都说不要8月去,但是上班狗时间不是自己说了算,就抱着一种不为风景只为大本营的决心完全木有期待的去了。

淡季的好处在于 - 省钱,不用提前一个月就决定,睡觉可以有无限的毯子就不用自己背睡袋省了2kg行李,温度比较高没有下雪可以少带点衣服又省了重量,行程可以随便改想怎么走怎么走,人少,可以静静地思考人生欣赏风景没人抢镜头 。。。当然淡季别人不来是有原因的 - 每天下午就开始下雨到第二天早上,潮湿很容易过敏和养bed bug,雾很大只有早上看得到山,然后就是真的没有人没有人,一个人没人说话会闷死。。。还有更特别的,后面会讲到。

行程

这个应该是大家最关心的。

EBC标配是11天。这是小哥给我的路线计划。因为是英文我就不翻译了。
Day 1. Flight from Kathmandu to Lukla, then trek to Phakding (2652m): 3-4 Hours
Day 2: Phakding to Namche Bazaar (3440m): 5-4 Hours
Day 3: Namche: Acclimatization and Rest Day
Day 4: Namche to Tengboche (3867m): 5-6 Hours
Day 5: Tengboche to Dingboche (4360m): 6-7 Hours
Day 6: Dingboche to Duglha (4600m): 3-4 Hours
Day 7: Duglha to Lobuche (4940m): 2-4 Hours
Day 8: Lobuche to Gorakshep (5150m) to Everest Base Camp (5364m), back to Gorakshep: 7-8 Hours
Day 9: Gorakshep to Kalapatthar (5545m) to Pheriche (4280m): 7-8 Hours
Day 10: Pheriche to Namche (3440m): 6-7 Hours
Day 11: Namche to Phakding and then to Lukla (2800m): 5-6 Hours

因为自己一共只有13天时间在尼泊尔,第一天在加都准备东西就过去了,最后一天要从Lukla飞回来,加上雨季怕Lukla那边有时飞机不能起飞,所以刚开始是想提前1-2天走完这个行程的。然后,一不小心就省了4天。

记得刚开始上路的时候,我问小哥一般走得快的人是几天,小哥说8,9天吧,有个British guy很fit,7天负重走完了。这个人小哥之后提过好几次,好像很骄傲这个British guy 7天走完。临走之前我告诉小哥,下次你再说7天走完的时候,就可以骄傲地说有个Chinese girl了。

行装

大部分情况下找了guide之后旅行社会给一个要行李清单。所以我也就不一一列出了。鉴于去ebc的人多多少少是有一点登山经验的,所以也应该懂登山的基本常识。一些小经验,有兴趣可以参考 -
1. 登山鞋登山包一定要买正版的,最好是户外专卖店试好适合自己再买,一定要防水
2. 冲锋衣和抓绒要买正版,淘宝也要问清楚,山上可以很冷,防寒措施很重要
3. 加都是户外购物的天堂,除了前面提的几样一定要买好的,其他的有什么没有的全都可以在加都买便宜的,还可以1/3得砍价
4. 问清楚要不要自己带睡袋,旺季是冬天山上冷,lodge又会住满没有多的毯子,这时就需要自己准备睡袋。我去的时候淡季,想要多少摊子就有多少,所以没带睡袋
5. 雨季雨衣不能忘,带的衣服要够整趟行程,因为淡季很潮,衣服湿了根本干不了
6. 女生一定要注意保湿,润肤唇膏一点也不能少
7. 准备一些山里和高海拔需要的药,一般不要轻易吃,但实在受不了了吃药还是有帮助的
8. 山里吃的挺多,但是很贵,在山下买一点自己爱吃的零食

从加都到EBC

雨季的加都格外安静。

Day 1. (8.5 hours)

5am - 加都
早上5点多hostel的小哥就把我送到了机场,第一班飞Lukla的飞机差不多是六点多,因为是雨季,只有早上能飞,而且飞的人不多,如果没赶上第一趟飞机很可能就走不了了。第一次坐这种小飞机好激动。

9am - 卢卡拉 Lukla (2800m)
飞了不到一个小时,从加都1400m到了Lukla 2800m。向导接我之后带我吃了个早饭,大概快9am的时候屁颠屁颠出发了。

卢卡拉沿路的小村庄。

第一个Checkpoint。

11:30am - 帕克定 Phakding (2652m)
刚开始其实是从2800到2600的下坡路,夏尔巴风情的村落,和喜马拉雅特有的藏传佛教的信仰和习俗。

经过的第一座山里的长吊桥,虽然后来还有很多,但还是很新鲜。

第一天就是打鸡血的愉悦心情,虽然是第一次负重登山,但是还是飞快的到了Phakding。小哥说,今天计划在这休息。我就惊呆了,我还没热开身啊哥哥。。于是默默的问,还可以继续么,这也太早了。小哥说可以那继续,走到哪算哪吧。

2pm - 第二个Checkpoint (2800m)
吃完饭12:30pm,就继续往前走。先是往上爬了200m,大概下午2点的时候到第二个checkpoint(不记得叫什么了),然后小哥说,接下来再走半小时是最后一个休息点,不然就要直上3-4小时才会有下一个休息站了。这个时候已经开始下雨了。我说好,边走边看。到下一个休息点的时候喝了个茶,休息了半小时,3点的时候告诉小哥,太早了好无聊,我们继续吧。

6:30pm - 南池 Namche (3440m)
先是半小时的石头路,其实走完石头路就已经觉得有点累了。然后开始直上640m。这一段是我至今想EBC也是最难的一段,上坡上到绝望。好的是一路有扛东西去南池的挑夫相伴,多了很多动力,可是人家扛的是60-100kg不等,我扛10kg已经觉得自己很了不起了。边走边停淋雨三个多小时终于到了南池,到的时候人已经饿晕了。到3440的时候,明显有人已经开始高反了,小哥怕我第一天太快太激动,怂恿我第二天rest day。然而我不累啊,我就说啊可是我不累。我们继续吧。

Day 2. (7 hours)

8:00am - 南池 Namche (3440m)
南池是EBC线上最大的一个镇,有1000多家lodge和各种登山补给。小哥补完货我们就往上走,因为住在南池的最下面,所以先上了半小时的台阶。站在南池的顶上把整个小镇一览无余。

12:00pm - 不记得名字的地方 (3500m)
从南池出来沿路都是小村庄。

开始走了一小时平路, 然后往下将近200m,到山谷底,再往上200多。对面便是大山,是EBC尤为壮观的一段。记不得是哪吃了饭,大概是3500多米。

记得下山的时候看到这个被泥石流压垮的桥内心突然有些震动。小哥说 从来不要去challenge大山和大自然。因为一旦他们不开心,that's the end of it。

4:30pm - Pangboche (3940m)
大概1:30pm出发的。本来打算上升300m到Dengboche的,然而这一段上坡路不如第一天的难就觉得没什么压力,到了大概3点多。然后觉得太早了,又上了100m。大概四点半的时候到了Pangboche。下午三点多又开始下雨,到傍晚已经什么山都看不到了。

Day 3. (7 hours)

8am - Pangboche (3940m)
从Pangboche出来已经是快到4000m,虽然没感觉高反,但心里总是怕一不小心就发生,于是开始的时候走的很慢很慢,加上早餐很难吃,于是走的很抑郁。

清晨的Pangboche。

12pm - Dingboche (4350m)
等正常下来之后又刷刷刷的往前走,中午就走到了Dingboche。小哥说,今天我们的计划该是这里,在这里住明早起来可以看见珠峰。估计他也猜到我还没走够,于是说,其实之后那个点也能看见,没有这里清楚,但是沿路也是能看到的,吃了饭看你的状态吧。所以很明显,反正天气也不好不一定能看到,我们又接着走了。

4pm - Dughla (4620m)
4000m以上我的心都是忐忑的,只怕一不小心就头痛了。从Dingboche出来就是一段慢慢上坡的路,那天天气很不好,风可以把人吹走,乌云一片一片的,看不清5m以外的路,前前后后都是白茫茫的一片。而且因为淡季,路上真的一个人都木有!

最后到Dughla头已经被吹晕了。过了Namche吃的就变得很贵因为物资贫乏,热水也很少,于是吃了个汤泡面。本来想洗澡,结果老板说5美元,给你一大盆子热水自己看着办,然后我就默默地回房间用湿巾抹一抹了。 那时估计也就几度吧,因为山上吃的太贵,吃碗汤泡面也要4美元,于是随便吃了点也就默默地睡了。

Day 4. (3 hours)

9am - Dughla (4620m)
起来天已大亮,翻身透过窗看到背后的雪山。出门小哥告诉我,那一群山的背后的那个尖尖就是珠峰。可望不可及,也许总有一天会走上去的吧。

12pm - Lobuche (4930m)
吃完热的汤泡面感觉好了一些,向导小哥说你跑太快了,今天不能再冲了必须要适应下海拔,我们到4900就停下。想想也是,前面已经略过3天了还是斯文点好。
又是怕头晕,走的极慢。走一走的就好了。走过一段好长好长的小上坡,又感觉是一段好陡好陡的上坡。记得那时每走一步都在数着步子,数到一百就停下来喘两口气,一千步就喝两口水,也不休息,怕坐下去就不想起来。于是就这样慢慢一步一步的爬。每过一长段路或者一个长长的爬坡小哥就先上山顶坐下来抽根烟,等我去也坐一会。有只狗狗从出发就一直跟着我们,我们休息他就躺在那里装死,像是高反了一样,我们一走又兴高采烈的跟着。

天空白茫茫的一片,路边全是之前葬身珠峰的人的墓碑,身边一个登山的同伴也没有,感觉有些绝望,更多的是惆怅。

喜马拉雅的山大气磅礴,比我之前去的任何地方的山脉都来的壮丽。是那种你来过这里就再也看不上别的山脉的大气。用一句俗套的话说,在大自然面前,你就知道自己是何等的渺小。环顾四周,一场大风,一阵暴雨,一场大雪,竟真的是无路可逃。

到Lobuche其实并没走多久,也就2.5小时,虽然我感觉像走了几个世纪。小哥说我是耐力性选手,走得不快,但是可以走很久。到了Lobuche才发现,这里没有信号,淡季也不卖网卡,本来想下午去周围走走适应下海拔,结果两点又开始下雨,于是在店里待着看书玩数独到了6点,店里老板来生了个火,瞬间钻出一堆打工少年围着炉子开始烤火。然后就听见厨房里传来女人的喘息声和叫喊声,和屋子里男人捂着嘴都看得出来的淫笑。。女人嘴里念叨着什么,我看着小哥,小哥腼腆的笑了一下说你不知道比较好,我猜估计是呀咩碟一类的。总之就是,当年在非洲大草原看过辛巴交配,在EBC山里还经历一下这么自然的呼唤,也是三生有幸。

Day 5.

8am - Lobuche (4930m)
说一下为什么前一天走那么少还不要先上5150m。因为山上每100m差距都很大,对高反效果都不同。4930m直接上来休息一下就冲大本营,身体还没缺氧那么久,所以上去可能性很大。一旦在5150m睡一觉,长时间缺氧加低温,很可能身体受不了高反早上起来不能上EBC,所以宁愿当天累一点,也不要前一天走。

前一天小哥叫我这一晚记得戴上帽子睡,晚上头冻不得。不得不说4930m也算是高海拔了,第二早六点不到还是被头痛醒了,挣扎了半小时还是睡不着,于是爬起来吃了颗painkiller然后倒下接着睡了半小时。起来一有阳光喝杯热咖啡就完全不头痛了。因为今天是整个EBC最难的一天,所以一大早就出发了。

10:30am - Gorakshep (5150m)
一旦说难其实只是因为爬的时间长,海拔高,很重要是因为今天要登上EBC。能走能坚持就能到的技巧难度还是没变。到Gorakshep大概不到11点。把包放下吃了个午饭,大概12点开始整段路最重要的一程 - 冲向EBC。

2:30pm - 珠峰大本营 Everest Base Camp (5364m)
去大本营的路上我是兴高采烈的,然后还是一个登山的都没有!5000+米一点都没觉得有压力。越走越快好几个陡上坡陡下坡再一长段平路。全是沙地和石头,旁边就是一片一片冰川,还有些美轮美奂的结晶体。

然后就走到了一个这样的地方,小哥说 我们到了。

我当时的第一反应是 What? Are you kidding me? That's it? 然后我问小哥,啥都没有,总有个贞节牌坊吧?这就是。

然后这个是上个月某路人刻的。总算是有个海拔。感动涕零了。

不甘心,然后跑到上面的旗子那去立个标杆,好歹证明我来过。遇到一对西班牙couple更是倒霉 - 这里充分体现了有guide的重要性。那对couple见到我们很是激动,说他们早上6点就来了,上上下下走了好久找EBC就是没找到。小哥指着那块石头,就是这你们不要找了。可以看出来那对couple差点吐血。只好自娱自乐开始自拍和拍狗。

后来坐下来休息,小哥指着下面的冰川说,那里其实才是真正的EBC。现在是off season是雨季,那边随时可以雪崩,所以大家都在这里立了个牌坊。等到了登山季,那里真的是camp,登顶的团队都要来这扎营,几百人的阵仗极壮观。想想也是fair enough。

对这就是前面说的淡季最崩溃的事情!

深吸一口气,眺望下远方。

4:30pm - Gorakshep (5150m)
玩够了回到5150m。也算是运气好,下午四点半天气也都不错。一路上都能看到周围的大雪山。一路上小哥就在给我介绍可以看到的峰。

从EBC到Lukla

关于下山

下山的计划本来该是3天的,从Gorakshep (5150m) - Periche (4240m) - Namche (3440m) - Lukla (2860m)。因为之前省了3天的时间,比起很多人来说都算是很快,就想挑战一下自己到底能走多快,正儿八经的no zuo no die。小哥一路上是不情愿我非要两天走完的,事实上虽然是下山,5天上山的路原路返回两天走完并不简单,特别是Periche之后其实一直都是上上下下并不是纯下山。

Day 6. (8 hours)

5am - Gorakshep (5150m)
事实证明从4930直接上EBC是对的。在5150这一晚几乎等于没睡。从12点开始就头疼,翻来覆去到两点,起来吃了一颗止痛药,试着闭眼到4点,不行又起来吃了一颗,迷迷糊糊5点爬起来,本来是准备去Kalapatthar观景的,但是小哥说起雾了去不了,就又回去忍着睡觉。能说内心其实松了一口气因为真的很头痛么。八点起来天已经亮了,然后晴了两分钟,差点以为可以去观景,又阴了,只好放弃往下走。

8:30am - Gorakshep (5150m)
Gorakshep的远景。

10:30am - Luboche (4930m)
因为刚开始还在头痛,走得很慢,将近两个小时才走到4930m。然后吃了个饭,那家炒面实在有点好吃。

3:30pm - Periche (4240m)
后来就跑得飞起了。一个小时下到了Dughla(4620m),然后休息了半小时,就一直不停往下走。大概三点多到了Periche,也就是当天该休息的点。这个时候已经又开始下雨什么也看不清了。

6:00pm - Tengboche (3860m)
然后又是很倔强的觉得3点半太早,冲下到Pangboche(3940m)的时候差不多5点。我知道其实我走得不算快,于是问小哥,两天走完返程可能么。小哥极不情愿,说有点困难,我就刨根到底的问下一站是哪,到Namche要多久。最后小哥说,我们可以试试,今天再走一小时到Pengboche (4830m),明天再看how far we can go。

Day 7. (10.5 hours)

当我说10.5小时的时候是除开了吃饭休息喝咖啡的时间的,是真的走了10.5小时,而且是耗尽洪荒之力再走,当天平均速度全程最快。当天天气极不好,1点多就开始下雨,后来越来越大连雨披也没用。走到最后一直在问自己,why do I do this to myself。小哥问了好多次,为什么不要停下来非要这么拼。估计这就是体现白羊座有多倔强的时候了。

7:30am - Pangboche (3840m)
因为这一天会走很久,甚至我们都不知道多久,能不能走回去,所以7:30am就出发了。本来该7点,实在不是morning person,硬是搞到7点半才走。出门先是上了20多分钟,到了这个小山坡,应该是因为来的时候是下午被风雨遮住了,回程的路上却是另一种惊艳。

然后开始下山,大概下了不到一个小时两三百米吧,我这一天走了多少走了多久都是没概念的,只知道尽最大全力一直走。然后就开始上坡,大概100多米,我感觉我爬了两个小时,而且比之前上山的速度更快。然后又上又下又走平路。小哥上山的时候就会走前面把节奏带快,让我永远觉得自己怎么那么慢。事实上我也知道我速度并不快,因为后面被比我后出发的西班牙couple默默地超越了。

11am - Namche (3440m)
这段下山400m的路好像走了几个世纪。已经有种今天肯定走不到Lukla的心了。以为到Namche至少12点,所以当到Namche吃饭的时候一看时间才11点我就惊呆了。看一眼小哥,请不要嫌弃我,我今天非要走会Lukla。

Namche出来的云雾缭绕的群山。

3:30pm - Phakding (2652m)
吃完饭12点的时候出发,天已经开始微微飘雨。因为上午走太快,脚也略有些酸痛。Namche一出来就是狂下600m,当年3个多小时的陡坡现在一个多小时就下去了。然后就一直穿梭在2800m的村子里面,好多看起来都好熟悉。然而因为几乎是平路或者上上下下,所以并不会比来的时候快,来的时候走了两小时的路,回去也走了两小时。雨越下越大,心情也不是来时的鸡血,脚很机械的在走,毫无时间概念,一直在想怎么还没到。因为赶路刚开始懒得穿雨衣,到Phakding的时候已经全身湿透了。小哥找了个lodge让我换衣服穿雨衣,问我还要不要走。我想说都到这了,咬咬牙也就走回去了啊。

7:30pm - Lukla (2800m)
4点的时候不得不抬起腿继续大步走。雨越下越大,雨衣并没有什么用,10分钟之后还是从头到脚的湿了,然后也就没什么好care的了,低着头一步一步数着往前走。因为第一天的时候从Lukla到Phakding的下坡走了三个小时,返程上坡似乎没想象的容易。5点的时候天已经开始渐渐黑了,小哥无数次问我,你为啥非要自虐今天走完,我就说我想challenge myself and see how fast I can finish。6点多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饥寒交加的上了两个小时的山终于看到星星点点的光,开始有沿途的居家和lodge飘出来的阵阵饭香。绷着最后一点意志力走完最后一个小时,到Lukla的时候整个人已经不想动了。

最后吃了一顿超好的,反正是在山里吃的超好的了。

返程

第二天一大早就早起坐飞机回加都。只能说因为前两天十小时的赶路整个人脸都是肿的只想回加都好好洗个澡按摩一下。小飞机上看着喜马拉雅山脉的磅礴和加都这个破破烂烂却充满人情味的城市感激涕零的想着自己竟然一不小心7天走完了EBC。

附上几张航拍喜马拉雅山脉的照片。

后记

看过最美的风景体验过最美的心境人生才没有遗憾。也许路上并没有见过EBC最美的风景,但是体验过坚持不懈的意志力和自我挑战的精神,有过这般淡然而美丽的心态,我的EBC也算是无憾。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9-26 17:26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9-26 22:12

引用 candyqq 发表于 2016-09-26 22:12:24 的回复:

回复candyqq: 尼泊尔也是我超爱的地方,总是去不够。

2016-09-26 22:18

ebc难度大吗

2016-10-08 16:08

很详细 楼主好棒

2016-10-09 01:30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10-08 16:08:31 的回复:

ebc难度大吗

回复白水橙:还好吧 就是不用技巧的 但是高反严重的话就比较惨

2016-10-13 00:23

敬佩女战士

2016-10-17 16:12

自己走EBC,勇气可嘉。游记写的也不错。
想咨询一下,保险的事

2017-03-05 07:57

真棒👍,确实用了很短的时间,有机会我也很想去挑战自我

2017-03-06 12:47

引用 ziyin子茵儿 发表于 2017-03-06 12:47:30 的回复:

回复ziyin子茵儿:是的。加油!

2017-03-09 01:58

引用 小石子 发表于 2017-03-05 07:57:09 的回复:

自己走EBC,勇气可嘉。游记写的也不错。
想咨询一下,保险的事

回复小石子:我是在worldnomads上买的。大概100多美元11天,包含项目很多,是比较齐全的户外保险。网上也有很多其他的,看自己选择了。

2017-03-09 02:00

好棒!这速度真是惊人!

2017-07-09 22:36

想咨询一下飞卢卡拉的机票和进山证的事情

2017-07-28 16:40

引用 玉子 发表于 2017-07-28 16:40:30 的回复:

想咨询一下飞卢卡拉的机票和进山证的事情

回复玉子:你是要自己去吗

2017-07-28 17:05

引用 Vincere 发表于 2017-07-28 17:05:15 的回复:

你是要自己去吗

回复Vincere:因为一些特别狗血的原因,原来的两个人变成一个人了~但是我还是想完成它。只是,那个飞机让我觉得很恐怖。而且,我的时间也很少

2017-07-28 17:06

引用 玉子 发表于 2017-07-28 17:06:21 的回复:

回复玉子:你要aa还是商登?飞机还好,是有点颠但是出事概率还是很小的,只是很容易受天气影响,天气一旦不好就会延误或者不飞,建议订最早的一班。Goma air和Tara是比较多飞机的。冲时间的话看你自己登山经验,经验足体力好就自己走,不然建议找向导。旺季的时候在Lukla一抓一大把。也可以在加都找全包的,就机票和登山证也不用自己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