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酱在路上 SEP 9-SEP12埃及游 准备篇(第一次写攻略有点紧张)

• 出发时间/2016-09-09

第一次写攻略不知道怎么开头

旅游是带着眼睛和脚,而旅行是带着灵魂和心灵。
    原本因《北非谍影》和百合花之王之名定下去卡萨布兰卡的古尔邦节旅游计划,后来某些原因非常不想去这座城市(才不是因为机票贵),放弃了摩洛哥计划后情绪萎靡了一阵子,某晚和室友脑洞大开的讨论后,pass掉政变中的土耳其,经历过茉莉花革命的突尼斯,继而确立新的目的地,同样经历过动荡的世界文明之母——埃及,原因有:
1. 今年7月份埃及官方发布了中国护照的落地签政策非常便捷,不需要提前办理签证,也算是某种程度上的“说走就走”(其实并没有,这个政策后面要深度吐槽)。
2. 不算太远,博主身处阿布扎比,机票比国内飞要便宜(其实也没有,这次出行开销的4/5就是机票)
3. 室友是一个重度拖延症+选择困难症,怕她会突然改主意换目的地,加上2010年阿拉伯之春革命浪潮影响,博主一个人去北非着实有点没底,且两个人结伴可以分摊房费和车费(……)于是“去埃及”这句话便像魔咒一样每天在她耳边念叨,逐渐形成了思想钢印,让她和我都把“去埃及”当成了8月份主要工作动力和生活阶段目标。

行前准备

制定出行计划,公司对古尔邦节放假时间迟迟未定,导致我们都不敢订机票和酒店,只能根据放假时间(3天)草拟计划,短短3天时间玩埃及确实太短了,不得不放弃下埃及亚历山大苏伊士运河和红海,熟读了半个月攻略后,终于拟定了计划(见行程篇)。

证件类

A. 护照(带着纸质备用,邮箱,手机里都要留复印件备用)
B. 签证,如图,埃及驻沪总领事馆发布的官方性质文件,理论上来说,只要满足文件图3个条件,在开罗机场拿个人落地签是没有问题的,但经过多方核实,埃及个人落地签目前只是政策下来,并没有真正实行,开罗机场入境处目前还是按照5人团队落地签来发放签证,官方都已经发布了政策但没有真正实施起来,行程还没开始就隐隐约约感觉到这个国家从官方就不靠谱了,后来的旅程深刻证明,埃及是真的是一个自上而下从内到外单纯不做作的不靠谱国家。

国内出发的话,建议提前办理好旅游签,金额参考淘宝代办500人民币=80美金,提前3周办理签证,出签后有效期90天,停留14天;90后容易被拒签参考以下的阿联酋境内出发的b,请办理落地签。
阿联酋境内出发,又分为两种情况:a. 旅游签,金额400迪拉姆=110美金,提前2周去埃及驻阿领馆办理,需要材料很简单:有效期6个月护照+往返机票+酒店住宿单(悄悄说一下就怕不出签所以要先做假的,等出签后再订机票和酒店,可以找我:))b. 落地签,90后自己去领馆申请埃及签证被拒签几率很大(难道年轻也是罪过吗!),故而AUG 16这天,室友和我开始了漫长的找人拼5人团签一起出机场的支线任务,最后阴差阳错真的找到另外4人,2人自由行变成了6人小团,6人分摊车费和导游费用,安全性更有了保障,相逢是缘:)落地签金额15美金,15美金埃及当地旅行社制作担保函,淘宝上的落地签代办真心黑了些,我们一行6人落地开罗机场T1,当地旅行社地接大哥亲自带着我们办理了落地签手续并顺利出关~
C. 国际学生证International Student Identity Card,回程清点全程去了共11个景点合计门票费用将近1000埃磅=100美金。

如果有ISIC卡的话大部分景点都是可以买半价的学生票,申请方式也很简单,首先要有张国内学生证,没有也没关系,我们有强大的刻章办证,年仅17岁的我办了张带火车票打折磁条的学生证,35人民币,当天制作当天发货还包邮童叟无欺,手感特别好简直就是原版,明年回国度假还能用。办理国际学生证请打开淘宝,搜索“ISIC”排名第一位的就是了,需要材料如下:
a. 学生证或学校录取通知书或在读证明(拍照或扫描)
b. 有效护照或身份证(拍照或扫描)
c. 彩色免冠照片(电子照片)
d. 以下必要个人信息:
性别:
电子邮件:
手机号码:
感受一下99年的我的沉着冷静(微笑)“不退款不出证”,莫慌,要沉着冷静,然后ISIC卡就顺利出了~

某些国家某些店有折扣~在不同国家和地区,享受到的优惠都有所不同,或者是能享受到一些额外的礼物等等。

货币

首先,让我们感受一下埃磅……

总之脏兮兮的,看起来像经历过很多故事,但这已经是我能找到的相对新的埃磅了,本来想拍一些纸币景观但钱太旧实在有点寒酸只能改拍门票景观。据导游大哥说埃磅大都很旧,我们拿到的某些埃磅年纪可能比tfboys都大,这也侧面反映了埃及经济不景气的现状…

美金:带个300美金随身用差不多就足够了,机场兑换处在1:8.75,可以和导游按照1:10的汇率兑换,即1美金=10埃磅=3.65迪拉姆=6.6人民币,埃及消费水平相对比较低,以开罗星巴克为例(如上图),中杯卡布奇诺价格在23埃磅+13%税=26埃磅=2.6美金=17人民币。
或者以熟悉的水烟价格,阿布扎比抽一次是50迪拉姆=14美金=140埃磅=93人民币,上埃及卢克索路边的水烟店20埃磅=2美金=7.3迪拉姆=13人民币,在全国经济中心开罗的五星酒店,抽一次50埃磅=5美金=18迪拉姆,据导游大山说,埃及的人均收入低,2000~3000埃磅每个月,即200~300美金,这也不难解释景区内小贩如饥似渴看到亲娘的眼神,高中地理书告诉我们埃及经济有四大支柱产业,即石油、苏伊士运河收费、侨汇、旅游业,前三项虽能给埃业创造一定就业机会,但数量有限,且要求从业人员拥有更高的专业素养,单单凭借金字塔的招牌,埃及旅游业从来不恐惧坐吃山空,一枝独秀式的“发达”,全国直接或间接以旅游业为生的人多达就业人口的一半,目前是容纳就业人数最多的头号经济支柱,这也不由得让我把埃及阿联酋 相对比,阿联酋旅游业起步虽稍晚,但整体质量远高于埃及,无论是软硬件设施,扶持政策,还是从业人员素质服务意识等等,阿联酋的旅游感官体验都远胜于埃及,如果埃及是类似于巴林卡塔尔黎巴嫩那样的中东人口小国,那么这四大支柱产业也许足以提供足够的就业机会。谁说非洲农业不发达?埃及自古便是农业国,工业基础非常薄弱,经济支柱都排不上也不可能提供足够的岗位,古埃及依仗着尼罗河三角洲灌溉农业发达,但当代埃及偏偏作为中东第一人口大国,人口多达8000多万,其高出生率长年居高不下,金坷垃也无法提高农作物增长率,而这四大支柱产业并不能为不断增加的失业青年和不断涌入工作岗位的青年提供足够的就业岗位,这帮青年找不到工作,没有前途,看不见未来,面包牛奶变成清水大饼(阿拉伯大饼很好吃的),不上街闹革命才怪。哎呀扯远了这个应该放杂谈里说,总之就是不用带太多现金,在一些景区我看到了人民币也可以流通,或者可以使用杂物类的A和B。
下图是卢克索水烟馆随手拍~和阿布相比,这里味道非常清淡,完全不上头。相机x100t,喜欢这种人文感(?)的照片。

杂物类

A. 清凉油:大概非洲太热,埃及人民对清凉油有深深的执念,一入开罗机场听到安保大哥在念叨:“新年快乐”,还纳闷怎么就新年了,万万没想到说的是“清凉油”,即便是旅游景区入口,身着警服荷枪实弹的警察大姐也会不停用中文问“清凉油?清凉油?有没有?”,国家公务员也这么耿直单纯…带个两三瓶作为硬通货交流一下中埃人民感情也无妨。
B. 圆珠笔:这次出行干的最蠢的事情就是背了十几只笔想作小费,偏偏在需要用小费的时候没带笔,带笔的时候不需要支付小费,又背回了阿布…埃及人民生之多艰,小费成风,我们旅途中无论去哪个卫生间都会被索要小费,有时候狮子大开口居然敢要1美金=10埃磅你咋不去抢哇,不用理会他们,导游帮我们解决。
C. 防晒:原本为了出游买了日产小金瓶,无奈被CA航空公司搞丢,只能带上很少用的碧柔,阴差阳错居然没有被晒黑,以后要把这位二房扶正。用同行小基友秋秋同学美照让大家直观感受一下埃及的紫外线,她用的娇韵诗,btw古天乐应该来埃及美黑…
第一天:飞机上的秋秋肤白!貌美!!可爱!!!大胸!!!!请忽略曝光过度这种小问题。我们差不多还是同一个色度起跑线的…

第二天:还,还算一朵小白花。但是似乎到了晚上能隐约看到和大萌的色差…也可能是iso没调好……

第三天:蜜桃女孩,开始变色。

第四天返程:仿佛走在曼谷街头。

相机饱和度太高,以至于最后已经和导游大山大哥一个色,一定是这样:)

D. 帽子墨镜披肩:昼夜温差大,中午太阳毒辣很晒,晒到眼睛睁不开。我们在景点看到不少中国团队的客人还真有带脸基尼的(没敢拍)。防晒也可以参考诸星当。

E. 转换插头,酒店插座都是德式220V,50HZ,前台不提供adapter,大部分酒店房间的液晶电视年代久远都没有USB接口无法充电,请务必带上转换插头。
F. 一双耐磨好走路好脱的鞋子,机场各个口都要拖鞋检查。
G. 替换衣物,洗漱用品,牙膏牙刷,充电宝,各种充电器,小窍门:封口袋轻便方便分类,还可以多备几个什么都能装噢,买大号,肯定会用上。

H.  相机:这次带的x100t,没有听老人言,最后还是没有入大法家ILCE6000L,单纯喜欢x100t风骚的造型,可心碎的定焦头,变焦只能靠走(大中午在沙漠里走…)但直出色彩还是很美的。卢克索帝王谷真的随手拍都是风景。

以上是一些出发前的小准备,关于埃及旅游的安全性,酒店住宿详情放到行程篇里写吧~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9-26 16:28

引用 xiayutian微 发表于 2016-09-26 16:28:05 的回复:

回复xiayutian微:感谢阅读,这个只是行前准备啦,游记还没写完

2016-09-26 16:29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9-26 22:01

我竟然还能找回账户来顶你,给我自己一个赞o(^▽^)o

2016-09-27 15:27

引用 GIMINI 发表于 2016-09-27 15:27:42 的回复:

回复GIMINI:感谢阅读😊

2016-09-27 15:28

引用 njzhch 发表于 2016-09-26 22:01: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