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行,东兴-北海-涠洲岛。

• 出发时间/2016-08-01

东兴之行本就是计划之外,由于台风的影响,码头停运,我从北海出发,去了东兴。本着能省则省的原则。对于我来说旅行不是去享受,而是长见识的额。
相机:尼康D7100
费用:
住宿:住的都是青旅,40左右浮动。
吃的:   基本每天50,岛上和驴友吃了顿海鲜100。
车费船费:船费120*2,上岛费60学生半价,北海东兴60*2。三轮车30*3
其他:200左右

1 从东兴出发

东兴呆2天(去越南加一天)

记得14年看远方的家边疆行的时候就觉得东兴是个有意思的地方。节目从东兴出发。沿着我过内陆线一圈。最终回到起点。那里浅浅的北仑河是越南中国的分界河。作为中国第一内陆口岸。中越友谊大桥上来来往往的货车,游客以及生意人,留给我很深的映像。

那是我国最西南角上的边陲小镇。在河岸边甚至能够联想到和平中国发展这些平时不关心的问题。和平来之不易,老百姓不分国界,都是战争的受害者。越南有90%是京族人。而在这里,我国京族人也有2万多,他们说着同样的话。有着共同的起源。你又怎样把他们分开看成中国人和越南人呢。所有的国界线都是人为划定的。

从这里进去有东南亚小吃街。

这是有着100多年历史的大清国界。

特色居民楼

卖假烟的越南人民

边境上的越南小哥,说着蹩脚的普通话,向我推销东西。类似白虎活血膏啥的。就是那几班去云南的K系列火车上列车员推销的东西。呆绿帽子我才知道他是越南人。还有卖假烟的越南妇女。

味道怪怪的。

这算是红牛?

北仑河,中越边境河

这边人们貌似都好奇那边的生活,来往的游客都朝对面瞅!而对岸却只有三两渔民。大概这是他们习以为常的生活,他们大多还在温饱线上挣扎。像我国这样旅游的人并不多。

有意思的是有很多的越南人偷渡过来做生意,搭梯子就能从船上跑到东兴这边来。当然也有走私货物的。边防警察根本管不过来,人力有限,边境线太长。加上他们只是普通人。只是为了生计,也没什么办法管理。

出行住的一直都是青旅。

东兴可以旅行社代办越南一日游签证,有兴趣朋友可以去。我由于时间关系就没去了。

这便是我国内陆第一口岸。

2 东兴—万尾金滩

东兴公交车过来5块钱。据我在东兴的小伙伴说,这边以前归越南管,收复不过才10多年,这边主要居民就是京族,越南90%以上都是京族,他们说着越南话,甚至在越南还有许多的亲戚。

万尾金滩,北海银滩,桥港。比较起来金滩人最少,那是京族聚集地,开发少,知道的人也不多。有渔民大鱼归来。沙滩上全是贝壳,海螺,螃蟹。有一京族博物馆,从东兴坐公交可以直接到达。在这里待了一天,下午回北海

由于人少,贝壳之类的海滩上很多。

大妈团

打渔归来的人们

捡贝壳,捡海螺。对于内陆孩子来说开心的不要不要的。

3 万尾金滩―北海

下午我就在路边搭车到了北海。50快块搞定。

北海主要就老街,银滩不错。银滩沙质很好,但人超级多,建议不去。当然北海中转站,最多待一天
东兴之旅完全是意外。主要还是涠洲岛。那个中国十大海岛之一。从万尾搭了大巴车就过来。早早地取了车票,北游15将带我驶向大海。

北海老街。这边古建筑群较多,卖珍珠啥的。

以船为家的渔民

4 北海―涠洲岛

好吧,网上找的图,上岛人群主要集中在滴水丹屏,石螺口附近。这边沙滩质量高,看日落的方向其他地方岛民居多,礁石多。要清静的话建议住东边。看日出,人少。当然我是都住过的,岛上我看物价也不贵。岛上大片大片的香蕉林,连猪都是吃香蕉长大的,并称其为香蕉住。吃的主要是自己买在南湾买海鲜。客栈,菜馆帮忙加工。海鲜市场那边一碗桂林米粉也才10块钱。
客栈各个价位不等。西边大部分都是外地人开的。而且来岛上的重庆四川人占很大一部分。
我和岛民聊过,他们很大部分不懂上网,所以生意并不怎么好。五彩滩和贝壳沙滩都清净
出行主要以租电瓶车,三轮车为主。电瓶车按天算。价格有浮动50-80不等。三轮车一次30―40,可以讲价。建议租电瓶车,关键是自由。我觉得没有什么所谓的景点。到处走走吧。岛上教堂,火山公园去一下。其他的到处逛逛就好。基本两天就可以逛完。当然为了体验生活的话,多待几天也无所谓。

因为我在岛上停了5天,所以不着急,于是我徒步4天沿着海滩走完了全岛。各位还是不要尝试了。几天下来黑的发亮。最后回家还脱了层皮。

一般游客来宿石螺口,滴水村附近。
 第一天:中石化原油码头——贝壳沙滩——彩色公路——天主教堂——回旅店在附近看日落
 第二天:五彩滩看日出  —— 火山国家公园——滴水丹屏——回旅店
夏季非常热而且晒,一般都是早晚出去,中午待在旅馆吹空调的。
涠洲岛不大,景点的话也就这么几个,其实电瓶车一天也可以逛完。

从码头出发啦。

两小时到达。

涠洲码头的黄昏

偷拍的妹子

小情侣

五彩滩附近拍摄

南湾,岛上唯一的市场。

滴水丹屏附近,这边礁石多,没什么人过来

南湾

去五彩滩的路上

灯塔,在火山公园

海枯石烂,与三亚天涯海角相对应吧

火山石国家公园。也是唯一验票的地方

火山岩上的仙人掌?

某天走不动叫的三轮车。我问过师傅,三轮车是他们自己的,口才好的可以杀杀价。贝壳沙滩附近(没什么贝壳的)

各种特色的客栈,这一带基本没什么游客。在小岛东面了吧。

在这里老奶奶家找水喝。

小渔村。

做快艇上岛的人。也就是偷渡的,这样比较危险,建议走正规渠道。

这桥是某国企废弃的原油码头。延伸到海里几公里。可以算是一个不错的景点。可以在这边看夕阳。

涠洲岛的日出。五彩滩拍摄

这都是岛上一路拍的,涵盖了全海滩。

我把这石头带回家了。

独自钓鱼的大叔

云层有点厚,浅浅的银河

自拍来一发。

写在后面的事

青旅记事:
1-与青旅义工妹子熟悉起来,闲时瞎聊。
她说:这20天我真是做了很多以前想都没有想过的事,要是每天晚上能够这样爬上阳台来吹海风。那再多干一个月我也愿意。以后再也不做义工了,我是为了情怀而来,不是别人口中的服务员。也不是心甘情愿被压榨劳动力的傻子。
以前我觉得专业不好,到现在看起来还不错,还有寒暑假,能够多走一走,来这里的人们都去过好多地方了啊。之前的一个姐姐带我出去玩了一天,她说一定要去东极岛看看。我说我去了舟山,没有上东极岛
最后才发现我连她的微信也没加。

2-广州来了5姐妹,我就坐在前台旁边的沙发上俨然一副当地人的模样,就缠着我带他们去吃晚饭。去吃海鲜大餐。岛上5点的太阳还是那么火辣辣的,我已经一整天没出门了。之前徒步环岛把自己晒伤了,油亮亮的。我不打算出门的。奈何一味的叫我,只能带他们去南湾市场买菜了。涠洲岛上游客都是自己去买菜,然后带回来加工的。我问广东的应该懂买海鲜的吧。还行偶尔吃到。其实之前我吃得差不多了,那玩意儿偿个味道就好,我还真不觉得有什么好吃的,价格还老贵。不如一碗米粉来得实在。
于是带着他们慢悠悠的往集市前进。蹭了一顿,吃得理所当然。有一妹子说。上岛两个愿望。一个是日落另一个是日出。所以要我带他们看日落。日落要在岛的另一面才能看到。吃完饭看见云有点多,只能作罢。我说姐姐啊,一个愿望落空咯。

3-环岛完了之后,在旅店再也不想出去,左后岛上教堂没去成,成为唯一的遗憾了吧、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9-26 15:26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9-26 16:58

引用 nancylyi 发表于 2016-09-26 15:26: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