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6月9日】Honeymoon&Dream destiny(苏格兰篇)

Day7:Edinburgh

伦敦又是个雨天,坐地铁离开我们伦敦的小家前往爱丁堡,在伦敦的最后一站就是大名鼎鼎的国王十字车站,Hogwarts魔法学校的始发站,哈迷的朝圣地。在去之前我想象中的九又四分之三车站会是在9号和10号站台中间的一堵墙上就和电影里一样,实际上是在哈利波特周边商店旁的一面墙上有工作人员帮你戴不同学院的围巾,你只需要排队按照顺序上前推推车摆pose拍照就可以了。
周边基本上都是made in China,价格都不便宜,因为之前上海哈利波特展的时候去看过并买过心仪的一些周边,所以这次在伦敦并没有买太多,关键是稍微有点质感的周边都要上百磅。
从Kings cross station到爱丁堡的火车是维珍公司运营的,也是我最期待的一段train travel。但是因为是雨天并且有一段铁路损坏了,很多车次都延误甚至取消了,导致前一班去往爱丁堡的火车取消了,前一班的乘客也挤到了我们这一趟车来。待我们上车后,我们预定的座位已经被一个白人大妈占领并且在我们说明情况后拒绝离开,理由是这是一辆emergency train,当时我们就懵圈了,考虑到堵着过道我们只好不多说什么继续向前找了两个没有被预定的座位先坐下,除我们之外很多乘客的座位都被占了。还好欧洲人少,就算2趟车的乘客都挤上一辆车还有空座。在我们回国后收到了维珍公司发来的道歉邮件,并附上了折扣码,下次坐维珍公司的火车时可以打折。
除了这点有点闹心以外,之后沿途的风景让人尖叫连连!一望无垠的草坪,可爱的黑脸羊肖恩!上车没多久渐渐离开伦敦后便开始艳阳高照,碧蓝的天空灿烂的阳光,初夏的英国乡村真是美丽!车开到Berwick附近的时候开始能看到海岸线了,海浪拍打岩石近在眼前。

虽然晚了一小时才到目的地,但是这一路的风景让我们忘却了旅途的辛劳。到站后,我们在爱丁堡的房东Katie已经在车站等我们了。Katie是一个让人觉得非常温暖的苏格兰人,见面后就像很久未见的老朋友一样与我们拥抱交谈,知道我们是中国人英语口语并没有英语国家人那么流利,她都自然的放慢语速,全程交流无压力!Katie家离皇家英里大概有10分钟步行距离,虽然在一幢老楼里,但是设施非常现代很有家的感觉,楼下有tesco和sainsburry还有一家中国超市。

爱丁堡的温度也不高,但胜在阳光明媚,走在外面比伦敦舒服很多,关键是物价没有伦敦辣么高,伦敦超市里一个塑料袋要50p,爱丁堡只要5p,压力顿时小很多。
走在皇家英里上随处可以听到悠扬的苏格兰风笛声,在爱丁堡听更好听更有感觉!

Day8:Highlands

来到苏格兰的第二天,开始了跟团行,主要是bus travel大名鼎鼎的苏格兰高地了。苏格兰高地基本都是山路,必须开车前往,可以自驾可以跟团,出国前我研究后决定还是放弃自驾,第一英国驾驶方向与国内相反,第二山路崎岖为了安全起见,我在lulutrip上报了一个3天2夜的团。lulutrip类似携程途牛,但是它主要是做华人的境外旅游的。在出发的前一天地导就联系了我们,信息我们今天早晨集合时间和地点。集合地点在市中心皇家英里的某个酒店门口,很方便容易找。我们的团是个不大不小的团,大部分都是在英国留学的留学生和出国旅行的夫妻,导游是一个在苏格兰定居了很多年的北京人,司机则是口音满满的苏格兰当地壮汉,巴士是国内常见的旅游大巴,大概只坐了一半多的位置,车上配有直饮水和厕所。
早上从爱丁堡出发后第一站 便是“英国建筑与设计之城”Glasgow,我们只在格拉斯哥市中心的乔治广场稍作停留,尽管如此,却仿佛参观了一个小型的室外雕塑馆。维多利亚女王、瓦特、文学大师司各特的雕塑都能在乔治广场上看到 。我们到了广场时,还有一群当地的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在广场上唱歌,不由很羡慕国外小朋友的学习生活,寓教于乐,通过对所在城市的点滴了解学习祖国的历史文化。

第二站:Lomond
《魂断蓝桥》里有一首很好听的插曲就是源自这里——苏格兰民谣《罗蒙湖之歌》。
来到英国如果不去英国的乡村感受一下英国乡村的闲适与美丽就太遗憾了,初夏的拉斯小镇到处都装扮着鲜花,小镇的教堂举行着一个小型的婚礼,一切都那么美好。罗蒙湖湖水清澈,旖旎的湖面波光粼粼,导游给我们每人发了一片吐司,去喂野鸭和天鹅。

第三站:Scotish Highlands
英国人也真是逗,高的地方就叫highlands(高地),低的地方就叫lowlands(低地)。
开罗蒙湖后一路向北就来到高地,一路上会看到大名鼎鼎的小羊肖恩,苏格兰特有的黑脸羊还有高地牛也称杰伦牛。在去三姐妹山路径著名的A82公路,007之《天降杀机》里一场追车戏就是在此拍摄的。
一路上导游在给我们普及英格兰苏格兰历史上的种种恩怨,结合窗外的山景,有种史诗般的壮观感。

今天的最后一站也是我们今明两天晚上得落脚点:Fort William(威廉堡)。
威廉堡自古都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一个拥有无敌湖景的小镇,它坐落于英国最高峰Ben Nevis脚下和林恩湖的顶端。日落时分,威廉堡宁静又美好,沿着公路散步,欣赏着美丽的湖光山景,一天的疲惫都一扫而空。威廉堡最著名的除了湖光山色,还有苏格兰威士忌和苏格兰海鲜。
我们一行人分别住在两家民宿,我们较多的这部分人住在一家华裔的民宿里,华裔姑娘不会说中文,看来在苏格兰生活了很久,做的苏式(苏格兰人说他们的早餐叫苏式而非英式,其实根本就是一样的)早餐很地道,地道的难吃……

我们在威廉堡住了2晚的民宿,虽然空间是小了点,设施也比较一般,但是还是很接地气的。

Day9:Highlands

Loch Ness(尼斯湖),著名又神秘,是今天的第一站。
苏格兰湖不用lake而用Loch,相传神秘的尼斯湖水底生活着巨大的水怪,导游说只有遇到及其恶劣的天气才会看见水怪,哈哈!有许多记录显示,尼斯湖水怪看上去很像七千多万年前灭绝的蛇颈龙。在第一天到爱丁堡时我就去买了一件大棉袄,以备高地恶劣的天气,没想到在高地的3天都是阳光明媚温度只高不低,唯一一次穿棉袄的机会就是在尼斯湖边了。尼斯湖湖面黑黢黢的,感觉湖底真的有神奇的生物,运气不知道是好还是坏没见到水怪,但湖面的妖风吹的人直打寒战。

今天最重要的一站便是the Isle of Skype天空岛,在去天空岛的路上经过奥古斯都堡,是一个很小的城堡,当然里面也有着历史久远的有关奥古斯都公爵的故事。
天空岛又叫斯凯岛,苏格兰传统语言盖尔语里skpe是长着翅膀的意思,所以斯凯岛又叫天空岛。苏格兰之行中最让我震撼的部分就是在天空岛上,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接触大西洋,这样的接触与在沙滩上接触大海的感觉是不同的。在悬崖边看到一望无垠的大西洋,感觉自己真的很渺小,大海壮阔又神秘,心中充满敬畏。
天空岛是指环王、星球大战还有普罗米修斯等电影的取景地,其中指环王的导演Peter Jackson开始在天空岛取经,带了上百工作人员上岛后发现英国取景成本太高,取了几个主要的景后转战新西兰。在电影《普罗米修斯》开篇,人类的祖先外星人工程师就是在天空岛服下神秘的黑色液体后跳下悬崖把自己的DNA留在地球上并延续了下去。

老人峰

活捉肖恩一只,赶紧合影

曾在天空岛上发现恐龙的脚印

离开天空岛就要赶路回落脚点威廉堡了。
威廉堡公路湖边有一家红房子海鲜餐厅,导游推荐说是非常好吃,但是一座难求。通常都要提前预约,我们去碰了碰运气不幸还是没吃到,最后在镇上解决了晚餐。前一天吃了正宗的西餐,前菜里的龙虾特别鲜甜很好吃,牛肉和羊肉的肉质也都非常好,但是被英国人做的暴殄天物了,艰难的吃掉。今天在镇上一家香港人开的中餐馆吃了水煮鱼和木须肉,虽然不怎么正宗,但胜在食材很好总体还是不错的,尝到家乡的味道幸福的流泪。有团友去红房子海鲜餐厅碰运气刚好有一桌取消了预约,他们吃后的评价也是非常棒,就是价格有点小贵,两人吃了将近一千块,感兴趣的朋友有机会去威廉堡可以去试试。

Day10:Highlands

在高地的最后一天了,也是跟团行的最后一天,这几天的行程有些赶,因为要去的地方太多时间有限,不能像自由行那样随意,但胜在跟着导游玩省心省力。
今天的第一站就是哈迷们梦寐以求的格兰芬南了,哈利波特里Hogwarts蒸汽火车的必经之地格兰芬南高架桥。还记得电影里Ron开着Weasley先生会飞的骑车带着哈利飞在高架上,听见蒸汽火车鸣笛的声音却不见火车,回头一看火车正在后方贴着车屁股呢。那惊险的一段就是在这里取景的。蒸汽火车经过高架每天也只有一两班,想要看见要看人品啊!导游说如果报的4日团的话,会安排坐小火车,从威廉堡出发,体验一把魔法之旅。
在高架的对面就是小王子查理纪念碑,纪念碑坐落在群山环绕之中,湖光山色,风景秀丽,沿途导游为我们讲述了英国史上最俊美的王子查理在此登录并掀起风起云涌的雅各布大起义的历史。

记得回国后,有一次看新闻说中国哪里的鲑鱼回流时因遇到阻碍导致大量的鲑鱼都死掉了,当时就想起了皮特洛赫里小镇,这里因鲑鱼回流阶梯而闻名。为了帮助鲑鱼在春季完成回流的“回家之旅”,当地专门修建了“鲑鱼阶梯”,鲑鱼通过阶梯穿过大坝回家产卵繁殖。而我们可以通过专门建造的窗口中的摄影机看到鲑鱼回流的景象,还有回流鲑鱼数量的计数器。当地的人们帮助鲑鱼完成人生重要的职责,就这样生生世世,绵延下去。
其实,我们中国的名山大川完全不熟苏格兰但在国内多半是人挤人,很难领略到风光真正的美丽。同时,苏格兰人民深谙保护之道,无论在哪里都找不到过度开发的痕迹,更多的反而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就因如此,苏格兰美丽的风景才可以持续,依旧保持上百上千年前的模样。

圣安德鲁斯北海之滨,高尔夫运动的发源地。
圣安德鲁斯大学:苏格兰最古老的一所公立大学,英语世界第三古老大学,威廉王储与凯特王妃相知相爱的地方。
这里用于最古老的高尔夫球场和伟大的中世纪建筑,由于战乱许多建筑只剩下一片废墟,但依稀能看到几百年前建筑的华丽。走在这个海边城市,听着威廉与凯特的八卦,感觉空气中都是甜蜜的气息。

高地行的最后一站,回爱丁堡路上途径福斯铁桥,这是世界上第一座钢铁桥,桥身通体红色,十分艳丽醒目。据说铁桥的设计者说,桥的结构系统是从中国的鹊巢桥演变而来的。

忙碌的高地行就这样结束了,在英格兰经历了步行旅行、火车旅行,在高地体验了一把汽车旅行。
我们的导游说,苏格兰的天气一般是多云阴沉的,时常刮风下雨,气温骤降。从来没有一个团能够三天一滴雨不下,还阳光明媚,我们就是这样一个破纪录的团,看来大家平时都积攒了不少好人品。
离开高地,接下来是2天的爱丁堡游。

Day11:回到爱丁堡

爱丁堡作为 苏格兰的首府,生活节奏比伦敦慢很多,城市也小一些。爱丁堡小到如果你跟团,可能一天就能快速搞定所有景点 。我们俩漫无目的的闲逛,也倒是爬了卡尔顿山(所谓的山其实也就是个小山坡)。

爱丁堡城堡坐落在一大块死火山花岗岩上,是爱丁堡的地标之一。来到爱丁堡城堡时,已经排起长队购票了,但是队伍行进的很快,依旧可以租上audio guide,买上一本中文的指南,指导你参观城堡中重要的部分。这座城堡经历了太多的战火洗礼,显得沧桑厚重……城堡俯瞰着国王为王子们修建的王子街公园和爱丁堡分割线皇家英里。

每天中午1点这里都会鸣放一响礼炮,接近这个时间时总会有里三层外三层的游客

安妮海瑟薇的《one day》就是在爱丁堡大学取景的,爱丁堡大学今天因为有课程没有对外开放,走在街道上,电影里的一幕幕都浮现在眼前。没有进入到校园里有点遗憾,我们便来到学校后的meadow晒了会太阳。爱丁堡的天气与伦敦有一点相似之处,阳光下很温暖,阴暗处就会有点小凉。在街头觅食时发现了一家叫home taste的中餐馆,搜了一下网上的评价还挺高,离开家这么多天真的如餐厅招牌所写很想念家乡的味道。可惜home taste今天休息,加了店主微信,预约明天中午的午餐,今天中午就在nando’s应付一顿。上一次吃nando's是在伦敦诺丁山,这次在爱丁堡吃的味道与之前有点不同,据说nando's不同家味道也是有差异的,今天这顿吃的倒是觉得很美味,也许是快要离开有点不舍。
皇家英里旁有许多卖苏格兰特产的店,例如羊绒围巾啦,苏格兰短面包啦,还有英格兰著名的红茶,明天要来大采购!

今天的最后一站,也是英国行寻找Harry Potter的最后一站——大象咖啡馆。
家楼下的那条路走了好多遍,今天竟然意外发现原来大象咖啡馆就在这条街上,并没有门庭若市,但还是有不少人驻足拍照,鉴于出发前看了许多游记说店内的食物并不美好,我们也就没有进店消费了。
JK罗琳,就是在这家小小的咖啡馆里完成了哈利波特前两部并名声大噪的。当时的JK罗琳生活状况并不好,发表这系列小说后她便咸鱼翻身了。所以,不要放弃梦想是吗,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你就会实现,当然首先你得努力!

Day12:爱丁堡

爱丁堡苏格兰国家博物馆也是爱丁堡著名景点之一,去过大英博物馆也不要小看苏格兰国家博物馆,大名鼎鼎的克隆羊多利的标本和霸王龙化石都被收藏在此。老公作为博物馆控自然不能错过。

在博物馆里,有许多成群结队的孩子前来参观,还有家长推着婴儿车来参观,不管孩子能否看懂,在博物馆这个新奇的世界里能看到远古时代的动物,看到历史的长河如何流淌,不能说不是一种熏陶。相比起国内孩子奥数奥语,整天补课应付考试来说,这种走出教室合上课本的教育方式更能给他们带来知识,任何知识都不及了解自己身处的这个世界来到重要是吗?
午餐必须是昨天发现的home taste啊!老板是东北帅哥,自从来到英国除了和老公以外就没说过中文,一口气在这里说了个够,国外的中餐馆给人的印象总是有点小脏小乱,菜色也不够精致,这里也同样如此,但是烤鱼还是吃的我们酣畅淋漓。老板人特别好,帮我们在英国十几天来积累的小额硬币全部换走了,因为有些1p、5p的硬币根本就花不出去的,带回国也只能留作纪念了,我们身上有一大把这样的硬币统统给了老板,他也笑眯眯的拿走了。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机会再去爱丁堡,如果再去一定会回到这家餐厅看看,问问老板还记得多少年前来度蜜月的那对小夫妻吗?

王子街公园的大草坪上横七竖八的散落着晒太阳的人们,木长椅上也坐满了在聊天的人们,我们买了冰淇淋在长椅上坐下打发时间,看看周围的一切。今天微信上的步行步数要跌入谷底了,轻松自在的一天。

皇家英里街边的卖羊毛围巾的店铺几乎一家连着一家,质量都差不多,但是价格还是有差别的,我们随便找了一家进去,看到好看的就一口气买了10条带回国送给家人,其实还有许多店可以再逛逛,差不多的价格有的还会便宜个几磅。苏格兰短面包就是我们平时吃的walkers黄油曲奇,不过在苏格兰不叫曲奇叫short bread。品种也很多,可以挑选作为伴手礼带回国。在高地时导游对我们说walkers世界各地都有,但是味道并不一样有些许差别,最正宗的就在苏格兰了。如果你不想选择walkers超市里还有许多其他当地的品牌也都差不多,口味会不一样,有的奶香味重一点有的酥一点有的硬一点,但是总体都很好吃。

Day13:Bye Scotland……

终于要离开了,等待我们的是漫长的飞行,原来英国离家那么远……
老公前一天晚上问我:来过英国了,没有遗憾了吧?
恩,没有遗憾了。
离开的感觉,像是牢牢攥在手里的珍宝突然丢失的感觉,回想起12天来的点点滴滴,是那么不舍,但是时光飞逝,想家的心又催促着我们早点回家吧!
十二天,成为我们俩永恒的美好记忆!

离开爱丁堡@Waverley Station

离开英国@Heathrow airport

有一天会再见,英国……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9-26 16:58

引用 mixiang 发表于 2016-09-26 16:58:15 的回复:

回复mixiang:可惜我们的拍照技术都不咋样

2016-09-26 18:23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9-27 11:26

引用 其实很简单 发表于 2016-09-27 11:26:18 的回复:

回复其实很简单:哈哈,多谢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