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阿里—我的阿里南线(2016年9月12日—9月19日)

Wzy20130421 (西安) LV.4
2016-09-25 19:47 1147/7

西藏回来已一个星期了,脑海里还一直是在阿里的场景,有人说西藏是毒药,沾了会上瘾,对我确实如此。有人问我,西藏到底有什么吸引着你,我也说不清,也许是那的蓝天白云,也许是它的神秘宗教,也许是那片未知的无人区,都有原因吧。我想将这次出行记录下来,也许我用手机拍的照片不是那么专业,但是这里面记录了我真实的旅行,真实的阿里

序言

我是在临出行前一个星期决定去阿里的,真是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人员没有,车未定,机票未定,什么都没准备的情况下,就决定去阿里,因为这个信念已经在我心里期待了一年之久了。我在2015年9月初因工作原因去了几天西藏,走的是常规线路,林芝,羊湖,纳木措,从次西藏就像有什么魔力一样再召唤着我,想念那里的蓝天和白云,更被藏族同胞那种对佛教的虔诚信仰深深吸引,回来后一直再想什么时候能够再去,而且这次要去到阿里西藏西藏!终于在今年九月初,临行前一个星期,决定去阿里
在朋友圈发布消息后,远在外地的一个朋友积极响应了号召,他跟我一样对阿里充满了期待!我联系车辆,去年就加了格桑车队的微信,格桑爽快的报了价,可是我们还差两个人,上天一定是看到了我们的真诚,远在广东的一对情侣这时恰好也联系了格桑,跟我们走的线路时间要求又一样,真是天助我也!阿里之行顺利成行了!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

D1 西安飞拉萨 大昭寺 八廓街

2016年9月12日 第一天 西安拉萨
凌晨4点30分闹铃响,起床,洗簌准备出发。感谢同样4点30分起床的L先生,5点20准时到我家楼下,送我到机场,谢谢你!8点40分晚点一个小时起飞。
起飞没多久后我就睡着了。等我再睁眼时,已经飞到了西藏上空!阳光从小窗照进来,望向窗外时第一感觉太TM的好看了,这是好莱坞大片里才有的场景啊,蓝蓝的天空下面是成堆的棉絮状的云彩,时不时会有几个高海拔的雪山顶冒出云彩,天空湛蓝,云彩洁白,颜色好看到心里!偷偷打开手机拍几张美照!我扫了眼前后靠窗的,都在用手机拍照,赶紧拍完关机!
11点40降落贡嘎机场,去年来西藏认识的格桑警官拿着洁白的哈达已等了一个半小时了,他说迎接尊贵的客人一定要用哈达的。后来他才告诉我看我出来后激动的真想拥抱下我,不过还是没敢!

回市区吃完饭后,先回酒店放行李,我没选择青年旅社,总觉得出门要住的好才能有好状态,何况明天要去艰苦的地方!我们放完行李立马出门,不想错过任何一天的蓝天白云,虽说攻略上都说第一天要躺下休息的,但是我们还是出门了!
不知是昨晚睡的好,还是高反还没到,我居然只是有点太阳穴涨,其他无任何不适!同事还是有些难受,拍了一会儿片子,要回酒店休息,想想后面还有更好看的等着我们,就先回吧,于是乎,我躺在床上记录下了我在西藏的第一天,有点兴奋,对阿里充满了期待

D2拉萨—羊卓雍措—浪卡子—日喀则

2016年9月13日 第二天
8点30出发时拉萨下着小雨。
我的阿里之行从今天正式开始,先介绍下我的同伴,一对年轻的情侣,来自广东,先于我11号抵达的拉萨,之前没来过西藏,11号来后女孩高反严重输液带吸氧,今天出发时已经好了很多,我后面会称呼这个可爱的女孩为小蔡。我们行程的总舵主是格桑师傅了(此格桑非昨天接我的格桑),路上问他,为什么西藏这么多叫格桑的,他说,他们是没有姓的,只有名,都是活佛起的名字,格桑的意思是幸福!嗯嗯,我们要与幸福相伴一路了!
第一站羊湖,纳木措,羊卓雍措,玛旁雍措,是西藏的三大圣湖。去年来西藏已经欣赏过羊湖的美,所以对于见羊湖没太大的惊喜。在羊湖跟小蔡的第一张合影。

在羊湖只是头有些轻微的痛,毕竟海拔上了四千多了,中午赶到浪卡子县吃中饭时,体会到高反的难受。中午吃饭的地方一楼已经没位置了,只好上二楼,上完短短的十几个楼梯后只见我们四个全部是嘴唇深紫,大口的喘气,头痛加剧!我勒个去,上个楼梯就要要命了!简单的吃了些蛋炒饭,回车上第一件事四人全部先吃药!
用药来抵抗高反还是有些作用的,路上慢慢好了些。我们这些没见过世面的看到雪山就开始大呼小叫了,格桑停车,下车拍照!只是上下一次车就要喘一次!行动必须像蜗牛才行!就这样,我们还是在红河谷的拍摄地卡若拉冰川合影留念,太冷了!
到满拉水库时小蔡的男朋友小林已经高反难受的下不了车了,在车上休息。碧绿色的水面就是满拉水库,像高原上的一颗绿宝石。

晚上7点前赶到了日喀则,班禅的驻锡地,格桑告诉我们这也是后藏地区的粮仓,路边的青稞藏民已经收割的差不多了,我倒是很想尝尝青稞酒的味道,这个想法直到最后离开都没有实现。

格桑说今晚是条件最好的一个晚上了,后面就住不到这么好的酒店了,我美美的洗了个澡,后面准备忍到回拉萨了!对于我有洁癖的人来说,这真是个挑战!
小蔡在床上趴着,她说这是一天中最舒服的时候了!

D3日喀则—桑桑—仲巴

2016年9月14号 第三天

在高原地区早餐能吃到豆浆油条真心不容易。

早餐后我们沿着被驴友们称为最美国道的318出发了,今天原定计划是去珠峰大本营,因为小蔡和同事害怕还不适应高海拔就决定先去海拔低些的地方,所以我们先去最西边,回来再去珠峰,今天要赶路,计划赶到帕羊,全程约670公里。

一路上随着海拔的升高景色越来越不一样,时不时会遇到一些不知名的措和雪山。格桑告诉我们,沿途遇到的这些雪山主要是两条山脉,一条是喜马拉雅山脉,还有一条是冈底斯山脉,真是感觉离天越来越近,景色太美了,蓝的天,白的云,还有秋天路边田间黄绿相间的青稞,牛羊在地里悠闲的吃草,脑海里始终浮现的是韩红的歌,“我的家乡在日喀则,那里有条美丽的河,阿妈拉说牛羊满山坡,那是因为菩萨保佑的,蓝蓝的天上白云朵朵,美丽河水泛清波,雄鹰在这里展翅飞过,留下那段动人的歌……”!来吧,跳起来,于是,我跳,我跳,我还跳。

中午在桑桑县吃的饭,见识到狗比人多的场景了!上个卫生间胆战心惊,四周围的全是狗,慵懒的趴在地上,晒着高原的太阳,不过你不招惹它们,它们也懒得理你!

下午继续赶路,看了一天的蓝天白云后我们都开始昏昏欲睡,加上海拔不断升高,同事和小蔡的高反开始加剧。格桑为了转移我们对高反的注意力,会经常跟我们开玩笑,“看藏羚羊”,等我们都费劲的睁开眼去看,才发现他在逗我们开心。不过,还真是看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看到黑颈鹤时只有我和格桑小林下车了,小蔡和同事高反的已经不能动了,远远的我用手机拍了它们,远远的三个白点就是黑颈鹤!

计划赶到帕羊是不行了,翻过海拔4920的突击拉山决定就近休息,晚上8点我们到了仲巴县城。今晚住的是四人间,只有公共卫生间,洗脸要用脸盆,场面就不拍照给你们了,自己脑补一下吧!

在宾馆入住时遇到了自驾来的几位山东大哥,看到我们如此难受,拿出他们的药给我们,让我们赶紧吃上!不知道名字的大哥们,不知道你们能否看到我写下的你们!

D4仲巴—普兰—札达

2016年9月15日 第四天
一夜辗转反侧,没有睡好,早早的就醒了。头不是很疼了,还是有些沉沉的!
宾馆早晨是不发电的,我们摸着黑就用湿巾擦了擦脸,打开手机的手电筒功能开始化妆,再艰苦也要美美哒。

简单在县城吃了早餐后开始出发,一人一碗稀饭一个鸡蛋。
仲巴没多远,会经过一片沙漠,在高原地区见到沙漠有点匪夷所思。远处的雪山,不知名的小措还是吸引了我们下车拍照。不高的小沙丘,我是拉着格桑的手一步一步喘着粗气挪上去的。站在高高的沙丘上,特有成就感!我今天为了衬托高原的黄色,特意穿了红裙子。
同事还是没有从高反中适应过来,一直在车里坐着。我们在沙丘上尽情的拍照,一个小时后才离去。

格桑说,今天要抓紧了,还要赶路呢,好吧,后面再不停车了。
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同事的高反越来越加剧,能吃的药都吃了遍。
翻过一个个垭口后,视野逐渐开阔起来。我们睡的四仰八叉的时候格桑突然说到,“这都什么人品啊,这么清晰的冈仁波齐”,天啊,世界的中心,冈仁波齐就这样毫无防备的出现在了我们视野里,人品大爆发啊,它没有被一点点的乌云遮挡!
冈底斯藏语称“冈仁波齐”或“岗仁波齐”,意义是雪山之宝。这个冈底斯圣山是八千万世界之中西方的俄摩隆仁或西方极乐世界之地,曾诞生八千万贤能并传播佛法的圣地,是赡部洲的地理和文化中心,也是中国吐蕃和象雄地方土生土长的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波佛教的故乡。雍仲本波佛教是藏族的原始佛教,它是为了一切众生,离苦遇乐、和平世界,救苦救难普渡众生的如意宝。以上来自度娘。
藏族小伙天生对野生动物有着敏锐的感觉,我们还正沉浸在对冈仁波齐的崇拜中。格桑已经开车冲向了一大群野驴,真是壮观,可惜我们用手机无法将这种众驴奔腾的场面很好的再现出来,下面的图片是小蔡拍下的!

追逐完拍摄野驴,看着远远的纳木那尼峰,也不觉得饿了。塔钦吃的中饭,继续赶路。在快到塔钦的时候我们路过了219国道的1314处,格桑说,小蔡你们应该在这拍张照。我也拍下了这里,心里默默记下了这个地方,以后希望能和你一起再来这里……

三个小时后,在翻过记不清的多少个垭口后终于到了札达土林。今天是中国传统的中秋节,大家说想拍下土林的日落,于是你们观看中秋晚会的时候,我在遥远的土林还在等着日落。这时候我有些想家了,情绪很低落,没有下车,只是匆匆的下车拍了两张便坐车上等了。本该家人团聚的时刻,我却在异乡,家里人是不是也会这样的思念着我……
晚上找了土林最好的城堡酒店,没有吃饭,洗完就入睡了

D5古格日出—冈仁波齐—拉昂措—玛旁雍措

2016年9月16日 第五天
昨晚休息的很好,今早起来一扫昨天灰暗的情绪。早早起来赶到古格看日出。不得不提格桑的车技简直太棒了,我们这两天总结格桑最大的特点就是不走寻常路!他经常会在我们认为没有路的地方开出一条阳关大道。去古格的路上格桑没有走大路,而是绕到我们经常在游记里看到大家拍摄位置的对面平地上!由于天还未亮,再加上古格附近特有的地形,我们时不时会被越野车的性能震撼到,心脏也随着一会儿在波峰一会儿在波谷的地形跳跃着。这是要上天能入地的节奏吗?

在神秘古格王朝下面等着太阳的升起,我们对面的平地上脚架支起来的越来越多。

古格王朝最神秘的地方在于,拥有如此成熟、灿烂文化的王国是如何在一夜之间突然、彻底消失的。在其后的几个世纪,人类几乎不知其存在,没有人类活动去破坏它的建筑和街道,修正它的文字和宗教,篡改它的壁画和艺术风格。它甚至保留着遭到毁灭的现场,唯一不能够了解的,就是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

在17世纪的时候,古格里面已经有了西方来的传教士,当时的古格王和古格的宗教领袖——其实是国王的弟弟矛盾比较深,为了巩固自己的势力,古格国王开始借助西方传教士的力量削弱佛教的影响。1633年,僧侣们发动叛乱,古格王的弟弟勾结了与古格同宗的拉达克王室利用拉达克的军队攻打古格都城,企图推翻古格王朝,于是一场残酷的攻坚战就在这里打响。
而建在一座山上的古格王宫是西藏防守能力最强的建筑,整个王宫只有一条隧道可以通到山上,从这里绝对没有可能攻打上去,而另外的地方全都是悬崖。战斗持续了很长时间之后,拉达克开始驱赶古格的老百姓在古格的半山腰修建一座石头楼,他们的想法是等这座建筑的和山顶一样高的时候,他们就可以最终拿下古格了。

没有修完的原因是因为在修的时候,上面的古格王出了变故。据说,由于拉达克人强迫古格的老百姓日以继夜的修石楼,老百姓在下面非常凄苦地唱歌,被国王听到了,国王非常难过,于是做出了决定。

一说国王最后从悬崖上跳了下去,国王一死,古格自然也就城破了;另一种说法是为了挽救百姓古格投降了。
从历史记载上来看,似乎后一种情况更可靠。杨公素在《中国反对外国侵略干涉西藏地方斗争史》及伍昆明《早期传教士进藏活动史》的记载是,古格的最后一个国王及全家被拉达克人拉回拉达克都城列城关进了监狱。
不管国王最后的下场怎么样,古格老百姓的结局却都很惨,古格下面的无头藏尸洞就是证明。但是藏尸洞里的尸体远没有十万之多,又找不到古格人的后裔,那么当日十万之众的古格人如何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呢?

从记载和考察的结果上看,战争造成的屠杀和掠夺并不足以毁灭古格文明。可事实上,硝烟散尽的古格王国却迅速恶化是主要的原因。的确,古格遗址一带沙漠化程度十分严重,当年能养活10万之众的绿洲,今天已所剩无几了。但是问题还是那10万人去哪里了,如果是迁徙走了话就一定会有后裔知道之后的历史。另外还有很多猜测,诸如天灾、瘟疫等,但都不足以使得繁荣富强的文明突然间完全彻底消失,而且没有留下任何有说服力的证据。

今天的古格故地,只有十几户人家守着一座空荡荡的城市废墟,但是这些人也都并不是古格后裔。看样子古格的秘密短期内是难以解开了。
(以上来自度娘)

阳光一点点洒在古格的遗址上,第一次完整的看到古格的日出,我开始兴奋,用手机一张张纪录下来,阳光将谷格完全覆盖的过程!

札达县城吃完中餐,我们便要离开了。格桑说他一点也不喜欢这个地方,至于为什么他没说。
下午原路返回看冈仁波齐,玛旁雍措,拉昂措。在冈仁波齐的前方,格桑用藏族特有的方式恭恭敬敬行了三个等身礼!

在海拔7694纳木那尼峰的身影中,鬼湖拉昂措紧紧的依偎着它。纳木那尼峰位于喜马拉雅山脉西段,藏民成为“圣山之母”或“神女峰”,与海拔6638的神山冈仁波齐峰遥遥相对。拉昂措与玛旁雍措相距不远,一边平静如水似西子湖畔,一边却寸草不生,波涛汹涌似奔腾的大海,圣湖玛旁雍措的水甘甜清冽,鬼湖的水苦涩难咽,据说两措湖底是相通的,至于为什么湖面会呈现不同的表象,没有人知道,可能是因为圣湖是淡水湖,鬼湖是咸水湖的原因吧。夕阳西下,有种断肠人在天涯的感觉!

原定在鬼湖边看日落,却因为等待时间太长,风太大,加上同事高反严重,大家决定返回基乌寺入住,明早起来看圣湖的日出

基乌寺的条件,应该是我们本次行程中条件最差的一晚,但却是最温暖的一晚。格桑为我们亲自下厨煮方便面,这么多天来,一直觉得那晚的方便面真的很好吃!

D6玛旁雍措—希夏邦马峰—佩枯措—老定日

2016年9月17日 第六天

湖边的早晨真不是一般的冷,我们在车里冻的发抖。云层太厚,加上寒冷的原因终究没等到日出,决定原路返回去珠峰脚下。
景色在来程的路上已经看了一遍,于是今天在车上,兴致都没有那么高了,不到一会儿已经睡的东倒西歪。

下午翻过垭口时,格桑停下了车。一路从拉萨出发时带了两箱衣物,全是爱心人士为阿里地区的藏民孩子捐赠的。在垭口一位妈妈带着两个孩子,也许这位藏族妈妈的年龄不大,高原强烈的紫外线的照射下,显得苍老了许多。格桑亲自为两个孩子挑选衣物,孩子们那种期盼的眼神,我一辈子都不会忘!在这里还有孩子连御寒的衣物都没有,冰冷的小手,凌乱的头发,黑黝黝的小脸蛋,孩子们的样子总是出现在眼前。

当希夏邦马峰和蓝色的佩枯措出现时,这才把我拉回到了现实。希夏邦马峰位于聂拉木县内,海拔8012米,在世界14座8000米级高峰中排名第14位,是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级高峰,也是喜马拉雅山脉的著名的高峰之一。

西藏的雪山和措总是相互依偎出现的,如达果雪山和当惹雍错,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措,希夏邦马峰和佩枯措也是如此般配。

没有了鬼湖旁的大风,暖暖的阳光照在身上,远处的希夏邦马峰又如此清晰,我们心情是如此美丽!只有我同事依然被高反折磨着没有下车。
返回老定日的路上同样遇到了藏族孩子们,格桑分完了带来的所有衣物。

晚上入住老定日,期盼明天一睹世界之巅的风采!

D7老定日—珠峰—日喀则

2016年9月18日 第七天

从老定日进珠峰的路真心难走,一会儿穿行在河道中,一会儿在荒山中找前车的痕迹!我怕晕车早早贴了晕车贴,还算安好!

搓板路汇到柏油马路上后就一马平川了,很快到了珠峰大本营。此时已经很多车辆整装待发离开这里。格桑为我们在珠峰大本营的帐篷里订好了早餐,帐篷里很温暖,牛粪的味道混在酥油茶的味道中,收拾整齐的床铺显示了帐篷主人的干净利落。现在回想起来,没有住珠峰下,有些遗憾了。

吃完早餐乘坐环保车去观珠峰。清晨的珠峰依旧被云雾遮挡着。我们遇到了一位当地藏族导游,在攀谈中,他告诉我们。就在昨晚一位游客因为高反睡着后再没醒来,第一次觉得死亡离我们这么近。我们都在等待着,等待着一睹世界之巅的容貌。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雨雾被风一点点吹走,8848的珠峰顶尖慢慢露出来,哇,我们终于看到珠峰的真容了,此刻此行圆满了!

留点没在珠峰住的遗憾吧,下次再来!离开珠峰的山路修成了柏油马路,等我们到顶后,上来的路是这样的。

中午在定日吃的非常好,也是川菜,也许是今天见到珠峰很兴奋,第一次菜全部吃光!吃完直奔日喀则

不幸的事情发生了,格桑没有注意路上不知道被哪个车遗留了一个扳手,他开车轧过去后扳手扎进了后轮胎,车胎爆裂。全程从卸轮胎到换,格桑一个人搞定,我们一点都不担心,格桑一路上不仅带给我们很多的欢声笑语,也带给我们很大的安全感!在说说笑笑中轮胎换好了。小蔡这时突然说了句我们和格桑是两个世界的人,大家这才意识到我们三个都穿着羽绒服,而格桑居然穿的是短袖!高原汉子的朴实、善良、能干,我们一路上都感受到了!

下午到日喀则后草草的参观了扎什伦布寺,没有请到讲解,我们跟着别的团队蹭听了一下。许是看多了令我们惊奇的景色,对寺院兴趣都不是很大了。

今晚是大家在一起的最后一晚了,我们定了五人间的酒店,想热热闹闹的在一起度过最后一晚。晚餐定了吃菌锅,好鲜的汤,一起举杯吧,明天就要各奔东西了,席间散着离别的气氛,日日夜夜的在一起度过了六天,我们早已成了一家人,小蔡小林明天也会飞回广东,而我会直接飞回西安了,再没有时间能相聚了,我们希望友谊长存,一起期待下次的相聚……

D8喀则—贡嘎机场

2016年9月19日 第八天
格桑昨晚出去喝酒了,凌晨三点才回房间,我们开玩笑说他和卓玛约会去了,要不怎么会临走前又洗澡又洗头,格桑为了证明他和男人在一起,特意在我们五个人的群里发了他们喝酒的视频,哈哈哈,真是个可爱的藏族小伙!

他回来时我们睡的正香。他睡了没几个小时就叫醒了还在梦中的我们,我们都懒散的不想起床,格桑一遍遍的催促着,害怕我们误机。

还是在第一天出发时那个餐厅吃了早饭,好快啊,转眼7天过去了,我们就要离开这里了。从拉萨出发时下着小雨,今天又是下着小雨,是上天也因为我们的即将分离在难过吗?

中午十二点前到了拉萨贡嘎机场。先送我同事到了机场附近的酒店,他定的是二十号的早班机,还要在拉萨停留一晚,一路上都被高反折磨着,错过了好多精彩的画面,要离开了,他的高反好了,我们一直公认他很悲催。

我的飞机是下午四点多,和格桑先送走了小蔡小林。随后格桑将我送到了候机厅门口,再见了格桑,再见了拉萨,我还会再回来的,如果问我什么时候,我想大约在冬季吧……轻轻的我将离开你…请将眼角的泪拭去……我把魂丢在了西藏……

回来后就计划着下次去山南的行程,西藏明年我们再相见!

太喜欢你们了!很难得遇到这么一群有趣而善良的人,缘分不会结束,我们随时一起再出发!

2016-09-25 20:50

引用 Eva菜 发表于 2016-09-25 20:50:12 的回复:

回复Eva菜:我也喜欢你们,下次我们再一同出发!

2016-09-25 20:54

楼主自个儿加的这个水印可  真有意思

2016-09-27 00:23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9-27 11:26

引用 阿道叔叔 发表于 2016-09-27 00:23:46 的回复:

楼主自个儿加的这个水印可  真有意思

回复阿道叔叔:呵呵,加着玩的

2016-09-27 13:29

引用 joannafuyan 发表于 2016-09-27 11:26:21 的回复:

回复joannafuyan:希望能带给你轻松愉悦

2016-09-27 13:30

想到西藏,真的好伤感。当时恨不得马上离开,离开很久以后,才发现,那么那么的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