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韩国秋日漫行——首尔+正东津+庆州+釜山

2016-09-25 19:49 564/7
  • 出发时间/2014-10-01

迟到的初行

拖延症重度患者拖了2年,心血来潮地开始码本不高兴再写的游记,留作纪念吧。

从韩流最早入侵时便开始关注韩国,听流行音乐、看韩剧、观韩影、追过韩星,自学过韩语,可是十多年过去各种阴差阳错竟一次也没去过韩国
最热情的时候没去,激情退却了以后才去,想想也是一件憾事,不过,却也能更客观地感受这个国家吧。

初到首尔

浦东机场充满回忆的背景墙,还记得八年前那天的一点一滴以及心情,8年后从这里出发去韩国,感慨物是人非,带着微妙的心情踏上旅程。

终于踏上这片虽不曾涉足却似乎无比熟悉的国度。

由于此次出行时国庆节期间,为了吸引中国游客,一下飞机就是各种特殊礼遇,各种中国游客专供礼物,蛮好笑也蛮贴心的。

终于摆脱机场和服务中心附近乌泱泱的旅行团大叔大妈,耳根清净地踏上去往首尔市区的地铁,手握机场拿来的各种地图和攻略,开始旅程,心情满分。

首尔 - 弘大周边

第一晚选择了弘大附近的guesthouse,就在弘大酒吧街内,交通方便,年轻人的天下,购物、自由市场、艺术展示、设计商店、美食应有尽有,最关键的是离首尔最有名的几个club只是步行即达的距离,晚上嗨很晚也不怕没车。
虽然有各种便利,不过如果对睡眠质量要求比较高的,可能会嫌吵,因为即使到凌晨3点,酒吧街依然人丁兴旺,这里过了半夜12点才是年轻人出来狂欢的时间啊。

离住处不远的很有特色的一幢建筑,本以为是个夜店,或者鬼屋,原来是正常营业的餐厅,晚上变为酒吧,不过听当地人说,噱头多于口味,所以没有去尝试。

心心念的香蕉牛奶,似乎来到韩国不买一瓶感觉特别不地道,哈~
想当年刚在上海发现它的时候,才5块钱……现在已翻3倍不止……
当时韩国超市价格8元左右,连喝了好几天

乌泱泱的弘大附近市场

弘大附近有无数小摊可以逛,小吃和低价衣服以及免税店为主,密密麻麻都是人头,最怕人多,赶紧躲。
不过有一家冰激凌店很不错,在LUSH专卖店附近。
还有一点,根据几天的观察,确实弘大附近出现气质帅哥的概率远高于首尔其他区域^^;;;;

果然在路边发现好东西,“想象殿堂”,一幢楼里都是创意、设计相关的工作室或者商店,感觉老鼠掉米缸,第一天晚上大部分时间都在这幢楼里度过啦。
(其实也是为了消磨时间,熬到夜店开门……)

首尔,夜店文化是这里非常独特且出色的文化标签。
而弘大更是知名club的集中地,人气最高的几个club好些以HIPHOP为主,个人不是很有共鸣,于是挑了电子风的一家(名字忘记了诶 = =;)
10点多进场的时候人还很少,稀稀拉拉还能喝个饮料聊个天,高兴地时候在舞池扭几下。
过了11点,人才陆续多了起来,DJ也开始打碟,舞池开始拥挤起来。大屏幕也开始展示今晚将会依次出现的DJ的名字。
很喜欢这样的氛围,所有人都沉醉在音乐里不管是舞池里的,还是边上拿着饮料的,全都随音乐舞着,快乐着。DJ非常非常会调动气氛,每个人都会投入在节拍里,全场一起蹦的感觉不能更棒!
单纯地弥漫对音乐的陶醉和青春的舞动,不得不感叹,年轻就是用来挥霍的啊~~~真好~

出club的时候,外面排队的长龙已经拐了几拐了,均是年轻帅哥美女结伴而行,果然,午夜,这里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

除了精彩的夜生活,弘大附近周末会有自由市场。
各种设计感十足的小摊,街头艺人的演出,哪儿哪儿都充满文艺和青春气息。

美食也是一家连一家连绵不绝,尤其是有好多明星开的店。
纠结了半天,挑了朴明秀开的猪脚店,好吃的想要尖叫粗来~~~
从此日盼夜盼上海能开连锁店= =;;

本土味十足的猪脚店,排着长队的明星烧烤店,小资风的cafe,各种夜排档,一天三顿还真是不够呢
而且酒足饭饱之后,即使是闲逛,都能逛到免费的艺术演出。

↑ 转角遇上的灯光与水中舞蹈结合的演出,静静地看了半个小时。
紧挨着的,还有艺术感极强的某眼镜店。
弘大的周边,就是时刻充满惊喜。

首尔 - 三星美术馆、梨花女大

选择三星美术馆,是源自身边文青小伙伴的推荐,果然良心推荐,荣登首尔此行最爱。
美术馆坐落在梨泰院附近,此地有领馆分布,所以外国人会比较多,当然酒吧也多。
这里的建筑很有特色,多了一些艺术冷感,少了一点生活气息

美术馆内外都很值得逛,外部是个二层的大平台,有各种装置和雕塑品,也有座椅让观众小憩。
入口的设计也很喜欢,后现代的感觉。

↑ 这是我很喜欢的室外作品,镜中映出蓝天白云,分不清哪边是真实,哪边是虚幻的幻觉。
于是坐在边上盯了好一会儿发呆,特别适合放空。

花式自拍~
乍一眼会觉得密集恐惧,不过近看会觉得很有生命力的作品。

内部展品由于不能拍照,只拍了旋转楼梯,只想说,这里真的真的很适合拍装x照!!

由于不能拍照,记忆已经有些模糊了,好像分3个大区,有传统美术馆的那种藏品陈列,有艺术展,有现代互动装置呈现,还有更适合孩子的体验区。
互动体验做得真的很棒,有种博物馆+美术馆+双年展+儿童乐园的既视感,特别好逛。
要不是记着还要赶下一个地儿,估计我可以在这里待上一天。

在美术馆待了太长时间,导致去梨花女大的时间就有些赶,不过沿路都是小店和美食,花了很大定力才控制住自己买买买、吃吃吃的欲望。

逛梨花女大其实在不同时间,会有不同的光照造成的光影效果, 当踏入校门,看到这样一幅画面时,真的不由得感叹,美得处处像艺术品的校园啊,美呆了。
最有代表性的这个建筑,曾得现代建筑大奖。
两边的建筑里有教室,有cafe,有图书馆,有礼堂,是多功能的校舍。
而校舍顶上,可以算是屋顶花园,也可以散步而下。
难怪是曾经韩剧里出镜率非常高的地方。

美丽的校徽和校训

不同的光影效果能发现这里不同的美,可惜去得有些晚,有点好奇清晨和正午这里的别样景色呢。

正巧偶遇一场女性话题的活动,由朴庆玲主持,挺呼应独立自主的女校宗旨。

校内的横幅,看来大量的游客给学校的正常运营带来的困扰。

大学附近往往都是各种小店集中的地方,女大附近当然更耐逛,逛不完的时尚饰品服饰小店和小吃店,所以在很紧凑的行程里,我还是硬挤时间去逛了2次。嘻嘻。

首尔 - 北村三清洞、广藏、清溪川

北村是经过政府统一辟出的专门保护传统韩屋的区域,加上小清新的壁画,和一些有传统手工艺术形式的店铺,非常有特色非常值得逛的地方。
更让人喜爱的是,在这里能看到传统和现代的完美融合,置身在全是韩屋的有如民俗村的地方,抬头却看到高耸的南山塔和城市高楼,也没有一点违和感。

北村区域坡道很多,由于走错了路,等绕到三清洞的时候已经累趴下,随便找了一家cafe就坐进去了。
三清洞以各种小资情调的cafe和小店为主,女生的天堂,包括建筑的外墙,也是好看得不行。
一不小心就逛到了夜幕降临。

晚上路过光化门,感觉夜景比白天更气派。
(如果要看光化门表演的话,记得提前了解演出时间,我去那次正好改时间了,白跑一趟)

晚上去了非常由当地特色且在RM里出现过的广藏市场觅食,真的就是个……市场啊!
什么都有,有现成的吃的也还有佐料、日用品。完全就是阿祖玛和阿加西的天下,当然还有我这种慕名前来的游客。说实话,阿祖玛的态度说不上和气,我这种韩语半吊子都不太敢上前搭话……

最后选了这家↑摊子坐下来吃了些,一是因为看着种类很全,还有就是4个大妈这么忙碌着特别有气势。
还有一个奶奶特别活泼,问客人讨汽水喝(因为那个包装特别好玩),还和我学中文的数字说法,可爱极了。
这里的消费没有因为是市场就特别便宜,如果注重服务体验和环境的,请谨慎选择此地。

↑ 对,就是这个老奶奶,活脱脱韩剧里跑出来的,哈哈哈哈

晚上转去看清溪川夜景,路过光化门广场,正好遇到岁月号船难的烛光祝福活动,在李舜臣将军像下进行。据灾难过去已有半年,参与祝福活动的人的悲凉情绪隔很远就能感受到,家长们在呼吁立法,呼吁不要忘记这些孩子,有遇难孩子们的照片墙,不忍看,最小的孩子好像只有十岁,一场船难毁了多少个家庭。
祈祷孩子能安息,安静地快速离开,气氛太过压抑了……

朋友推荐说清溪川要夜游才漂亮,果然是,首尔花多年整治出的清溪川,已成为游客和居民都非常喜爱的一个开放景点,尤其晚上的灯光和各自音乐配合下,代表着这座城市的魅力。

随处都能看到的舞台和演出,不过不太认识现在新的歌手,远望一下就走了。

江陵/首尔- 正东津日出 韩屋体验 南山

之前看攻略的时候,有人推荐正东津看日出,更多的是当地人选择的周末度假地。
正东津车站更是以世界上离海最近的车站自居,来韩国只是逛热门景点也是没意思,于是坐了通宵火车,在凌晨赶到正东津看日出。
这段行程有些心血来潮,所以时间比较赶,如果有余裕的话,可以选择在这里住一晚,看看日出,在帆船酒店渡个假,江陵海边逛逛,也很舒适悠闲呢。

火车到达时候好像才凌晨3,4点,还是一团漆黑,还下着雨,对于睡眠不足+寒冷的我来说,真是有些郁闷自己的选择是不是太过任性,附近有咖啡店,车站也有卖吃的,不过看到路边用塑料布搭出来的暖棚小吃店,就想到当年看的那些韩剧,不体验一下怎么行。

因为怕辣,其实能选择的并不多,最后还是很没创意地点了一碗辛拉面,但说实话,这种场景就着铁碗吃辛拉面,真的真的太有感觉了 哈哈

小小的正东津站,出门穿过铁道就是大海啊啊~~

站在车站门口就是这样的景色啦,还会有块指示牌告知每天的日出时间,终于等到天发亮啦
等日出~

有点新海诚的味道 ^^;;

这里有一班专门观海的列车,需要提前预定,如果时间宽裕的话,可以体验一下哦^^

对了,这个酒店当年是冬季恋歌的取景地,完全不记得了呢。。。。汗

从车站到帆船酒店没有专门的公共交通,会有私车司机拉生意,很坐地起价比较贵,当时无奈只有这一辆车。被酒店保安叔叔数落了,被宰得血淋淋啊……不知道这种情况有没有改善。
帆船酒店有自己的观景台,会另外收门票费,门票里包含帆船酒店里的cafe和部分娱乐设施的消费,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了。
不过还是挺值得上去的,景色很好,也没有什么人。

等车回首尔,没事散散步也很舒服哦~ 离海真的好近

回到首尔,入住期待已久的韩屋guest house,是在原有韩屋的基础上改造的,专门供人体验韩国传统文化,同时还会有韩服体验、泡菜制作等活动,很有意思哦。
(说明了这几天的行程,还特地答应可以提前一天存放行李,服务超贴心~~)

在传统韩屋的基础上安装了适合现代生活的必要设施,方便的同时又能充分体验传统文化,感觉很棒。
不过因为是十月没有供地暖,赤脚跑来跑去有点冷呢……

之前很纠结要不要去“到此一游”景点南山塔,不过来都来了,最后还是不能免俗。。。
不过路过明洞换钱时,张望了一眼传说中的购物天堂,感觉都是中国人在买买买,人多得像国庆节的南京路(这也是在国庆节好么 = = 感觉完全没有离开中国……)
换完钱果断撤……

首尔塔可自行登山也可以坐缆车,建议早些上去等日落,6,7点的时候排缆车的队伍就长得不行,更别说下山时候了……

夜景还不错,不过城市夜景真的都差不多……还是觉得大魔都的夜景最美丽~

很喜欢首尔地铁站的诗歌文化,等车的时候也不无聊。

首尔某地铁站一景,萌系小清新,哈哈

晚上一顿地道路边摊当夜宵,满足^^v

第二天一大早实在抵不住自煎荷包蛋的魅力,硬生生错过了原计划的列车,不过也好,趁机在火车站的outlets逛了一圈买了件实用风衣,开森~~

心急火燎赶车的时候前面悠闲淡定的兵欧巴……看到他们这效率,原本还有5分钟开车的,直接就放弃了= =

庆州 - 佛国寺 大陵苑 雁鸭池

庆州韩国知名历史文化名城,遍地都是世界文化遗产,可是这里的国际化比想象中的出色,连厕所里的告示都是四国语言,更别说公共汽车的语音播报了,看着车外一片乡村气息,还是很感慨的。

火车站的厕所,拍照留念,是因为这里的厕所用的都是循环处理水,很环保。

住宿在交通枢纽边的guesthouse,干净,服务也不错。
同屋的只有另一个来自首尔的姑娘,趁休假一个人来庆州釜山等地旅行,晚上两个人坐地上聊天,她喜欢香港电影,知道的明星八卦比我多,当然她也会惊讶于我对韩国的了解,还一起吐槽现在的韩国娱乐圈的现象,观点出奇一致,一不小心就聊到11点多,很快乐的体验。
这次韩国行,每站都会遇到聊得来的朋友,很开心,而且住过不少青旅或guest house,韩国的确实是让我感觉最安心的,希望更多的朋友可以尝试和体验。

到了庆州,佛国寺是必游地之一。也是当地学生的必到旅行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一队一队的学生络绎不绝,倒是给静逸的环境增添了些热闹。

祈祷用的玛尼堆,倒是全世界佛教都有的传统。

光这一张照片里,就有3个学生团,真是热闹。

晚上回到大陵苑和瞻星台附近,包括雁鸭池。
这几个景点都很近,步行都可以到。
不过实在实在是忍不住要吐槽。
大陵苑知名,是因为是古代3位网的陵墓所在地,他们被葬在了一起,但是……
从照片就能看到,真的只是3个小土堆……
说句难听的话,北京几个大公园里的小坡,就可以完败他们了……
朝鲜古代王真是朴素啊……

对,就是上图3个土堆堆……

与之相比,倒还是小小的瞻星台更体现古代人民的智慧呢……

有看到LP上介绍说雁鸭池要看夜景才好看。
其实作为公园,还不错,但是作为古迹……真的很难打动来自大天朝的孩纸……

参观完几个知名景点,回去路上随处可见这种另类盆栽,真的是几步就有,第一次看见的时候,真的笑呆,庆州人民好创意!!!哈哈哈哈

庆州当地特产宴席……唔 那个特色什么什么猪排,就是汉堡的做法,好吧,至少盘子还是很多的 汗(当时很想回魔都吃韩料T.T)

庆州 - 南山惊魂, 釜山 - 札嘎其

第二天,一早打算做公交去当地人的市场晃叽一下。

清晨的当地街道。

清晨的农副食品市场

在市场里随便找了家店吃早餐,阿祖玛特别特别热情。没记住这个所谓当地特色的菜名,不过味道怪好吃的,有点像大酱汤,唔我一直很喜欢韩式大酱汤里煮的烂烂的蔬菜来的……
阿祖玛还介绍了庆州当地的特产,说让我们一定要尝尝庆州咖啡,相当自豪的样子。

唔 市场里就有看到卖……难以形容,就是增加了5倍苦味的苦荞麦茶的味道……好吧= =

逛完市场,出发去南山(其实这才是我最期待的庆州的行程)
此南山非彼南山,这里山上藏着数不清的文化遗产,基本抬头就见佛像,进山就见陵园。

韩国人爬山不像我们都有正规的石头台阶,爬山就是就是爬台阶。
他们更喜欢更原始的山路,增加一些必要的辅助措施。
大意的我以为只是和国内景点一样的套路,依然穿着裙子,只是换了双舒服的运动鞋……
但是看到一个个穿着登山服,带着专业装备的韩国大叔大妈们,我开始意识到自己的无知了……

公车司机建议从这里上山,又是另三个王的陵,比昨天的还要小,这都能被找到,也是不容易……

对,就是这样小小的三个土堆堆……

随处可见的佛像,倒是不断会有惊喜出现。

这段路砌了石阶,一路不断被阿祖玛们超越……

中年小伙伴们相约爬山,感觉很不错。

爬到山顶,纵览山下景色,意外美丽,满眼油菜花田。

在山顶会有一个由当地邮政局准备的小盒子,内装有不少明信片,提示上说,把这里的美景介绍给朋友吧,可以寄往你想要寄的地方,不用付邮资。
本以为可能只对当地人适用,但是还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情写了一张寄给自己,居然在半个月后的某天在家收到了这张明信片,真的挺感动的。

不过感动结束呢,悲剧就来了……
由于这里有许多不同的山脉山峰,游客可以从各个地方登山,然后从别处下山,几条主要的登山线路,根据难度,用不同的颜色标示,颜色越深表示难度越高,最难的是黑色,上面标注专业登山者适用。
由于当天确实准备不足,以为闲逛逛名胜就可以的,准备找一条颜色最浅的山路下山,因为按计划晚上要坐大巴去釜山的。

可真的是怕什么来什么,眼看着下山路越来越难走,但是已经来不及回头了,因为这种路我也没有能力可以再次爬上去……
只好硬着头皮往下走,手脚并用。
当然,摔跤也是摔得很不客气T.T
一边爬一边就在不住地脑洞,国内都还没怎么爬山呢,跑到韩国来爬这种高难度山路,万一不小心掉下山崖,会不会在当地新闻里出现“中国某白领在韩国庆州南山失踪,正在全力搜索踪迹”这类的新闻,真是越想越怕,好在这山路虽然超级难走,但应该也是给专业人士攀爬的,因为每隔一段路,都会有急救电话。
我默默地保存了电话,想着万一爬到晚上都没有办法下山,就打电话让直升机来救命(谁和你说还有直升机的- -)
这时已经意识到,走错路了,估计挑了一条褐色或者黑色的路下山了。。。。T.T

走着走着,就发现没路了,要下到下面,只有光滑的悬崖上一根绳索,吓得我都快哭出来,不过命在自己手上,哭也没用,最后终于安全降到地面的时候,真的想跪,边上就是一处世界文化遗产的大佛,菩萨保佑我啊 T.T 真是连看古迹的心情都给吓没了。

就是这么陡的坡,除了这根绳子神马都没有。。。
韩国人真是用绳命在爬山啊!!

惊险的4个小时,最终下山到地面,一身冷汗。
基本一点指示都没有,到最后出山都是靠直觉找路。
出来又是一个大君的墓地,外面就是高速公路,没有人烟……

想着大难不死还愁什么能不能打到车去车站这种问题,于是跑到路边的农家找人求助。
果然庆州人民那个热心啊!!!
当地人答应帮忙找出租,原来他家有熟人就是出租车司机,让他过来专程跑一趟。
于是毫无形象瘫坐在路边,晒太阳等司机。
当地人奇怪,你们是从哪里冒出来的,当听说是从山上下来的,特别惊讶。
他住这里附近那么久,鲜有当地人从这边的山路下来,更别说外国人了,始终不太敢相信……
尼玛……我要不是活着坐在这儿,也不敢相信好么。。。。

于是好心的司机接上我们,回酒店,取了行李坐大巴(万般感激自己住巴士总站附近,即使出了种种状况还是顺利上了去釜山的大巴)
彻底累瘫,在大巴上睡了个不省人事……可惜釜山太近,没睡多久就到了。

本次釜山也是住guest house,就是札嘎其市场楼上,
宽敞、干净、服务热情。
有露台看海景,出门就是海产市场,特别特别满意。
这次同屋的有一位日本姐姐,因为学术研究会经常往返于韩国日本之前(一些女权主题的课题 好伟大的样子)晚上聊得也挺投缘,最后前台mm进来提醒客人都睡了才停住了话头 哈哈

从露台看出去的夜景,釜山港好美啊~~~~~记得当天好像是多少年一遇的红月亮奇观呢~~

札嘎其市场的吉祥物,不知道名字,排成一排和游客互动,笑死我了,太滑稽了。

大难不死 必有口福 今晚一定要吃好吃的!!!就你了!!

市场的海鲜都可以自己挑完让厨房根据你的口味料理,点了一只比我脸还大的蟹,还有阿祖玛推荐的当地鱼。
晚餐光伴餐就好丰盛好丰盛呢。

三只蟹脚就把我给吃饱了 哈哈哈哈

现在看到照片依然馋。
不过那天真的有点庆祝还活着的心情啊~~~

酒足饭饱就去不远的BIFF广场逛逛,有明星掌印一条街,这边还是知名的猪蹄一条街,不过实在没有肚子吃了,好可惜
韩国的猪蹄(其实说秘制蹄髈更准确吧),真的巨好吃!!!!

晚上的札嘎其市场,也很忙碌哦~

釜山 - 甘川文化村 海云台 焰火晚会

guest house的露台早餐,美妙~~~~

这里的阿祖玛真的很享受生活哦
就是很老派 哈哈哈

带着愉快地心情坐车去往甘川文化村,这里被称为韩国圣托里尼,曾经的避难地,被打造成艺术气息浓重的文化村落,由于坐落在山坡上,从远处看,五彩小房子真是壮观。
如果提前不做太多功课,会不时都有惊喜来临,很喜欢这种不期而遇的感觉。

特别特别喜欢这个冷饮,不知道叫什么呀,国内哪里可以买啊,好怀念T.T

这次的行程没有提前安排看釜山电影节电影,不过海云台海边作为每年的活动场地之一,现场的电影节气氛还是非常好的,各种活动,各种奖品,各种游戏,很欢乐。

在海云台边送走了落日,赶回guest house,参加焰火晚会,这里的露台是最佳的观赏地点,同时还有酒会,好生热闹~

烟花就在眼前盛开,美爆,第一次那么近距离看大烟花~~配上美丽的釜山港夜景,此次釜山行真是好运~

酒会有韩国和外国的朋友,结识了一些釜山当地专门做活动的朋友,怎么说呢,眼界有一些局限,希望他们以后的活动越办越好~ 对事业的热情很鼓舞人

guest house的猫咪,好萌的。
酒会上还遇到了一个美美的釜山妹子,正在纠结自己换专业的事情,加了KAKAO,在不用翻墙之前,一直保持了联络,希望她也好好哒

釜山 - 釜山塔

最后一天啦,在附近的釜山塔逛逛,俯瞰这个真实自在海边城市,作为此次行程的圆满句点。

最后因为怕晚点,没等机场大巴直接打车去了机场。
司机大叔听说我是中国来的,不停套近乎,什么三国什么诸葛亮吕布什么几代领导人估计把知道的关于中国的事儿都给搬出来了……
不过大叔是这次遇到的年长的人里对中国的繁荣现代化程度有着比较正常认知的人了,还算比较开放心态。
此行还真有惊讶于我可以自己打车或旅游消费一定是中国的富人阶层的,还有东问西问你们中国这个有么那个也有么的……
算了,是我自己要一个劲往土地方钻的,不要和无知的人一般见识啦……

阳西下,韩国拜拜~
下次要攒够时间多逛逛首尔的新沙洞,釜山的海边和把猪蹄、海鲜吃个够^^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9-26 17:26

引用 猪宝宝青青 发表于 2016-09-26 17:26:46 的回复:

回复猪宝宝青青:写了一个星期😂

2016-09-26 20:24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9-26 21:00

引用 sleepingdogamu 发表于 2016-09-26 21:00:20 的回复:

回复sleepingdogamu:有些地方因为没找到图 就没写 整体来讲 釜山可能还可以再多待一天 会更圆满 留点遗憾以后再去吧

2016-09-26 22:28

你也是厉害,两年前去的,也能记得那么清楚啊

2016-09-28 09:35

引用 tiaofangzi 发表于 2016-09-28 09:35:08 的回复:

回复tiaofangzi:你居然还关注我啊 哈哈 很多细节记不得啦 车站啊坐车地点什么的

2016-09-28 12:16

写的真好,好多景点和我们的一样呢,不过我们是在易途8包车游的,还不错,好在找了个中文司机,在异地语音不通,有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