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学校旧址》(2016.9.17)

南开学校旧址,是天津的“国保”,地位很高很重要。即使是现在也正在使用着,就是天津当地的一所重点中学,学生很多,有南北两个校区,中间是一条大马路,有一座专门的通南北校区的天桥,孩子们可以通过天桥,两个校区就像一个一样,这边上完课,过天桥,那边上体育课,方便安全。

之所以重要,是因为这个南开学校,是张伯苓、严修创办的一系列南开学校的重要组成。当年张严二人,为了开办新式西学堂,秉承“欲强国必先储才,欲储才必先兴学”的办学理念,于是毕生从事开办新学,倾尽一生,教育人才,实现强国富民的理想。

南开学校始建于光绪三十年(1904年),其前身为严氏家馆。

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清末翰林严范孙先生在天津西北城角文昌宫以西的严氏宅邸兴办新式教育——严氏家馆,聘张伯苓先生主讲西学。1904年张伯苓东渡日本考察教育,8月回国后协助严修创办敬业学堂。10月17日正式成立中学,校名初称“私立中学堂”。1904年年底易名为“私立敬业中学堂”。1905年年终学校再次更名为“私立第一中学堂”。1907年正月,学校由严宅迁入坐落在“南开洼”的校舍(欧式建筑二层灰砖楼房)。是年秋,校名改称“私立南开中学堂”。次年增设高等师范科。1912年4月改校名为“私立南开学校”。

现存南楼、东楼、北楼、瑞庭礼堂四幢建筑。

其中,“东楼“是天津南开学校旧址的主要建筑,位于天津市南开区南开四马路20号,总面积为952平方米,建于1906年,是当年南开学校的中心建筑,该建筑为二层砖木结构的楼房,坡屋顶,外立面以青砖镶嵌红砖饰面。建筑首层主入口突出并设有开方窗,建筑二层设有连续罗马式拱券窗和简化的爱奥尼克柱拱券。该旧址建筑形体简单,但细部处理繁复,为典型的古典建筑风格,仿罗马式但又具有中国民族装饰的特点。南开学校其它的建筑也大体沿袭这一风格。

南楼,即范孙楼。1930年为纪念严修(字范孙)而建成的范孙楼,地表3层兼有地下室,主体呈“主”字型,占地4600平方,供办公、教学使用。面南正门有4根爱奥尼克柱,大门上方是周的名语“我是爱南开的”。

瑞廷礼堂,原为“慰亭堂”,1907年由袁世凯捐造,周恩来曾在此演过《一圆钱》话剧,很多名流也此演讲过。现建筑是1934年章瑞廷捐资3万大洋在原址重建的,并易名为“瑞廷礼堂”。唐山地震时和东楼毁坏严重,后重新修缮。

北楼,始建于1906年的教室,当时称“一斋”。1913年改建,增加上下走廊。北楼与其西部二斋相接,二斋为学生宿舍。

此校之所以牛气冲天,理由不仅来自于严、张2人的卓举,还有很多学者名流造访过,如梁启超、胡适、陈独秀、陶行知、徐悲鸿、欧阳予倩、洪深等人,他们在此演讲。另外就是师资队伍强大,有马千里、熊十力、老舍、王昆仑等先生,当时的学子们如相遇该是多么幸福啊。还有就是这里培养了周、温2个总理和一大堆星光灿烂的杰出校友,如屈武、孙孚凌、梅贻琦、袁家骝、吴阶平、梁思礼、周汝昌、查良铮、曹禺……这般资本,不傲雄于世都很难。

南开学校的校训中有“允公允能,日新月异”一句,有着追求价值取向和精神品质的含义,也意在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有用之人。而真正坚持了这个方向,才会有“芝兰芬芳、人才辈出”的风景,但在这个“蝉翼为重、千钧为轻”的功利年代,今天的学校不知有几个还在坚守?

真是难能可贵,贵在坚持啊,南开学校,是天津人们的福分啊,南开学校,也是全国人们是福分。

【东楼】

【南楼:范孙楼】

【东楼:张伯苓楼】

【南开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

【周恩来在津读书及革命活动旧址】

【张伯苓雕像】

【严修,即严范孙雕像】

【周恩来即翔宇雕像】

2016-09-27 20:09

2016-09-30 19:01

2016-09-30 19:02

引用 xutingwise 发表于 2016-09-26 16:28:05 的回复: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回复xutingwise:慢慢的看图,仔细的欣赏

2016-10-02 16:48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9-27 06:07:27 的回复:

环境不错

回复快乐旅途:校区里很美

2016-10-02 16:48

引用 自由客 发表于 2016-09-27 10:20:08 的回复:

回复自由客:谢谢鼓励哈

2016-10-02 16:52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6-09-30 19:02:13 的回复:

回复秀京山:百年建筑,见证历史

终于有人写南开中学了,曾经在马蜂窝添加了无数次的地方没有添加上,这几才是真真的南开,总理生活过得地方!比南开大学建筑上精神上,历史上有看头的多,天津市最好的中学,没有之一!

2016-10-06 23:21

还有说这里是旧址不是很确切,这里一直是南开中学,现在也是,我侄女还在那里上学!就是怕中学跟大学不一样,不能随意参观!

2016-10-06 23:24

引用 风雨蓝山 发表于 2016-10-06 23:24:57 的回复:

回复风雨蓝山: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显然不适合当下,好多家长都抱怨南开课余活动太多了!导致去年高考平均分过低,学校今年稍稍收紧,又回到全市第一!南开不愧为第一!

2016-10-06 23:36

引用 风雨蓝山 发表于 2016-10-06 23:21:16 的回复:

回复风雨蓝山:南开中学,的确是天津市最好的中学,不错不错。

2016-10-07 19:14

引用 风雨蓝山 发表于 2016-10-06 23:36:34 的回复:

回复风雨蓝山:了解了南开中学的现在,丰富了对南开中学的进一步的认识,感谢你!

2016-10-07 19:15

回复风雨蓝山:是的,就是不便于参观。