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时节:胶东北部沿海行

itravel (上海) LV.16
2016-09-25 19:16 741/4
  • 出发时间/2016-09-09

前言

今年的中秋节是 9 月 15 日,星期四,共休假三天;9 月 12 日至 14 日请假三天,连着 9 月 10 、11 双休日,共可休假八天。根据以往请假两周玩十天的经验,这次决定改变一下,来个“周游世界”。

旅行方案

方案一:黑龙江,游  哈尔滨黑河、绥汾河,但那边气温已至零度,且机票价格较高。
  方案二:陕西,游  西安延安、壶口,但火车票也已售罄,机票价更高;
  方案三:胶东半岛,游  威海烟台蓬莱

综合考虑各方因素,最后决定“周游胶东半岛”。

出行计划

上海烟台的航班时刻真心不咋的:八点前的航班,得凌晨出门赶头班机场巴士;八到十点半没有航班;后面的航班计划飞行时间约两小时,加上平均两小时的空中管制时间、机场到市区约两小时的时间,一整天就算交代啦。因此决定:周五下班后乘坐夜班火车出发,不但可以避免早起,而且还可以顺道浏览……

17号的回程机票价格居高,只有早班机票价和16号晚上的机票价格比较低,于是决定继续乘坐夜班火车由烟台济南,再由济南返回上海,并且得在六点前到达,赶头班地铁上班。

实施计划

确定行程后,离出发日已不足两周,又遇徐郑高铁通车,铁路运行图将于 9 月 10 日大调整,这给购买火车票带来了许多困难:上海直达济南的车票只剩下午的;徐州济南紧张;蚌埠济南紧张;南京济南无票;上海南京只有少量卧铺票;济南威海烟台济南的车票,因铁路运行图调整,尚未开售;济南上海无票;济南徐州紧张;徐州上海的卧铺票数量伸手可见。
  关注着股价般瞬息万变的车票余量,终于看到了10日凌晨南京济南的直通客车放票;9 月 1 日晚上又搜到了上海南京的退票,立即买入:上海——南京(硬座),南京——泰山(硬卧)。9 月 4 日,徐郑高铁车票开售,我去程所需的火车票也全面开售。9 月 5 日,济南上海的直通快车放票,机票价格也同时跟进降价。为避免旅途劳累,我决定回程由烟台直接飞回上海。至此,本次行程的所有长途交通全部落实。

上海 —— 南京

上海南京的这趟车是由杭州开往呼和浩特的。车还没开,就有警察来验身份证。G20 已开过,火车也已经出了杭州,还要验身份证?不过,这倒也安全了。为此,列车晚开了十多分钟。
  硬座车厢里,列车员叫卖着各种产品,有  土特产、玩具、手机附件  等等,第一位列车员刚“服务”完毕,第二位接着而来,然后是第三位,……。
  列车毫无悬念地每站都晚点 23 分钟,终于在二十三时“晚点”抵达南京站,好在我购票时特意留出了将近一个半小时的“转车”时间。

南京站是“全新”,它同时兼任着高铁站,设施比上海南站先进多了(我上次到上海站和南京站都是在上个世纪末)。检票口,自助检票机排成一行;车票经过自助检票口,会在车票上留下检票标记(车票右上角“南4候车室”的左上方小圆孔,还有一串“数字压痕”,照片上看不清楚)。

南京 —— 泰安

上海站开出的这趟列车准点到达南京站,停站 5 分钟,卧铺车厢整节都是空的。真不知道铁老大怎么想的,任留它空着也不让从上海直接买票;车厢内漆黑一片,找到铺位时列车已经开动了。
  天亮时,列车已经行驶在鲁西南的山区,广播里报告“列车晚点运行”。将近八点半,列车停靠在“泰山站”,晚点 25 分钟。

01:泰安,济南

野菜饼+豆花

出了“泰山站”,没有找到要乘坐的公交车,直接步行去往“通天坊”:出发前做了功课,那里有“岱宗县衙博物馆”“饺子馆”——到了山东,总得尝尝正宗的“山东饺子”吧。3公里的路,转眼就走到了,可是怎么也找不到想吃的“山东饺子”。转了一圈,这家的“豆花”“野菜饼”吸引了我——先填饱肚子吧。

豆花里的料是自己放的,有“酱”“胡萝卜丁”“香菜末”“韭菜花”等,那个烙饼里的野菜叫“马生菜”:头一回听到这个名字,老板告诉我“是一种野菜”。

岱宗县衙门

吃完早餐游览“岱宗县衙大院”:现在已经全部出租出去了,有“古玩城”“小吃街”,各种培训机构,还有这唯一可以住宿的地儿。

出了“岱宗县衙”,一路向北,可依次游览“岱宗行宫”“岱庙”“岱宗坊”“岱宗书院”“关帝庙”“一天门”“红门宫”“孔子登临处”“天阶”“红门”“三义柏”“万仙楼”……

岱宗第一行宫

红门路

岱宗书院

泰山

为了保存体力,这回就学学杜甫,来次《望岳》!
  从红门汽车站乘坐 K37 路公交车回到火车站,寻找“计划中的午餐”——煎饼卷大葱,但那家店也不复存在了。看来不能太相信“百度地图”啊!
  回到火车站售票厅已是下午一点,与我先前的计划时间完全吻合。在自助售票厅购票,基本都是无票,好在我原计划乘坐的列车还有“无座”票,但银行卡不给力——扣款失败;搜到车站有“铁路 Free-Wifi”信号,连上了,却上不了网——急:离开车还有40分钟,必须在十分钟之内订票成功,否则就停止售票了。打开流量继续,终于成功了,可支付时又遇到了点麻烦,好在还是比较顺利地完成了整个订票过程,取票进站。

泰山 —— 济南

候车大厅人头冉动,显示屏上显示“到达时间未定”;检票口放了个办公桌,桌前挤满了人,高举车票办理改签。工作人员在车票上改了个戳“因铁路责任,改乘    月    日     次”,然后填上了日期和车次——看来,这趟“管内快车”是经常误点的,而解决方案就是全部改签到后续到达的“直通快车”(由南宁开来的,很准点的)。

检票、上车、出站的时候,检票员和列车员见到这个“红戳”,看都不看,直接放行了。

济南,下午三点的太阳照在身上还是蛮热的,但不会象在上海那样“烫”;不在太阳光直射的地方,由于柏油马路的热辐射,也会让人感动闷热。火车站附件的“麦当劳”“肯德基”都已座无虚席,只能硬着头皮“赶行程”了。走了许久,终于找到了 5 路公交车站,等车前往  黑虎泉。

解放阁

黑虎泉泉系

出了“黑虎泉”向西,穿过马路就是“泉城广场”,问过保安“音乐喷泉开放时间”之后,就直接向北来到省政协大院——珍珠泉。

珍珠泉泉系

王府池子,又名濯缨泉,属于珍珠泉泉群。珍珠泉现为山东省人大办公地点,原来是山东巡抚衙门,再早是明代德王府(德王是明英宗二儿子的封号,原在德州,后迁至济南)。王府池子原在德王府院内,故得名。后来清军攻占济南后,废德王府为巡抚衙门,将王府池子划了出来,流落到民间。

芙蓉街,芙蓉巷

从“王府池子”这边穿出去,就是“芙蓉街”——美食街。个人觉得:美食街基本差不多,因各人口味而异,所以这里就不照相啦!
  晚餐是在芙蓉巷的一家快餐店里吃的,它家的肉很好,但我以为是红烧肉,所以没有点。用罢晚餐,环顾四周,看到她们家的墙上有关“把子肉”的介绍,突然醒悟:刚才把特色美食给错过了看来,之前的功课没有做好啊
  从餐馆出来已是晚上七点多了,直接往“泉城广场”散步而去:晚上八点整,那里将上演“音乐喷泉”。

泉城广场

曲终人散,广场依然热闹。

走出广场,看到了这个久违的机动三轮车,酷似七十年代上海街头的出租车,俚语里称之为“乌龟车”。

曲水亭街

大名湖

回到济南火车站已是子夜时分,取票、安检、进站  也是必要程序。

济南 —— 威海

济南始发的这趟快车,日出后终于停靠了本次列车的第一个停靠站“桃村”,然后是“乳山”和“文登”,九点半终于到达了终点站“威海”,整整晚点了一个小时。看来,济南局管内的列车准点率很低呀!

02:威海浴场

从火车站出来,乘坐12路公交车来到金海滩,眼前豁然开朗:碧海蓝天、海风海浪,顿时有种心情舒畅、心胸宽广的愉悦,仿佛来到了仙境天界  ——  今晚就住这里了。

金海滩

面对美景,突然感到自己的行程排得太紧了,怎么能在这里只住一宿呢?

威海国际海水浴场

“国际海水浴场”边的英语餐馆。

“国际海水浴场”边的俄语餐馆。

驻“国际海水浴场”的边防派出所。

住在附近的乌克兰一家。(俄语)

出水芙蓉  ——  刚从海里上来的,水灵灵的哦

浴场边的停车场,管理人员骑着电瓶车管理着停车场。

“国际海水浴场”边韩国人开的餐馆。

夕阳西下,沿着环海路从“国际海水浴场”返回“金海滩”。走在山路上,目送夕阳归去。

环海路

鲅鱼饺子,腌丁螺

小时候吃过的丁螺,今天看到了,就点了份。这种小的螺类应该是暴炒的好吃,但他家不知咋的要“腌丁螺”,还放了好多花椒,而且还给我先上了这个。咳

鲅鱼饺子,今天一直看到的是  48  元,之前在网上看到过,说是可以要半份的。这个应该算是半份的吧,24  元,15  个。

网上介绍说这个“鲅鱼饺子”怎么好,吃在嘴了感觉吃的是“豆腐馅饺子”,而且还是“老豆腐”,渣渣的。
  还有个“清汤全家福”,后来也看到了,58  元,可惜已经吃不下了。

03:威海公园

早晨睡到自然醒,起床后洗漱完毕,退房走人  ——  再怎么不愿意,也得按“行程计划”继续前行。

告别金海滩

告别了金海滩,去昨晚看好的超市买了酸牛奶、馅饼店买早餐(去得晚了,昨晚看好的美食都卖完了:店家四点半就开始出摊了,到现在这个点基本上是有啥吃啥了)。
  走回公交站点,17路车正好从起点站发出(站牌上有公交车位置指示,这个站点是第一站),上车直赴威海公园。

威海公园

在威海公园里,看到了两辆“小号牌”车,这在上海街头基本上是看不到的。

这个“外滩”不是你们上海的专利,俺威海也有外滩!

幸福门

雨后的刘公岛

雨后的威海港

定远舰 1:1 模型

牛尾汤

一直在韩剧里看到韩国人喜欢煲“牛尾汤”,网上也常看到晒贴夸奖,今天特意品尝一下。
  “牛尾汤”上来了,一股骚味;配菜上齐、摆拍完毕,照片上传朋友圈;请教了服务生“酱料的使用方法”之后,开吃。此时,汤的表面已结有一成油皮;用汤匙舀一匙浓汤,放入口中漫漫品尝  ——  奶香取代了先前的骚味。

牛肉非常嫩。

鲐鲅鱼

这个鱼吃在嘴里很香,问了店老板,说是“鲐鲅鱼”,是他们那里的特产。
  回家后“百度”了一下  ——  鲐鲅鱼, Scomber japonicus,其他中文名:青占鱼,鲭,青花鱼,白腹鲭,日本鲭,俗名花辉、青辉、青花,是辐鳍鱼纲鲈形目鲭亚目鲭科的其中一种。经济型食用鱼。鲐鱼与鲅鱼的主要区别在于鲐鱼体形短粗,身上有青绿色的花纹,而鲅鱼则细长,身上青黑色,有不多黑色斑点。
  昨天吃的”鲅鱼饺子“,其实就是”青占鱼饺子“。
  今天吃的这个鱼,小时候也吃过,是整条红烧的。也许是做法不同,也许是新鲜度不同,也许是好久没有吃这种鱼了,今天的鱼象是第一次吃到,很别致,所以特意询问老板”这是什么鱼“。

结帐后,老板还特意赠送了一分冰淇淋作为餐后甜点。

走出餐馆,感觉胃部很帐,感慨”应该中午就来吃这个牛尾汤,不但可以省了晚餐,而且还不用担心晚上就寝时肠胃还没有排空“。

04:烟台市区

原本想晚点起床的,但生物钟还是让我早早地醒来。
  六点多,洗漱完毕,在街上逛了圈,没看到有卖早点的地方。回到住处,网购了八点去烟台的车票,然后收拾行李、退房,向着火车站方向走去(1.7 km,步行只需 20 分钟),顺便用早餐。

威海 —— 烟台

高铁就是不一样:准点开,准点到。这也是我这次行程中唯一准点的交通。
  半小时后,停靠烟台南站。
  这个烟台南站的设计真的不敢看:如果不看它上面的站名,我还以为是哪家小县城里的学校礼堂呢

酒文化

开往市区的 45 路公交车,无人售票,多级票价,上车时司机会问你去哪里,然后告诉你票价,乘客投币或刷公交卡。所以上车速度非常慢。
  砚台行程的第一站是“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因为在网上看到的介绍,有一种“了解葡萄酒”的“冲动”,所以昨天特意在网上预定了今天的参观券。

取票的时候,工作人员告诉我“今年没有纪念品发放”。
  进入“博物馆”就懵了:没有引导、指示,不知道从何开始,如何行进;没有讲解,看得“云里雾里”,一切都得靠你自己。一圈下来,不知道在看些什么。
  稀里糊涂地走出了博物馆,想到网上介绍说有“免费品尝两种葡萄酒”一说,又复入咨询,才有了下图(好在是淡季,馆内观众寥寥无几)。

烟台山

博物馆离烟台山很进。出了博物馆,来到滨海广场:湛蓝的海水、耀眼的阳光,水与火的交织。
  原计划今天住“开发区金沙滩”的,出于各种原因的考虑,临时决定今、明两天的住宿对换  ——  今天就住烟台山啦

海水很清澈,岸边有许多垂钓者。

滨海广场

入夜,烟台的文艺青年会在这里玩音乐,这种体验我在上海没有感受到(如果在上海,这个时间我肯定是宅在家里了)。可惜我晚上出来散步没带相机,所以此处没有照片。

05:烟台,蓬莱

滨海广场是在海的西面,所以这里是观看海上日出的最佳地点。
  闹钟设定在五点半,但清晨五点已被冻醒(晚上没关窗,特意没盖棉被),索性起床,洗漱,拿着相机、带上外套,出门看日出。

海上日出

出门时,天已渐亮,海边已有许多当地的居民在垂钓、晨炼。

一队老年人已做好准备运动,正排队下海游泳。

今天的太阳被霾了

毓璜顶公园

紫气东来!

烟台市博物馆

早晨出门没带身份证件;好不容易等到博物馆开门了,却因没有证件而被拒之门外。

烟台市区街道

街头促销“超牛”电信手机卡,很诱人的,也想办一张

中午退房后,去吃昨天晚上看到的“黑猪肉馄饨”,但这个馄饨只是名字诱人,味道不咋的,也就不拍照啦,难怪店里食客不是很多。

烟台金沙滩

吃罢黑猪肉馄饨,乘车前往位于开发区的金沙滩。
  公交车并没有按照站牌上的名称报站,以至于我感觉不对后,再咨询的身边的乘客后才知道已过站;下车后发现:同一条公交线路在开发区的站牌与市中心的站牌,上面的站名是不一样的  ——    晕
  沿着金沙滩海岸往回走,沙滩上嫣然是一派热闹的工地(旅游淡季,忙着其它挣钱项目),而预先计划的住所,到达后发现是那么的不规范。稍做权衡后毅然决定:改变行程:放弃“金沙滩”,直接去蓬莱。(看来,昨天没有住“金沙滩”是非常正确的)

烟台 —— 蓬莱

为加快行进速度,仍乘坐去时的公交线路返回“烟台火车站”边上的“北马路汽车站”
  “北马路汽车站”给我的感觉就是“乱”。
  经过两个小时的“跋涉”,汽车终于停靠在了“蓬莱东站”。

蓬莱小面

因为是临时调整行程,到达蓬莱的时间又比较晚,所以在长途汽车上通过“艺龙”预定了今晚的住宿,这也是我这次行程中唯一的一次预定住宿,让我对“艺龙”彻底失望了(已有十多年没有使用“艺龙”了,以前订机票的体验,给我的印象是非常好的,这次是一下子跌到了底谷)。
  “抹直口村”,海边的一个渔村,因蓬莱阁景区的修建,让渔民们”弃渔从商“了。今晚的住宿就在“抹直口村”里的”青年旅舍“,他家没有加入“ YHA(国际青年旅舍)”,所以只能在“旅游网站”上订,而且网上评价“比蓬莱市内的经济型酒店、公寓都要好”,这次体验下来,确实如此。
  来到“抹直口村”,看街口的一家“蓬莱小面”还在营业,就上前询问“还有小面吗”(一般“小面”只供应早、午餐的),答复“有”,便坐下要求拿菜单,但翻遍菜单就是没有看到“小面”两字。
  再次询问,回答还是说“有”,仔细再问,说“只有扇贝面”,再次确认价格“十元”(比烟台市里的六元还要贵)。此时,老板说“还有大虾面、海参面,与刚才的”只有一种“相矛盾  ——  遇到”黑“店了。  既来之则安之吧,肚子也饿了,就来晚”扇贝面“吧,先填饱肚子再说。
  看着碗里的”扇贝“,我问老板”这个是扇贝?还是蛤蜊?老板看了看回答“他们把扇贝切碎了”  ——  当我这个外地人不识海货呀?算啦,不跟他们计较,谁让我是外地人呢!

吃完“小面”,来到旅舍,老板很热情。现在是旅游淡季,我在网上订了八人间的床位,一般不会有其他人和我同住的。到店后确认了订单,我要求睡下铺(高低床),老板确认“八人间有下铺,但因为是淡季,客人少,八人间不开放,帮你换到六人间”,我仍要求睡下铺,但六人间只有上铺,我说“我不方便爬上爬下”,结果老板免费为我换到了四人间的下铺。
  房间在底楼,很宽敞、很舒适,空气又好,床单也很干燥,是我本次旅行中感觉最好的一家,其它几家的床单感觉都是湿漉漉的,没有晒干似的,难怪先前在网上看到对他们家的评价都是那么高。
  后面的两天里看到,在整个村子中,就他们家的客人络绎不绝,而其他什么渔家之类的,没有看到有客人进出。有的客人事先没有预定,到了景区后打电话过来,老板还会派车免费接来。

夜游蓬莱阁景区

三仙山景区。

八仙过海景区

八仙雕塑。

蓬莱水城下拍摄的八仙过海景区。

蓬莱水城下拍摄的蓬莱阁。

蓬莱水城下拍摄的田横山

晚上十点,景观灯准时关闭。熄灯后的蓬莱水城,堤坝上依然有许多垂钓者前来夜垂钓

06:蓬莱阁景区

蓬莱小面:海蛎面

今天的早餐是在网上推荐的“老浦面馆”吃的海蛎面。根据“路书”《蓬莱》上的描述,我在登州路的西侧没有找到“老浦面馆”;通过“导航”,查到了面馆的确切位置:面馆是在登州路的东面。

八点钟,我准时回到了旅舍。昨晚和老板有约:因为昨晚住宿的客人比较多,老板组织大家一同游玩蓬莱阁,还专门聘请了导游,免费为大家服务,包括旅舍到景点的免费接送。我回到旅舍时,导游已经到了,接送的车辆也已停在了门口。但等到八点半,只有一对老夫妻按时报到,年轻的人们还在床上躺着呢。

备倭司令部

蓬莱阁景区里的备倭司令部。

正阳门

三官庙(天官,地官,水官)

古船博物馆

蓬莱阁古建筑群

有了之前“酒文化博物馆”的“前车只鉴”,自知看不懂“古建筑群”,也就不进去添乱啦

蓬莱阁水城

从太平楼眺望蓬莱阁。

蓬莱水城外的观。

从水城外的海道上眺望蓬莱阁。

从水城外的海道上远眺田横山

远处渤海中的游船。

蓬莱阁景区

八仙雕塑。

海滩上的防鲨网。

在黄海里畅游。

一小孩在岸边放风筝,一串小风筝。

“八仙过海”景区。

三仙山景区。

自助海鲜火锅

昨晚路过这里,看到了这个招牌,价格很是诱人。今天特意找过去,进去观察后觉得可以体验一下。

选了贝类,在等水开的空档去选饮料:看到了一瓶“怪物”,淡棕色的,有红枣、桂圆,放了点品尝  ——  烧酒,好东西,今天就靠着它了。

感觉这里的海鲜不太新鲜:贝类大多是开口的;这个白水煮了两三次食物后就臭了。
  叫来服务生,告诉他“海鲜不新鲜,水发臭了,要换水,换吃肉了”。小哥帮我换好水后,进到后厨,帮我切了盘羊肉。

今天是中秋节,选一个月饼:祝自己和各位朋友节日快乐!

从火锅店出来,走在路上,有一骑车女子带着小孩从后面赶上来问我“是本地人还是来旅游的”?我回答“来旅游的”,她自语到“找不到xx农家乐”,我告诉她“骑过头了,往回走一个路口拐弯进去”,她笑了“我还当地人呢,连路都不认识了”。这是个小插曲,其实我们走的这条路在村外,往景区方向的,所有的农家乐都在村里,所以她肯定是走过头了。

至此,我的全部行程已经完成,因为先前在烟台市里少住了一晚,所以形成提前了一天结束。要不是已经定好了不可改退的机票,接下来会返回烟台,然后乘坐夜班火车去济南、爬泰山
  回到旅舍、收拾行李:今天景区游,明天就美食游。这里离景区近,但吃东西不方便,今天的早餐一个来回共走了五公里路呢。今晚得换地方,去市中心住。

市中心的这家“宾馆”的设施不咋的,但老板很人心。这次蓬莱之行一直想去的田横山,因为没找对路,今天没去成。入住时跟老板聊起,老板告诉我具体的线路,还告诉我“逃票秘籍”——高人指点!
  洗完澡之后,把所有的衣服都洗了,因为中午不小心把“海鲜汤”洒到了身上,一身的臭味。
  一觉醒来,已是华灯初上。外出寻食,好多餐厅都已关门,开着的又不敢吃。转了一个多小时,又转回了住处。往反方向走,来到了昨天下车的地方,看到了“家家悦”(威海烟台地区的连锁大卖场)——  今天的晚餐就这里解决吧。

07:田横山,蓬莱市区,蓬莱机场,上海

蓬莱小面:海胆面

早晨起来,去建兴面馆吃了碗“海胆面”。
  建兴面馆因为市口好,生意比老浦家好很多,现在已经“规模化”了,面里的碱水味道特别浓,而老浦家的面很清纯,至少我没吃出碱水味。

田横山

用罢早餐,沿着宾馆老板指导的路线,来到田横山

“合海亭”上拍摄到的“田横山灯塔”。

合海亭,田横山上最高观景点。

黄渤海分界线。
  由于海岸边的洋流比较紊乱,据说,只有在长岛附近的海域才有可能看到真正的“黄渤海分界线”,这里只是个地理标志而已,但意义重大。

分界线上的白色桅杆。请注意桅杆两边的海水颜色。

桅杆左边的渤海海水。

桅杆右边的黄海海水。

田横山栈道,可能之前有山石掉落,所以栈道不开放。

田横山下的海滩,海水清澈涟漪。

在田横山的停车场,第一次见到了真实版的房车,以前只是在电影或电视里见到过。

回到宾馆,已是午时,正好遇到老板有客人在,大家一起聊了会儿,然后我去露台收了昨天晒的衣服,打包,退房,走人。
  临出门,老板关心地问我“下一站去哪里”?我回答“回家了,晚上的飞机”。老板告诉我“去东站坐车,出门往东五六百米就到了,在加油站里面”。我再一次感谢老板的帮助,这让我少走很多路了。

蓬莱小面:扇贝面

午餐是在建兴面馆对面的那家吃的,叫什么名?我没有记。两家各占同一路口的两端,形成了强烈的竞争姿势。在她家点了扇贝面,面条仍有些碱水味,但比建兴好很多。一碗面下肚,我吃到了约莫有六七个扇贝肉。

蓬莱市区

吃完面,我来到了老板说的加油站,找到了长途汽车售票亭,问了机场巴士的时刻表,然后去对面的大卖场(昨晚去的那家)买了牛奶和昨天看中的“大枣糕”  ——  六百多克呢,足够今天的晚餐和夜宵啦 。
  这里里老浦面馆不远,从大卖场出来,我走去老浦面馆,想再来份小面。但走过那段路,没有看到面馆。是我走错了?因为那一段路没有门牌(至少是我没有看到有门牌),查看导航,没错呀,再次返回,终于找到了,但她们家已经关门了  ——  蓬莱小面只卖早餐和午餐,卖完了就关门了。
  再次来到加油站,已近下午两点。买了机场巴士的票,售票员电话通知总站调度“机场大巴进站”。原来,如果这里没有人去机场,机场巴士是不进东站的呀,不象去烟台的车那样,有空座就进站的。
  约莫两点零八分,机场巴士进站了,看来“汽车总站”离这里还是有点距离的,幸亏听了宾馆老板的话,少走了许多冤枉路。
  巴士出站后,一直向北开,道路越来越熟悉,这条线路还免费赠送景点的?
  巴士在八仙雕塑前停下,上来几位乘客,听他们同司机的交谈,象是事先约好的。
  巴士向东行驶,再次游览了八仙过海景区、三仙山景区,然后就是不在我行程范围里的海边风景。这趟车“超值”了

蓬莱机场(烟台国际机场)

烟台国际机场不大,因为有韩国航线,所以就升级到了国际机场了。
  到达机场后,照例就是打印行程单,办理值机手续,但自助机上一直提示我“没有航班信息”,只能来到人工值机柜台办理,却被告知“起飞前两小时开始办理值机手续”。
  没事在机场逛了三个小时:用机场的免费 Wifi 上网,在到达厅里看着各色人群,“收听”华东地区飞来的航班延误广播,无聊而又漫长的等待。
  终于等到了办理值机手续的时间,但春秋的航班不能自助值机,只能走人工柜台;行程单不能在烟台打印,要回到上海后打印。
  烟台机场的安检很快捷,来到候机大厅照例又是给水瓶灌水,然后就是晚餐  ——  粮食是有的,牛奶已经在大巴上就喝掉了,可恶的禁水令!
  终于等到了等机时间,地勤人员在与机长确认后发出“登机时间待定”(因上海的雷暴雨,浦东机场关闭,而虹桥机场的航班正常。先前飞往虹桥的东航班级正点起飞,飞往浦东的也晚点了一个小时登机,二十分钟前起飞的,现在没有“返回返回”的信息,估计还在跑道上待命呢),于是乎……

我正在给手机充电,做机场过夜的准备(无论是烟台机场,还是浦东机场),忽然一阵骚动  ——  开始登机了,我立马拔掉正在充电的电源插头,直往登机口去,此时比原先的登机时间晚了 55 分钟。
  飞机晚点一个小时开始滑行,也是晚点一个小时准时到达浦东机场。我的游记也就“晚点”到达尾声。

Tips:

1. 虹桥机场 T2 夜间有 320 “夜宵线”到达外滩,飞机晚点不用担心交通问题。
 2. 浦东机场地铁晚上十点结束,机场快线在晚上十一点结束,十一点之后只有守航专线可乘,十二点之后估计只能叫出租车,或在机场过夜了。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9-26 01:05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9-26 15:26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9-26 16:58

引用 marydada 发表于 2016-09-26 16:58:16 的回复:

回复marydada:这次旅行,给我的感觉:城市里蛮安全的。只要你事先充分做好计划,谨慎行事,不要“尝试冒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